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草-厦门

• 出发时间/2016-04-11
  • 人均费用/2000RMB

从小就觉得一个人旅行特别棒,种了一年的草,终于拔了草,目的地厦门,时间5天,2天厦大,3天鼓浪屿。之前看了几篇攻略,心理大概有目标
1.住宿,从去哪儿订的房,房间还好,但是潮湿,所以身上很快起了红点,所以自己拿个床单还是相当有必要的。后来去鼓浪屿,没有感觉很潮,体感还算舒服。关于位置,我觉得在厦门还是订曾厝垵或者黄厝比较好,我住厦大附近,虽然订单地址上写的是曾厝垵,但是是后厝(店家的小心机,自己没注意到,怪我功课没做足咯),厦大这边夜生活不是很丰富,所以只能早早睡觉,比较没劲,关于住宿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问清空调遥控的事情,店家会在空调上加价万万没想到的。在鼓浪屿住的是民宿,房间比较干燥,还算舒适,but一定要注意位置,鸡山路是墓地,内厝澳人很少,晚上去蜡像馆附近的时候,导游说内厝澳也是墓地,所以一整晚没有睡好,早早地就回来了,很影响心情,还有就是在内厝澳住的时候,晚上会有鸟叫(不知道是鸟还算什么动物或者是机器的声音?声音很尖锐,像是大鸟一类的,但是音调不婉转,只有一声,间隔几秒钟,发出一,两声,半夜哦,睡觉轻的谨慎!),所以决定下次还是靠海住比较方便,人多,热闹。
2.吃,攻略上介绍了很多好多特色小吃,看上去很好吃的样子,但是对于北方人来说,真的有点接受不了。八婆婆烧仙草,因为觉得奶茶不健康,所以点了蜂蜜的,在中山路买的,常温,味道真的不敢恭维,我宁愿吃龟苓膏,所以只是舔了一小口,就没有继续吃,但是价钱便宜貌似只有6块钱(说实话,厦门的物件还真的不算低呢)。大肠包小肠大肠是米肠,小肠是烤肉肠,不喜欢米肠,烤肉肠的味道一般,中间夹了黄瓜一类的东西,要不是在厦门的这几天饿的实在够呛,估计不会吃(价钱15,不值)。芒果,芒果比较好吃,比北方的芒果好吃,即便是青的味道也很甜,我对芒果过敏,但是试吃了一下,在这里吃并没有过敏,好评(十几块钱一个)。沙茶面,是在厦禾路买的,从八市出来就看到一家挂着老字号的匾,虽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老字号,但是还是试了一下,里面可以加各种配料,鸡蛋,油条,生蚝.....原谅我只记住了三样,我加了一份生蚝,最后是12块钱,生蚝给的很多,但是因为我不怎么吃海鲜,所以还是剩下了。土笋冻,好像是肉皮冻的翻版,只是把肉皮变成了虫子,但是味道真的不错,里面加了黄瓜和酸萝卜,稍微有点咸。最后重点来了,看攻略的时候就一直在想八市一定要去,结果果然不虚此行,厦门人的生活节奏很慢,我是一个喜欢睡懒觉的人,所以八点左右才出门,但是这时候的厦门也和我一样只是刚刚睡醒,坐车到思明路口北然后就地打听了一下,很容易就找到了(这点要夸一下厦门厦门的本地人还算相对多的,所以如果迷路想要问路也很容易,一路上除了在普陀寺碰到的一对老夫妇没有搭讪成功以外,其他人都很热情)八市真的是吃货的天堂,我这个北方姑娘第一次间接见识了厦门人的餐桌,厦门人幸福指数不要太高,卖海鲜的比买菜的还多,而且最重要价格绝对便宜,海虾一般20几块钱一斤,活蹦乱跳有没有;各种不知道名字的鱼,是不是要把开水哥带去呢,皮皮虾超大个,我第一次看到大概有我大半个手掌宽的的皮皮虾;大海螺有我两三个拳头大,有的商家为了把鱼卖的快一点,干脆直接把鱼扔到地上,就这鱼居然都不会死,生命力啊,除了海鲜还有牛蛙,蛇,甲鱼看起来好恐怖。最后遛到市场门口的时候,居然看见了一直豪猪,我在动物园都没有看到过啊,据说可以清热解毒,治疗白血病,风湿等,看起来很神奇,这种东西估计全身都是宝吧,连豪猪身上的刺都被商家拿来卖,一块钱一根,长一点的两块钱一根,但是不知道有什么作用,豪猪圈在笼子里,很警惕地看着周围的人,我蹲下来拍照的时候他警觉地退了一下,顿时觉得这个小动物很可怜。厦门人会把铁皮石斛入菜吗?看到很多卖铁皮石斛的小贩,但是不知道怎么吃,厦门人对于中药的使用真的值得学习;因为不是本地人,所以没敢在八市随便买东西,跟在一位老爷爷身后买了3个杨桃,只有3块钱,真的赚到了,在买杨桃这么好的购物体验的驱使下渐渐有了信心,之前攻略上也写到过,小贩和城管斗志斗勇,但是信用很好,没忘了给客人补上水果,所以,又去挑担的小贩那里买了草莓,但是,卖草莓的小贩很机智地给我掉了包,幸好我之前有在网上看到过相关视频及时发现,后来发现很多挑担小贩都事先将装好的水果放在担子边上以备“不时之需”,现在看起来,出门在外还是留个心眼比较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在八市,好几家店在卖红糖馒头,应该很好吃的样子;在一家店门口看到了很多特色的中式糕点,颜色鲜艳,一打听才知道这些漂亮的糕点都是祭祀用的,厦门有信仰的人很多,南普陀是佛教的代表,在鼓浪屿可以看到好多西式教堂,说到佛教,在南普陀寺遇到位义工,本来只想打听一下厦门的酱油,因为曾经在一档美食节目里看到厦门的酱油算是不错的,结果这位义工阿姨,带我穿了大半个思明区,一定要找到正宗的厦门酱油,还顺便给我普及了好多佛教知识,大概意思是尽量食素,每个生命都有它的意义,虽然闽南语听起来很吃力,但是在这位热情的阿姨的教导下,我还是抓住了大概意思。
 南普陀的素饼确实不错,最喜欢椰子馅的,但是南普陀卖的会比外面卖的稍贵一点点,所以在南普陀我只买了最普通的黄色经典包装,在外面也有买,价钱大概11,2块吧,赵小姐家没去,因为之前有人说过全岛的馅饼都是一家生产的(无从考证)。
  再说鼓浪屿上面的食物吧,赖皮鸭,很像北京烤鸭,沈记肠粉,应该是岛上性价比最高的食物了吧,有粉,鸡蛋,肉末十块钱一份,里面加了几片香菜,感觉像是早上自己家做的片汤,但是味精好重,所以不太喜欢,没有吃完。林记鱼丸,10块钱八个;当然也有套餐,单人有鱼丸,虾丸,炸五香,可是我还是觉得味精很重,不喜欢;印度的冰淇淋在沈记肠粉和芝士烤土豆的中间尴尬地存在着,很少有人问津。在一个十字路口买了豆花,22一份真的好贵,很多吃不完浪费了。如果喜欢吃海鲜应该会很开心吧,在曾厝垵看到过螃蟹10块钱4-6只的样子,生蚝也是一样,但是我不喜欢海鲜所以可惜了;良心推荐叶氏麻糍,在龙头路,没有摊位,爷爷和奶奶推着小车在沈记肠粉下坡一点点就可以看到,虽然没什么人排队,真的很好吃,没有添加剂的味道,糍粑很软,花生芝麻味很浓,就是好贵,10块钱十粒,很小的一坨,绝对是我吃过的岛上最有特色,最合心意的美食,相比于叶氏麻糍其他家的食物感觉没有文化底蕴,满大街都可以吃到的东西没必要在鼓浪屿吃,我真的是挑剔的小妖精。如果实在吃不惯岛上的食物,在娜娜家附近,有快餐店M和KFC,papa john和康师傅我的正餐都是在这几家解决的,果腹就好。有几家卖海燕窝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好像也不贵,但是因为前面尝试的食物累积太多失望,最后有没有吃。鼓浪屿好多卖花果茶的,可以试喝(但是卖家可不可以给一次性的杯子,虽然玻璃杯环保,但是循环利用还是不太健康啊,杯子上都能画花了)味道还不错,酸酸甜甜的,但是这种东西全世界都有吧,拜托鼓浪屿这个历史这么悠久,文化底蕴这么深厚的地方可不可以有点特色啊。
玩,有人说过旅行就要像当地人一样融入到生活中,所以在厦门这几天,遛遛南普陀,对着放生池里的王八乌龟,看大树;在海边发呆,看情侣,看渔民挖海肠,捡贝壳;然后毫无目的地瞎逛,迷路,就是我此行的目的,我真的是一个连旅行都不能认真的人。在鼓浪屿,看老房子,想着房子里的过往;站在拒签拆迁协议的钉子户的楼外,看他们吃饭,家长里短(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听墙根,但是,我是光明正大地听“呸,臭不要脸”),在鼓浪屿我一直觉得安全防护做的不好,总有种一不小心就能掉海里的感觉,护栏实在是太矮了。我觉得郑成功像好没意义呀,一块大石头而已嘛,但还是去看了,嗯,我是游客,所以也要做点游客该做的事比如合影留念,我站在巨人脚下拍了张照片,刚刚拍完转过头,就打雷了,吓得我一路小跑溜回家。对了,中午在鼓浪屿看海的时候,看到远处一片白浪,当时在想如果要是海豚就好了,晚上回去刷微博,就看到白海豚光临了厦门白城,虽然我看到的不是海豚,但是心里还是高兴了一小下,有机会真想见识一下这些聪明的小精灵,但绝不是在海洋馆(不喜欢海洋馆和动物园,爱它就是给它自由)

没有照片?

2016-04-12 16:18

引用 songxia 发表于 2016-04-12 16:18:03 的回复:

回复songxia:照片在手机里,我太懒,没放上来

2016-04-15 10:04

想看看图,嘻嘻

2016-04-18 15:51

引用 fzyahao 发表于 2016-04-18 15:51: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