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桜良品-记日本东京-名古屋-京都-奈良-大阪之行

丹青神化-yz LV.4
2016-04-11 21:05 1727/6
  • 出发时间/2016-03-19

前言

不是一个对旅行狂热的人,出行的次数也屈指可数,但每次路途上不乏激动人心的时刻。遗憾的是,以往每次出行,都不曾认真记录过沿途的景色、人物和心情,如今却只能忆起当时零散的两三事。不甘心于这些美好时刻在记忆中消散,在11天10夜日本之旅完满结束之际,第一次尝试记录下旅途的点滴。虽然文笔有限,图片也没有亮点,只能尽自己所能;如能给大家一点参考,亦是幸事。

特别鸣谢在日留学的好友智聪热心接待,以及给行程建议的Cherie Zhong, Susan Xu, Ray Liu, Creo Xu and so on and on!

出发前准备

其实准备工作都是很standard的事,不过到国外自由行,准备工作做得越细致麻烦越少,也能玩得更尽兴。之前也一个人去旅行过,由于准备不充分,也有碰过一些需要临时解决的事(某年某月去台湾竟然住宿都不订就出发,在去下一个城市的火车上才打电话找住宿,勇气可嘉),所以这次不敢大意,准备得算是差强人意,没有出太大差错。

日期:3月19~29日

机票:香港往返东京上海转机,都是东航。这应该是失策之一,本来买来回程一起买以为会便宜很多,其实未必。可以考虑去程到东京,回程从大阪关西机场出发。因为我的行程从东京一路往南,最后抵达大阪,如果来回飞东京,要再从大阪返回东京,这需要不菲的交通费用(新干线13000多Yen=900多HKD,好像还有慢速列车会便宜一点,还有夜行巴士没记错是4000多Yen)。如果对航班的质量要求不高,还可以考虑香草航空(vanilla air)和乐桃航空(peach airline),有不少廉价航班。

路线:东京-名古屋-京都-奈良-大阪-神户-大阪-东京

签证:香港学生身份 办理日本签证跟着帖子做即可:http://bbs.qyer.com/thread-895427-1.html

住宿:Airbnb订的民宿为主,下节再详细介绍。因为订的是民宿,所以有必要和房东确认地址、从车站过去的线路、房子的入口的照片、房东电话等等

计划行程:先看攻略,再写自己的行程。
从一个城市去另一个城市的交通,城市内的交通方式,下载所去城市的地图,新干线地图,地铁图,巴士图等等。日本同一个城市有很多不同公司运营的地铁,所以买通票的时候要考虑买选择那个公司的地铁通票。尤其注意有些门票,车票,入场券等可能要提前网上买的,比如京都的岚山小火车,不少攻略都建议提前买蓝山火车票(不过不是网上提前买,是到了京都以后才能买票)。可以了解一下所去景点的背景,所观赏的建筑的构造风格,甚至日本的文化等等,这次攻略略微遗憾的一点是没有准备这些资料。

日本电话卡 and/or 租WiFi器:据说可以在商店买到日本电话卡,1周或者2周的套餐,可以通话还有流量。可惜只有mini的sim卡和一个micro的套,并不能用于我的小米手机,which用的是大号sim卡。。WiFi器我也没租,因为我订的住处都能上网,我就打算晚上回住处才上网了。。谁知道去了日本发现好多地方都有免费WiFi,东京的市区内不少地铁站有Tokyo_free_wifi,京都的一些巴士站有Kyoto_free_wifi,大阪的一些景点,奈良的大街上等等都有类似的free WiFi.但是也有一些时候你想上网的时候却发现这地方没有WiFi,要跑去另一个地方上网,城市的免费WiFi信号也并不是很稳定..总之没有当地电话卡没有WiFi器也可以生存,但是为了方便和安全,买个电话卡,租个WiFi器会保险很多!

交通:日本很多地方有地铁and/or巴士N日票的,去之前上网了解一下,不一定都是优惠的,网上也有人说这个好有人说那个好,取决于具体的行程吧,大致了解一下就行,算不准的,去到具体的地方还能去information center问问。以下几个仅供参考:青春18旅,JR pass,东京地铁一日通票,京都巴士一日券。

出发前准备越充分越好,不过很多东西未必能提前准备,也不能纸上谈兵,很多东西去到就一目了然了。

购买日元:根据自己所需吧,也有人喜欢用信用卡,或者到了再取钱之类。
我的旅行实际费用(HKD):2516(机票)+1308(住宿)+5000(吃和交通)=9000,回来算到这么低的价格,我也吓了一跳

住宿

由于非常想体验日本当地民宿以及为了节省费用考虑,在Airbnb和Agoda订了所有10天的住宿。第一次使用airbnb和agoda,不少体验都非常不错,特别记录和点评一下这次住宿的地方!不过我对住宿的要求比较低,抗噪能力也不错,主要在意整洁和体验当地风情。如果没有类似的不良嗜好,住宿方面慎重选择为好

去之前一定要和房东确认好地点,我是在Google map查了住宿所在地以后,截图发给房东确认所显示的地方无误。

19、20日住东京:capsule hotel, 距离地铁出口2分钟步行,房间很小,清洁很一般,远没有照片显示那么干净,就是价格非常低。感受:略差.(网址:https://zh.airbnb.com/rooms/9646614)

21日住名古屋:(Strongly recommend!!!) 这10个夜晚最最最有feel的一个,请允许我重点介绍一下!房子属于machiya,日本传统木屋,名古屋私铁线“有松”站,已经偏离市区了,再步行10分钟. 虽然地址有点偏,但我毫不犹豫地订了这个住处,因为非常喜欢体验原汁原味的当地生活!整个街道的房子都是都是一层的木屋子,都装饰的非常有古朴的日本风味,屋子的外墙挂了很多娃娃等装饰物,有的房子门前有小的木牌子介绍房子,有的挂个小旗子。晚上可以和其他游客坐在桌子旁聊天(or they call it "exchange stories"),我住那晚非常幸运,遇到两个非常有故事的人:一个骑自行车旅行超过10年的英国人,父辈是中国人,他自己不会国语,但会讲客家话;还遇到一个南非的女老师,在日本教授艺术,以前在甘肃宁夏教过好几年英语。host人超好,是个在上海工作过的日本人,英语很溜,请我喝日本茶,还介绍了为什么传统的日本家里或者屋外面会放很多娃娃!桌子背后就是睡觉的房间,男女分开的房间的,同一房间里面的不同床铺间有个小小的屏风隔着。虽然不时有摩托经过的声音,但是夜晚非常静谧,那个女老师第二天早上说她觉得夜晚非常creepy。(https://zh.airbnb.com/rooms/7461550).

22~26日住京都:(strongly recommend)内部是当地民居的风格,虽然没有名古屋的住处那么惊艳,没图,不过还是非常推荐这里!整个房子3层,一层是洗澡房和厕所,二楼是厅,厨房和一个住的房间,3楼还有另一个住的房间。整个房子都特别干净和宽敞,住的很舒服!我住二楼那个房间,非常大,房间里面不仅有睡觉的榻榻米,还有一个桌子,和几个垫子,我怀疑本来不是一个人住的,不过我一个人来的,所以就整个房间都是我的了。三楼的房间好像是可以住两个人的。房东在1楼开了一个酒吧,不过我没去过,而且房东的酒吧和住宿是完全隔离的,也不会打扰客人,酒吧入口对着马路,而住宿入口在房子的背面。离最近的地铁站(竹田)步行10分钟,竹田站隔京都站4个地铁站。而且4天才住了500多HKD。(https://zh.airbnb.com/rooms/9926995#)

27日住奈良:(recommend)在agoda订的,虽然是上下铺,但已经觉得房间非常大啦(也可能在香港呆久了产生的错觉...),有厨房,整个屋子都非常整洁。在奈良公园的外围,去到JR奈良站或者近铁奈良站大概15min, (有两个相隔5分钟的奈良站,一个是JR奈良站,一个是近铁奈良站,不同的两个公司运营的)(http://www.agoda.com/zh-hk/guest-house-route53/hotel/nara-jp.html?_ga=1.167377469.209709400.1457958234)

28日住神户同学家:本来在airbnb订了大阪的住宿,后来去了神户找同学玩,顺便住他家。多谢好友智聪。

29日住东京:由于第二天早上飞机,所以选了离成田机场几个地铁站距离的住宿,房子离地铁站10分钟,坐地铁到机场20分钟即可。房间也是上下铺,有厅,房子也是非常整洁。房东是个艺术家,房子的很大一部分是他自己的studio。如果第二天早上要在成田机场坐飞机的话,推荐住这里。(https://zh.airbnb.com/rooms/4980174)

第一站:东京!

20号下午4点多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先去住处安顿。
从机场到市区,买了私铁京成线的skyliner票..失策啊,2000多Yen。因为这趟车是快线所需时间非常少,成田机场到日暮里和上野站只要40分钟左右中间好像不停站。完全可以买个普通的车票,坐京成本线(keisei main line),时间大概1个半小时,但只要1000Yen多一点。区别见下图。skyliner路线是蓝色线,京成本线是红色线。事实上,红色这条京成本线其实中间有很多很多个小站的(一共是从 KS01 到 KS42)。而在京成本线这条线路上的列车有几个速度等级(普通/快速/快速急行等等),不同速度停的站数不一样,普通是每小站都停,而快速急行是只停其中几个大站。红色线表示是京成本线里面快速急行列车(limited express)停站的情况。所以可以买了京成本线的票以后在站台选择上快速急行的列车,就能比较快到市区了。另外,我去的几个城市的地铁都是这样(尤其连接城区和郊区的线路),同一条线路有不同速度的列车在运行,所以当地人要去一个小站往往先做快车到一个临近的大站点,在月台换坐一个普通的列车。

安顿好以后,还不算太晚,去看东京塔的夜景!

我坐地铁到神谷町再步行10分钟就到东京塔了,好像附近还有一个地铁站叫赤羽桥。

东京铁塔可以上去,分两个级别,一个是150公尺的大型瞭望台(900Yen门票),一个是250公尺高度的特别瞭望台(700Yen门票)。买了张上大型瞭望台的票,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东京的夜景并没有什么特别,灯火也很稀疏,平台上的装饰也很一般,意兴阑珊。下来以后发现东京塔的灯光关过了,后来才知道原来当天正值地球一小时。。还好上塔之前照了照片。

20号东京第二天,买张东京地铁一日券,出发去浅草寺和上野公园,两地相隔一个地铁站。

东京一天的游玩可以考虑买地铁一日券,可以用于“东京地铁线”,但不能用于JR线,私铁线等其他公司的铁路。不过东京地铁线已经可以到东京的很多地方, 完全够用了。

先坐地铁到浅草站下车。下了地铁以后发现浅草寺附近有个小公园--隅田公园。日本的公园都是个赏樱花的地方,隅田公园里面赏樱的阵势已经摆好了,可惜这次来早了一些,樱花都没开。所以,自行发挥想象力吧。

最近迷上了空手道,在隅田公园一角活捉一空手道道场。

在隅田公园可以远眺晴空塔,这是东京另一个有名的铁塔。

然后到浅草寺,这是东京香火很旺的寺庙。整个寺庙的范围非常大,寺庙的本堂前面有两个相隔很远的寺门,两个寺门之间是一条长街,街上卖的都是小吃和纪念玩物。

上两张人山人海的图证明到此一游吧。

早上去完浅草寺,下午到上野公园。 上野公园也是一个赏樱地点,只看到了一棵基因突变的樱花开了,其他的发挥想象力吧。不甘心看不到樱花,最后一天回东京还顺路再来上野公园一趟,基本没什么区别,这是后话。很多日本家庭在公园里面的草坪上野餐。公园内还有东京国立博物馆,上野动物园,东京都美术馆等可以参观。我去了东京国立博物馆,好像门票挺贵的,1000多Yen,不过是值得的。个别展品不给照相,好像有些展品是可以的。东京国立博物馆里面三个场馆,主馆在中间,左右两边是表庆馆和东洋馆。由于下午5点就闭馆了,而且走了大半天了很累,只能走一回坐一会,三个场馆就只去了主馆和东洋馆。主馆很值得一看,里面主要讲的都是日本的文化,包括瓷器,服装,佛像,书画,歌舞伎的器具等等,以及大量的是日本刀的展出。看看展品的介绍能了解不少,瓷器服装书画这些都和中国朝鲜半岛地区深有渊源。而日本刀有很多不同的种类,一般会腰佩一长一短两把,而日本刀在不同时代也有不同的形状,从直的发展到后来弯曲的“太刀”,而刀刃上的花纹还分好几种。东京国立博物馆里面另一个场馆东洋馆展出了很多来自中国和一些中东地区的佛像。

除此之外,上野公园里面还有一个上野东照宫,不过已经太晚了,我去到已经关门了。

上图:东京国立博物馆主馆。

上图:东京国立博物馆表庆馆外景。

晚上坐地铁到秋叶原(AKIBA),这里主要卖电子产品的。我只去了友都八喜-秋叶原店。日本很多大城市都有友都八喜,就是一个大商场,一层楼卖一类东西。有一层楼一大半都是卖玩具的,日本的玩具主要分了几个种类,一类是列车的(日本的铁路真是登峰造极),一类是跑车、武器模型和四驱车,还有一类是电影角色的模型(不少星球大战的)。日本人也真能赚钱,友都八喜里面日语英语中文(有没韩语我忘了)不断播报,买够10000Yen能免税。我想买个保温杯发现喜欢的几个款式都只剩了个样本了,无奈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拿着样本问服务员有没有这个,他们确认货架没有以后就去仓库看,结果还真有,运气真好。看上了thermos保温杯,发现同款的有make in  malaysia 和make in Japan两个版本,区别只是图案不一样,一个2500多Yen,一个5500多Yen...

秋叶原友都八喜逛完了也还早,对于东京而言9点还早,但是有的城市,比如名古屋京都,9点已经很平静了,路上人也不多了。而且有一日地铁券,贪心多用几次,就出发去银座和筑地。这一带就是商店和写字楼,我就在路上走走,照几张街景。

东京-名古屋

22号早上去东京东苑皇宫。离东京站不远,逛完可以直接走过去东京站坐新干线去名古屋

皇宫也是个大公园,四周一条小河围着,运气不错还见到两只白天鹅戏水。皇宫的一部分皇居东御苑可以免费进去参观,进门拿个入园证就能进去参观了,出门再换回去就行。

皇居东御园入门以后第一个房子,是给守卫居住的。

组成围墙的巨石,超过2米。

日本不少城堡,皇宫,博物馆都有这个吉祥物,叫金𩾇,golden dolphin. 名古屋城的天守阁顶上就有两只金光闪闪的金𩾇。

东苑皇宫回京都站路上还见到三菱银行里面一个机器人在扫地,以及不明觉厉的电话交换创始地。

坐个新干线1个半小时就到名古屋了。名古屋第一站热田神宫!

这里都是石子路,我就把无人看管的旅行箱放在大门口了,其实不担心丢失,反正不值钱,担心的是会不会被人认为不明包裹,去日本期间正好比利时发生恐怖袭击,日本地铁都在播报如果发现不明包裹,请与工作人员联系。

上图:来个自拍,一脸懵逼样。。歪果旅客见到我拿三脚架自拍,都笑了,"wow selfie?" "yes" "a big one!" "haha"

逛完热田神宫,旁边有个超市可以买点第二天的早餐,瞄一下日本人的日常。

上图:巨无霸章鱼。。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章鱼腿

然后就去名古屋的住处啦。地处名古屋外围,坐个轻轨过去。好清纯的背影,回头看我一眼可好

听了host的介绍,夜晚去了oasis 21 看夜景(在地铁站"荣"走过去),再去了大须商店街,9点左右已经有点晚了,商铺都关门了。大须商店街是从大须寺庙发展而来,都是食肆和商铺,没什么意思。

上图:oasis 21夜景

上图:大须商业街

22号:早上住宿要check-out了,这是这么多天最喜欢的一个住处啊啊啊!容我多少几张图。。

上图:坐的地方是厅,背后是房间。住出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乡土生活!

整条街道都是日本木屋,machiya.有的门口还有木牌介绍。

下一站名古屋城(nagoya castle)。题外话,日本好多城市都有castle,京都二条城(nijojo),大阪城Osaka castle,让我回想起小时候玩三国群英传攻城的感觉,从东京一路打到大阪

如果行李多一定要在门口保存,因为里面楼梯,砂石地都很多,存一个行李箱500Yen,等于一张门票了。。名古屋城也是个大公园,里面主要看两个地方,一个是天守阁,一个是本丸御殿。

上图:虽然照的不行,还是要特别介绍一下这图,这个图是日本一个著名武士(samurai),据说当年他站在这个石头上指挥名古屋城的施工。果然是腰间插着一长一短两把日本刀,证实了在东京国立博物馆的介绍。

上两图都是本丸御殿,这个是木结构的建筑,进去要换鞋,所有行李(除了相机)都要存柜才能进去参观。

天守阁在41°F的高温里面瑟瑟发抖,吃个抹茶雪糕降降温。

日本很多地方都有小吃店或者烧烤店,一般店铺里面或者附近都会有让你坐下来吃的地方,应该是日本比较反感边走边吃,而且路上也常常见不到垃圾桶。还有即使两个店铺黏在一起,也不要走到另一个店铺的附近吃,更不要把垃圾扔到其他店铺的垃圾桶。

下图:名古屋城对门就是市役所,应该市政府city hall之类吧

上图:离开名古屋之前再吃一顿好的,名古屋定食。

下午坐新干线到京都,应该大多数人都会认同京都日本旅行的高潮。

京都

22号傍晚到京都了,晚上查查攻略,准备京都3天的行程!

出发之前看攻略,发现很多游记都说在京都一天就玩了5、6个景点,非常纳闷怎么做到的,去了才知道,原来京都的景点都不大,而且很多都是相隔很近的,步行就到了。

京都游览都是以坐巴士为主。京都的巴士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时候付钱,那个机器还能找赎,不过要1000Yen的或者以下。 3天都买了京都巴士一日券,500Yen一张,我所知道购买方式有两种,一个在地铁京都站(也是新干线京都站所在地)的ticket center购买,买了还能给你一张京都观光+巴士路线的地图(这张地图非常非常好用!!),另一种是下车时候给司机500Yen,他就能卖你一张一日券。一日券的用法是当天第一次坐巴士下车时候,把卡插进付款的机器里面,机器会在一日券上面印上日期,之后每次下车给司机看看日期就行了。应该对99%的游客而言都是最划算的方式了,一天无限次坐巴士,见到路上有好吃的可以下车吃,见到野花可以下车采,唯一缺点是等车可能会有点久,有时候人多可能要等几辆车。说了一堆废话,其实去了就都明白了。

23号京都day1: 先去京都站买岚山小火车的票,然后开始check-point game: 银阁寺、哲学之道->平安神宫、冈崎公园->八坂神社->清水寺,二年坂(今天的行程都是京都东部一带,由于住在南边,所以早上就先到东北方向的银阁寺,在一路往南边游玩)

岚山小火车有5节车厢,1-4是封闭的,5是开放式的车厢,1-4号车厢可以在京都站的ticket center提前买票,5号车厢的票只能在岚山火车站当场买,好像还是因为如果下雨5号车厢不开的。火车是在岚山站和龟岡站来回运行的,可以买单程票也可以买来回票。

银阁寺很像中国古代大官们的花园,虽然风格不同,与和珅的恭王府,红楼梦所描述的大观园都有几分神似,一条小小的水流能都会起个名字。

哲学之道就在银阁寺旁边,其实是一条Y型岔路的的两端。哲学之道是一条沿溪的小路,我走了15分钟也没到尽头,两旁是樱花树,如果樱花盛开应该会有误入桃花源的感觉。

冈崎公园和平安神宫,附近还有京都动物园,美术馆。

上两图:京都国立近代美术馆外围公园的小道,樱花将开未开。。

去完平安神宫坐车到祗园站,八坂神社和祗园都在这里。

京都的神社,寺庙太多了,简直比公共厕所还多,无论大小都五脏俱全,但是一个就4-8百Yen不等,没那么多钱去啊。八坂神社没进去所以没图。

Next:清水寺、二年坂

我觉得是时候换iphone手机了。

二年坂就是一条卖东西和吃喝的小路。

回到京都站已经是也晚了。23号end.

24号,今天去的是京都的西边路线,从西北往西南走。岚山小火车->金阁寺->仁和寺->北野天满宫。

前一天买了9:07的岚山火车票,结果晚到了1分钟,火车刚开走,只好在车站买张10:07的5号车厢票。。。途中也没什么景色可以看,樱花又没开。

下一站,金阁寺。京都寺庙里面最出名了吧,毕竟名字是金,必须高出银阁寺一截啊。还在纳闷怎么门票只要400,原来金阁寺非常高冷,只可远观,整个院子人口密度非常非常大,开放部分不多,10分钟就走完了。

到北野天满宫下小雨了,乌云密布,没图。

25号:伏见稻荷大社,二条城夜景

快中午才起床出发去伏见稻荷大社,本来以为普通景点看看就走了,谁知道伏见稻荷大社背靠稻荷山,今天也没什么安排,大半天都临时变成了hiking了。伏见稻荷大社祀奉农业商业方面的神灵,必看的是大社里面的千本鸟居,橙色的门型建筑一个接一个排布,竖的两根柱子写了捐款人的姓名,年份。照了一堆照片,回来才发现发现没一张能看的

京都的最后一晚恰逢二条城夜赏樱花活动开放的第一天,就果断选择在今晚去二条城了。

京都3天结束了,明天去奈良

奈良、大阪、神户

京都乘坐JR奈良线,500多Yen,大概1小时就能到奈良站了,下了车可以找旅游中心拿个地图,服务非常之好。没想到奈良那么那么小,玩的地方都很集中在奈良公园,公园非常大,春日大社,东大寺都在里面了,鹿也在公园里,还有一些小植物园,博物馆之类的小景点。你要问我为什么没有喂鹿,因为cash不多了,我自己都吃不饱了。奈良的景色太好了,每一张都想上传!

27号一大早到奈良,虽然住宿不能check-in,不过先可以放行李。住处附近就是一个水塘,猿沢池。

才发现奈良的天空那么有立体感!

偶遇一对新人结婚,不见得盛大,但是看得出很温馨,祝福~~

白天都逛完奈良公园的每一个角落了,晚上蹲在旅馆了。第二天28号去大阪,也是坐JR,500多Yen,1小时。

28号大阪:道顿堀和心斋桥,两个相距不远的,都是商业街,感觉就像香港旺角一样,酒吧,食肆,各种买买买,实在太无聊了,又不整洁。

奔去去天王寺公园:公园很大,周末很多家庭带着小孩在公园野炊或者玩。公园里面有小游乐场,好像还有个动物园。

下午联系了神户的同学,欣然答应带我神户玩,我就跑去神户啦。坐JR几百Yen就到了。晚上朋友带我去六甲山坐缆车,看到了京阪神的全景,之后还去了趟神户中华街,卖的各种山寨“中华美食”,让我两个中国人实在看不下去了。后来找了一家日本豚肉拉面店,那个汤汁非常非常浓,吃完要大口大口补水。

夜宿神户同学家里,原来神户那一带垃圾分类做的非常仔细,我同学刚搬进神户住,有一本住户的手册,里面写了一周里面周几收哪类垃圾,放垃圾的地点,收垃圾的时间是早晨5-8点,我问同学,不能前一晚上扔出去吗,他告诉我不可以,因为不知道哪里有摄像头,被抓到惩罚很严厉。。第二天从同学家出门的时候见到路上摆了很多待收的的垃圾,蓝色垃圾袋。

上图:神户晨景,好想P个白月亮上去。

28号早上神户大阪,去逛逛大阪城公园就坐新干线回东京

一下大阪城公园站,发现大阪城公园人超级多,原来有大学毕业典礼,女生很多都穿上了和服,男生穿西装,congratulations!东方女性穿旗袍和和服实在是相得益彰,欧美或者中东女性穿和服的感觉总是有点别扭。

上图:大阪城天守阁证件照

东京

下午回到东京,下图:东京火车站。

刚好路过上野,那就再去一趟上野公园!相隔10天,请问和开头的上野公园有本质区别吗?

29早上飞机回香港啦。想不到最后的最后在飞机上居然见到了富士山,圆满了,好激动!!

刚好坐在窗户位置,飞机起飞不久我就觉得太晒,把窗帘拉上了。飞机上的小频幕在显示飞机的路线,我看到了飞机就快到富士山,就拉开窗帘看看吧,没想到没想到运气那么好!相机就在脚下,赶紧拿出来狂拍几张!

后会有期

趁着余热,忙里偷闲把游记写完了,重新翻看游记,挑选照片上传,记录心情,感觉又在走了一遍日本

关于日本有的人可能会考虑语言的问题,我觉得有句话说得挺有道理,大意是,能否和人家沟通很多时候不是语言的问题,是心态的问题。日本人英语普遍会差一点,口音也很别扭,不容易说出完整的句子,但是能够说出一个个词语,而且他们会热心给你重复几次,听多几下还真就明白那个单词了,顺路的话甚至会把你带到目的地,再加上肢体语言,问路什么的基本都没问题。当然,如果去之前学习能一下日语,除了有利于交流,我觉得会旅游都更加有意义。

日本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他们的轨道交通!包括城市内的地铁,郊区的轻轨,链接城市的新干线。我记得中学地理书描述过澳大利亚是羊背上的民族,我认为日本就是一个轨道上的民族!发达的轨道交通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不妨先放几张东京,京阪神,名古屋京都的地铁地图。密集程度估计世界上绝无仅有吧。而且由不同的公司运营,市营,JR,私铁,近铁,相互交错又各自守护自己的区域,如果要转换不同公司的地铁,都要先出站再去另一个公司的站台。开往郊区的列车还分开好几个速度等级的,不同速度等级的车停站数目不一样,加上车的数目非常密集,在郊区马路也会穿过地铁,所以有火车经过就有栏杆,没火车的时候栏杆收起让人车通过,仔细想想做到这些信号的处理,以及确保安全都不容易啊。赞美了这么多日本的铁道交通,不得不说,这一切的基础就是高昂的票价!地铁前2,3站都是170,200Yen的样子,新干线更是贵的飞起,东京名古屋100多分钟,就要10000多Yen,名古屋京都40分钟又5000Yen。

日本也有一些很奇怪的地方,一方面环保意识非常好,像我神户同学家里对垃圾做分类的要求那么细致,但是我同学之前住在距离神户50、60公里之外的大阪大阪家里却根本不要垃圾分类。而且日本很多地方都不见垃圾桶,想扔个垃圾都没地方扔。去到商店买东西,袋子也不收费,直接给。更过分的是有一次在礼品店,买了几家公司的礼品,柜台用一个大袋子把所有东西装进去以后,再把每家公司的袋子都给你一个。日本服务意识也很奇怪,有一次,在神户路上见到一家酒店的门口,旅客上了出租车驶出以后,一男一女两个服务员在路边朝出租车驶出方向鞠躬90度3秒。但是日本超市的收银员都不帮你装所购买的东西,放个塑料袋到你的篮子里面,专门有个地方让你自己去装。

谢谢一路上的好心人,以及11天的好天气!下次的list里面应该会有温泉,富士山神户牛肉!

写于4月1日~11日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2 12:26

po主帅呆了,还想给你生孩子

2016-04-12 14:05

引用 tiantiangflower 发表于 2016-04-12 12:26:42 的回复:

回复tiantiangflower:我也出去不多,一年去一次差不多啦。上传的图片没有后期处理过,改天可以试试修饰一下。谢谢!

2016-04-13 11:1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8 12:51

引用 mickoyan 发表于 2016-04-18 12:51:10 的回复:

回复mickoyan:支持支持,我也是第一次写。 想着写了给自己看,不是为了给别人看而写,就不会有什么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