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北行之张掖敦煌

• 出发时间/2016-04-02

写在前面:第一次写游记,想把这次旅行以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给自己留点纪念,作为一个南方人来说,大西北给我的感觉真的不错。

趁着清明3天假期,偶然看到杭州兰州的往返机票相当便宜,于是做了大量攻略,初步定在敦煌张掖这两地方,主要去的也就是雅丹地貌,鸣沙山,莫高窟和七彩丹霞这几个地方,青海湖就流到以后把,时间上来不及了。第二天和领导请了两天假,结果一看机票,涨了,心中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好在发现杭州银川的机票也便宜,于是稍微改变了下行程,如下:
4.2早 杭州银川,晚上8点T303火车银川张掖
4.3凌晨5点到张掖张掖玩一天
4.4凌晨1点K9667火车张掖敦煌敦煌两天
4.5晚上8点Y669敦煌兰州
4.6兰州杭州,结束旅程
时间上还算紧凑,火车上度过了3晚,只住了一晚青旅。
考虑到西北早晚温差大,直接上冲锋衣了,里面抓绒内胆可以保暖,事实证明还是很有必要的。

4.2日中午到达银川,感觉凉飕飕的,和天气预报上的对不起来啊,昨天显示白天还有20来度,先到市区再说,坐上大巴,天空开始飘起雪花,好家伙,昨天才是愚人节,今天开这么大的玩笑,虽说浙江冬天偶尔也能看到下雪,不过在4月份看到下雪想想也是很激动的。大巴终点开到民航大厦处,看了下离南关清真大寺比较近,于是步行过去,在门口看了下,进去要10块门票,想想还是算了。

南关清真大寺

雪是越下越大了,直奔宁夏博物馆,博物馆貌似周一都是闭馆的,大家以后要留意。博物馆还是蛮大的,一圈转完下来用了近两小时,主要是贺兰山岩画,西夏王朝和回族相关方面的。

也就两个多小时时间这么多的积雪了,南方人长见识了,问了下当地人,说是很多年都没见过这么大的大雪了,后来看到今天还发布了黄色暴雪预警,运气还真是不错,能欣赏雪景了,算是给我西北行开了个好头,哈哈。

之前看说银川的手抓羊肉不错,刚好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一家国强手抓,貌似口碑还不错,正好吃完等火车,手抓是88一斤的,要了半斤和一碗面片,一共54,个人觉得两个人点上半斤手抓就够了,我一个人刚开始吃的挺好的,吃到后面确实感觉有点腻了,两个人的话半斤不贵吃的正好,一个人还是有点多的,面片不错,应该是我在西北吃过最好吃的面片了。

由于我是明天凌晨5点到的张掖,趁候车的时候问了张掖居游青年旅舍的老板明天拼车的相关事宜,我原本计划的是马蹄寺和七彩丹霞,老板说他们旅舍拼车是平山湖大峡谷和七彩丹霞路线的,明天直接到青旅报名就行了,大峡谷我没怎么了解,但是老板力推,网上查了下感觉还可以,事实证明这是最让我惊喜的一个景点了,个人感觉比七彩丹霞还好好玩一点(其实两个景点都很不错的) ,等火车的时候候车厅里照了两张雪景。

4.3号火车凌晨5.30到达张掖,下车吃了早饭直奔居游青年旅舍,等到8点拼车去平山湖大峡谷和七彩丹霞,拼车费用是110一位。去大峡谷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路况不熟很好,一路比较颠簸。听司机师傅说现在在修高速,以后交通能方便许多。平山湖大峡谷门票100(学生证半价),观光车30这个是必须买的,售票处离景区里面还是很远的。大峡谷是15年刚开发的,只开发了一部分景点,光就这部分我就觉得非常值得一来,等以后开发好了很可能是张掖的第二张名片。大峡谷一圈下来要3小时左右。

情侣峰

真的很喜欢这种峡谷的感觉。

大峡谷上来有两条路,其中一条就是云梯,非常陡,而且路也不好走,有一种探险的感觉,不恐高的话强烈走云梯方向的那条路。

云梯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玩下来差不多要1点了,在景区门口等小伙伴会和,等到市区已经2点多了,找了家当地特色的卷子鸡,5人点了一份大盘,味道还不错。

吃完赶往七彩丹霞,40门票20观光车,游览下来2个小时左右。里面有5个观景台,我去的时候2号3号在检修,只能玩1、4、5这三个观景台。

总觉得和别人拍的不大一样,颜色没有想象中那么鲜艳,估计雨后放晴的那一刻才是这里最美的瞬间把。

其实还是很漂亮的,像极了老天打翻了的颜料盘...

回市区让司机师傅把我们带到当地做的比较好的羊肉店,点了手抓羊肉,烤羊排和一些炒菜。人多的好处就出来了,AA一下还是可以接受的,一个人的话还是随便吃点把。对比下来手抓还是银川吃过那一家要好吃。

烤羊排

今天一起出行的小伙伴们,左1是个摄影爱好者,还拿个航拍在拍,真心机智;左2是我了,左3和左4是在兰州上学的小情侣,最后一位是位教师,青旅就是这点好,虽然大家谁也不认识谁,但是有着共同的爱好,能很快融入在一起。

由于是凌晨1点的火车,晚上就呆在青旅了,联系好了在敦煌的一家8090客栈,老板会来火车站接站,顺便报了明天敦煌西线,9.30出发,拼车费是120一人。青旅里有两位大姐也去敦煌,等时间差不多了就一起过去火车站,一位是白天一起拼车的,就是那位教师了,另一位在敦煌准备和我住一个客栈,一起去鸣沙山和莫高窟。

4.4早上8点到敦煌火车站,老板已经在站外等候了,我和大姐上车后老板又在机场接了3位来自北京的同学。大姐不去西线,所以我和3个北京同学还有一个广西的同学去西线,西线包括敦煌影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和雅丹。前两个没去,阳关我觉得对历史不感兴趣的话也没必要去,后来知道有不去阳关的团的(阳关和玉门关不在一个方向,所以去阳关还得原路返回再去玉门关,下午1点出发,费用也少点,也是看完雅丹日落再回的)。

阳关50门票,10观光车,一个多小时就行,有导游免费讲解的。

游完阳关,在这边吃了午饭后出发玉门关。在去玉门关路上,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道路也是笔直的,司机师傅特意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大巴团的话可就没这种福利了,拼车这种能私家车还是私家车好点,更自由。

左一是本人了,中间三位是来自北京的同学,右边那位是广西学生...

继续上路前往玉门关,因为去雅丹一定要过玉门关,所以玉门关40门票是少不了,里面包括小方盘城遗址和汉长城遗址。

小方盘城遗址

汉长城遗址

这两个地方也没什么,稍微看一下就好了,雅丹才是今天的重头戏。雅丹门票50,观光车70(真是坑),每半个小时检一次票,有时间的话旁边有个博物馆,可以进去逛逛,里面各种雅丹地貌啊,叹为观止。

景区观光车就带你去4个点,每个点就给你10分钟时间,有种跟团的感觉,感觉这有点坑。

金狮迎宾

狮身人面...仿佛来到了诶及,哈哈

孔雀玉立...这个地方可以包越野车的,要是想看跟多雅丹地貌的话可以自费选择,400一车4个人。

这里就是西海舰队了,看日落的地方,可惜天工不作美,照片拍不出现在的那种震撼。

远处的人们...

清明这段时间日落要20.30左右了,等回客栈已经11点多了,中间2个多小时的车程。客栈就在鸣沙山脚下,晚上顺便了解了下鸣沙山逃票的攻略,鸣沙山门票120.。和张掖一起的那位大姐商量了下凌晨5点起床,其中还有另一位桂林的大姐也加入了我们逃票计划...

凌晨5点准时起床,3人摸黑前往鸣沙山,有只流浪狗一直跟着我们,听老板说这只小狗经常跟着游客去鸣沙山的,有意思。天气还算不错,能看到夜空中的星星,此时工作人员还没上班,很轻松翻过了围栏,开始爬沙山,小狗狗一直在前面带路,一旦我们停下来休息了还会跑回来,真好玩。

有幸看到了日出,很美

三人一狗大合照

再来给狗狗一张特写

会玩

很喜欢赤脚踩在沙子上的感觉,这个季节就不要租鞋套了,直接赤脚上阵。

远处的骆驼

你瞅啥...

月牙泉

鸣沙山里面有个滑沙挺不错的,15一次,滑之前跟师傅说下下来速度要快,个人觉得太慢就没意思了。友情提示,滑的时候尽量少张嘴啊啊啊什么的,很有可能因为滑板拱起一片沙而吃一嘴沙,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鸣沙山出来已经12点了,随便吃了点回客栈洗簌下直奔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从鸣沙山打车30左右,淡季门票100,学生证半价,旺季要200。去莫高窟之前要先看两场电影,第二场的球幕电影挺好看的。之后会有大巴送你到莫高窟的,讲解员会给每人发一个耳机,戴着能清楚的 听到讲解。莫高窟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里面的确很震撼,只有到现场亲自去感受这种艺术,可惜很多壁画都或损毁或氧化严重了,不过还是很值得一来的。

九层楼,里面有世界第三大佛像。

从看电影开始到游完莫高窟一共要3个多小时,出来门口有公交车去市区的,3元一人。去市区三人去吃了当地特色的驴肉黄面。

驴肉黄面

至此行程也差不多了,和两位小伙伴道别,去火车站等Y669晚8点敦煌兰州

绚丽甘肃敦煌号,启程回家咯!

4.6早上7点到兰州车站,缘分还真是奇妙的东西,碰上了在张掖一起的那位教师,我两的航班都是12点多的,我说还有点时间一起去甘肃博物馆看看把,一拍即合,等到i了博物馆才发现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9点开门9点开门9点开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时间上是来不及了,干脆吃了点早饭去兰州西火车站,兰州好像有两个兰州西,大家一定不要弄错了。

费用大致如下:
银川-张掖164  张掖-敦煌144  敦煌-兰州244  火车票合计552
大峡谷130(学生证80)七彩丹霞60(学生证40)阳关60(学生证35)玉门关40(学生证20)雅丹120(学生证95)鸣沙山逃票(学生证60)莫高窟淡季100(学生证50)  门票合计510  这边学生证都是要看身份证的,注意一下。
张掖拼车110,敦煌西线拼车120  合计330
吃饭因人而异,就不算了
住8090客栈一晚30
来回机票差不多要1000
不算吃饭和机票钱的话差不多要1442一人。

第一次写游记,给自己这趟出行留个纪念。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12 12:26

引用 跳舞的土拨鼠 发表于 2016-04-12 12:26:55 的回复:

回复跳舞的土拨鼠:上班党好不容易请出两天假期来,有时间真应该到处走走,很享受在路上的那种感觉。

2016-04-12 15:1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8 01:0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18 16:51

引用 amanda_ 发表于 2016-04-18 01:01:03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amanda_:谢谢支持

2016-04-18 20:52

引用 dongyandongdong 发表于 2016-04-18 16:51:55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dongyandongdong:谢谢支持

2016-04-18 20:52

学生票看身份证的什么信息?年龄?

2016-05-19 08:58

引用 hly92711 发表于 2016-05-19 08:58:54 的回复:

学生票看身份证的什么信息?年龄?

回复hly92711:都看吧,比如人家一看你90年的肯定就知道你不是学生了,我也是第一次碰到学生证买票要看身份证的,敦煌的学生票都要出示身份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