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千古歌瑶

时间:2016年4月16至17日
主题:连南瑶寨2日游

第一次正式的自驾游

小时候,不时会跟着长辈们出去游玩。但都不是自己策划,只是跟随着去。不知到去哪里,不知道住哪里,不知道吃什么,更不知道去做什么。什么都不到自己作主,只是被带着去玩而已。虽然也会玩得很开心,毕竟小朋友能够离开家去玩,都是莫名兴奋的。

而自己并没有驾照,身边很多朋友都没有驾照,有驾照的又不太喜欢出去玩,所以一直都没有试过和朋友真正意义的自驾游。

碰巧,这次终于有机会可以自驾游。因为有喜欢旅行的伙伴刚好有驾照,而且我们又刚好都有空,又有一个大家都想去的地方。一切都刚刚好,所有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于是,我们又出发了。还是我,还是肥吞,一起经历了八排山、武功山、火龙线的伙伴。NOV-Walker,十一月的行者。

初入南岗

这次的行程比较简单,两天一夜。所有路线和事宜伙伴都已经安排好,肥吞是唯一的司机,所以这次我是纯玩的,格外轻松,哈哈哈。

0900,广州出发。高速上飞驰,也要3个多小时,才到达连南附近。从水足塘出口下高速,再走了20分钟,才到了连南的南岗千年瑶寨的大门口。先不入瑶寨,接了瑶寨里的沙腰二妹,她为我们在瑶寨里安排住宿吃饭和向导。也知道路去欧家梯田,我们的第一站是先走走欧家梯田。

在瑶寨接二妹时,被瑶寨门口的景色吸引了。忍不住下车拍了几张,试试新手机的镜头。嗯嗯,不错。

离开瑶寨又一路飞驰,途中经过一处漂亮的地方,又忍不住停车拍照。原来也是一个景点,以前进入要收费的,现在免了。

这里是万山朝王,很震撼。

拍完了照片继续向目的地进发。进入欧家梯田的路并不好走,两部中巴并排就已经非常危险,所以一路都开得十分小心。欧家梯田现在还没收门票,听说再过些时间,开发得差不多的时候,就要开始收费了。

停车场进入村子,第一眼的就是这家乡村士多店,确实很乡村的感觉。

不知道欧家梯田的村子是不是叫欧家村,姑且这样叫它吧。这里地方不大,被群山包围着,所以显得比较贫穷落后,梯田也不如龙脊壮美。听二妹说,这里的梯田都没有用石头加固,好像只是人工造出来的景点一样。不知道呢,我又不懂,但也知道,没有石头加固田边,确实会容易滑坡,也容易水土流失。

沿着土路上山,开始走到别人完全停步的地方,并没有什么难度。对于我们这些徒步界的本科毕业生来说,简直是走平路一样。梯田上有驴,有牛,在那里悠闲地吃草耍欢,真是得闲哦。

走到梯田的最高处,已经是一片竹林。再往上就是当地的一座大山,名为大雾山,也是徒步爱好者的路线之一。

走了一段,并没有什么意思,又不是上去露营,所以就退出来了。绕道梯田的另外一边,刚才在高处看到有一部分梯田灌水了,那当然要去看看。

农家自养的鸭子,十分肥美。

入镜的就是瑶家的沙腰二妹。什么是沙腰二妹呢,沙腰就是瑶语里面未嫁姑娘的意思,姑娘在家是第二个女儿,所以称为沙腰二妹。

欧家梯田比较小,逛了一圈就返回瑶寨。又路过万山朝王,这次是日落的景色,又换了一种感觉。

急急地往回赶,因为我们有行动计划。因为知道在瑶寨下面的村里面,有小路可以直通瑶寨,不用走正门,你懂的。其实门票并不是主要原因,主要是想走走那条山路,看看瑶民们平日是怎样走的一段路程。但车子还是要开的啊,所以,只好辛苦肥吞了,嘻嘻嘻。

半路下车后随二妹进入一条村子,就是她家的村子,一路看她和村民们有说有笑,但真心一句都听不懂。只是觉得这条村子,就好像隐藏在群山之中,避开世俗的喧哗。

村后的茶园,一排排茶树静静地成长着。没有人看管,也不怕有人偷摘。

清凉的溪水,从山上留下,灌溉着周边的田地。

半山上的小路,用大石块铺成,棱角都已经磨平,平日瑶民们也经常走吧。以前还没有修好马路的时候,都是靠这条路上山的。

走了一个小时,到达瑶寨里面。天已经渐渐入黑,日落是看不到了,开车上来的肥吞说,日落一般,对面山太多太高,日落并不壮观。

入寨了,如果没有闪光灯,是已经什么都看不到了。

二妹自己一个人打理的客栈,就在主路上,这是瑶寨的龙脉地带。

二妹亲自摸黑去采回来的野菜,煮汤很好喝。

二妹的开放式厨房。

二妹沿路采的野生金银花,当晚就洗洗用来泡茶喝了。

细观瑶寨

昨晚吃过饭,有足量的热水洗澡,早早就睡下,打算早上看日出。谁知0545醒来时雾气茫茫,看日出又无望了,干脆就睡到自然醒吧。

大概睡到0900,游客们开始来了,硬生生把我们吵醒。一夜睡得很舒服,软软的床,干净、清爽,不会像其它旅社那样潮潮的,看得出二妹很用心地去经营。

起床梳洗完毕,就开始在瑶寨里面到处乱逛,二妹也一直带着我们,做向导。

其实寨子里面很多屋子都已经荒废了,瑶民们很多已经搬到山下的新村,很少回来了。

山边的小草,每一叶都有同样的花纹,是蝴蝶还是蝙蝠呢。

这一小块地,居然是二十几户人家共有的,这是有多穷啊。

啊,游客来了,瑶寨就不得宁静了。

这里是寨里唯一的油厂。

这是瑶寨的千年古道,当年瑶族的祖先就是走着这样的路来往瑶寨的。

趁着天色还好,拍了张远远的瑶寨。

绕到瑶寨正门,昨晚太黑,都没看到些什么,今天好好看看吧。

姑娘,不错哦。

这大叔…啊不,这大树不错。

说时迟,那时快。山雨欲来,天突然间就变色了。

大雨说来就来,两边夹击地下着。二妹说,在这里,这样的雨叫做打架雨。狂风暴雨把很多东西都掀翻了,确实厉害。

下了不多时,雨过天晴,远处的山地涌起一片云海。

雨后的瑶寨也宁静了不少。

下雨的时候,这些小狗们都靠了过来避雨,于是就混熟了,熟了就好玩很多。

大雨之后,也是我们离开的时候了。离开宁静的瑶寨,返回喧闹的城市,二妹一直送我们到门口。贫穷的瑶寨,勤劳的二妹为瑶寨带来希望。不得不说,二妹真的很勤奋,很热情,不计得失地为来客张罗,也为重振瑶寨而努力着。瑶寨,一定要有再次兴旺的一天哦,不要浪费了二妹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