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闽南之福州:一番桃李花开尽,唯有青青草色齐

• 出发时间/2016-03-08

离开泉州,启程前往福州

关于福州

小时候一直会有一种错觉,似乎福建的省会是在厦门,后来才知道是福州。其实并非是福州的经济不发达、景色不够好,而是福州就一如它的景色那样,温和、低调。
选择北上福州,而没有在莆田呆上一天主要是因为福州南京的机票太便宜,只要一百多,何乐而不为呢,福州的妹子们我来了!
谈到福州的文化和众多景点,就不得不说说闽国。

闽国是五代十国的十国之一,先后定都于长乐(今福建福州)、建州(今福建建瓯)。由开闽王王审知次子王延钧所建,国号大闽,建都长乐,年号龙启。但自王审知之后,王氏并无英主,不久即为南唐所灭。本次所经过的大部分的景点都不可避免和闽国,和王审知有关系。可以说王审知作为开闽王,对福州的影响还是非比寻常的。

开闽王王审知

当然,福州尽管只是作为中转城市,也是暴走了整整一天。
事实证明,福州不愧是七闽之省会,可玩的还是蛮多的。散落在城市之中的庙宇、三坊七巷里的古厝、街道两旁的巨大榕树,一天真的是远远不够的。
不得不先吐槽福州的火车站,我是晚上从泉州坐动车来福州的,然而福州的火车站,是我见到的第一个比我们县里火车站还糟糕的省会城市火车站,拉客的黑车司机比乘客还多,尽管因为周边在修地铁,可是出口指示牌指的乱七八糟,我找了好久才找到公交站台。

晚上宿速8三坊七巷店,火车站有公交车直达。

关于行程、花费

福州的一天也走了两万多歩,主要路线是:福建博物院-华林寺-西禅古寺-定光寺、白塔(报恩定光多宝塔)-乌塔(崇妙保圣坚牢塔)-福州文庙-林则徐纪念馆-三坊七巷。
应该说除去机票,福州的花费是800元不到,公共交通很便宜,景点大多不要钱,也没有正经吃过什么主食,小吃都不算贵,买了近两百元的茉莉花茶作为手信,还有住宿费、打车去机场的费用,性价比算是不错的。

此图来自蜂友建洲大魔王

DAY1:城里三山千簇寺,夜间七塔万枝灯

这是晚唐诗人的一首诗,描写了当时福州城内的一大奇观。
今天我们说福州是“山在城中,城在山上”,福州的代表景点就是“三山两塔”,即乌山、于山、屏山和乌塔、白塔。但是在闽国时代,王审知先后舍钱90万贯,大盖寺院,福州诸县在五代时大大小小共拥有700多座寺庙,就像诗中说的“千簇寺”,“七塔”也是事实。除了现在的白塔、乌塔外,还有寿山塔、神光塔、定慧塔、崇庆塔、阿育王塔。

老照片,福州的两塔

【修全真三花聚顶,崇正气复本从容】
酒店楼下的石井巷与锦巷的交界,有一座赵真君庙,查了一下,这个坐落在小巷子、位于大洋百货和小区之间的名不见经传的小庙,竟然有400多年的历史。

赵真君,俗名赵昱,隋朝四川青城山人,隋炀帝时任嘉州太守,嘉州河有巨蛟经常伤害人畜,赵昱下河杀巨蛟,为民除害。后来赵真君信仰传到福州,明朝万历年间就在这儿建了赵真君庙,因为当时还有七位徒弟一起,所以也叫七圣君庙。赵真君是贤人,这条路通向贤人的庙,所以地名又叫做通贤境,福州话里境与锦同音,所以小巷被叫做锦巷。

中间供奉赵真君,不过玻璃罩反光,两边供的不知道是哪路神仙,面目狰狞。
唐太宗李世民封赵昱为“神勇大将军”,玄宗李隆基加封其“赤城王”、“显应侯”。宋真宗赵恒封赵昱为“清源妙道真君”,这便是民间尊赵昱为“赵真君”的由来。据《榕城考古略》记载通贤境巷说“内有通贤里社,故名。今但称境巷。有庙祀赵真君”。到了近代,林觉民等志士还在赵真君庙组织“爱国社”,进行反清革命活动。至今,庙中还有当年的古物。

很多攻略推荐福州的一家叫做“没牙伯花生汤”,据说开于1937年,历经了三代人。可惜的是,店距离几个景点都有段距离,惊喜的是,赵真君庙旁边就是一家叶家花生汤,据说也是老店了。来吃早饭的人很多,进去尝了下果然不错。
小店听说还上过新闻,仅有十平米左右,花生汤4块钱一份,点了一份花生汤、一份芋泥。花生汤应该是闽菜系中很有特色的一道甜点。尽管这道花生汤用料简单,煮法却非常讲究。花生仁用沸水冲烫去膜,加水、加少许纯碱,用旺火煮至花生仁熟后,改用微火煮烂。口感甘甜、汤色乳白、花生仁酥烂不碎。

早饭吃了一份芋泥和花生汤,元气满满!

福州博物院】

我到一个地方都喜欢看当地博物馆。比如湖南湖北的博物馆都曾给过我惊喜。福建博物院是福建的省级博物馆,可惜的是有名的镇馆之宝并不多。福州有个好处就是公交挺便宜的,都是一元,而且市内的景点打车也不贵,福建博物院距我住的地方并不远,毗邻西湖公园和左海公园,周围环境非常好,打车(快车)过来需10元。博物院占地6万平方米,常设馆藏有“古代文明之光”、“意匠天工—福建传统工艺精品陈列”、“福建戏曲大观”、“福建古代外销瓷”、“馆藏中国书画精品陈列”、“自然馆基本陈列”,后来还是只选择看了前两个,好运的是,碰到了特展“雪域天风——西藏罗布林卡文物精品展”,欣赏到了众多精美的藏传佛教造像。

福建博物院的建筑富有福建民居特色——几字形屋顶,还有体现“闽”字内涵的图腾柱,我只看了三个展馆,用时一个多小时:“古代文明之光”、“意匠天工—福建传统工艺精品陈列”、“雪域天风——西藏罗布林卡文物精品展”。

古代文明之光,又分为:
山海家园,闽之先民。福建早期人类活动可以追溯到距今30-40万年前,漳州莲花池山、永安黄衣垄、三明万寿岩都曾发现过古人类活动遗迹。

盛放半流质食物的器具,也被当作礼器使用,猜测是用于祭祀。

塔式陶壶,出土于昙石山,应该是一件法器。

青铜辉映,礼乐初萌。距今约三千年前后,福建逐渐形成了先秦典籍《周礼》中说的“七闽”的多族部落,青铜器逐步取代石器成为生产生活中的主要工具。

西周青铜大铙,贵族祭祀天地山川鬼神祖先用的礼乐器具。

越魂不灭,王族世家。闽越国从立国到灭亡,一共经历了92年,期间汉越文化相互交融。闽越最后一个首领余善想自立为王,私刻玉玺,与汉王朝分庭抗礼,汉武帝兵分四路,出击闽中,闽越国从此消亡,中原居民大量涌入福建,史称“衣冠南渡,八姓入闽”,这是南北第一次融合,中原人带来了中原的文化和先进的技术,促进了福建地区的发展。

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悬棺。

武夷山市城村汉城遗址出土的西汉瓦当。圆形,三角缘,缘内饰一圈凸旋纹。当心浮印一圆泡,泡两侧印篆体阳文“万岁”两字。字上部附饰文树纹。泥质浅黄陶。此瓦当上有阳文“万岁”二字,足见瓦当的主人身份之尊贵,应为独霸一方的闽越王所有。

闽越国的制陶器。

陶提梁盉,有半月形提梁。

玉璧,苍璧以礼天,是一种重要的礼器。

白虎纹砖。

坐兽纹砖。

飞鱼纹砖。

骑马武士、诵经僧人、吹箫侍女等各种人物图案纹砖。

衣冠南渡,闽中隆兴。中原的五代十国,王潮、王审知建立闽国,在他们统治的33年间,福建境外烽火连天,福建却稳定发展,逐渐赶上了中原地区。

南朝青釉双环莲花灯。器座呈圆盘状,平底,在圆盘中竖一八角锥形柱,柱顶端饰一只展翅状飞鸟,两旁附对称双环,柱子下端饰两朵对称仰莲,柱脚饰復莲一圈。青釉,底露灰白胎。

羊形插器,跪姿,翘首正视。背上开一管状圆口,两侧各饰2个角状饰。羊身中空,羊四足为烛台底足。青釉略泛灰。身饰三粗细弦纹。背上圆孔应该插蜡烛的。

闽侯县桐口东晋墓出土的青釉五联罐。肩上附有四个小罐,小罐之间塑四个形态各异的甲士。甲士手执武器,有的手舞足蹈,有的双手握物于胸前。灰胎,青釉微黄,腹部以下脱釉较甚。

六朝时期青瓷器。

唐代铜镜。

五代闽国第三主王延钧之妻刘华墓中的随葬陶俑。刘华,字德秀,系南汉平王刘阭的次女,封燕国明惠夫人。1965年新店镇发掘,共计48件陶俑。

闽国国王热衷推崇宗教,因此王后死后,也有一批佛教道教神仙神兽陶俑陪葬。

四灵俑,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这尊仕女俑,脸庞圆润丰满,有唐代崇尚肥美的遗风,衣服有彩绘痕迹,相当华丽,推测为女官之类的。

相比较而言,这尊女仆俑头发梳成两半,身穿团领窄袖袍,足登尖头鞋,双手握于胸前,应为宫女。

刘华墓出土的蓝釉瓶,为古代波斯制作,丝绸之路传入。敛口,丰肩,长腹渐收,平底而沿外突。颈肩间附四个环耳。肩腹部堆塑四道粗绳状纹。陶胎质较疏松,呈橙红色。通体施蓝绿釉,釉色晶莹。

丝路云帆,海国雄风。宋代随着经济重心南移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延伸,福建古文明进入了繁荣昌盛时期。

黄褐色罗印金填彩花边袍。出土于福州北郊的浮仓山的南宋墓葬,墓主黄昇是南宋宗室赵氏家族中的一名年轻贵妇,其父亲为福州状元黄朴,黄朴官至泉州知州兼提举市舶司。黄昇16岁嫁与赵匡胤的第十一世孙——赵与骏,17岁便命薄而亡。

黄褐色牡丹纹罗左右中键开裆裤。(你没看错就是开裆裤)
黄昇墓出土了350多件纺织品,面料上几乎囊括了所有古代高级织物,品种有绫、罗、绢、纱,款式包括袍、衣、背心、裤、裙、抹胸、裹脚带等20余种。

浅褐色罗描金填彩花边广袖袍。为后妃及命妇在隆重仪式上穿的,用料珍贵。宋代是生产罗织物最多的朝代,质地轻薄、透孔、冰凉,尤其在南方更是为人们喜爱。

褐色牡丹花罗镶花边夹衣。

褐色罗印花裙裥裙。裙长78,腰高10.7,腰宽69,下摆宽158,质地为二经绞罗,裙身下半段印金小团花。

丝袜。

出土的其他陪葬品。

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很多外国人来福建,逝世后就葬在了福州

顺昌九龙山宋墓出土的北宋青釉多嘴式谷仓。直口,矮领,波浪式长圆腹,平底外突沿。腹部的每道波浪纹上贴四个尖嘴。盖作塔形,四立柱,盖座饰三重覆莲瓣纹、顶作垂檐翘角宝珠钮。灰白胎,淡黄色薄釉,微剥落。

顺昌九龙山宋墓出土的北宋青釉谷仓。束口,沿外折,筒形深腹渐收,小平底。肩腹上堆饰一圈波浪纹,渐底部一道凸弦纹和双重仰莲,腹中部饰四组门钉和一个门扣形钮。二层塔形盖,葫芦形钮。青黄色釉,近以下露灰胎。

这是一组谷仓形明器,宋代政府重视兴修水利,粮食增产,这些陪葬品反映了墓主在阴间也想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

风云际会,东西交流。明清时期,中国封建社会走向衰落,福建地区中外交流更加频繁,郑和下西洋、海上丝绸之路、海禁政策、倭寇入侵等等历史事件都与福建有关,这个时期的福建历史对整个中国历史都有深刻的影响。

香炉是用来焚香祭祀,或者驱虫、染被使用,明清香炉制作和使用进入了繁荣时期。

琉球墓碑,当时琉球是我国藩属国。明太祖为了方便琉球朝贡和贸易往来曾经多次赐海船及船工和水手前往琉球

郑和铜钟,重77公斤,顶有双龙钮柄,浮印八卦、云雷的字样和花纹,是郑和下西洋前夕所铸。

漳州窑的精品,如来立像。头饰罗髻,垂脸下视,面带微笑,袒胸露“万”字符号,双手合掌胸前,裸足站立于浪花之中。

西藏罗布林卡文物精品展共展出近百件文物,有佛造像和唐卡,甚至稀世典籍、佛祖和高僧舍利塔、金刚(铃)杵、酥油供灯、嘎巴拉(人骨)念珠等藏传佛教法器及祭器,以及历代高僧起居礼佛、处理政务的生活用品、陈设家具、服装饰物等。罗布林卡始建于十八世纪中叶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时期,是此后历代达赖喇嘛避暑理政的夏宫。此次特展也分为“佛教造像,艺术经典”、“传世唐卡,藏地百科”、“宗教法器,典籍文献”、“起居生活,稀世珍宝”四部分。

佛教造像 ,艺术经典。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迎娶唐朝文成公主和尼泊尔赤尊公主,带入释迦牟尼十二岁、八岁等身像,自此开启了藏传佛教和造像艺术的序幕。罗布林卡藏造像一万余件,集中体现了藏传佛教造像的艺术成就。

清代镀金铜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

清红铜大威德金刚像。

明合金莲花生大师像。

紫金阿底峡大师像。

清合金空行母像。

清镀金铜绿度母立像。

宋合金释迦牟尼立像。

清银质错金无量寿佛拥妃像。

宋合金携子观音像。

传世唐卡,藏地百科。唐卡,是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罗布林卡收藏十三世纪至二十世纪初的唐卡制品千余件,内容涉及历史、政治、文化和宗教等诸多领域,是西藏的文化名片和百科全书。

清贴花拥妃大威德金刚唐卡。

宗教法器,典籍文献。罗布林卡珍藏有大量佛教法器及文献典籍,如舍利塔、金刚杵(铃)、酥油灯、念珠、擦擦等。

清纸质《般若八千颂》经书。

金五方佛冠。

金刚杵。

明合金钹。

法螺。

清银护身盒。

唐铁佛传塔。

起居生活,稀世珍宝。罗布林卡作为历代达赖喇嘛起居礼佛、处理政务的夏宫,日常用品门类繁多,内容丰富,包括生活用具、家具陈设、服装饰物等各个方面。

清铜珐琅彩葫芦瓶。

软木雕。

木雕。

瓷器。

寿山石雕。

福州出土的古船。

【似闻陶令开三径,来与弥陀共一龛】
福建博物院步行没几步,就有一个公交站台,乘坐109/160路可以到屏山下,再步行经过福建省政府,就可以看到华林寺了。
之所以要去看华林寺,是因为华林寺大殿被称作是“中国江南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

宋乾德二年吴越国福州郡守鲍修让建,初名“越山吉祥禅院”。明正统九年赐额,改称华林寺。
华林寺其实现今也就只剩一座大殿了,里面没有其他文物,也没有佛像,但是却名列五台县南禅寺大殿、佛光寺大殿,芮城广仁王庙,平顺天台庵、大云院,平遥的镇国寺大殿之后,排名第七。宋《营造法式》规定,九间或十一间的大殿才能用一等材,而华林寺仅面阔三间,进深四间,就用了一等材,可以说是我国建筑史的一个特例。

大殿为抬梁式,为宋代初建时的构架,单檐歇山顶,高15.5米,有18根木柱,柱子以上全部由斗拱支撑,不用一根铁钉,这种建筑风格对日本镰仓时期的建筑影响很大。

大殿的斗拱为初建时原件,外檐铺作为七铺作双抄三下昂重拱造,柱头及补间铺作为七铺作双抄双下昂重拱偷心造,斗底做皿板形,用材硕大,大量运用插拱。

华林寺结构图。

华林寺是福州为数不多的收门票的景点,2元,门票的式样在如今也真的不多见了,但是进去后算是不虚此行,遗憾的是没有简介和讲解。

幸运的是,我独自拍照的时候,遇到了里面的文物管理人员,也许是很少有人对此感兴趣,大姐和我聊了很多关于华林寺和福州的景点。
华林寺的叫法其实不准确,应该说是华林寺大殿,而且大姐给我大概画了当年越山吉祥禅院的范围,告诉我她如今的办公室所在正好在中轴线上,很早之前还有其他建筑,后来旁边的福建公安厅和福建省委建院的时候为了土地全给拆了;

这些都是其他地方挖掘的文物,没有库房,暂放华林寺院内。

当年大姐的父亲是林则徐纪念馆首批管理员之一,大姐当年参与了全国文保单位的普查,乌塔什么的她都进去过,大姐推荐乌塔、白塔一定要去,林则徐纪念馆的前厅部分是以前的建筑,可以看看,后面的建筑都是后建,她让我一定要看看纪念堂里的青石供案,是当年的原物,文革时期被老乡埋起来保存了下来。

大殿原来的构件,都是初建时代原件。

大姐还说近年来很多日本的学者来看华林寺的大殿,可是国人对此感兴趣的并不多,国家有时候的保护力度也不是很大。

的确,像这样的建筑,真的是能看一眼少一眼吧!

【荔树四朝传宋代,钟声千古响唐音】
时间越是紧张,大姐聊天的兴致不减,聊完后出了门到屏山站乘坐75路,大约10站路就到了福大北门,步行15分钟就到了西禅古寺。

相传南北朝时炼丹士王霸居此“炼丹成药,点石为丹”,后来王霸“服药仙蜕”后,人们便在他的故居建寺。的确挺奇怪的,一个堂堂的道教圣地竟然建了佛教的寺庙。后来寺庙隋末废圯,唐咸通八年重建,定名为“清禅寺”,后改“延寿寺”、“怡山西禅长庆寺”,就是俗称的“西禅寺”了。
西禅寺收费20元,网上说学生票10元,但是你买票的时候售票员直接撕给你全价得票——我还没来得及掏学生证、我就那么不像学生么。有意思的是,西禅寺的旁边就是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科学与宗教并存哈。

西禅寺的楹联写到“宋代”、“唐音”,说明是唐朝古寺,一进去就是很大的放生池和一尊巨大的观音像。

里面还有大雄宝殿、明远阁、念佛堂、无尽藏等建筑,占地百余亩。大雄宝殿气势恢宏,正中三尊巨佛,衬垫石雕莲花座,旁列十八罗汉,造型洒脱;

始建于唐咸通八年,现有建筑是清光绪八年建。

玉佛楼,内藏华侨捐献的缅甸大玉佛两尊,一坐一卧,坐佛高2.95米,卧佛长3.7米,为全国最大的玉佛;

1990年落成报恩塔,虽然不能进去,但是也是高67米、共15层高塔;
藏经阁收藏有康熙御笔的《药师经》、刺血缮写的《法华经》,为国内不多见的珍宝;
还有罗汉堂,高6层爬上去可以俯视整个西禅寺。

罗汉堂俯视。

观音阁。

遗憾的是,西禅寺的大部分建筑都在抗战时期毁于日军的炮火,后来基本是按照原来的格局又重建。现存的西禅寺的古物主要有唐七星井、《唐福州延寿禅院故延圣大师塔内真身记》碑、五代慧棱禅师舍利塔、清康熙御笔《药师经》、清代壁画等。

唐代七星井。

天王殿始建于唐咸通八年,现有建筑是清光绪十四年建,1980年又重新修建。
西禅寺特别清净,有点像泉州的承天寺,虽然偶见虔诚的香客,但是几乎没有多少人。

悠闲的狗。

我在爬罗汉堂的时候,作为近年来寺里修建的最大的建筑,一个人都没有,而且里面阴冷,即使在佛门圣地,我也有一丝害怕。
西禅寺还有一个有名的地方就是它的荔枝树,千年来“怡山啖荔”的风俗一直流传至今。据《西禅小记》中记载,西禅寺“最多时有荔枝树四五百株,其中多名种,核小、肉厚、汁多、香甜异常。”

自明朝开始,寺僧每年均举办荔枝会,邀请地方人士参加,寺里拿出保存的古今字画,请人赏析。蔡襄曾经这样称赞西禅寺的荔枝“荔树风光占全夏,荷花颜色未留香”。西禅寺中唐代慧棱禅师手植的荔枝,几年前已枯毁,现在还余宋代荔枝树,至今每年还在结果。每年丰收的时候,善信可以随意捐功德而带走一包荔枝。

西禅寺的榕树。

网红,西禅寺小和尚。

【遥欲临三岛,高能瞰七城】
出了西禅寺门,在乌山祥屿路口站坐173或303路至于山站下,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定光寺,很远就可以福州双塔之一的白塔。

五一广场。

毛主席像。

天桥。

路上经过的古城墙。

福州白塔又名定光塔,全名报恩定光多宝塔,与乌山乌塔遥遥相对。
其实于山景区还是有很多玩的,于山位于福州城区中心,又称九日山。相传战国时“于越氏”一族居于此,故此得名。汉代有临川何氏九兄弟在此炼丹修仙,故又名九仙山。至今于山还有炼丹井、戚继光祠等景点。山顶有闽国王氏宝皇宫旧址,宋为万寿观,又称九仙观。

经幢。

摩崖石刻。

南宋词人辛弃疾在任福州知州兼福建安抚使时,曾经登九仙山,有《西江月》一词“贪数明朝重九,不知过了中秋,人生能得几多愁,只有黄花依旧”。

定光寺始建于唐天佑二年,是由闽王王审知所建。明代嘉靖年间,主要殿宇毁于倭患,现在的建筑是道光、光绪年间重建的。

当年王审知为报父兄教养之恩而建寺,传说当时开塔基时发现一颗宝珠,故名“定光多宝塔”,塔外涂白灰,所以又叫白塔,逐渐成为福州城的象征。

初建时白塔是七层八角楼阁式砖木塔,明代被雷火焚毁,重建后盖尾七层八角的砖塔了。原先白塔可以由内登上去,俯瞰整个福州的景色,近年来已经封闭,无法攀登。

【石塔撑空立,登临至上层。眼穷千里远,梦想十年曾】
从定光寺步行就可以走到乌石山,说是山其实并不高,在一条步行街旁边,乌石山的乌塔和白塔遥相呼应,都是福州的标志性古建筑。

一上去,这只狮子就在说“你瞅啥?”

乌塔原名叫“崇妙保圣坚牢塔”,它的前身系唐代福建观察使柳冕为祝贺德宗李适寿诞祈福,用石头垒建的“贞元无垢净光塔”。

看到后就想到《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说的“无垢清净光,慧日破诸暗,能伏灾风火,普明照世间”,后来黄巢起义期间被毁,现在还有迄今为止福州地区最早的石碑《贞元无垢净光塔铭》。闽永隆三年王审知第七子王延曦准备在旧址上重建九层宝塔,方到七层,王延曦被臣属所杀,工程遂告结束。

《贞元无垢净光塔铭》

乌塔为八角七层楼阁式砖塔,通高三十五米,每层塔壁均有浮雕佛像,共有四十六尊。四层、五层、七层,嵌有塔名碑、建塔塔记和祈福题名碑等。塔身第一层八角各立一尊金刚,着盔披甲,各执不同的法器,这是明代天启元年重修时由民间信众镶嵌上去的。

此外,塔身第一层,除了东面设门以外,其余七面塔壁均有佛龛,以上每层如此。佛龛内有黑色页岩高浮雕佛象一尊,佛肩左右上方分别刻佛名、捐资祈福者题名。每层统一供奉一佛,自下而上分别为“南无金轮王佛”、“南无当来下生弥勒佛”、“南无无量寿佛”、“南无多宝佛”、“南无药师琉璃光佛”、“南无龙自在王佛”、“南无释迦牟尼佛”,各佛的坐相、手势与法器也各异。可惜的是文革期间,浮雕佛像的头像均被砸毁。

南无金轮王佛。

乌塔的灾难还不仅如此,现在乌塔旁边的寺庙摇摇欲坠,乌塔周边也都是商业街—冠亚广场。 2002年,乌塔地块被挂牌出让,标价每亩380万元,总额2.525亿人民币,2003年冠亚集团以2.58亿高价拍下乌塔地块进行开发,我国的文保工作真是呵呵哒。

奇怪的金钱图案,至今不知其作用。

福州文庙】
福州是在去三坊七巷的路上看见的,就进去参观了一下。全国的文庙构造大同小异,但是福州文庙大成殿前的月台却极为特殊。传说在阳光下,可以看见月台有水波浮动、热气翻腾的景象,然而我进去文庙的时候没有太阳,还下起了中雨。

泮桥。据东汉经学家郑玄注释,泮宫即学宫,泮水为学宫前的水池,状如半月形。老百姓叫泮池为孔子的洗墨池,后人出于尊孔,把泮池作为文庙水池的专用名称。泮池上建跨池之桥,名泮桥,因泮水而得名,平时封闭,不许一般人跨越,须状元及第者方可从此桥跨过,故又称“状元桥”。

棂星门,孔庙的第一道大门。星门是文庙中轴线上的牌楼式木质或石质建筑。
福州文庙始建于唐大历年间,后来闽王王审知置四门学,宋太平兴国间改为孔庙。在宋熙宁、明洪武、清咸丰间三度大火,福州文庙的范围渐次缩小。现存建筑为清咸丰年间所建,坐北朝南。

大成殿。

林则徐纪念馆位于澳门路,它的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同利肉燕老铺。

同利的旁边是另外一家肉燕店,听着他们互相撕也挺有趣的——我是不是有点恶趣味,当然在三坊七巷那边的南后街也是有同利的,不过那边人比较多,这家没有桌子,只能坐在外面凳子上吃,顺便避避雨。
据传肉燕是在明嘉靖年间,某御史告老还乡,家中一位厨师无意中创出的食品。福州有很多卖肉燕的店铺,但同利肉燕老铺最为火爆。同利创始人陈官燃,咸丰年间人。自幼种卖茉莉花为生,后来学会打肉燕(做肉燕皮),他卖的肉燕皮渐渐地得到市面的认可,于是开起肉燕店。创于清光绪二年的同利肉燕老铺,现已传承五代,长达130年历史。

肉燕看起来形状像极了馄饨,但是皮有点透明,色泽、质感看起来像北方的皮肚,吃到嘴里比馄饨要鲜美的许多。这是因为肉燕的燕皮制作繁琐精致造成的,燕皮是用精选猪后腿瘦肉,剔去肉筋和骨膜,切成细条,用木棰捣成肉泥,徐徐加入用细孔绢筛筛过的薯粉和适量清水,反复搅拌,不断压匀,初成硬坯,然后放在条板上,轧辗成薄片,敷上一薄层薯粉,折叠起来,略干后即为燕皮—制作起来可比馄饨皮复杂得多。所以说,馄饨仅仅是“面包肉”,肉燕可是“肉包肉”,所以好味道自然难免。

【睁眼看世界第一人】
吃完肉燕,言归正传说说林则徐纪念馆,林则徐大家都不陌生,小学学过《虎门销烟》的课文,中学历史知道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名言,近代写《海国图志》的魏源称赞他为“睁眼看世界第一人”。
林则徐是福州人,字元抚,晚号俟村老人、俟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栎社散人等,是清朝时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钦差大臣,主持虎门销烟,被认为是“民族英雄”。

林则徐纪念馆原址为林则徐专祠,是林则徐死后55年(光绪三十一年),由门生和乡人修建的,内有仪门厅、御碑亭、树德堂、南北花厅、曲尺楼、竹柏轩等主要建筑物,具有江南园林风格。

的确有江南园林的样子。

狮子仿佛在说“你来啦?”
现在的纪念馆需用身份证自助领取门票参观,纪念馆的屏墙左右石拱门上分别刻有“中宗宗衮”、“左海伟人”,屏墙内有虎门销烟的浮雕,正门上横额刻“林文忠公祠”—这是咸丰皇帝给林则徐的谥号。

进入正门,就是御碑亭,碑亭内立三座青石碑,一为圣旨,一为御赐祭文,一为御赐碑文,均是林则徐卒时皇帝所赐,建祠时补镌。中间的圣旨碑为同治年间的状元、协办大学士兼国子监事务、南书房行走徐甫所写,主要是咸丰在林则徐逝世后对其家人的慰问;左边的御赐碑文是皇帝对林则徐的评价;右侧的御赐祭文由内阁大学士兼礼部侍郎陈宝琛书写,主要是对林则徐功绩的肯定。

现在纪念馆里祠堂功能的地方就是树德堂了,除了青石供案和后面的林则徐坐像,整个屋子空空如也,林则徐像上悬挂着道光皇帝御书的“福寿”与“功资柱石”巨匾,大厅的壁上还镶着一方林则徐曾孙林炳章于光绪丙午年撰写的“专祠落成记”碑刻。

林则徐纪念馆的其他就是欣赏一下南方的园林景色、林则徐生平的介绍和一个专门介绍毒品的展厅,匆匆转了一圈就离开了,赶往三坊七巷景区。

林则徐后人捐赠的林则徐生前使用过的东西。

【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
坊巷制是中国古代城市在宋以前普遍实行的一种政管理体制,这种体制将城市划分为政府机构所在的治区、按居民职业和社会身份分类设置的生活区(坊)和强制规定的工商业区(市)三部分,分别进行封闭管理。

南后街,有特色的屈臣氏和麦当劳。

南后街上的同利肉燕。

星巴克。

买纪念品的小店看到的福建小吃主题徽章。
福州的三坊七巷是福州老城区经历了建国后的拆迁建设后仅存下来的一部分。这片地方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走向辉煌。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270座,有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三坊即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

长期客居台湾的老报人林藜先生在《萍踪识小》里写到“福州市的城区并不大,但是宁恬安谧,确是一处安家寄寓的好所在,尤其那与南大街平行的南后街为然。在这两条大街之间,还有着七条横巷互相沟通。那就是杨桥、郎官、塔巷、黄巷、安民、宫巷、吉庇等巷,另有衣锦、文儒、光禄等坊。这七巷三坊,是福州城内的高级住宅区,又有许多旧书坊设在那里,专门买卖古书、碑帖、字画和古玩等。平日非常的清静,可是到了元宵和中秋两个佳节,这南后街就热闹异常了,因为元宵的灯市和中秋的塔市,都集中在这里。”
正是由于三坊七巷里的青瓦白墙、石板风火墙、门窗亭阁,使得三坊七巷被称作“中国建筑史的活化石”。
衣锦坊:三坊的第一坊,旧名通潮巷。据《榕城考古略》记载,宋朝的“陆蕴、陆藻兄弟典乡郡居此,名禄锦,后王益祥致江东提刑任,更名衣锦。”

宋时称“禄锦”,明朝更为“衣锦”,其实都是说坊内有人在外出仕做大官,现在衣锦还乡,荣耀乡里。

衣锦坊16号是著名的水榭戏台,这里原为清嘉庆进士郑鹏程居宅,戏台也是整个福州现存唯一的水榭戏台。
文儒坊:文儒坊在三坊七巷中最长,约460多米,据《榕城考古略》载,文儒坊“初名儒林,以宋祭酒郑穆居此,改今名”。郑穆任国监祭酒,从三品,是国家最高学府的重要官员。

此外,明代抗倭名将张经,清代名将福建提督、台湾总兵甘国宝,清代的著名诗人、《石遗室诗话》作者陈衍,林则徐母家,清代饮誉全国的进士之家(五代都中进士)陈承裘的故居均在此。陈承裘的长子就是清宣统皇帝老师陈宝琛。可见这条坊就因历代文儒辈出而闻名,辛亥革命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的“福州十杰”均曾求学于文儒坊蒙学堂。

光禄坊:光禄坊内有闽山保福寺,曾任过光禄卿的福州郡守程师孟时常到此吟诗游览,僧人就刻了“光禄吟台”四字于石上。光禄坊的名字就从此而来的。明万历间举人、画家林有台,提学孙昌裔,学政许豸,清康熙年间林侗、林佶兄弟,著名藏砚家黄任,琉球国册封使齐鲲,同榜兄弟两进士刘齐衢和刘齐衔,博物学家郭柏苍,近代小说翻译家林纾,著名作家郁达夫等等均在此居住过。

中国近代著名文学家、小说翻译家林纾的故居现在叫琴南书院,林纾是以意译外国名家小说著称的翻译家,他翻译的小仲马名著《巴黎茶花女遗事》轰动全国,随后《鲁滨逊飘流记》、《伊索寓言》、《新天方夜谈》、《黑奴吁天录》(即《汤姆叔叔的小屋》)等译作在当时颇有影响力。
杨桥巷:杨桥巷的杨桥路与南后街交叉处的林姓大宅,是林觉民烈士生前的住处,这一烈士故居,后来卖给作家冰心的祖父谢銮恩。冰心小时候在这里居住过。
郎官巷:据《榕城考古略》载,宋刘涛居此,子孙数世皆为郎官,故名郎官巷。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严复的故居坐落在巷内。

因此郎官巷的牌坊上有楹联“译著辉煌,今日犹传严复宅;门庭鼎盛,后人远溯刘涛居”。
塔巷:据《榕城考古略》载,“旧名修文,宋知县陈肃改名兴文,后改文兴。今呼塔巷,以闽国时建育王塔院于此也。”南宋时期塔还在,以后未见记载。清代在巷内砌造半片的小塔,作为古迹纪念。

50年代,小塔移置巷口坊门之上。塔巷全长307米,牌坊上有一楹联“六子登科理学融天地;双梅探屋修文烛古今”,是说宋代福建理学先驱陈襄曾住在塔巷里,陈襄可能诸位看官不知道是谁,这样说吧,苏东坡是陈襄在杭州知州任内的助手。

黄巷:据闽志载,晋永嘉二年间(308年)固始人黄元方避乱入闽,落户于福州南后街,故称黄巷。到了唐朝末年,崇文官校书郎黄璞退隐归居这里,黄巢军入福州,因闻黄璞的大名,命令兵士夜过黄巷“灭烛而过,勿扰其家”,从此黄巷名声大振。

清代知府林文英,榜眼林枝春,巡抚李馥,楹联大师梁章钜,进士陈寿棋等,都曾居巷内。

黄巷内的梁章钜故居,也叫小黄楼,是福建地区不可多得的花厅园林。
安民巷:旧名“锡类坊”,它改名“安民”,与黄巢入闽有关。据《福州地方志》载,“因唐代农民起义军黄巢入闽时,到此巷即出示安民,故名。”

安民巷有曾氏民居、刘氏宅院、程家小院、鄢家花厅、林聪彝(林则徐之子)故居以及观我颐糕饼商故居、谢万丰糕饼行宅院等一大堆明清建筑。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驻闽办事处设在其间,即是今天的安民巷53号。1937年,新四军副军长兼参谋长张云逸到福州,与当时的福建省政府主席陈仪谈判,于1938年2月在这里成立了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
宫巷:据《榕场面考古略》载,“旧名仙居,以中有紫极宫得名。后崔、李二姓贵显,更名聚英达,明得改英达。”

宫巷里的豪门住宅结构精巧,可以说是福州古建筑艺术集大成者。

吉庇巷:俗称“吉避巷”,宋郑性之中状元衣锦还乡时,巷中居民因凌辱过他而赶紧回避,遂称“急避巷”。
三坊七巷是分布在主路南后街两侧的,南后街是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商业步行街,两边商店琳琅满目,遂去试吃了永和鱼丸(南后街店)。

鱼丸算是福建的特色小吃,传说秦始皇云游江南到了湖州,喜爱鱼米之乡的鲜鱼,但鱼肉剌多,吃起来极为不便,便下一道谕旨,要求随行厨子送上的鱼必须将鱼剌剔净,否则斩首。厨子前思后想不得要领,气急之下,抡起刀背猛砸砧板上的鲜鱼,没想到歪打正着,鱼肉与鱼骨竟截然离析,厨子他灵机一动,索性将鱼肉剁成稀泥,然后包上鲜猪肉馅,团成一粒粒丸子,煮汤送上。这种吃法,深得秦始皇欢心,从此鱼丸便在南方流传开来。

永和鱼丸店创建于1934年,是福建福州市现存最老的鱼丸品牌。永和鱼丸最有名的是鱼丸、鳗鱼丸和鲨鱼丸,其实一碗鱼丸量很少,为了能多吃几个口味,点了一份鲨鱼丸和五福临门。果然,完爆了北方的鱼丸,平时火锅店里点的鱼丸、贡丸、撒尿牛丸都是什么鬼!

离开三坊七巷的时候,去了郎官巷17号、严复故居对面——天后宫转了转。在泉州的游记中,详细说了闽南的妈祖信仰。三坊七巷的天后宫为坐南朝北的清代建筑,分为前殿、正殿和后殿。

前殿有戏台,正殿供奉妈祖神像,后殿供奉九尊神像。

分别是祖天师张道陵、武财神赵公明、送子金阙监生高元帅、北方之神真武大帝、紫霞仙府督署裴师真人、九天会乐三田都元帅、慈航普渡天尊、泰山奶奶碧霞元君、顺天圣母临水夫人陈靖姑。在妈祖庙,还看了两位前来烧香的妹子,这竟然是整个福建行程中唯一加到微信的妹子。

临出南后街,在旁边的福州特色纪念品店买了点茉莉花茶,都说福州的三宝是油纸伞、脱胎漆器、牛角梳,但是我觉得茉莉花茶也算是福州的一宝。茉莉花茶是传统名茶,历史几乎可以追溯到汉代,茉莉花茶不仅有茶的口感,还有茉莉的清香,甚至有茉莉花“安神、解抑郁,中和下气”的功效。曾居住在三坊七巷的冰心就写到,“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茶、利用茶的国家,是茶的故乡。我的故乡福建既是茶乡,又是茉莉花茶的故乡。解放前,四川湖北广东台湾虽也产茉莉花茶,但它们的品种、窨制技术都是从福建传去的。”

雨终于停了。
我觉得自己曾经还是挺喜欢热闹害怕孤独的,但是北京这个地方偏偏会让你习惯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去逛街、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话剧,甚至像这次一个人去旅行,尽管外面下着雨而我又没有带伞,但是我没有买油纸伞,其实我也想像戴望舒一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三坊七巷,希望逢着一位丁香般的姑娘。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2 15:12

福州也是很有文化底蕴的

2016-04-12 15:52

引用 ljmcheer 发表于 2016-04-12 15:12:06 的回复:

回复ljmcheer:回来之后啊

2016-04-12 22:40

引用 若虚堂主人 的图片:

2016-04-13 00:08

楼主功课做的很足啊,不错的游记

提醒:福州站有两个出站通道,看你拍的图,你应该错走了南通道,应该走北通道,公交总站也在那侧,很方便乘坐的。

2016-04-13 11:21

引用 烟雨三山 发表于 2016-04-13 11:21:55 的回复:

楼主功课做的很足啊,不错的游记

回复烟雨三山:的确是走反了,回去找的时候绕了好久,而且两边因为修地铁都不太好找站台

2016-04-13 21:42

引用 若虚堂主人 发表于 2016-04-13 21:42:27 的贴子:

嗯嗯,地铁工地是在南广场,北广场没有施工。所以走北出口后电梯一上去就到公交总站,是非常方便接驳的

2016-04-14 10:06

其实可以在乌山多花些时间,乌山的摩崖题刻唐宋元明清都有,乌山往里走很深的,可以一直走到石天景区里康熙御题的海阔天空

2016-04-14 10:08

还有,福州称闽都或者闽中,非闽南地区,闽南为厦漳泉三市

2016-04-14 10:09

引用 烟雨三山 发表于 2016-04-14 10:09:35 的回复:

回复烟雨三山:原来如此,谢谢啦

2016-04-16 16:19

还有,福州称闽都或者闽中,非闽南地区,闽南为厦漳泉三市

回复烟雨三山:因为主要是去泉州的,福州属于中转城市,待的时间比较短,没有深入去玩,乌石山只是走马观花看看古塔

2016-04-16 16:2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