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在色达

2016年03月3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2日-4月4日,
我计划去色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要带自己去看世界的角落。
       色达,一个绛红色的世界。听说很久,憧憬很久。想看天葬,想去佛学院,想转转经筒。因为假期少且短,所以一到法定假我那颗不安分的心就蠢蠢欲动。还好,清明节出去应该不会被踩脚吧。

关于行程

时间:2016年4月2日——4月4日
地点:成都——色达
D1: 6:20am—8:00pm    成都茶店子——色达
D2: 8:00am—11:30pm  色达县城——五明佛学院
        11:30am—3:30pm   五明佛学院——天葬台
         3:30pm—4:00pm    天葬台——色达县城
D3: 6:00am—7:30pm    色达——成都茶店子

关于费用

车票:成都茶店子——色达¥212( 汽车票务网¥3手续费)
          色达县城——佛学院 ¥25
          佛学院——天葬台¥10
          天葬台——色达县城 ¥7
          色达——成都 ¥207

食物:各种零食+饮料+水果 ¥115.1
           色达县城竹笋鸡 ¥148

住宿:成都安吉小舍一晚¥65
          色达和平宾馆普通标间两晚 ¥196

色达,一直想去却又没去成的地方。
       听说,那里是绛红色的世界
       听说,那里是一个充满宗教传奇色彩的地方
       听说,那里有存于自然,归于自然的天葬
       听说,那里的人的心很好
       听说,那里可以让心休憩
       听说 ……
       如今,终于如愿。
       短暂的三天假期,长达28个小时的来回车程,我还是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此趟心灵之旅。
       由于是提前在汽车票务网上订的4月2号早上6点20的汽车,所以我们只好早一天来到成都并住在茶店子车站附近的民宿,以方便第二天准点上车。

第二天5:20am的闹钟一响,我就不敢再多睡,怕错过了时间。洗洗漱漱,然后出门去车站。当上车后,我的一颗心都在不停的跳跃,虽然我知道晚上才会到达目的地,一整天在车上的日子会很难熬,但我年轻,又怕什么呢。
       车子在路途中只停留了4次。还好提前在网上有看坐车攻略,让别多喝水,不然会尿裤子。不过每停一次我就要下去上厕所或者活动腿脚,虽然只是停留几分钟的时间而已。ps:路途中有些停车点的厕所要收费,一元一个人,不收硬币。
       当车停在八角碉藏寨时,是停留得最久的一次了,司机大叔说停车20分钟吃午饭,其实这才上午10点左右。而我能说什么呢,买了很多零食在车上,但是不想吃任何东西也不敢喝水。
       我没想到,我晕车了,车了,了。还吐了两次,简直是难受至极,更重要的是路程都还没过一半。然后我就在开始不断催眠自己,让自己快快入睡,免得继续吐。
       8:00pm终于到了色达县城,车站就是一个很简陋的房子和坝子。下车后很冷,还好提前在车上换了衣服,还是冷啊冷,因为有风。然后联系住宿的老板,他开车来接我们,一看车牌号,竟然是遂宁人。这其实也是一种缘分。
       住宿是提前半个月在去哪儿网上订好的,当时其实很想住青旅的,可惜没有房间了。刚爬上二楼的暂属于我和我小伙伴的房间,我们就感觉心跳得很快,脑袋开始闷了,怕是高反了。想起更蠢的是我买好的高反药竟然忘带了。只能默默祈祷好好睡一觉起来就好了。房间很简单,两张床,一台小电视。不过这边的住宿基本都一样,很少房间里有自带洗漱间的(价高除外)。还好有电热毯,不过这也应该是这边住宿的标配了。唯一很不喜欢的是洗漱间是在另一栋楼的楼道里,意味着我半夜如果要上厕所还得在几度乃至零下的天气里穿梭。所以,我还是不敢多喝水。

3号早上没有定闹钟,准备睡到自然醒。不过我的自然醒在6点多,完全没有好好珍惜机会。但是我还是要赖床,因为被窝里太暖和了。心情高兴的是昨晚不舒服的症状完全消失。
       接近8点起床洗漱,然后出门拼车去佛学院。
       我们在路边拦了一辆去佛学院的车,说是7元一个人,但是最后只有我跟我的小伙伴,所以给了50块,我们豪气的包车了。
       路程没有多久,期待的终点突现眼前。一下车,壮观的景象闪瞎我的眼。莫名的神秘感扑面而来,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即使不信佛,但当身处于五明佛学院,我依然被那的佛学氛围所感染。佛音飘飘,梵音渺渺。
       我们沿着“Z”字型栈道一直往上,然而小伙伴却体力不支,感觉高反严重了(其实完全是心情原因)。我却兴奋至极。还死拉着她给我拍照。
       爬到山顶还能看见远方连绵的雪山。然后我们一路前行,其实根本找不着路,不知往何方走,完全是看着有一堆人走向哪我们就屁颠屁颠的跟着走,心想他们去的地方肯定也是我们要去的地方,事实证明,没错。
       当然,大家都是边走边拍照的。感谢不喜欢拍照的小伙伴为我拍的,虽然她说我丑,但我依然不放弃治疗。一来到坛城,我们就跟着转转经筒,可是我连一圈都没转够。
       流连了一会,也没有人带路,我们都是凭着感觉下山,现在看来方向感也是极好的
       在一段下坡路程中,印象很深的是:我记得我拿着自拍杆不知是拍景还是拍自己的时候,有两个很年轻的觉姆走在我的身后,她们也许是好奇镜头里她们所处的世界,然后就在我后面离得很近的说说笑笑。我就回头问她们要不要来一张合照,她俩就拉着手笑着跑开了,她们是不影像的。但她们的笑声真的很好听,银铃般,清脆悦耳,现在都还萦绕在我耳际,久久散不去。
       当我们来到讲经堂 ,因为要脱鞋,我们怕麻烦就没有进去了
       在这看见一大片的红房子,我一直在想我会不会有密集恐惧症
       看了一会来来往往的游人和喇嘛、觉姆,我们就准备拼车出发去看天葬,去之前,我认为我自己一点都不怕。事后,我还是真的不怕,我想说我这女汉子是一个有胆量的女汉子。
        我们11:30前就到了尸林。
        入目的其中一片是闭关的地方,不是一般人能去的,一不小心去了就成精神病了(出自一位一同观看天葬的喇嘛之口)
        然后有个张开的口的人头建筑,是可以半蹲着进去的。我看着别人进去,我就去凑凑热闹吧。进去一抬头就看见环了一圈又一圈的头颅,还好,不觉得有什么。然后当我一不小心回个头,发现我脸就正好对着一个头颅,也意味着刚进去站起来时我后脑勺就已经靠着一个了,当下还是有点不自然,不过分分钟就镇定下来了。
       在天葬台静静等着,有个喇嘛说12点左右天葬就会开始,可是我们等啊等啊等啊,等到最后2点左右才开始。只想说紫外线太强了,都快受不了了。天葬台是坐了一层又一层的人,来晚了的还没有地可以坐,只能在边上站着,旁边的山坡上也有人在那围观。
        在我们等待的很长时间中,天空一直放晴,云朵也没有来遮蔽阳光,可是当尸体被运送来,天葬师准备动手前,一大片云朵聚集,天空瞬间变暗,人群“哇”的惊讶声四起,其实只是巧合而已,却被很多人以为是天葬的神秘。
        下午1点左右就偶有秃鹫飞来,人群就会起哄。
        快2点了,时刻被提醒等会天葬师“动手”时不能拍照。然后发现人群怎么不对,周边的人怎么都在摆pose,原来仔细一看,我们正前方正有一个喇嘛拿着手机在拍我们-,-  我也是醉了。
        其实我一直期待尸体是怎么样的,又是怎么样被天葬师一块一块的切割的。可惜,当天葬师要进行切割时,在四周可以观看的位置被觉姆用布遮挡起来了。很是失望啊。
        然后我们就只能看见天葬师的手起刀落,我就一直不断进行脑补,画面自然没有直观感啊。
       人群中一个俱乐部的领队一直提醒说尸体味道很臭,用口罩能把鼻子堵起来尽量堵着,因为我怕紫外线,所以一直都是裹得严严实实的。但是因为好奇心,在天葬师切割的过程中,我会把口罩拿掉一会,想闻闻味道,可惜就没有闻到所谓的尸体的味道。只是因为风向没在我坐的地方。
       在天葬师切割的时候,数量颇多的秃鹫就不断的飞来了。有些飞得比较低,感觉从我们头上掠过,就怕在我们头上停留,会感觉很恶心
       当天葬师动手完毕,遮挡的布被揭开,然后秃鹫争相而上,尸体都被围起来了,我还是什么都没看到
       我们没有等到秃鹫吃食完就走了,然后下去天葬台后我就把口罩取了,没想到分分钟又把口罩戴上。因为我终于闻到了尸油味,直作干呕,那个味道我简直不想再闻第二次。无法形容。
       下午3点多就返回了县城,然后去吃了这几天唯一的一次正餐——竹笋鸡。可是味道不怎么样,而且我总要闻到一股说不上来的味道,瞬间就没心情吃了,还剩下很多。
        一路走回宾馆,老板已提前给我们买好了返程的车票,还说好第二天早上5:30送我们去车站坐车,真好。
        回去休息了一会,还不到5点,我觉得我待不住了,想往外面继续逛一逛,因为记得县城入口处还有个佛塔没去。然后我拉着很不情愿出门的小伙伴还是出去了
       看着有几个当地人一直围着邓登曲登佛塔转,所以我也开始绕着佛塔转,默默祈祷。愿一切美好事物不要物是人非
       转着转着,就看见远处的山顶被落日的余晖照耀得金光闪闪。
       后来实在因为风太大,沙尘太多,天太冷。急忙往回走。路上眼睛都睁不开,偶尔感觉人被风吹得都站不稳,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瘦了,谁知全是错觉。
       回去后还是洗漱准备睡觉吧,因为又是一个早上5点就要起床的假日。
       睡觉前,小伙伴问我下一次还要来色达吗?我回答:暂时是不想了。因为我一想起要坐14个小时的汽车,脑袋直接晕了。太难受了。

索性,4号坐了一天车没有吐。在汶川成都的高速路段,明显感觉司机是在飙车了,连在隧道里都是不停超车,所以回程只花了十二个半小时的时间。
       然后看见朋友圈里那个新认识的阿姨说色达一会太阳一会下雪一会下冰雹的。我这是又错过了美妙的天气啊。
       当我一回到大成都的怀抱,整个人都感觉轻松了。下一次再也不想这样连续坐这么久的汽车了。
       可是,我知道的,如果下一次有机会出去玩,我还是会奋不顾身的。毕竟我是一个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人,毕竟有些充满艰难险阻的路在年轻时不走,老了后还能怎么样呢。
       不管身体有多疲惫,但是心依旧雀跃。年轻不就是要折腾下自己么,再累,为了心之所向我也甘之如饴。
       有人说,去过以后都不想再回来。我,却依然是个俗人。

见过,随风而动的五彩经幡
       见过,生死轮回的风云变幻
       见过,顺时针的虔诚
       见过,朴实的信徒
       见过 ……
       却依然如若初见。

2016-04-11 22:16

首顶

2016-04-11 22:17

2016-04-12 13:59

2016-04-12 14:00

2顶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4-12 13:59:51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

2016-04-12 14:39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4-11 22:16:3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2 14:52

引用 vinzs 发表于 2016-04-12 14:52:15 的回复:

回复vinzs:我也正学习着勇敢出发

2016-04-12 15:03

我也是去三天,15号出发,期待ing

2016-04-13 15:57

引用 ~_~ 发表于 2016-04-13 15:57:28 的回复:

我也是去三天,15号出发,期待ing

回复~_~:景色会很美的  只是路途艰辛啊  祝旅程愉快

2016-04-13 17:28

引用 小丸子的心事。 发表于 2016-04-13 17:28:35 的回复:

景色会很美的  只是路途艰辛啊  祝旅程愉快

回复小丸子的心事。:谢谢啦~色达返回成都的票会不会不好买啊?

2016-04-13 17:51

引用 ~_~ 发表于 2016-04-13 17:51:15 的回复:

谢谢啦~色达返回成都的票会不会不好买啊?

回复~_~:我们是让住宿那的老板给我们买的 至少提前一天买,还是比较好买的

2016-04-13 22:04

引用 小丸子的心事。 发表于 2016-04-13 22:04:10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的心事。:好哒~谢谢啦

2016-04-13 22:1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8 01:00

引用 落落微微i 发表于 2016-04-18 01:00:49 的回复:

回复落落微微i:谢谢夸奖啦。   我是想在以后再往回看的时候能知道我在什么阶段做了什么事,而且是怎样的一个桥段

2016-04-18 11:2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18 21:51

引用 yanan 发表于 2016-04-18 21:51:48 的回复:

回复yanan:ok  没有问题的。   愿意把我知道的为你解答

2016-04-19 09:49

2016-04-21 20:51

引用 波波男 发表于 2016-04-21 20:51: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