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玩闹闹在云南

• 出发时间/2016-03-17

彩云之南,向往的同时,我们计划着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因为整个行程不太紧凑,所以我们可以悠哉享受旅途的时光。整个旅途持续七天,刚好天气都是棒棒的。每天我们都看见蓝天白云,天气没有特别冷。当时客栈老板说我们来的真是时候,前几天还下雨,又冷。不过真的没有做足准备,云南的空气真的好干,第一天在丽江的客栈我就觉得睡觉无法入睡,觉得躺着呼吸会鼻子喉咙一起刺痛,很难受,海拔也才2000多米。好在没有其他的高原反应。
      我们做的准备不够多,我回来反思了一下。给各位以下建议呢。
      在进行准备时,尽可能把困难想得多些,才能做到出门后有备无患。但旅途劳累,所携带的物品太多,也是个累赘。所以出门前一定要好好考虑,最好是拟订一张用品清单。下面小静列出云南旅游必备物品清单:
    1、行李包:应选择结实、耐用、防水材料制成的,大小适中,以能放下你所携带的所有物品而略有空余为好;另外最好能带上一只随身携带的小包。旅行时,大的行李可以寄存,小包可以随身携带。
    2、衣服:—般以多为好。身上穿一套,包里放多套,以便换洗,若要到温差比较大的地方旅行,还应多难备御寒的衣物。鞋最合适的是旅游鞋,以轻便、柔软面料、防滑底为好,鞋的大小略宽松一些为佳,不要太紧脚,女土外出旅行最好不要穿高跟鞋。我是穿的黑色皮靴,好穿好看又好搭,还很上镜。
    3、证件:各种证件如身份证、驾驶证(这是住宿的必要证明)、学生证等。
    4、杂用品:如毛巾、牙刷水壶、男用剃须刀、照相机、手机充电器、充电宝等,此外可以带上几个塑料袋,以便不时之需。
    5、药物: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还要带上所需要的常备药品如消炎、止痛、晕车晕船、清热解毒的药品,风油精,万金油等。对一些年老体弱的旅行者来说,还需要带上急救药品。
    6、雨具:根据旅行时间长短和气候决定足否需要带上。到云南旅游最好带上雨伞,云南天气多变,下雨和天晴都大有用处。
    7、食品:主要供出门时在车船上吃,还可适当带一些水果、饮料等等。
    8、防晒用品:云南日照强烈,墨镜、阳伞、遮阳帽、防晒霜(指数要高)、润唇膏等可以有效的防止紫外线,如果不采取任何防晒措施的话,皮肤很容易被晒黑或晒伤。墨镜和帽子是必须的啊,亲。

Day1

第一天,哈哈,好激动。我们四个小伙伴就在下午四点多上了这趟飞往丽江三义机场的飞机。虽说算是淡季,也没有很冷清,反倒然我觉得刚刚好呢。深圳飞往丽江也就才3个多小时,快到丽江时,从飞机俯瞰丽江,好美啊,可惜没拍出效果呢。这趟旅程棒棒哒。我们是3.17出发,3.23晚上7:00多的飞机回深圳。这个时候是忽冷忽热的,到达丽江会觉得稍微冷些,大概8:00云南才天黑。到达机场后,伙伴打给一嗨租车公司,他们过来接我们到公司去办理租车手续,就这样,我们四人踏上了云南自驾旅游之路。一嗨租车真的实惠呢,大家在云南旅游,要是有条件可以了解下一嗨租车,毕竟自驾很自由,这样会玩得更舒心。友情提醒,在云南开车,真的要保证驾驶技术过关,否则真的很危险。我的男票和另一个伙伴的驾驶技术杠杠的呢!

3.17晚上10:00多,我们到达了客栈,客栈老板很热情,还有一只阿拉斯加,好呆萌。然后我们就去古城随便逛了逛。好多美食,那个石板花味道真的不错,但是这里的美食街的东西真的好贵,略坑,还有吃了烤肉,真的好咸,我发现这里什么都是重盐的。

丽江古城

这个就是石板花了,QQ的,很棒。鸡豆凉粉、丽江粑粑、凉虾、蜜饯等都是丽江有名的特色小吃。友情提醒:无论你在店里还是街边吃东西,一定先问好价格。

Day2

第二天一早,我们四人就出发去玉龙雪山,从丽江过去很近了。
       买了套票,开车靠近了玉龙雪山,才知道还要买票,整个算下来每人要500的门票了。工作人员还说,那天起风,不能直接去雪山,也就是说花了500元还不能身临其境。那真的很坑。最后我们只是远远看着玉龙雪山,没有上去,票能退就退了,还亏了一点钱,部分是不能退的。
       下午我们去了香格里拉虎跳峡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虎跳峡镇境内,距香格里拉市96公里,距丽江市80公里。在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峡谷长17千米,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216米短距离落差。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旧时曾因山崩截断江流,至今尚有崩积物遗留。
      我们是徒步走这个景点的,还有当地有抬轿子的可以坐。就像在爬山,都是走阶梯,整个峡谷看起来很险,水很绿。水打在大石头的声音也好大。从这里游玩开始,就可以感受云南猛烈的太阳了。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当然,整个旅途我没涂过防晒霜,就是帽子加墨镜而已。

这就是远观玉龙雪山

早上还蛮冷的,中午就开始急剧升温,温差二十几度。对了,夜里还零下呢,中午可以高达20多度。晚上我们回了古城,去了古城的酒吧街,找了一家清吧坐下,记得名字是天空之城,这里的酒吧都有驻场的。沿着街走,跟着自己喜欢的感觉进你喜欢的酒吧就可以了。这里的啤酒都是主打风花雪月,哈哈,我不喜欢啤酒,因为伙伴点了一打,没办法了。最后离开云南,上飞机时,我们还有啤酒,送给一嗨的工作人员了,哈哈。晚上逛古城感觉还可以,也就这样的,就很多商铺赚游人的钱咯。逛过凤凰古城,对古城的商业化程度之深略微反感。

这是名吃腊排骨,从虎跳峡回来就吃“啊妈腊排骨”,真的好多人,到处都是腊排骨的店铺,独独这家人满为患。味道也真的不错,消费也算低,四个人我们就花了120而已,来了一定要试试这家。缺点就是整家店简陋,卫生不怎么样,服务态度不太好。

风花雪月啤酒。

在这家客栈住了两天,我们要启程去泸沽湖了。

Day3

3.19我们启程去泸沽湖了,按着导航开了足足9小时的车。天啊,翻山越岭,真的是山路十八弯,关键是还不止一座山,我都忘记了环绕多少座山了。山路真的很崎岖,路上车也不多。

这是路上看到的宁蒗影院,很有当地特色呢。其实这一路看来就是有些建筑有点类似西藏那里了,包括构造还有颜色等。

这是路上看见的雪山。

这是同行的伙伴,一对小情侣,我们是两对一起游云南

Day4

真的是好不容易到达泸沽湖了。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原左所区),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该湖俗称左所海,古名勒得海、鲁枯湖,湖面海拔2685米,湖泊最长9.5公里,宽7.5公里,最大水深70米,平均水深40米,面积49.5平方公里,蓄水9.5亿平方米。这里有好多村,村里都有各钟客栈。第一晚我们四人是住在了大落水村,这里比较冷清,开发也比较落后,就连客栈里的热水都不热,天啊。这么冷,没有热水真的好难受。晚上在大落水村的泸沽湖边散步,感觉好寂静。

3.20一大早我们起来看日出,这是在湖边拍摄的,好风轻云淡的感觉,好春天有没有?但是真的好冷。看完日出我们就启程去里格村了,来泸沽湖的话住里格村还是不错的,客栈很多,设施比较齐全,也有酒吧之类的,租车也很方便。客栈现找也好找,当然比较有名的客栈和湖景房还是提前订比较好。

路上我们还去了草海,看了走婚桥。呃,只是这时候没什么好看的风景。

里格,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乡的里格村。泸沽湖边二十多个傍湖村落中的其中一个,民族摩梭人。村子坐落于格姆女神山下(当地人叫狮子山——因在永宁眺望该山如静卧的狮子而得名),房舍分布在湖湾和半岛上,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里格有着与别的村落不一样的湖光山色,小小的里格半岛更为游人所喜欢。
       里格的出名也许要归功于互联网。当“去泸沽湖一定要去里格”、“里格纯朴、很少商业化”这样的话在网络上铺天盖地时,里格村也就再也没了清静。短短三五年里,20多户人家的村子一下子冒出了近20家的旅店、餐厅和酒吧。现在越来越多的旅行者会选择住在里格半岛上的里格村里,和大落水相比较而言,里格村风景比较美,会感觉舒服很多。
      目前来说,这里真的算是世外桃源,看见泸沽湖,你会感叹原来湖可以美成这样,清澈度达到11米,我们在客栈安顿好后,就在中午坐船游泸沽湖,拍了好多美照。风淡淡的,真的好舒服。我们买了面包,遇上海鸥可以喂它们。泸沽湖清澈见底,空气也好棒,真的看到它的那一刻,那我觉得这么长途跋涉也值得了。

客栈就在泸沽湖边,要去泸沽湖边拍照很方便,天公作美,天气棒,光线好。在岸边的木板坐着好惬意,游船回后我们2 个女生一直在湖边拍照,只是稍微晚点的时候,就起风了,把我的帽子吹到泸沽湖了。小娜帮我捡帽子,我拉着她,生怕风把她吹走了,然后,墨镜也掉湖里了,还好有那个卖苹果干的自称”苹果干小王子“的大哥帮我捡回墨镜。

我们在泸沽湖还了解了当地的摩梭文化,母系家庭是摩梭母系社会的基本社会单位,许多不同的母系家庭构成了摩梭母系社会,正因为有了母系家庭,才使摩梭人一直保留着独特而神奇的婚俗-走访婚(简称为走婚),摩梭人母系家庭的历史,也就是摩梭人走访婚的历史。什么是摩梭母系家庭呢?整个摩梭社会的文化结构,就是母系家庭文化,母系家庭("日杜")是摩梭最基本的社会单位, 指同一母系亲族成员组成的家庭及其居住的房屋,包含"母系家庭"和"房屋"双重概念;摩梭人认为母为尊,女为贵,母亲是摩梭人生活中的轴心和靠山,摩梭人离不开母亲,离不开以母亲为主的家屋,女性在母系家屋中享有尊贵的地位;客栈隔壁的老板跟我们聊了很多,很友好的一位爷爷。
      走婚是摩梭人的一种婚姻制度。摩梭人是母系社会,在白天,男女很少单独相处,只有在聚会上以唱歌、跳舞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是对女子倾心的话,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会在半夜时分到女子的“花楼”(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独立于祖母屋即”家屋“外),传统上会骑马前往,但不能于正门进入花楼,而要爬窗,再把帽子等具有代表性的物品挂在门外,表示两人正在约会,叫他人不要干扰。然后在天未亮的时候就必须离开,这时可以由正门离开。若于天亮之后或女方家长辈起床之后再离开,则会被视为无礼。
      走婚是云南四川的少数民族摩梭人的习俗,摩梭人除了少数因为要增加家庭劳动人口而娶妻或招婿外,基本上没有婚姻制度。走婚是情投意合的男女通过男到女家走婚,维持感情与生养下一代的方式。由于母系社会中由女性当家,因此所生下的小孩归母家生养,生父会在满月时公开举办宴席,承认彼此的血缘关系,避免发生同父乱伦。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
      在她们这里,不存在“第三者”,也不存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规矩,更不存在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说法。男人、女人各住各的家,你不靠我养,我不靠你活,有了这些实感人们恍然大悟,为什么摩梭人根本不存在离婚、寡妇、子女无人抚养、财产继承、流浪儿等等社会问题,他们有自己的性爱观念与道德标准,与我们完全是两码事。在他们这个氏族中,大多数“阿夏”、“阿注”们都是相敬如宾、相互负责,只是没有其他民族那样明确而已。
      这是摩梭人的古老文化。

这位就是摩挲老爷爷。

这是当地的酥油茶,口味很醇,但是可能我们喝不太习惯,奶骚很重。

这个耗牛肉很好吃。

大概是这里的环境好,青菜口感一级棒。你一定要试试。我们晚餐还吃了民族餐,忘记拍照了。很多客栈都有提供民族餐。挑选客栈方面,我建议可以选当地人的客栈,闲暇时可以跟他们聊天,你的旅途会更加丰富。那里有些客栈是外地人承包的。

在湖边玩时,发现的很棒的客栈。

Day5

我们这一天在丽江待了一天后,打算明日启程大理丽江到达大理大约2个多小时。

Day6

3.22我们启程到大理双廊

这是在进入洱海区域时在加油站看到的房车专用停车位。

这一天的上午,我们坐船到了南诏风情岛去了。说实话买就送一个景点,不怎么样,就是一个岛上公园。

中午在双廊吃了午饭,黄焖鸡、野菜、田螺。吃完午饭就要骑车环洱海咯。

一起去大理

这是在双廊,来到这里,重点当然是租小绵羊环洱海。

电动环洱海的感觉很文艺,很有一种电影既视感。这里的路也宽敞干净,很适合边骑车边拍照。

不知道为什么,骑着小绵羊在这洱海边。我总幻想着以后骑车环台湾岛的感觉。

这是路边店铺的鱼鹰,老板说在他店里消费了,就可以跟鱼鹰合照,好棒呢。我们骑车也累了,就买了椰子来喝。坐在岸边喝果汁的感觉很惬意。大多数骑车的旅客都做好十足的防晒,比如用围巾包住整个头,哈哈,都让人感觉很像阿拉伯人。天好蓝,阳光好刺眼,一副墨镜真的是必备啊。

洱海惊艳了我,这里好多海鸥,看着好亲切。好喜欢这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感觉。

在洱海边用面包喂海鸥。

就这么骑了一下午,我就被晒黑了。

这是在双廊的晚餐,鱼汤很鲜美呢。这家店环境也很好。

Day7

想着今晚就要飞回深圳了,好舍不得云南啊。
     我们坐缆车上苍山。这是在缆车上俯瞰洱海的感觉,蛮壮阔的。

缆车一直往上,慢慢可以看见雪山,但是我们在缆车里还没觉得冷,直到下了缆车,到了雪山,觉得温度还可以。但是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沿着阶梯往上爬,真的好冷。南方的孩子看见雪总是很兴奋的。
       苍山洱海。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很不舍得离开云南,这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
      云南,遇见你真好。
      第一次发表游记,大家多多包涵。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2 12:26

引用 lionhan 发表于 2016-04-12 12:26:41 的回复:

回复lionhan:谢谢。

2016-04-12 15:44

2016-04-12 16:2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8 11:01

引用 leolixm 发表于 2016-04-18 11:01:32 的回复:

回复leolixm:有个目的地哦,你被什么牵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