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五光十色的以色列——2016年春以色列自驾 浮光掠影

2016-04-11 22:11 2951/22
  • 出发时间/2016-03-25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为什么是以色列?

昨天,耶路撒冷发生了大巴袭击案。去以色列安全吗?政府的严管、强势,是在释放安全的信号;但这态度,合并复杂的历史,也常常成为冲突的导火索。那为什么还要去呢?度假的选择很多,为什么这次是以色列?这是我们在这趟旅行中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我想,即便是已经去过了的人,都很难给出一个简单的答案。——记于4/19

严格来说,这可能不是一篇合格的攻略,因为一来自认为不是格式强迫症患者,写不出well structured的一、二、三、四;二来个人出行前参考了蚂蜂窝、穷游的官方攻略,以及Lonely Planet的英文蓝宝书,事后感觉三者加起来已经很够用;特别是LP,在路上随查随用,毕竟这块土地,西方人了解得比我们多。写这篇游记,是为了给这次旅行正式画上一个句号;同时,希望能给怀揣着兴趣、迷惑、或许已经在蠢蠢欲动的你,一点点更多的想法,或是一点点更多的勇气启程,就像一个月前的我们一样。

先贴几张此行最喜欢的图。

这张照片也许最能概括这次旅行带给我的感受——这也是旅行接近尾声时,我发到朋友圈的图。在这个国家/地区,宗教固然扮演了第一重要的位置,但也不是全部。这个地区的无论文化还是风景——这两个最容易通过旅行来发现和了解的侧面——都多姿多态得让人诧异,打个比方,就像照片里这个橄榄铺子那样,五光十色。

出发前想象中的以色列,具有丰富的人文底蕴。

意料之外的以色列——原来也是有如此多面的自然风光。

感谢LG做了MV,纪念这也许是一生一次的旅行。

目录

Yad Vesham 有纪念 有名号
结尾…现在我可以回答开头的问题了

小贴士总结

想快速提取tips的童鞋看这边。
1、兑换谢克尔:建议国内换好美元带过去。机场跟市里相比并不贵多少,只要不是上万地兑,可以忽略差异。市里可以去mall里的exchange,汇率相对较好。

2、信用卡:国内的visa信用卡在以色列的大超市和饭店里基本都还是行得通的。但是特拉维夫的自行车租赁系统不能接受。并且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如果刷信用卡,一笔就是200谢克尔,最多加到200谢克尔价值的油,如果刷了卡,但是没加到200谢克尔,这部分钱也是不会退的。所以建议自驾的童鞋,要么等邮箱比较空了再去加,要么就到加油站的收银台付现,让他们给你打开加油泵,这样就可以实付实加了。

3、餐食:本地的餐饮以冷的色拉、冷的鹰嘴豆泥、热的(很快也会冷掉的)烤肉(肉块和碎肉)为主。吃不惯的,可以找意大利餐厅;中餐馆是很少的。超市里卖的泡面也不好吃——实在不行的,建议自带几包国内的泡面过去——虽然有点夸张。

4、绿叶菜不多,一般的蔬菜就是番茄和黄瓜。水果品种也不多,草莓、橙子、苹果居多,石榴遍地,质量都不错。牛奶卖得比水便宜——我回来后才知道,世界上两大奶牛养殖地就是美国以色列。正统犹太人不吃无鳞的鱼。

5、交通:Google地图在当地还是很好用的。公共交通和自驾线路都指的很准。公交车司机兼售票,可找零。有横道线的地方,车让人。特拉维夫停车指示牌都是希伯来语,不确定的话最好找当地人给翻译一下。

6、购物:当地很少看见便利店,经常看见有中小型的超市卖水果蛋奶,零食等。特拉维夫钻石交易中心需要联系旅行团或者当地有关系的商人才能进去。如果进不去,又想买钻石,可以考虑旁边的“特拉维夫钻石中心”,是一个私人老板开的店,据说都是从钻石交易中心拿的一手货。价格算下来,比国内便宜一点点;以色列不产钻石,但是做钻石切割是好手。

7、以色列上海大使馆可以在网上注册账户,用支付宝交签证费。但是快递必须用EMS。

8、从香港转机是需要重新安检的,所以如果打算在以色列的机场买酒的话,如果是从香港转机的,买完要选择托运,如果带上飞机,一定要问免税店拿密封的有duty free字样的袋子。否则在香港安检会被没收。

9、准备去任何宗教景点或地区,不穿拖鞋,不露肩膀,裙子或裤子过膝。穆斯林地区可能规定更严格。

10、安息日犹太商店不开门。酒店餐厅也只提供最简单的设备和冷食。客人在房间里当然还是想用正常的一切设施。不过外出少有公共交通,要注意提前安排好行程。

11、特产:推荐中东大椰枣,非常甜;阿拉伯式的甜点(各种面粉、坚果做成的重油重糖的糕点);以色列的红酒,倒不一定是因为质量最上乘,但出了以色列以外的地区确实很难买到。

路线&景点概览

Day 1 上海 --> 香港 --> 特拉维夫 Tel-Aviv
Day 2 特拉维夫 Tel-Aviv --> 恩波奇克 En Bokek。死海漂浮。
Day 3 恩波奇克 En Bokek --> 提比利亚 Tiberias --> 拿撒勒 Nazareth --> 海法 Haifa 。加利利湖,报喜堂。
Day 4 海法 Haifa --> 凯撒利亚 Kaysaria --> 耶路撒冷 Jerusalem。巴哈伊花园、凯撒利亚旧港口。
Day 5、6 耶路撒冷 Jerusalem。老城,Yad Vashem 屠杀纪念馆、橄榄山、Mahane Yehuda Market。
Day 7 耶路撒冷 Jerusalem --> 密兹比拉蒙 Mitzpe Ramon。
Day 8 密兹比拉蒙 Mitzpe Ramon --> 埃拉特 Eilat。Makhtesh Ramon。
Day 9 埃拉特 Eilat。红海潜水。
Day10 埃拉特 Eilat --> 特拉维夫 Tel-Aviv
Day 11、12 特拉维夫 Tel-Aviv。雅法老城、特拉维夫博物馆、海滩、Serona Market。
Day 13 特拉维夫 Tel-Aviv --> 香港 --> 上海

前十天都是自驾。总体来说,这是一条非常奔波的自驾线路,走了回头路,并且几乎可以算接近乱跑 -_- 但是因为个人原因,改了几次酒店以后,还是定下了这样的线路。建议后面的朋友,在协调签证、机票的基础上,能尽量走以色列的主要高速(1号及90号公路)实现环以色列游,省时省力省汽油。在以色列自驾的线路非常容易计划,在国内的时候用必应地图看下大概,到了当地买带流量的手机卡用Google导航上路,租车公司一天十几美刀额外的GPS租赁费都可以cover十几天的手机费了。

机票&签证

如果我能在机票和签证上面给大家什么忠告的话,那就是一定要尽早计划。我们这次是先出了机票,再申请签证,虽然材料里明确写了请求多次入境,但最终还是只给了一次签,这直接导致了去佩特拉古城Petra的计划落空。虽然后来还开脑洞想过到达特拉维夫的时候不入境直接飞约旦安曼约旦中国落地签),但盘算下来,实在不想蜜月旅行太辛苦,就放弃了。

建议去的朋友们,可以订约旦进,从安曼佩特拉古城,然后从约旦以色列的Aqaba口岸入境以色列,再一路北上到特拉维夫,从以色列出,这样不走回头路,效率最高。不过,听说就在我们启程后两天,中以互认十年多次往返签证了。这样去以色列以及周边国家游荡的话,麻烦也少了一半了。不过,在邻国中,以色列只与约旦埃及签订了和平协定,并且,去过以色列以后,(只要护照上有以色列签证或者签章)大部分中东穆斯林国家就不再接受你入境,包括沙特、伊朗黎巴嫩阿布扎比等等,反之倒不然。

我们订机票的时候,已经非常晚了,只提前了二十多天,再看看签证流程以及机票价格的上涨速度,就赶紧让携程出票了。虽然之前携程刚爆出了假机票事件,个人感觉(结合上次日本自由行),捉急订国际机票的时候,还时只有携程比较给力,晚上十一二点的时候订,基本两个小时就给回复确认了,不像去哪儿和淘宝上很多代理,晚上网页上挂的价格看着低,但是基本已经失效。目前,从中国以色列的直飞航班只有香港北京特拉维夫的。北京往返的往往很早就订满了,或者剩余仓位票价较高;香港往返的,虽然绕点路,但是价格一般要低百分之二三十。想着省下的几千块足够cover在以国的租车费了,我们就毫不犹豫地订了上海香港特拉维夫的往返机票,其中还不无私心地想,回程的时候转机时间比较紧张,如果真的错过转机航班了,就索性出关在香港呆一晚,吃点好吃的再回来。

携程以及很多淘宝的以色列签证代理收着好几百的代理费,还只能承诺二十几个工作日出签。看了以色列上海总领馆官网的签证资料要求以及流程,并不涉及约面试,材料也只要快递,就果断自己搞了。具体材料列表请看以色列总领馆网页(http://www.isconshanghai.org/web/page.php?id=43)。听说上海户口在上海领馆申请时,并不用再提供财力证明,不过以防万一,我们还是供了工作证明(里面有薪资数据)、工资卡六个月流水,以及房产证复印件。并且,以色列上海总领馆网站注册个人账户后,接受在线用支付宝付签证费(在准备时间已经很紧张的时候得知这一消息简直再次觉得马云爸爸屌炸天)。所有材料都准备完了的时候,离出发只剩下十五个工作日了,同时得知领馆只接收EMS快递——看到网上之前吐槽EMS上海同城快递的都能花上个一周,有点慌。我们的材料寄出后,个人账户里显示两天后领馆就收到了材料,不过一直到隔了一周后才开始处理材料。看着出发的日期一天一天临近,系统里的状态还是in process的时候,心情是无比沮丧的,然后出发前两天,突然间它们就出现在公司楼下收发室了。虽然看到是一次签有点失落,好歹总算能成行了,之前想过最坏情况下会损失七八千的机票改签费,突然间感觉就赚回来了。

货币

以色列(以及巴勒斯坦地区)使用的货币是谢克尔,与人民币汇率大概是1:1.6,但是国内没有直接兑换。我们是换了美金带出境,在以国换的谢克尔。特拉维夫机场行李转盘旁边就有exchange,汇率并不比市内低多少,市内大的shopping mall的汇率高一点点,但以国其他旅游地区反而可能更低。以国很多超市和商店确实接受国内银行签发的VISA信用卡,除了小店和两个地方——加油站以及特拉维夫的自行车租赁系统。

行前推荐阅读

以色列之前一直焦虑,一方面看着中国大使馆春节才发布的出游安全警示,在心里打小鼓,一边又觉得自己功课做的不够,一个这么复杂多元的国家\地区,就这么贸贸然跑过去,实在有点对不起自己好不容易鼓起来的勇气。之前曾经尝试看《耶路撒冷三千年》,但终于在前六回合里不断出现的相似的人名中败下阵来;但个人推荐,再不济,去之前还是看看梅尔吉布森拍的《耶稣受难记》,BBC拍的耶路撒冷纪录片《Jerusalem, the Making of a Holy City》,和LP蓝宝书最后的几页专门对于该地区宗教、历史、文化的介绍以及安全出行的建议。说实话,看这15年版本的LP最后几页还在说如何应对当地导弹防空警报,我还是有点惴惴不安的。趁着勇气还没消散,上路吧。

我们出发了

因为之前听说了以航安检之严格,我们特别在香港留了5个小时的中转时间。果然从中转柜台开始,以籍的地勤人员就开始问一系列问题,基本都是去干嘛,你俩啥关系,包都是谁打的之类。问完给了票,同时在我们的随身箱包上贴了黄色标签,为的是后续以航工作人员可以辨识出哪些是中转的包裹,而进一步检查。在闸机口等待的时候,看着窗外号称装备了反导系统的ELAL以航客机,快睡着了;迷糊中还在想,装备了反导系统,彪悍的同时也说明它更容易成为袭击目标,这到底还是不是全世界最安全的航空公司呢?

机上邻座是一个曾经在以色列工作好几年,此次带团返回以国考察的中国大叔,跟他断断续续聊了一程,本来紧张的心情得到了少许的放松。

将近12个小时的飞行,到达特拉维夫已经是当地次日凌晨,边检也就问了两句话,发了小蓝卡放行了。这张小蓝卡一定要保存好,后面下榻酒店的时候都会需要用到。看了那么多攻略以后,这个边检和入境的过程对我来说简直是出乎意料地简单了。

到达大厅就有手机卡柜台,凌晨还有人值班;二楼有租车柜台,Hertz Budget Thrifty 以及当地的租车公司一溜摆开,任君选择。因为之前做过比较,发现Thrifty虽然日租低,但不包括保险,且看过某一篇攻略说economy class自动挡日租+保险低于人民币三百的基本不靠谱,所以还是选择了比较熟悉的Hertz,包了偷盗险(Thefty Loss)和损失险(Damage Loss),并且加了super waiver,多花点钱但是免掉了1500美刀的免赔额。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保险这东西,往往是你买了就啥事都没有,抱着侥幸心理不买的话,后面出了点小事都会很难收拾。当然对于自己驾驶技术十分自信的另当别论。

事后结账,10天租车费+全险一共是500美刀,折合人民币3300左右,日均300。考虑到我们租借的车子是KIA Ceed 自动挡旅行车,这价格跟国内比起来已经相对便宜了。

深夜两点,奔驰在从机场去往酒店的路上。

在这里说一下,我们选择自驾的原因。其实也考虑过跟团,行程紧凑、景点多、更安全、省心,很多团还开出了飞五星航空公司(阿联酋或者卡塔尔)的条件,如果这些都戳中你的点,跟团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并且实践告诉我们,自由行费用并不比跟团便宜。但是我俩偏偏属于爱折腾,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就要看日出日落,也不喜欢在一个景点被催着走走走的感觉。看以前的游记也反映,以国高速路况好,到景点方便,当地人开车规矩;这次践行下来,发现这些都是真的,并且很多高速段不限速,越往南开车越少;至于租车费和汽油费,比国内略贵一点。除了特拉维夫耶路撒冷以外,停车基本都免费且方便。以国从北到南,自然景观变化很大,从草原,到绿树覆盖的山地,农场,到荒漠戈壁,最后在戈壁的尽头出现一片清澈湛蓝的红海,不可谓不丰富多彩。我毫不怀疑,天朝的风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天朝实在地域广阔,自驾也是漫漫长路;而在以国,这些风景的穿越可以在5个小时之内完成。且因为山丘多,公路上不时有高点呈现俯瞰视角,视野纵然开阔,更增加了驾驶本身的体验和乐趣。在这里集中上几张公路片,你们感受下。

以国初见:特拉维夫…的停车

头一天奔波了将近24个小时,终于在当地时间凌晨2点到了酒店(中国时间早上7点了)。在已经精疲力竭的状况下,还迟迟找不到停车位——特拉维夫的停车难在以国都是出了名的。红白或红黄相间的路肩就不要考虑了,那是严禁停车,或者只允许出租车停靠;只有蓝白相间的路肩允许私家车停靠,但,路边上往往还竖了一面黄色的全是希伯来语的注意事项,且街这边的指示和街对面的指示还不一定一样,让人很容易就懵了。很多地方还没有meter机,据说只能打电话付费;如果不能在停车的时候展示付费凭证,很快就会被贴条。私人承包的停车场车少,但是费用很高。

我们订的是Embassy Hotel,就在当地的美国大使馆对面。我们在酒店附近的几条街区转了20分钟,最终在一个貌似能停的车位停好,又厚脸皮地找了附近一个私人停车场的值班安保过来,帮我们确认停车指示牌上的指示。深更半夜大风天,小伙还是跑出值班岗亭来帮我们翻译解释。确认能免费停到次日早上八点前后,我们俩感恩戴德,无精打采地随便拿了几件随身物品就进了酒店。结果在check in的时候,酒店的前台大叔还很好心地问,你们停车的地方的指示牌上,是不是有大的1、2、3、4带方块的阿拉伯数字?那可代表了只有本地居民可以免费停放。于是我俩战战兢兢回到刚才停车的地方又确认了一遍。因为附近实在找不到付款的meter机,酒店前台大叔又给出了一个主意——停到Reading Terminal,一个终日免费停车的大型公交巴士终端站;再坐巴士回来,十几分钟车程。于是,谢过大叔,拿了钥匙,终于进了房间,倒头就扑在床上,太累了,但是由于生物钟的惯性作用,睡不沉。

翌日早晨醒来,风雨交加,一阵一阵的。窗外望出去天黑的不得了。去Reading Terminal停了车,坐公交回来,公交车可以上车买票,接受硬币和小额纸币,司机兼售票,有找零。沿着酒店附近的海边走了走,翻卷上来的浪都是灰色的,风很大,但还是有人在跑步健身。

回到酒店,前台大叔问我们今天的计划?给他说了下午开拔去死海。大叔露出不可名状的表情,随即拿起电话咕哝了一阵希伯来语。挂下电话给我们解释说,今天全国都下雨,劝我们悠着点,不要去死海,因为往南方向海拔一路降低,骤雨天,当心有floods造成的封路,甚至危险。听罢顿时有点堵心,因为死海的酒店临时取消要收100%的罚金。俩人回房间大眼瞪小眼了一阵,随即致电死海酒店,确认了当地是晴天,并且要到了相关公路服务处的号码,确认了当时90号公路并未封路。以国不同的高速服务号码可能不同,可以留意路边的指示牌,通常是以#开头的四位数。吃罢早饭,补了会儿觉,天居然有点要放晴的样子——这就是典型的地中海天气,时晴时雨。站在窗边,可以明显的看到云雨向东边跑去,以及从西边逐渐蔓延过来的蓝天,把海都一下子染蓝了。顿时感觉兴奋极了,对floods的担心也一扫而空,马上check out,奔停车场取车,按原计划向死海出发了。

碧蓝如洗的天,把水渍还未消去的路都染蓝了。

以国见到的频繁的果汁——石榴汁。用四五个鲜石榴才能压出一杯,收费12谢克尔,比橙汁还便宜。

离开特拉维夫前在Dizengdoff商场附近的一个小吃店吃的落地后第一顿以国特色餐:Homus辣番茄酱鹰嘴豆泥,Pita面包,炸薯条。店老板说,这些都是非常非常传统的以色列小吃。

颜色橙黄明亮,非常温暖cozy的小店。老板在后边烤炉上查看温热的辣羊肉酱。

店门口的招牌写着(我猜)1977年创始的小店。

地理书之外的死海

死海的路上,依旧时晴时雨,雨时大时小,风一阵紧的,把偶尔停车拍照的楼主差点吹飞了。#大妈吹风照#

印刷了几千万册的地理书也许是死海最大而免费的广告平台。书上说,海拔低,能漂浮,带报纸。结果跑到死海边一看,玩的欢的老外个个在水里手舞足蹈,才没有什么报不报纸这回事。根据LP的建议,我们去的是En Bokek,不是En Gendi,因为听说后者虽然有更丰富的生态系统,但是少有浅滩;相较之,En Bokek这边更适合漂浮。当90号公路开进一片广袤的荒漠,海拔一路下降,拐了个弯后,死海突然像一片璞玉一样展现在眼前,仿佛公路一直伸进海里去了——这震撼不是一点两点的了。

从远处看,En Bokek这一段的死海海面接近白绿色,从西岸到东岸有一条一条凸出来的盐结晶形成的壑。死海南段都比较浅,还亏得有专门的公司在维护,尽管如此海平年每年仍旧以1米的速度下降,以国内也对于引红海水救死海的方案争论不休。在南端的尽头,是以国最著名死海概念护肤品牌AHAVA的生产基地,堆着大片的海盐,排着各种管道。次日再往北开的时候,路过死海北段,海面更宽,颜色更深,碧蓝如洗,烟波浩渺。

En Bokek海滩边上的旅游业已经非常成熟,大批的四五星级酒店沿岸而立,经常漂浮的海滩都已经竖了扶手,让游客把着逐渐走下水去。第一次来的人,莫不是有点慌张,不知道手脚往哪里放;那些从从容容摸进水去的,怕是来了不止一次了。之前就听说死海水盐度太高,误入眼睛会造成莫大刺激,误饮可能致命,所以带了泳镜,穿了洞洞鞋,在岸边放了一瓶淡水,下海去了。刚入水的那种滑腻感非常神奇,后来看到AHAVA有卖液体状死海盐,体验跟死海水十分相似,有兴趣的可以海淘试试。本人四仰八叉终于漂浮起来以后,觉着其实也没有那么好受,因为脖子必须抻着,以防太过往后以致海水淹没五官。漂了一小会儿,拍了装B照,就赶紧爬起来冲淋。听说泡得太久,也会变成肉干(LP上的比喻是中学实验室里的泡在盐水里的土豆,我觉得中国人直接拿腌肉和腌泡菜来理解就行了)。

漂完上岸站着,看落日的余晖洒在对面的约旦山上,山体的颜色变得橙黄,这才是最美的死海

我们住在Isrotel Ganim Hotel,晚饭在对面的靠海阿拉伯露天小餐馆里居然吃到了此行第一顿觉的美味极了的牛羊肉塔吉锅。可能是因为夜晚多少有点气温下降,能吃到温热好味的牛羊肉碎块和番茄块铺在姜黄的米饭上,对于已经吃了两顿飞机餐加两顿冷色拉和hummus(鹰嘴豆泥)的我们来说实在是一种幸福。并且,第二天早晨酒店的自助早餐,虽然仍旧不太合口味,但其丰富程度已经令人咂舌。七八种的奶酪,独立的色拉bar,独立的甜品台,还有各种热菜,以及现磨的热卡布奇诺。在它家吃到令人难忘的马擦饼Matzah,通常是犹太人在逾越节里吃的节日食品,连吃了好几块,特别薄脆特别香。

日出之前,又到死海边去走了走;清晨气温只有十一二度,还有风,冷的我穿上了夹棉衣。居然已经有人在下水了。到岸边用手一摸,才发现海水竟然是温的,比气温还暖和。

有点像爱疯广告的调调。

太阳刚升起来,被前面的云彩遮住了,只露出几泻晨光,洒在海面上,有人迎着晨光往海中心漂去,美得像画一样。

宁静致远加利利

因为本身也不是基督徒,加利利的召唤就没有那么强烈;其实更想去北面的戈兰高地,听说那里的以叙边境上,以国这边都是朝着叙利亚排放的机关枪。但是看了各种新闻,最后出于安全考虑,还是放弃了戈兰高地。同样本来还打算去以黎边境的Rosh Hanikra,听说是地中海东岸翩然跃现的一个蓝洞;当看到美亚保险最新规定里写以黎边境50米之内都算保外范围,还是打了退堂鼓。

从恩波奇克En Bokek到加利利湖的提比利亚Tiberias最近的线路就是走沿死海的90号公路,要穿过约旦河西岸。因为约旦河西岸是主要的巴勒斯坦聚居区,实际控制权在约旦手里,所以走90号公路穿越的时候要出入一次以国检查站。工作日的时候公路上的车不多,一边是茫茫的戈壁,一边是茫茫的死海。进入河西岸地区以后,黄色的以色列车牌越来越少,白色和绿色的巴勒斯坦车牌越来越多,甚至好几次看见了白车身漆着UN大标志的联合国车辆。某两回几部挂巴勒斯坦牌照的车在身后跟的特别紧的时候(我们挂的是以国牌照),想起飞机上中国大叔的劝告,少去巴区城市,尽量避免去联合国共管城市,心里还是有点小发毛。当终于又看见以国的检查站的时候,居然有如释重负的感觉。过了检查站以后,路两边的村落也好,植被也好,明显比巴地区的建设和布置地更用心,又出现了之前在沙土地上排管滴漏种植的场景。当过了约旦河耶稣受洗处,右边再次出现开阔的水面的时候,提比利亚Tiberias就到了。

天气好的时候,Tiberias真的是个很美的地方。下午两点钟,阳光明亮但不刺眼,暖风阵阵,街上偶有散步的人,偶尔打破这宁静的是一两个少年,呼喊着,赤着上身,穿着泳裤,提着拖鞋,飞跑过马路。我们在靠湖的一个砂石地停车场停下来休息。把旅行车的后背掀开,坐着发发呆,回神一下刚才四个小时的奔波;上面路肩上一对犹太夫妇靠在一起看湖,下面湖岸边有一个老人坐在小板凳上钓鱼;背后是翠绿的山地草甸,面前是碧蓝的加利利湖,偶有风帆驶过,水鸟飞过。

把车停在市中心的游客中心附近的付费停车场(10谢克尔2个小时),就徒步在城里逛逛。工作日的下午,街上非常清闲,各种店铺里也空荡荡的。在某一段街道上搭着木质绿铁框的走廊,廊下还设有木吧台和座椅,特别适合坐着看车河;在荫凉里,避着太阳,但是有和煦的穿堂风,时间好像慢下来了。

一个私人游艇会码头。

总觉得自己提前散发出中年大妈逛公园的气质……

因为希望旅程是更自由和轻松的,所以没有赶去小镇最北面的五饼二鱼堂(在旅游地图上画的及其辉煌,承载了耶稣用五个饼两条鱼喂饱了几千人的故事),而是选择了去市中心的St Peter's Church(彼得献心堂)看看。但是游客中心的老者说,教堂要做弥撒的时候才开,平时不开的,让我们去碰碰运气。走到教堂附近的湖岸的时候,教堂隔壁一家餐厅的胖侍者跟我们打招呼,得知我们要去教堂,开始也是面露难色,说自己是天主教徒,但也只在傍晚弥撒时进去过,同时又马上亲自领着我们到教堂前,鼓励我们,you should try, maybe they open for you! 门是关着的,我们尝试着按了门铃,不久一位清秀的女生下来开了门后,欣然让我们进门后,就自去继续办公,留下我们自由参观。St Peter's Church不大,内部布置非常朴素,环境清幽。进门后一道短短的走廊,上面铺满了刚抽叶的葡萄藤,在阳光下显得特别青葱、有生命力。

远去的背影就是那位替我们开门的清秀的女生。

布置简单的教堂内部,干净利落。很符合提比利亚这个小镇淡然的气质。

从教堂出来,眼前就是直通湖边的小路,绿树掩映,宁静安详。

Church旁边的临湖餐馆,提供St Peter's Fish,干烤的,肉质嫩,虽然没有国内浓重的口味,不过因为天气好,侍者服务好,美景当前,鱼也变得格外好吃了。

在以国无处不在的猫……总是在你的桌边淡定地游走,并且在与你眼神交汇时,多半给你一个鄙视的眼神。

叫了一杯茶,惊喜地发现里面泡了鲜薄荷叶。后来才知道,鲜薄荷叶基本是当地人泡茶的标配之一。

湖边的露天餐厅。

吃完鱼,就该离开Tiberias了。俩人的遗憾是,逛了这半天,也没有能捕捉到晓松奇谈片头的那个一模一样的码头桥,只好找了一座自认为最漂亮的留念了。

这个湖边的小广场上矗立着的雕塑,中间空出了加利利湖的形状。旁边的LED指示灯上,实时显示着湖水的高度——海拔负200多米。据说以色列人每天都会像关心股票指数一样关心加利利湖的水平线。这个为1/3的以色列居民提供淡水资源的大水库,牵动着政府的神经。我们在提比利亚的那天,湖水已经非常接近于警戒线。

福音环绕的拿撒勒

从Tiberias去拿撒勒Nazareth的路上,经过Gilboa Scenic Road,车窗外满眼都是深浅不一的绿色山谷,以及点缀在山谷间的村庄,宁静安详。车到Nazareth的时候,离报喜堂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关闭还有一个小时。把车停在路边,拐进报喜堂里去参观。报喜堂的正门是在一个相对小的道路上。里面游客不多,走廊里只有十几个德国人围着一个德语导游,对着墙上一幅马赛克图听讲解。报喜堂走廊里各国天主教徒赠送的带有本国特色的圣母和耶稣的图画非常有意思,用马赛克或者瓷片绘制,还是让我第一次看到了脱离文艺复兴时期高鼻梁白皮肤欧洲人stereotype的圣母。

大中华特色圣母。

美国赠送的极具现代风的圣母雕塑。

思密达国圣母像。

新加坡圣母像。

走进二层教堂的时候,神父正在领着一小群教徒在圣台上做弥撒,也有稀稀落落的游客在下面静静地看。所有宗教的场所的共性,也许都是让人能静下来,不管是为了反思自己的过错,还是向神表达自己的敬畏和崇拜。

因为不是教徒,对圣经又知之甚少,实在说不出什么道理,在教堂里逛着的时候只觉着安宁。下午六点的时候,在夕阳的余晖中,报喜堂和周边的教堂都开始奏响管风琴,同时摇动楼顶大大小小的铃,其音瞬时连成一片,福音袅袅,让人不由得停下脚步,怔怔地听。

刚到来时乌云满天。

参观完教堂半个小时后,出来雨过天晴,夕阳灿烂。

海法正能量

从Nazareth开车到海法Haifa,已经天黑透了。我们住在Germany Colony区域的Templer House,出门就是正对着巴哈伊下花园的大道,大道两边只要有空车位,都是免费的。在特拉维夫有了痛苦的停车经验以后,相较之下海法自驾的游客简直是太友好了。

清晨起床,走出酒店,看到的巴哈伊花园。晨光已至,而路灯尚未褪去。

驱车上山,正值日出,就拍下了这张逆光的港口,温暖而宁静,是此行中最爱的照片之一。

日出下的海法港。

上山的公路上,几乎没有行驶的车辆,私家车都安安静静停在路边。

太阳完全出来了,照在居民院子里的柠檬树上——第一次看见挂在树枝上的鲜活柠檬,金灿灿的。背景的天空,霎时变得碧蓝。

下山回到酒店吃早饭。Temple's Hotel的房费包含了早餐,而早餐就是在边上餐馆用套餐。

波西米亚加田园风的餐厅露天座位。

我们选座了餐厅的半地下室座位。像是火车包厢的座位。

套餐里的热茶,照例是茶包加薄荷叶。

Full size套餐上来了,除了鹰嘴豆,和辣番茄酱煎蛋,黄瓜番茄色拉之外,还有一些不知道的奶酪和酱料。纯味没有糖,只有谷物和香蕉片的酸奶,吃的LG直摇头。

一边吃一边看LP上周边景点的介绍,这一顿早饭就这样过去了。

吃饱喝足,打包重新上山。正值周三,巴哈伊世界中心的上下花园都不开放,因为没有guided tour,花园是不允许自由参观的。但山顶的observatory balcony仍旧开放。9点刚过,山顶就涌上来一群群的私家车和旅游巴士。我们在这里见到了不止一拨的中国游客,也正是因为旁听着中国导游的解说词,才知道了虽然巴哈伊上下花园都不开放,但是中间的巴孛陵寝在中午12点前还是开放参观的。这时已经过11点了,我们马上往半山腰跑。

巴孛陵寝的大门口就有检查,要求穿着得体,不能露肩膀,不能穿不及膝的短裙。进殿参观需要脱鞋,静默。殿里没有任何像,就摆放了一些鲜花,一些花瓶做装饰,边上有一副铜铸的祷告词。出来的时候,那边的志愿者给了我们一张中文的介绍,其中写到,巴哈伊花园里的设计和种植的植物并没有任何宗教的意义,纯粹是为了美观。在巴孛陵寝周围小小的几块花地里,我看见了至今为止见过最多种类的多肉植物,且都体型巨大;冬青修剪得异常齐整;松树长得极其优雅。这块小花地可为管中窥豹,如果有机会参加上下花园的guided tour的话,应该是植物爱好者的幸事。

花园里有不少中国风的装饰品。

铜铸的郁金香装饰。

近观陵殿。

从志愿者分发给我们的小册子里得知,巴哈伊信仰的教义概括来说,就是推崇消灭偏见,人类同源,世上所有宗教只是神表现的不同阶段,应该消除宗教斗争,大家都应该享有平等的权利如义务教育权,消灭极端贫穷和财富等,谓之大同。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在中东——宗教争端的最前线,有着这样一个承载着普世愿景的巴哈伊世界中心,也算是一种正能量的存在吧。

地中海的风让人发疯……凯撒利亚

离开海法,在去耶路撒冷的路上,因为顺路,我们经停了凯撒利亚Ceaseria。奔来对这个景点没有寄予太多希望。这是个拜占庭时期就存在的旧港口,从现在还残存的海滩和石壁中大概可以想象之前的模样。到旧港口附近吃饭,门票14谢克尔一人,坐在餐厅里确实已经可以看到茫茫海景;如果要参观古浴室和古戏剧场旧址,门票是40谢克尔。那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风很大。正午的时候,景区里都没有什么人,古浴室遗址上疯狂地生长着野菊花,遗址前有足球场大的空地,风呼呼地从上面刮过。海浪拍打着石岸,溅起的浪花扑上来,把靠岸的一段人行道都打湿了。天和海都很蓝很蓝。

空旷无人的场地,楼主开始唱歌撒欢儿。

这张照片被同事评为像某部007的开头。

同机位LG的就没有那么酷了……

罗马式的露天剧院是国家公园机构在旧址基础上维修的,从侧面能看出旧石头和新石头的交界。空荡荡的剧院突然不知哪里跑出来一群中学生,呼喊叫跳着爬上了坐席,或拍照或追逐打闹。不到几分钟,学生都已散去,整个剧场又归于寂静,只剩下一个几人的小团坐在最下面的前排静静听导游讲这剧院的历史。

这个镜头算是……像矮大紧致敬?

离开旧码头的路上,远远望见这几个在外堤岸上的海钓者。波光粼粼,惊涛拍岸,日光正好。而他们淡定地站着,等待着,从容不迫地享受着地中海的风。

终于到达世界中心

耶路撒冷。这里不是一个凭景色胜出的地方。一群小山丘,间或覆盖着一些草地和树木;新城基本与一般现代化的城市没有两样;古城历代的统治者和居民都喜欢用石块搭建房屋,使得漫山遍野都是同一种灰黄的色调。假如只是大白天跟着旅行社来一日游,恐怕在橄榄山下车遥望圣殿山的第一眼,会疑惑地发问,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的哪里?

在橄榄山俯瞰古城的第一眼,吸引我的倒不是金顶的Dome of the Rock,而是古城墙下面,和橄榄山坡上,密密麻麻、成群结队的墓地。古城墙下的是伊斯兰人的墓地,橄榄山坡上的是犹太人的墓地,我们参观的那天,还有工人在对犹太人的墓地进行整修。我们当天的导游Paul介绍说,古城的Golden Gate终年紧闭,因为据说末日到来的时候,天使会从Golden Gate进入古城,对死去的人们做最终的审判。

前景是墓地,后景右边金顶是Dome of the Rock,约旦国王出金子修筑的清真寺,里面据说有穆罕穆德飞仙脚踏的石头;左边灰黑色顶的是阿克萨,穆斯林心中除了麦加麦地那外的第三圣寺,传说穆罕穆德某日飞临阿克萨,与真主进行了对话。

我们初到耶路撒冷的时候,已经是华灯初上。我们住的Eldan Hotel离古城有一段下坡的步行,十分钟就能到古城。终于到达了这个之前听过千百次的地方了,可是因为夜色和陌生,我们犹豫着要不要夜访古城。犹豫中在酒店附近的新城街区走了走,突然这个露天DJ show就撞入眼帘,组织者还在每个街区口都放了大屏幕投影,音乐响彻整条街。

露天DJ show是设在路尽头的一个小广场上,随着夜色渐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向广场,开始随着节奏舞动。离广场三十米远的一个小吃店,店主一边跟着音乐摇动身子,一边给我包阿拉伯卷饼羊肉sharwama。

遇见这一幕,对我们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我们之前在心里为这个城市准备的宗教圣城的庄严气氛和光环突然就淡去了一些。毕竟,都是年轻人,都是有激情,有活力,喜爱新事物,向往未来的。忽略他们头顶的那个小圆帽,这也许就是任何一个现代都市的傍晚,市中心的一幕。

第二天早晨醒来的时候,从朝东的玻璃窗看出去,日出之前的地平线上,泛着艳丽的橙红色的光芒。今天在店前台的安排下,我们要跟着Rent-A-Guide的团队,游览耶路撒冷古城和伯利恒。Guided tour是来之前就想好要参加的,一来熟悉地形,二来增进对各个景点的了解,以方便后面两天再选择性地单独造访,三来因为我们自驾租的是以色列牌照的车,是无法开进巴勒斯坦地区的,想要去巴勒斯坦看看的最方便安全的途径就是跟随正规旅行社的团。古城本身的guided tour有很多,比较有名的是市政府以及地方志愿者组织的免费walking tour,具体时间可参考LP相关信息;但这些免费的walking tour,出于礼貌,还是会建议每人给到50谢尔克左右的小费。

Tour是从橄榄山开始的。橄榄山在百多年前,还是名副其实的漫山遍野的橄榄树,当时是为地区提供橄榄作物的重要来源之一。现在从橄榄山俯瞰,山坡和山脚下,密密麻麻的犹太人墓地。

从橄榄山下来后,我们从Zion Gate进入了古城。因为Rent-A-Guide是以色列旅游公司,古城的第一站放在了大卫墓,也不无奇怪。根据导游的解释,这里其实只是个衣冠冢,但每天都还有犹太人,源源不绝地来祭拜。男女进入分隔开的两个房间朝拜,男生需要在头顶带上帽子。

大卫王David,名字的意思是“被蒙爱者”,犹太以色列国王,以色列人心中民族最初的荣耀(据说扑克牌中的黑桃K的原型)。虽然儿子所罗门所统治的以色列王国更加盛世繁荣,但据说大卫性格鲜明,更多侧面。以下摘自百度百科:“以世俗的眼光来看,大卫的一生可谓完满幸福,外表出色,多才多艺,财富、权柄、战功、国土、美人、运气、多子,哪一项都不缺,然而《圣经》上也记载了他那么多悲伤的时刻:被扫罗憎恶驱赶,和挚友生离死别,目睹孩子生下便死……在本该大贺胜利的时候,他总是无法痛饮欢庆的美酒:他登上了王位,却失去好友约拿单;他保住了王位,却失去爱子押沙龙;他和拔士巴的爱情更招来了祸事连绵……对一个深爱孩子的父亲来说,诅咒加在子女的身上,真比加在他自己身上还要痛苦百倍”。

从大卫王墓出来以后,导游带着我们在古城犹太区里穿梭。后来几日的游览对比后发现,犹太区果然是整个古城里最干净整洁的。以色列国家公园机构也在这里做了很多发掘古迹的工作,所以经常可以看到低于目前街面的、之前历代的石柱、走道、和其他建筑。

进西墙(哭墙)的安检门。

犹太区东边的界限上就是西墙(哭墙)。这是一段第二圣殿时期残留的古城墙,因为目前已经不知第二圣殿的确切遗址,犹太人们只能在这段残墙前膜拜祷告,以求自己的诉求能够直达天堂。曾经四公里长的古城墙,只留下这短短两百米为犹太人朝拜之所,这还是六日战争换来的结果。哭墙背后就是Dome of the Rock和阿克萨两大清真寺。这两大民族,离得如此近,又隔得如此远。

根据以色列法律,犹太人的认证有一套系统。一般来说,母亲是犹太人的,生下的孩子即为犹太人。而犹太人在以色列建国前千百年的流亡异乡,与当地民族结合,造成了今日犹太人不同的容貌外貌特征,而不仅仅是局限于早先的闪米特族人。确切地说,犹太人并不以民族分界,它更多是一个民族和信仰混合的概念。图为在哭墙前祈祷的非洲犹太人。

在哭墙前学习经文的极端正统犹太人少年。以色列政府规定,极端正统犹太人可以以研习经文为主业,不需要缴税,在神学院学习的学生不需要服兵役(以色列全民服兵役)。这虽然是团结各派犹太人的一个方法,但也让世俗犹太人颇为不满。

我们在古城第一日的参观,正好遇上犹太人的Bar Mitzvah成人礼。犹太人的男孩子到了十三岁就要举行一系列的仪式,表示正式成人,接受犹太戒律,与上帝缔约。这一天,耶路撒冷的极端正统犹太人的家庭会聚集亲朋好友,一路打着鼓,擎着幡布,送小男孩到西墙。西墙广场里已经有一桌桌的装置准备好,等着他们的到来。

少年在神职人员的督导下进行成人礼仪式流程,在手臂和头上绑上经盒,象征与上帝缔约。

西墙广场一分为二,左边男人,右边女人,中间是隔栏。成人礼的桌子摆着紧靠隔栏,小男孩抱着经书,神职人员和家里的男性成员在隔栏这边参与,女性成员在隔栏那边注目庆祝。

成人礼结束,全家男性成员兴高采烈,在西墙前合影留念。

下一个景点是圣墓教堂。传说,耶稣受难后,从十字架上被放下来,放置在教堂里的一块石板上,随后安葬、复活。今天,教徒们慕名前来,把自己带的祈福物品放在石板上,祈求幸运。

教堂有罗马式的穹顶,顶上铺满了用马赛克组成的图画。日将中午,一束阳光照进教堂。

教堂里三三两两地点着蜡烛,是由前来敬仰的教徒点燃的。

因为圣墓教堂在圣经里的重要地位,再加上耶路撒冷本身的复杂历史,教堂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归属。教堂是耶路撒冷牧首的总部,而建筑本身则由三个教会(拉丁礼罗马天主教会、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希腊正教会),六个宗派(罗马天主教会、希腊正教会、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叙利亚正教会、埃塞俄比亚正教会、科普特正教会)共同管理。以下摘自百度百科:“由于教派纷争厉害,争斗不止,1757年国际仲裁组织判定,以当时争端发生时的范围为永久范围,接近于是个停火协议。教堂内每一钉子、蜡烛、石头都登记在案,分归各个教派所有,还有些是共管区。各派长年争斗的结果就是圣墓教堂大门的钥匙是掌管在一个阿拉伯望族手中,每天早晨由阿拉伯少年负责打开大门。”

圣诞之地伯利恒

离开圣墓教堂以后,我们被车送到耶路撒冷伯利恒的交界地,以色列这边的导游跟我们暂时说拜拜,并目送我们进入门关。过了门关就是伯利恒,属于巴勒斯坦统治区域。门关里是一个类似近地铁的闸机口,但并没有启用,也并没有人来检查我们的任何证件。门关的另一头,巴勒斯坦的司机小伙在等着我们。接到我们以后,他一路狂奔,到了耶稣诞生教堂门口的一个小餐馆,在车上看见以巴隔离墙上的各种涂鸦,都来不及拍摄。

巴勒斯坦并没有自己的力量维护领土完整,在地区还能维持一些聚居地,主要是约旦在背后的支持。巴勒斯坦的国旗跟约旦的国旗只差了红三角的尺寸以及上面的一颗星。

午饭是旅行团联络好的参观,估计是旅行社接待定点餐馆,环境很整洁。提供的主要是小菜、烤肉、薯片。我要的烤羊肉做的非常棒,肉烤的刚刚好,嫩,多汁,几乎没有膻味。两个人要了140谢克尔,含橘子汁和薄荷茶。饭后,老板还送了一人一杯阿拉伯清咖啡,味道实在是太浓重了,无法消受。

同行的有各个国籍的游客,是个人坐在一桌上用餐,侃侃而谈,分享各自的奇闻乐事,也是一种有趣的经历。

我们在圣诞教堂的导游是一个本地的大胖子,说着英语带点口音,勉强能听得懂。同团的一位美国老太太腿脚不好,老落下,大胖子见状就从头到尾都挽着老太太,两人还常常互开玩笑。

圣诞教堂的星洞——标志着耶稣当年的诞生地,原来是个马槽,现在用大理石重新铺就。刚进去的时候,看到这位修女抱着一个小男孩,还差点一位是一个旅游展示项目。后来才发现,他们也是来朝圣祈福的。

LG现场买了十字架,放在洞口,为天主教信仰的朋友祈福。

教堂本身在休憩,到处都搭了巨大的脚手架和钢梁。然而这并不能掩饰教堂本身的辉煌——从这盏巨大的银吊灯中可见一二。当时我们也没能看见地上满铺的马赛克图画,施工方为了保护这些图画,在原来的地面上又架设了石板,但留了一个小口,给大家窥视。

教堂广场上的ATM机——这是我全程里唯一一次看到官方的巴勒斯坦字样。但巴勒斯坦并没有自己的货币,当地用的也是以色列的谢克尔,或者约旦的第纳尔。

因为跟了旅行团,所以在形成的最后,被拉去了一家当地的纪念品商店。同行的都是教徒,一气儿买了好多当地木材制成的宗教用品,其中还有人买了一盘木刻的国际象棋,上千美刀。我俩因为对宗教实在不感冒,也不好意思什么都不买,最后买了这个小铃铛,作为去过圣诞之地的纪念。下次过圣诞夜的时候,总算也有个应景的物件了。

又回到圣城…发现生动的耶路撒冷

当天再次回到耶路撒冷的时候,已经日暮西山了。我们决定在酒店附近走走,打发这个夜晚。

银器店已经关门了,但是有大大的橱窗供我们看店主的收藏。

犹太人放置在房门口的物件,用来时刻提醒自己,耶和华是唯一的神,以及自己和耶和华的缔约。还有各种其他样式的。

商场的露天广场里,一个卖艺的犹太歌手。

第二天一早,我们搭耶路撒冷唯一的一条轻轨,先去了终点的Yad Vesham,犹太人屠杀纪念馆。接下来,又根据酒店前台的推荐,乘轻轨返回,并在离酒店四站路的地方下了车。这里有著名的Ben Yehuda Market,一个类似农贸市场的地方,都是一个个摊位组成,除了蔬菜和肉、蛋奶制品,兼卖果汁、干果、纪念品、鲜花,还有小餐馆。

正午时分,屋顶的薄板采光非常好,照的市场内的小道一片亮堂。因为周五晚上日落后就要开始安息日,而安息日很多犹太商店不开门,守安息的时候又不能操作跟电相关的物品,所以周五中午和下午的时候,整个市场就会非常热闹,许多犹太人出来采购安息日的储备,当然其中也夹杂着游客。

市场外路口面包店,店外两大架子的面包,等我们逛完市场回来,已经所剩无几了。我们随便抓了两个带回酒店吃,看着坚硬,其实松软清甜,平价美味。

市场的鲜切花店。周五下午在街上走的时候,经常能看到犹太人拿着一束鲜花擦身而过,赶回家为安息日做准备。

铺满了整个架子,散装称重,看上去就很甜的坚果挞。中东实在是一个离不开坚果的地方,且嗜好甜食到无以复加。

兜兜转转,我们在市场里的一家卖意大利面的小餐馆落下脚,吃了一碗绛红色的奶油意面,一份蔬菜色拉,一碗非常酸的番茄蔬菜浓汤。拼桌的是一堆本地的小情侣,叽叽哇哇说着听不懂的希伯来语,但是看上去情绪高亢。我觉得,这一顿饭,我们和对桌都特别享受因为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而能畅所欲言的感觉。街那边的小酒吧放着节奏感十足的音乐。

离开市场以后,在酒店休息片刻,我们又去西墙等日落。并不是为了落日的景色,而是周五安息日开始的时候,会有成群结队的犹太人过来庆祝。从落日前半个小时开始,西墙的广播里就用希伯来语和英语反复播放,欢迎来到西墙,安息日将开始,请尊重我们的传统,避免在安息日摄影或录像。所以我只在高处远远拍了一张。

日落期间,不断有一拨拨的犹太人进场,穿着白衬衫,带着小帽,在广场上,一开始是围成一个圈,互相牵着手唱歌,后来就慢慢开始嗨起来,又跳又唱。通常是一个人领唱,然后四周的人合唱,音量高到几十步开外都能听见。而哭墙边,极端正统犹太人穿戴齐整,通常是黑袍黑帽,仍旧安静地做着他们的祈祷。夜色渐深的时候,一队女兵也走进场,在女人所属的那片墙区,围在一起低低歌唱。渐渐的,广场上已经黑压压满是庆祝安息日的人。这边在祷念Shabbat Shalom(安息日平安),而隔墙传来了穆斯林昏礼的祷告声,都是虔诚的祝告,声音混合在一起,并无违和感。

当天完全黑透的时候,我们离开了西墙,继续在古城里兜兜转转。在这里两天了,陌生感已经逐渐褪去,胆儿也大起来了。

夜晚的犹太区其实非常安静,路上少有行人,但是常有在角落里摆弄乐器的少年。后来才知道,那几天是耶路撒冷音乐节。这是在大卫城下面的露天演奏会。

这个女生在演奏一个类似两片锅盖合在一起的乐器,每半面上都有一些凹陷,敲打起来能发出类似泉水叮咚的空灵声音。

两位合奏的街头音乐人。即使街上冷冷清清,他们还是在认真地演奏。

古城Jaffa Gate门口的露天表演,有正经的现场乐队,还有穿的很绅士的歌手。

当地随处可见的铁皮艺术制品,这件算是非常精致的,成千上万的音符从书中跃出的场景,个人非常喜欢,真的是非常适合这个民族。

祷告完的犹太人,穿行过夜晚的古城。

古城外广场上,往西墙方向赶去的犹太人。

古城里随处可见的石制罗马穹顶,伴着古城夜晚昏黄的灯光。

周六的早晨,酒店供应早餐的时候,咖啡机和电热餐挡都收起来了,只有面包,还有事先预备好的一些冷食,以及唯一的一个热水壶。吃罢早饭,我们第三次造访古城。犹太区越发安静了,大白天的商店都打烊。街转角的小水果摊还开着,摆着机械榨汁机。

LG对圣墓教堂印象深刻,想再去看看。从Jaffa Gate进入古城,一路往北走就是了。这是进门墙上的一面马赛克图画,描绘着耶稣受难后的样子。

周六的游客仿佛比平时更多。大石板前的人流穿梭,络绎不绝。

周六还碰上了不同派别的基督教都在此做仪式,主教点着香炉,青烟袅袅中,在石板前念念有词;牧师们执着圣经和蜡烛,尾随在旁。

来祭拜的游客中,还看见了一组印度来的信徒,女妇人的纱丽颜色纯正,鲜亮,一下子从人群中跳脱出来。两对印度夫妇带着两个小孩,襁褓里的小女婴睡得正香。

准备送给朋友的十字架,在石板上也敬献了一把。

教堂的窗花格。

教堂外的阶梯,教徒合影。

从教堂出来,左拐就进入了穆斯林区。早前听说穆斯林区里经常有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冲突,或者以色列警察或者士兵打死阿拉伯人的事件,旅游书上都告诫尽量远离这些事件,所以一直都没有深入穆斯林区。在耶路撒冷的最后一个上午,随着大量的游客,我们终于有了去穆斯林区逛逛的勇气。有了犹太区的比照,这里更显得熙熙攘攘,有无限的活力。就像LP书上说的,安息日对于穆斯林区来说,只是另一个寻常的一天。在这里看到的各种街景,特别像早前的襄阳路市场,卖什么的都有。

巨大的穹顶下,尽管外面艳阳高照,室内异常清凉。

行走中的阿拉伯妇女背影。

清真肉店,窗外贴着看不太懂的价码。

小店挂在门边的色彩斑斓的玩具球和毛毯。

阿拉伯大妈,摆的摊子,售卖着一种类似梧桐树的叶子。

阿拉伯大长圈……棍面包。

带着孩子购物的阿拉伯妇女。

在LP推荐的阿拉伯餐馆The Family Restaurant吃的午饭。他家的肉烤得非常好。

广场上,LG和民兵、特警的合影。

穆斯林书店。店主出去了,锁着门,透过玻璃看看里面的场景。

穆斯林香料店里,堆叠成山景的香料。不是有游客过来与香料山合影。

店员往穆斯林传统甜品上撒磨碎的开心果仁。

快出穆斯林区的时候,路过的两个穆斯林少年。前面的小胖墩冲着我笑,比着胜利的手势,但是相机抓下的,是后面少年漠然的脸。

耶路撒冷的三天,过得还算平静,看到了很多之前游记和书里提到的,民兵和警察提着枪满街走,很幸运地没有碰上任何冲突,阳光正美,温度正好,一切都显得安静祥和。并且除了宗教之外,我更是被这个地方各种浓浓的艺术气息所吸引。大卫塔晚上的全息灯光show,演绎了犹太名族从古至今的经历和演变,不能拍照,所以没有留下影像纪念,但其震撼人心的效果,是照片也不能表现的。灯光show可以当天到现场买票,50谢克尔一张,45分钟的表演。耶路撒冷音乐节,使得这个城市一到夜晚,转角就能遇见音乐。开在King David Street上的各家画廊和艺术品店,各有特色,即使是隔窗欣赏,也很有乐趣。

新城耶路撒冷博物馆,一位有气质的老妇人坐在落地窗边,跟朋友闲聊。

耶路撒冷博物馆,19世纪法国富人家的复制。

耶路撒冷的三天,天气都很好,商场的屋顶上开满了紫藤花。

古城外,路边的居家窗外,刚发芽的树叶,黄绿色的,在阳光中泛着金光。

有轨电车街景。

沧海桑田的最佳诠释…Makhtesh Ramon

离开耶路撒冷以后,一路南下的路上,我们路过Mitzpe Ramon。在LP书中看到,以色列国境不大,但Ramon Crater是国内为数不多让人有地域广阔感的地方。Ramon Crater其实就是一个垂直落差达到300米的大坑,很久之前曾经是海洋;后来海洋褪去后,经过地壳运动,产生了火山;火山喷发后留下不稳定的土层经过风沙和雨水的冲刷,被河流带走,使得坑的边缘不断下陷,坑本身越来越大——这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直到今天都还在缓慢地发生。

为了看看Makhtesh Ramon的日出,我们从耶路撒冷出来以后在Mitzpe Ramon住了一晚。因为到达小镇的事件已经是夜里,看不见什么景象;第二天清晨赶在太阳升起前,赶到公路边的view point,看天边的云层见见被染红,才发现小镇就在Ramon Crater大坑的边缘上。同样等着看日出的还有三五个以色列老妈妈,迎着初升的太阳唱歌。老妈妈问,你们从哪儿来?我们答,中国。老妈妈问,为什么选择到以色列玩呢?我们说,这个国家很有趣,有多种宗教。老妈妈说,不是多种宗教,而是多种文化。果然,在她的信仰里,只有一个神耶和华。最后她说,上帝保佑你们。上帝保佑宽容的心。

太阳没有完全升起来,阳光照在岩石上,岩石变成了橙红色。

太阳升起来了,昼伏夜行的Ramon Crater里的动物们都要回到居所。在山崖边的一只小羚羊,边走边叫,声音听着有点捉急,好像是跟羊群走散了。

太阳出来后不久,光线还很柔和,也没有什么游客,非常安静。自去山崖边坐了一会儿。脚下的巨坑沟壑纵横,展示着河流的记忆。

国家公园对Ramon Crater有推荐的Hiking线路,趁着早晨气温还没有升的太高,我们选择了其中一条号称最简单线路进行体验。从Visit Center往南开20分钟到达这个圆形的停车场以后,再往里走就需要徒步前行了。

沿着两边用碎石块标记出的沙地小路走,看地谷中形形色色的山体和旱地植被景观。黑色的圆锥山体提示是火山的遗留;大白天Crater里都见不着动物,只有第二偶尔爬的几个小甲壳虫。但是后续回到Visit Center看了纪录片以后,才知道原来Crater的动物种类很多,只是都是昼伏夜出;所以为了不打扰动物的正常作息,在日落1小时后,以及日出1小时前,游客最多只能待在Crater里规定的露营地,而不能擅自进入其他区域。

路边的荒漠植被。

被风和流水蚀刻的岩体。背后是曾经的火山。

该Hiking trail其实离以色列的一个空军基地也很近。我们在路上走的时候,会猛然看见一架运输机的庞大身躯出现在前面的山坳里,一闪而又不见了,只留下轰鸣声。你能想象在寂寥无人的沙地里走着,头顶上的天空里突然呼啸着出现两架战斗机、放着信号弹的情形么?虽然知道他们只是在演习,但心里还是免不了产生拔腿狂跑的冲动——但在这旷野里,又能跑到、藏到哪里去呢?好在那两家战斗机翻腾了一阵,就又消失在山坳里了。

阳高照,万里无云,砂石遍野。此情此景让我想到Breaking Bad。在徒步的一个半小时中,除了一个越野摩托车手,我们没有碰到过其他人。如果你也有兴趣去体验,记得带好饮用水,务必沿着hiking标志走,否则,旷野里大部分是没有手机信号覆盖的,假如迷了路可能真的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了。

气温逐渐升高后,我们又回到了Visit Center,因为之前已经买了参观的门票,并且预约了参观的时间段。Visit Center主要介绍以色列第一位太空员 Ilan Ramon,以及Ramon Crater的形成。这个介绍是一个有固定线路的半自助参观,有定点馆员指导路线,语言分为英语和希伯来语两种,时间45分钟。Ilan Ramon的生平主要浓缩在一部video里,video的最后播放了他在太空写的最后的日记,里面写到,他在太空看地球,地球是一个没有border边界的美丽星球,他希望某一天,地球也真的能如他在太空里看到的那样,各国之间没有界限。Ilan殉职于太空舱返回地面发生的解体事故。当这段话音刚落,video结束,放映厅的幕帘向两边开打之后,看到的就是眼前浩然的Makhtesh Ramon的景观,感觉无边无际。这一刻,还是非常荡气回肠,结合之前Ilan Ramon说的话和当下的情势,又略微感到悲伤无奈。

天气正好的下午,景点也并没有游人如织,主要是老师带着一群小学生在山崖边学习速降。照片左边能看见Ramon Crater的边界,一直延伸到无限远。这张照片是从Visit Center旁边的餐厅看出去拍的。

荒漠尽头是海洋…埃拉特

耶路撒冷到Makhtesh Ramon,再一直往南,几乎是两个小时窗外都是荒漠和戈壁的土黄色,间或偶尔点缀了一些小镇。还不时能看见一些军营,以及在戈壁上训练的坦克车。虽然有一些大直道可以飙车,但是时间久了不免无聊。等到荒漠戛然而止,路基边上开始有水波,倒映着路灯和星光——我们照例在夜晚到达了新的城市,位于以色列最南端,红海最北端的埃拉特。我们订的Soleil Boutique Hotel,紧挨着埃拉特机场,虽然有航班呼啸着降临或起飞直至深夜,酒店的隔音做的还是很到位,拉上了阳台的玻璃门几乎就听不见。同时又提供全天免费的停车位(为数不多,十来个)。他家最大的亮点在于早餐——除了满满的自助选择以外,还可以点早餐菜单上特别的现做菜肴,Shakshuk(以色列辣番茄酱煎鸡蛋)和各种水波蛋(原味,烟熏三文鱼,鸡肉),我们两天里吃了个遍——平均每餐每个人至少吞下四个蛋(还好水波蛋上的荷兰酱放得少)。还有此行在其他酒店都不常见的丰富的花茶包、干果茶,以及免费的香槟——只是看到一整瓶的还没人开过,也就没好意思做第一人。服务的大叔固执地让我们不要拿自助餐台上的现成甜品,而非要到后厨再给我们做各种巧克力和糕点,还不停拍着自己的啤酒肚说,不要减肥,不要减肥。第二亮点在于,给我们免费从标间升级到了小套房,好处是有压力式现磨咖啡机——用来烧热水泡茶喝 -_-。

清晨起来的时候,就跑到机场边,隔着铁丝网看飞机起降。飞机隔着五六十米,在我眼前加速起飞,即便是螺旋桨的小型客机,其轰鸣声也是使人畏然的。曾经出差多的岁月,我非常热衷于看飞机在跑道上排着队起飞,有一种腾然而上,充满希望和力量的感觉。现在虽然自身有严重的恐飞症,但是看飞机起降的嗜好没变。看着眼前的飞机拉起机头,翩然远去,我心里默默地祝他们一路平安。

来之前就听说红海污染少,海水特别清澈——想象不出能有多清呢?而当我早晨在城市海滩散步的时候,果然被震惊了。因为没有风,海水就特别平静,在岸边直接可以用肉眼看到水下几米深。往南走,天气好,阳光强烈,Coral Beach Reserve,和靠近埃及口岸的那一段海滩,海水呈现艳丽的蓝绿色,且清澈,都是卵石滩,阳光直射海底,能看见鹅卵石的五颜六色。

因为污染少,近岸就有珊瑚礁,不用出远海,从岸边扎下水去就能看鱼群。LG带着GoPro跟着当地的潜水教练去scuba diving,教练呼出一片气泡,在水里反射着阳光,特别透亮。Coral Beach Reserve是以色列国家自然保护局圈起来的景点,就是一段海滩,门票要50谢克尔;在Coral Beach Reserve和埃及口岸的中间还有一段长几公里的海岸,不用门票,scuba diving就在这个地方进行。

我们找的Aqua Star潜水店,Scuba diving 200谢克尔一位,已经是埃拉特比较低的价位,但据说比临近的埃及海域潜水店还是贵了不少。但我们此行没有去埃及的打算,又不想放弃红海。LG尝试下来,觉得对方的服务对于初潜者还是到位的,在下面潜着的时候大部分时间几乎抓着你游,你这要看海底的生物就行了。我因为不会游泳,80谢克尔问店家租了潜水服和浮潜面罩,也在水面上悠然自得漂了几个来回。近岸毕竟鱼群不多,但种类很多,看见实际中叫不出来的鱼。还有一次漂着漂着猛然看见前面是一片软趴趴的东西,半透明,有触角,好像水母,吓得差点呛水,赶紧往岸边扑腾。

海滩边有不少度假的房车,支着帐篷,还有人在烧烤,但是鲜有垃圾。放眼望去,约旦的那一边,隐隐看见岸边的工厂冒着灰烟。不知不用出海就能潜水的惬意还能持续多久呢?

带着面罩,一秒变鱼眼。

海底幽兰的小鱼群。

橘色的小鱼群。

感觉略密集的银色小鱼群。

两眼突出的大(石斑?)鱼,潜水教练翻开一块块石头给它找东西吃。

穿着潜水服,不是死海,胜似四海。

潜水间隙,两人此行中为数不多的合影。能看得出即使是在岸边,水还是非常清,能看见水下的脚。

清晨十分,埃拉特城市海滩边平静的游艇群,感觉有点像在欧洲

早晨的帆船。我们因为时间安排,没能坐帆船,打听下来,上午11点出发,200谢克尔一位,4个小时,包含一顿午餐,途中会停泊,可以下水游泳浮潜。其实还是很惬意划算的package,想去的同学可以提前安排时间。

走了两个圈…重返起点,白色之城

我们又回来了!

埃拉特特拉维夫,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又走了一遍戈壁草原田野,最后驶入城市的灯光丛中。虽然没到以色列最北面,但几乎算是纵穿以国了。

因为第一天在特拉维夫得到停车难的教训,我们决定把车还了,后面两天坐公交,住airbnb上订的公寓,也算是体验本地人的日常生活。从机场借的车,还到机场T1附近专门的还车点,然后由租车公司的shuttle载着去T3,再坐火车返回特市中心。因为油箱要满取满还,在还车前必须加油。Google地图上找加油站是个麻烦,害我们走了几次冤枉路。我们是7点到的特拉维夫,等换完车坐上回市里的火车,已经将近晚上9点了。

从机场到特拉维夫市中心的火车14谢克尔每人,看站台上的时间表,找到经停自己要去的站点的火车班次,再对应看站台的方向。火车还是非常宽敞的,双层,让我想到Zootopia里的动物城火车……非高峰时间,不用买reserved seat也能有座位。Google map在指导公共交通路线上还是很好用的,能给出最近的要搭乘的火车或者巴士的时间,而且非常准。

特拉维夫安排的两天中的第一天,是相对悠闲的。看了LP的攻略,说特拉维夫是个非常适合用自行车丈量的城市,有非常方便的自行车租赁系统(跟上海的随租随还的城市系统差不多),于是兴冲冲跑去家边上的一个站点借。无奈试了好几次,都读不出国内发卡行的visa卡。我们只能临时改变计划,改用公共交通。下图为特拉维夫市中心特别设置的自行车道,在大路中间,绿树掩映,在上面骑行,好不惬意。

特市的人特别爱狗——在特市的几天,大路小路到几乎时时都能看见遛狗的市民,或者坐在咖啡厅里喝茶的市民,其狗乖乖趴在一边待命。

公园的空地上,当地的少年在组队踢球。

第一天的第一站,是市中心的特拉维夫艺术博物馆。这个馆里极尽所能地收藏了近代印象派、当代抽象派的作品,以及一些犹太艺术家的作品,不时还有一些特展。目前开放的主要是两栋楼,一栋中规中矩,一栋设计的非常现代派,构建如下图。

在艺术博物馆的大门前,一群小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吃早饭。这群学生后来由老师领着,在艺术馆里有选择性地参观,估计是当地美术艺术教育的一部分。卷发好看的小男孩。

博物馆的注释,大都用三种文字。希伯来语、英语、阿拉伯语。

不太能领会,但是觉得很好看的当代艺术装置。

克里姆特Klimt的画!他的画风格实在是太鲜明,从五官,到服饰,到背景,总是能给人从纸上跃然而出的感觉,印象深刻。

艾维维的装置艺术,几十部永久自行车首尾相连,取名“永久”。

小学生实景美术教育——临摹现代抽象派画。

导览,《假如你是希特勒的情妇》。

从艺术馆出来,我们搭巴士,45分钟,到了雅法老城,据说是这个地区最为古老的港口城市。这是老城的转角街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工作日的原因,街上和跳蚤市场里人都不多。

这建筑和气氛,又有一点儿像在美国南部海滨城市。

雅法老城里的家具店——屋顶上垂下开的一片绚烂的三角梅。

我们中午的歇脚点——一个意大利菜馆,的吧台。

前菜——鱼肉塔塔,搭配酸味的酱汁,清爽好吃。

前菜——生牛肉,不太喜欢它和油醋汁的搭配。

主菜的披萨和饺子缺乏亮点,就不在这里赘图了。吃罢午饭,在老城的街上随便逛逛,看见当地人下棋,看不懂,但觉得甚是有趣。

继续在老城逛逛逛。

老城的海滨。这是出镜率非常高的一段海堤,并且因为附近有清真寺,经常能看见穆斯林妇女在这一段路上行走。

雅法老城是一个没有时间概念可以随便乱晃的地方。随便看,店家一般也少言寡语,等你主动开口了再回答。买旧物的跳蚤店,也是从上垂下一大片鲜艳的花。

不知不觉一个下午过去了。大家都到海边来拍日落。

特拉维夫地中海日落——说实话,跟想象中还是有些差距的。特别是LP书上说的,breath-taking sunset view——在哪里?太阳一点一点变橙,躲进海上的雾气里;最后的光线里,还有人在海上划着平板。这样的日落,只是让人感到平静——一天又过去了。

特拉维夫的第二天,也是在以色列的最后一天。早上起来,用昨晚在附近超市买的各种食物凑了一顿早饭。

我们退了房,把打包好的行李交给好心的房东,轻装再次出发,也是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地,在市里乱逛。先是去了特拉维夫钻石中心那一带。下午逛到了Serona Market,是一个类似K11那般小资,但是食品店更多的地方。

带有透明顶棚的Serona Market里面的布置是现代、简约、小清新,所以能成为当地婚纱摄影的御用地之一。摄影师在指导新人姿势。

新娘的个人拍片时光。

奶酪店的店员,背景是几十种不同的奶酪。

以黄色为主要装饰的饮食店,整体显得特别明亮。

市场外,露天座位,一个女兵休息的背影。

不知哪里忽然呼啦啦出来了一群女兵。

四点多钟的阳光已经褪去了硬度,照着树叶也发出柔和的光晕。

五光十色的橄榄铺子,此行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Yad Vesham 有纪念 有名号

耶路撒冷新城区西面,草地覆盖的山丘上,静静躺着一个三角尺形的建筑,横贯了山体,掩映在三月初春的绿色中。它的英文名字是Yad Veshame,在希伯来语音里的意思是,有纪念、有名号。这就是犹太人屠杀纪念馆。

坐轻轨到西面的终点站下来,离纪念馆就是十五分钟的步行路程。去纪念馆的路幽静极了,一家三口走在前面。

纪念馆的展览从二战前犹太人在欧洲各个地方的生活影像集合开头,带领观众慢慢走入那个黑暗的岁月。历史是大家熟知的历史,但是当历史的主人公们曾经生活里的细枝末节真实地展现在你面前时,还是令人感觉到了不能承受的沉重。这些经历了几辈的努力,在当时已经深深融入欧洲社会的犹太人,先是被否定了社会身份,再到与世隔离,被迫当军工厂的童工,到最后成批地赴死,这期间一直都还是怀抱着能生存下去的希望的。站在这些犹太人的对立面的,当时的纳粹政府,从出版如何鉴定犹太人血统手册,到单个地射杀犹太人,再到发明出大规模消灭犹太人的“杀人工厂”,这期间一直被社会所默允。展览的开头的解说就抛出的问题是,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一个文明社会里,大家会允许宗族歧视主义的冒头、蔓延,甚至种族灭绝主义的兴起、付诸实践?也许展览中的一位德国牧师的一段话揭示了答案:

“当纳粹来抓共产主义者的时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当他们囚禁社会民主主义者的时候,
我不是社会民主主义者。

当他们来抓工会会员的时候,
我没有抗议;
我不是工会会员。

当他们来抓犹太人的时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犹太人。搜索

当他们来抓我的时候,
已经没有人能替我说话了”。

纪念馆 Yad Vashem名字的来源,在于其主要的职责之一,就是通过各种渠道,为在大屠杀期间被害的犹太人建立名册,因为他们来过这个世上,不论时间长短,最后身体没有得到安葬,但至少名字得到安放。这也是在响应一位被害犹太人在狱中临终前的一句话:我希望,我的名字能被记住,有人能知道,我来过这个世上。这个民族,在大屠杀中损失了当时将近半数的人口,时至今日,在人口上仍旧不能弥补这个损失。展览馆整体色调是昏暗凝重的,当结尾走出展馆的时候,迎着窗外一片蓝天,脚下是绿草遍地的山坡,视线豁然开朗,让人长舒一口气。我想这也寄寓这个民族能走出历史的阴影,走向光明的前景。

结尾…现在我可以回答开头的问题了

为什么是以色列

因为这个地区目前的特殊性,对于想安居乐业的民众来说可能不是理想之地,但也恰恰为旅行者开辟了一个窗口,用以窥探无比丰富的多样性。这片土地从早先的传说开始,就与人类的精神世界不可分离了。土地几经易主,传说和传说交织,使得这里最终变成了一个信仰的熔炉。基督徒把额头放在圣墓教堂冰冷的石板上默祷;两个街区外,进行完成人礼的犹太家庭在哭墙前合影留念,有说有笑;耶路撒冷老城犹太区的商店里又卖着阿拉伯长袍和头巾,忽而与三两个女子擦身而过,黑袍蒙脸,只露出眼睛。死海的集体农场还在过公社的生活,特拉维夫的同性恋人手挽着手过马路。

又要说回安全的问题。说犹太人蛮横,将巴勒斯坦人圈围在聚居区内,将别人的首都订为自己的都城——但世界上在风景和生存条件上胜过耶路撒冷的地方成千上万,为什么以色列建国的时候就独独选择了此地呢?说巴勒斯坦人不安分、天天想着制造冲突——但谁想过他们被剥夺住地后,偶尔想起自己原本在特拉维夫市中心的家,心中升起的怨忿?屠杀600万犹太人的不是穆斯林,而现在两者却成了仇人。说到底,为了一块地的争执,倒不如说是为了保卫自己曾经辉煌的历史——第一圣殿,第二圣殿,乃至波斯帝国——使得文化的传承脉络不断,生命不止。

离境的时候,从安检去往候机厅的墙上,成排地挂着以色列的骄傲——从天才爱因斯坦,到已经生活化而难以离开的USB,按民族排序的话,犹太人贡献了世界上最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我想这么有智慧的民族,应该能把纷争处理好,虽然很难,虽然需要的时间可能很长。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11 23:38

引用 达子姐 的图片:

2016-04-12 10:20

2016-04-12 10: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8 15:51

引用 chuying 发表于 2016-04-18 15:51:13 的回复:

回复chuying:半年之前,我也是强烈反对去的:) 还没写完,现在写的有点乱。耶路撒冷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但是如果只为了去看看山水风景,确实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2016-04-18 19:52

请问楼主,自驾国内驾照就行了吗?

2016-04-19 17:20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4-19 17:20:01 的回复:

回复johndy:还需要翻译件。我租的是Hertz,Hertz官网上有一个翻译频道,上传国内驾照再填几个项目就可以生成了,拿到以国Hertz柜台是认可的,也不用公证,也不用出钱去淘宝买翻译件哦。不过其他的租车公司不清楚。

2016-04-19 19:14

谢谢,我的机票已出,6月1日到19日,以色列两次签,中途去约旦玩六七天。

2016-04-20 08:44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4-20 08:44:30 的回复:

回复johndy:赞啊!

2016-04-20 09:37

还有再请问一下,以色列租车好像必须要持有驾照的人名下有国际信用卡才能租到车,是吗?请急回复。

2016-04-20 13:38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4-20 13:38:19 的回复:

回复johndy:国际信用卡你指的是什么?美元卡?

2016-04-20 22:22

回复johndy:我用的是招行的双币信用卡。我觉得只要能刷美元就行,不必是国外发行的什么国际信用卡。只有美国的一些信用卡可以减免一些保险,但不是必须。

2016-04-20 22:24

我的意思是必须要有驾照本人持有的信用卡,才有用,是吗?我老公有驾照 没有信用卡,我有信用卡没有驾照,好像租车租不到。

2016-04-21 09:25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4-21 09:25:02 的回复:

回复johndy:哦…你打算租Hertz吗?Hertz会比别的稍微贵一点,但是我体验下来还是蛮正规的,车况也不错,我们租的起亚Ceed 动力还行 空间也可以 算旅行车级别的,9天500刀含super loss waiver,供你参考。如果你打算租的话,可以在携程上先预约,我记得不用提供信用卡,到了那边再拿车,然后在这边同时办信用卡呗,还有俩月呢。我是本人驾照本人信用卡的。

2016-04-21 11:43

今天人家邮件明确回复我了,没有信用卡租不到,行程我又重新安排了,而且我们六月一号就走了,我怕再办赶不上,所以取消了租车,网上租车是不要信用卡预订,便取车时要的。谢谢你,给你添麻烦了。

2016-04-21 20:38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4-21 20:38:39 的回复:

回复johndy:不会。祝玩得开心^_^

2016-04-22 07:12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22 00:15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22 00:15: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