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之旅,柬埔寨.暹粒五天四夜之旅

柬埔寨,绝不是我旅游的首选地,但就偏偏神推鬼磨选择了这个地方!抱着并不是太期待的心态来到了这个古老、神秘、贫穷的国度,发现了吴哥遗迹并不只是一堆乱石,有些感受必定要站在这里才能体会得到。来到这里,你会开始去寻找古人生活的轨迹、壁画中的神话故事、这里经历过的种种事迹。逐渐地想去揭开种种的谜团,站在吴哥遗迹前想象吴哥皇朝当时的辉煌景象,寻找当时的生活足迹。
       很多人会提议来这里之前最好看看相关的历史资料和故事,这是来这里之前必定要做的功课!尽管之前已经看过很多的相关资料,但是来到这里的时候还是忘记了,所以建议还是带本书过来,一边走一边看!

行程计划

D1:闲逛,老市场一带
D2:小圈游览(巴戎寺、巴本寺、战象平台、吴哥寺、巴肯山等)
D3:大圈(吴哥寺日出、圣剑寺、龙蟠水池、达布笼寺、比粒寺、东梅奔)
D4:外圈(女皇宫、罗洛遗址群、崩密列、洞里萨湖
D5:老市场买手信、回家

TIPS:
1、过关小费走不掉,虽然不爽,但还是得乖乖的奉献上;
2、遗迹都是陡峭的楼梯,短裙、长裙、拖鞋不建议,最好穿一双舒服的鞋子;
3、3月天气炎热,怕热的不要选这个时段来,11-2月是最佳季节;
4、当地使用的是美金,今次来兑换了300美金,还剩下50多美金,消费水平中等;
5、50度以上的防晒是必须的!

D1行程路线

行程:
机场(10点半到达)——酒店——老市场——酒店——老市场
是的,第一天的行程就是这么简单,而我们逛街、吃饭的地方貌似也只有老市场这个地方。

当地时间10点半就到达机场了,今次选择了发现旅行的机+酒套餐,机场接送到酒店。来到这里的第一感觉并不是很好,首先被海关索要小费就很不爽了,还嫌弃我给5块人民币,海关当时的那副嘴脸让我对这个国家有了很不好的印象。
       车程只有10分钟左右,沿途看不到这里有高楼大厦,当地人居住的地方都是非常的简陋,道路灰尘很大,尽管是一个旅游城市但感觉这里的旅游设施还是很落后的。

酒店的大厅,浓浓的柬埔寨

中午的老市场,真的超!级!热,吃了个午餐,买了些饮品就充充回酒店,决定太阳下山后再来!基本上来到这里的娱乐、餐饮活动都在这个市场里进行,这里有很多当地的特色手信、服饰,讨价还价是必须的!大胆地回价吧,T、裤、裙、围巾,参考价格2-3刀,明信片可以去景区帮衬小朋友,因为害怕被一堆的小朋友围着,所以我没有帮他们买,回来之后觉得他们挺惨的,虽然这样可能会助长当地人利用小朋友赚钱,但是在这个腐败的国家,我真的不敢在捐款箱捐钱。酒店来老市场都是搭tuktuk,参考价3刀。

柬埔寨饮食,第一印象是黑蜘蛛!但没想到高棉菜的味道如此合口味,主要以椰汁、咖喱为主,相对泰国口味,这里的椰汁味较浓,喜欢酸甜的口味,但缺点是,很多的餐厅都没有空调,平均价格适中,餐厅门前一般都会有餐单的,可以先看看价钱和菜式再进去,这间餐厅比较推荐!
推荐菜式:
高棉咖喱、高棉鱼or其他肉、鱼饼

多个攻略提及的bluepumkin,口味还真不懂欣赏,我宁愿喝一杯 fruit shake,面包倒没有试过,晚上会有打折!吴哥景区和老市场都有分店。

柬式BBQ,不明白为什么在这么热的地方发明这种食法。个人觉得又热又不好吃,但这种包装宣传还是挺不错的,毕竟其他的地方好像没有这个吃法,突出的地方是用来煎肉类的(ps很快就底就焦,根本不科学嘛)说法是肉汁可以流在下面的火锅,火锅放的是蔬菜和粉条。这一餐,除了热和贵,没有其他的感觉了。

老市场附近有很多的柬式massage店,价格8-20刀不等具体要看环境,去了几家,最喜欢这家。说说泰式与柬式massage的区别,感觉柬式以按揉为主,相对柔和一点。在这里试的是oil massage,喜欢这里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这里的隐密性比较高,双人独立的房间,安全感高很多,手势、服务都很正点!按摩完还会端上热茶一杯,舒服指数爆灯,当然这么好的环境价格会相对贵小小。

D2行程路线

酒店—巴戎寺—战象台—巴方寺The Baphoun—茶胶寺(外观)—吴哥寺—巴肯山
吴哥窟出发,这天主要是小圈的行程,在发现旅行订的三天小车,司机准时8点就到了,酒店离景区也很近,大概就20分钟的车程。

3天票,40刀,三天里面无限次出入,要拍照!需要注意的是票一定一定要保管好,因为没去一个寺都要检查票,防止有人套票,在大门口还看到一个逃票的人的道歉信还把样子照下来了,相当样衰,切勿尝试,乖乖的给门票吧!

一早来到大门已经排着长长的车龙,路过的时候见到很多大象,骑大象的费用好像是20刀一个人。

参观的第一个寺,规模挺大的,外围的石柱听说以前是一个连廊经历多次的战火,能恢复到这个样貌,其实已经很难得。必到指数4星!

著名的高棉的微笑,东方蒙罗丽莎的微笑。四面呈现的笑容都不一样,其实我还真没心情研究他的微笑,因为太阳一出来,已经满身大汗!上到平台,与微笑留影的游客相当多。ps:别被攻略、游记的照片骗了,其实这里很多人,攻略里总是呈现吴哥宁静的一面。

不得不感叹,巴戎寺内的结构,走进寺内,你无法断定正在走的通道是通往哪个地方,前一刻还在一个游客众多的地方,下一刻转角却发现一个宁静的角落,在这里才能真正感受到吴哥的宁静。走着凹凸不平的石板路,总有一个角落会令你想留下一个装逼的倩影。

长廊的尽头就是巴方寺,相信两边在以前是水池,可以想象一下,在水池倒影衬托下,其实它曾经真的很美,很宏伟。

游览的过程,你会不断地爬这种陡峭的楼梯,所以说千万不要穿短裙或者容易绊脚的长裙来。由于体力有限,我只是爬了这条楼梯而已,没有上到巴方寺的顶端。

巴方寺(Baphuon,又叫巴普昂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公元1050-1066年在位)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它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现巴扬寺西北200米,紧邻皇家宫殿的南围墙。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
       完整度比较高,在巴戎寺附近,两个景点加起来游览时间大概1.5小时,必游指数四星。

战象台阶-象鼻式的建造思维,战象台阶的浮雕,见证了当年的血雨腥风。 战象台阶的大象与骑兵浮雕 癞王台阶上的浮雕 癞王台阶的雕像 整个台阶看上去像是一个巨大的检阅台,可以设想一下在吴哥王朝的鼎盛时期,国王站在检阅台上简约士兵和战象的盛况,当然还有战象之间搏斗的惨烈与血腥。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曾经看过介绍,当年周达观描述这里都是金碧辉煌的景象,金箔贴壁。
吴哥遗址多数都是当时国王建造的寺,那皇宫在哪里?包车的司机告诉我们,皇宫就在战象平台附近,但由于当年战争被销毁,已不复存在。感觉有点可惜,令到回顾照片时,看到现在的颓桓败瓦,不禁感到凄凉,如此强大的国家都会有被打败的一刻。

相传是国王沐浴、受洗的地方,以前湖中心有座庙,但现在已不复存在。餐厅就在这附近,价格稍贵,司机会有吊床休息,据说司机带我们去餐厅就餐,司机会有免费午餐。

豆蔻寺(Prasat Kravan)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现代名字为"Cardamon Sanctuary",位于皇家浴池(Srah Srang) 之南。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非常小的寺,逗留很短的时间,一下车就有小朋友兜售明信片,1刀10几张,很会说话,由于之前看了一些攻略劝说不要帮他们买东西以免助长大人利用小朋友赚钱,也没有带糖果过来。后来回想,非常后悔!我应该帮她买的,在这个腐败的国家,能够帮到她的只有这个方法,想起小妹妹失望的表情,还让我后悔了好久好久。必游指数两星。

吴哥寺,柱式长廊是其中一个建筑特点,在有倒影的时候,拍照很漂亮。右手边是壁画,描述的是当时打仗的情形,构图比较凌乱,但是人物表情雕刻清晰,技艺高超。最佳游览时间是日出后极日落前。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柬埔寨的标志建筑,国旗上也是这座建筑。必游指数五颗星。ps:这也是日出观赏点

寺庙内的石像,头都被偷了。

高峰期登上玉米顶是要排队的,而且要穿有袖衣服、过膝裤子、裙子,不能带帽。以前这里是没有扶手的,曾经有对外国夫妇参观的时候妻子不慎跌下身亡,丈夫不希望惨剧再现赞助加设扶手改善楼梯。

景区的最高点,也是观赏日落的最佳点之一。从山下爬上山大概30分钟,由于限制人数300人,所以要排队,一个人出来就给一个人进。我们上山的时候是4点半,但已经排了长长的人龙,等了半小时决定放弃。建议来的人提早一点,不然就没机会欣赏日落了。

D3路线行程

大圈
吴哥寺看日出--圣剑寺--龙蟠寺-达布笼寺-比粒寺-东梅奔-DFS
第二天的行程开始得比较早,所以结束的时间都比昨天早,可以让我们回酒店洗澡再出去吃饭!

赞一赞酒店的贴心服务,为观赏日出的游客打包早餐,虽然简单,但总比饿着好。拖延症的我们,说好5点半出发,结果6点才出发人家都是4点多起床出来看的,所以来到的时候天已经亮了,好的位置也没有了,而且太阳不见了,我们以为看不了了,就在即将放弃的时候,太阳从云端后露面了,总算看到小小日出的美景。

圣剑寺,是比较喜欢的一个寺。日出后过来,人很少,又不是很热,可以舒舒服服地欣赏。
修理圣塔寺的国际遗迹基金会并没有清理南面的寺庙,南面的遗迹则一直深埋于从林中。圣剑寺中间部分高,代表了宇宙的中心——须弥山。根据考证,吴哥王朝的皇族在15世纪时曾弃吴哥城而去,而圣剑寺的香火却一直很旺

经过昨天看到整齐的建筑,圣剑寺里的一堆乱石吸引了我们,经历了昨天的审美疲劳,反而在这堆乱石中发现一点的缺陷美,或许这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遗迹状态。

像这样生长在石壁上的大树遗址群里比比皆是,树木与遗址共同见证着这里的历史演变。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范围比较少,水池的水很脏,想象不到当时的人是用这些水来治病,观赏指数一般,必到指数3星。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参天大树是塔布隆寺的特色。

19世纪被法国人发现后,百年老树早将神庙紧紧缠着,因此放弃修复,保留了原貌。树根放肆地不断延伸,绕着屋檐、探入石缝、将老庙牢牢裹着,几乎要相信,神庙是从树根里蹦出来的,然后它们缠着。就这样缠着。这里的树分作两种,较大棵的是木棉树,他比较粗大且呈淡褐色,而且有多疖的树根。较小棵的则是绞杀榕,他树根呈灰色也比较细,但是四处纠结缠绕。塔普伦寺,它的许多宫墙、城门为参天的巨树所盘据,当地人称为蛇树 (Kapok) 的根茎,穿绕在梁柱、石缝、屋檐、门窗之间。
相比其他的寺,塔布隆寺的修建程度真的不算很高随处可见的都是乱石和被石头封住的走廊,当年《古墓丽影》就是在这里取景,也许很多人都是冒名而来,这里游客比较多。

D4行程路线

外圈
女皇宫--罗洛遗址--崩密列--洞里萨湖
昨天太早起身了,这天可以睡久一点点,就只是一点点而已

女王宫,地方不大,但是特色是雕刻精细,相对前两天的寺确实显得特别,就是游览的时间不需要太多,30分钟足够了。

崩密列,距离女王宫约45分钟车程,终于可以在车上好好的休息一下,沿途看到很多非景点地区的地方,司机说,一些贫穷的村落甚至连自来水和电都没有,而根据这里的传统,你砍了那里的树,那块地就属于你,不过现在开始检讨这种方法了。崩密列在很多的旅游攻略都被定位成探险类的一个景点,也许我们的探险精神并不高,来到这里也只是跟着游览路线而行,并没感觉得到探险的感受,而很多的路线都被封住了,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太多人穿梭其中现在被封了。来到这里已经没有太大的感觉,也许是几天参观已经开始有审美疲劳了。

洞里萨湖,相传洞里萨湖底有一条七头蛇神,有一天,蛇神的女儿即将嫁给印度王子,于是这蛇神便张开大嘴,把大部分湖水吸进肚里,很快就变出了一大片肥沃的土地,作为女儿的嫁妆。据说,因为有蛇神驻守,洞里萨湖的旱雨两季变化才会如此明显。
来到的时候是旱季,水量不大,但据说雨季水量是旱季的几倍,为了弥补巴肯山看不了日落,我们选择了下午4点就到达洞里萨湖,坐游船是20刀。不得不说的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这里的日落,反而是这里人民的“潜规则”。上船后,船家都是很热情有礼的,但到达水上村落时就跟我们说他们这里的人很穷,要我们用30刀买一袋米,送到这里的小孩手上。30刀的价钱太贵,我们认为这是赤裸裸的坑爹,拒绝购买后,立刻黑脸并表示不会等到日落才会岸,现在就要立刻回去。朋友与他们商量后,我们给10刀的小费他们,说服他们让我们等日落。成交后,他们还是喋喋不休的说他们的惨况,目的就是希望我们买30刀的大米,回程时还特意开到浅水处要下船推,最后又问我们5刀小费。这实在让我留下很不好的印象,也影响了我们旅行的心情。

水上士多,小朋友都是以水为伴。

这里的猫狗都很瘦很瘦,猫妈妈要喂养这么多猫宝宝,想必很疲倦很不容易吧。

好不容易等到了日落,不知道是否因为“潜规则”令到心情不好的关系,总感觉日落并无想象中唯美。

D5,归家了!

柬式炸春卷

Amok拼盘,其实就是把食物拜访得比较特别而已,味道就普普通通啦。

最后一天的行程主要都是买买手信,做一下massage而已,就给自己休息一下。回来的时候,过海关又被索取小费,不过这次坚持了一下,拒绝了,海关也没办法,有点不情愿的放走了。
总得来说,柬埔寨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希望这里的人民能有一天可以过上好日子,明白所有的猫腻都是为了生活,但适得其反的是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也许我只会来一次,但这是一趟令人印象深刻的旅程。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2 09:26

请问什么是明信片券?

2016-04-12 12:05

照片很不错,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