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 ☆ “泰”然自得,小城大爱

• 出发时间/2014-04-06

这是一次特殊的旅程,不仅是因为带父母出国同游,更多地是因为在预定好所有行程之后, 本以为,无非就是个等待,时间到了就出行,很简单。但,在等待的过程中,老爸身体又不舒服了,让我们都突然意识到时光飞逝,父母真的已老。
我们年少时,父母带我们出门,当我们为人父母之后,我们忙忙碌碌的时候,父母又带着我们的孩子出行,那样的时光仿佛并不远。但,突然,我们就深深地意识到,父母真的越来越老,我们能够一起出行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当我们未曾老去,仍有看世界的心,而父母尚有看世界的身体,是件多么不易多么幸福的事!于是,我想在父母还能走的时候,尽量带他们多出去。
我以为,不是我们带父母去旅行,而是,我们能相伴

小城故事多

其实清迈去了好几次了,有几个不算攻略的攻略说一下:
1、关于住宿,清迈很小,很多酒店都很有特色,建议大家平常玩的时候看到好的酒店,就进去看看,几天换一家酒店住一下。
2、关于交通,拖家带口的,最好就是包车(我个人更喜欢包tutu),若自己玩,我一定是租摩托。
3、关于吃的,清迈很多好吃的小吃,我们基本没吃什么正餐,都是吃小吃和水果。
4、关于马杀鸡,丰俭由人,技术都不错,有些好的需要提前预约,我在清迈,基本每晚都去。
5、关于游玩项目,我个人觉得来泰国完全没有必要请什么导游或跟团,如果需要玩丛林飞和学泰国菜,骑大象什么的,基本每个酒店的有接的,提前一天约就好了。
6、关于上网,旅游国家就是特别方便,知道我特别爱刷社交网络刷存在感,所以都有提供无限上网的电话卡,机场,7-11都有,Happy card或者Truemove Card 7天无限流量电话卡都是299泰铢。
7、关于景点,来清迈就是休闲,任性自然醒,想干嘛干嘛,随便拐进小巷子都有好看的风景,景点?别太在意!

关于酒店

清迈住过三家酒店,都非常有特色,早餐丰盛好吃。
第一家,@chiangmai酒店,酒店位置很不错,去哪里都比较方便, 酒店距离周日步行街很近,几分钟步行路程。 酒店距离潘涛寺(Wat Pan Tao)、清曼寺(Wat Chiang Man)和Wat Jedi Luang也很近,约莫十分钟的步行路程。

MAKKA酒店,酒店很有型,小资情调浓郁,很适合拍照。位置离柴迪隆寺很近,在闹市区的小巷深处,闹中取静。

第三家,清迈精品小酒店Tri Yaan Na Ros Colonial House。

清迈夜市

清迈的夜市非常有名,主要有日常每天都有的夜市、周六夜市、周日夜市,好在我们呆的时间正好周六周日都占全了,所以把所有夜市都走了个遍,我发觉其实所有夜市里叫卖的东西都差不了太多,只是规模大小不同而已,当然日常夜市会显得没那么有人气。
日常夜市座落在老城外的长康路上,从塔佩门出去一直往东走下去,走到与长康路交汇的路口往右拐就到了,整条街的两边都是摊子,中间还有几个比较大的市场藏在路里面,长康路夜市与周六周日夜市最大的区别在于,吃的东西很少且人气不是很足。

清迈市区

清迈是邓丽君生前最爱的地方,这位奇女子把生命的最后一刻留在了这里。
这座小城安静,淡雅,空气干净清新,呼吸就像在亲吻恋人的脸颊。这里没有消磨时间的温柔海滩,没有疯狂血拼的豪华商场,清迈有它独特的“清迈味儿”。
这里适合放慢旅行的脚步,全身心地感受它的古老和年轻,原始和热情。
你可以毫无目的地在清迈古城中逛荡,脱光光做精油SPA;可以穿越丛林跋山涉水,骑大象寻访长颈鹿;更可以在Sunday market疯狂血拼,难得一次放纵自己的味蕾。
清迈,体验曾经兰纳王国的独特文化历史,细嗅这朵清雅的泰北玫瑰。

清迈很少打车,坐TUTU车去哪儿都方便。TUTU又叫双条车,两排硬座,类似小巴,随上随下。

清迈虽然在泰国不像曼谷那样颇具盛名,但我喜欢清迈,喜欢清迈因为这座老城有着其独特的味道,你很难用一天的时间去读懂,在这里“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慢随天边云卷云舒”,在这里你能够感触到泰国的另一种美。

清迈的双条车很多,价格也不贵,但是想要自由自在的,还是租摩托车方便,押护照就可以了。

泰国清迈,很难说服自己拿出相机,因为知道无论怎样努力连清迈的一层神韵也无法记录。
于是,就这样,轻轻地迈着步子,走过大街小巷。这里的时间啊,仿佛停下了脚步,也是这样近乎凝固的分分秒秒才让人体会到了无比舒爽的安静。轻轻地迈,轻轻地迈,快一点,闹一点,似乎都会抹杀掉这里悠然慵懒的本意。

在老城里,很多房屋都以平房和两层的小楼为主,多国式样,屋顶和墙壁经过时间的洗礼已变得有些黑旧,然而精致中透露出沧桑。

整个清迈城内的寺庙达到三百多座。而在老城内,几乎三五步便是一处。寺庙不大却精致,每个寺庙的风格迥异,但无一例外都充满了生活气息。天上人间,佛与俗人,在这里连接并共存。

Jungle Flight

清迈,丛林飞跃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在34座树顶平台间飞翔,体验距离地面50米,最长300米,时速50公里的快感;40米高空速降将;行走在2座高空吊桥和长达570米的丛林吊桥栈道之。
1、清迈丛林飞跃类型
清迈的经营丛林飞跃的主要有三家,一家是Jungle Flight,一家叫Eagle Track,还有一家The Flight Of The Gibbon,每家都有不同的套餐价格可选。用半天的时间就够了,大概从早上7点到12点,一小时为间隔。含午餐自助。这三家在旅游代理点都能预订,可以到酒店接送,也可以直接在淘宝上预订。
Jungle Flight:主要是平台很多,但是相对而言要累一些,适合体力好的年轻人,而且项目比较单一,同时步行时间相对长,有三种不同长度的选择。
Eagle Track:主要是项目相对多一点,有平台,也有蜘蛛网,还有独木桥等多种项目,比较多元化。如果是考虑到是出来旅游,不希望太累,可以选择后者。
The Flight Of The Gibbon:有一条号称NO.1的800米的zipline,可以看长臂猿,从清迈出发乘坐免费VIP巴士仅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

清迈丛林飞跃小贴士
1、这个活动比较刺激,如果有恐高症心脏病等还是要再三思索是否参加。
2、必须穿好长裤,可以的话,也穿好长袖,蚊虫比较多,防蚊~丛林里也不会太热。
3、鞋要跟脚的,不要在半空中掉了,要穿适合爬山的鞋,中间有一段很长的山路要走。
4、可以带相机或者手机照相,注意挂好在脖子上就好了。

学做泰国菜

泰国菜由于咖喱的大量使用,味道更近似于印度菜。但印度素食者居多,而泰国人却少有这方面的禁忌,于是各种生鲜都成为餐桌上的珍馐美味。同时泰国菜不像法餐那样漫长到天荒地老,所以比较而言,泰国菜更对中国人的肠胃。
清迈有许多烹饪学校。每家课程设置基本相同:早晨由大厨带队到当地市场采购食材;然后到私家厨房一边听课一边自己操作;最后大家把自己的作品端上餐桌,尽情享用。可由于每家学校每天的菜谱都不一样,所以让自己的胃投票就成为选择到哪家上课的关键。

私厨在近郊一处豪华别墅内。
爬满藤蔓植物的别墅被绿水环绕。入口处假山掩映,穿过一扇石门,眼前豁然开朗。
左边是二三十个灶台,擦拭一新的厨具,干净的围裙,安静等待着今天的主人。中间是个阶梯教室,厨工忙碌着帮主厨加工各种食材。右边有一张棕色木桌,四周散布藤条座椅,与远近楼台相映,恍如走入某部电影布景。

学员先在教室集中,主厨详细讲解每道菜做法、佐料的添加顺序及用量。总体感觉泰国菜和中国北方炒菜类似。先热油,后放食材,出锅后勾芡汤汁。不同处在于泰国菜将辣椒、咖喱、椰汁的泛滥使用推向极致。只要能在做菜过程中创意十足地将这三样扔进炒锅,就一定是地道的泰国美味了。

素贴山双龙寺

素贴山泰国北部著名山峰,佛教圣地,位于清迈市近郊。“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之意。山高900多米。山上白云缭绕,百花争艳。山腰有佛拉塔特庙,又名双龙寺,建于1383年。寺庙建在高台上,游人可拾级而上。寺门塑有两条彩色多头神龙,龙身长约数十米,组成石级两旁的栏杆,造型奇特。寺内有拍佛诗杏坐禅佛像,是泰国重要的古佛像。山顶有巨大的舍利塔,山麓有著名的汇娇瀑布。著名旅游胜地,每年皆有国内外佛教徒来朝拜。
素贴山半山腰有一古寺,名双龙寺。寺庙建在高台之上,占地广阔,是 1383 年兰那王朝古纳国王督造的,因寺庙门上塑有两条气势雄伟的彩色多头神龙而得名。在两个大龙头上各有 6 个小龙头昂首向天,龙身有数十米长,组成登寺石级两旁的栏杆,造型奇特,且精工雕琢。寺内有很多佛像,其中有一尊是拍佛诗杏坐禅佛像。这尊佛像是泰国重要的古佛像,全国只有 3 尊类似的古佛像,是 700 多年前从锡兰请来的。寺庙两侧悬挂着很多铜钟,游人至此取杖击钟,祈神赐福。每年 5 月 19 日是泰国的“万佛节”,泰北的善男信女徒步到此登寺拜佛者众多。游人沿着龙身登 200 多个石阶可到达素贴山山顶,山顶有一座巨大的舍利塔,塔身贴满金箔,高耸入云,阳光下灿烂夺目,富丽堂皇。舍利塔内供奉着释迦牟尼的遗骨,塔的四周有泰国历代王朝佛教圣僧史画和塑像。相传藏放佛骨的舍利塔塔址是运载佛骨的大象选定的,大象行到此处停步不前,大叫三声,并绕行三周,四脚跪下。恭运佛骨的拍昭居那认为这是佛祖的旨意,立即在此就地动工,建造了这座舍利塔。大象在佛骨安置完毕之时,也就地而死,所以山上特立有 1 米多高的白象塑像,以纪念驮运佛骨的大象。

锡苏邦寺

在 南门外的一条街上,街的尽头有一座 Wat Sisuphan 里面的庙都贴有银片,十分好看。如果你喜欢看寺庙一定要去。寺庙也比较幽静,适合在夜市前休息躲凉的地方。

马杀鸡

清迈诗丽吉王后植物园

清迈诗丽吉王后植物园是一处风景秀丽的公园,园内种满各类热带花草树木,景色怡人,环境优雅。园内还展出亚洲非洲哺乳动物和鸟类的一些品种。
虽然那些长的要命的拉丁植物名字,我一个也记不住,但是这个植物园依然是个让人心旷神怡的天然氧吧,几乎没有什么人,公园建立在一座山上,可以散步,散心,凭栏远眺。花草修剪浑然天成,没有像盆栽一样的造型,一切随心所欲的生长却又井然有序。

这里好多肉肉类啊~

逗逼老弟~

清迈夜间动物园

清迈夜间动物园是泰国一处规模很大的动物园,身处热带,本身会有很多旅游的优越性,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这个在夜间开放的动物园带来了很多的便利。

清迈的人妖,比其他地方的差多了

作为一个动物园,最大的主角便是各种各样的动物们了。很多人都在白天去过动物园,但是动物们好像都喜欢在夜间活动,所以经常看到的是懒洋洋的动物们。
清迈夜间动物园正是抓住了一些动物们喜好在夜间活动的特点,夜间开放,让人们看到活力十足的动物们。若是想要近距离的与这些野兽们相处,那大家可以乘坐环保电动游览车,看一下狮子,老虎,狼等野兽的风采,也是一次难得的经验。
大家也可以买一些食物来投喂动物们,了解一下动物们的饮食习性。在这里你甚至可以看清老虎嘴边的长须,可以听到它们发出的任何声音,一伸手就可以碰到它们。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关闭手机相机的闪光灯,万一惊扰到这些动物们甚至给它们造成伤害那就不好了。

清迈夜间动物园不仅仅只有动物们,还有更多精彩的表演。比如深受大家喜爱的镭射水舞表演,在黑色的幕布下,月亮高悬,周围光影重重,喷薄而出的水幕随着乐曲声而舞动,好像身处童话般的场景。
动物园内还有许多的瀑布河流等自然景观,道路两旁长满了参天的热带植物,带着家人拍一些珍贵的照片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有时候路边悠闲吃草的梅花鹿也可能成为抢镜的高手呢。

孔明灯

孔明灯又叫天灯,相传是由三国时的诸葛孔明(即诸葛亮)所发明。当年,诸葛孔明被司马懿围困于阳平,无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准风向,制成会飘浮的纸灯笼,系上求救的讯息,其后果然脱险,于是后世就称这种灯笼为孔明灯。另一种说法则是这种灯笼的外形像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
现代人放孔明灯多作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亲手写下祝福的心愿,象征丰收成功,幸福年年。
大约于清朝道光年间,先民由大陆福建惠安安溪等县传入台湾台北县、平溪乡、十分寮地区,即基隆河的上游。据十分寮地区父老前辈的口述表示,早年于前清年间十分地区闹过土匪,由于地处山区,所以村民都向山中逃过,待土匪走后,留守在村中的人,就在夜间施放天灯做为信号,告知山上避难的村民,可以下山回家了,也借此种方式向村民报平安。由于当日由山上避难回家的日子,正是农历正月十五即是元宵节,从此以后,每年的元宵节,十分地区的村民便以放天灯的仪式来庆祝,且向邻村的村民互报平安。也因此十分地区的村民又称天灯为“祈福灯”或“平安灯”。

据传,泰国天灯节(LoyKraThong)是世界上最浪漫的节日之一,不仅有一个美妙的名字,也有着很多美好的传说,相传泰国各地的人们会在靠近水渠、运河等地,以放天灯的方式来祭祀河神,让漂流的天灯带走自己一年的罪恶,同时许下新年的愿望。
可惜这次去时间不对,我们自己买了些孔明灯在河边放~

搞怪老爸

离开泰国清迈的时候,都有点迈不开脚步了,不喜欢扎堆旅游的人,喜欢有着古老优雅气息的小城,清迈那样优雅的转了一个身,你便深深沉醉进去了。

清迈火车站

真心觉得泰国的火车非常赞。
火车上很宽很干净,工作人员逐个为乘客铺床,态度很好,总而言之,很值得体验。

曼谷火车站

曼谷

曼谷(Bangkok),泰国首都,泰国大城市,被誉为是“佛教之都”。 泰国人称曼谷为“军贴”,意思是“天使之城”。
将其泰文全称转为拉丁文字,长达167个字母,其意为:“天使之城、伟大的都市、玉佛的宿处、坚不可摧的城市、被赠予九块宝石的世界大都会、充满著像似统治转世神之天上住所的巍峨皇宫,一座由因陀罗给予、毗湿奴建造的大都会”。
曼谷佛教历史悠久,东方色彩浓厚,佛寺庙宇林立,建筑精致美观,以金碧辉煌的大王宫、馏金溢彩的玉佛寺、庄严肃穆的卧佛寺、充满神奇传说的金佛寺、雄伟壮观的郑王庙最为著名。

卧佛寺

寺位于大皇宫隔壁的卧佛寺又称菩提寺,卧佛寺是全曼谷最古老的庙,也是全泰国最大的庙宇。这座从艾尤塔雅时代留下的古寺很受却克里节基王朝皇帝的喜爱,1793年拉玛一世下令重建卧佛寺,于1801年完成,不过13年的光景,拉玛三世时又下令重修,把大雄宝殿、方位殿及讲经楼都拆了重建,再加盖两座塔及卧佛殿,花了17年才完成,拉玛四世时再添一座塔,便持续这个状态到现在。
卧佛寺有一系列之"最":它是曼谷历史最悠久和最大的寺庙,拥有泰国最大的卧佛和最多的佛像和佛塔。卧佛寺内的卧佛全长46米,足掌长度5米,宽1.5米,两脚掌相叠,各装饰有珍珠母贝壳镶嵌而成的108个吉祥图案。
在卧佛寺内共有99座大小佛塔,高7米的佛塔就有71座,有"塔林"之称;还有高41米的大型摩诃佛塔4座。在卧佛寺大殿走廊的柱子上、墙壁上及各佛殿、排亭中都刻有很多碑文。碑文在三世王时刻成,其内容有建筑、历史、佛史、医药、格言、文学、地理、风俗习惯等,被称为"泰国的第一所大学" 。
这里至今仍有一所泰国古典按摩学校,招收国内外学员来培训古式按摩术。在大雄殿外面栏杆的柱子和柱子之间,共有154幅以大理石雕刻的"拉玛坚"故事浮雕图案,有很高艺术价值。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2 14:27

一家人同行就是快乐多~!!!

2016-04-12 17:31

好赞啊

2016-04-14 05:07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18 11:01

照片拍的真不错

2016-06-30 21:26

引用 云朵猫🐱 发表于 2016-06-30 21:26:29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不错

回复云朵猫🐱:谢谢

2016-07-01 00:16

趁着父母还未老,带他们出去看看~特别好!

2016-11-18 12:20

引用 晓晓糊涂 发表于 2016-11-18 12:20:44 的回复:

回复晓晓糊涂:是啊,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