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在黄姚,慢慢走

瑍瑍 (广州) LV.9
2016-04-11 23:07 924/5
  • 出发时间/2016-04-02

前面的话

1.这次旅行是从4月2日出发,4月4日回来,三天两夜。
2.出发地是广州,从广州南站坐动车到贺州站。
3.两个人,总消费约1300元左右。

交通

一、去程
经历了去年清明假期去桂林赶不上动车最后打道回府的状况,今年为免出现同样的事情,一早就起床到达南站。我们乘坐的是D2832,09:12出发,10:50到达,二等座票价¥80.5元,速度很好,不延误,准时到达。
提前做了一点点功课,知道出站后乘坐1路公交到城西客运站。但是,当我们一出贺州站,就看到前面一辆大大的客车,上面写着“黄姚→贺州”,我们俩就狂奔过去,问了乘务员,是否到黄姚古镇,得到确认信息后,我们放下行李,就上车了。
因为车要等满人才开,我们大概等到11:30,车才开,但是即使要等,也比坐公交转车方便,尤其这个车是走高速的。
由于之前做的功课的关系,知道从城西客运站坐去黄姚古镇的车,是一路扬手即停的,而且人会很多,这个从火车站出发走高速的客车,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大方便,以后有朋友去黄姚古镇,可以选择坐这个车。

11:30从贺州火车站出发,行车约一个小时,大概12:30到达黄姚古镇

二、回程
回程也是坐客车走的。在景区门外的马路边上就可以等车啦,但是如果是旅游旺季,请提前跟随车电话联系,不然怕没有座位哦。

黄姚古镇到火车站,全程约一个小时多,走高速,很顺畅,会途径贺州市区,不是直接火车站走的,也可以市区下。

我原定于下午回程的动车,后来早上起床,突然想回家了,就改签到11点多的动车。吃完早餐后,8:30到达景区大门,先去邮局换两张明信片,并写好投递,然后9:00准时在景区大门外等候客车(即邮局对面)。客车很准时,大概9:15人齐上完车就开,10:30左右到达贺州火车站。
在火车站磨磨蹭蹭熬到11点多上动车,回到大广州

景区:黄姚古镇

一、门票

因为在景点门口买门票要100元/张,在同程购买88元/张,所以就选择在同程购买。
不过,有时候对于我们这种爱旅行的人来说,门票是一个纪念,就像明信片一样。但是,在同程购买了门票的,售票点不会给门票,而是只开一张收据了事。这点是很不爽的。(其实进去之后才发现,黄姚古镇实在太多逃票的路了。)

打算好好逛逛的朋友们,可以在售票点拿一张手绘地图,这是免费的哦,在古镇里面可是要给钱买的。

拿到收据,凭着收据就进景区了。
在这里插一句,景区外面,就有古戏台,古戏台旁就是钱兴的铜像。在马路对面有黄姚邮局,里面可以买明信片。进景区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一张黄姚古镇的贴纸,离开的时候凭贴纸到邮局可以换一张明信片。

二、景点

1.黄姚的“榕”
进入景区后,第一眼看到的大概就是龙爪榕了。之所以叫“龙爪榕”,是因为倒垂的枝干像一只龙爪。我很喜欢这些年纪大的古树,让人有一种沧桑的历史感,我觉得自己很渺小,而生命很美好,即使是一棵树,无法移动,也能感受到和风细雨。

看过龙爪榕,对面就是另一棵古老的榕树——“龙门榕”,龙门榕之所以叫龙门榕,是因为它的根是圈起的,旁边还有一块如鱼一般的天生形像石,合起来叫“鲤跃龙门”。

“睡仙榕”应该是位于景区的中心位置吧,姿态百怪,如卧倒的仙人,周边是古屋古街,更添韵味。

看到“夫妻榕”,纯粹是运气。因为是一路随便走,一不小心就走出了景区,东门楼外就是夫妻榕。景区实在太破旧了,我们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了介绍牌,才知道这是夫妻榕。

2.黄姚的“路”

我喜欢去古镇,最重要一点是,喜欢古镇的“路”。由于古镇都是有一定的历史,都不是用水泥铺就的路,而是用青石板铺成的,很古老,一格一格的。走在路上,似乎是走在历史的路上,我没能看到历史的过程,但是我感受到了历史的结果。

那天,我在路上慢慢走,突然看到有一块突出的石头,“哟,这是一条鱼。”这也是一个景点,叫做“石鲤鱼”。如果下雨了,石头上泛着水光,路面湿漉漉的,就像一条要跃出水面的鱼。后来,我才知道这条街,叫做“鲤鱼街”。

我认为桥也是路的一部分。在黄姚古镇,最有名的一条桥,应该就是“带龙桥”了。无论在桥上眺望,还在在桥下仰望,这条桥都能给人浪漫写意的感觉。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3.黄姚的“楼”

黄姚虽然是一个小村落,但是里面有不少门楼,很小的门楼,更像一个个村门。进景区没多远,是“亦孔之固”,名字取得好,意为虽系一孔之大,但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固若金汤”。除此外,还有“太平门”、“永安门”、“守望楼”等。

4.黄姚的“河”

在黄姚里,必不可少的就是要乘坐竹排,10元/人,迎着春风,看着两岸春色,悠扬悠扬。
我叫他们的竹排“碰碰船”,因为河道窄,而运营竹排的村民不少,很容易就会碰在一起。当发生碰撞的时候,船身轻微晃动,然后我就更期待下一次的碰撞了。

5.黄姚的“房子”

黄姚的房子,真的真的很破旧。如果不是因为景区门口需要门票,这真的是一个纯天然的古镇。我们可以从老旧的房子上,看到斑驳的岁月痕迹,从蔓延的爬藤植物里,我们看到了古镇在新时代的挣扎。几乎跟国内其他古镇一样,都在努力模仿丽江,酒吧、咖啡馆、奶茶店等,渐开渐多。但是我很欣慰的是,我还是看到了很多传统特产店,真正是当地人自给自足的店面,而不是外地人到此捞金的标志。

6.黄姚的“人”

黄姚的人,很淳朴。来这里住两天,让我感到非常舒服的是,因为人。这里的人都很热情,但不是为了生意。在这里,黄姚人也是一道风景线。

7.黄姚的“其他”

黄姚虽小,但是处处自成一景,就不一一赘述了,留点图片,就当说过吧。

美食

这次旅行,让我爱上了吃饭。

豆豉是这里的特产,来到这里当然要品尝豆豉菜啦。我在这里吃的第一个菜是“豆豉回锅肉”,真心超级超级好吃。豆豉应该是炸过,很香,回锅肉一点都不肥,伴随着豆豉的香味,非常好下饭。

然后,为了豆豉,一发不可收拾,我又吃过“豆豉焖五花肉”、“豆豉蒸排骨”和“豆腐酿”。因为有豆豉的味道,在山野之地,别有一番滋味。

土鸡有点贵,我没有吃。

除此外,也有当地的一些特色小吃。任何有山有水的地方,都有山水豆腐花,其实我吃不出跟其他地方的豆腐花有什么差别,但是坐在河边的小摊上,吃着阿婆卖的豆腐花,我很满足。
早餐可以选择吃马蹄粉,这边的马蹄很多,很新鲜,做成的粉很好。

特产

豆豉绝对是黄姚的特产,走在黄姚的小街小巷,到处都是卖豆豉,有店里卖的,也有街边摆卖的。豆豉也有很多种类,有醇香的、蒜香的、香辣的等等,看你爱吃什么。

除了豆豉,还有酱菜。有萝卜片啦、贡菜啦、木瓜丝啦等等,我最爱吃的就是萝卜片(也就是香爽脆片),非常好吃。我在黄姚郭记买了一小瓶,后来跟店家联系后,又买了四五瓶快递回来吃。

黄姚的街边,还有很多山村才有的土特产,例如野菊花、干百合、鸡骨草、五指毛桃等,虽然分不清真假,但是我就是莫名的相信了这里的人了。

住宿

住宿的地点是在艺龙订的。其实早在一个多月前,在艺龙看到“阿姚的房子”,当时看到差不多200元/晚,嫌贵没有订。后来出发前一天再看,要300多一晚了,可惜。

后来我是订了一间评价也是不错的,叫“小莫家客栈”,158元/晚。在艺龙上可以订到的黄姚古镇景区内的客栈中,小莫家是性价比较高的,而且住进去后,总体感觉不错,卫生间很干净,即使潮湿,也没有一股潮味。因为我去过比较多古镇,很多古镇的房子都无可避免的有潮味。

小莫家的房子是新的,虽然不是住在老房子了,但是新房子总比老房子住得舒服,老房子多的就是一种沧桑,但真住起来不一定方便舒服。
我们预定得比较迟,所以没有办法要到3楼的房间,住的是2楼,但是住了两天后,发现三楼还没有二楼好,房间能够真正对着江景的就只有我们的房间,我们是205房间哦~~

上面那张图是从房间的窗口拍的。
二楼和三楼都设置了休闲的木桌椅,下面是我第二天下午在三楼写明信片的时候拍的。

不过,其实去到后才发现,带着行李去景区里面找客栈也是很容易找到的,到处都是“今日有房”,所以可以到了再慢慢选,或者可以选到更好的。

结语

我喜欢旅行,而且对古镇有着一种无法控制的莫名其妙的向往,所以我会放大古镇的优点,而刻意忽略一些缺点。如果朋友们有机会去到黄姚,发现事实上没有那么美好,请不要认为我是骗你的。

我去过凤凰周庄同里西塘乌镇大理丽江束河,还有广东开平赤坎古镇(怕很多人不认识,哈哈~),我觉得黄姚古镇还停留在最原始的阶段,商业化没有很浓厚,起码在那里开酒吧的人还不多,在那里卖非洲鼓的店也只有两家,依然播放着丽江小倩的歌。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2 18:12

引用 紫云杉 发表于 2016-04-12 18:12:05 的回复:

回复紫云杉:也是忘了很多呢

2016-04-13 12:48

2016-04-13 12:52

棒!

2016-04-15 16:2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