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东乌珠穆沁旗:去圣火饭店,喝正宗的蒙古早茶~~

圣火饭店,地址: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宝格达乌拉街。
此文写于2011年,2013年、2014年再去东乌,圣火饭店生意依旧火爆。

内蒙古几天了,露营早餐多是面包、咖啡或者牛奶。到了东乌旗一早睡不着,酒店老板推荐我们去不远的圣火饭店喝蒙古早茶。

东乌旗街景

蒙古族早茶的由来~~

工作日,早8:30,餐馆里全是人,大厅里大大小小的桌子有二三十张,居然都满了,要等位。在广东喝早茶是一道风景,各式小点粥茶,殊不知在蒙古也有喝早茶的习惯。蒙古族早茶,说是喝茶实际包括砖茶、肉食、奶食和粮食制作的茶食。

过去,蒙族妇女喝茶前必须要梳洗打扮,把脸颊用红粉抹红,正装、戴头饰。蒙族妇女的这一习俗相传源于铁木真被拥戴为成吉思汗的那一天,夫人博尔帖的脸上映照着天空的彩虹,显得美丽、聪慧。那一天大臣百官信服博尔帖的聪慧,奏请给她佩剑号令百官,为帝国执行政令。从那天起,专人为博尔帖夫人准备带有“秀斯”(手扒肉)的早茶。早前,太极(一种爵位)家庭的夫人披斗篷,佩剑喝早茶。之后,普通百姓纷纷效仿,早茶的习俗渐渐在蒙古草原流传。

牧人的早茶及茶食可分为清茶、奶茶、“温达”三种。
用砖茶熬制的叫清茶。在熬制的清茶里兑入适量鲜奶制成的叫奶茶。饮用奶茶时,配以烙饼、馓子、炒米、熟肉、肉干、乳酪、奶皮、黄油、白油等富有营养的食品边喝边吃。“温达”是一种茶粥,有多种制作方法,原料一般用熬好的清茶配以鲜肉汤、捣碎的牛羊肉干和适量的奶食、糜米或大米、鲜奶、盐等炒黄后熬制,是一种既解渴又充饥的实惠饮食。

蒙族人喜欢喝茶,“宁可一日无餐,不可一日无茶”。在牧区游牧为主,往往是“一日三次茶”,却“一日一顿饭”。每日清晨起来,主妇们先煮上一锅奶茶,供全家整天喝。蒙族人喜欢喝热茶,早上、中午都是一边喝茶,一边吃炒米,晚餐才会以牛羊肉为主食。

牧民家的奶茶、炒米、黄油、奶豆腐~~~

东乌旗,乌里雅斯太镇,圣火饭店~~

圣火饭店是当地有名的蒙餐餐厅,食客们大多点一壶热奶茶、若干手把肉或牛排、蒸血肠、炸羊肝,再配上蒙古包子、炸果子、酸奶饼、黄油饼;也有食客一早就直接啤酒、炒菜。面对这样热烈浓郁的早餐场面,外乡人很容易被感染,落座,点菜:奶茶、羊头、炸果子、蒙古包子~~~

七哥最爱羊头~~我则更爱炸果子和蒙古包子~~~

炸果子是一种油炸的面食,面粉加糖、鸡蛋、酸奶或牛奶、奶油或牛油和面,切成方形或棒形,用牛油、羊油或植物油炸成金黄色的食物,可直接食用,也可泡入热奶茶中食用。刚出锅的炸果子透着一股奶制品的香气,蓬松,甜软。

蒙古包子是草原牧民最喜欢的食品。烫面,全羊肉馅——即整羊不分部位,全部剁馅,只加葱、姜等调味品。蒙古包子的特点是馅大、皮薄、味道鲜美,必须趁热吃,一口咬下,唇齿留香。

早餐在我们的手争嘴夺、狼吞虎咽中结束了。

此照片拍于乌兰茶馆,重点是看炸果子。。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4-12 18:12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4-18 15:51

引用 feeljoy妖妖 发表于 2016-04-18 15:51:05 的回复:

回复feeljoy妖妖:不知道您所在的城市,距离北京350公里,太仆寺旗就可以吃到好吃的蒙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