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行之黄山小记

FrankChen (上海) LV.7
2016-04-11 23:20 429/4
  • 出发时间/2016-04-09

前言

最为一个旅行控,黄山一直是Frank心心念念想去的一个地方,终于在忙绿了一段时间后终于得到机会可以亲眼一见黄山的美。
  千年以前,中国古代著名的“背包达人”徐霞客曾经两游黄山,称赞“黄山当生平奇览”。更有史料记载,徐霞客晚年在遍览祖国名山大川后发出了“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的赞叹,并被后人口口相传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这篇文章不仅仅是一篇游记,其中有很多我对黄山旅行的理解,一些信息,希望可以给众多想去黄山的朋友一点帮助。

美图精选

清晨一上山,这风景瞬间就把我变成了黄山的粉丝了

黄山松是黄山四大景观之一

除了黄山松,游黄山最重要的当然是奇峰怪石啦

游山行程

首先我想说一下黄山是一个非常大的地理概念,这里的黄山可以理解为三个地方,一个是黄山市,一个是黄山市的黄山区,还有个是黄山风景区。我们既然是去游玩黄山当然是要去黄山风景区啦,在各大旅行网站上订购车票的时候,一般搜索黄山是会得到到达屯溪的信息,屯溪黄山市汽车客运总站的所在地。如果搜索黄山风景区,会得到到达汤口的信息,一般去黄山旅游,我们的第一落脚点就是汤口镇,这里是黄山的南大门。但不是所有城市都有到达汤口的直达班车,如果没有的话可以先行坐车到达屯溪,然后在屯溪转车到达汤口,屯溪到汤口只要30分钟左右。屯溪还有火车站,可以坐火车到达。说了这么多让我们赶快进入主题,请看黄山风景区地图,我会讲解我的“最合理”路线图。

上图是黄山风景区的简略地图,黄山上山有三个地点,分别是慈光阁(前山),云谷寺(后山),太平索道(北门)。犹豫北门太平索道非常不方便,这里不建议从北门上山也就不做多的介绍。前山和后山两个上山索道都是出于黄山南大门,所以我们从汤口镇出发都很方便。我的路线是选择后山上山,前山下山,山顶住一晚的行程。为什么选择后上前下呢,因为大多数旅行团都是从前山上山的,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与旅行团大批客流的冲突。
  我第一天的行程是这样的:云谷寺索道——白鹅岭——始信峰——黑虎松——北海宾馆——清凉台——猴子观海——西海饭店——排云亭——西海大峡谷——步仙桥——白云宾馆——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排云楼宾馆。随着我的照片听我慢慢介绍这一天的旅程吧。

清晨6点起床,6点半准时来到黄山景区的换乘中心,这里说一下,从黄山南大门到索道站只有乘坐黄山景区的新国线大巴,因为所有私家车都是不可以进景区的,巴士19元一个人,我乘坐到达云谷寺的大巴到达索道站,买索道票和黄山门票,索道80元,门票230元,有点小贵啊(黄山的各种门票消费是我接下来会吐槽的地方)。坐索道到达白鹅岭,大致12分钟左右吧,出了索道站通过白鹅岭大概20分钟可以到达第一个关键景点始信峰。上面的图片是白鹅岭到始信峰的路上看到的景观,可以说黄山处处是景。

“不上始信峰,不见黄山松”,黄山后山以看松为主,而看松非始信峰莫属。到达始信峰后可以爬上始信峰封顶,可以看到悬崖峭壁上各种奇形怪状的黄山松,伴随着以松为主的前景远眺四处的群峰,也是美不胜收。

下了始信峰,我们向北海宾馆方向前景,在路上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景点是黑虎松,Frank觉得没有什么特色所以没有留下照片,到了北海宾馆后要注意,在北海宾馆对面有一处景点,便是“梦笔生花”。这里有一个和李太白有关的典故就不详细说明了。过了北海宾馆,沿着狮林饭店旁的山路,可以到达清凉台和猴子观海,再上去是狮子峰,Frank觉得没有必要攀登,因为要保存体力为了西海梦幻景区。这里特别说明一下清凉台和猴子观海都是远眺群上的好地方,但要看猴子观海其实在始信峰上远望是最好的方式。

下了猴子观海,回到北海宾馆后,继续向前进,我们来到了排云楼宾馆,我是选择住在这里,也就是地图上蓝色标示的左边那个,因为这里离晚上看排云亭晚霞非常近,只要步行2分钟。上图就是排云亭景色,这是白天的样子,后面会有美丽的晚霞图片。这里重点说一下黄山的山上住宿。我建议在排云楼或者西海饭店住宿,就是地图蓝色标示的两个宾馆。因为这里是整个黄山风景区的中心位置,比较有利于行程。有人会问不是白云宾馆是最核心区域么。我非常不推荐白云宾馆,因为如果你住了白云宾馆,你将会有以下4次登上光明顶,1、入住的时候,2、去西海大峡谷的时候,3、看日出的时候,4、看日落的时候,如果爬过一次光明顶的话,你一定不会想要一天之内爬4次的,选择排云楼,我的行程中只会爬2次光明顶,并且这是唯一的一次回头路。

经过排云亭,就到了西海大峡谷的入口处,西海大峡谷的游玩方式是由排云亭入,经过“一环”、“二环”到达谷低,再坐谷底地轨,到达西海瑶台,再步行至步仙桥,再从步仙桥回到白云宾馆。由于谷底至步仙桥这段路是被封锁的,所以看步仙桥景色一定要坐地轨上来后,再走进去看。步仙桥非常好看,并且是所有团队游不会去的地方,所以非常值得走这么一趟。这里坐地轨又要100大洋。

接下来就是从白云宾馆经过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回到排云楼宾馆休息,第一天行程结束。这段路程属于天海景区,之所以只放了两个照片,因为第二天的回头路会再上一次光明顶,所以后面会有照片补充。这时就在宾馆里好好休息,等待日落的到来吧。

每个宾馆都会公布当天的日落时间,建议提前一小时到达排云亭等待日落,因为会有很多人看,要找好位置好好拍照片。当然有没有好的光线就全看人品了。

第二天行程:光明顶——鳌鱼峰——百步云梯——迎客松——玉屏索道下山。第二天的行程较短,其实也可以变得很长,那就是到达迎客松后继续向前攀登黄山第一险峰天都峰。但是天都峰是过了玉屏索道的景点,爬天都峰之后只能步行下山。为什么不回到玉屏索道坐索道下呢?因为当你精疲力尽爬完天都峰后,你要往回走,你会看到让你绝望的上坡,大多数人是没有体力再爬上去了。然而步行下山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如果要赶下午班车的游客,建议放弃天都峰。Frank这次也放弃了。

第二天从排云楼出发,重复昨天回排云楼的路程,到达光明顶。在光明顶上可以远眺莲花峰和天都峰(莲花峰现在在封闭中,要上莲花峰的要等到2018年)

过了光明顶可以攀登鳌鱼峰,鳌鱼峰视野开阔,是欣赏黄山壮丽的好地方。

上面的图不是迎客松,是送客松,迎客松排队拍照的人太多了,我看了下就失去了欲望,干脆就直接回头,就看见了这棵送客松。
  好了,这样黄山的所有行程就结束了,既轻松,也没有错过什么景点。希望大家可以得到一些帮助。

费用

黄山真的是一个价格非常贵的景点,门票:230元、上下索道:180元、西海大峡谷轨道车:100元、上下山班车:40元、这些是基本节约不了的费用,上山住宿就不说了,如果住集体宿舍200元左右一个床位,标间一般在700左右,这次Frank奢侈了一下,住了标间,这是为了第一天能够把行李放下,这样可以更加好的游玩,然后能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也是非常值得的。

花絮插曲

Frank每次旅行几乎都可以遇上小动物,可爱的小松鼠送给大家,祝所有朋友都可以有个完美的旅程。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2 18:12

引用 iskura 发表于 2016-04-12 18:12:05 的回复:

回复iskura:你是指所有旅行的行程还是就黄山上的,黄山上的我已经在文章里写了,所有行程我也很简单,总共三天,第一天中午到达汤口,然后下午去翡翠谷玩,后面两天就是在黄山上了。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再花一天时间去宏村,从黄山上下来后直奔宏村,在宏村住一晚,可以看古村落的夜景和晨景。

2016-04-12 22:30

攻略很强,没上天都峰确实是遗憾。
要是体力很好,西海大峡谷下到二环后可以从另一边走8字形回到排云亭。这样经过飞来石去光明顶的路只需要走一次,步仙桥可以在下山时走个来回的。

2016-04-17 12:5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