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放飞在尼泊尔

• 出发时间/2016-03-26

都说尼泊尔是徒步和登山者的天堂,是最适合穷游的国家。早几年自驾川藏318时就听闻博卡拉的美,加上《等风来》的宣传,浏览过多篇尼泊尔的游记后,果断将今年第一个假期定在了尼泊尔。网上的游记和攻略真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为我这类“背包客”提供了全程的食住行娱参考。为给将来的自己多留些清晰的记忆片断,照例挤出时间码好游记。不期望如美女或摄影师的游记那般有多高的浏览量,但一篇游记就如同这次旅程的完美句号。

D1  长沙----加德满都、烧尸庙
       在飞机即将降落加都的时候,右边胘窗可清晰的看见喜马拉雅群山,雪山巍峨屹立在云海之上,让满机乘客好一阵骚动。
       加德满都是群山环绕的谷地,海拔1370米,游客对其评价不高,只是一个中转站。加都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只是这个小国发展太慢,与现代社会比,少了些许当年的风采。“脏乱差”可能是大部分游客对加德的第一印象,满天雾霾、道路坑洼、河水脏兮、沿街线路凌乱、限时停电等,你可数落出其很多个不是,但这里却是一个幸福感颇高的国度,真应了那句“到了尼泊尔,你才知道即使贫穷人们脸上也挂满微笑”。
       受喜马拉雅山脉的阻隔,尼泊尔的生活、文化、宗教受印度影响很大,经济上也依赖于印度。从奇特旺到加都的公路上,一队队的TATA牌货车,运输的都是从印度进口的物资。对尼泊尔人对印度人印象普遍不好,对中国人却经常说“GOOD”,不少人聊天时主动拿中国人与印度人作比较,说印度产品质量差,尼国地震后印度还封锁了尼泊尔的燃油供应,的确也经常见到街头排长队加油的车辆、加液化气的群众。谈起中国将帮助尼泊尔博卡拉国际机场、将青藏铁路延伸到加德满都尼泊尔人脸上充满着期盼。
       烧尸庙全名帕斯帕提那神庙,离机场很近,位于巴格马蒂河边,是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供奉着湿婆神,非印度教徒是无法入寺参观的。游客多坐在河边,静观印度教火葬仪式。河边有六个火葬台,做完法事后的死者被黄布包裹着,由亲属用河水净身,洒上花瓣,放在木堆上焚烧。说实话,河水很脏,火葬的气味扑鼻,但这里的人们、上窜下跳的猴子却习以为常,参拜的人络驿不绝。

烧尸庙的乞丐显得很专业,穿着传统服饰、涂着民族彩绘、很配合的给游客拍照。
     加都的泰米尔区是背包客的聚居地,旅馆众多,中餐馆也不少。找个酒吧,几个人聊聊天,分享下旅途趣事,或听听纯正的英文歌,那乐感那氛围,着实令人放松。

D2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帕坦杜巴广场、猴庙
        从泰米尔区到杜巴广场步行也就20多分钟的路程,沿途经过的街巷貌似国内90年代初中西部的小县城,显得破败。这里要特别点赞一下MAPS.ME 离线地图APP,下载后无需手机信号,仅靠GPS即可轻松导航,相当准确。从猴庙回泰米尔街时,的士司机不清楚路线,靠离线地图我倒成了向导。
        加德满都共有三个杜巴广场,古时候分别是三个不同的王国。加都的这个杜巴广场紧邻旧皇宫、博物馆和女神庙,受去年地震影响,部分已经坍塌,其余建筑均只打了支架,少有修缮的迹象。广场内密集的鸽群、闲坐聊天的人们、朝拜的信众、叫吆的小贩彰显这里的热闹;雕花窗格、木雕檐梁、方形屋顶是加都杜巴广场古迹的特色。女神庙内严禁拍照,运气好的话跟着团队游客,女神也会在窗台现身一小会,让你见见她的庐山真面目。

帕坦与加都隔一条河,也就5公里左右的路程,古时却是两个王国。杜巴广场是王国权威的象征,建筑风格类似,歪倒的黄铜屋顶雕像记录着这里曾发生的地震。戴着传统礼帽的尼国老人静坐一排在忧闲的聊天。旁边的石雕几近被信徒摸红了,这是当地的信仰,每个信徒额头上都会抹红,跟他们聊会天,他也会主动帮游客抹红额头,送上祝福。正值周末,也有不少的学生前来参观。整个帕坦杜巴广场的步行街也就百米左右,可以往返静赏每个雕像,也可在街头的BAR喝上一杯,静享难得的清闲。

猴庙实名为斯瓦扬布纳寺,位于加都西面一个山头上,可以俯览整个加都。只是加都雾霾严重,能见度低,无法拍出好片。猴庙金塔四面都画有佛眼,像是在时刻注视着芸芸众生。金塔四周环绕着200余个转经筒,很有西藏寺庙的感觉;旁边两个稍小的白塔一个毁于地震,一个保存完好。
       猴庙的主角当然离不开猴子,喂喂饼干、找找萌猴,也是一件相当有趣的事情。

D3    加都-----博卡拉
        博卡拉加德满都200公里,全是山路,攻略上说要走6-7个小时。我清早上车,一直摇晃到下午4点才到,除了路上临时休息三次,也没见堵车,其路况可想而知。唯有路上遇见的萌女孩,让我心存惊喜,算是这一路最大的安慰。
        快到博卡拉时,正赶上瓢泼大雨,心想正好赶上雨后看见雪山了。到了博卡拉,雨已停,在游记上推荐的Hotel Crystal Palace住下,阳台上即可清晰的看见鱼尾峰雪山,这个酒店值得推荐,前台服务很热情,每次见面都会主动打招呼,有家的感觉。前台接待跟我说,我非常幸运,这里已经半个月没看到雪山了,我赶上的这场雨,注定明天是个好天气。
        放好行李,5分钟就可走到费瓦湖边,感受雪山绿水彩船的静谧美。

D4    萨朗科峰观日出、滑翔伞、世界和平
        博卡拉海拔900米,萨朗科峰海拔1592米,而对面的鱼尾峰海拔6993米,安娜普纳山脉的主峰高8091米,是世界第十高峰,也是第一座被攀上的8000米级高峰。6点左右日出,5点钟司机准时来宾馆接人了,半个小时即可到山顶。远处的安娜普纳群峰白雪皑皑,仿佛近在咫尺。太阳还未露出头 ,雪峰上即已镶上金边;随着时间的推移,雪山的金边越来越宽,雪山也越来越清晰。随着一阵轰鸣,脚下一架飞机从侧面飞来,径直奔向雪峰飞去。

在博卡拉坐滑翔伞,亲身体验等风来,与雄鹰齐飞,一览众山小,是绝对不可错过的项目。每天在费瓦湖边可看到萨朗科峰上自由翱翔的众多滑翔伞,极像一只只彩色的雄鹰,盘旋着在对岸的湖边缓缓降落。街边的旅行社就可预订滑翔伞,最低6000卢比,含摄像光盘。每天有三次起飞时间段,有车直接到宾馆接人,拉上教练,再上萨朗科峰。颠簸到山顶后,步行到迎风的山坡上,不少教练已经摆好滑翔伞,带游客穿戴好防护装备,只等风来起飞。
        起飞前教练强调简要的动作要领,两人一伞,教练操纵,自己只负责调整自拍杆就行。等迎面来风,教练把伞拉起,大家一起迎面向坡下跑,不几步即成功走飞,如同雄鹰翱翔了。在空中,可清晰的看见远处的雪山,脚下的梯田、民房和费瓦湖,还有四周色彩缤纷的滑翔伞。随风飞翔20分钟左右,教练做些360度的盘旋刺激动作后,在费瓦湖边的草地缓缓降落。这里就像茫茫草原,成群的牛羊、山上的梯田、不远处的湖面、加上蔚蓝天空上的彩伞,就像一幅出自大师的风景画。

世界和平塔位于费瓦湖边的山峰上,由日本援建,塔旁有日本山妙法寺。到塔顶可以坐船到湖对岸,步行上山;也可包车绕路直接开到塔的附近。世界和平塔附近也有不少农家乐,只是条件稍差点。这里的风景相当不错,只要能见度可以,对面的安娜普纳群峰、费瓦湖和博卡拉城清晰可见。不少游记里提到,这里的日出日落,丝毫不逊色于萨朗科峰。只是山区气候多变,又不是秋高气爽的季节,下午5点不到,雪山逐渐消失在云雾之中,今天的雪山日落是泡汤了。但想起清晨雪山的触手可及,想起加都的雾霾,这丝毫不算是遗憾。

D5    三角翼飞机、费瓦湖泛舟、博卡拉-----奇特旺
        坐三角翼飞机或小飞机近距离看鱼尾峰,是博卡拉的另一种飞翔方式,在小旅行社一样可以预订。因当天多云,能见度不太高,只能选择15分钟的三角翼飞机,在和平塔和费瓦湖上空绕两圈,含税103美金,飞15分钟左右。
        7:30就有车来宾馆接人,在博卡拉机场边的门店办好手续,过安检,经过小飞机和直升机的停机坪,便来到三角翼飞机值机区。服务员长得极像华人,用生疏的汉语打着招呼,一阵寒喧后,帮我穿上防寒抓绒服,戴上飞机帽,引导坐上飞机的后座,飞行员紧贴着坐在前方。经询问,可以带上单反上机,其一再强调遗失自负。飞行中与塔台联系确认后,载着我径直向跑道奔去。
        随着嗡嗡声越来越大,明显感觉背后的大风扇刮起的气流越来越强,飞行员将操纵杆慢慢前推,三角翼渐渐飞离地面。除了身体裸露部位感觉到的气流外,还是相当平稳的。虽然天空云雾缭绕看不到远处的雪山,但博卡拉整座城市、和平塔、费瓦湖却清晰可见。一条条彩色小船就像一颗颗散落在绿色果盘里的珍珠,在这个高度飞翔,真是另一番不可多得的体验。

费瓦湖泛舟或骑自行车环湖游是攻略上必推荐的项目。费瓦湖上的小船颜色艳丽,可请船夫或也自己划;常规线路可以是湖中小岛或划往和平塔,也可划向滑翔伞的降落区或湖对岸的湿地,近距离欣赏滑翔伞翩翩落地,只是后者看似很近,其实划起来挺费劲,得两个小时左右。湖边的参观道已禁止骑自行车了,只能租车市内游。
       即将离开美丽小城博卡拉,要不是灰蒙蒙的天气作怪,我还真舍不得离开,愿意呆在雪山湖泊之间来消磨时光、悠哉悠哉。要说对这个小城的印象,就是“雪山巍巍咫尺外,静坐湖边偶发呆。与鹰齐翔等风来,再飞一次心畅快”。

博卡拉奇特旺150公里路程,没有小飞机的航班,只能坐大巴或包车。旅行大巴只有早七点一趟,600卢比,要6-7个小时;包车四个小时左右,讲价到5000卢比,全程4个小时,包送到指定宾馆。
       清明正是耕种季节,沿途可见农民正忙着给农田披上绿衣,到处一片忙碌景象。尼泊尔还是国内90年代初传统的耕种方式,两牛犁田,妇女们一字排开的插秧。红彤彤的民族服饰,与刚插的绿秧形成鲜明的对照。
      从博卡拉沿到加德满都的山路开了120公里左右,从Mugling沿Trisuli河岸的公路一路南下,再走40公里左右就到了与印度接壤的奇特旺国家公园。Mugling以南正在修路,沿途灰尘弥漫,限时放行,是一段相当难熬的路途。由南往北的车辆有近70%是从印度运来物资的卡车。

D6     丛林徒步、丛林吉普穿越
        奇特旺号称是南亚最大的国家公园,最闻名的要数犀牛和梅花鹿。我亲眼见到有犀牛误闯宾馆的院落,人们都对其敬而远之,绝不会去惊吓或驱赶,犀牛是这个小城乡村的名片。奇特旺的主要旅游项目有丛林徒步、丛林吉普穿越、独木舟、骑大象、坐牛车等。徒步有4个小时,吉普穿越有5个小时,只有这两个项目在国家公园内,加上国家公园内要门票,适合同一天体验。
       奇特旺国家公园以河流与居民区天然阻隔开来,没有斯里兰卡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那样的铁丝网,也就难免有野生动物误闯居民区了。丛林徒步由两个向导一前一后带领,向导会要求不能穿艳丽的衣服怕惊扰动物,并提醒遇到野生大象、老虎该如何应对等。丛林徒步全程约15公里,基本能见到的就是梅花鹿、犀牛,还有各种鸟类,当然过河时在河边慵懒晒太阳的鳄鱼不算。梅花鹿相当敏感,听到脚步声就飞奔而去。沿途倒是能见到不少的大象和犀牛便便,还有犀牛和老虎的脚印。印象最深的是一种含羞草,用手轻轻碰一下叶子,叶子的两瓣会迅即合拢,像极害羞的姑娘。

5个小时的丛林吉普穿越几乎跑遍大半个国家公园,除了最常见的梅花鹿和犀牛,大象、野猪、猴子、鳄鱼、獾等都能见到。最幸运的是,我们一行居然见到了黑熊和老虎。回宾馆后,我聊起今天看见了老虎,宾馆老板、服务生,还有订票的小旅行社老板都急着要看我拍下的照片,看过后纷纷说:You are very lucky!  没带长焦镜头,还真是吉普丛林穿越的遗憾。
       公园里的芦苇、灌木、甚至部分森林,到处都是火烧过的痕迹,问过向导,才知这里等植物长到一定程度,就是通过火烧让植被再生出新鲜的嫩苗,来满足动物们的食物链。
       吉普车回到起点时,恰逢丛林落日,正好抓拍几张美景。沿拉布帝河散落着不少酒吧,在沙滩上摆出几张桌椅,就成了欧美人喝酒、聊天的绝佳之地。与大象洗澡的项目也就在这条河边。

D7    骑大象、奇特旺----巴德岗
        骑大象所走的路线在国家公园界河旁边的丛林里,与拜县香格里拉的骑大象相比,在这里可以看到犀牛、梅花鹿、猴子、鼬等野生动物,全程75分钟左右。骑完大象可以花100卢比买串香蕉,来犒劳犒劳大象,并留个珍贵的纪念。
        等车间隙,随意抓拍几组当地的生活照和田园风光,留作未来的记忆。

奇特旺加德满都120公里,攻略上讲不堵车的话4-5小时,也有走了7个小时的,只有早上七点的班车。因受够了前天满天的灰尘,加上预算没有超支,果断选择了奇特旺到加都的小飞机,再包车先去博达哈大佛塔,再到巴德岗住一晚。奇特旺的机场就像国内小县城的汽车站,没有安检的扫描设备,只靠安全员逐个翻包。涡轮桨扇的小飞机左右靠窗各一排座位,20名乘客绝大部分是尼泊尔人。聊天得知,当地人的机票只需3200卢比,约30.8美金;而我的机票却花了114美金,相当于当地人的3.7倍了。就算国内八九十年代景点的外宾价,也不带这么坑老外的吧!
       驾驶舱并没有关门,仪表盘清晰可见;空姐除了给每人发点糖果,没有关掉移动电源、手机的提示,也没有应急逃生、紧急出口的演示,飞机就呼啸着滑向跑道,飞向云层。其实小飞机飞得还算平稳,没有特别颠簸的感觉,20分钟就在加都机场的小飞机停机坪停稳了。在这里,意外看到拖拉机头与飞机共存的场景。

博达哈大佛塔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塔高38米,周长100米。主塔在去年的地震中被毁,正在修缮,只剩下巨大的半圆形塔基,但这丝毫不影响其人气。不少信众围绕着塔基转经,其中有不少藏传佛教的信众。塔旁的帐篷里正在主持一场法事,朗朗的诵经声、手鼓声和佛乐不绝于耳。

D8    巴德岗
        巴德岗离加都12公里左右,这里从12到15世纪曾是尼泊尔的首都,四周那有城墙和城门,且保存完好,居民以印度教徒或佛教徒为主。带红边的黑色莎丽、陶瓷、木雕是这里的特色和名片,其木雕以古时的性文化为主题,表达很直白。巴德岗古城里主要有四大广场,杜巴广场以金门和五十五扇窗宫殿而闻名,清晨和傍晚很里宁静,金门里面就是一个印度教寺庙,非印度徒是不准入内的。陶马迪广场以石雕、木雕、石头喷水口及尼亚塔波庙等三个庙宇闻名,也是当地居民的集市,周末还可赶上广场演讲。陶器广场是晾晒陶器的地方,周边有许多制陶作坊,可以看到整个制陶工艺的全过程,也吸引了不少书画爱好者在此创作。打塔卓雅广场距离稍远点,打塔卓雅庙是巴德岗最古老的庙宇,最负盛名,也是唯一保存完好的孔雀窗在苍古娜拉扬神庙侧面的小巷里,需要打听当地人才找得到;广场旁边有好几个木雕博物馆,羊咩咩在这里悠闲的休憩。

回顾整个尼泊尔的旅程,虽然没有国内景区的舒适,也无海岛度假般悠闲,但能在雪山白云间像雄鹰般翱翔,对内心是一种放飞;体会这种生活条件下的尼泊尔人,对宗教的虔诚、满脸的微笑,我们对幸福的定义,还真没必要那么复杂。幸福只是一种感觉而已,无欲则无求,心宽则海阔天空。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13 10: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8 13:51

孔雀窗貌似不在苍古纳拉扬神庙

2016-07-05 14:23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