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八月——团队猛攻呼伦贝尔

2016-04-11 21:28 1977/14
  • 出发时间/2015-08-15

梦的旅程——追逐风的自由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张家界凤凰就像是自家的后花园,茶余饭后就可走一遭。即使是烟雨江南、辽阔大海,也是熟悉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在我的心中,一直藏着一个愿望,它源于打小就从书上看过的敕勒川的古旧画面,希望有一天,能去看看那片广袤神奇的土地。 这个夏天,愿望终于实现,我和朋友们大大小小十一个人,跨越四千公里,一路向北,直到中俄蒙的边境。这里,离中国最北的漠河也就一步之遥。我们将沿着额尔古纳河与世界最美的呼伦贝尔草原来一次亲密的接触。

呼伦贝尔市东西630公里,南北700公里,总面积26.2万平方公里,占自治区面积的21.4%。相当于山东江苏两省面积的总和。南部与兴安盟相邻,北和西北部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与黑龙江省为邻,北和西北额尔古纳河为界与俄罗斯接壤,西和西南部同蒙古国交界。边界线总长1733.32公里,其中中俄边界1051.08公里,中蒙边界682.24公里。如果人们把最美的地方形容成天堂,那么呼伦贝尔就是距离天堂一公里的位置。

草原风光,迷人诱惑。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现在,让我们冲动一次,踏上呼伦贝尔这片远方的土地,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耳畔传来优美动人的草原歌曲《唱起草原的歌》
      你还在徘徊什么,你还在犹豫什么,为什么总是不快乐,
      你别在保持沉默,也别再那么难过,生活就是这么奔波,
      你曾今对我说过,你喜欢草原生活,远离喧嚣都市的漩涡,
      你看那美丽草原,是那么那么辽阔,抛开所有烦恼,找回真正的自我,
      唱起草原的歌,心胸会变宽阔,看那白云朵朵,牛羊满山坡,
      唱起草原的歌,心情会变快乐,看那雄鹰飞舞,飞向向往的生活。

我们一起在辽阔的草原,看着望不到边的远方,脚下一望无际的绿,让人心旷神怡。我们快乐的在草原上奔跑,没有了工作的烦恼和压抑,没有生活的琐碎,只有远方的牛羊悠然的吃草,风吹草动,还有我们的嬉笑,并且不断“咔嚓,咔嚓”记录美丽的景致。

辽阔

牛羊满山坡

渐行渐远的羊群

幽静

壮美

蓝天下漂浮着白云朵朵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羊群在这片金色的草原享受美食

这一只小羊靠近我......

看的出这一只羊是很喜欢拍照的

远处传来驼铃声声......

大驼和小驼

这样也偷拍

这一片草原,英俊的蒙古马。

万马奔腾是草原的神话。

连绵起伏的山脉,温婉流淌的河水,我们融化在这一片的诗情画意中。

草原多么像海啊!只是比海寂静;草原多么像一幅没有框子的画,广漠得望不到边际。

待到夕阳西下时,慢慢涌上心头一种莫名的思念,我在思念着什么...或许只是在思念一种美好!

神秘的蒙古包部落

蒙古包是蒙古族牧民居住的一种房子,适于牧业生产和游牧生活。我们路过和看到的蒙古包大多已经成为了游客们休息观赏和体验草原生活的模式。

我们的团队

小伙伴们一路太给力了,能吃能喝,会玩会拍,气质女模,帅气小伙,可爱宝贝们,哈哈,欢迎对号入座!还有我们几个敬业的摄影爱好者,
给大家点赞!

有一种快乐叫分享,有一种互助叫团队,有一种思绪叫相依,有一种感受叫你追我赶的幸福。

疯狂的撒野,这样撒欢有谁还能是不快乐的呢。

惊鸿一现,第一次爱上彩虹。

哈达师傅的车队

我们的心情被这种驰骋激励鼓舞,狂野着我们年轻的梦想,激情不断。

为了玩得尽兴,我们选择的出行方式是包车自由行, 在网上反复比较后,我们找到了口碑很好的哈达师傅,可是他的行程安排已到了八月十二日,为了迁就他的时间,我们甚至错过油菜花开的季节,由原来的七月底推迟到了八月中旬。(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的等待完全值得,哈达并非浪得虚名,这位蒙古黄金家族的后裔有着金子般的品质,是位名副其实的好司机兼导游兼摄影模特兼单口相声演员兼歌手......此处省略五百字。SO,你如果选择包车游草原,本人呕血推荐:哈达,手机:18647012666,13500600477;QQ;554677298)

左一帅气的哈达师傅

有一首歌在心里
有一个梦在天上
有一种情缘
呼伦贝尔草原上
谁也不会忘记走过的美好回忆,我们相遇草原,
谁也不会忘记生命中曾经与你牵手,帮助过你的朋友,
谁也不会忘记我们爱与爱的相依。

关于行程

其实我好想说,如果是包车游,只要找到一位好的包车师傅就万事大吉,你的此次旅行也就至少成功了90%,剩下的10%就是一个好心情啦。出发之前,我们自己也拟定了一份行程,在去哪儿网和携程网上咨询了订房事宜,可在与哈达的反复沟通之后,我们决定这次的呼伦贝尔之行的吃住行全让他搞定,就算是把我们卖掉也认了。木有办法,哈达就有这能力,他在沟通中所表现出的真诚和大气可以让我们无条件地信任他。但是,既然是游记,我还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把行程具体再理理吧。

哈达这个英俊潇洒的蒙古汉子,祝愿你在这片辽阔的草原上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如同草原的雄鹰越飞越高。尽情驰骋在这片属于你们的草原。  你是草原的英雄蒙古汉子 你勇敢坚定无比坦诚,纯朴善良。

岁月颠簸在马背上长大
踏遍了戈壁沐浴着风沙
马蹄声碎那是风的感觉
昔日古战场传奇满天涯
驰骋草原放牧冬夏岁月的风沙在心里酸辣
我的蒙古马路在你脚下
你的英姿威武潇洒。

出行前准备和各种注意事项

1、草原游的最佳季节。草原任何季节都有它独特的美,但个人认为,我们八月中旬去的时间还是有点尴尬的,大家从我和不一同学的图片也能得出比较,八月中旬油菜花谢了,草色青黄相间,而七月份油菜花盛开,麦子还是绿油油的,黄绿肥搭配的那种视觉的冲击力和色彩的层次感比八月去的时候更震撼更丰富。或者干脆再晚点,九月初去看草原的秋景,又是树叶红、青草黄、江水长的另一番景象,绝对美轮美奂。

2、八月中旬草原刚进入秋季,昼夜温差很大,十一、二度到三十度左右,早晚可穿稍厚点的外套,白天短袖即可,要注意防晒,太阳很毒,大檐帽、墨镜、防晒霜、防晒衣是标配。

3、去之前听说草原蚊子特恐怖,我们做了充足准备,长裤、旅游靯、驱蚊水、风油精全套装备,结果发现基本用不着,可能八月中旬天气凉蚊子也回家休息去了,只有在蒙古包那一夜还是被咬得够呛,装备齐全都没有用,形同虚设,蚊子直往人鼻孔里钻。

4、这次出游有个问题整整纠结了我们七天。每天我们忙着看云看天看草原,天快黑了才归窝,而且每天挪个窝,一到地儿就急着洗洗漱漱晾衣服。别看草原蓝天白云的,可晚上温度低,湿度大,保证第二天早晨衣服基本不干。记得到临江那天破天荒下午四点就回窝了,阳光灿烂,大伙心情激动地颤抖着小手赶紧把衣服拿出来晾,临睡前差不多干了,可追求完美的我们说,清晨四点就天亮了,还是别收进来,明早让太阳再好好晒个透,结果第二天大雾弥漫,衣服被打回原型,那个欲哭无泪啊后悔莫及啊。以至后来我们在百年老屋等小笨鸡炖蘑菇的时候,看着白花花的日头,恨不得在人家饭店门口扯根绳子把车上那一箱子衣服晾出来。所以各位亲,你们如果去草原最好带上一天一换的行头,再不要像我们似的每天把晾衣收衣做为第一要务。

5、音乐,音乐。汽车驰骋在一马平川的大地,听着激情澎湃的音乐,眼前是如画美景,这绝对是人生一大乐事。所以最好事先跟师傅沟通好,要不干脆自己备着mp3,别整整七天就反复听那么几首草原的歌,再好听的也经不起这么一听啊。我们这次运气好,哈达车上的歌风格迥异,囊括草原民歌、韩语抒情、流行经典、激情摇滚等等,首首都很经典,很合我的胃口。后来跟他聊天,当得知他最喜欢的是布列瑟龙和林肯公园的音乐时,我吃惊到下巴都要掉了,要不要这么雷同这么有品味啊,都是姐年轻时喜欢的。说到这里必须再一次严重表扬一下哈达,你们可不要嫌我表扬他太多,嘿嘿!当然,如果对音乐没有什么要求的这一条可以直接跳过。

6、关于拍摄日出日落,八月份的草原日出是四点多,日落是七点左右,众亲,要记得这个时间点,说起拍日出和日落,这可是姐心中永远的痛啊。去年暑假在海边露营,姐信誓旦旦要拍海上日出,结果全团十多个人除了姐在帐篷里呼呼大睡,大家都去看日出。这次,姐出门前暗暗发了狠,一定要拍到最美的草原日出和日落。可能是RP问题,在临江恩和都是五点起床,结果大雾弥漫,夜宿蒙古包那天没有雾,不过姐不小心睡过头了,汗!至于日落嘛,最佳时间是七点,可这个点我们基本在路上赶。就有一次在临江,我提着角架往山上冲,见三三两两的人已经开始往下走了,正嘀咕着不要被别人BS,拿一堆装备还赶不上点,果然一个小小的男孩与我擦肩而过时说了句,现在上山干什么,太阳都落山了!“好吧,我是去拍星星的!”这条同上,不爱摄影的同学可以飘过。

7、住海拉尔额尔古纳时动作要敏捷,洗澡要快,热水烧半天也没多热,只能洗个大概。住1732驿站蒙古包条件有限,是没有水洗澡的。

8、路上多准备点干粮和水果,自由行吃不准路上会有些什么突发状况延误行程,不能按时到饭店。我们第一天就因为在草原忙着拖车拽车的,中午饭直接省了,直到晚上才有饭吃,当时记得饭上桌时,各个人眼里几乎快要冒绿光。草原蔬菜少,多吃点水果有好处,你懂的。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天南海北,在这里我们却又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行程安排

【第一天】6月30日 哈尔滨——海拉尔(780KM) 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阿荣旗牙克石海拉尔
【第二天】7月1日 海拉尔——额尔古纳(拉布大林) 海拉尔,金帐汗,根河湿地,额尔古纳(拉布大林
【第三天】7月2日 额尔古纳——莫尔道嘎(230KM) 额尔古纳,下护林,上护林,恩河,哈乌尔河,莫尔道嘎
【第四天】7月3日 莫尔道嘎——临江(140KM) 莫尔道嘎,太平林场,老鹰嘴,临江屯
【第五天】7月4日 临江——黑山头(180KM) 临江屯室韦镇、九卡、七卡、五卡、黑山头镇
【第六天】7月5日 黑山头——满洲里(200KM) 黑山头——八大关——满洲里
【第七天】7月6日 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230KM) 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第八天】7月7日 海拉尔——哈尔滨(780KM) 海拉尔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
【第九天】7月8日 哈尔滨市内游览(40Km) 索菲亚大教堂、太阳岛东北虎园

我们出发

大草原之于我,金戈铁马似乎太遥远了,悠悠牧歌、飞舞的套马杆好像也是遥不可及,但是蓝天白云、青青牧草、成群的牛羊这个是一定可以有的,更何况自己还有那一颗放飞的心!

我所居住的那个城市离呼伦贝尔实在太远啦(PS:3800KM),作为工薪阶层的我真没有那么多时间直接开车过去,我有限的年休假只能勉强保证我和孩子一年两次的旅行。我一直认为旅行对于孩子是一门特殊的课程,带着孩子去旅行,除了让他感受壮美山川、异样人文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既是——在旅行的过程中怎么学会与各种人相处,怎样习惯陌生的环境和生活,怎样树立团队精神,这就是我所理解的旅行既人生。孩子在旅行期间的各种经历是日常学习生活中所不能替代的,这也就是我以为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意义。

爸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我愿意和你,我的小伙伴一起感受旅行,共同分享我们的快乐。此刻我们已经开始懂得了共分享快乐的时光,一起慢慢成长。

相伴

互助

在山坡上和妈妈采摘一些漂亮的野花。

D1: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

在旅行中,我们会遇到许多不同寻常的人和事,从而有可能改变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会让我们变得更睿智,更坚强。风景固然美丽,而在路上经历的这些有可能成为更难忘、更美丽的记忆
为了让我们识真正的草原,哈达和他的搭档小秋放弃康庄大道,选择了泥泞不堪的十八弯驶向草原深处。一路只有寥寥几辆越野车横冲直撞,我们的商务车没开多久便深陷泥沼进退两难。我们想了各种办法,最终决定还是用原始的方法——拖车,孩子们也脱下鞋踩着淤泥加入到大人们的队伍,没有人嫌脏嫌麻烦,都说这样的经历比看风景来得更有趣刺激,当车子被拖出泥潭那一刻,所有人都欢呼着,感受着战胜困难的喜悦。这独特的记忆,一定会深深烙入每人的心灵深处,简单、隽永。

那达慕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年七、八月牲畜肥壮的季节举行的“那达慕”大会,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那达慕”,蒙语的意思是娱乐或游戏。“那达慕”大会上有惊险刺激的赛马、摔跤,令人赞赏的射箭,有争强斗胜的棋艺,有引人入胜的歌舞。赛马也是大会上重要的活动之一。比赛开始,骑手们一字排开,个个扎着彩色腰带,头缠彩巾,洋溢着青春的活力。赛马的起点和终点插着各种鲜艳的彩旗,只等号角长鸣,骑手们便纷纷飞身上鞍,扬鞭策马,一时红巾飞舞,如箭矢齐发。先到达终点者,成为草原上最受人赞誉的健儿。射箭、摔跤等比赛也吸引着众多牧民。

从哪里观赏都壮观

天空应该快要放晴了,因为我们又遇见彩虹。

这只是热闹的一部分,这个月份是来草原旅游的旺季,车特别多,游客也特别的多,但不管到哪里都不会感觉到拥挤。因为草原的容量真的是太大了,她的辽阔和壮观真的无与伦比。

车子行驶了好远的路,我们到了一座山顶,哈达师傅说这里可以观赏到最美的曲水

温婉流淌的河水,如少女的飘带,娴静婉转内心不在是波澜壮阔,而是那么舒坦的一种宁静。

如少女的飘带

温和

娴静

温婉流淌的河水,如梦...

快乐

这一大群牛羊赶往回自家的路上。

天然大浴缸

归途的牛群

我在休息,你也要拍。

回家的羊群

我也是个摄影师

我愿做一只小羊,陪在他身旁。

小羊们吃的好香啊!

哈达师傅为我们安排观看了挤牛奶。

按耐不住的兴奋

我们也来学习挤牛奶

可爱的小牛

D2:额尔古纳——驯鹿园——龙岩山——莫尔道嘎

车子在蓝穹白云下疾驰,根河水依傍着公路蜿蜒前行,河边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一时让人产生了错觉,仿佛回到了江南。清冽的风吹拂着脸庞,初升的太阳暖洋洋地撒下来,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这干净的风景,舒缓着我们疲惫的心灵。
经过一个不知名的山头,野花遍地,刚刚收割过的草地和麦田像调色板似的铺陈到天边。我们在这里采花、拍照、撒欢儿,尽情地感受产生命的涌动,接受着大自然慷慨馈赠。

窗外掠过的风景从草原到低矮的灌木,再到出镜率越来越高的白桦树和落叶松,我们已经来到了大兴安岒!林区有驯鹿园,喂驯鹿可是孩子们期盼已久的活动,车还没停稳,孩子们提着在车上就掰好的面包屑冲进了园子。
驯鹿是一种温顺的动物,也见惯了大场面,丝毫不畏惧一哄而上的人们,谁喂它就跟谁跑,典型一副有奶便是娘的范儿,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把手中食物伸给小鹿,场面一度有点失控。无奈粥多僧少,这种其乐融融的氛围没维持多久,小鹿不堪其饱,落荒而逃,这帮熊孩子就在后面追,场面极具喜感。

捡到几位花仙子

手机也拍,只要能拍照的工具统统用上了。

在草原上我们都是陪衬,

终于强了一回镜头

驯鹿俗称“四不像”也叫“角鹿”,性情特别的温顺,就连小朋友们都可以拿来苔藓给它喂食,不光是小孩子们玩的热闹,就连我们这些大人们都玩耍的不亦乐乎。

我确实有一点害怕

温顺随和的驯鹿

我们友谊的见证

要不要这样挑逗

好有爱啊

来个亲密合影

过来抢镜的两只驯鹿

我们在砍木头,体验一下砍木工人的辛苦。

太辛苦啦

D3:莫尔道嘎——太平屯——老鹰嘴——临江

一路浅笑,一路欢歌,我们的车继续穿行在莽莽大兴安岒丛林中,路边野花继续怒放,森林的气息四处蔓延。途径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我们没有进去,更愿意在小河边短暂停留、休憩、玩着水漂,尽情享受亲近自然的美好。
所行之处,格桑花盛开,清新、自由、静美、坚韧,于纷繁世俗中享受着恬淡的安静。
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
走过一段土辙路,就是太平屯,这里有一间“百年老屋”,老屋的确够老,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沧桑。
一路上,都是这些景色,在额尔古纳河畔,在我的眼前。

别具一格

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
一路上,都是这些景色,在额尔古纳河畔,在我的眼前。 编辑

观景

观景

雨水冲刷后的小镇格外清新

D4:临江——九卡——八卡——七卡——恩和

临江位于额尔古纳河右岸,屯子不大,从村头走到村尾也就一支烟的功夫。 清晨五点,在这个陌生小镇醒来,走出门外,空气中都是新鲜马粪的味道。
雾很大,将河面轻轻笼罩,河边已有三三两两早起晨钓的人。身旁的奶牛旁若无人地饮水、散步。牧场和俄罗斯风情的小木屋在晨雾中若隐若现。远处传来谈笑声,都是和我一样的旅人。
临江恩和只有短短80公里,绝大多数司机都是走公路,可哈达说,这样走,你们能看到什么呢,大老远来一趟不容易,我带你们走九卡、八卡边防线。于是一小时的车程变成了七小时,路途艰辛 难以形容,大多数路段仅仅只能通过一辆车,可我们丝毫不用担心会车的问题,因为一路上只有我们的车在跑。我们又一次经历了拖车推车的坎坷,经历封路又退车绕道的曲折。最让人心颤的是在过一片麦田时,车子陷入泥泞中打滑,我们迫不得已,把车推上了麦田,当即受到农民伯伯的严厉批评,要扣我们的车。好在对我们教育一番后最终还是放行了,对不起,谢谢您!
若不是哈达,我们不会来到这些地方,这些距离天堂只有一公里的人间仙境。
秋天的原野长满了成熟的麦穗,焕发着生命中最深沉最原始的色彩。
就这样闭上双眼,沐浴在大自然的醇香里吧!

临江村落

晨起被散放出来的牛马

此时好似梦境,或许我是真的还没有醒来吧。

饮水呢

这匹马,敢问你这是要去哪里呢!

村落里的旧民宅

已经被遗弃,残缺的旧民宅。

这样的木栅栏给小村庄增添了一种诗情画意。

有特点

被我们发现隐藏在这条小河边的农用四轮车。

天然的画板

哈达师傅带领我们上南山看日落,这两个小调皮又开始撒欢啦!

临江北山

我们正在等待日落

美吗?

D5:恩和——白桦林——黑山头——胡列也吐

恩和临江一样,也是个边陲小镇,它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乡,镇上的居民有一半都是俄罗斯血统,这里保留着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我们住在“木刻楞”,这是一种典型的俄罗斯民居,房子由圆木交错垒叠,木头之间垫着苔藓,冬暖夏凉。
 路途疲惫,我们在漫天烟花中沉沉睡去,满屋的清香,好似躺在森林的怀抱。
 出恩和不远,就是白桦林,树林之上没有鸽子在飞翔,树叶静静落下,似乎还在诉说那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应该是在弄踩来的黄花菜,哈达师傅告诉我们说是当地一种能够使用的野花菜,可以拿来炒着吃,非常养生,味道鲜美。

白桦树又被誉为“纯情树”
一首《白桦林》久久传唱。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
阴霾的天空下鸽子在飞翔,
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白桦林里有好多这样可爱的小松鼠。

团队的凝聚力

哈达师傅总会带领我们找到看风景的最佳地点,这个山顶,望下去又是一幅大作。最主要关键一定会是免费的。这些地方只有选择包车,才能一饱眼福,我们跟随哈达师傅穿越草原,追寻草原最原生态的美景奇观,收费的景点我们几乎都不会踏入半步。可我们却看到了草原最美的风景,感受到了最真诚的接待,在此我们的大团队向哈达师傅的车队表示最真诚的感谢!同时也献上我们深切的祝福!

登山望景

骑马场

一起去草原骑马

骑马,遛马,

和马合影

草原上结伴的两只黄。

遇上了野鸟蛋

遇到当地的牧民,哈达师傅说他们正在“迁徙”,要去找到草美水肥的地方,更好的养育他们的牛羊。(我所理解的这应该就是游牧民族的版本)

彩虹,一座完整的彩虹桥。

D6:胡列也吐——满洲里

终于又遇见了广袤的草原,从草原到林区,在从林区赶往湖泊时,又路经草原,我们的内心还是被又一次的震撼,那么辽阔的土地,一眼望不到边际的草原,没有什么波澜壮阔能与之相比,心胸变的强大,,就算大声呼喊也无所谓会吵扰到哪里,辽阔,辽阔,此时有谁能拿来更好的形容词给我......爱上这样的辽阔。

草原上的风车

驼峰石,相传是这一地带的守护神。

你们爬山我炫美

这一瞥,也惊魂!

浩荡的车队驶入满洲里

秋天的风吹过原野,草以流水的姿态自由奔行,恣肆汪洋。这一刻,我愿做一颗小草,平凡地活着。
天鹅湖边的流连忘返,夕阳下的策马奔腾,旷野中飘扬的风筝,草卷里的嬉笑,还有草原上最亮的星空,这一夜的时光碎片,一定会伴着孩子们的年轮,缓缓流时心田,拼凑成梦的模样

车辆高速行驶在边防公路,草原随着丘陵起起伏伏,越过草原还是草原,除了辽阔还是辽阔。天地之间,体现出一种凝重,折射出一种旷达。
 耳畔的风声,飞过的大雁,不停变幻的云朵......这种种自由和美丽,就是草原的灵魂所在吧。
 不一同学曾说过,满洲里的夜景是中国最漂亮的,没有之一。这个说法,我赞同。

我并不孤单

展翅翱翔

静守

呼伦湖的另一种美

成熟的麦穗低下头

篝火:
篝火晚会是草原人民一种传统的欢庆形式,相传在远古时代,人们学会了钻木取火之后,发现火不仅可以烤熟食物,还可以驱吓野兽,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于是,对火产生了最初的崇敬之情。后来,人们外出打猎满载而归,互相庆祝获得了丰厚的战利品,傍晚,在用火烤熟食物的过程中,便互相拉手围着火堆跳舞以表达自己喜悦愉快的心情,这种欢庆的形式一直延续到今天,就形成了篝火晚会。
  今晚我们也把酒欢歌,尽情的唱,尽情的跳,感受着民俗,快乐着我们的快乐。

满洲里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满洲里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思为“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俄语为“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

满洲里夜景(异国风情小都市)

满洲里套娃广场

D7:满洲里——呼伦湖——大青山——海拉尔

套娃广场、国门,我们 一笑而过。沿着风景如画的满海公路,我们继续前行,不久,一面湖水就这样不经意地闯入我的视线,她静静地嵌在蓝天白云间,碧波浩淼。偶尔的微风吹过,调皮地打破这沉吟的宁谧,泛起银色涟漪。坐在湖畔,想象着把自己涂抹成这湖水一样的蓝色,安详在这世界,寂静,欢喜。

“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那么说,我枕畔的眼泪,就是挂在你心尖上的一面湖水。”
渺无人烟的圣山——大青山,是哈达在行程即将结束之时送给我们的最后一份惊喜。
 站在山顶,恍眼望去,一望无边的草原尽收眼底,河曲蜿蜒到天边,风从遥远的山峦捎过,带着云朵漫天流浪,天地苍茫,感觉自己无比渺小。置身在这茫茫天际,竟刹那间恍惚、失语。今日才与你相遇,又要离别,惊鸿一面,从此将是梦中相见。为什么所有的完美总是稍纵即逝,莫非缺憾才是人生永恒的解读?如果是这样,宁愿像诗中所写,“还不如为这秋日的草原,相约着一起枯黄老去,我们也来相约吧,相约着把彼此忘记。”
至此,我们的呼伦贝尔之行圆满结束。感谢豪爽真诚的哈达,很庆幸遇到你,让我们的行程如此完美。感谢孩子们喜欢的小秋叔叔,你一路悉心温柔的照顾就像那晚在草原上看到的流星,虽然短暂,却在黑夜中闪着光芒,温暖了我们的整个旅途。衷心祝福你们能够继续展翅高飞在这片辽阔天空,早日实现心中的梦想。

呼伦湖

和你一起看呼伦湖接近无限透明的蓝,给你纯粹的美好。

你的那种蓝,和你寂静的美。

美食篇

来草原一定可以吃到最纯正的羊肉,还有会让你口齿留香的特色烤羊排,我们一路上吃到的青菜基本上都是绿色无公害的,因为很多地方都会有自家的小田园。我们品尝了蒙古蒙族的奶茶还有各种超好吃的奶制品,小孩子们都很喜欢。还有俄罗斯大列巴,总之在草原混日子的这些天我们是足时的满足了我们的味蕾。至今回想起来还是需要咽一咽口水的。

俄罗斯列巴

四菜一汤

鲜牛奶

涮羊肉

涮羊肉也称“蒙古火锅”,是风行呼伦贝尔的一种食肉方式,因呼伦贝尔草原无化学污染,水草丰美,温差大,所产绵羊肉特别鲜美,细嫩,没有膻味,是涮锅子的上等原料。在这里吃到的涮羊肉味美,汤鲜,是绝对不可错过的当地特色美食。

香辣

烤羊排

是在羊排中增加了各种的配料和调味品,使其形,色,味,鲜集一体, 色美,肉香,外焦,里嫩,干酥不腻,香气扑鼻,肉香味美,特别的好吃。

拌凉菜

素炒山珍

特色铁锅炖

这一锅,有菜,有肉,又有了主食,大大的铁锅分开三层,可以炖鱼,可以炖肉,可以这菜,上面放上精致的小花卷,开锅三层即熟,菜肉鱼,同时享用,还真是别具特色。

关于费用

1、交通费:2855元
怀化北京往返火车卧铺票760元
北京海拉尔往返飞机票2095元

2、包车费:人均150元/天,共1050元
哈达各种型号的车都有,我们根据自己实际情况,11人选择了一台九座商务车(1000元/天),一台东风小轿车(500元/天)

3、住宿费:600元/人
呼伦贝尔的旅游旺季从七月初到九月中旬,我们去的时间正好是旺季,用哈达的话说呼伦贝尔人磨了十个月的刀就是为了这两个月用的,因此平时只需120左右的房子这时基本都四、五百甚至六七百。即便是这种行情,哈达在保证不降低客房标准的前提下还是帮我们把房价控制在380元/间以下。其中蒙古包一晚是按80元/人收费的。

4、吃:650元/人
在混草原的这段日子,我们基本不用担心吃的问题,哈达总能带我们到本地人喜欢去的地方,味道正宗不说,还特别实惠。不过,北方菜味道虽好但长得不如南方菜精致,有轻度“精神洁癖”的我也就没心思拍什么照片,因为没图没真相,就咽咽口水,多啰嗦两句,以解吃货们之惑:

额尔古纳“草原饭店”的手把肉、血肠一上桌就被一扫而光,尤其是他家的奶茶,我们喝了一壶又一壶,并且从此之后都患上了奶茶综合症,每到一个吃饭的地儿,坐下来第一句话就是“有奶茶吗?先上壶奶茶!”

莫尔道嘎“姐妹饭店”的东北乱炖看起来不怎么样,一锅粘糊糊的东西,可是所有菜的味道却是杠杠滴,它非常 直接地告诉了我这个外貌协会会员在吃饭问题上同样不能“以貌取人”这一深刻道理。我们中午晚上连吃了两餐,听说他家在网上挺有名气的,因为之前我们就知道东北菜跟东北人似的实在,份量特别大,所以点菜时也悠着点,十三个人点了七个菜就足够了。

太平屯“百年老屋”的小笨鸡炖蘑菇,因为店子人气旺生意好,再个哈达叫老板现杀现炖,咱们足足等了两个多小时饿到前胸贴后背的程度时才得以到口,那滋味,至今回想起来仍觉口齿留香。果然好东西是需要等待的,也值得等待。

临江“维吉饭店”鲶鱼汤非常鲜美,让我这个来自鱼米之乡的湖南人都赞不绝口,当然不仅是因为鱼是从老毛子那边捞过来的感觉特别得意,主要原因还是这家的老板娘厨艺了得,她可不轻易下厨噢,是哈达仗着关系好,腆着脸要老板娘亲自下厨露一手给我们瞧瞧。

黑山头“子煜饭店”的茶叶熏羊排就不必多说了,“舌尖上的中国”有介绍,地球人都知道。我们慕名而去,没有失望。

满洲里“巴尔虎羔羊传统火锅”是正宗的蒙餐,一进餐厅首先那架势就把我们唬住了,第一次见着火锅长成这样,一根长长的烟囱直通向房间外头,这里的牛羊肉可不是我们内地吃的那种,一点膻味儿都没有,调料也特别丰富,我们的小伙子们一涮就基本停不下来,直接撑到第二天都吃不动饭,孩纸,你们这么能吃,你妈造吗?

行程结束前在陈巴尔虎旗哈达的老根据地,哈达请我们吃了一顿大餐,蒙汉情深呐,这份心意我们森森滴搁在心里,顺便搁下滴还有那“蒿芽炖排骨”的清香滋味。

5、门票:0元。呼伦贝尔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哈达不会带我们去收费的地方,金帐汗、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我们都是到门外一游。到达根河湿地时已是晚上七点,我们没有进去,第二天,哈达把我们送到附近公路的一处高地鸟瞰整个湿地全貌,很是过瘾。沿途只要遇到好看的风景我们随时下车玩耍、小河边、大兴安岭的森林里、鲜花盛开的山坡上,还有博物馆,都留下了我们欢乐的笑声。

6、其它费用:1732驿站骑马100元一圈,卡丁车100元两圈,零食、北京一天费用共计620元。

个人费用总计5800元 。

草原的美把我们震撼

草原的美细腻—--
一缕阳光融化你的心底!
草原的美--
一瞥也惊鸿!心灵与草原的邂逅,美到忘记呼吸......
无论她是风和日丽,
还是沙尘,风雪,
都是我们身在其中的年轮,
即便回到自己的故乡,
依旧深深思念着她。
你要记得等到草原那时花开,
一定再来遇见最美的她。

当地称之为“臭李子”

山丁果

野草莓

山里的各种可以使用的蘑菇,这是我们跟随哈达师傅进山的意外收获。采蘑菇非常开心。

向日葵

山上各种好看的花朵,有好多我们都叫不准名字。

蒲公英

芍药花

又一次旅行即将成为记忆,这一次居然没有往常惯有的淡淡惆怅……

愿我们的友谊常在,为我们年轻的旅程,加油呐喊!

离开是为了,再次遇见!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1 22:36

我也是试试的态度去完成的~

2016-04-12 08:02

照片很丰富啊,真羡慕你们这段旅行,非常的棒

2016-04-12 11:38

引用 栀子 的图片:

2016-04-12 11:41

好美的草原风光,真不错!

好可爱的一帮朋友,可以玩的这么开心赞一个

2016-04-12 11:51

引用 丹妮 发表于 2016-04-12 11:51:53 的回复:

回复丹妮:是啊~~~主要是找对司机师傅了~~哈达

2016-04-12 18:59

风景不错

2016-04-13 20:04

不错不错

2016-04-14 19:17

谢谢大家的支持~~~

2016-04-14 21:51

我也想这个暑假带孩子去,看了你的游记攻略,写得真好!拍得也好!羡慕呀

2016-04-17 00:5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8 15:51

引用 sunhil 发表于 2016-04-18 15:51:08 的回复:

回复sunhil:谢谢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