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彩虹的法兰西--葡挞少女的巴黎四天

• 出发时间/2016-03-26

先放一张巴黎铁塔镇楼。

写在前面

先说明一下,
1.我是在葡萄牙的留学生,拿着学生居留卡的,所以没有签证的问题。
2.法国大部分博物馆对25周岁以下欧盟学生免费。
3.全部都是华为手机拍摄,渣图。但是我旅游的意义嘛,就是用眼看世界,照片是留给自己的回忆。(其实主要是技术渣加上没钱买设备找的借口)

因为复活节假期有两个星期,就计划着跟小伙伴3月22~29比荷法三国八天游。攻略计划什么的提前准备了一个月。
22号早上本来是要搭飞机从里斯本布鲁塞尔,去到机场办理登记手续的时候被告知,1个小时前布鲁塞尔机场发生恐怖袭击,航班被取消了。
于是很头痛的及时止损,把能取消的东西取消了,旅游行程和心情都没有了。
因为在booking上订的都是打折的(不退款)的那种,所以都不能退钱。
(这事情让我警醒,虽然我不会主动去取消旅程,但是欧洲时局还是比较乱的,什么事情都会发生。所以即使花多一点钱都不要订不可取消的东西了。)
不过幸运的是,逃过了恐怖袭击。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以下是我们原本的比利时荷兰法国三国八日游的行程。

我们一定订好了所有住宿和内部交通了。
比如说从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最方便最省钱的方法是坐eurolines的大巴,只要18欧。从阿姆斯特丹巴黎坐火车,我在法铁官网上订票的。
还有在这些城市具体哪个位置订住宿令旅程更省心省力我也研究过了。
如果有需要的话,请在下面留言吧,我会尽量回答的!

因为既然钱花出去了,就想着继续旅程。
里斯本那段时间直飞阿姆斯特丹很贵,所以只能忍痛舍掉了阿姆斯特丹那一段,26号早晨直接飞里斯本
以下是这次旅程的大致行程。(基本也照着上面走完了,除了橘园和蓬皮杜没有时间去)

交通

大交通:
3月26日里斯本巴黎戴高乐机场,3月29日巴黎戴高乐机场→里斯本
我们抵达戴高乐机场T2D航站楼。
注意的是,戴高乐机场超级大,T1,T2和T3三个航站楼,距离很远,交通是靠小火车的。T2航站楼是大部分国际航班抵达的,里面又分了ABCEDF一大堆,所以千万要注意看好你要去的是哪个航站楼,不然你赶时间的话就很麻烦了。

机场大巴:
RossiBus是连接机场跟市区的很方便的交通方式。T2D航站楼出来到11号门就能坐,在机场的Information台有卖票,11,5欧,如果上车后跟司机买票就是原价11欧。每15分钟就有一班车,直接抵达市区Opera(巴黎歌剧院),挺方便的。(而且有WIFI)
还有一种比较受欢迎的方式是RER的B线,不过听说里面扒手比较多,也是10欧左右,就没有选择那个。

市区交通:
巴黎地铁是一门重要的学问。所以到巴黎旅游之前请认真研读地铁攻略。这样才能省事省力省钱。
这篇攻略是我看过最完善的了,里面每一步都有图片教程,一步步教你买地铁票。
巴黎分成5圈,基本去的景点都在1圈。1圈里面分成20个区。地铁M线基本在1~2圈,分成14条线。RER(相当于城轨吧)有5条线,在1~5圈都有。
巴黎地铁有100年历史了,相比起中国的地铁自然是显得破旧。所以有些游记说巴黎地铁脏乱差,其实也还好吧,可能是对北上广深这样大城市过来的游客来说心理落差有点大。
但是对于我住在葡萄牙来说,对这种古旧的地铁已经习以为常了,也不觉得特贴差。
每年地铁票价都在升,2016年3月,地铁票价是1.80欧单程,买10张的套票是14.10欧,对于游3、4天游客来说足够了,反而买地铁日票的不太值。
机器都可以选择英语的,如果旁边有人凑过来想要帮你的话,记得要拒绝,因为那很有可能是骗子。
很多站都有Information台的,又不懂就去问,每个站都起码有个人会讲英语。

乱七八糟的地铁线路。

小小的地铁票,carnet就是10张的套票。
在上面那个地铁攻略的链接里有教你如何使用地铁票。

2016.03.26 巴黎歌剧院+埃菲尔铁塔

机场大巴是到Opera下车的,下车的地方就是歌剧院后面的优衣库。
先歇息一下逛逛优衣库,买了件裙子(因为在西欧国家住了这么久,难得一次看到有日系的衣服,自然是很开心)。
然后去了巴黎歌剧院。
因为我是歌剧魅影迷,所以特地去了巴黎歌剧院,因为歌剧魅影故事发生的原型就是这里。
华丽的吊灯,阴暗的地下湖。据说吊灯真的曾经掉下来过,地下湖是真的,所以巴黎歌剧院的地下一层特地做了防潮湿,10年抽一次地下水。

巴黎歌剧院不属于博物馆,所以没有免费。
学生票7欧,虽然也没有查我的学生票。
不过真的挺值的。
有语音autoguide,5欧,但是没有中文的。

原谅我手机拍不出金碧辉煌的感觉。

还有戏服的展出,都是超级美的呀。

这个就是魅影的5号包厢。在能进去参观演出厅的那一层的左手边尽头的那一间(可能我说的有点乱吧,不过问问工作人员就能找到了)。
上面还真的写了Loge du Fantome de L`Opera,也是多了一层神秘色彩。

还有个一小小的图书馆,里面有戏台的纸模型,都比较美,而且戏剧迷还能猜猜是哪部戏的。(因为上面没有英语,只能靠猜)

歌剧院外面走廊可以看到整个歌剧院广场的景色,刚好有街头艺人在唱歌,围了好多人,大家都在跟着打节拍跟着唱。问了周围的人才知道,这是一首意大利歌,Nel Blu Dipinto di Blu(也是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小野丽莎也唱过),超好听,感染力好强。
那一瞬间我觉得我爱上了这座城市。

巴黎歌剧院的正面。

想着去埃菲尔铁塔,提早下了一站地铁,于是步行过去,路过荣军院(但是已经闭馆了)。

战神广场。
还是挺好认的,Mars就是战神。
草坪上有很多人拼命凹姿势拍巴黎铁塔。
我却在关心这些树,很不能理解的是,巴黎的树好像都修剪得异常“整齐”。

因为是穷游,晚饭时随便在一家路边的廉价中餐厅解决的。
饭后路过一家超市,看到超级多不同口味的Lindt,基本每板3欧左右,买了百香果味,朋友还买了辣椒味,海盐味(听说海盐味不错)。
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各种不同口味的都在超市货架上。

2016.03.27 凡尔赛宫

清晨的一缕阳光。
葡萄牙法国有一个小时时差,而且又要早起,难免有些累。
7点就要起床了,因为去凡尔赛宫有点远,而且据说要很早到才行,要排很长很长很长的队。

凡尔赛宫Chateau de Versailes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每周一闭馆。
这是在4圈的,我们上面买的地铁票到不了,这就要买RER的票了。
站名是Versailes-RIve Droite。
我们求助了Information台的人,他们很nice地教我们买去凡尔赛宫的车票(在买地铁票的机子上操作的)。
票价3.55欧单程,可以从你出发的地铁站坐到你要换乘的RER站然后再搭RER C线 (这样就不用多浪费一张地铁票啦)。
你还可以买回程的,因为下午从凡尔赛宫回来,那个站里超级多人,人多又乱。提前买了就可以直接进去了。
考虑到凡尔赛宫大概要花一天,我们就带了午餐的三文治去。

那个RER C线是双层的,建议去坐上层!因为景色真的很棒,还能看到塞纳河的景色!
出了站,跟着人去走几分钟就能到凡尔赛宫。
门口有安检查包,然后进去会看到很多人在中间排队(比世博会什么的都夸张),那就是排队进场的。
左边的屋子是票务,两个人的话可以先一个人排队进场,一个人去买票。
欧盟25周岁以下学生可以免费进凡尔赛宫和特里亚侬宫,公园那部分就要额外买票(9欧)。
我就没有买公园的,就直接排队进场。即使早去都大概要排1个钟左右。
进去后仍然是安检和检票,学生只要秀一下居留卡就可以了。
食物是不能带进去的,要存包。水是可以带的。
进去后在宫殿右手边是进宫殿参观,可以拿中文的语音导游(免费的!超棒!)还有中文地图。
自己带了耳机所以听语音导游就不需要手持啦,双手就可以尽情拍照啦~
宫殿分两层楼,一楼语音导游会自动定位自动播放语音,二楼就需要你输入你想听的序号然后播放。

我来之前看了纪录片『凡尔赛宫』(一共3集,在B站上就有),所以也算有点准备。
整个皇宫是路易十四花了40年建造的,他号称自己是太阳王,皇宫到处都是他的个人符号。
比如说超多太阳的logo。
这个男子还特别爱自己的画像,挂到到处都是,天花板都是。我跟小伙伴都笑话他是古代法国的自拍狂魔。

这是传说中的镜廊。
其实密密麻麻都是游客(可能是因为我们旅游的时间是复活节假期)。
而且避不开游客,不能自己按照自己想法走,因为宫殿只有一条路线走,基本没人回头走。

凡尔赛宫很多珍品都搬到卢浮宫去了。
但是剩下的也挺不错的。
感觉跟我想象中的和之前看纪录片的法国皇家生活相差不大。

这一幅就是拿破仑的加冕礼的那幅名画。
拿破仑加冕礼有两幅,还有一幅就是在卢浮宫,后面会看到。
语音解说得好认真啊!一定要认真听!这幅画很值得坐下来边听边欣赏~

这是1792厅。

我对凡尔赛宫的评价就是『好有钱啊!』
终于明白为什么说路易十四一辈子两度亏空国库了。

夫人们的房间都是碎花风格的,我超喜欢~
(不过凡尔赛宫虽然设计豪华,但是没有做卫生间盥洗室之类的,所以当时住凡尔赛宫的人都对此很吐槽。路易十四根本不care,因为他一年才洗一次澡。)

大概到中午就参观完了宫殿部分,然后取了存包的三文治,在外面长凳吃午餐顺便看别人排队也是挺爽的。
走出凡尔赛宫之后可以问问路人,走去特里亚侬宫(反正包在凡尔赛宫门票里的,况且我们是学生也是免费的)。
里面超级大呀卧槽,草原都是他的皇宫范围。
进去特里亚侬宫就有租单车的地方,可以租个单车游(当是春游也挺不错呀),价格好像是6欧半小时9欧一小时吧我不太记得了。
但是单车不能进宫殿,所以想着逛完宫殿再出来租单车。却没想到逛完宫殿整个人都累瘫了,根本没心思没力气再骑单车了。┑( ̄Д  ̄)┍

特里亚侬宫进去也是要安检的,然后再买票验票。
我们同样是拿着居留卡免费进去的~

宫殿部分是很少的,主要是出来后有很大的花园。
什么英式花园法式花园中式花园皇后农庄,走到脚都要断了。
而且还特别容易迷路!一看都是一望无际的!没有路标没有导航!
但是当是春游来玩还是挺开心的,花花草草什么的很有春天的气息。
不过就是那段时间天气比较变化无常,明明是大晴天,突然飘过一片云过来就下起雨了。躲了一小会雨之后又变成大晴天了。
巴黎的雨啊,来得快去得也快。

回程因为已经早上买好了票所以不用再排队买票啦~
你永远想象不到,那个站里挤得满满都是人,要是买票都不知道售票机在哪里。
RER的车票回到市区任意一个RER和地铁的换乘站后,那可以拿着那个票继续换乘地铁去你的目的地,不用再额外用一张地铁票。

路边的广告有种莫名的萌点。

2016.03.28 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凯旋门

当天早上大雨。但是还要早起去卢浮宫。
卢浮宫每周二闭馆,每周三和周五延迟到晚上才关门。
站名是Musee du Lovre。
一般情况下好像卢浮宫有很多个入口的,但是因为下大雨的关系,金字塔的主入口搬到了地下。我就出了地铁(出地铁还要安检)就直接在地下排队进去。
我也是一大早7点半起床出门的,去到卢浮宫还是很多人排队,排队的牌子显示要排1.5小时。但是实际上队伍进去很快,不用半小时就进去了。
排队的地方就是卢浮宫地下商场,有欧缇丽欧舒丹之类的商店,出来的时候可以逛逛。
其实那是排队过安检而已,进去后就是售票大厅,在这里我拿了一份中文的地图。BTW,卢浮宫也是免费的!(好像正常门票是15欧吧)
卢浮宫分成3个馆,可以选择任意一个馆检票安检进去,里面馆是互通的。

卢浮三宝:胜利女神,维纳斯,蒙娜丽莎。他们所在的展厅就挤得满满都是人,但是其他展厅还是挺安静的。
 在这里真真能感受到历史文化的沉淀,有很多小学初中美术书历史书上看到的图腾名画,在这里看到真品,会感受到极大的震撼。
没想过在这里见到了真的木乃伊,挺震撼的。
还有之前看的平面的油画,在这里看到的是立体的,可以看到光影效果,可以看到每笔下去油墨的痕迹。
还有雕塑,近距离360度观察可以看到纹路,肌肉的纹路,感叹艺术家的造诣!

卢浮三宝之一:断臂维纳斯。

我很羡慕这里的小朋友,他们可以从小就在卢浮宫里上美术课,这是多棒的体验呀!

这件雕塑在阳光下特别美,就像真的一样。
尤其是身下的垫子,怎么看都觉得是真的。

┑( ̄Д  ̄)┍
还有无处不在的蜜汁男子路易十四。

各种精致的小首饰盒以及怀表。

漂亮的玛丽皇后。

我觉得这幅画给我的心灵震撼还是挺强的。
画里面是木乃伊在天地之间。古埃及人相信灵魂不死,即使肉身死了灵魂依然存活在世上。

拿破仑三世的套房。

雨后的卢浮宫。

卢浮三宝之一:胜利女神。传说中Nike的logo设计灵感来源于此。

卢浮三宝之一:蒙娜丽莎。只有亲自去过才知道这幅名画真的很震撼,感觉从左边看她就从左边看你,在右边看感觉她从右边看你。每个角度都不同。
隔了三层防弹玻璃,还有好几个守卫,有一小段安全距离。还有里三层外三个的围观群众,看一眼真身都要挤很久。

这就是传说中的另一幅拿破仑加冕礼。

因为不是专业特别有艺术修养的那种,(主要是饿了),所以下午2点多就离开卢浮宫。
卢浮宫除了地面上的玻璃金字塔,还有向地下的小金字塔,但是人太多啦,都拍不到照片,只能看看地下折射的彩虹了。

坐地铁到Saint Paul这个站,出来找一间叫L`as du Fallafel的犹太卷饼店。
各种攻略里面都提到这种巴黎最好吃的平民美食,每天开门后就会有很长的队伍。
出地铁站的时候飘毛毛小雨,找到店排队的时候下起大雨,天都暗了,然后狂风,然后就下起冰雹来了!
作为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广东人,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见到冰雹呀!
然后5分钟左右乌云被风吹走了,停雨了,天又开始出太阳了。
┑( ̄Д  ̄)┍巴黎的天气真的不可理喻,说变就变的。
还好吃到美食的时候晴雨了,所以心情棒棒哒。

我只记得这家店招牌是绿色的。
在排队的时候就会有大叔来问你吃什么,顺便收钱,给你一个单子,排队到你的时候把单子给柜台就会给你做了。
这种犹太卷饼就叫Fallafel,一个Fallafel要6欧(当然6欧在巴黎吃东西算是挺便宜的了)。
大叔说这是The best Fallafel in the world。→_→然后对面那家红色招牌的店号称the best on the street。也不知道哪个才是Best了。

哈哈,排队的时候大风大雨,吃到美食的时候已经出大太阳啦,虽然地上还可以看到雨水,但是这太阳真的亮瞎眼。
Fallafel里面是蔬菜(好像是卷心菜紫甘蓝西红柿这样,相当于沙拉,还有茄子我最喜欢了)和丸子。
分量挺大的,对比我的手你就可以看出来啦!

吃饱后去了Cite岛,这是塞纳河中心的一个小小的岛屿,地铁站名字就叫Cite。
我们的目标地点是巴黎圣母院,登塔,看钟楼怪人!
大概是吃饱喝足加上阳光太耀眼,居然在岛上迷路啦!走了很多圈怎么也走不到,法院监狱花市场什么的路过了好几遍,锁桥也看到了,就是没找到巴黎圣母院啊。
后来问了好几个路人才找到,然后到那的时间已经快到钟楼关门时间了,所以就没有上去钟楼看到心心念念的卡西莫多小怪人。
算是小小的遗憾吧。
巴黎圣母院里面参观了一轮。里面超美的。我进教堂最喜欢的就是玫瑰玻璃花窗,每间教堂都各有特色,但是都是美到极致。

明明进去巴黎圣母院前是阳光灿烂,走出来的时候却又昏天暗地狂风大作。
我们猜想,大概是那朵几小时前在Saint Paul的乌云跟着我们飘来Cite了。
哎呀,又下起冰雹啦,在路边躲雨都不行了,只能躲进街边的小店里了。路边的店都很nice让路人进来躲雨的,我们进了一家小小的换钱的店躲了十分钟左右,感觉雨小了,出来走到巴黎圣母院面前,居然看到有彩虹!
Amazing!!

然后沿着巴黎圣母院面前的路走回地铁站,路过法院的时候天又开始万里晴空的烈日暴晒啦!
巴黎的天气真的说变就变!

靠近傍晚了,坐地铁到戴高乐星形广场,跟着地铁出口指示牌就能轻松找到凯旋门的那个出口(好像是1号出口吧?)
在下面地铁站买了点纪念品,巴黎铁塔钥匙扣在这里是1欧3个,比巴黎铁塔下面便宜多了。(当然都是中国制造,大家小心挑选。因为在国外买手信最尴尬的事情就是下面有一行字“made in China”,买回国做手信大家都尴尬,但是便宜的手信都是国产,贵的手信又买不起。┑( ̄Д  ̄)┍)

在附近咖啡馆吃点东西,然后沿着香榭丽舍大街一直走下去,边逛边走,走了两个地铁站,就在这个站进地铁了,准备回酒店。

2016.03.29 奥赛博物馆

最后一天因为飞机是下午的,所以也只有半天行程,就去了一趟奥赛博物馆。
Museu d`Orsay在12号线的Solferino上,每周一闭馆。
可能是那天是周二,而且还在复活节假期,特别多人排队,我们大概排了1个小时才进去。
跟前面一样,排长队接受安检,然后进去后就是售票处,当然我们是学生不用买票,就可以到入口出示一下学生卡直接进去。
奥赛博物馆很值得一去,馆藏不多但是大多精致。梵高的自画像和莫奈德睡莲都在这里。也算是满足了我不能去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的遗憾了。
而且本体建筑就很美,这是火车站改建的。

地图是有中文的。

这是巴黎歌剧院的内部结构图。

这是

我很喜欢这里的休息椅耶,躺着好舒服。
后面的钟是我最爱呀,感觉特别美。

巴黎的美术馆博物馆,随处可见在上美术课的学生。

一楼有个咖啡馆,价格也是acceptable的。
一个马芬2.60欧,一杯热可可2.90欧。
逛完下来吃点东西补充能量顺便看着对面的熊也是挺惬意的。

然后就再次回到Opera站找RoissyBus机场大巴坐回戴高乐机场啦。
这次我终于聪明了,在车上跟司机确定好是去戴高乐机场后跟司机买票就行了,11欧,还要告诉他你要去的具体哪个航站楼(因为不同的航站楼距离很远的)。
戴高乐机场据说免税店挺大的,然后,我去那个是T2D航站楼,超级小(大概是因为这是欧洲内的航班,没多少中国游客,所以没什么消费力。而有中国航线的航站楼就应该是免税店超大了)。
因为巴黎一程全程都是满满的,没有多少购物。所以只是最后在机场看了看,Longchamp跟我在葡萄牙买的价格一样,反正也没有退税。┑( ̄Д  ̄)┍
坐easyjet回来的,空乘小哥挺帅的。

回来发现我只买了以下的东西。
两版邮票是在凡尔赛宫买的。
两组冰箱贴都是在奥赛博物馆买的。
小天使胸针是在巴黎圣母院买的。
硅胶巴黎铁塔杯盖是在卢浮宫地下商场买的,有一家很有趣的居家用品店。
铁塔钥匙扣是在凯旋门地铁站1欧3个买的。
最后的纪念币:凡尔赛宫,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巴黎歌剧院,奥赛博物馆。

关于门票:
因为是欧盟学生的关系,省下了不少的门票钱(然后都花去买纪念品了)。
具体需要门票咨询的话,你要登各博物馆官网查询了。
提前买票好像也没什么用,因为大家都一样要排队安检的,进去后买票不怎么排长队。

关于明信片的问题:
凡尔赛宫出来路口的地方卖纪念品的地方买的,2欧10张。
后来在卢浮宫买了一张蒙娜丽莎的明信片。
邮票是在酒店附近邮局买的,有自动贩卖的机器,但是我不懂法语就排队在柜台找工作人员买。好像13欧左右吧,11张邮票。
寄挺快的,3月29号寄出去,4月11号在广东家里已经收到了。

关于手机APP:
首先我是华为安卓机,以下都是我手机里安装了的APP。
离线地图: maps.me,奥维互动地图
语音导游: 口袋导游(里面卢浮宫是要付款的,其他都是免费,那就只下载免费的就好啦!),卢浮宫指南

本次旅程的最大遗憾还是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没去成,不仅浪费了钱还花费了精力。
欧洲时局动荡,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再去布鲁塞尔了。
巴黎一程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成橘园和蓬皮杜艺术中心,也没有上巴黎圣母院的钟楼。

但是总体的收获是多于遗憾。
当课本上的内容进入现实的感觉,真的很奇妙。
这个艺术文化之都真的值得一游,几百年的文化底蕴真的不是看旅游纪录片就能感受的。
而且为之准备的过程看了不少纪录片做了很多功课,也是很值得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你好,法兰西
我有个朋友说,巴黎铁塔应该和爱人一起登塔,等你honeymoon的时候一定会跟你丈夫一起再来的。
我也希望如此。

因为街头艺人的一首Nel blu, dipinto di blu,地铁卖艺者的一首卡农,巴黎歌剧院的The music of the night,我想我爱上了这座城市。
再见,法兰西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2 14:2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8 01:0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