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佛国普陀山--记2016年公司春游

2016-04-11 20:54 2550/5
  • 出发时间/2016-04-08

在路上

无锡舟山的路上,老传统:打牌

手机通过玻璃拍的西堠门大桥,黄灿灿的

DAY1 住红钳蟹渔庄

位于舟山朱家尖一个靠海的村庄里,在乌石塘景区里,我们在此住了2个晚上,卫生条件不错,海景房250元左右一标间,但海鲜一般般;
我们第2天到左边渔港(东门头)一个普通的小店去吃的海鲜(走约20分钟左右,其实就是绕着这个小港向左一直走),味道美,价格很不错。

早晨5点30左右拍的

早上6:30左右拍的

下面是第3天早晨,醒的有点晚,没想到竟然有日出,5:40,捕捉到最后那一点点日出时光

早上7:00左右,就有人海钓;渔民收网,短短一会收获了好几条;

上一组小伙姑娘们的HAPPy照,由于64G的相机存储卡坏了,第1天拍的照片全都没有了:(,这几张是当时从相机里发到公司QQ群里,所以保存下来了,画质略差

DAY2 普陀山一日游

吃完早饭,8:30大巴出发,约20分钟到达乘船码头,行政早已将票买好,10分钟左右,轮渡就到达普陀山码头,当时天气不是很好,也不让登船甲板拍照,只能透过玻璃用长焦拍了一张。

上岸后,大家集中在一起拍了一张全家福,然后自由活动;我是先从西天景区开始,大概是观音古洞--二龟听法石--磐陀石--福梅禅寺--心石--千年古樟树--普济寺景区,普济寺--多宝塔(普陀山三宝之一)--狮石自在亭-百步沙(远观),然后步行去法雨寺景区 ,经过大乘庵--法雨寺(普陀山三宝之二九龙藻井)--没去杨枝庵(三宝之三杨枝观音碑)--千步沙(没走),然后坐车去梵音洞--善财观--坐车下山到紫竹林南海观音景区,紫竹林--不肯去观音苑--南海观音像,然后步行去码头--经过金沙滩---南天门---码头,从早上约9:30开始,走的非常快,到下午16:00准时到达售票厅集合。
总结:如果去普陀山,建议能在山上住一晚,吃吃斋饭,听同事讲,不贵且味道不错。 如果是一日游,可以参考我的路线,全部玩完,建议这样走:西天景区---步行普济寺景区(有一宝)--乘车到法雨寺景区(有二宝)--乘车去缆车(宝陀讲寺景区)--然后缆车上山--佛顶山--览车下山---乘车去梵音洞(不要玩善财洞)--乘车到南海观音广场---紫竹林景区(紫竹林、不肯去观音苑)--南海观音像---步行经金沙到南天门--码头(约20分钟).导游好像是倒过来,南天门是到达仙境,西天代表成仙了:)
关于特产:很多同事都买了观音饼
关于吃:建议吃吃自助素斋(中午在多宝塔或是大乘庵吃)
关于值得看或听的景点的分布:西天景区(观音古洞,二龟听法石,磐陀石、心石、千年古樟树);普济寺景区(普济寺、御碑、多宝塔、海边有狮石);法雨寺景区(法雨寺,里面有九龙澡井、杨枝庵内杨枝观音碑、千步沙海滩);梵音洞景区(梵音洞、善财观);南海观音景区(紫竹林、不肯去观音苑、南海观音像)
关于公交:各个景区都有小型中巴,到哪里去,就在哪个牌子下面排队,还挺贵的,5元和10元每位
关于香火费:几乎每个寺院要进去都要交香火费,大多6元每位,不算香钱。

码头远看“南海圣境”迎宾碑

码头远看“南海观音像“,身体前倾,普渡众生

集体照

西天景区

从码头走向西天景区,中间要走一段,经过一片民居,约20分钟才能看到观音古洞

普陀山大树上到处都是这种认养牌

不论大小,只要有观音像的地方,都有这种”莲花“石刻,默念”南无阿密陀佛“,走三步踏一莲花

梅福峰西麓的观音古洞。洞中石乳倒悬拄地,状如垂云。四周洞壁及石柱上均镶有观音像。洞旁建有观音洞庵。洞后古树成荫,巨石层叠。上书“大士重现”四个大字。 据说观音洞相当灵验,可以一试。

公司的几位同事

在磐陀石西端,有两石酷似海龟,一龟蹲踞崖顶,回首顾盼,似在静候;一龟昂首伸颈,竭力攀援,一副急不可耐的样子。传说二龟受东海龙王之命前来偷听观音说法,因听得入迷,不觉误了回归时辰,化龟为石。又说二龟一雄一雌,尘缘未断,在听法时眉来眼去,顾盼传情,被观音罚作石龟。前者传的奇,后者传的妙,各有千秋

磐陀石被誉为“天下第一石”的磐陀石是普陀山的一大奇观,是普陀山的石中之圣。相传为观音大士说法处。磐陀石由上下两块巨石相叠而成,两石间隙如线,险若欲坠,却稳固如磐,亿载未动,万劫不摇。“磐陀石”三字系明代抗倭名将侯继高所书,“磐”字的舟字少了一点,据说为了平衡,孙中山也曾在此石上题字“金刚宝石”。
自唐代以来,磐陀石已经被信徒们视为观音大士说法的地方,各方人士世世代代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香火鼎盛。而每当黄昏降临,晚霞映在石上,磐陀石宛若一块镶嵌在彩云间的宝石,散发出动人心魄的光芒,“磐陀夕照”亦为普陀十二景之一。

此处是一个小的广场,当时人比较多,而且还有一个蓝色的临时房子,很丑,只能用长焦将石头剥离出来

想想“磐陀夕照”,也应该是下山时走的路,我更正一下,上面推荐的路线应该是从南天门开始,然后从西天景区下山

梅福庵又称梅福禅院,从西天门上行,穿过一段落间石板通道,即到梅福庵。梅福庵传为纪念西汉南昌尉梅福来山修道而建。梅福禅院临坡而起,周围林木幽深,规模不大,但大殿金碧辉煌,大殿东後侧的灵佑洞即当年梅福炼丹洞,相传为汉代方士梅子真烁丹之处。洞中山泉清澈见底,含多种矿物质,人称「仙水」,游人到此多一饮为快。
几个同事进去了,也没有发现仙水:)

此石平整光滑,石上镂刻一巨大的“心”字,字高5米,宽7米,心”字的中心一点可坐八九人,整个字可容百人打座,是普陀山上最大的石刻文字,字迹苍劲有力,清代以前就已有此石刻。 心字石不远处有蛇头岩,民间传说“佛试蛇心”即出典于此。

你看心字左上边是蛇头,青蛙就是西天门那块石头

当时差一点没进去,因为进去的道路上写着“此处施工,请绕行”,亏的一同事带我去,否则留下遗憾。这颗树龄逾千年的古樟树,这就是普陀山闻名的“千年古樟”。它历经千年的沧桑变化,至今仍茂密蓊郁,枝叶如盖。主干已经需要水泥堆支撑,它的枝干之大,让人震撼!看守的老人说:这是野生的,因为旁边没有其它树,它的枝干才能向四周生长

普济寺景区

这个景区由于不了解,当时正在犹豫下一个景区去哪里,“仙人井”、"朝阳洞“、”百步沙“等等都没有玩,普济寺内排队烧香的人太多,我也没有进去。

普济寺又称前寺,是普陀山最古老的寺院,也是普陀山第一大寺院,一切重大的佛舜活动在此举行。整个寺庙修筑在山势比较宽阔、平坦的地带。
寺前的池水为山泉所积,池中莲蓬满结,一到夏日,荷香袭人。普陀十二景莲池夜月说的就是这个

海印池

普济寺旁边有一座石塔——多宝塔,是普济寺最古老的建筑(建于元代),虽然因为院墙隔着,不能近距离观看,但它可是普陀三宝之一

百步沙位于普济寺、多宝塔以东海滨,千步沙南,东北紧依朝阳洞,南面连着师石岬,滩平沙细,沙质纯净,海域辽阔,浪花连绵不绝,为冲浪、观日出最佳处,也是观看海上卧佛洛珈山最好的地方。
狮石和百步沙在一起的,百步沙是指一百步的沙滩,狮石上刻有”回头是岸“

法雨寺景区

我们是步行去法雨寺,路牌上说是从普济寺停车场到法雨寺步行约35分钟,实际上也差不多,这段路是木头做的栈道,感觉很棒;途经3个寺院和大乘庵

法雨寺是全山第二大寺,又称后寺,位于千步沙北端的光熙峰下。寺内九龙殿(又称圆通殿)殿顶的九龙藻井及部分琉璃瓦从南京明代宫殿拆迁而来,被誉为普陀山三宝之一,全国独有;法雨寺天王殿对面照墙的九龙壁,用青石精雕细凿拼接而成却不漏缝隙,实属难得。寺内龙风柏、古银杏、连理罗汉送的等珍贵古木,以及二十四孝图、云龙游海天等石刻栏板,都是普陀山独一无二的稀有之物。

玉佛殿的后面就是九龙观音殿,简称九龙殿,也是大圆通殿。殿中央有“九龙宝殿”的牌匾。这是目前国内建筑规格最高的佛殿,也是法雨寺的主殿。在清康熙年间建成后因“宏制巧构,甲于东南”而名闻天下。只是个观音殿为何就闻名天下呢?由于曾遭荷兰殖民主义者侵占和掠夺,康熙下发“拆金陵旧殿以赐”的圣旨,将金陵故宫即南京明故宫的琉璃瓦和旧殿九龙藻井拆迁于此,因而出名。因明故宫在太平天国运动以后几乎被毁,所以这可以说是九龙殿是唯一存世的明故宫建筑了。所以进了此一定要抬头看看这气势磅礴的九龙戏珠。

非常可惜的是,我错误的把门口的九龙壁当做“九龙藻井”了,所以就没有将九龙殿当回事,由于观音像太神圣了,竟然没有去观察屋顶,更别提拍照了,应了一句话:功课没做足;想想这次来,3宝中有2宝没看到,再次提醒大家

再说一下“藻井”“:藻井是常见于汉族宫殿,坛庙建筑中的室内顶棚的独特装饰部分。一般做成向上隆起的井状,有方形、多边形或圆形凹面,周围饰以各种花藻井纹、雕刻和彩绘。多用在宫殿、寺庙中的宝座、佛坛上方最重要部位。

这个景区,可惜没有去杨枝禅院看杨枝观音碑,碑上是唐朝仕女样的观音,这碑的神奇在于你从哪个方向看都感觉观音像向你走来。借网上图片过一下眼隐吧

梵音洞景区

梵音洞历来为普陀山的重要景观。梵音洞与潮音洞南北相对,它和潮音洞的潮音,各俱特色,合称为“两洞潮音”。从法雨寺经飞沙岙,过祥慧庵,即为普陀最东部的青鼓垒山。青鼓垒插入普陀洋,想必是此地常为惊涛拍崖,潮声撼洞,昼夜轰响,宛如擂鼓,故又称“惊鼓擂”。在青鼓垒山东南端有一大然洞窟,洞岩斧劈,高约60米,纵深约50米,峭壁危峻,两边悬崖构成一门,习称梵音洞。在普陀山众多历来被人们叹为神奇的洞壑中,梵音洞的磅礴气势和陡峭危壁,为其他洞所莫及。

我并没有听到”惊雷音“,也许是海浪并不大吧,但的确够深

我看到是右上面那一小块区域象观音,你们看呢

这个景点可以不去

紫竹林景区

紫竹林山中岩石呈紫红色,剖视可见柏树叶、竹叶状花纹、因称紫竹石。后人也在此栽有紫竹。五代后梁贞明二年。日僧慧锷从五台山请得观音像,归国途中在此遇风受阻,在此建“不肯去观音院”于紫竹林中。观音院前有潮音洞。紫竹林旁有光明池,南有观音眺,对岸可见洛迦山岛。

由于时间关系,我并没有进去,在去南海观音的路上拍了一下全景

路上虔诚的信徒们,大声涌:南无阿迷陀佛,三步一跪拜

站在南海观音身下,菩萨金身闪耀,慈眉秀目,左手托起法轮,右手施无畏印,有大慈大悲之相。
不论是谁,当你看向她的脸时,心中立刻被这种慈悲感化,顿生敬拜之意
观音像脚下是一间陈列室,里面陈列着上千个小观音像,都是全国各地信众供奉的,有不少信徒一个一个地拜过,在观音像上放上一元钱,以表诚心。

后面则是一片《大士海会》的浮雕,雕工精致。

最后来到了南天门

普陀山南的南山上,与短姑道头对峙。南天门孤悬入海,处于普陀山最南端,与本岛一水相隔,架有石桥,桥身似龙,名环龙桥。
此地巨石森立,危岩高耸,中有两石如门,故名南天门

站在南天门观景台上远望观音像,看她俯视众生

码头旁边的南海圣境牌坊

3:45到达集合地点码头售票处,至此普陀山一日游结束了;祝愿同事们在观音面前许下的愿望都能实现。

2016-04-12 10:3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12 14:27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