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梦回唐朝------西安

顾宸恺 (北京) LV.9
2016-04-11 21:13 1157/8
  • 出发时间/2015-04-04

恐逢故里莺花笑,且向长安度一春。清明三天假,又是一个辗转反侧犹豫不断的时候,看着地图一路向西,脑海中打了个问号?真的要去吗?和小伙伴聊了一会,便决定了这三天的安排,就去西安,那个有着中国太多太多故事的城市。古时候的长安城,许多年前就一直憧憬的地方。这次带着好奇和初心来到这个城市。这次是和我得一个好朋友约好一起去,本篇游记适合两人行,计划的非常perfect。
如果你问我哪个城市给予我回忆最多,我会告诉你西安,你问我哪里好吃的多,我也会告诉你西安,我去过两次西安,每一次都是不同的心境。本篇游记是我第一次去时的感悟吧!你走的有多远,你的世界观就有多大,梦想不是看的多远,而在于你与谁同行。浮躁与虚假,掩饰了社会的繁华。内心的不安无处释放,迷失了自己,难得可贵的是我还拥有最后一点初心。走的不远,还没忘记起点。三月的北京冷冷清清,也许冷清的不是城市,而是我丧失了对夏天宣告的主权。握着手里的火车票,开始准备离开北京前最后一趟旅行。
时间:2015年4月3日--2015年4月6日
地点:陕西西安
行程安排:
1方案:
4月4日
早1:06的火车太原--西安10:20到(步行前往)
午饭:老陈家烩菜(东新路店) (民乐园站坐5--翠华路下车)陕西历史博物馆--(翠华路站坐30--大雁塔南广场下车)大雁塔(门票50)--(乘坐933)曲江池遗址(免费)--大唐芙蓉园(门票120)--回民街(晚饭)--酒店住宿(钟鼓楼广场)
回民街:(1、老米家泡馍馆,冰峰汽水。2、贾三家灌汤包。3、洒金桥杨天玉腊牛肉加馍。4、大皮院地区:“穆萨砂锅”“老米家泡馍”“盛志望麻酱凉皮”“宏顺祥卤汁凉粉”“老乌家粉蒸肉”“定家小酥肉”“花奶奶酸梅汤”西洋市:“贾三灌汤包”“东南亚镜糕”洒金桥:“刘信小炒”“李维一肉丸胡辣汤”“马二饺子”“杨天玉腊牛肉”“老金家蛋菜加馍”庙后街:“石家包子”)
4月5日
早:(新城广场站--309--火车站东站--游5路---华清池站)午餐自备--华清池(门票110)--(步行)骊山(门票70)--(临潼101/914/临潼826/y游5)秦始皇陵兵马俑--回民街)住宿(钟鼓楼广场)
4月6日
小雁塔--西安古城墙(门票54,骑自行车100)--碑林(门票75)--西安钟鼓楼(门票50)--火车站

看着上面的计划,回忆的思绪把我带到了那段时间,人生最迷惘的时刻,人海中你若见到一个孤独的身影,那恐怕就是我吧,不是一个人害怕孤独,是不知道何去何从。每次在陌生的城市走在路上我就会想起一件事情,你走过这段路下次还有机会走吗?你试着踏出左脚,又挪回来,再走一次,的确可以再走,但时间还是那一分钟么?我们生活在一维的时间轴里,我们回不去,就跟人活着一样,不能往回活,有相同的时候无非是下一段时间的事情了。此时心境完全不一样了。就好比如下我走在太原柳巷的时候,我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去,就跟我第一次去和第二次去时完全不一样,第一次我们吃的很开心,第二次晚上23:00柳巷上没有几个人,除了回忆往事还能干什么? 外面冷风吹在脸上,还有2个小时火车,天下着小雨,再问一次真的要去吗? 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想法,说去就去,这次没有后悔,很值得回忆的一件事情。

做了一夜火车,从太原西安,我从小生活在北方,第一次来西安,也是我去过最西面的地方,陕西省还是印象中黄土高坡,一夜的硬座,只让我在天亮的时候才看到现实中的西部地区,到延安了,外面还下着小雨,或许是中雨,火车路过的地方从未看到有人,星星点点的窑洞第一次看到,也不是电视中的样子,一夜没怎么睡,还是这样得雨天我在想今天要去哪里?看着旁边熟睡的朋友我在想,这次来这是对是错?

Day1:梦回唐朝

应该说我很幸运,下火车的时候天晴了,上午十点,天色灰蒙蒙的,西安老站有些破旧,但这么古老的城市,也只有破旧才显得有故事。出火车站才看到人真的好多,火车站直对面就是西安古城墙,和南京的古城墙有些相似,穿过古城墙应该就是往市中心走,由于当时赶得巧我们定的酒店位置不错,也应该算是不错的商务酒店,80块钱就搞定了,距离钟鼓楼也就10多分钟的路程。漫步在西安城仿佛似曾相识,感觉很久以前我来过这里,这里的街道很有序,没有那种弯路,正南正北,记得方位,连地图都不用看了,在这里不得不说我应该算是一个好领路的人,至少去了很多城市没有丢过。把背包放在酒店,就先按计划看看西安的美食吧,由于朋友是个吃货,那就索性随她了。下图是在解放路附近的一家饭店,当地人去的很多,价格也不贵。

来到西安我觉得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来博物馆看看,这里有太多的好文物,之前我每去一个城市,就一定要去博物馆看看,这里记载了城市最多的故事。有心的话,多花点时间来看看这里的故事,一定比看一本书记得印象还深刻。或许很多人都这么想,来的时候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伍。天又下着小雨,时阴时晴,把握不准。好不容易排到我们了,好似如今的博物馆再诉说着长安城的故事。

由于当时拍照没有什么好设备,照片照的太次,就不展示那么多了。西安的景点我觉得按路线分可以分片区域,比如陕西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曲江遗址都很集中,可以按着顺序一路走完,从陕西博物馆出来我怀揣着对大唐的向往,来到了大雁塔,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下过雨的城市,仿佛空气中还带有者湿湿的味道,有花草的味道,有黄土的味道。

西安大雁塔喷泉位于大雁塔北广场,东西宽218米,南北长346米。它是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我只在哈尔滨看到过音乐喷泉,来到这我才体会到连喷泉都可以这么壮观,好美的城市,古老的西安城披上了时代的新裳。花落花开花满天,雁去雁归雁不散,也不知道今年的花开的是否有去年开的漂亮,哎活着一百年的命,操着一亿年的心!

看到玉兰花,其实花期也就是10天左右,上周在南方刚好看到玉兰旺盛,这周往北走,也刚好是花期,开的最美的时候

天又下起了雨,不过不大,有没有伞都走可以,淋着雨更好一些,闻着花草味,抛开了一切烦恼,看着马路上人群来来往往,这似乎让我看到了长安城古往今来的熙熙攘攘。

树绿了,花开了,又是一年春夏,曾几何时就这么盼着,又那么回忆着。

沿着大雁塔喷泉广场走就来到了大慈恩寺,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然而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又是玄奘亲自督造的,来这里的游客我想大多数是想看看大雁塔。虽然下着雨,但天空上还有一丝残阳,意味着明天是否会是个好天气?

还是下着雨,游客没有那么多,或许下雨着急的原因,大部分人都走的很快,因此我放慢脚步,怀揣着对古寺的虔诚,仔细的品味这里。

大雁塔可以登塔,或许登塔还需要买票,因此人不是人多,大雁塔真的很壮观,不是你看到的壮观,而是你到那里就能给你一种感觉,就是历史,就是故事。

登上塔,你会看见西安城很多地方,天还是下着下雨,不知道古人登塔的时候是什么心境,此时的我想着那首诗,雁塔姓名春草没,来听铃语吊长风。老鸦欲说夕阳事,客散僧休直指空。

从大雁塔出来雨就一直没断,而且越来越大的感觉,雨下大了,人就少了,越走人越少,撑着雨伞,往下一个地方走着。

沿途路过这个公园,给我回忆最深的就是,这里有龙爪槐,而且很好看,很有气势。

走在这里的街道,有种来到了南方,虽然下着小雨湿度够了,但是那种空气味道似乎还有些不一样的感觉。雨停了,又能听到鸟儿的声音,这不像黄昏得景色,倒像清晨一样,处处散发着春天的气息,仿佛再向每一个路人宣言,城市到了我们的时代。

走不了多远,就是大唐芙蓉园,其实你如果问我想回到哪个朝代,那我想回到唐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许只为了一睹当时的繁华。手机里放着唐朝唐朝乐队的《梦回唐朝》菊花古剑和酒,被咖啡泡入喧嚣的亭院,异族在日坛膜拜古人月亮,开元盛世令人神往。大唐芙蓉园位于大雁塔东南侧,它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很大,很漂亮的一个地方,来西安的朋友一定要来一次这里,这里也能看舞台剧梦回唐朝。很震撼。

小雨中一睹朦胧之美,气势磅礴之美,古代繁华之美。

虽然是仿建的,但每一步都像一幅画,没有南方园林的矫揉,也没有故宫的严谨,就是这样的随意让我觉得真个地方在盛世得有多么繁华。昔日烟柳繁华地,今夜曲江明月楼。

你所看到的美,绝不只仅仅在照片上,西安是有故事的城市,得品。

这里的花,好像还没有到花期,似乎等待着什么,等待着惊煞了世人。等待着花开遍地,花香弥漫的时刻吧

不用看一棵树,或许只看这一枝,变足矣了。

看不到的历史看看这里,你就明白唐朝为什么那么向往。芙蓉园,琼花梦。几度逍遥游,梦里到盛唐。四绝诗,七言律。多少笑傲客,邀月成一醉。

逛完大唐芙蓉园,挨着的就是曲江遗址,曲江是中国唐代著名的风景区,在唐长安城东南隅,因水流曲折得名。这里在秦代称洲,秦始皇在此修建离宫“宜春院”。汉武帝时把曲江列入皇家苑圃,并修建离宫称“宜春苑”,汉代在这里开渠,修“宜春后苑”和“乐游苑”。隋营京城(大兴城)时,凿其地为池。隋文帝称池为“芙蓉池”,称苑为“芙蓉园”。由于雨很大我便没有拍照,这也是一个遗憾,公园很大,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仔细的逛一逛,我发现西安的城市交通很堵,而且城市排水也不怎么好,雨下的不是很大,城市就到处积满了水,打车半个小时也没有遇到空车,最后坐公交车来到传说中的老米羊肉泡馍。

西安的夜晚很像大同,古城墙,那种感觉很像很像。吃完饭回宾馆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安排。

Day2:帝王的悲哀

第二天要去比较远的临潼区,去看看华清池,骊山,秦始皇陵。由于路途较远要回到火车站附近做长途汽车,这样是最省事的。第一站先来到华清池,因为想爬爬骊山,难得的好天气,要是中途下雨了,可就爬不了,所以珍惜眼前,有机会一定去。。华清池有独特的故事,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又有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以及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并且“西安事变”发生地而享誉海内外。华清宫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而现在你所看到的也无非是后修建的了,其实当作看看就好的角度,不用想那么多。

这里作为古代帝王的离宫和游览地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都在这里修建过行宫别苑,以资游幸。冬天利用温泉水在墙内循环制成暖气,每当雪花飘舞时,到了这里便落雪为霜,故名飞霜殿。相传西周的周幽王曾在这里修建离宫。秦、汉、隋各代先后重加修建,到了唐代又数次增建。名曰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到了唐玄宗时又大兴土木,治汤井为池,环山列宫殿,此时才称华清宫。因宫在温泉上面,所以也称华清池。

华清池里面风景如画,各种花花草草美不胜收,随便一个地方都适合拍照。华清池西面出去就是徒步爬山的入口,东面有缆车也可以到骊山。

骊山是华清宫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上文物胜迹众多、自然景观秀丽,遍布着烽火台、老母殿、老君殿、晚照亭、兵谏亭、上善湖、七夕桥、尚德苑、遇仙桥、三元洞等众多著名景点。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离宫别墅众多。上古时期,女娲在这里“炼石补天”;西周末年,周幽王在此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秦始皇将他的陵寝建在骊山脚下,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盛唐时,唐玄宗与杨贵妃在此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现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也发生于骊山之上。骊山是中华民族历史前进的见证。

爬到老母殿的时候就有下山的摆渡车,如果你放弃了你就没有机会到烽火台了,听了很多人说还要很久才能到烽火台,其实坚持下来很近很近,一共也就20多分钟我觉得就能到。

传说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就在这里,站在烽火台上看这座城市,真有种沙场点兵的气势,相信自己一定可以上去的,路上人不论怎么说都要坚持初衷。

从骊山下来已经中午12点了,现在去兵马俑似乎可以错过人流高峰,但是我想错了,人真的很多很多。兵马俑之前有展出,我小时候在当地博物馆看过,并且因为那次看了几本有关春秋战国的书籍,万里长城今犹在 不见当年秦始皇,大秦帝国也是一个谁与争锋的年代。世界第八大奇迹真不是瞎说的。兵马俑就是最好的见证。秦国人的智慧,秦始皇的辉煌。

从兵马俑回来已经下午18:00真的有点饿了,那就索性去回民街吧,看看那个传说中好吃的很多的地方。下图为回民街附近一家灌汤包铺。

嘻嘻闹闹的街道,钟鼓楼,西羊市应该是老城最繁华的地方,不论早晚这里人都很多,好吃的也多,红柳枝烧烤,biangbiang面,裤带面,肉夹馍,石榴汁,糕点······有种让你还想吃但已经吃饱的感觉。

Day3:留下遗憾,只为相遇

第三天也是我们计划的最后一天,小雨绵绵,一大早我们来到传说中的小雁塔,在城墙南门不远的地方。小雁塔位于唐长安城安仁坊(今陕西西安市南郊)荐福寺内,又称“荐福寺塔”,建于唐景龙年间,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小雁塔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塔形秀丽,是唐代佛教建筑艺术遗产,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

这里真的很干净,很安静,仿佛感受不到城市的喧闹。小雁塔可以登塔,顶部是在外面,只能容一个人来回,上面也可以看到古老的西安城。静谧的一个地方,十分推荐。雁塔晨钟,有幸的话你可以感受一下。

小雁塔旁边挨着的就是西安博物院,因为离的很近很近,也就进去看看,西安博物院是陕西西安市的一座集博物馆、名胜古迹、城市园林为一体的博物馆。2007年对外开放。以展示的珍贵文物,唐代千年古塔、悠扬的雁塔晨钟、秀丽的园林景观而闻名。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广义的西安城墙包括西安唐城墙和西安明城墙,但一般特指狭义上的西安明城墙。从小雁塔出来往北走就是西安古城墙南门,这座古城墙保存的很好,上面有自行车可以租,一圈是14公里,不是很近,由于下雨,我当时骑得自行车一个小时,走走停停的,但是租车应该是2个小时起租。还车的地方不固定,看见有租车的地方都可以还车。有一个城门下来就是碑林,建议碑林和古城墙走的路线没有先后,先去碑林比较省事,再去古城墙,从南门或者东门出去,方便。

碑林,全国18个特殊旅游景观之一,是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收藏名碑最多的汉族文化艺术宝库。里面有很多名人的碑帖,由于文学素养不够,还看不懂很多但很多都是留下来的文物,很有价值,里面是我第一次看到如何复制碑文。这道工艺我觉得也只有在这你才能感受到。

西安古城墙,每块砖似乎都诉说着历史,心情不好的时候走一圈,回想明白很多事。

之后来到回民街,准备再吃点好吃的,结束这三天的愉快旅行,

总有一些回忆,想不起来的时候在脑海中若隐若现,想起来的时候还是那么清晰。这次虽然只有三天的短暂,却在这一走一过中,放松了自己很多,看不开的事情也看开了很多,品味这千年古都,这千年文化,你还有什么事情放不下。之后又去了一次西安,那时候的心情和第一次真的不一样,但是回忆还是第一次去的时候比较清晰。三天不长不短的时间,有点感悟已经很欣慰了。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再去几次,慢慢的品味这座城市。
最后我想说,人生在世每个人都可以写一本书当过故事来回忆,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中的主人公。谨记这些美好的回忆,回忆太多终有一天会忘记,忘记了风景,忘记的行程,但你永远都不会忘记一路同行的人,以及那些只留在回忆中的故事。

欣赏了,很棒

2016-04-11 23:5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12 09:26

引用 霜枫酒红 发表于 2016-04-11 23:58:36 的回复:

欣赏了,很棒

回复霜枫酒红:谢谢!

2016-04-12 09:28

引用 liujun_ 发表于 2016-04-12 09:26:26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liujun_:希望能帮助到您,

2016-04-12 09:28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4-12 07:51: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