#游记小赛#南太行,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

棠小棠 (上海) LV.16
2016-04-11 20:45 2503/33
  • 出发时间/2016-04-01

南太行,出发

纵然火车晚点一小时三十分,我还是按时到达了郑州站。来郑州站已经不是第一次,对于西广场当然不陌生,只是,以前只是出差经过,在站旁酒店住一晚,知道车站对面有一个郑州大学医学院。从地下出站口走出,寻不到肯德基,不得已,我问了一个叫卖手机壳的大姐,知不知道KFC在哪里?大姐很肯定的对我说,你确定是在郑州站不是郑州东站?我无奈只得跟大姐说确实西广场有一个但我不知在哪里,大姐就说那你记错了,这里没有。我当时就有一种我是不是来错站的感觉。然而要感谢我这偶尔靠点谱的近视眼,在即将泪奔的时刻看见了镶在角落里的肯德基。我飞奔过去,看见了N多个背着户外包穿着冲锋衣的小伙伴们,正在吃早餐。我又累又饿,点了一个皮蛋瘦肉粥套餐,开始补充今天的能量。
集合完毕,大圈安排好车,我们坐着七人座的面包车向辉县飞奔而去。
       需要说明的是,前往南太行,最好能有熟悉当地情况的向导,他们对于选择合适车型进山、农家安排、路线安排以及出山路线都有很合理的安排。我们这次跟的囧驴(其实上回武功山也算有一半是跟的囧驴),安排了一个当地向导秋江,他是当地太行山转山小分队的成员,大学教授。对人和善、热情。南太行的山路难走,七座以上的大巴禁止通行,因此我们分了四个车进山,但在路上还是被颠的七荤八素的,要去的伙伴可多多注意。
        从郑州站开车到辉县回龙村,在不堵车的情况下耗时三个半,辉县路段路况较差,不建议自驾。一路上会有明显的地形变化,从华北平原开到太行山脉南麓,从轻轻郁郁的小麦田到枯枝抖擞的石头山,似乎给人足够的心理建设:兄弟,该准备好了吧。
我们在半路的卫生院上了个洗手间后,半小时车程就抵达山脚乡村。进山的风景虽然没有多震撼,但裸露的岩石峭壁间长出的黄花白花,却有新生命的别样风情,这在冬天依然葱葱郁郁的南方是难得一见的。
        下车整理好行装,把登山杖调到合适的长度,带上遮阳帽,再擦一遍防晒霜,在看一看小伙伴们,活脱脱一个个大侠,遮的只剩下眼睛,有的还正在带上墨镜。再看一看我,瞬间有种门外汉的感觉,装备都没配齐啊姑娘!但是,这并不能浇灭我的热情啊,好歹我也是走过武功山的人呐。吃了根牛肉棒,跟着秋江出发!
       我一直以为,仙居的路况不好,武功山的路况坑爹,万万没想到,南太行的路况才 哎都没法称之为路,我们就在古河道里穿梭,从这块石头踏向那块石头,到处都是碎石,不过对于爬山的路况我还是有足够的心里准备的,第一天,秋江说得走七八个小时,我们得走快一点才能不走夜路。我们十点三刻开始,直到晚上六点左右才到达住宿农家。

路上的几个领队都是强驴,开始上路以后我个人感觉还不错,至少没有一下子就呼吸跟不上。只是天气热,容易出汗,我的外套因为说是防水但是不怎么透气,我真是悲伤啊,这是什么鬼设计。没得法我穿上了七年前买的抓绒外套。瞬间感觉全身毛孔都通畅了。不过清明时期,山风很大,有出行打算的人,建议穿防风服。因为站在山巅真的有一种随时要被吹跑的感觉,尤其我还带了一个帽子,吹起来有种竹蜻蜓飘起来的感觉。爬升到一定的高度,就能看到南麓满山遍野的连翘花,这美丽明亮的景象总与北边山体的灰暗形成鲜明的对比。大家在路上开玩笑说,发张照片出去,说你看这满山遍野的油菜花,一定有二货评论说真美,没想到还有长在山上的油菜花。又有人说,那可不是,但是有文化的人肯定是看一眼,然后满脸都是鄙视的表情,让你继续“装B”。

太行山总归有它吸引人的地方,秋江说他在太行山走了五年,几乎每月甚至每周都来,但是每次都来不厌。因为什么,还不是因为一周一景、一海拔一风情。在古河道里行走,我自己是有着最深刻的感受的。远远地看着山,觉得很高很壮观,随着脚程进入它的核心,我才明白这种震撼。切切实实的在花海中穿梭,偶尔跟它合个影,走到树下,叫住走在前面的伙伴,照一张。这都是我们第一天路上的常态。我特别喜欢,这种 大家都不认识,只是因为大家是一个户外团队,不管是谁走在身边或者前后,我们都能说上话,从来也不觉得多陌生,在我们心里,是因为囧驴与南太行给我们每个人一个烙印。而这个纪念我们也不会丢掉,除非老年痴呆或者忘了。
        午餐,其实我吃了好多,三根香肠一个士力架一个肉松饼一个饼干一个鱼块两个牛肉棒,还有别人给我七七八八的东西。纵然看起来很多,但是不得不说啊,我走了一个小时我又饿了,这就是为什么走户外的人瘦不了啊,虽然有运动量,但是吃的多啊,永远吃不饱。想想去年在武功山的时候我们还说为何小猪总是走户外还这么壮,现在想想一切都情有可原。爬山实在是太耗费能量了。一边吃一边走,还是很惬意的。在山顶村庄里穿梭,看见山林间炊烟袅袅,排排白杨新芽冒出,嫩绿与石灰色房子、斑点黄的高山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加个滤镜应该就是大片了。工作这么多年了,我一直很想去看新疆的杏花,因为没钱没闲没能成行,只是这一次的南太行真的给了我太多的惊喜。穿过村庄,来到山脚,真的被眼前的一幕震撼了,红黄相间的桃李连翘、翠绿暗灰的松柏石头,远看,确有一种在画卷中行走的不真实。我已经不记得用手机、相机拍了多少张照片,我只知道,美,我要尽可能的把眼睛能看到的都记录下来。以前我总说眼睛特别像一部相机能把看见的美景摄进脑海,但是在爬山的此时此刻,我能希望用最最普通的方式,让它们永远的停留在我的数据卡里。我随时可以用来怀念我感受过的一切。就怕那天我忘了,记不清了。

不过美景总会在登的更高、看的更远的时候与群山重合在一起。在准备爬笔直的鸡冠梯的时候,我不得不把我相机收起,留了一部手机在口袋里,随时准备停下来留影。不过因为都是岩壁,我高度近视只能多长一个心眼,生怕一个不小心摔死了。不过在爬的过程中我还是不怕死的拍了几张自拍。虽然空气不好,但是好歹还是能够看清楚远处我们走过的河道。看着有一个地方被自己征服,说实话,我心里蛮爽的。此处请允许我大笑三声,哈 哈 哈。

乐极生悲这个词真是不错,在我们爬完的拐角,一条大蛇盘旋在树枝上,时不时还吐信子,真是吓死本姑娘了,动物里我最怕的就是蛇,看着光溜溜的蛮恶心。我内心虽然崩溃,但还是以光速,请记住是光速,绕过去了。要是我一个人在路上碰见蛇,我发誓,我绝对被吓得上蹿下跳。不过登顶这么美妙的时刻,来个这么鬼东西,太不吉利了。反正我是不认为它是在欢迎咱们这多号人的。
       心有余悸的走过去后,咱们在山顶碰见了一个老大爷向导,真是老大爷啊,白花花的头发,还背着一个大背包。只是他的队友也是很给力啊,都一个个状态好的呢,真让人羡慕啊。不过以后我老了,肯定是上不来太行山的。我就是小怂包啊。不过我自认为还是蛮厉害的,因为我一直在前队啊,虽然一直听说后面有人下撤了,后队还在很后面,但是我是前队啊,好吧,我有点魔怔了。到下午三点多的时候,到达垭口,咱们开始冲顶了,十字岭。据说是1700多米,半个小时到顶了,虽然到顶的风景并没有路途中的吸引人,但是在十字岭碑处拍了张到此一游的纪念照,此次的冲顶活动也算是完成了。不过山顶有两自由行的小哥在露营,搭帐篷搭的很欢乐,一览众山小,并成功入住十字岭豪华单人间。他们两人重装还在我们之前上山,两个字:强驴!往下走的过程,真的有点冷了,走的比较快。在半路遇到个正在上山的大叔,他看见我就悠悠的来了一句:在上面嘚瑟了一圈下来了!我只能厚着脸皮应了一句,可不是,您加油。哎,我说的多么勉强,其实我虽内心想法是我终于登顶了,但是天地良心我面上真的没有表现出来呀。这位大叔到底是老驴加火眼晶晶吧。

到住宿地的路是石阶,秋江介绍说这段石阶之所以建设起来主要是因为当初这个地方要建设景区,后来因为资金不够,所以搁置了。现在这段石阶没有人维护,栏杆破损,石阶松动了,还是有一点危险的,一天下来,每个人都有一些疲累了,但仍拖着疲惫的步伐往农家走去。走过盘山公路,穿过乡村,看着由山上岩石建造而成的房子,挖到一半的地基露出块块石头,不得不感慨,这才是山村乡里的常态,一切皆是就地取材。村后有羊圈,下山到达锡崖沟前与回家的山羊不期而遇。羊群奔跑在崎岖不平的地面,朝家奔去。带着铃铛的领头羊走在前面,与在门口的羊视线交汇,好像在说,今儿个找了一天没找到点吃的,还是回家等着放草吧。这个场景让我想起了李娟在她的《冬牧场》中描述的那样,没被放饱的羊群,总是守在地窝子门口,等着被安置出玉米棒子。不一样的是,只有楼房,没有地窝子,甚至羊圈都要比草原的要扎实。太行山产石头那可不只是说说而已。

下午六点,我们穿过锡崖沟,到达山西陵川森林公园,真正的来了一次穿省之旅,拍下桥下水坝、崖下桃花、延边旅店,咱们终于拖着沉重的步伐入住了户外旅行最豪华农家,不仅有拖鞋电视、还有茶几,老板绝对感人至深。当然这并不是最戳心窝子的,而是晚餐。我们的晚餐,十个人的桌子有十二个菜,还有一个汤。我吃了一大一小两碗玉米粥一个大花卷,N多菜,最后一个菜上的时候,我已经是吃的不行了。先火速吃了一碗小米粥之后,我就宣告不要用小碗,实在是太烦人,果断换了大碗之后,真是觉得身心都舒畅了。我已经有好久没有吃这么多了。酒足饭饱之后,洗漱完毕,老天对这座山来了一场春雨洗礼。记得入住的时候,老板还说山里一般不下雨,所以我们都不怎么担心。主要我连雨衣都没带。大晚上,闪电暴雨的感觉还有点担惊受怕的。
       这场雨一直持续到凌晨,早上雨带来的寒风把人吹得汗毛直立,听见楼下大圈那浑厚的叫早声,我们一个个钻出温暖的被窝,迅速把自己包里所有的衣服都穿在了身上,短袖、抓绒、冲锋衣通通裹起来。出门洗漱的时候,还是被冰凉的水以及刺骨的寒风给惊到了,感觉今天的行程会很酸爽啊。

吃过早饭,咱们队伍开拔,再一次从山沟沟里往上登山,第二天真是比第一天要更加震撼。满山遍野的山桃花,树下还残留着昨晚骤降温带来的雪子。冬春交替的画卷就这样展现出来。走到半山腰,我们就不停的拍照不停的合影,心里恨不得有一种想带它们走的急切。不止我,如果你们看见,或许你们也会如此。秋江告诉我们,第二天的行程不紧,可以尽情的留影。因而一路上走走停停,听着后面的音响唱着平凡之路、简单爱,徜徉在粉红色的花海,真觉得,此时此刻,再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事了。只是美好的南麓总会走完,满雪的北麓总在垭口等待。穿过山顶碎石岭,踏过羊粪蛋子大马路,也感受一把行走在粪粪云端的感觉。那感觉半恶心半小心,真怕自己一个打滑就掉下悬崖呀。差不多走到上午十点半,后队的朋友慢慢跟不上,我们只得在貌似背风的地方开始了第一次补给。我掏出一根牛肉棒,吃了起来,夹杂着那把我快吹面瘫的寒风,我真真的,吃的还蛮愉快的。因为两个半小时的山路,我已经饿了。而且再不补充点热量,我真的感觉,连登山杖都举不起了。

等到后队的朋友跟上来,大圈喊着后队的朋友,走的慢的走前面。只见一个手提一袋瓜子悠悠磕着的幻想家走到前面,成为了前队嗑瓜子第一人。大家慢慢分着瓜子,开始在山顶间穿梭,适时驻足,瞭望远眺,看着山下花海变幻,山体城堡巍峨,今天的所看到的南太行景色名不虚传。当然如果忽略掉一路的泥泞不堪、山雪连绵、寒风刺骨,一切仍然美好。

当我们开始爬连绵的“雪山”时,我们才知道,走了一上午的路,最终是翻山越岭到达王莽岭景区。作为户外团队,我们是不可能通过正常途径的。我悄无声息的从山脚下走到围栏下,一个个翻过,终于到达景区观景平台,开始一天的中餐。不得不说,外面的朋友真的太好,我坐在石阶上吃东西,但是吃的没有一样是自己的,刚吃完一个,就有朋友跑上来说,快快,帮我吃一点,减轻重量。实在盛情难却,但是我心里也泪了,姐妹们啊,帮你们吃了,关键我的重量没有减轻啊。到最后我还剩下不少,背着真的很累的。

在王莽岭景区穿梭,实际上挺没意思了,远没有我们在路上看到的景色美丽。不过景区有购物点,路上就有人开始喊了,为什么我们行程里面这么多购物点,大圈是不是拿了回扣!虽然大家说笑,但不可否认的是,山西老乡卖的大部分东西还是比较实在的。现在人人都说景区开发已经过度商业化,景区里商品大同小异。但是,在这个王莽岭景区,有朋友淘到了阴阳木,野山楂等等,跟我们平常多看到的总归有些许不一,景区开发景区配套还是有特色最为重要。
       一路沿着盘山公路下山,有个大叔淘到一个阴阳木,一路上都还想在去淘淘有价值的东西以后做根雕。果不其然,回到农家,他就拽着秋江到村里各处淘宝去了。我们都说他疯魔了。当然正常点,也可以说是对艺术的一种追求?!我只知道,两点半回到农家我就把自己搁到床上会周公去了。只是后来听到吃饭的声音,我就火速穿好衣服奔下楼了,我的饿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够体会的。晚饭吃了几碗玉米粥几碗饭我已经不记得,只知道我很饿。
       吃过晚饭,天色已经变暗,在村里游荡,这种半孤寂半清凉漫无目的的感觉,真像小时候冬天晚回家,结果爸妈还不在的那种感觉,不知何去何从的无所适从。只是,内心的孤独感偶尔才出来作祟,从不让它毫无顾忌,随时发作。其实我往往是在通过一段路途麻痹自己的神经,有些事不用管,有些人不用理,放空的机会并不多,我很珍惜。这些年,算起来我出来机会并不多。不是说我没时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是个穷鬼,穷鬼!

第三天,咱们真的是披星戴月出发的,五点早餐,五点半出发。到达郭亮村六点半左右,在村里转了半天,看见老大爷在吃早饭我还跑上去问怎么现在这个点才吃饭,老大爷悠悠的来了一句,现在很晚么,不是才七点多么。我才发现,天啊,平常这时候我铁定还在睡觉的呀。虽然说起得早,但是精气神到还是不错的。随后我们在村里,好吧据说这个村是当初《举起手来》电影的拍摄地,我虽没感觉到不一样,但是我还在各种小摊前徘徊,吃了烧饼羊肉汤什么的。主要三两个小时过去,我已经有点饿了。呵呵呵~~
       最后徒步走下挂壁公路,绝壁长廊,真的不得不为劳动人民的智慧点赞啊,在石头里开路不炸,想想也是很艰难。沿着挂壁公路下行,一直到走出景区大门,这才真正的宣告本次行程结束,咱们得乘车前往郑州站,各回各家啦。

这一次的南太行,说起来也是很匆忙之下定下来的。本来我并没有出门的打算,在三月底我还跟爸妈打电话说清明节要回家,但是,你看我都干了什么!这个起因还是太勇给我发了一个成都集合前往甘孜的行程,再三考虑我最终还是被前往成都的高票价以及长时间给打败了,最后不知道在哪个犄角旮旯看到南太行的活动,然后脑子一热就报了名。不过我从来不会为自己所做的决定后悔什么的,我一直坚信自己,不管线路多艰难我能克服。

从到达山脚的那一刻起,经过三天的行程,看过它所有春天的面貌,真像百度百科里《中国国家地理》对南太行的介绍一样:“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南太行最真实的展示了春天繁花似锦与冬天冰雪遍地。国家地理的杂志什么时候说过假话,要知道地理君是一个连扯淡都不会只会讲地理知识的小青年啊!
       清明节太行山总结完毕。下次继续。

2016-04-12 14:05

这一段确实很漂亮
能坚持下来,太棒了

2016-04-13 00:32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4-13 10:38

2016-04-13 19:47

乐在其中啊

2016-04-14 21:4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8 11:01

引用 棠小棠 的文字:

2016-04-18 23:01

朋友,有没有向导电话

2016-04-24 15:05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4-12 14:10:10 的回复:

哇,驴行哦!赞!太行山,厉害

回复烟花易冷:谢谢 ,你们也可以来玩玩

2016-04-28 20:13

引用 欣子cat 发表于 2016-04-12 14:27:07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欣子cat:哈哈哈,,一定是要记得拍照哈哈

2016-04-28 20:13

引用 四海 发表于 2016-04-13 00:32:09 的回复:

经典的穿越线路
设计的很棒
这一段确实很漂亮
能坚持下来,太棒了

回复四海:都是大家一起帮扶

2016-04-28 20:15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4-14 21:40:23 的回复:

乐在其中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确实是啊,景色很美的

2016-04-28 23:01

引用 小可爱◡̈⃝ 发表于 2016-04-18 23:01:38 的回复:

您好 ,在哪里找向导啊?我朋友打算五月中旬去

回复小可爱◡̈⃝:你们要去么,,我可以吧想到的微信告诉你

2016-04-28 23:02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4-13 12:12:06 的回复:

10顶

回复小山:哈哈哈,多谢多谢

2016-04-28 23:02

哇,驴行哦!赞!太行山,厉害

回复烟花易冷:哈哈,,是上海的团队一起去的,,很不错。。

2016-04-28 23:03

引用 萌萌_龙 发表于 2016-04-18 11:01:28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萌萌_龙:哈哈哈哈,就是要有这样的心啊,,上路吧

2016-05-02 22:55

您好 ,在哪里找向导啊?我朋友打算五月中旬去

回复小可爱◡̈⃝:是跟着团队一起走的。。囧驴

2016-05-02 22:56

好美。

2016-05-17 18:27

南北方山水差异还是很大吧。作为太行山土生土长的人来说,也只是去过一两次,有点遗憾。如果下次还去太行,希望可以结伴,怎么说我也算是当地人啊。如果说江南烟雨风情如画的小家碧玉,那么北方就是雄浑苍凉的古道西风了。可能不很贴切,但是北方的山确实高达巍峨,气势万千。

2016-05-20 11:07

引用 洪洞槐叶 发表于 2016-05-20 11:07:51 的回复:

回复洪洞槐叶:确实很美。

2016-05-21 22:28

借用你照片一下啊,给朋友们介绍一下可以吗?我也有一些自己拍的太行风景,不介意的话可以互相交流一下

2016-05-27 17:09

引用 洪洞槐叶 发表于 2016-05-27 17:09:09 的回复:

回复洪洞槐叶:可以,,不做商用,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