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日定制旅行:老城拼牌、海岛之旅、青未讲堂、文艺地图、篝火夜话

• 出发时间/2015-10-02

Day1 老城拼牌

老城是青岛不可不去的地方,那里既有人潮汹涌的大街,又有幽深静美的小巷,既有渗透着浓浓海味的市井味道,又有日新月异中变化的繁华气息,既有覆满沧桑仿佛令人错坠时空的老建筑,又夹杂着莲花果、红老鼠、收费人偶还有“海捕大虾”……所以这注定是一场奇幻之旅,你的发现将搭建你的故事。
基于忠于未知的想法,我们的玩法会特别一点,十几个朋友分为3组,然后带着任务卡去完成一项一项的预设任务,每组都会设置自己完成任务的路线,或集体行动,或分头出马,或寻消问息,或按图索骥,每组还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规划来重点设定或者舍弃一些路和点,并且中山路上还会有所谓“护法”作为locals被他们从人海中发现并搭讪加入队伍协助完成任务得分,接头暗号“你瞅啥”,可惜多位护法自始至终都被误认为是其他组的卧底而一直不被信任直到活动结束。这种活动的方式还有一点非常重要,便是许多任务只有大量和地道当地人交流才能更好完成,这也促使他们用了更接地气的方式深入了这个城市的血液。
黄昏时候天主教堂前,各小组进行了任务得分答辩,高分得冠军的李响一组获得了率先选择礼物的权利。在从《硬汉》《硬汉2》中截图的9个电影场景中,他门竟然拍到了8幅对照实景回来,对任务的细心和对胜利的渴望给了他们前所未有的体验。

Day2 海岛之旅

穿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们在一艘朋友的渔船上晃晃悠悠驶向胶州湾中的竹岔岛。我的义妹小张梅,问我为何陆地上看不清岛,而岛上却能看清陆地,我很酷地告诉她,陆地是起点,是过去,而海岛是终点,是未来。
天朗气清,凉风习习,竹岔岛和脱岛由于退潮而中间显露出一条小路来,一些人在那里赶海拾贝,我们分组从两个方向开始环岛,任务再度进行起来。
他们拿着任务卡,寻找着山洞、淡水源、火山口、神树……绘制着各自的地图,而这也是大家感受最悬殊的一天,这也使我重新思考了活动的尺度问题,从生存模式到度假模式,我们应该玩哪个级别?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当我们选择避开人山人海去往一些更“小众”的地方时,反而会拥有一种“未知的风险”,我们选择未知,可能会有惊喜,当然也可能什么都没有,这是它的风险,担得起才能玩得起。
因此这一天成为了一组人最难忘的一天,也成为了另一组人最无聊的一天,一个组体验了很多前所未有,体验了惊喜和收获;而另一组人收获却很少,只是疲惫更多。两组各自交出了自己的“手绘地图”,我没有公布赢家输家,因为这毫不重要,你对任务的诚意其实就是任务赋予你的感受,而关于岛上一些故事、传说的收集,关于这里教育、医疗的调研,也渐渐有了青未特色的旅行印记。
蛎虾好吃,所以中午和晚上我们低调地各点了一盘。
日落被云覆盖,傍晚的海风中这群年轻人集体拍了一张照片,我们15个,后来剪影被做到了海报上,就像《我们15个》。大家陆续离开海滨的礁岩,剩余的几个人把自己的心事都最大声地喊给了大海,我知道,很多人带着心事出来,而这些旅行,也毕竟永久地与那些心事关联起来。

Day3 青未讲堂

岛上睡了一夜,5点多醒来,带着几个早起的伙伴,我们来到脱岛边看日出,只是云层依旧厚重,去往脱岛的小路已经因为涨潮被淹没了,太阳只是很偶尔地从云层中间短暂露出,但这也足以令期待许久的我们兴奋不已。
女孩们选择了一条未知的路,穿越岛屿回住处,我去海边找已经在那里捡了许久石头的思佳和小张梅,结果走近一看,她们竟然有心地用石头摆了一个“青未”。我们在海边呆了许久,海水涨潮一直到刚刚冲刷到这两个字,接近8点,所有人在码头旁集合,等待朋友的渔船。
沿着长长的跨海大桥回到青岛,两名队员提前离队,余下朋友一起加入了下午的塔罗牌沙龙。这是青未的特色讲堂中的一项,Theresa是个不喜欢玩神秘、甚至仪式感也不那么重的塔罗师,她在讲完自己的小课程后,为每一个人解读了抽出的牌和问的事情。这反而是我们最了解自己队友的时刻,因为每个人都说出了心事。Theresa不管中听与否,实话实说地讲出了牌的寓意;而事实上,当问出问题的那一刻,其实我们大多数时候心里是有答案的。
晚上的私人厨房加天台聚餐,也很有青未的生活气息,只是外地的启鹏去海江路海鲜市场买大黄鱼时候,本以为30元一斤的鱼后来被告知80元,两条鱼最后花了120元,还有买蛤蜊的李响后来用公平秤称重发现少给了5两而又回去问店家理论和索要了一些。在旅游陷阱密布的海滨一线,这便是我们吃过的最大的亏了。大家超兴奋的天台晚餐,和激动人心的琴房游戏,让这一天的我们忘却了这些小插曲。3天相处下来,大家用了各种方式了解了彼此,也成为了朋友,云南妹子苑涵晚上来天台找我聊了很多理想。青未沉沉睡去,世界悄悄打开。

Day4 文艺地图

前两天和后两天稍微累一点,中间一天休整为主,这是我们的整体规划。因此第四天又开启了一个比较紧密的行程,所谓文艺地图,其实是做了一些小小体验,大家把青岛的特色、青未的印记、自己的心情揉合在了一起,会收获一点关于青岛的风景与文化,也会收获一点关于青未的故事与朋友。
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我们体验了古老的机器和工具,万千活字中挑选出来这刻自己最想要的那几枚,印制出独一无二的卡片。或许字并不整齐,或许墨迹浓淡不一,或许纸张被抹脏,或许某一个字印出了讹误,但这都并不重要,那些小小的遗憾和带着你手工痕迹的作品,都已被时光悄悄收集,成为你旅行众无可复制的记忆。
拐弯拐到无为茶堂,堂主娉婷为大家边品茶边聊茶,按照发酵程度依次品了几种茶,从闻到看到品到触摸,从种茶讲究到喝茶礼仪,一种很惬意的气氛自始至终笼罩着大家,大家十分投契,相聊甚欢。
特意安排的鲁菜午餐,大家疯狂把盘子扫空,甚至妹子发了朋友圈高呼要嫁给厨师。啤酒博物馆,我们酒瓶儿精酿啤酒馆的老板娘特意来陪着一起逛;阿尤度空间,我们坐在一起看了关于青岛骧家会的旅行纪录片。这一天每个人都记住了不一样的细节,每个人都被不一样的东西触动了,我们在台东解散,之后在晚上22点时候重新集合在青岛某地,我们进行了一个神秘的午夜行动,而这也成为了后来大家觉得难得和难忘的回忆之一。
而地图中最重要的,或许并不是那些地标,也不是那些体验,而是那些不同的人,他们每个人,都不相同,甚至他们每个人的故事其实就胜过你路途的万千风景,他们都会在与队伍的短暂接触中给了我们不一样的力量,真诚,温暖,幽默,敞亮,或是其他,你们不仅是服务与被服务,而是有些朋友的情谊,只要你愿意你也可以选择任何人与你做朋友,这或许也是定制旅行独有的意义。

Day5 篝火夜话

青岛的很多年,我都没有去过极地海洋世界,曾经有一次买门票请外地朋友去玩,因为失误多买了两张,我便送给了一个陌生的小女孩,让她爸爸带她去看,小女孩后来画了一幅画送我。直到后来第一次去看那里的企鹅、北极熊、雪狼,以及看到白鲸、海狮、海豚表演,竟然很感动,尤其人很少的时候那个被各种鱼和海龟拥绕的通道,会让我觉得置身一个神奇无比的世界。再后来每次去看动物表演,我都会想起贵州山区教过的那些孩子,想带他们来看,而这个假期,我竟然实现了这个理想,我把小张梅带来了这里。
然后去潜水馆,几个队员在水底与伪虎鲸共舞,当时兴奋和浪漫到不行,出来看到同伴在外拍的视频,还是会笑自己。
我把青未最后的礼物送给这群朋友,大家打点好包裹一起出发,最后一夜的疯狂海边派对。秋天夜晚的海滩人很少,结束了旅行开始前布置的游戏,我们烤肉喝酒,在舞台上唱歌,围着篝火跳舞,路过的人也加入了我们,这些天一直有些拘禁的伙伴也都释放出来,大家跳累到倒在沙滩上……
夜深了,我们围在一起弹着吉他唱了很多歌,之后把吉他竖在一边,每个人聊了自己的旅行感受,各自讲了自己这五天里最有感触的细节,也都送给了青未最后的祝福。想到明天离别,想到今生不可能再重聚,大家微微伤感,直到各自回帐篷休息。
而在海浪声中醒来的最后一个早晨,朝霞美到爆,我们都呆呆站在海边凝望,这成为了大家最后在一起的画面。
虽然青未还有很多未知,他们并没有发现和玩到,虽然这次青岛之行,我并没有带他们去看栈桥和八大关,也没有去五四广场和奥帆基地,也没有去石老人和崂山,但是我们遇到了许多未知的惊喜,许多自己设定或者开辟的路,许多友善和热情的人,他们每个人感受到的遇到的,依旧是充满未知的青岛,依旧是无比好客的山东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12 11:34

充满青春的气息

2016-04-12 15:49

2016-04-17 17:53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