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清明自驾南行记(西双版纳、石林、黄果树瀑布)

• 出发时间/2016-03-30

清明假期,本来计划自驾色达参禅,但临近出发却发现色达下雪了,气温直降到零下10几度。安全第一,遂在29号晚上临时调整行程,掉头向南,奔向美丽的西双版纳。由于时间仓促,没有做详细的攻略,只初步了解和筛选了周边景点,制作了一个粗略计划,边走边调整,5天下来,发现一切都是那么惊艳,值得,果真是不虚此行!
具体行程:
3.30 18:40出发,23:10到达毕节,宿毕节
3.31   7:00出发,17:30到达景洪,宿景洪
4.1   游曼听御花园、总佛寺(2h),10:30出发前往勐腊,13:10—16:40游览望天树景区(3.5h),宿勐仑
4.2     8:00—14:00游览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植物园(6h),21:20到达宜良,路过墨江,在北回归线标志园门口留影,宿宜良
4.3     7:20出发,前往石林景区, 8:10—13:40游石林(5.5h),17:30到达黄果树,宿黄果树景区内
4.4     7:00—13:30游玩黄果树景区(6.5h),然后返回,21:00到达重庆
全程共3150公里,油费1200元,单面过路费764元(返程免费),门票1480元,吃住1100元,2人共花费约4500元。
清明三天假期,很多人都不会长途旅行,所以可以算是淡季,吃住行都很经济。当地人说,过几天就是泼水节,那才算得上旺季呢!

第一天3月30日
重庆景洪距离约1400公里,31日早上出发赶路会很累,且很晚才能到达,所以提前到30日晚上就走,晚上车少不会堵车,出城段会快一些。于是下班后18:40从北环出发,23:00到达毕节,入住快捷酒店(名字忘了)。
重庆景洪现已有三条高速可走,一条走贵阳,一条走昭通,朋友推荐走厦蓉高速,经泸州毕节六盘水曲靖昆明外环,走玉溪普洱、到达景洪,近1400公里,虽然距离跟昭通段差不多,但胜在路好、车少,果真如此!

第二天3月31日
早上7:00从毕节出发,17:30到达景洪。入住泼水广场附近的再缘大酒店。

稍事休息,便步行去曼听公园。到了那里,发现人头攒动,好不热闹,仔细一看,都是旅行团队来观看公园内的篝火晚会的。曼听御花园门票分白天票和夜间票两种,白天票54元,夜间票有表演,280元。本人对篝火晚会没甚兴趣,于是决定今晚参观景洪市容,明天一早再来,后来事实证明,这样安排完全正确。

曼听御花园旁的曼听佛牙寺,免费参观。

景洪市景

去江边的美食一条街转了转,小吃、纪念品摊点很多,但逛的人不多。本来打算在这里用晚餐,见到这种情形,就打道回府,去曼听路上刚才看到的一家吃客较多的街边店用餐。

景洪美食:煮米干。10来种配料任意添加。我加了豆芽、韭菜、折耳根、萝卜干,6元一碗,物美价廉,值!因就在曼听御花园大门附近,意犹未尽的我第二天早餐又来吃了一碗,改加了芽菜,现在想来还在流口水呢......

第三天4月1日
一大早,在酒店房间里看到对面泼水广场笼罩在薄雾之中,静谧祥和,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翻身起床前往。但有句话说得好: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广场嘛,不过如此。照了几张像,就往曼听御花园赶,那里才是我们在景洪的重点。

昨晚在同程订了曼听的门票38元,便宜了16元。
早餐在昨晚的街边店吃了煮米干后,去售票处换票。曼听公园早上7:00开放,我们近8:00进园时,偌大的公园只有两三个游客,庆幸安排得当。想象自己是一个美丽的傣族公主在自家园子里游玩一样,静静地体会这个集傣王室、佛教、傣族文化于一身的“灵魂之园”。

这是曼听公园后门,为不走回头路,可以由这里进入总佛寺参观,然后再回到曼听公园继续游玩。当然要预先告知检票人员一下。

金碧辉煌的总佛寺

回到曼听御花园,沿湖边小道来到大象表演场。此时离表演时间还有半小时,大象和训象师们还在排练。

鹦鹉表演场的鹦鹉正孤零零的等待训鸟师和客人们的到来,飘过......

沿着湖边继续欣赏,快结束时,大批的旅行团抵达,与我们的游览线路相反,直奔动物表演场方向而去。

10:00左右,从曼听公园出来,步行回酒店退房,10:30出发前往勐腊望天树景区。
小磨公路是景洪勐腊望天树的必经之路,这条公路只有两车道,正在维修,货车又多,路况不好,所以150公里路程竟用了2个半小时。
13:00过,到达目的地——望天树景区
昨晚在同程订了套票(门票+游船+树冠走廊)162元,比现场购票便宜36元,在自助取票机上取了票,直奔补蚌码头。

船行大约15分钟,到达雨林码头,上岸后穿过一个桥洞就来到了望天树景区大门。其实坐船也看不到什么景色,推荐直接乘景区免费小巴进出,还可以省掉游船费用。

之所以选择来望天树景区,最吸引我的就是那悬挂在望天树冠上高达36米的空中走廊!所以一进大门就直奔它而去。
树冠走廊,实际上就是在70多米高的望天树的“腰”上用绳索架设供人行走的通道。可以想象,在36米高空行走,从这棵树到那棵树,微风吹过,树干随风摆动,走廊也随着摇动,是何等的刺激!这是勇敢者的游戏!坚持就是胜利!

从这个旋转楼梯上去,站上走廊,感觉双脚打颤,手机都拿不稳了,开弓没有回头箭,只好硬着头皮走完这惊魂500米。

下到地面,一颗心才算是落了地,还是沾地气好啊!
接下来,进入菲利普小道。在原始热带雨林中行走,我醉......氧了!

下面这棵就是已有1200多岁的望天树群的“祖宗”,不愧为是万树之王、林中巨人!

从景区出来,在大门口右边乘免费小巴到达景区停车场,16:40启程前往勐仑,1小时后到达西双版纳植物园附近的翠馨园大酒店。

晚餐在酒店附近吃的西双版纳野菜餐,新鲜无公害荤菜30元,素菜10元。野菜都在冷藏柜里自选,做法也自选,但推荐清炒,因为这样才能吃出野菜的清香。由于只有2个人,我们点了回锅肉、白花、野生芹菜和杂菜汤,共68元。那道像金针菇的野菜,实际叫白花,花期很短,老板说过几天就吃不到了,加豆豉清炒,口感类似折耳根;蒜蓉炒芹菜,微苦;杂菜汤就是混合了5、6种本地野菜做的肉片汤,可以一次品尝多种野菜;回锅肉一般,就不推荐了。

第四天4月2日
早餐在酒店对面的包子铺解决,豆浆、黑米粥、甜花卷还行,酱肉包子一般。

特别推荐这种鲜花酸奶,口感不错,玫瑰味,6元1瓶。

昨晚在同程订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门票89元,早晨8:00在北门换票入园。

清晨的植物园万物复苏,鸟语花香,漫步其中,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妙......
不由得庆幸自己的决定:提早入园;步行游西区。此时,偌大的花园只有寥寥几人,太阳初升,气温宜人,走走停停,随意摆POSS,不用担心镜头内会闯入路人甲。
进门往左,过了桥,就是百花园。

西区步行线路(景区介绍)有共8.5公里,各个主题园分布在线路上,步行的优点就是可以参观每个主题园。我们用了3个小时逛完西区。西区步行线路不是闭口线路,到达藤蔓区时虽然离入口还有大约3、4公里,但西区的各个主题园已逛完了,附近就有去绿石林和东区的电瓶车,所以实际步行只需大约5公里。

在藤蔓区附近的换乘中心现场购买了东区和绿石林的电瓶车票70元,(三区联票100元)
11:00登上电瓶车,去最远的绿石林景区。印象中好像有20多公里,电瓶车行驶近20分钟后到达。
绿石林景区,因“上有雨林,下有石林”而得名。景区游览面积相比西区不是很大,我们每个景点走完不到1小时。
在这里,植物的力量令人震撼!尤其面对“绞杀榕”、“树瀑布”、“大板根”,感到了人类的渺小、无助,有一种掉头想逃的冲动!

绞杀榕

树瀑布

大板根

绿石林出来,乘电瓶车往回走,10分钟不到就来到了东区(热带雨林区)
这里好像是中科院的科研基地。因昨天去了望天树,刚才又看了绿石林,到这里就有点免疫了,全程走马观花,约40多分钟后走到出口,乘电瓶车回到西区藤蔓区附近的换乘中心,换乘后到达景区北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8:00入园,14:00出园,6个小时,走走停停10公里,游遍整个西区、东区、绿石林区,深感不虚此行!

植物园内没有餐馆,所以午餐自带干粮解决。
稍事休息,14:10出发,沿小磨公路、昆磨高速赶往宜良,全程600公里,预计6小时到达。
17:00过,经过墨江,曾听说北回归线从墨江穿过,突发奇想去见识一下,于是下道墨江,去北回归线标志园看看,仅仅只是看看。

在标志园门口科普了一下,顺便在旁边的小餐馆吃了晚餐。因为昨天的野菜餐意犹未尽,今天接着来。
酸笋牛肉、清炒玉米菜、茴香菜汤,不到80元。
酸笋是墨江本地特产,可以一试;玉米菜口感跟重庆的汉菜差不多,就是嫩点,不知是不是叫法不同;茴香菜本来不错,可能不适合做汤或者不应该跟香菇一起煮,感觉有点腻。

吃饱后继续赶路,21:20到达宜良,入住金福大酒店。
为什么住宜良呢?一是昨晚到宜良已很晚了,人也挺累,可以早点休息;二是县城离高速路近,离石林景区也不远,性价比高;三是宜良烤鸭挺出名的;四是石林景区附近住宿紧张否不清楚,为保险起见,就决定住宜良了。事实证明,太正确了。

第五天4月3日
金福大酒店住宿超实惠,房费100元还含早。特别是这家的早餐,味道不错,自助管饱,太实惠了。直接甩图。
唯一遗憾的,是他家的烤鸭没吃到,每天11:00开卖,28一只,还想着带两只路上吃呢,悲桑......以至于石林出来后,还差点返回吃烤鸭呢!忍住忍住,强烈的思想斗争后,还是按原计划放弃了宜良烤鸭。

7:20出发,7:45到达石林景区。
石林小车停车场离售票口很远,停车后要返回走很长一段路才到达,不知是我们走错了,还是景区遵循旅行团队第一的准则来规划的。
石林的门票和电瓶车票是分开售卖的。在自助售票机前刷卡买了门票,175元,网上和现场买票价格一样;又排队买了电瓶车票25元。
石林不愧是国家5A级景区,8:00就人满为患了,旅行团队也是一拨接着一拨。但听说今天还算好的,不算旺季,晕......
排队乘电瓶车到景区大门,8:10入园。
石林景区分大石林和小石林,我们跟着大部队,先从大石林玩起。

刚从热带雨林来到石林,就好比刚从南方来到北方,一切都是新鲜的,我瞬间就被这喀斯特地貌所吸引。行走其间,仿佛自己在二亿七千万年前的海底世界游走,又仿佛来到了一个迷宫仙境,懵懵懂懂,爬石穿洞,几度迷路,不知身在何地,该往何处。

在迷路找路之余,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自然天成的完美诠释,猜猜猜......
大象、天鹅、猫捉老鼠......你们看像吗?

情人谷,阿诗玛和阿黑哥唱情歌的地方,也是电影《西游记》中三打白骨精的拍摄现场。

石林,最让人趋之若鹜的就是阿诗玛了。

比起大石林的雄伟,小石林更加秀美,可能是因为阿诗玛的原因。

石林玩了5个半小时,13:40,出园启程前往黄果树瀑布
石林到黄果树,经汕昆高速、沪昆高速,全程360公里,途中测速较多,幸亏有高小德
17:30,到达黄果树景区。

入住景区内农家乐,标间100元,设施简陋,但水压强,热水充足,可能是因为临近瀑布水比较多吧。
黄果树景区每天8:00前、18:00后可以自驾进入景区,不用买景区车票(车票50元)。
门票180元,使用期两天,每个景点只能进入一次。主要景点有陡坡塘、天星桥和大瀑布三个。
因为到的晚,景点都关门了(7:00—17:00),不然可以先去陡坡塘瀑布,第二天再去另两个景点,这样时间宽裕一点。
晚餐在入住的农家乐解决,也是当地农家菜。折耳根炒腊肉、清炒竹叶菜、香椿炒蛋,打折后120元,毕竟是景区内嘛,贵是自然的,但比起青岛的虾、哈尔滨的鱼好多了。老板还拿出自制的酸菜,用野菜泡的,吃不惯。

第六天4月4日
因为景区道路是单向通行,进来后想出去买票要绕道很远,本地车有自己的办法逆行。所以昨晚跟老板说好,今天他开车送我们回景区大门买票,然后带我们到陡坡塘景区,玩了后电话通知他来接我们回旅馆,再开我们自己的车去下两个景点。
当然也可以自己不去,请老板代买门票,价格一样(网上也没找到优惠)。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还是打算一起去买票,然后直接玩陡坡塘瀑布。虽然这个景点有点鸡肋,但既然来了,还是去一下吧。
起了个大早,6:50退房下楼,老板已在等我们了。7:00,在自助售票机刷卡买了门票,180元。有点贵,还好节省了50元的景区巴士费。
几分钟后,开始游玩陡坡塘瀑布。

陡坡塘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宽的瀑布,有110米宽。
景区很小,走完一圈差不多半小时。
景区除了这个瀑布,还添加了一些西游记元素。

从陡坡塘出来,乘农家乐老板的车回到旅馆,7:45出发去天星桥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黄果树景区内道路是单向通行,游玩顺序应该是先玩天星桥,再去大瀑布,不然就会走很多冤枉路。我们去大瀑布时,就遇到有人先玩大瀑布,再想玩天星桥时就只能回到景区大门再进入了。而且那时已过早8:00,自己的车已不能进入,要买50元巴士票的。不知后来他们是买了巴士票去天星桥,还是住了一晚第二天再玩的?
进入天星桥景区,前行几步就到了有名的数生步。一块石头是一步,一步是一天,总共有365块石头蜿蜒水中,正好是一年。

数完一年,继续朝前走。小道很窄,两侧是石头夹道,想“超人”很困难。石头上布满了奇形怪状的根,像一个个“人”字,谓之“人生百态”。

路遇卖土鸡蛋、生花生的老奶奶,滚烫的土鸡蛋2元一个,是不是正宗土鸡蛋,求鉴别。但看着老奶奶挺淳朴的,应该不会骗人吧。

行至景区中部,来到这座云中石桥,名为“桥上桥上桥”。

过了桥,就见一个不起眼的洞口,上书“天星洞”。粗心者可能会从洞旁的道路往前走了,这样就会与洞里的美妙失之交臂了。

借用陶渊明的话:“......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行到洞内,豁然开朗,别有洞天。在这个高50多米,直径150米,总面积约1万8千多平方米的洞穴内,4根20多米缀满“晶花”的“擎天柱”,直插天穹。体态各异的石笋在各色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一般,真让人流连忘返。

恋恋不舍离开天星洞,瞬间觉得180元的门票太值了,满足感爆棚。
心情好,胃口就好,来一碗凉皮。作为吃辣椒长大的重庆人,之前还跟老板娘调侃,不怕辣。这次才是真正见识了贵州的辣,佩服!好辣!

休息片刻,继续前行,来到了银链坠潭瀑布。
这个季节水偏少,没有景区介绍的那种感觉,但造型不错。

水上石林

过了这座桥,就到了天星桥索道站,可以乘索道,也可以过桥后沿右侧小道走到免费电瓶车站。索道费好像是10元,我们是走过去的,边走边玩,也没多长时间就到了。(可能20分钟吧,没注意)

乘免费电瓶车回天星桥停车场,直奔黄果树大瀑布。
大瀑布景区停车场的停车位很少,许多当地农民在路口拉客到自家院坝停车,停车费10元。
进入景区,首先是盆景区,因临近中午,太阳大,热,加之不懂欣赏,直接略过......

360度欣赏气势磅礴的大瀑布。
游览线路:顺着石阶下到谷底,再爬到半山腰,沿山体从瀑布左侧进入,穿过水帘洞,从瀑布右侧出来,再下到河边,过桥,再顺着石阶上山回到盆景区,按照出口标识,来到纪念品一条街,然后绕行回停车场。
如果嫌累,可以乘坐扶梯上下,单向30元。

黄果树的美,超出了我的预期,虽然我多年前曾经来过,但这次的感觉是崭新的、惊艳的——陡坡塘就像一个开篇,一个引子;天星桥就像一个惠外秀中的女子,玲珑剔透;大瀑布则像一个敢于担当的男子,气势如虹。三处各有千秋,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14:00返程,21:00到达重庆。此次清明南行自驾游圆满结束。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3 11:25

写得详细,有参考价值。

2016-04-13 17:53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8 11:01

引用 缕缕心香在 发表于 2016-04-18 11:01:47 的回复:

回复缕缕心香在:同感!

2016-04-18 13:52

到西双版纳这位师傅不错!门票晚会酒店!打折!带你吃好吃的!好玩的!陈1596919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