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最想回到的旅途 捷克六日

• 出发时间/2015-04-10

写在前面

突然发现,已经刚好一年了。

2015年复活节,当时还在英国念书,买了机票独自去了心心念念好久的捷克
经历几次独自出行后,很多次在被别人问到为何要一个人去旅行的时候,大多都打哈哈敷衍而过。其实不外乎两种理由,完成心愿或者成全心情。六年前高考之后那个六月是第一次,那次是因为之前过得太压抑,以致极力想挣脱现状,摆脱当下的空气。这种情况,心愿和心情的因素都有,因为曾经在无数个白光灯下的晚自习中,内心焦躁失望不堪的时候,傻逼似的去规划解脱后的美好(?)时光,得以熬了过来。

有时候你想去一个地方,是不知道哪里来的灵感。而后演变成了长期憧憬的急需完成的心愿。也有些时候,心情所至,想抛开一切阻碍,那也许是文青口中的说走就走。说走就走,很简单,就是省下了去迎合朋友以及他的一切安排和要求的环节,又恰好同时碰到了打折机票,恰好时间完美,恰好天气不错。

D1 伦敦-布拉格

最初想要去捷克的种子埋下,是受一位对自己影响比较大的作家的影响,曾经在她的书里夹了捷克照片做成的明信片。而后又看了卡夫卡和米兰昆德拉。像是带着拜访某人的目的去探索一个地方。想看看究竟。

伦敦出发,飞机飞过英吉利海峡,这是英吉利法国一边的大陆。那一年里第二次去到欧洲大陆。坐的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廉航在欧洲特别流行,航空公司很多。欧洲的航班上大多都可使用手机。

捷克布拉格机场已经是凌晨12点多,好不容易找到公交站去到机场旁边的一个简易旅馆住下。订的是一个单人间,可推开门一看里面有三张小床,即刻懵逼。捷克有很多韩国游客,以致于有些地方没有英文却有韩文标识。

D2 布拉格-克鲁姆洛夫

早上一大早起床坐公交去城市的另一边坐巴士去克鲁姆洛夫(Cesky Krumlov) 。对布拉格的有轨电车印象深刻,仿佛是上世纪的东西,但不让人嫌弃,反而觉得像是身在电影里。

坐了Student Agency(纯粹就是一个旅游巴士公司的名字,并不是只有学生才能坐)的巴士赶往小镇克鲁姆洛夫。沿途风景虽然并没有让人惊喜,但巴士经过的各种小村庄、小城市有强烈的生活气息,让人印象深刻。

D3 克鲁姆洛夫

小镇克鲁姆洛夫至今在我的印象里还是不多不少的游客,不大不小的地方。这样很好。半山别墅很好,很怀念。

克鲁姆洛夫像是一个有着严格生活规律的老人,又或者是一个朝九晚五的白领,很早或很晚的时候街上总是寥寥几人,并不像国内的景区似的小镇,已经被透支了体力,失去味道。

无心尝试过的山顶餐厅,便宜又美味,花上相当于人民币50块的捷克克朗就可以饱餐一顿。捷克的啤酒很出名很好喝,关键还便宜。在捷克的每顿饭啤酒是标配。

记得有一天天黑了才慢慢从镇里往住的地方走,那时看着关门的小店外一簇簇昏黄的暖色灯光,想着此时要是有喜欢的人在身边该多好。也许有一天,可以带着母亲来也不错。

惊喜地发现小时候看的鼹鼠的故事居然源自捷克,最后在布拉格买了个公仔带回去。

D4 克鲁姆洛夫-布拉格

克鲁姆洛夫真的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地方,非常有欧洲特色的建筑,安静的环境,浓郁的生活气息,便宜的物价,怎么也不能让人忘记。旅途的第三天乘巴士原路返回布拉格

反而对于布拉格,其实我开始的时候是有点失望的,作为欧洲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之一,随处可见拥挤的人流,远远不及克鲁姆洛夫静谧的环境。于是决定在城市里随便逛逛。可能就是因为这样随便的心情,逐渐发现了布拉格的好。

卡夫卡博物馆在离查理大桥不远的河岸边上,小小的一座房子,对于文学爱好者来说必定要去朝圣。

D5 布拉格

布拉格城堡在一座离市中心不远的山上,这是在上山的途中,一路非常悠闲地走路,感受布拉格的独特味道。

同样是在去布拉格城堡的路上,这样的上山道路对于一个重庆人毫无压力。城市在脚下。

游客必去的查理大桥,迷路绕过几条巷子居然找到了拍出全景的好角度。

D6 布拉格

从老城广场天文钟旁的塔楼往下看。

这就是你们的布拉格广场,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嗯,就是它。现在的手机壁纸。

同样的,广场。

貌似是在一个剧院旁,布拉格街景。

在河边,布拉格会跳舞的房子。

河边。

夜晚的查理大桥上俯拍。

非常怀念在一个城市里行走的感觉,不使用任何交通工具的行走。布拉格那会儿,非常纯粹的晴天,非常温暖,走在街上寻找卖邮票的店,内心很舒适。

D7 布拉格-伦敦

早上一大早退房,倒地铁再倒公交去布拉格机场。很早的时候,布拉格街上人还不多,感觉是一座真的适合长久居住的城市。

后记

英国后,以至于回国后,很多次想起在捷克的旅途。那时的自由是现在最不能实现的东西了。也是捷克的这次出行,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有时孤独是美好的东西。跟朋友提到说,也许一个人旅行最难以忍受的,是当看到一家非常想去尝试的当地餐馆,自己一个人看着门口的Menu,犹豫着要不要进去独自享用,想尽办法去排解尴尬和不舒服。

而我现在觉得,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实证明那样的日子是非常值得回味的。不管怎样,不能亏待自己,虽然现实束缚肉体,但思想必须要是自由的。我们都要各自成长。

(游记快写成了矫情文,好久没写这样的东西了,一段时间里尝试摒弃这样一种情感的直接表达。不过就像某人说的,现实迎面而来的强度,需要平日的温柔来补偿。若有不适请赶紧关闭。)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1 23:04

引用 zhuapril 发表于 2016-04-11 23:04:07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zhuapril:嗯,完全是为了记录,不想忘了。

2016-04-11 23:0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8 21:52

引用 lifecolorful 发表于 2016-04-18 21:52:01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lifecolorful:赶紧哦:-)

2016-04-18 22:01

很喜欢这样的记录方式,随心而动,随感而发,简单就好。赞

2016-05-19 15:49

引用 小美_happy 发表于 2016-05-19 15:49:04 的回复:

很喜欢这样的记录方式,随心而动,随感而发,简单就好。赞

回复小美_happy:谢谢,就是随心写写,很珍惜这样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