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洱海

• 出发时间/2016-03-30

前期准备,计划所想

如果她涉世未深,就带她尝遍世间繁华;如果她经历沧桑,就带她去海边漫步。
        四月,是一个春意盎然的季节,合着清明和运动会的三天假,六天假期,不出去浪一下,实在不符合我的性格,更是虚度了这大好青春。本来和女票约好清明小长假去峨眉山,从成都坐火车过去三天巴适得很!说好的六天怎么变三天假期了呢?别急,这是一开始的打算,后来经过时间上的调整,简短的商议后一拍即合,去大理“看海”!洱海古代文献中曾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位于云南大理郊区,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洱海北起洱源,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9.0公里,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最大湖深达20米。洱海有两个出水口:1.在下关镇附近,经西洱河流出;2.“引洱入宾”。洱海也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历史上就有“享渔沟之饶,据淤田之利”的记载,有水草丛生的浅湖湾,为鱼类繁衍生息的良好场所,历来水产丰富,当地称为“鱼土锅”。据《西洱海志》云:洱海鱼族颇多,视他水所出较美,冬卿甲于诸郡。魏武帝四时食制曰:“滇池纫鱼,冬至极美”。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洱海共有3岛、4洲、5湖、9曲。洱海属断层陷落湖泊,湖水清澈见底,透明度很高,自古以来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关于行程有什么问题可以来问我,尽可能帮助你,大学生嘛时间充裕,微信547603005.对了,麻烦申请写上 旅行,不加陌生人的哦。

印象大理,筹备所需

初春对于樱花盛开的云南来说,景色正好虽然说体感微冷,但低廉的机票和合适的酒店价格还是给了我们很大的安慰。因为大理昆明的机票价格相差悬殊,所以我们选择了距离洱海只有40多公里的昆明长水机场来抵达,提前半个月全票的三折,敲定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当然有人就想问,多出来的40公里你怎么办,难不成靠双腿解决?当时我还和女票开玩笑,和我在一起不能怕吃苦,这不考验你的时候来了,来来来、我们徒步到洱海,估计一晚上刚好能到!哈哈,看她有点胆怯我连忙告诉她是开玩笑的!我们到了长水的机场稍作休整,然后买到昆明火车站的机场大巴,坐十一点的火车,经过一夜狂吃狂吃金属车轮与轨道摩擦对耳朵无休止的折磨,在第二天早晨七点左右到站,听说大理火车站距离洱海边只需走十分钟的路程哦!
    为了统一上飞机的时间,不得不让小可爱吃一下苦,先从成都坐高铁到重庆,然后接她坐轻轨去机场。每当想到有这么懂事的女友,一种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当然不会让我可爱的小女友一味的吃苦撒,为了犒劳妹妹,除了提前准备了小礼物,还有才村码头附近的海景房。在去洱海之前就知道双廊“看海”,视野最好景色也相对较美,但在查酒店的时候发现价格也和这些最美最好成正比~~然后就在地图上注意到和双廊“隔海”相望的才村,想罢这边视野应该比双廊差不到哪去,而且离渡口近坐船方便,走十几分钟又可以到大理古城,再查价格果然大快人心,毫不犹豫先定了两晚码头附近的泰式海景房。酷爱摄影的boy在云南湿明度这么好的地方怎么能不拍星空?第三天自然而然定了廊桥独具特色的360°全景房来满足需求。嘿嘿、这里要小小吐槽下,起早点拍完银河接着拍日出是旅行标配,无奈某位小公主上辈子可能是考拉转世,巨能睡!美好的一天是从中午开始的有木有,两顿合为一顿吃省钱有木有,睡觉要抱抱有木有···所以,有想看日出想拍星空又起不来的童鞋不妨试试此法,不用谢请叫我雷锋。

三月二十九号

按计划好的时间在北站接到小可爱,三号线一路直达机场(这里吐槽一下世界上第一个绕口令车站:有到重庆北站南广场的乘客,请在重庆北站下车;有到重庆北站北广场的乘客,请在龙头寺站下车;有到龙头寺汽车站的乘客,请在重庆北站下车;有到龙头寺汽车北站的乘客,请在龙头寺站下车;有到重庆汽车北站的乘客,请在红旗河沟站下车。这梗重庆人都知道,有坐火车机会来重庆玩不妨听一下轻轨的报站~~),看表距离起飞还有五十分钟,取票候机登机起飞一气呵成。

重庆昆明直线距离六百多公里,飞机九十分钟就能到,听着很快吧,可往后的经历让我觉得它是一个极难逾越的距离,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老泪纵横状)抵达昆明刚好七点,买了到火车站的大巴,一个小时。

火车站虽然不大,但还是适应不了和女票出游的喜悦,那么在抵达大理前就让我们提前领略一下白族同胞们的饮食文化吧,话说火车站在市区内,所以想吃点有地方特色的东西并不难,接下来,我对女票的饮食观彻底改变,知道能吃,可是···口味太重不太好吧~~没错,我们去吃烧烤,海鲜蔬菜她不吃,偏爱肥嘟嘟白嫩嫩头部乌黑发亮的小竹虫。

额,起初我是拒绝的,看到她吃的那么开心,忍不住去头尝了一下,嗯,还不错嘛,没有想象中的肥腻也没什么特别的味道,再吃一整只?唉,其实整只才更有特色,头部被炒出了一种蛋白质的焦糊味,配着身子一起入口,甚好。正和女票对这盘“鲜肉”大快朵颐时,旁边的桌子上响起了一位中年妇女的歌声,委婉悠长、想必是白族比较特色的民族歌曲吧,人文不循自来。伴随着大家的掌声结束了这顿重口味烧烤。

三月三十号

在经历六小时的颠簸后,一早到达大理火车站。天微亮,刚下火车就感受到久违的新鲜空气,随空气中扑面而来的除了丝丝花香还有深入人心的寒风,不由得紧了紧搂着女票的那条胳膊。火车站出来有公交,八路直达古城但是不建议、因为人很多加之十几站近一小时的颠簸不如路边黑车的二十分钟高速来的实在些,如果提前定了古城或双廊的旅店,完全可以提前打电话让他们来接你。一路风霜到这时终于可以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七彩云南,小哥带我们走环海西路的大丽高速,左边云雾缭绕的苍山和右面波光粼粼的洱海依稀可见。朝阳升起,火红的颜色发散开来,极具暖心气息的橘红色照亮整个天际,瞬间感觉寒意全无,也将我们的疲惫驱散,亢奋的迎接这美好的一天!

清晨的大理古城,是那么安静祥和,城门周围绿树成荫百花争放,熙熙攘攘的人们不紧不慢的做着各自的事情,古城在朝阳的映衬下也呈现出一副朝气蓬勃的样子,虽说建造古城的砖石给人一种年代久远的感觉,但大面积的青瓦白墙镂花雕刻,给古城赋予了生命一般等着我们去聆听它的故事。

穿过黝黑狭长的门洞,来到另一端,带给我们同城门一样古色古香的二层建筑,合着路边的菜地联想到白族人民朴实的农耕生活。这时女票问我:“是不是因为他们建的房子白色居多所以称之为白族”。想了一会回到:”我也觉得是!”城中,巷口有个屏风似的白墙、墙下有溪水汇聚的小潭,游人在此驻足拍照,我们也不甘寂寞抓住时机摆拍几张。沿小溪逆流而上,小溪两边都是一些酒吧和咖啡厅,早晨还没开始营业,但门头装扮颇有风味,挑了几家比较有特色的拍照留念后遂向城门口走去。

穿出古城的东门洞,已接近正午,路边有贩卖水果和手工品的老婆婆,虽说四月初国内大部分城市还处在春天,可大理上市的水果竟品种繁多。和女友买了莲雾、桑葚和芒果后向才村方向走去。途中经过天龙八部拍摄地,在山脚下租了辆电动车,沿着小路蜿蜒而上,途径一个花鸟市场、再没有比百花争艳这个词更好的形容这番景象了,真的是很美。影视基地在苍山脚下,可以遥看几里外的洱海一角,三百多的套票可以游完影城坐缆车到海拔五千多米的苍山,由于还带着行李遂决定第二天再来爬山。

跟着导航,载着女票向才村驶去,一路全是白墙青砖灰瓦房,路上的人们大多穿着本地的衣服,道路很窄、时常堵车,跟着他们惬意的步伐前进,自己的心也随之深入、仿佛要融入他们的生活一般。穿过一条长长的林荫道,视野开阔了起来,大片大片的农田映入眼帘,多半是油菜花和不仔细看会误认成多肉的蚕豆苗。此时接近正午,虽然阳光强烈但空中不时飘来的云朵帮我们遮挡了很多,能感受到空气中的凉意但比起早晨刺骨的寒冷显得微不足道。这时经过一个路口,看到右侧‘魅力才村’四个大字和不远处的小镇,加快了行进的步伐。途径咖啡厅邂逅萨摩一只,女票喜欢的不得了,于是返回逗了逗并告诉它下次经过接着调戏,哈哈,可惜后来没再碰到。

在密如蛛网的小镇里找客栈是一个技术活,虽然百度地图跃跃欲试然而我还是觉得用嘴比较靠谱些,最后终于在离码头不远的地方找到了风情客栈。顺便提一下,想去才村码头的同学沿小镇主路一直走到底就可以,游船两个坐两个多小时成人180每位,想想还是不错的,由于时间原因我和女友并没有去坐。而码头出来左边有个小桥过去的风景也不逊色,我们在那拍了很多好片子。酒店给我们的感觉还是很惊喜的,一层泰式风味的吧台;二层喝茶谈心的小隔间;沿旋转楼梯上去三层带榻榻米的露天阳台想想就很惬意。我们的房间在三层走廊的尽头,有西、南两面落地窗正对大海,阳光正好,女票推开侧门,坐在阳台边的藤椅上,此刻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此情此景就算两人互相依靠着携手坐在这里看波澜不惊的洱海,也能轻易感到满足!

稍作休整,天气正好、我们又骑着租来的小电驴出发了,当初看天气预报、说是这几天有雷雨,还担心会影响行程特地带了驾照打算租辆敞篷来着,三百多公里花一天的时间环海一周绰绰有余,风度与温度可以并存。可来了大理才发觉天气还是靠个人感官判断比较靠谱,因为天气预报的阵雨只是在每天接近黄昏的时候突然狂风大作下那么十几分钟,其余的时间晴空万里,至于四月初的温度还是比较低的,建议带外套穿秋裤,胖子随意哈。就我们租的小电驴而言倒也不错,每天租金六十大洋,满电可行驶二十公里左右,比起租车来说性价比较高手续押金也相对简洁,没有强烈环海欲望的同学还是电驴靠谱些。

古城属于环海西线,于是我们就沿大丽线旁边的乡村小道一路狂奔,寻找一处静谧之地,向西穿过几个村庄找到一个大巴集结地,细问原来是个景点‘龙龛生态园’,没打算进去、在旁边的开阔地陶醉了一番,心中顿生‘洱海非海胜似海’的感觉。我们所走的西海岸都属于龙龛的天下,但能看到洱海的开阔地就这一处,随即我们辗转才村的地盘也就是环海西路的东边部分,虽然也要穿过几个村庄但路还是很好找的,因为处处都有路标而且比起西边开阔的海岸线也更长些。靠近海岸的地方有凌乱的树木生长在水中,上边长满了青苔,残败不堪、看起来很有原始森林的感觉,遂停车拍照!

跟随路标一路沿海向东驶去,乡间的小道好不热闹,除了一些在路边摆摊卖小工艺品和食品的小商贩,大多是骑双人车、自驾和乘小电驴玩水赏景的游客,西线虽长可偶尔追赶上我们的骑行者无形中给这条线注入了大量的活力,时刻为我们增添乐趣。回顾整趟旅行,最为遗憾的莫过于没在海边拍一套婚纱照、骑一趟双人车,只能期待下次,“下次”是一个多么令人神往而可遇不可求的两个字。不好意思,跑题了。途中发现,靠近湖边的酒店就赏景来说都挺不错,唯一不足的是离市区太远,想独寻一己静谧的朋友们是个不二的选择哟!

谈了这么多经历,估计大家都饿了,说起这几天的伙食,一开始是拒绝的,旅行中吃不好饭菜还贵是常事,这几天除了那肥腻腻的虫子和洱海边餐馆里的油炸小鱼吃的还算可口外、其它饭菜不是太清淡就是不合胃口,尝了传统的云南过桥米线,味道一般吧但品相很好看。下面给大家普及一下云南的饮食文化,云南菜也称“滇菜”,由三个地区的特色构成。滇东北地区与四川接壤,其烹调、口味与川菜相似;滇西和滇西南地区因与西藏毗邻以及与缅甸老挝接壤,少数民族较多,其烹调特色受藏族、回族、寺院菜影响,各少数民族菜点是主体;滇南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自然资源丰富,是云南菜的本体。云南菜选料广,以烹制山珍、水鲜见长。口味特点是鲜嫩清香,酸辣适中,讲究本味和原汁原味。大理居民以白族为主,菜式与云南别的地方相比,也有着鲜明的特色。大理菜式味道多为酸辣辛香,口味比较重,食材以鸡、鱼、菌类为主,鲜花也可入菜,比较典型的有砂锅鱼、黄焖鸡、老奶洋芋、三道茶,还有各种花炒蛋等。诺邓火腿,因《舌尖上的中国》而名声大噪,也是来自于大理的美味。大理的小吃也有很多,比如街上都可以看到的烤饵块、上过《舌尖》的乳扇、凉鸡米线、破酥粑粑、木瓜水等。大理最好的餐厅大部分都集中在古城中,要品尝大理美食可前往古城中的护国路(洋人街),具有白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特色的西餐咖啡厅在这里随处可见,还聚集着许多外国旅游者。在护国路上,许多餐馆兼售中西餐,游客可以品尝到云南风味的菜肴以及当地的白族菜,其中以拥有白族“三道茶”及藏族“酥油茶”而驰名海内外的太白楼堪称代表,来这里饮茶的外国人很多。

说好的阵雨在我们吃饭的途中下完了,然后就又恢复了雨前的宁静祥和,刚来的新鲜感丝毫没有褪去,我们又准备去浪啦、因为对于一个摄影师来说落日前的十五分钟无论如何也不能放过,更何况大片的油菜花田和湛蓝的天空在夕阳的映衬下更是出人文片的绝佳环境!来到初进才村的那个十字路口,向左拐去、左边是大片的蚕豆地,右边是金黄的油菜花田,在哪拍?当然两边都拍啊,美景不容错过佳人就在身边。打闹着说笑着,美好的时光悄然从欢声笑语中流逝。找客栈又花了些时间,等回去已然夕阳西下,两人看到柔软的大床,一丝倦意涌上心头,惊奇的发现近阳台处有一浴缸,对视后会心一笑,嘿嘿。

四月一日

在日出的相迎下、在床边看完日出双双走出酒店,这里要说明一下我们来大理的目的就是度假,因为经历沧桑、故来洗脱心灵。不过洱海周边的景点还是有的,既然写的是游记,给大家简要介绍下吧!一句“风花雪月一古城”无法完全描绘出大理的全貌,除了下关的风、上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和大理古城,大理还有更多“风花雪月”的风光,从千丝万缕的细节里给人一种曼妙的体验。崇圣寺三塔、蝴蝶泉、洱海明月是大理的著名三景,而苍山十九峰十八溪,溪溪都是美景。除了这些还有极难被人们提及的无量山樱花和才村路上的温泉,樱花是云南三月中旬才能见到的景色,丽江街道和无量山分布颇广,而温泉也是我偶然发现的,至于泡起来到底怎么样还得大家自己去探寻。再次来到码头,重点是码头旁边的小树林,近海的陆路上有两个不大的水潭,虽小可五脏齐全、拱桥水藻加垂柳,意境已显而易见。旅行的目的不在于追寻每一处景点,而是拥有一双时刻发现美的眼睛,在途中总会有令你心动的小景色,而且拍出来的效果丝毫不比那些鲜为人知的景点逊色。这里是我和女票较为满意的一处取景地了,大场景加上给女票准备的长裙拍出来显得特别超现实,目的就是为了模仿那位俄罗斯摄影师MuradOsmann的风格,这也是我一直藏在心底的愿望,这里又让我离它更近了一步。

下午,我们除了在古城吃了饭买了最想吃的鲜花饼外,又去环海西路的东线完成了昨天因为下雨没走完的那段路程,景色依旧、强烈推荐大家在那边多玩一会。

四月二号

辗转全景房所在的廊桥,虽说在湖的另一面、但打车穿过市区四十分钟左右就能到。比起才村,这边多了一些色彩少了一些喧闹,因为处于一个还未被开发的状态,这边的客栈虽少但品质和风光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吃饭什么的也不用担心,客栈自带餐厅据说价格实惠味道也还不错。这里最吸引我的当然还是夜景,在住过所有客栈中它是海岸线最壮阔的一家,客栈的山景和海景,只能用霸道来形容。我们住的顶层的海景房,看苍山、洱海就像私家珍藏。客栈是舒适型的公寓,装修自然漂亮,情侣应该都会喜欢,能躺在浴缸里看海,床也很舒服。公共空间大得惊人,中西餐厅、台球厅、影音室、书房一应俱全。此外三楼还有一个很大的露天海景咖啡厅,视野极佳,坐在三楼喝咖啡的感觉超级享受和奢侈。周边优美的环境更是给客栈加分,客栈旁边就有一座浪漫的廊桥,从环海西路直直延伸到洱海,夏天有孩子在桥头戏水,经常有渔人在桥洞里垂钓,偶尔有文艺青年停在桥上喝酒聊天,有浪漫的情侣在桥上拍摄婚纱照,发现一大叔准备航拍,见到同行兴趣来了,前去围观,随便聊了几句互换了微信并要了几张廊桥的航拍。(注:游记中少许照片是百度而来,廊桥部分照片出自 背包客nice 之手,望各位悉之)

夕阳正好,漫步至廊桥一侧,随手几张而后等待夜幕降临,此时听着海浪拍打着廊桥桥基,微风吹起衣角微微轻拂我的肌肤,思绪飘飞,想起远在六百公里之外的那个你,不知过了许久,回过神来,眼前星空惊艳了整个思绪,转瞬的惊喜竟冲淡了些许悲伤,随即熟练的构图测光对焦拍照如此几番往复。起风了,加快步伐向不远处的酒店走去,发现,不知什么时候竟灯火通明,和耀眼的星空构成一个和谐的整体,又重复以上操作,将星空中的那一摸亮记录于永恒。

房间处于酒店顶层,格局是家庭的复式结构,一层是浴缸阳台和厨房,除了有门的那面墙,其它三面都被大面积的玻璃所覆盖,而且老板极为贴心,玻璃出奇的干净没有一丝瑕疵,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完全开放的。沿着楼梯一路旋转而上,二层则是带着天窗的阁楼,两扇直逼天际的大型天窗,虽说二层间距没有下层那么大,毕竟只用来睡觉没多大影响。

我是一个喜欢设计路线的人,为这次云南行设计过很多备用的方案,以备不时之需。当设计出一条满意的路线时,就一定会独身前往,先给大家一条空余些许时间可行性高的路线,那就是丽江,从大理丽江每天有很多趟火车,而且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几乎可以做到当天去当天回,当然到了丽江就不用我说了吧,素有艳遇著称的丽江古城还有冰清玉洁的玉龙雪山。翻到一个昆明旅游网,相关行程大家可以咨询下http://www.kmcits0251.com/Index.html#lijiang。还有就是大理古城里有很多旅行社,都有去附近的大巴,比如丽江昆明香格里拉等等。

然后想和你分享一条比较小众的旅行线路,毕竟我和女票主要去洱海,而大部分朋友可不会在那边多做停留。这是一条前往滇东南的旅行,会从昆明建水元阳普者黑、还有蒙自!那里有着许多美好的体验,比如壮美的梯田和春城的阳光蓝天;比如宁静的普者黑建水的田园时光:还有正宗的蒙自过桥米线。

具体安排朋友们可以加我微信给你发worl过去哦,关于行程有什么问题也可以来问我,尽可能帮助你,大学生嘛时间充裕,微信547603005.对了,麻烦申请写上 旅行,不加陌生人的哦。下面分享旅行中的美图给大家哈~

关于费用

交通是大头,俩人来回机票花了1600左右,住宿三晚1350,吃饭170,还有乱七八糟的杂费下来差不多400出头。
原谅我费用的代过,手机系统出问题备忘录全没了,哭死!最后的价格也就是4600,嗯就是这样。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12 12:26

引用 fantao 发表于 2016-04-12 12:26:46 的回复:

回复fantao:哈哈,好的。

2016-04-12 19:3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8 01:0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8 11:01

引用 sakura秀 发表于 2016-04-18 01:00:52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sakura秀:自己也特别珍惜这段时光,谢啦

2016-04-18 20:25

引用 junmeng 发表于 2016-04-18 11:01:39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junmeng:嘿嘿,会持续更新的。

2016-04-18 20:26

对女朋友好宠溺啊,好甜,虐狗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