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201603 牛背山游记

琉璃 LV.2
2016-04-11 23:04 1258/6

位置: 四川省 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60米,距成都大概5个小时车程。
        地理环境: 四川盆地与川西高原的分界线,东边是十几万公里的云海,西边万里无云,西南季风到牛背山就吹不动了,四川盆地的水汽也无法翻越,两股力量在这里达到平衡,所以一边永远阴天,一边永远晴天,一山隔开两个季节。飞机上可以看到明显的云雾分界线,把图搞丢了,就不传了。以上解释来源于某未来地理学家 大奎兄

大概行程是:
第一天晚8点出发成都-冷碛住宿(大概凌晨1点) ;
第二天早6点出发爬,11点左右到山顶,住宿山顶木架帐篷;
第三天8点下山,12点左右到冷碛,吃午饭回成都

路线(冷碛线):
因为牛背山不像峨嵋、黄山那么婉转缠绵,所以只要知道上下两个方向,基本上不会迷路。就是2条路,一条盘山公路(很长),一条小路,小路就是向上走,山腰及上,基本上没有高大一点的树,多为灌木类或者没有植被,所以需防晒。小路多为人们自行踩出来的,或者你也可以自己踩出一条路来,沿途有各色丝带指引,还有垃圾指引(这真是一个忧伤的事实)。
往:冷碛镇——长海子——街心花园——云海人家——坡顶
返:山顶——云海人家——街心花园——蒲麦地——鱼进沟——冷碛(返途选了不一样的路线)
部分户外朋友:会选择冷碛坐车到鱼进沟(结实的水泥马路),然后步行到山顶,大概会多1-2个小时
      网上查得共2条上山路线:
1.  三合乡线:三合乡(开始上山路)-大桥头-打马岗-九把锁-煤坪-垭口-街心花园-云海人家-牛背山
2.  冷碛线:冷碛镇-长海子-街心花园-云海人家-牛背山

运动量:
具体公里数目 不清,上下均在5个小时左右,运动量感觉并不大,从时间上看比泰山、峨嵋、华山用时少,强度接近泰山吧,只是海拔高,呼吸会感觉困难点。长海子到坡顶途中会有摩托车,可以坐摩托车或越野车上去(费用据路长而定,全程好像是200),但感觉有点危险,有路段结冰,较窄,部分路段感觉不那么结实可靠。

费用:总计505元(住、行,不包括吃)
跟团380:(包括成都到冷碛来回车费、冷碛镇上住宿一晚、牛背山顶帐篷住宿一晚、保险);
自理车费125:往50,冷碛到长海子越野车费50;返75,蒲麦地到鱼进沟50(被坑了)+鱼进沟到冷碛25(往返我选了不一样的路);
吃:自理。牛背山顶吃的范围少,方便面10元,土豆烧鸡20元一人(200元一桌10人),鸡蛋5元一个,稀饭5元一份。。。(但真的比好多景区便宜,这些东西拉上去不容易,风险大,上面缺水缺电缺氧......山中间有卖土豆块、烤肠、水的,价格稍贵,基本上都是在出发、路程中、车上,所以可自备2顿,面包、豆维棒、保温杯之类(第一天晚上、第二天早上、及路上补充)

装备:  我的(仅供参考)
 背包:洗漱品一袋,
           吃食一袋(2顿面包、豆维棒、糖),
           衣服鞋袜一袋(晚上及早上较冷,可达到0度及以下),
           摇粒绒睡袋(轻),
           充电宝,伞,保温杯(750ml,山上冷,要喝热水),其它。
穿:    厚连帽外套(不用另带帽子)+三件套(T恤+衬衫+针织衫)+棉运动裤+手套+登山鞋。
    (因为爬山的过程,就像是冬天--春天—夏天一样热起来,所以据我的经验,外套+三件套是个较为靠谱的搭配,可自备一条毛巾爬山时垫在T恤里,衣服湿了不方便换呀; 用不来登山杖,所以没备)
药物:无,一来,团队会备有,二来,我坚信我身体棒棒,3600会有点高,但大多数人只会有轻微反应,完全不影响观景溜达哈。

出行季节:
看过网上牛背山的贴子,几乎每月都有去的,各有各的美丽吧,看看别人拍的照有种我去的牛背山怎么跟别人的不一样呢。。。。。所以牛背山其实是个多面美人,何况有时候咱们爬山爬的是一种意境,一种感觉,是吧?
         网上建议牛背山出行时间:
云海概率较大   12月-4月
银河                  5月-10月
{秋末冬初银河在日落后看向西南方便可看见,在春天三月底的凌晨1:30,靠近东方的位置升起,四月底约在23:00升起,五月底21:30升起,六月底由19:30升起。七月才在接近凌晨0:00落入地平线,8、9、10月底每个月分提早2小时结束。也就是说10月底落日后的东南方,即可见到将要落下的银河。(注意牛背山为大矿山被夏天雷击中概率为0.05%)}
         总:这只是个大概的,我看过11-3月也有好多拍到银河的,所以大家不用强求,反正我是乐意再去看看的

好了,上图,(以下多为手机拍摄,非加工,后面几幅雨山的作品为单反)

第二天早6点出发坐越野车到长海子,然后开始爬;
      越野车:回想真的危险,彼时周围还是黑黑的,旁边是悬崖,感觉还是那种不太结实的悬崖,泥块有点松垮。路面嘛,说是笑涡大道都算美化了,颠簸的五脏都移了位,如果不是大家挤在一起,估摸着能把人从车前甩到车尾。当地的司机师傅一个劲的跟我们瞎扯,而我们一个个的都提着心吊着胆的,心想,师傅你能专心点不?而师傅颇是淡定的谈笑风生着呢。现在牛背山已经封山了,警察在路上拦截车辆上山,所以可能只能徒步上山了。

长海子,迎着日出出发,依稀可见云海,日照雪山,如果在山顶上看一定是极美的,可惜我们在山腰底。。。

山腰中,升腾的云海,远处的雪山

山腰中间了,背光面

激动的时刻,山顶

3月,高山杜鹃未开,不然会更美,美花配美景

远处应该是贡嘎群峰。。。幻想一下日照金山,云瀑倾泻的美景

海拔高的点,天空总是那么美,手机随手一照都是美图

山顶住帐篷,条件有点差,最好自带睡袋,晚上,没有去看星空,因为小时候在外婆家看过太多啦....

会有点高反,我自己的表象是,头略疼,心跳105/min,平时正常60,鼻微干,然后没有了。不影响拍照溜达。第二日早晨渐恢复。高反是正常动物的正常反应,不要有心理负担。

可惜未能听到海的声音

其实我是想留个高冷的背影,无奈身材似熊,只能挥挥肉手罢了

日落晚霞没能看见,因为乌云来了。。。。

乌云压顶下的雪山,云海也别有番味道

第三日早,大雾,雪,霜, 日出未见,只能留待下次了
好了,下山,图中远 处的小黑点是下山的人们

留个纪念,心有微光,何惧参商

综上:这是我看过最壮观的美景,也是见过最脏最痛心的地方。。所以封山开发从这点上讲其实是有利,也希望大家带走垃圾,能有几个牛背山够我们挥霍。

来点路况实图,这是下山时拍的,上山时太激动了,忘记拍了
下面,越野车开过去其实挺险的,实况比照片上险多了

快到山底的山路,一般越到山顶,植被越小越少越稀疏

山顶霜雪交加

好了,下图名字是——别人家的美图
下面是    热心善良乐于助人的驴友--- 雨山    的专业拍摄,经同意,发一发,看到这对比,我已羞愧的遁走,别找我。。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2 15:27

哈哈,想写就写

2016-04-12 20:23

2016-04-15 10:14

去年他们就给我说封山了~封到现在我看还是有好多人上去了。。。。。。o(╯□╰)o

2016-04-16 16:34

引用 ^*^凝叶紫^*^ 发表于 2016-04-16 16:34:14 的回复:

回复^*^凝叶紫^*^:现在还是有人上去。。。。

2016-04-17 17:3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