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欧之旅---追逐北极光

追梦 (成都) LV.15
2016-04-11 22:46 9961/12
  • 出发时间/2016-02-05

在寒冷的冬季,你想到哪里去旅行?大多数人的回答:当然是温暖而充满阳光的海边----南半球、东南亚。可你想过另外一种充满诱惑和挑战的选择吗?那就是去北欧,去挑战严寒、去拜访圣诞老人的故乡、去追逐那世间稀有的神秘北极光!极光,是神秘世界的绚丽之光,它是太阳黑子运动产生的带电粒子碰撞地球大气层中的原子和分子放电产生的光芒,极光在北欧被称作欧若拉女神。2016年春节我们进入北极圈,开启了一段追逐北极光的旅程:受到欧若拉女神的眷顾,看到了震撼心灵的北极光;参观圣诞老人村、与圣诞老人合影;驯鹿场喂驯鹿、自驾狗拉雪橇;体验凯米雪城堡、斯德哥尔摩地铁站的艺术氛围;风雪中领略北欧风情、童话王国。此番行程历时18天,行走5个国家、11个城镇,虽然旅程中天气不太好,但旅途充满快乐且收获满满。先上一组照片供大家先睹为快。由于天气和技术的原因,此次旅行的照片质量不太高,请各位看官见谅。

圣诞老人办公室

挪威峡湾

第一部分 行前准备
一、动因及行程
     当生命进入后半段以后,我开始对自己想去旅行的地方按难度大小进行排序,难度大的往前排。极光一直以来都是我非常向往的人间奇景,去过南极之后到北极去看北极光就成了必选。听闻这几年太阳黑子活动还处于高峰期,过两年将开始减弱要到下个十年再次爆发时,决定不能错过这难逢的机会尽快前往北欧
    15年6月开始在穷游网、蚂蜂窝上恶补北欧游记,网友们的经验给我制定行程提供了很大帮助。下决心的第一步就是确定旅伴和预订机票,与15年4月同行尼泊尔的旅伴沟通后一拍即合,女儿春节假期再加上积攒的年假也能与我们同行,就这样定下了2016年春节到北欧看极光的目标,极光之旅就此拉开帷幕。目标确定后就开始在几个订票网上反复搜索成都出发去北欧的机票,看到携程网上有16年春节期间经伦敦转机的英航特价机票(往返5800多,还可以走开口路线),立刻心动,7月中旬全款预定了3人成都伦敦赫尔辛基哥本哈根伦敦成都的往返机票。我们的行程围绕看极光这个主题,根据资料和网友推荐,在北极圈内北欧最佳观测极光的地点为伊纳里芬兰)、阿比斯库瑞典)和特罗姆瑟挪威),受时间和交通工具的限制人们一般在这三个点中选两个或一个作为看极光的目的地。由于北极光非常傲娇,看极光不但要看极光强度预报,更重要的是受天气的影响,为了保证达成此行目的,我们的行程把这三个极光观测地连起来,顺带游览几个北欧的都市。开始确定的行程是芬兰瑞典挪威丹麦4个北欧国家,后来了解到从赫尔辛基爱沙尼亚首都塔林非常方便,就把塔林加进了行程,此次北欧之旅的的旅行路线为:赫尔辛基塔林罗瓦涅米伊纳里凯米基律纳阿比斯库特罗姆瑟卑尔根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行程共涵盖5个国家(不含中转地伦敦)、11个城镇。行程图如下:

行程单:

号   日期            行   程  交通工具     住宿城市             酒店             主要景点
1     05/02      成都--伦敦--赫尔辛基        飞机        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机场希尔顿酒店       无
   (成都12:05---15:30伦敦伦敦18:55---23:50赫尔辛基
2    06/02  赫尔辛基塔林赫尔辛基 游轮、公交  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Go欢乐之家公寓    塔林老城等
(机场大巴到中央火车站,转乘公交去赫尔辛基南港卡塔亚诺卡码头,诗丽雅游轮(80海里):赫尔辛基08:30---10:30塔林塔林17:30---19:30)
3    07/02   赫尔辛基---罗瓦涅米       火车                          夜火车           赫尔辛基一日游
(白天游览赫尔辛基赫尔辛基大教堂、岩石教堂、乌斯佩斯基大教堂、露天市场、波罗的海的女儿雕像、西贝柳斯公园。今日除夕,赫市吃年夜饭后乘火车去罗瓦涅米。火车T273:21:52至次日10:47)
4    08/02  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     公交     罗瓦涅米    罗瓦涅米博瑞李斯宾馆      圣诞老人村
 (到达罗瓦涅米后坐8路巴士到圣诞老人村,主要游览:圣诞老人办公室、北极圈标线、领取进入北极圈证书、寄明信片)
5   09/02 罗瓦涅米---伊纳里        大巴        伊纳里   伊纳里(因阿里酒店          看极光
(上午游览罗瓦涅米北极中心和拉普兰省博物馆,11:45乘大巴16:55到伊纳里 晚上在伊纳里守候极光)
6    10/02       伊纳里        徒步  伊纳里          因阿里酒店           看极光
  (白天:萨米博物馆、伊纳里湖、驯鹿拉车,晚上守候极光)
7   11/02 伊纳里---罗瓦涅米  大巴07:15---12:05        凯米         帕勒莫斯特里酒店        雪城堡
                 罗瓦涅米---凯米  火车14:25—15:40 (中午在罗瓦涅米吃过午饭后乘火车去凯米
8   12/02     凯米基律纳           大巴         基律纳     什皮斯范德拉尔海姆城市酒店    无
 (上车买票。芬兰凯米--托尔尼奥(哈帕兰达)瑞典:哈帕兰达---特勒----基律纳芬兰段车程35分钟,哈帕兰达—特勒2小时20分,特勒—基律纳四个半小时。哈帕兰达有“世界最北宜家”可简单参观,宜家对面的超市COOP可买食品和水果。)
9   13/02   基律纳---阿比斯库        火车        阿比斯库        阿比斯库青年旅社      基律纳街景
 (上午在基律纳参观木教堂、逛街景、集市,下午乘火车基去阿比斯库15:27---16:41,阿比斯科有两个火车站在Abisko Östra下车,然后去老爷爷家青年旅社,他家用车送去 Abisko Guesthouse,位于托纳湖边的另一家青年旅社。晚上到讬衲湖守候极光。)
10   14/02        阿比斯库        徒步        阿比斯库        阿比斯库青年旅社    狗拉雪橇、极光
11   15/02  阿比斯库--纳尔维克 火车10:52-12:36      特罗姆瑟         “西斯匹盛酒店       酒店峡湾看极光
    纳尔维克---特罗姆瑟 公交100路,上车买票,酒店距市区约3公里,峡湾边上,门前100米有前往市区的34路车
12   16/02    特罗姆瑟      城市公交  特罗姆瑟        “西斯匹盛酒店”      特罗姆瑟、极光
   (白天参观北极教堂、博物馆,晚上参加老爷爷峡湾极光团)
13   17/02   特罗姆瑟---卑尔根       飞机          卑尔根       卑尔根皇家丽笙酒店      特罗姆瑟 半日游
   (上午特罗姆瑟半日游,下午特罗姆瑟15:30—17:25奥斯陆奥斯陆18:45---19:35卑尔根
14   18/02   卑尔根---斯德哥尔摩     飞机        斯德哥尔摩     皇家维京丽笙酒店        卑尔根半日游
  (上午游览卑尔根古城、佛洛伊恩山、佛洛伊索道、卑尔根大教堂、国王礼堂,下午乘飞机卑尔根16:00—17:20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19:00—20:10斯德哥尔摩
15   19/02    斯德哥尔摩     城市公交斯    斯德哥尔摩      皇家维京丽笙酒店      斯德哥尔摩一日游
 (主要游览老城、王宫、皇后岛宫、市政厅、地铁站、皇后大街、斯德哥尔摩大教堂、诺贝尔博物馆等)
16   20/02   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   飞机 哥本哈根       贝斯特韦斯特美居酒店    哥本哈根一日游
斯德哥尔摩8:50—10:00哥本哈根,游览市政厅广场、新港、步行街、阿美林堡王宫、罗森堡宫、小美人鱼、克里斯蒂安堡宫等)
17、18 21/02 22/02      哥本哈根11:05--12:15 伦敦伦敦16:15---22日10:35成都   飞机         结束行程

二、签证
北欧几个国家和爱沙尼亚都是欧盟的申根国家,只需要取得其中一个国家的签证就可以在其他几个之间国家旅行。一般来说应该在进入欧盟的第一个国家或是在逗留时间最长的国家办理签证。我们从芬兰进入北欧芬兰也是我们行程中时间最长的国家,办理签证当然就选择芬兰北欧申根国家在成都没有领事馆,但重庆匈牙利领事馆可以代办北欧申根国的签证。
申根国的签证材料要求如下:
(1)2张彩色照片(白底或浅色底)
(2)申请表(英文填写)
(3)护照所有信息页复印件(包括旧护照信息页)。
(4)国际机票预订单
(5)酒店预订单(北欧境内每天都必须有)
(6)英文行程单
(7)北欧内陆交通订单(特别是跨境交通)
(7)在职人员:
1)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无需翻译)。
2)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件,或者中文件附上英文翻译),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及如下信息:
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
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
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
准假证明。
(8)退休人员:养老金或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9)保险单信息页复印件
(10)3-6个月的银行对账单
(11)户口簿所有页复印件(无需翻译)。
(12)结婚证、离婚证复印件
严格按照上述要求准备材料一般都能顺利过签。办理签证要在离出发日期三个月内预约时间,10月份我们的签证材料准备齐全,通过电话与重庆匈牙利领馆预约,安排我们11月10日到领馆面签(因为要录指纹,所有申请人都要到领馆面签)。带上申请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如期赶到重庆匈牙利领馆,由于资料准备充分,签证过程很顺利。这里要提醒大家注意的一个细节是:除了每天的住宿必须有预定外还要提供在北欧国与国之间的交通预定。在北欧境内的旅行我们预订了大部分火车和机票,但通过几个国家边境的大巴无法提前预定,由于提前了解了签证要求,我们在网上做了一个租车预订(后来免费取消了),审查时顺利通过,同时在那里办理的另外两个人就被要求补充材料后再来办理。
这里还要提醒大家注意的一个细节是:一定要仔细检查护照的签证信息。我们办理签证很顺利,但在出签时遇到了很大的麻烦。我和女儿15年国庆期间在南宁报团去越南旅行了几天,走的是陆路落地签,由于是团签回程时拿到签证没有仔细看,结果在匈牙利使馆出签时我女儿的护照被查出越南签证日期有手改的痕迹,我们必须证明手改的日期不是自己所为才能给我们签发北欧签证。为了越南海关的这个错误导致我们反复折腾了半个多月,首先请匈牙利领馆将护照寄回,再将护照寄给南宁的导游,请他们带团出境时找越方导游去越南海关在护照手改处盖章后交给中方导游给我们寄回,我们再将护照寄回领馆,折腾了半个多月终于在11月中旬拿到了签证。

三、预订住宿和交通
1、住宿
我们的住宿大部分在BOOKING网上预订,好处是涵盖面广、可以在行前一周左右免费退订。但BOOKING上有些评价高、热门的酒店提前半年都无法预定,比如阿比斯库的“老爷爷家青年旅社”和特罗姆瑟的“西斯匹盛酒店”,我们是直接在酒店网站上预订的,价格比BOOKING更便宜,但不能更改和退订,对行程的制定有所限制。追逐极光需要在在北极圈几个国家的边缘地带旅行,交通是个大问题,考虑到冬天出行对于驾驶北欧的冰雪路面没有把握且北欧人烟稀少遇到问题不好求助,就弃自驾而考虑乘坐公共交通。由此选择酒店的首要原则就是交通便利(在冰雪路面拖行李是件很困难的事),其次是性价比。下面将我们此行住的4个国家的11家旅店分别介绍大家,供参考:
1)赫尔辛基机场希尔顿酒店(Hilton Helsinki Airport)
这是到达北欧住宿的第一家酒店,由于到达时间很晚,选择了这家酒店位于机场旁边的酒店,下机取完行李后从通道走到酒店只需几分钟,办完入住手续可以尽快休息。3人间不含早餐150欧元,是乘晚班飞机抵达赫尔辛基的不错选择。
2)赫尔辛基GO欢乐之家公寓(Go Happy Home Apartments)
这间公寓离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非常近,只有200米距离左右,公寓设施齐全,干净温馨, 135欧元的价格性价比很高。但该公寓在BOOKING上留的是办公地址,离火车站较远,我们是打车才找到的。登记后女老板开车将我们送到公寓,并告诉我们她曾给我发邮件告知公寓的地址,因我临行前没看邮件而导致了一番折腾。若选择这家公寓行前一定要通过邮件与店家确认好地址。推荐!
3)罗瓦涅米博瑞李斯宾馆(Guesthouse Borealis)
罗瓦涅米的这家宾馆距离火车站的直线距离只有200米,在火车站的站台上就能看见,但是要走一段上坡路并且转个弯后才能到。宾馆不大,房间干净整洁,值班的姑娘服务高效又热情,耐心热情的回答旅客咨询,早餐也不错。两间住房含早餐146欧,性价比高。推荐!
4)伊纳里阿里酒店(Hotel Inari)
伊纳里地方很小,因阿里酒店是一家正规的星级酒店,因其位置好(大巴车站就在酒店旁边)、设施完善,在BOOKING的评价很高,提前预订不能退改(退订全额收费),价格也偏高,两间房两晚含早餐的价格是428欧元,住宿条件不错(好像有桑拿我们没去体验)、早餐也很丰盛,算物有所值吧。
5)凯米帕勒莫斯特里酒店 (Hotel Palomestari)
凯米这家酒店距离火车站约有300米,离雪城堡也很近,顺着一条大街直走就能到。这家酒店住宿舒适,还有很不错的桑拿,两间房含早餐205欧元,物有所值。推荐!
6)基律纳什皮斯范德拉尔海姆城市酒店 (SPiS Hotell City & Vandrarhem)
这家酒店距离大巴车站约有400米,在一条小街上,酒店的餐厅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天都宾客满座。酒店住宿条件简洁舒适,早餐不错,3人间含早餐1395瑞典克朗,推荐!
7)阿比斯库老爷爷家青年旅社
这是在网上很有名气的青年旅社,我们很早就在旅社的网站上预订并付了全款,没想到我们到的那几天因为当地消防检查的原因旅社不能入住。老爷爷提前邮件通知了我们并帮我们联系了另一家旅社的住宿,还免去了2个人的狗拉雪橇费用(我们在阿比斯库住2天和3人狗拉雪橇总费用3100元人民币)。瑞典人民的真诚真是令人感动!
实际入住的阿比斯库宾馆(Abisko Guesthouse)位于托纳湖边,比老爷爷家的旅社大,有公用厨房和公共卫浴间,房间干净整洁,距阿比斯库的另一个火车站很近。推荐!
8)特罗姆瑟“西斯匹盛酒店”(sydspissen hotel)
这家酒店价比很高,坐落在特罗姆瑟北端的峡湾边,离市区约3公里,交通方便,设施完善、早餐丰盛、价格公道(2天2800元人民币)。更重要的是在酒店外面的峡湾就能看到极光,强烈推荐!但是这家酒店很不好订,提前半年都不一定能订到,我们是在酒店的网址上提前5个月预订的。
9)卑尔根皇家丽笙酒店 (RadissonBluRoyal Hotel, Bergen)
这是一家星级酒店,位于世界遗产布吕根码头遗址附近,距离渔市场300米,旁边是圣玛丽教堂,是机场大巴的起始站,酒店设施完善、早餐丰盛、交通方便。3人间含早餐1845挪威克朗,价格合理,物有所值,推荐!
10)斯德哥尔摩皇家维京丽笙酒店(Radisson Blu Royal Viking Hotel, Stockholm)
此行入住最贵的酒店(2晚4842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3700多元),原本期望值很高,想在一段辛苦旅程后找个舒适的地方休整,没想到这家酒店让我大失所望。首先位置虽然离中央火车站很近,但却在城市的两个层面(火车站在上层,酒店在下层),往来都需要通过自动扶梯(拉大件行李不方便),且从酒店到扶梯还有一段距离;其次房间小且设施简陋,早餐也一般,完全达不到星级标准。此行唯一不满意的酒店,不推荐,慎入!
11)哥本哈根贝斯特韦斯特美居酒店 (Copenhagen Star Hotel)
酒店位置居中,生活、交通方便,距离哥本哈根中央车站约有近10分钟步行路程,距离景点近、大部分能步行达到。酒店简洁舒适、前台服务热情,价格较低(1045丹麦克朗,不到1000元人民币),性价比高,推荐!

罗瓦涅米博瑞李斯酒店

凯米帕勒莫斯特里酒店

基律纳什皮斯范德拉尔海姆城市酒店

卑尔根皇家丽笙酒店

阿比斯库青年旅社

特罗姆瑟“西斯匹盛酒店”

酒店位于峡湾边

2、交通
此次北欧之旅的交通较为复杂,除了国际机票外,北欧境内的交通涵盖了飞机、火车、轮船、大巴和公交车、出租车几大种类。
1)内陆航班
此行的内陆航班共有三程:特罗姆瑟卑尔根卑尔根斯德哥尔摩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均为北欧航空班机,价格分别为:1788/3人、1972/3人和1080/3人,提前2个多月在携程和IATA网上预订。
2)轮船
赫尔辛基塔林乘坐的诗丽雅游轮,3人往返票114欧元,在诗丽雅游轮网站上提前1个多月预订。诗丽雅游轮 http://www.tallinksilja.com/en/web/int/chinese
3)火车
需乘坐4趟火车,赫尔辛基罗瓦涅米是晚上的卧铺,其余趟均为短途:
起止地点 价格 预订网址
赫尔辛基---罗瓦涅米 331.2欧(约2384) 芬兰火车官网: http://www.vr.fi/en/index.html
罗瓦涅米---凯米 30欧(约217) 芬兰火车官网: http://www.vr.fi/en/index.html
基律纳---阿比斯库 410SEK(约317) 瑞典火车网:www.sj.se 122 SEK/per
阿比斯库---纳尔维克 348SEK(约269) 瑞典火车网:www.sj.se 122 SEK/per
火车票预订比较麻烦,需要反复刷新网页才能预订成功,预定时间太早信息没有出来,晚了又怕错过特价信息,总的来说优惠较少。
4)长途大巴
拉普兰地区旅行乘坐需要长途大巴,芬兰境内的大巴可以在网上预订,从芬兰凯米瑞典基律纳需跨国境,要分段购买,上车购票。挪威境内从纳尔维克特罗姆瑟的100路大巴也是上车购票。
起止地点 价格(供参考,以实际查询的为准 预订网址
罗瓦涅米---伊纳里 135.3欧 芬兰大巴网:www.matkahuolto.com/en/
伊纳里---罗瓦涅米 135.3.欧 芬兰大巴网:www.matkahuolto.com/en/
凯米---基律纳 20.4欧+1190SEK 跨国界需分段购买,上车购票,在网查好班次和时间。瑞典大巴网:www.ltnbd.se/
纳尔维克---特罗姆瑟 1125NOK 上车购票,网上查好班次和时间。
挪威长途车http://www.177nordland.no
5)市内交通
  北欧城市很小,大部分景点都可以步行前往。赫尔辛基特罗姆瑟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都有城市通票,如果需多次乘坐公交买通票比购单程票划算。我们只在特罗姆瑟买了两天的通票,因为住的酒店到市区来回需坐公交车,其余地方基本上以步行为主。
四、保险
出于安全和签证的需要,出境旅行都需要购买保险。我们买的是“美亚乐悠游境外旅行保险”,18天175元/人,保险项目齐全,保障金额较高。
五、其他行前准备
   1、气候与着装
   1)气候
 北极圈外的城市:赫尔辛基塔林卑尔根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气温和国内北方冬天差不多,零下5度到零度左右,有阳光时比较温暖,但在阴雨天比较阴冷。
北极圈里的城市:罗瓦涅米伊纳里凯米基律纳阿比斯库特罗姆瑟
气温在零下15度到10度左右,尤其是阿比斯库,晚上看极光时可能有零下20度,保暖工作很重要。
2)着装
北极圈外城市:内衣+薄毛衣+羽绒服(或抓绒冲锋衣),下身是抓绒裤+带绒冲锋裤
北极圈里的城市:
上装:速干隔热的保暖内衣+抓绒衣或羊绒羊毛衫(或紧身羽绒服)+滑雪服或带绒冲锋衣(或表面防水的羽绒服)
下装:抓绒裤+羽绒裤、抓绒裤+滑雪裤、羽绒裤+带绒冲锋裤
鞋子:需要一双防水隔热的专业雪地靴,在比较冷的地方可以多穿两双袜子保暖。
厚手套、羊毛围巾和帽子:必须要有,需要操作相机的话需要戴一副轻薄点的手套。
套在鞋子上的冰爪:在铲雪后结冰的路上行走十分容易滑倒,可在当地购买。
2、其他物品
1)保温杯和小电热锅:在寒冷的北极圈自备御寒暖身还可以煮面。
2)保鲜袋:好多时候午餐都正好在路上,提前去超市买好面包,火腿肠等放在保鲜袋里,路上吃。
3)食品:不少酒店都带公共厨房,可以自己做饭,abisko青年旅社则只能自己做饭。可以带些现成的调料、速溶汤、方便面、榨菜、火腿肠、午餐肉等,再配上超市里买的蔬菜做顿香喷喷的中餐是旅途中的一大享受。
4)药品: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止泻药、防便秘药等
5)暖宝宝:适当带一点,晚上户外等极光时用。

第二部分  旅程亮点
一、北极
   此行在阿比斯库特罗姆瑟两个地方看到了北极光,实现了多年的夙愿。下面简单介绍一下看极光的相关知识:
1、看极光的时间
极光活动周期和太阳黑子活动周期相同,大约11年左右,2013年是最近的高峰年,达到高峰后一般会持续3年左右。极光的高发时期是春季和秋季昼夜平分点附近,而极地的春分和秋分时昼短夜长,也正好是观测极光的最佳时期。一般来说,11月和2-3月是非常适合观赏极光的时间。这两个时间段,气温要比12-1月高,白天的时间也相对正常,不如极夜时期那么极端。而且这两个时间段相对来说雨水和降雪较少,晴天更容易等到极光。
2、看极光的地点
       公认的北极光最佳观测地点有:美国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Fairbanks),加拿大的丘吉尔镇(Churchill)和黄刀镇(Yellowknife)和北欧拉普兰地区,冰岛和格陵兰也是观测极光的好去处。
   拉普兰(Lapland)包括了挪威瑞典芬兰俄罗斯北极圈内的地区,极地气候使拉普兰依然保持着天然、粗犷、壮美的风姿。拉普兰地区看极光的最佳地点是:芬兰伊纳里(Inari)、挪威特罗姆瑟(Tromsø)和瑞典阿比斯库(Abisko)。
3、我们看到的极光
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追极光,制定行程时把拉普兰三个最佳观测点作为必选而且都考虑了两天时间,结果芬兰伊纳里让我们一无所获,而瑞典阿比斯库挪威特罗姆瑟让我们如愿以偿。
1)阿比斯库
阿比斯库我们住的旅社位于托纳湖边,第一晚在讬衲湖上守候极光,约在湖上等了1个多小时,接近11点准备往回返时极光冲破云层出现在我们眼前,第一次看见天空中那淡淡的绿色心情真是激动,当晚的极光指数好像是3,光束弱、颜色也较淡,但是肉眼能够看见,单反相机架起三脚架能拍出较好的效果。
第二天晚上我们报名去了阿比斯库极光观测站(天空站),天空站建在阿比斯库最高的山坡上,需要乘坐缆车上到山顶。在向导带领下我们晚上8点多从旅社出发,步行半小时到达山脚缆车站,在缆车站排队等候上缆车。上山缆车为简陋的露天双人安全座椅,用钢绳牵引,刚坐上去时还有些害怕,毕竟是在漆黑的夜晚爬升至高空。大约9点多当我们爬升至1000多米的高处时,天空突然被照亮,一束巨大的极光像彩练一样出现在我们头顶,光束不停摆动呈现出鱼尾、麻花等各种造型,我们屏住呼吸、目不转睛的看着这场极光秀,绚丽的极光持续10来分钟后又悄然消失。这是本次旅程看到的最壮观、最贴近的北极光,她瞬间照亮人的心灵使你永生难忘。 美丽的Aurora女神,感谢上苍让我遇见你!!
虽然在夜晚的高空中无法将这壮观一幕拍下来,但在心里留下了清晰、永恒的印象。后来上到山顶天空站看到的极光和头天晚上的一样,淡淡的,时隐时现。
2)特罗姆瑟
“西斯匹盛酒店”位于特罗姆瑟北面的峡湾边,第一天下了一整天雪天空云层很厚,晚上没有出现极光。第二天我们报了一个老爷爷峡湾小木屋的守光团,当天的极光指数达到4,可是仍然在下雪直到下午都没停,我们一直在纠结是否要去小屋守候,等6点钟到老爷爷来接我们时雪仍然未停,我们只好抱歉地对老爷爷说要放弃,老爷爷就开车走了。到晚上8点多雪停了,天空放晴,我们穿戴整齐来到峡湾边守候,等了约1个小时,终于又一次见到了神秘的北极光。由于酒店位于特罗姆瑟的城市边缘,受光源影响,极光不是很强,但有峡湾衬托拍出的极光照片更好看。如果我们坚持去了峡湾小屋守候,应该能看到更强、更美的极光。
追光之旅是一次受虐的旅行,她不但要你承受冰雪严寒的考验,还要考验你的耐心和意志,最终才会给与你回报。我们得到的回报算不上完美,但也足以浸润终生。

特罗姆瑟峡湾

阿比斯库天空站

阿比斯库讬衲湖

二、自驾狗拉雪橇
这次北欧行第二个感觉很棒的体验就是自驾狗拉雪橇。刚开始我对自驾雪橇有些畏惧,准备不参加这个活动,后来想来都来了豁出去摔几个跟斗也要体验一把。阿比斯库的老爷爷家建了一个中等规模的狗场,养了几十只雪橇犬,狗拉雪橇队还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我们预订的是下午2点的狗拉雪橇,2点前我们来到老爷爷家,旅社的工作人员开车将我们送到狗场,为了保证安全活动开始前要求大家将随身物品(包括手机)寄存。管理人员将我们一行8人依次排序, 然后让我们每人到狗舍牵出一条狗拉到雪橇旁,每个雪橇配4条狗,工作人员将狗架到雪橇上。出发前对我们进行了简单培训,主要是怎么掌握方向与狗狗配合,下坡时利用刹车控制狗狗奔跑的速度,上坡时用一只脚在雪地滑动为狗狗助力等。培训完毕雪橇队就出发了,领头的雪橇由狗场的女孩驾驶,另有一名小伙子开一辆雪地摩托为雪橇队护航。护航的小伙子名叫哈桑。他负责整队人员的安全,有人被摔下雪橇时将狗狗拦住等驾橇人赶到时帮助其重上雪橇,雪橇队正常行进时还要为大家拍照,跑前跑后照顾雪橇队顺利行进,是整个行程最辛苦的人。雪橇队沿着村庄背后的山坡前进,当天天气晴朗,阳光映照雪山泛出金色光芒,沿路风景美不胜收。狗狗们撒欢的跑着,我时不时要踩踩刹车控制它们的速度,跑着跑着心情逐渐放松,没想到一不注意在一个小下坡时就被狗狗们甩下了雪橇,好在雪地又厚又松软,摔倒了爬起来继续追赶雪橇,哈桑已在前面将狗狗拦住,在哈桑帮助下再次驾着雪橇前进。一路下来被狗狗们甩下3次,每次赶上它们时它们也略有歉意。在美丽的夕阳映照下,雪山泛着金光,驾着狗拉雪橇奔跑在茫茫雪原,感受到一种特别的幸福,那种体验足以回味终生。

美女摆造型

这位大哥超重,累得狗狗直喘气

面向夕阳

女领队

奔跑的狗狗

日照金山

三、斯德哥尔摩的地铁艺术
斯德哥尔摩地铁始建于 1950 年,有着三条主要线路:绿线、红线、蓝线。共108公里长。设有100个地铁站,其中47个地下站,53个地面站。
绿线于1950年开通,大部分利用了原有的快速电车线,1957年形成从西到东南走向的贯穿城市的线路;
红线于1964年开通,1975年全部建成,线路走向为东北到西南;
蓝线于1975年8月31日开通,是从市中心往西北方向的线路。
由于建设时期和工程方案的不同,红、绿、蓝三条线分布在不同的标高上,形成不同空间特点的地铁站。绿线利用原有的电车线路,所以标高距地表很近,大部分郊区站为地面站;红线的地下标高比绿线深,建设时遇到了岩洞站的问题,以及处理地面入口与地下站厅较长距离的路线问题;最后建设的蓝线标高最深,地下站厅全部是岩石隧道成为斯德哥尔摩地铁最鲜明的特色。
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具有浓厚的艺术氛围,地铁站被人们称为世界上最长的艺术长廊。各种颜色,各种图案,各种风格的装饰,构成了这条世界独一无二的艺术长廊,108个地铁站中,有一半以上装饰着不同的艺术品,它们表现着不同的主题,给斯德哥尔摩地铁增添了生机勃勃的活力和憧憬。有几个站是直接在岩石中凿开出来的,洞穴绘画是其点睛之笔,留有洞穴状的“天花板”。最美的T-Central站,月台和铁道都从自然岩石中凿开,蓝白色的墙壁上画满蓝色的巨型树叶,加上特殊的照明效果,恍若置身原始洞穴之中。
我们在斯德哥尔摩的游览时间只有一天,来不及仔细研究值得参观的站点,就分两次乘坐了地铁红线和蓝线,进站时看到装饰漂亮有特色的站台就下车参观,大概看了有十几个地铁站。在身处地下的日常交通线上看到这么完美的艺术,真的让人震撼不已,瑞典人民太富有创意和开拓精神了!

第三部分  行程概述
下面开始常规的流水账叙述,把十几天行程的具体过程和感受分享给大家:
DI  2016-02-05  飞行
离农历春节还差2天,我们离开成都开始了追逐极光的北欧之旅。上午12.05英航BA088航班从成都准时起飞,经过10小时的飞行于伦敦时间15:30抵达希思罗机场T5航站楼。希思罗机场转机到赫尔辛基的英航BA798航班18:50从希思罗机场T3航站楼起飞,于芬兰时间(比伦敦时间完小时)23:10抵达赫尔辛基机场。在机场和飞机上度过了十几个小时,下机后抓紧时间出关、取行李、换币,然后沿着机场通往酒店的通道来到酒店,办完入住手续赶紧休息,旅程第一天就此结束。
D2  2016-02-06  塔林
今天要赶往塔林。晨7:00起床,简单收拾一下行李就离开酒店,到机场大厅门口等候机场大巴,机场大巴到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约半个小时,下车后抓紧时间到火车站负一楼去寄存行李。寄存箱有特大、中、小三种,收费分别是8欧、4欧和3欧,我们的三个大箱子刚好能放进一个特大号寄存箱,记住:要先换好硬币,投币后才能锁箱。存完箱子来到火车站外,搭乘9路公交去赫尔辛基南港卡塔亚诺卡码头。公交车站就在火车站外不远,上车后坐5、6站就来到了南码头。才早上8点多,码头上已是人头攒动,候船大厅里人声鼎沸,游客队伍已排成一条条长龙,看来在北欧海上旅行已是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诗丽雅游轮隶属塔林客集团,塔林客集团是波罗的海区域的主要客运轮船公司,2006年7月由塔林客游轮公司和诗丽雅游轮公司合并成立。8:30开始检票登船,登上诗丽雅游轮,犹如置身在一个奇妙的海上世界,赫尔辛基塔林是短途航线(2小时航程),大部分游客都是散座,宽敞大气的二层大厅里摆放着舒适的沙发和座椅,大厅里有演出舞台和小卖部,3、4层是视野更好的散座厅,5、6层是客舱房,顶层是开放的大甲板。游轮上还设有酒吧、咖啡厅,阅览室、游戏厅和儿童游乐场等,设施齐全、堪与五星级酒店媲美。2个小时的航程除了观看演出,就是参观游轮,静静坐下来欣赏海景的时间不多,很快就抵达了塔林Tallink Silja码头。
塔林爱沙尼亚文化、政治和经济的中心,作为重要的港口城市曾在历史上一度成为连接中、东欧和南、北欧欧洲十字路口。塔林老城保存完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北欧目前唯一一座保持着中世纪建筑风格和外表的城市。下船后我们跟着人流走进塔林老城(约20分钟),冰雪中的塔林给我们呈现出美丽的童话世界。最先来到市中心的市政厅广场(与布拉格老城广场的风格相近),这是目前北欧地区唯一“存活”的哥特式市政厅,建造于1371-1404年。然后去圣奥拉夫教堂(该教堂即使是在13世纪都没开门),看完教堂外观后往圣尼古拉教堂方向走去,逛完老城区最长的皮克街,又去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和圣母玛利亚教堂(均未开门),经过胖玛格丽特堡垒去参观老城城墙,站在堡垒外面俯瞰塔林全貌。从老城墙走下来回到拥有最高尖顶的圣奥拉夫教堂,下午2点多在塔林老城的一家小餐馆吃午饭,饭后在市政厅广场附近溜达了一会儿4点多返回码头,17:30乘坐诗丽雅游轮返回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火车站取出行李去酒店住宿,由于行前忘记查看邮箱,没有看见赫尔辛基Go欢乐之家公寓发给我写有确切地址的邮件,导致我们打车才找到订单上的地址(公寓的办公地点),女老板又开车把我们送回火车站附近的住宿公寓,白白浪费了一个小时。在住宿公寓我们做了第一顿自助晚餐,餐后在温馨的公寓里美美入睡。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

塔林的午餐很实惠

阳西

D3  2016-02-07  赫尔辛基
今天是除夕,我们游览了赫尔辛基后将在这里吃年夜饭,然后乘夜火车前往罗瓦涅米,在火车上度过除夕之夜。早上7:30起床收拾完毕携行李来到火车站,将行李寄存后开始赫尔辛基一日游。我们的游览路线:
火车站→岩石教堂→火车站→赫尔辛基大教堂(白教堂)→乌斯佩斯基大教堂(红教堂)→露天市场→波罗的海的女儿→西贝柳斯公园→火车站。
赫尔辛基天气阴沉,下着小雪,要参观的景点离火车站都不太远,可以步行到达,在快餐店吃过早餐我们向岩石教堂走去。岩石教堂又名坦佩利奥基奥教堂(TemppeliauChurch),位于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从火车站大约走过去大约需要半小时。它的独特之处是整座教堂由岩石内部挖掘修建而成,显得古朴而原始,从广场外观根本看不出下面有教堂。它的顶部设计十分巧妙,可以表达出很好的声音效果。据说教堂经常举办音乐演奏会,能在岩石教堂听一场音乐会肯定是一次听觉享受,可惜我们参观时间有限,就没打听那天有没有音乐会。
离开岩石教堂返回火车站朝另一个方向的赫尔辛基大教堂走去,火车站到达教堂只有10来分钟的路程。赫尔辛基大教堂又称白教堂,位于议会广场,建于1852年,是一座路德派教堂。白教堂是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建筑以白色为主,配以淡绿色的圆顶,伫立在议会广场高高的石阶上,十分壮观、典雅。教堂内部端庄、大气,有很多精美的壁画和雕塑,白教堂是赫尔辛基旅游的必游之处。
从白教堂出发向西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乌斯佩斯基大教堂(红教堂)。该教堂是一座由俄国人设计的东正教堂,建于1862年,经过6年时间才完工。在教堂兴建时期,芬兰还处于俄国的统治之下,所以在大教堂背面有纪念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牌匾。乌斯佩斯基大教堂位于卡达亚诺伽半岛的山坡上,红色的主色调配上极其有代表性的洋葱顶(被称为红教堂),是西欧最大的东正教堂。今天教堂大门紧闭,无缘参观教堂内部,据说内部装饰展示了在意大利艺术影响下的东正教拜占庭风格。
参观了红教堂外观,我们向露天市场走去,冬日的露天市场在寒风中一片凋敝,波罗的海已经封冻,只见海面上雾气茫茫,码头上只有一艘破冰船在待客出发,露天市场旁边的“波罗的海的女儿”雕像也显得很冷清。该雕像于1906年在巴黎塑造完成,1908年才被运抵赫尔辛基,安放在现在的位置上。雕像的设计者瓦尔戈仁(Ville Vallgren)表示,从海上浮现的年轻女孩形象象征着赫尔辛基的诞生,这座雕像被看成是赫尔辛基的象征。每年5月1号的带帽节(Vappu),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们会把她清洗一新,并带上象征着成人的白色礼帽。整个活动十分热闹隆重,是不可错过的芬兰当地传统节日。
吃过午饭我们前往西贝柳斯公园。这座公园是为了纪念芬兰的大音乐家西贝柳斯而建,西贝柳斯从9岁作曲开始到92岁去世,一生谱写了7首交响乐,如《芬兰颂》等。西贝柳斯去世后,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作曲家,赫尔辛基政府公开征集纪念碑方案,希尔图宁(Hilranen)的方案入选。公园内有两座雕塑,一座是600根钢管组成的类似管风琴的雕塑,另一座就是西贝柳斯大师的头像。公园在赫尔辛基市郊,需乘坐公交车才能到达,下车以后还要走好长一段距离。天气阴沉到公园参观的游客不多,巨型管风琴纪念碑非常气派,相形之下西贝柳斯的头像雕塑就显得太小了。
北欧的冬天天黑得早,4点多天就黑了,返回火车站后我们开始寻找今晚吃年夜饭的地方。从网上查询到火车站附近有一家叫“东北虎”的中餐馆,我们边走边问走了2、3条街,在火车站旁边的大街拐角的一条小街上找到了这家餐馆。这家餐馆是一位东北女老板开的,来到芬兰已有十几年(原来在北京开餐馆),餐馆面积不大,但生意很红火,很多老外在这里家庭聚餐,由于餐馆刚迁新址,好多老顾客都跟我们一样好不容易找到这里。我们的火车是晚9点多的,上车前这段时间正好可以在这里度过。点完菜让老板娘先给别的客人做,我们一边等一边与老板和伙计聊天,终于我们的年饭大餐上来了:水煮牛肉、烧地三鲜、猪肉水饺,很丰盛,饱餐一顿就将踏上去北极圈的旅程。吃完年夜饭与老板娘和伙计们依依告别,回到火车站取出行李到站台上车。开往罗瓦涅米的T273次列车21:52准时发车,我们的卧铺包厢小巧但功能齐全,上车安顿完毕就上床睡觉,很快在列车的摇晃中进入了梦乡。

中央火车站

火车站旁边的五角星全部用捐献的旧衣服制作

下面的说明大意是搞这个造型是为了提倡环保

岩石教堂大门

教堂大厅

百叶窗

岩石教堂的顶部岩石

岩石教堂的管风琴

赫尔辛基大教堂(白教堂)

白教堂内部大厅

白教堂的管风琴

冰冻的河面

乌斯佩斯基大教堂 (红教堂)

教堂大门紧闭

除夕夜与中餐馆员工在一起

与女老板合影

D4  2016-02-08  罗瓦涅米
罗凡涅米是全世界孩子们寄托希望和梦想的地方,这里是圣诞老人的故乡。早上起床后到餐车去吃早餐,接着就开始做下车准备,10:47火车准时抵达罗瓦涅米。来到罗瓦涅米就进入了北极圈,一下火车,站台上的冰雪路面就让我们领教了北极圈的行路难。我们在罗瓦涅米预订的宾馆离火车站很近,但要走一段上坡路才能到达,拉着行李艰难地爬坡几百米路程走了近半个小时。到宾馆放下行李赶紧回到火车站,乘8路公交车赶往圣诞老人村。8路车 到圣诞老人村20分钟车程每小时一班。
圣诞老人办公室位于圣诞老人村。每天上午10点起,圣诞老人会准时坐在这里,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回答他们的问题,为他们送上美好的祝福。全世界的孩子们都相信这里是让童话故事变成现实的地方,每年都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圣诞老人会耐心回答孩子们千奇百怪的问题。圣诞节这里更是家长和孩子们趋之若鹜的地方。在圣诞老人村中间的地上,有一条很宽的白线在这条线上写着 66°32’35” ARCTIC CERCLE。这就是北极圈!
虽然不是圣诞节前后的旺季,但来这里的游客还是很多,可能是中国春节放假的原因,中国游客数量不少。我们在圣诞老人办公室排队去见了圣诞老人并与之合影(很坑人的收费40欧元),然后到游客中心排队领取进入北极圈的证书。中午在游客中心的快餐店简单吃过简单的午餐,就到邮局去寄明信片。办完这几件事天色就暗了下来,在圣诞老人村四周转了转就乘8路车返回罗瓦涅米
罗瓦涅米拉普兰省的省会,是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回到罗瓦涅米我们到市中心换币和买套在鞋子上的冰爪(在北极圈内旅行没有它真是寸步难行)。明天要赶往伊纳里,还要到超市购买路上所需的食物。晚上用自带和超市购买的食材做了一顿自助晚餐。

到达罗瓦涅米

冰天雪地独自来到银行

罗瓦涅米的夜景

D5  2016-02-09  罗瓦涅米伊纳里
    晨起宾馆早餐后携行李离开宾馆到罗瓦涅米长途汽车站(距火车站200米),将行李寄存后乘车前往罗瓦涅米Arktikum科学中心。Arktikum科学中心的建筑奇特而充满科技的魅力,整个建筑物室内面积为10,000平方米,顶部是一个长174米,宽30米的玻璃通道。建筑物的正门在南面,北面还有一个出口,意味着该建筑为前往北方的通道。建筑物内的大多房间都在地下,整个建筑反映了这样一个理念:在气候恶劣而严酷的北极,植物和动物只有在地下和雪下才能继续生存。Arktikum的玻璃幕顶下有两个机构,北极中心和拉普兰省立博物馆。北极中心是拉普兰大学的一个系,主要研究北极地区的自然环境、萨米人的狩猎习俗,以及开发利用西伯利亚地区的自然资源。拉普兰省立博物馆主要关注北极地区的自然生活环境、文化遗产、风情民俗等。科学中心参观门票:12欧元。
   1个多小时参观完Arktikum科学中心赶回汽车站,乘11:45的大巴车去伊纳里。大巴车离开罗瓦涅米奔驰在林海雪原,沿路景色很美,可惜由于天气和行车途中颠簸拍不出来好照片。汽车行驶约5个小时,于16:55抵达伊纳里
伊纳里位于罗瓦涅米以北370公里处,背靠风光迤逦的伊纳里湖,是拉普兰的土著人——萨米人的中心聚集区。Inari冬季时间很长,从8月最后一个星期到第二年5月都能看到极光。夏季气温凉爽,可以看到午夜太阳。Inari还是通往欧洲大陆最北端——北角的驿站。长途汽车站就在我们预定的因阿里酒店门口,酒店旁边是伊纳里户外活动预定中心。
在酒店吃完晚饭,今晚准备第一次出去守候极光。伊纳里湖就在酒店外面,9点多我们穿戴整齐来到酒店外面的湖中心,仰望天空,期盼着欧若拉女神的降临。在冰雪地里站久了不管你穿的多厚都挡不住严寒的袭击,我们不停奔跑、跺脚,可等啊等,天空的云层就是不见散开,还变得越来越厚,1个多小时以后,守候的人们都逐渐回去了,我们也只好回酒店休息了。第一天的守候以失败告终。

来到科学中心

Arktikum科学中心

科学中心购票处(可以在这里脱下棉服寄存)

壮观的穹顶

伊纳里到了

阿里酒店

D6  2016-02-10  伊纳里
   昨晚预订了今天到萨米人驯鹿场参观,早餐后来到酒店外面等车来接。伊纳里的冰雪世界真是太美了,白茫茫的大地上点缀着星星点点的小屋,又松又软的白雪堆成雪墙、雪垛,让人真想在上面打几个滚。等了一会儿接我们的车来了,去参观的除了我们3个还有一对台湾来的小情侣。小面包车拉着我们行驶在两边堆满积雪的公路上,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萨米人驯鹿场。一下车就看见两头驯鹿,两只活泼的小黑狗跑过来围着我们撒欢。在芬兰只有萨米人才能养驯鹿,这是一项保护萨米文化的政策。驯鹿场就在萨米人的住房旁边,我们跟在鹿场主人后面去参观驯鹿场,鹿场里养有几十头驯鹿,我们可以拿着养鹿人提供的饲料盆去喂驯鹿 ,养鹿人吆喝着萨米语招呼驯鹿,但只有少数胆大的驯鹿肯走过来吃我们拿着的饲料。2个台湾人报了冰钓和雪地摩托,喂完驯鹿就去参加别的活动了。我们在驯鹿场除了喂驯鹿没别的活动,就准备把我们送回伊纳里,可我们每人交了70欧元除了参观驯鹿场还应包括参观萨米人村庄的。接我们来鹿场的萨米人把我们拉到一条大雪覆盖的公路上,告诉我们萨米人聚居点在树林深处,离我们所在的地方还有1个多小时路程,因大雪封路汽车无法到达,无奈我们只好在雪地里玩了会儿雪就让他把我们拉回去了。回到伊纳里顺道去参观了萨米文化中心,里面有图书馆和活动室,还展出了反映萨米人生活习俗的照片和实物。中午在酒店餐厅用餐,点了一份当地特色菜:烤驯鹿肉。下午到伊纳里湖玩自助小雪橇、堆雪人,不到4点天就快黑了,正碰上雪地摩托队返程归来,赶紧拍下他们的英姿。今天下了一天的雪,晚上看极光的愿望又成了泡影。伊纳里,一个有着美丽雪景但却给我们带来失望的地方。

伊纳里的早晨

威武的雪地摩托

雪地摩托队巡游归来

再见了,伊纳里

D7  2016-02-11  伊纳里---罗瓦涅米---凯米
今天要赶到芬兰瑞典交界的城市凯米。早上天没亮就起床,酒店早餐后坐上返回罗瓦涅米的大巴。7:15大巴出发,在林海雪原里行驶4个多小时于12:05抵达罗瓦涅米汽车站。下午要转乘火车去凯米,下车后我们拉着行李到罗瓦涅米火车站,寄存行李后到市区去吃午饭。中午打算在中餐馆“祥龙楼”好好吃一顿中餐,没想到这家中餐馆生意爆好,我们到那里时店堂已坐满了人,只好到餐厅附一楼去吃快餐,然后赶回火车站。罗瓦涅米凯米的火车14:25发车,只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15:40到)。火车上遇见两个非常可爱的小朋友,一个中国小女孩和一个俄罗斯小男孩,他们在我身边跑来跑去玩得非常开心,还戴上面具让我拍照,不知不觉就到了凯米
凯米芬兰拉普兰省一座海滨城市,这里有世界唯一面向游客的破冰船之旅,还有每年冬天都要建造的雪城堡(Kemi Snow Castle)。预订的酒店离火车站很近,离雪城堡也不远,到酒店住下后抓紧时间赶往雪城堡。到达雪城堡已是下午4点多,到售票处咨询开放时间要到晚上7点,赶紧买票进去。
雪城堡于1996年冬天首次建成,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城堡建在凯米一条通往海边的大街尽头,毗邻波罗的海,1100米长的城墙围着雄伟的冰雪建筑,每年冬天由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用纯雪打造。进入雪城堡就像走进一座冰雪艺术殿堂,城堡里有酒店、酒吧、教堂和餐厅,里面的每一间客房、每一条走廊、每一件家具,甚至一砖一柱全部由冰雪元素构成,创新的设计、精美的冰雕让人赞叹不已。虽然时间已晚但来参观的游客还是不少,有一个俄罗斯旅游团与我们同时在雪城堡游览,参观冰教堂时意外的碰到了我在火车上认识的俄罗斯小男孩与他的妈妈。在雪城堡参观1个多小时,6点多返回酒店。这家酒店有桑拿房,在酒店吃了自助晚餐休息一会儿后就来到桑拿房,桑拿房设施齐备,有自助喝水和加水的工具,诺大的房间就我们3人,舒舒服服的蒸完桑拿,洗完热水澡回房休息。

俄罗斯小萌娃

一对可爱的小萌娃

凯米入住的酒店

通往雪城堡的大街

街上的装饰(不知为何物)

下午4点房间里亮起灯光

城堡位于波罗的海

海面、海岸都是雪

D8  2016-02-12  凯米---基律纳
   今天要坐跨国界大巴赶往瑞典基律纳。晨起收拾行李,早餐后前往汽车站。从凯米基律纳先乘大巴到芬兰边境的托尔尼奥Tornio过境到瑞典的哈帕兰达Haparanda。凯米汽车站很小,上车后直接向司机买票,凯米到哈帕兰达约40分钟车程,瑞典芬兰有1小时时差,凯米8点多发车,瑞典时间10点过一点就到了哈帕兰达汽车站。哈帕兰达汽车站在国境线标志牌后面,右侧是“世界最北宜家”的招牌。在哈帕兰达汽车站买到了中午12:50到基律纳的大巴车票,寄存完行李去逛了一下世界最北宜家。12:50大巴车从哈帕兰达发车,这是一段很长的车程,尽管车速很快,沿途停了2次车、在一个中间小站休息了一下, 到达基律纳已经晚上7点。下车后步行15分钟到基律纳什皮斯范德拉尔海姆城市酒店,这家酒店离基律纳主要街道—Föreningsgatan仅有150米(在其旁边的巷子里),离木教堂有10分钟步行距离。长途跋涉几百公里很疲惫,在酒店吃过晚餐后就早早休息了。

凯米汽车站

乘坐这辆大巴去哈帕兰达

哈帕兰达汽车站

站内的花房

站外的两个钟,时差1个小时(芬兰瑞典早1小时)

世界最北宜家

房间简易但温馨

上下床

D9  2016-02-13  基律纳---阿比斯库
   今天基律纳下着大雪,原打算乘车去基律纳冰酒店,可冰酒店距基律纳有15公里,去那里的公交车班次又少,怕去了以后赶不上下午去阿比斯库的火车,况且刚参观了凯米的雪城堡,估计这冰酒店也类似就放弃了。基律纳铁矿以产高品位铁矿石(含铁率超过70%)著名,铁矿建于1900年,有铁路通波罗的海吕勒奥港和挪威纳尔维克港,参观铁矿也是这里主要的旅游项目,因为时间关系也放弃了。早餐后到基律纳木教堂参观,然后去逛基律纳街景。今天星期六,虽然大雪纷飞但街上的人不少,特别是有很多孩子,从婴儿车里的到跟着大人跑的都有,坐在雪橇上的孩子脸蛋儿冻得红扑扑的煞是可爱,感觉他们从小就不惧严寒。基律纳的集市有点像我们的乡镇市场,市场上各类商品琳琅满目的摆满各个摊点,人们全家一起或三、五结伴的在集市里逛,我们也在集市上四处逛了逛,中午才回到酒店。我们住的这家酒店一楼餐厅在当地很有名气,中午这里都座无虚席,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顿正宗的瑞典大餐。
午饭后乘坐市区到火车站的免费巴士到火车站。基律纳火车站原来在市区(距我们住的酒店仅200米),后来因铁矿开采出现采空区,才在3公里以外建了新火车站,市区和新火车站之间政府提供免费交通。基律纳车站没有售票处,有一台火车票的自动售卖机,火车票可在基律纳站上的售票机购买,也可提前在网上购买。候车室里有几排座椅供乘客休息,火车站站台上有显示屏,可查看所乘车次的站台号。在火车站等了约半小时去阿比斯库的火车抵达基律纳, 15:27准时发车。基律纳阿比斯库只有1个多小时车程,火车上碰到从重庆来的一家人聊了一会儿天很快就到了。16:40火车抵达阿比斯库Abisko Östra站,下车后从站台的玻璃房里下楼梯出门就是桥下的马路,背对楼梯向右转,沿公路走穿过涵洞是一段上坡路,顺路走不拐弯正对面的三层建筑物就是老爷爷家,大约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在老爷爷家登记后他家派车送我们到2公里外的阿比斯库宾馆(Abisko Guesthouse),这是一家较大的青年旅社,位于托纳湖边,离阿比斯库另一座火车站很近。青年旅社没有餐厅,有一间很大的公共厨房,每层都设有2间公共浴室和卫生间,还有桑拿房。旅客需自行铺床、装被套并支付床单被套使用费(100SEK/人),退房时拆下床单被套并打扫房间。晚餐在公共厨房做的自助餐,晚饭后到外面的湖边查看天气,阿比斯库没有下雪,今天应该有希望看到极光。晚上9点多我们穿戴整齐走向讬衲湖,在湖中心等候极光。在湖里等了1个多小时,虽然来回跑动和不停跺脚还是冻得不行,决定先回屋暖和一下再出来,没想到在返回旅社的途中看到了极光,真是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基律纳木教堂

在酒店吃了一顿瑞典大餐

为进入北极圈干一杯

酒店一楼的餐厅

花掉一千大洋(瑞典克朗)

基律纳的孩子不怕冷

冒着雪花骑着小车,爸爸用绳拉着

我在雪中我快乐

我有小风车

母子装

双人坐骑

雪压枝头

火车站站台上的雕塑(很逼真)

穿过阿比斯库火车站外面的涵洞去老爷爷家青年旅社

我们入住的湖边青年旅社

老爷爷家青年旅社

D10  2016-02-14  阿比斯库
阿比斯库的清晨静悄悄,早上起来透过窗户一看,天边泛着红光,外面的景色绝美。早餐后出发去阿比斯库,晴朗的天空映照雪白的大地,一路的美景让我们目不暇接,边走边看走了1个小时来到阿比斯库小镇。阿比斯库是个小村庄,房屋零零散散的聚集在火车站附近,村里有家COOP超市,我们到超市去购买食材。超市不大但商品种类齐全,买完东西准备原路返回,没想到在路上碰到了老爷爷青年旅舍的老爷爷,他正骑着雪地三轮摩托往家走。打过招呼后他让我们坐上他的摩托车把我们送回了旅社,让我们着实感动了一把。今天的活动安排得很满,下午狗拉雪橇、晚上到天空站去看极光。回到旅社抓紧时间做自助午餐,下午1点多老爷爷家就派车来接我们了,先到青年旅社集中,我们3人加上5位广东来的游客共8人一起来到雪橇狗场。我们8人雪橇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驾着狗拉雪橇在雪原上奔跑了2个小时,完成了一次非常难得的人生体验。长时间驾驶雪橇精神高度集中,下来后才感到全身酸痛。晚上8点在住宿的旅社集中,由向导带领前往天空站,观赏了一场漂亮的极光秀。今天是旅程中最充实、最愉快的一天,天气给力、活动刺激,虽然大量的活动使人很疲惫,但心情舒畅,躺在床上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晨曦中的青年旅舍

美味午餐

美丽的阿比斯库

旅社门前留个影

D11  2016-02-15  阿比斯库---纳尔维克---特罗姆瑟
   今天睡了个懒觉,8点多起床,早餐后收拾行李、把房间打扫干净,然后携行李至阿比斯库火车站(步行10来分钟)。阿比斯科火车站很小,没有自动售票机,都是提前在网上买的火车票,墙上有显示屏显示发车时间和车次。到纳尔维克的列车准时到达, 10:52发车,不到2小时的车程,12:36抵达纳尔维克
纳尔维克挪威的一座小城,只有一万八千人。纳尔维克火车站不能跟挪威境内的任何其它铁路相连,只能通往瑞典基律纳,然后南下可以纵贯瑞典直达首都斯德哥尔摩。我们在纳尔维克转乘大巴前往特罗姆瑟纳尔维克---特罗姆瑟的100路大巴一天有三班,abisko到纳尔维克的火车12点36 到,而100路大巴12:50发车,赶不上这班车就只能等15:37的最后一班车。根据网友在游记里提供的经验,我们提前在火车上预定了纳尔维克的出租车在火车站等候,下车后马上乘车赶往大巴车站,赶上了12:50发车的这趟大巴。12:50—16:00、
大巴沿着美丽的峡湾前行,我们幸运的赶上了中午的车,可以沿路欣赏峡湾景色,纳尔维克特罗姆瑟车程3个多小时,下午4点抵达特罗姆瑟特罗姆瑟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号称“北极之门”,曾经是北极探险停靠地。特罗姆瑟飘着雪花、空气清新而冷冽,下车后我们到车站附近的购物中心去问路,顺便在商场一楼的日本料理店吃了一顿寿司当做晚餐,吃过晚饭在商场外面的公交站坐33路公交车去西斯匹盛酒店。西斯匹盛酒店位于特罗姆瑟北面的峡湾边,酒店不但位置好、设施完善,服务也很好。我们没有订到面向峡湾的房间,晚上到酒店外面去看极光,但天上仍在下雪,当晚没有看到极光。

运送铁矿石的火车经过阿比斯库

银装素裹

西斯匹盛酒店

D12  2016-02-16  特罗姆瑟
   早上起来一看雪还没停,酒店用过早餐到外面的公交车站乘车去特罗姆瑟。第一站去北极大教堂,北极教堂在特罗姆瑟的对面,中间隔着海峡,坐33路到城里昨天上车的地方,再转乘26路过跨海大桥到教堂。我们昨天买的24小时公交卡(110挪威克朗,上车向司机购买),用起来很方便。北极教堂建在峡湾边的山坡上,跨海大桥在它的脚下,独特的三角造型显得非常壮观。今天教堂里好像在举办葬礼,我们去的时候刚好结束,手里拿着白色鲜花的人们陆续从里面出来,把鲜花放进一辆车里。但是教堂今天仍不开放,我们只在门口观望了一下内景,到外面去拍了几张照片就乘车返回了。回到特罗姆瑟想去参观特罗姆瑟大教堂,结果还是不开放,只能看看外观。中午在教堂对面的餐厅用餐,这是家经营瑞典餐的餐厅,生意很红火,味道也不错。下午参观了特罗姆瑟博物馆和极地博物馆,在城里吃过晚饭后乘车回到酒店。
    今晚预订了网友推荐的老爷爷峡湾小木屋守候极光,可天上的雪一直下个不停,能不能看到极光心里没有把握。一直纠结着要不要退订,直到6点多钟老爷爷开车来接我们时,还在犹豫。最后很抱歉的告诉老爷爷因为天气原因我们不去了,老爷爷没说什么就开车走了(我们没交订金),一直觉得很对不起人家,到现在都觉得抱歉。晚上8点多雪忽然停了,天空放晴乌云散开,我们赶紧穿好防寒衣裤来到酒店外面的峡湾边,等候了1个多小时又一次见到了神秘的北极光。峡湾边看到的极光因为有城市的光污染没有阿比斯库的明亮,但有峡湾做背景拍出来的照片更好看。至此我们的追光之旅就结束了,接下来的将是几个城市之旅。

峡湾边的公路

峡湾

峡湾小木屋

峡湾边的小树林

酒店大厅

酒店的餐厅

跨海大桥

北极大教堂(背面)

北极大教堂

酒店外面的峡湾

在这里看到了极光

D13  2016-02-17  特罗姆瑟---卑尔根
今天上午有半天时间想去看看特罗姆瑟峡湾。酒店早餐后又乘车来到特罗姆瑟,站在码头的峡湾边,看着跨海大桥和对面的房屋,真是又壮观又漂亮,对面的山顶缆车可以俯瞰特罗姆瑟全景,可惜尚在维修没有开放。下午就要离开特罗姆瑟,美丽的挪威峡湾我们一定会在你最好的季节再来看你。
15:30乘坐北欧航空班机经奥斯陆转机于19:35抵达挪威第二大城卑尔根。下机后乘坐机场大巴直接到酒店门口。卑尔根皇家丽笙酒店位于世界遗产布吕根码头遗址附近,距离渔市场有300米,旁边是圣玛丽教堂,位置极佳,酒店设施也十分完善。我们的房间在顶层,透过窗户就可以看到对面的美丽风景。

与跨海大桥合个影

特罗姆瑟北极教堂

码头上停靠的大巴车

跨海大桥

美丽峡湾

看不够的峡湾美景

峡湾边上的童话小屋

山顶的特罗姆瑟缆车站(未开放)

特罗姆瑟机场候机的父子四人(超级奶爸)

D14  2016-02-18  卑尔根---斯德哥尔摩
  这家酒店的早餐非常丰盛,酒店用过早餐后将行李寄存酒店,开始卑尔根半日游(下午乘飞机到斯德哥尔摩)。
   首先游览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卑尔根古城,从酒店走过去大约二十分钟。古城里约有40座18到19世纪的建筑(汉莎同盟时期的老建筑都已毁坏,现在都是新建的),不到1个小时就能走完。看完古城我们去坐弗罗伊索道,索道的山下市中心站就在离酒店不远的鱼市场旁边。这座索道的缆车很古老,到2018年将迎来它100周岁诞辰,缆车除了供游客观光还作为当地居民的交通工具,中间要停靠2次,坐上缆车几钟就能到达弗罗伊恩山(Fløyen)观景台。在弗罗伊恩山顶俯瞰卑尔根市全景,海港、峡湾以及整座城市整齐排列的木房子和环绕卑尔根的雪山全部尽收眼底。从弗罗伊恩山下来后我们到鱼市场去参观,与市场规模很小,但海鲜品种多而且非常新鲜,在那里吃了一顿美味的海鲜午餐。
   午餐后去酒店附近的国王礼堂看了看。国王礼堂英文叫做Haakon's Hall,是一座建于中世纪的石头礼堂,是挪威现存最大的中世纪建筑。紧邻国王礼堂的是Rosenkrantz塔,是挪威最重要的文艺复兴里程碑式的建筑,最古老的建筑部分是中世纪塔楼,建于1270年左右。Rosenkrantz塔曾经是Eirik Magnusson国王的居所,也因此而得名。塔楼内有地下储藏室,统治者居所以及顶层的炮台,1740年到1930年被改造成为火药弹药库,1966年才作为旅游景点对公众开放。我们去时塔楼未开放,没能到里面参观。
下午坐机场大巴到卑尔根机场,乘坐北欧航空经哥本哈根转机至斯德哥尔摩,因为买的廉价机票转机时间较长,16:00-卑尔根起飞,晚上20:10才到达斯德哥尔摩。下机后乘坐机场快线到皇家维京丽笙酒店。这家酒店虽然位于市中心毗邻中央车站(Central Station),但与中央车站分属城市的上、下两层,进出酒店都需要走一段路再乘自动扶梯,对于携行李的旅客很不方便。酒店房间小、设施陈旧,性价比较低。

卑尔根酒店的早餐很丰盛

国王礼堂内景

国王礼堂

D15  2016-02-19  斯德哥尔摩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由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组成,70余座桥梁将这些岛屿联为一体,被称为“北方威尼斯”。这座城市三百年来未经过战乱,保留了最具北欧风格的建筑。主要景点有:斯德哥尔摩老城、王宫(王宫换岗仪式、大广场、大教堂)、市政厅、皇后岛宫、皇冠桥、皇后大道步行街、地铁站、皇后岛宫、船岛、瓦萨博物馆等。
我们住的地方距大多数景点都不远可以步行到达,早餐后就开始斯德哥尔摩一日游。首先穿过老城的街道来到位于中央广场旁的斯德哥尔摩王宫和大教堂,在这里观看了换岗仪式,换岗仪式很简单乏善可陈。然后进入王宫参观,王宫共有608间房间,比英国白金汉宫还多4间,国家厅和宴会厅陈设如旧,虽然现在王室已经搬到郊外的皇后岛宫,但斯德哥尔摩王宫仍是瑞典国王的官方居所。除了用作王室居所的楼层外,王宫其余部份还有古斯塔夫三世文物馆(Gustav III:s antikmuseum)、宝藏展览厅(Skattkammaren )、军械展览厅(Livrustkammaren ),花150SEK购票可以参观位于地下的三王宫博物馆(Museum Tre Kronor)。
参观完王宫又来到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市政厅位于梅拉伦湖畔,由800万块红砖砌筑而成,作为诺贝尔尔晚宴和舞会的举办地名闻天下。每年的12月10日,也就是诺贝尔的逝世日,瑞典国王和王后都要在此为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们举行隆重盛大的庆祝宴会,市政厅分为蓝厅和金色大厅,蓝厅为举办诺贝尔晚宴之处,金色大厅是举办各种舞会之处。市政厅不允许自行参观,只能在准点时由讲解的工作人员带领参观。参观市政厅需要排队,我们排到时候那一批的人数已满,只能等到下个整点才能进入。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赶紧到就近的地铁站去参观地铁,坐地铁参观了几个站后又返回市政厅,赶上了14:00的那批参观队伍。参观市政厅的时间冬季是10:00 — 16:00,票价80.SEK。
从市政厅出来又去了皇冠桥。在老城远眺对面的摩船岛,中间那座连接新城和摩船岛的桥就是著名的皇冠桥。皇冠桥是一座木桥,因为桥的两边护栏各有一个金色的皇冠而驰名,桥梁上的这对皇冠,是斯京永恒的经典,象征着城市的高贵与精致。
根据网友的推荐,晚上在斯德哥尔摩kajsa鱼餐厅就餐。该餐厅在市中心Hortoget广场旁边的地下市场之中(购物商城的地下一楼),从中央车站走过去只要十分钟。这家著名的鱼汤店在地下市场的中间,生意兴隆,经常要等座位 90克朗就能喝上一碗新鲜美味的法式鱼汤(Fisksuppen),蔬菜沙拉免费自取。还有瑞典传统的三文鱼布丁和炸鲱鱼土豆泥及其他多种鱼味菜肴,价廉物美。
吃完晚饭我们又去参观地铁站,这时已过地铁高峰期,可以拍到无人的地铁站照片地铁站照片了。地铁票价:单次票成人:36克朗,20岁以下及65岁以上:20克朗。游玩地铁就回酒店休息了,明天一早就要赶往哥本哈根
一天的时间,无法深入了解和品位这座城市,斯德哥尔摩可以游览的地方有很多:包括70多个博物馆(著名的VASA沉船博物馆、Skansen民居博物馆)、被称为“瑞典凡尔赛”的皇后岛宫、船岛、圣灵岛、卡特琳娜观景电梯等等,如果有时间在这里呆上2、3天细细品味,它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1、瑞典王宫:

卫兵

2、市政厅:

D16  2016-02-20 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
今天乘坐早班飞机离开斯德哥尔摩,8:50起飞10点抵达哥本哈根,下机后坐地铁到哥本哈根中央车站,贝斯特韦斯特美居酒店地处哥本哈根中心地带,车站步行至酒店只需10分钟,距离主要景点也都不远。入住后到酒店前台问清楚去主要景点的路线,抓紧时间开始哥本哈根徒步游。
哥本哈根下着雨,我们穿着冲锋衣冒雨前进。首先来到市政厅广场,市政厅广场是哥本哈根最主要的广场,广场周边除市政厅外还有政治楼(丹麦全国性日报-《政治》的总部)和工业楼(丹麦全国工业联合会总部)。
市政厅广场对面的趣伏里公园的角落坐着一位穿西装长袍和戴着高帽的男士塑像,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童话作家安徒生(hans chistina andersen)。安徒生于1805年出生在丹麦奥斯丹,一生写过《美人鱼》、《卖火柴的女孩》、《丑小鸭》等150篇不朽童话故事,为全世界的儿童编织了美丽的童年。这尊以铜打造约3米高的安徒生塑像静默的坐在路边,路过的人们会抬起头瞻仰大师的面容,而外地游客经过他身边都要与之拍照留念。与安徒生铜像合影后去了新港。新港是建于1669年至1673年间的一条人工运河,也是哥本哈根地标性的旅游场所,现在依然可以看到最早在运河两岸建造的房子,地方不大但两边各式的船只和彩色的房子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从新港一路走过去来到腓特烈教堂。腓特烈教堂是丹麦最大的铜绿色圆顶教堂,由于大量使用了丹麦挪威出产的大理石,因此又被称为“大理石教堂”(Marble Church),该教堂始建于1779年,但由于资金的问题,直到1894年才得以竣工和开放。腓特烈教堂与阿美琳堡王宫隔路相望,教堂巨大的铜绿色圆顶庄重气派,教堂外部高大的人物雕塑,使得教堂具有历史的沧桑感。走进教堂内部,给人威严、神圣、大气的感觉,直径31米的巨大圆顶由12根圆柱支撑,圆顶上绘有耶稣的12个使徒的画像,内部装饰与绘画庄严、肃穆,进入这里人们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登上教堂的圆顶塔楼可以纵览哥本哈根市中心的美景。
阿美琳堡王宫与腓特烈教堂隔路相望,建于十八世纪中叶,是丹麦王室的主要宫殿。王宫由四个一样的宫殿组成,四座宫殿的前面形成了一个八边形广场,广场中间是腓特烈五世骑马的铜像。四座宫殿几度易主,十八世纪末才由王室居住。现在,每当女王在王宫时,其所在建筑物上便会升起丹麦国旗。游客可以参观其中的两座宫殿,一座为皇室家族的博物馆,另一座为女王迎接外宾的场所。阿美琳堡宫内的王室书房值得参观。
罗森堡宫(Rosenborg Castle)是十六世纪丹麦国王克里斯钦安四世所建的夏季宫殿,文艺复兴式建筑。夏季这里的花园很漂亮,冬季开门的时间特别短,上午十点至下午两点,我们冒雨赶到这里还是错过了开放时间。罗森堡宫收藏了大量皇室珍宝:形态各异的瓷器、极富价值的出土文物、精美绝伦的大理石雕像、脍炙人口的名家油画以及价值丹麦价值连城的镇馆之宝——克里斯蒂安四世和五世的王冠,可惜我们无缘目睹。
称作“行人城市”的哥本哈根欧洲最长的步行商业街,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的斯特洛伊艾是世界第一条步行街 (Stroget),也是哥本哈根最大的商业区。在低调不喧哗的门面背后,往往是国际知名奢侈品的专卖店,时尚的商品与古老的建筑相得益彰。除此之外,各式的餐厅和咖啡馆,街头的艺人也足以让人们感受哥本哈根的热闹与繁华。
穿过走街我们去往长堤公园(Langelinie),寻找大名鼎鼎的小美人鱼。小美人鱼是以安徒生童话故事《海的女儿》为蓝本,由丹麦雕刻家爱德华•艾瑞克森(Edvard Eriksen)雕塑的一座铜像。从市中心到长堤公园约3公里,我们边走边问走了40分钟,从长堤公园临海的小门钻进来,终于找到了小美人鱼铜像。远望这个人身鱼尾的美人鱼,她坐在一块巨大的花岗石上,恬静娴雅,悠闲自得;走近这座铜像,却看到一个神情忧郁、冥思苦想的少女。这是一座世界闻名的铜像,是丹麦的象征。铜像高约1.5米,基石直径约1.8米,2013年是小美人鱼铜像诞辰100周年。来到丹麦的游客都要亲眼目睹一下小美人鱼的芳容并与之合影,小小的雕像前挤满了世界各地的游客。
雨停了,在夕阳余晖下告别小美人鱼我们返回中央火车站,在车站附近的中餐馆吃过晚餐回到宾馆,结束了哥本哈根半日游。哥本哈根是座很有魅力的城市,半天时间的游览只能是走马观花,有机会再来北欧一定多花点时间好好欣赏一下这座都市,体会郭沫若作诗赞誉“北欧风物今观遍,民情最美数丹京”的意境。
哥本哈根是我们北欧行的终点,明天我们就将打道回府。再见,冰雪童话的北欧,在你美丽的夏季我们会再来看你魅力无穷的另一面。

D17、18  2016-02-21~22
   乘坐英航BA813航班哥本哈根11:05--12:15伦敦,经由伦敦转乘BA089航班伦敦16:15---10:35(22日)成都,18天的北欧旅程圆满结束。

第四部分  旅程费用

号 消费时间 费用名称 金额 备注
一 机票
1、 2015—07-14 成都---伦敦赫尔辛基
哥本哈根---伦敦---成都 17486 实付款
2、 2015-10-26 特罗姆瑟奥斯陆---卑尔根 1788 实付款
3、 2015-10-27 卑尔根---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 1972 实付款
4、 2015-10-27 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 1080 实付款
合计 22326(7442)
二 住宿
428欧(2日3200) 实付款
5、 2016-02-11 凯米帕勒莫斯特里酒店 (芬兰
205欧(1523) 实付款
6、 2016-02-12 基律纳什皮斯范德拉尔海姆城市酒店
SEK1395(1093) 实付款
7 2016-02/13~14 阿比斯库老爷爷家青年旅社(瑞典) 2900(2日) 实付款
8、 2016-02/15~16 特罗姆瑟西斯匹盛酒店(挪威) 1519(2日) 实付款
9、 2016-02-17 卑尔根皇家丽笙酒店(挪威) NOK1845(1422) 实付款
10 2016-02/18~19 斯德哥尔摩皇家丽笙维京酒店(瑞典) 3750(2日)  实付款
11 2016-02-20 哥本哈根贝斯特韦斯特美居酒店(丹麦) DKK1073(1048) 实付款
合计 19599(6533)
三 签证
2015-11-10 重庆匈牙利领馆签证费(代签芬兰) 1230(410) 实付款
2016-01-04 成都英国领事馆过境签 830  单人不计入
四 保险
2015-10-30 美亚乐悠游境外旅行保障计划 525/175 实付款
五 租赁移动wife
35x16=560 560(187) 实付款
六 火车
1、 2016-02-07 赫尔辛基---罗瓦涅米 331.2欧(2384) 实付款
2 2016-02-11 罗瓦涅米---凯米 30欧(217) 实付款
3、 2016-02-13 基律纳---阿比斯库 410SEK(317) 实付款
4、 2016-02-15 阿比斯库---纳尔维克 348SEK(269) 实付款
合计 3187(1062)
六 大巴
1 2016-02-09 罗瓦涅米---伊纳里 135.3欧(980) 实付款
2 2016-02-11 伊纳里---罗瓦涅米 135.3.欧(980) 实付款
3 2016-02-12 凯米---基律纳 20.4欧+1190SEK
(1064)  实付款
4 2016-02-15 纳尔维克---特罗姆瑟 1125NOK(821) 实付款
合计 3845(1282)
七 轮渡
2016-02-06 赫尔辛基---塔林---赫尔辛基(诗丽雅) 114欧826(275) 实付款

提前支付费用/每人 52098(17366)

八 现场支付费用
4、 2016-02-09 罗瓦涅米伊纳里
罗瓦涅米Arktikum科学中心 36欧
大巴车站寄存行李 8欧
酒店早餐,午、晚餐自助
合计 44欧
罗瓦涅米火车站寄存行李 8欧
合计 89欧元
7、 2016-02-12 凯米基律纳
凯米托尔尼奥大巴车费 16欧(如厕1欧)
哈帕兰达—基律纳大巴 1190SEK
哈帕兰达寄存行李 60 SEK
酒店早餐、午餐自助
基律纳晚餐 1050SEK(鸡蛋10SEK)
合计 2300 SEK

英镑 1332x0.97=1292
60x9.2=552

现场费用合计 20298/6766
因大部分现场费用都是用1月份的汇率兑换欧元再换的其他货币,故欧元按当时汇率计算,其他货币按现在汇率计算
九 总计 52098+20298=72396
72396/3=24132 人均24132元 不含购物

北欧物价高,我们本着既节约又不虐己的原则,按照25000元/人考虑预算,费用总体把控未超支。当然老爷爷家的狗拉雪橇免去我们2人费用和未参加特罗姆瑟极光团也省了不少钱,不然的话结算肯定会超过预算。仅供大家参考。

又是一篇高大上的大作,羡慕我什么时候可以去那里看看哟!!!

2016-04-12 21:0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2 21:25

欣赏追梦的分享是一直享受,希望有机会在您的指导下也能成行😄

2016-04-14 07:01

引用 俊西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12 21:03:49 的回复:

又是一篇高大上的大作,羡慕我什么时候可以去那里看看哟!!!

回复俊西的爸爸:一定有机会的,年轻就是最好的资本。

2016-04-14 13:07

引用 longli 发表于 2016-04-12 21:25:53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longli:谢谢支持!旅行的快乐不止在旅途,还有分享和回味。

2016-04-14 13:07

引用 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14 07:01:18 的回复:

欣赏追梦的分享是一直享受,希望有机会在您的指导下也能成行😄

回复走四方:谢谢鼓励!拿出说走就走的勇气,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

2016-04-14 13:0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18 11:01

引用 sandyzhou 发表于 2016-04-18 11:01:53 的回复:

回复sandyzhou:是的,身和心总有一个在路上对人大有好处。

2016-04-18 11:49

太详细了啊!!!虽然我准备只去芬兰一地,但是也有很多借鉴!膜拜中!

2016-07-01 16:39

引用 小象 发表于 2016-07-01 16:39:34 的回复:

回复小象:谢谢支持!

2016-07-11 14:23

你好,请问怎么预定从纳尔维克火车站到巴士站的出租汽车?谢谢

2016-11-29 19:19

你好,我也是这线路,请问怎么预定纳尔维克出租?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