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首都,我们来了。

希兮張 (成都) LV.11
2016-04-11 23:15 1305/38
  • 出发时间/2015-12-30
  • 人均费用/1900RMB

虽然受我家亲爱的的熏陶也跟着经常逛蜂窝,但是真正自己开始码字记录我们的旅行还是第一次。此次北京之行时间是在2016年的元旦,距现在3个多月,这段时间说短也短,说长也确实不短,因为当时的一些感受还是要通过照片来慢慢回忆起来。

【Day 1】

DAY 1:成都-天津
小白楼、五大道、瓷房子、劝业场、津湾广场、天津之眼、意大利风情街
其实一开始我们计划是只耍北京的,但由于正值元旦假期,成都往返北京的机票也比较贵,所以选择去程先到天津,去看看直辖市的样子。
由于我们当时只是想着在天津看看就去北京,所以预留在天津的时间就是1天半的样子。要耍的地方还是比较多,时间也比较紧。
一早的飞机到天津滨海机场。天津的机场有地铁直接与天津站连接。我们先坐轻轨地铁9号线到市中心然后转了两次地铁到小白楼下。

小白楼

刚出地铁时快到中午了,不远处就是天津音乐厅。天意外的蓝,和成都那几天的天气差别特别大。
由于镜头只有18-55和50定两个,上图是50定拍的,离得还是有段距离了也只拍了一个半身。

当时天很蓝,这栋楼玻璃上映着其他楼的影子,只是觉得很美就拍了下来。

小白楼也算是一个景点吧,有很多偏欧式的建筑,感觉还是有些不一样。随意走走,隐匿在高楼大厦的小巷里是普通的市井生活。

五大道

从小白楼转悠出来就准备去五大道了。查了下地图发现走路的话比较远还叫了个快车,结果上车后司机说很近的,走路没多久就可以到。
虽然距离确实不远,但师傅知道我们是从外地过去旅游的,一路上都在推荐天津好玩的地方,还是觉得天津人民挺热情好客的。
师傅把我们放到民园体育场下的车,下车后有很多让租自行车的,说五大道比较大需要骑车什么的。我们因为也没打算把整个五大道就走遍,只是边走边看一部分就可以了,就拒绝了。
进到民园体育场,因为当天太阳好,天也很蓝,加上绿色的草坪跟周围的红砖,整个颜色都很鲜艳。虽然只是一个体育场,但还是美丽的。

五大道的建筑都比较偏欧式,还有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小店。

天气很好,整个城市都显得比较干净。

瓷房子

从五大道转悠完后我们坐公交到了瓷房子。瓷房子前面就是马路,不是特别宽。所以想要拍到全景最好是站在马路对面来拍。
瓷房子本身是由青蓝色的瓷器构成,在蓝天的映衬下色彩更是美丽了。不过想要近距离感受她的话,需要掏几十块钱的门票才可进入。
我俩都觉得在外面看看就可以了,所以没进去。

劝业场

劝业场其实就是一条商业街,应该是以前的叫法,很多城市以前都是有劝业场的,只是现在叫法不一样罢了。而天津仍然保留了这个叫法。

当时正值圣诞刚完准备迎接新年,所以路上立了一颗很大的圣诞树。
关于商业街,每个城市都是有的,也不是说非要去那里买什么,但城市旅游都会将其做为一项旅游景点推荐给大家。
想起在哪篇游记里也有看到别人如此说道:
一直以来我们都有一个相同的嗜好,我们很少走在自己城市的步行街上,但我们一直都活跃在其他城市的步行商业街上。
想想也是,去到哪个城市不都要去她最繁华的地方走走吗。

天津的高楼还是挺多,尤其上面这个,走到哪里都能看到。简直快要冲破天际了。

津湾广场

当天晚上我们住宿是定在天津站附近的,想着是去哪里都会比较方便一点。
这样一路走着走着就到了津湾广场。
天津,有些地方的建筑让人感觉好像真的就在欧洲某个小镇一样,给人感觉特别惬意。
比如上图,当时是偏下午的时候了,一天下来走了不少路还是挺累,终于来到津湾广场了,在等红绿灯的时候,扭头一看,哇塞,好美,
情不自禁的盯着多看了几眼。

天津站还是漂亮,因为前面是海河,冬季的河面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隐隐约约有点倒影。

太阳快落山了, 我也因此爱上了这座城市。

解放桥架在海河上,连接着的是天津有名的标志性建筑世纪钟广场。

天津站对面的欧式建筑,在夕阳的照射下真漂亮。

天津之眼

天津最有名的标志性建筑当属天津之眼了,而且尤其傍晚华灯初上时过去,既适合拍照,也适合浪漫。
我们本是如此安排的,在津湾广场定好住宿放好行李,算着时间过去应该也正好是天微微暗下来的时候,这时候拍天空也不会全黑。
所以不是专业摄影的两个人拿着不够专业的设备,因为怕错过美景开始跟太阳赛跑了起来。
结果可惜的是,我们千算万算,却没想到跟着地图下车的地方却是与摩天轮平行的方向,虽然近距离看到了她,但如果想要去垂直方向拍的话,还得远离它一段距离才行。向左跑还是向右跑才对,这简直就是个赌注。现在回想起来那会因为着急都没看看地图就随意的选择了一边开始赶路,结果方向错了。。。我们选择的那边不能很好的看到摩天轮的全景,而且看着有条路好像可以拍到,但距离挺远而且感觉人也是上不去的。
也就是在这段过程中,我们错过了最佳拍摄时间。只得怜惜的望着它拍了几张不是全景的残片。

跑错方向路途中拍的天津之眼附近的建筑,用iPhone6拍摄夜景,噪点还是挺多。
实景是比这个要漂亮很多。

这会应该属于最佳拍摄时间了,但是由于跑错方向并没能够完整的将倒影拍进去。

回到摩天轮脚下,天色已越来越暗。
我们没有上去,一个因为要花钱,一个因为我们都认为看看全景就挺美的了。
然后打算去另一边看看。

上图就是我们到另一边去拍的全景。
所以这里想跟大家说的就是,如果想要拍到天津之眼的全景,一定要去一座叫【金刚桥】的地方拍摄。
我们到桥上的时候天色已全黑,就成了上图的样子。有点点遗憾没有拍到天刚暗下来时的天津之眼,但到金刚桥上时还是觉得看着真美。
我想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吧,在自由旅途中,有惬意的时候,也会留有遗憾,也是给自己一个下次还会再去的理由。

意大利风情街

在从天津之眼回去的路上,顺道去了趟意大利风情街。
意大利风情街都是一些新修的建筑,所以感觉一般。晚上过去人也比较少,再加上大冬天的晚上又冷,我们草草晃了一圈就准备打道回府了。

【Day 2】

DAY 2: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北京
天津的大部分主要景点我们在第一天已经逛的差不多了,所以第二天准备去学校逛逛。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校门。

南开大学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所以在学校里也能看到与他相关的一些雕刻。

校园一景。
湖面上结着一层薄薄的冰,在南方的冬天是看不到这样的景象的。
所以在北方游玩的时候,总喜欢扔个石子下去看看这冰到底是有有多厚。

来一张背影。

天津大学

去完南开大学又去天津大学,可以说是个偶然。因为我们计划的是去完南开大学就坐中午的动车去北京了。
结果在南开大学耽搁的时间较长导致我们只能打车到火车站了(计划是坐公交的),然后我们叫的车又是拼车,师傅就跑去天津大学结了另外一个人。这样咋车上走马观花地看了几眼天津大学,感觉还是挺好看的。但当时也没想着要马上就下车看看。
让我们作出决定把天津大学逛一逛完全是因为路途中的堵车,堵车的话我们买的去北京的车票时间肯定是很紧张的,所以想着反正也是赶不上,就跟师傅说中途就下车了。
然后两个人又背着重重的行李返回去把天津大学逛了一圈。

天津大学校门。

天津大学前身是北洋大学堂。

天津大学校园一景。

【Day 3】

DAY 3: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坛、鸟巢、水立方
写了这么久,貌似第三天才是重点的样子…

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

这一天是2016年的第一天,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也打算在这一天去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
说起北京,说起天安门,长这么大还真是第一次来见到。提前在网上查了下,说看升旗仪式需要起得比较早才能占得第一排的好位置。
具体的升旗时间是根据太阳的升起时间来定的,冬天的话太阳出来比较晚,所以升旗时间不算太早,网上有写三四点就起床去了的,这个当然也不是说不行,都是看个人了。
我们应该是差不多五六点的样子起来的,到天安门广场是七点之前,天色还没亮,远远的只能看到一小块发亮的光,那个应该是我们的国徽。
虽然知道天安门广场旁边就是人民大会堂,平时在电视上看国家领导人就是在里面开会的,但第一次来广场,还分不清哪边是哪边,一遍排队等安检,一遍兴奋地猜着哪是哪。过完安检真正进入广场已经过了七点了,天色也慢慢亮了起来。

这是刚进入广场时的样子,天色渐亮,等候的人也越来越多,但因为太阳还没出来,手脚都冷的很。

大概七点三十六的样子,升国旗仪式就开始了,第一次听乐队现场演奏着国歌,看着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站的位置太后面,只看到了站在旗台上甩起旗子时帅气的样子),将国旗缓缓升上去,于此同时,身后的太阳也缓缓在升起。

升完国旗,还看到放和平鸽了,一大群和平鸽从广场上空飞过,有点像在过国庆节,亲身感受了,还是觉得为祖国感到骄傲啊。

升完国旗太阳也升起来了,这时候我们也才得以有机会好好逛一逛广场。

先放一张牵手照。最让人安心是走哪里都有你牵着我的手。

清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太阳出来后,天安门广场上面多了一些金碧辉煌。

这就是人民大会堂了。

有一种浪漫,是他陪你走遍所有人民币上面的景点。
这是我们的第一个,之后还会有更多。

毛主席纪念堂位于天安门的另一边。

中国国家博物馆

小地方的博物馆可以考虑不去,但像国家博物馆这种地方还是值得一去的,不仅可以见见国家的宝贝,还能看到一些国外的宝贝。

进入国家博物馆之前会对随身携带的物品做检查,自拍杆是不可以带进去的。
人身检查也是我目前为止接受过的最严格的检查,超过机场的安检。

国家博物馆面积还是挺大的,分地上5层,地下2层。好好逛的话估计的花一天时间,但我们时间比较紧迫,只看了其中一部分。

我在里面就拍了两张与成都相关的:

上图是在成都天回出土的击鼓说唱俑。

下图是出土于广汉三星堆的青铜面具。

天坛

这是去往天坛公园的路上拍的,北方冬天的树木总是这样光秃秃的,加上蓝蓝的天空与阳光的透射,好像这才是冬天应有的样子,感觉怎么拍都拍不厌。

天坛公园,是明清两代皇帝每年祭天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

鸟巢、水立方

第一眼见到鸟巢的时候还是觉得挺大的,晚上夜景看着也漂亮。

水立方跟鸟巢离得比较近,晚上也有灯光。

【Day 4】

DAY 4:天安门城楼、故宫博物院、景山公园、北海公园、北京烤鸭

这里想说的是,我们在北京呆的这几天,都是在前门大街这里住的,因为在这里住的话走哪里都会比较方面,而且附近吃的也多。

上图是第四天早上刚出门准备去故宫时拍的。

天安门前的巨大华表。

天安门城楼

在进入故宫博物院检票口前,我们发现天安门城楼可以买票上去。
想着也没多少钱,可以上去感受下国家领导人阅兵等时候的样子,就买票上去了。

上去之后才发现,早上都还不怎么明显的雾霾原来都这么浓密了。
于是有了这两张在城楼上面拍的灰蒙蒙的图。

在城楼上假装领导人样,看着两人严肃的样,就知道国家领导人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啊。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的开园时间为早上八点半,最好是提前一天在网上订票,这样节约了排队买票的时间,到时候直接刷身份证即可入园。

故宫正门午门。

太和殿前雄伟的石狮。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为中国古代宫殿建筑之精华,东方三大殿之一,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

太和殿的大气,在刚入园时可能感受还不是特别深刻。但将整个故宫逛完后再返回来时,跟其他殿作对比才能发现它的大。

红墙金砖,在阳光的映照下很是耀眼。

建筑四角上的动物,按照建筑等级的高低而有数量的不同,最多的是太和殿上的装饰(共有10个),这在中国宫殿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显示了至高无上的重要地位。
在其它古建筑上一般最多使用九个走兽。这里有严格的等级界限,只有太和殿才能十样齐全。中和殿、保和殿都是九个。其它殿上的小兽按级递减。

御花园

御花园一景。

这个东西叫日晷(gui三声)。
是一种利用太阳影子测得时刻的计时仪。
这个东西的发明真是让我感受到了先人的智慧。

景山公园

去景山公园路途中遇到的【成都驻京办】,嘿嘿,感觉亲切又洋气。

从神武门出去一直往下走就到了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也属于皇家园林,因其地势较高,所以能在上面远眺故宫的全景,当然前提是要天气好,天气不好就是我们下图看到的样子。

雾蒙蒙的美极了,前方是啥全靠想象啊。

由于天公不够作美,我们稍作歇息就下山了。

北海公园

景山公园隔壁就是北海公园。打算去那滑滑冰的(可怜的南方娃,没见过湖面结那么厚的冰还可以随便在上面走啊滑的,感觉特别新奇也很期待)。

几个人都在计划着要坐哪种了,准备买票的时候却被告知由于天色已晚,为防止冰化得厉害,已经不售票了。
只能羡慕的看看别人的嬉戏了。

用冰块砌成的滑梯,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这样的景象,也只有在北方能够看到了吧。

北海公园里面的白塔。

当时远处刚还传来【让我们荡起双桨】的音乐,因此歌曲的发源地即在北海公园(我也是当时才知道的),
所以感觉特别应景。

北海公园一角。

北海公园的黄昏。

北京烤鸭

北京当然少不了吃北京烤鸭。

这也是此次行程中唯一留了照的美食。

【Day 5】

DAY 5:北京大学、圆明园、北京-成都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正门。
东京大学正门前挺像,都是红色建筑。好的大学门口都不宽,直接就是马路了。

北大未名湖畔。多少文学才子在此吟诗附唱,可我们不懂,我们只懂雾霾好大啊,喉咙已经开始不舒服,所以戴起了口罩。

圆明园

本来清华大学也属于我们计划要去的地方之一的, 但又想去圆明园看看,就暂时放弃了清华大学去了趟圆明园。

因圆明园大部分建筑已被摧毁,有的也是一些断壁残垣。所以租了一个小的导游器,一路边听边想象这里当时的景象。

圆明园一角。

圆明园里面随处可见被摧毁的建筑。

逛圆明园,心情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想象当时英法联军对这里的轰炸,觉得愤恨又可惜。

这里是圆明园的标志建筑,可隐隐约约看到当年的繁华,而如今什么都没有了。

写在结尾

写到这里,我的第一篇游记就即将结尾了。
自我总结还是有不足的地方,比如照片大部分以风景为主,人像美食都拍的比较少;
比如给游者提供的信息还不够信息。
这些在以后的其他新的游记中会慢慢完善,也希望大家能够从中获得收益的地方,如有不足,请提供宝贵的意见。

2016-04-12 00:04

2016-04-12 09:36

不错,挺详细的。加油啊

2016-04-12 09:5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2 07:00:35 的回复:

其实大首都没有雾霾时还是很美丽的

回复独自醉倒:确实,可是我们在北京呆的时候雾霾一天比一天重。。

2016-04-12 10:20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4-12 08:52:51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4-12 10:21

引用 を黑侠ぁ 发表于 2016-04-12 09:36:17 的回复:

回复を黑侠ぁ:谢谢~

2016-04-12 10:21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4-12 09:50:07 的回复:

不错,挺详细的。加油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谢谢嘿嘿~

引用 希兮張 的图片:

3顶必赞

2016-04-12 10:22

不错不错,照片拍的好,楼主也好漂亮啊,就是本人的照片少了点

2016-04-12 10:46

引用 真哥 发表于 2016-04-12 10:46:30 的回复:

回复真哥:谢谢夸奖,下次让我家亲爱的多给我拍点

2016-04-12 11:22

赞赞赞,多放点人物照呀

2016-04-12 11:3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2 12:26

引用 听笙 发表于 2016-04-12 11:30:03 的回复:

赞赞赞,多放点人物照呀

回复听笙:哈哈,下次多拍点

2016-04-12 12:58

引用 happycrise 发表于 2016-04-12 12:26:56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happycrise:嗯嗯,万事开头难,一旦开始了,就没有不可能~

2016-04-12 12:59

天津眼倒映在水中的照片好看,我觉得好几张都拍的像大片

2016-04-12 14:30

喜欢瓷房子以及照片中的美女

2016-04-12 14:35

引用 Pearl 发表于 2016-04-12 14:30:05 的回复:

天津眼倒映在水中的照片好看,我觉得好几张都拍的像大片

回复Pearl:谢谢夸奖,这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之后会继续加油的

2016-04-12 14:38

写的棒棒的

张爱玲说:“用洋人看京戏的眼光来看中国的一切,也不失为一桩有意味的事。但总归是不同的,用有味的眼光来观察中国、街道、市井、人群,只是细细描......

引用 知足。 发表于 2016-04-12 14:35:18 的回复:

喜欢瓷房子以及照片中的美女

回复知足。:谢谢夸奖

2016-04-12 14:38

引用 林叔V 发表于 2016-04-12 14:38:44 的回复:

回复林叔V:你是桂林吧

2016-04-12 14:39

引用 星砂*J* 发表于 2016-04-12 14:38:37 的回复:

写的棒棒的

回复星砂*J*:谢谢~

2016-04-12 14:40

不错不错不错 楼主的男票好像我同事啊啊~~哇嘎嘎嘎嘎嘎嘎

2016-04-12 14:42

回复林叔V:有文化

2016-04-12 14:43

引用 执着的F先生 发表于 2016-04-12 14:42:39 的回复:

不错不错不错 楼主的男票好像我同事啊啊~~哇嘎嘎嘎嘎嘎嘎

回复执着的F先生:可见他长的是一张大众脸

2016-04-12 14:45

我是来看帅哥的

2016-04-12 14:46

引用 我们好像在那见过、 发表于 2016-04-12 14:46:28 的回复:

回复我们好像在那见过、:这里没有帅哥,只有美女

2016-04-12 14:4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8 11:01

引用 tellenking 发表于 2016-04-18 11:01:58 的回复:

回复tellenking:恩恩,图片拍有不够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