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游我说---2016成都双遗马拉松、重庆行

• 出发时间/2016-03-23

Day 1: 3月23日 深圳-重庆

3月23日,带上好友送的背包,捎上跑鞋一双,出发了!
带上跑鞋去旅行,深圳出发4人,成都加入1人,团长在都江堰会合。
去程飞机的预订共改了3次,提前3个月订的航班因取消重新选择了晚机出发。出发前24小时,前后两次短信收到飞机航班取消,两次改签搞得有点闹心(三天后的100元延误险赔偿,略显意外,也得到一丝安慰)。GD是为此临时休多了半天假,出门9个小时至22:00才登机

提前了四个月做行程计划,出发前半个月作了调整,增加了租车汶川映秀、萝卜寨。事实证明,值!

深圳的夜空,从来都不寂寞。从东到西,到处灯火通明,也就极少能看到天上的星星啦。
湿热的天气,有点夏天的感觉,但重庆的11~19度天气预报,还是得带上两件冬衣,热得受不了只能脱下拿着。

23:30的飞机餐,有点意外。意外的是有点过度的豪华包装,简单的一个小面包和一包枣片。。。

两个小时的飞程,遇到两次小气流,聊聊天,身体反映不大。24日00:30顺利出重庆北机场,坐上末班机场巴士,转辗入住位于江北区的太空舱酒店公寓 。前后5个小时的体验,感受因人而异。

Day 2: 3月24日 重庆-成都

3月24日,做计划时就知道,重庆北站有北广场(专门接发动车、高铁列车)、南广场之分,预留了足够时间。4人出行,打的是方便实惠的。07:30到达,动车前往成都

沿途看到不少油菜花,部分与乡村结合,美丽如画。

不到11:00,我们到了形式、地位与北京天安门广场相似的成都天府广场。
我们作为匆匆游客,没有细读到它的文化历史底蕴,也没有到最佳角度来看八卦阵势图。倒是在这偶遇了两位从甘肃来的MM,相约一起到人民公园。没有因睡眠不足而影响,振奋地拍照留影,特别是喷泉突然打开那一刻。

广场旁的在建新大楼,估计将是新地标。人民公园就在不远处。

在人民公园门口,解决肚子问题先。传说中的蹄花,没有想象中的好吃。不过餐馆的墙文化,能隐约体现它的来头。

蹄花,简单的理解是将整个猪脚和白芸豆弄来炖,而且是炖到足够烂。

进入人民公园,看到那阵势,没有选择在这喝上一碗盖碗茶,有点遗憾。

休闲的慢生活,这有真是的写照:品茶,看花,耍杂,书法表演,还有人工湖可伐舟。
动态的噪音数据显示,还有PM2.5数值、温度,某种程度体现对市民的关怀。

再遇两个甘肃MM,她们说到九寨沟可以再约,原来这美景处于这两省交界的地方。

就这样,背着行囊,路过人民公园,走过宽窄巷子,穿过同仁路。最后下午3点半入住撞色青旅。

就在进宽巷子的路口是熊猫邮局,可谓慕名而进。颇有爱的高飞为三天后过生日的宝贝寄出了祝福。。。今年小孩的生日,跑个熊猫纪念牌回去

够认真吧

是不是看到自己的生肖都会一种自然而然的不同感觉呢?

活体雕像,是这的一大景色。展示历史文化的同时,也能满足游客的留影愿望。

山鸡哥很是体贴,买了巧克力草莓,后序的品茶服务也是他全程服务,非常到位。

调好闹钟,午休1小时。17:00前往锦里。只是打车线路没搞清楚,浪费了近半小时。

博大精深的墨宝国学

华灯初上,入夜后或将更缤纷。

有历史的石水缸。

尝了个菠萝饭,接着前往聚友。

成都的街头,鲜花烂漫,整洁而不拥堵。

下班高峰期的公交巴士上,没有其他地方的人群拥挤。

这称估计故意调重了2斤,好让称完重后的人赶紧买瘦身产品。经常运动的我们,其实家里都有一把称,对自己的体重甚是了解,减肥也自有一套。

地道的菜式!

老头,干杯!
 这是长达近17年后的相逢,那些年的青春记忆,恍如昨天。我们都清晰记得在民族大道旁喝的袋装米酒,在宿舍楼道上排队剪发,还有6人篮球队的出彩表现。

只因我们都是为跑马而来,不能涉酒过多,没有敞怀大喝。
后会有期!期待明年的成马赛道上有你的身影

三次路过巷子旁边的重庆花生,购买者都是排长龙,回来时想买可惜已关门。

Day 3: 3月25日 成都-都江堰/汶川

3月25日,成都的早晨,成马最后一练。再绕窄巷子,通惠门的仿古建筑街道,环境优美的浣花溪公园,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真的是匆匆赶路,我们顺利乘上前往都江堰的城际快铁。车上的熊猫清洁袋,令我们想起了昨天的熊猫明信片,也让我们乐了一阵。

都江堰站出来,兜了一圈,没有找到租车点。一路看到的盛开油菜花,没想到这也有,岂能放过。

这个实为虚拟的租车点,商家让我们打车过去,优惠了30大洋。来个DIDI打车,5个人挤挤还是可以的,因为我们身材都很好。

我们租车后先去取装备,错开最后一天的高峰。
大街小巷,都充满了赛事的宣传,倍感温暖,感受到了当地组织者的热情和用心。

这个大熊猫还在化妆呢

就是这,我们认识了同是为马而来的思思MM。

我们都被可爱的熊猫吸引住啦。

启程映秀前的这一顿剔骨肉大餐,或许多年后还回味无穷。相比SZ的消费,真的是经济实惠,总共¥215,把5个饿了半天的跑马者吃到撑。还有那特色的筷子

这是映秀地震遗址。近8年前的自然灾难,中华儿女都不会忘记。
现场听着当地居民的真情讲解,眼角禁不住湿润了。

15:30,接着赶往云朵上的街市---萝卜寨。
上都汶高速前走了近20分钟的颠簸石头路,走了收费17元的15公里高速路,穿过两个长长的隧道后,这是完全不同的地貌和风景。看似裸露的石头山,偶见山羊。光秃的山体,有风化的痕迹,也有冰川和流水洗刷出来明显条纹山沟,远处不时可清晰看到雪山。

进入汶川县城的213国道路口,一尊高达16米、重30吨的大禹像,巍然挺立于群山和岷江之间。此时的大禹头戴斗笠、手执耒锸,仿佛站在治水的雨夜,劳身焦思,但双腿坚实、面容坚毅,力拔山河。
我们被镇住了!
团友问起这汶川跟大禹治水有什么关系?迟迟答不上,只因功课没做足。
这补上--“大禹治水”的故事,是发生在战国前的三皇五帝时期。大禹治水13年,主要是在黄河上游的龙门山,传说中的龙门,是在陕西韩城山西河津之间。史载大禹的故乡,就在汶川刳儿坪。
这个广州雕塑院副院长许鸿飞创作巨型雕像,在2010年3月完成。在汶川塑一个大禹铜雕,不是塑一个神像,塑的是一个人像,一种精神。

萝卜寨处在到九寨的必经之路上,从汶川过来不到10公里,可看到一座矗立于317国道旁的羌碉和古老的烽火台,有进入萝卜寨的入口指引,上去是10公里的盘山路。

10公里的盘山上坡路,与春节在老家驾车3公里到石牛岭山顶村的地势和路况十分形似。
2008年5.12地震,萝卜寨距离震中仅5公里,遭到严重损坏,全貌基本被毁,重建后使之得到传承。
泥路变成了水泥路,便利了交通,村民的汽车普及率也在提高。牧羊,种养在继续。

岷江大峡谷。。。下次再来的话,是值得去看看。

高处是雪山,大伙看到了都有想爬一次的冲动。

这是完全不同的地貌,也可以说是世外桃源,村民经受这不一般的交通,有着常人不知的资源。据考古学家说萝卜寨早在3000—4000年前就有人类生存,世代相传,铸就了中国羌族第一寨。

这里盛产樱桃,山间种满樱桃树。4月开始开花,最佳旅游时期是5~6月。

旧寨有保留下来,还有小部分家院有使用,主要作为参观游览。
新旧寨相通,走路约10分钟。有政府的关注,手机信号和电脑网络都不是问题。

重建后的居住地叫新寨,风格保留。这是新寨的其中一条街,羌家乐不少,提供吃饭、悠闲娱乐和住宿,价格和格局大同小异。

我们没有按计划住旧寨。现在是旅游淡季,主要景点---羌王府,托人看管,我们所住的主人家就是负责人,每月能得到¥1700收入。
主人很热情的招待我们,跟我们聊了重建的一些故事,灾难后政府的关怀和心意是体会到了,只是在落实方面跟许多政策一样,老百姓都有落差,很多账面上看不到的东西。
萝卜寨的重建,是由广东江门的工程队来援建的。每户的标配面积是47平方米。每个家庭都自己掏钱扩建了,我们所住房子是2009年11月才入住的。
关于萝卜寨的来名,主人说了的版本跟网络讲解的略有不同。这海拔近2000米高,爬2个多小时翻过雪山,到达3000多米高的原始森林,主人家说有4~5个人才能围起来的大树。村民每年都会去几趟,挖虫草、天麻等,每趟12~15天完成后才下山,当然得备好衣物、干粮,以及备用的高反药物。这是除种植果树以外另一项重要收入。

农家猪制作而成的熏肉、腊肠、腊排骨等,就悬挂在厨房旁边的厅里。

原汁原味的羌族餐,还有自酿的好酒,只是此刻我们都不胜酒力。

Day 4: 3月26日 萝卜寨-都江堰

3月26日,早餐后准备下山返回都江堰

看到桃花朵朵开,忍不住停车下来拍照留念。

准备到映秀时遇到了交通管制,停等了1.5小时,使得午餐和下午的计划有所调整。

入住、还车、午餐,深圳的节奏在这依旧生效。回到入住的客栈,再有偶遇。。。

这客栈环境确实可以,还可以体验木建筑的隔音效果

我们就住在南桥旁边!离成马起跑点有4公里,但有组委的接驳车送过车去,我们很是享受

浮雕,是都江堰景区的一大特色。

老猪和猴哥通过他们的智慧,还有看不到的脸皮,在这很是吃香。

简单的晚餐,因为我们2点半才完成的午饭。
别看这表情,这是地道的新疆人做的烤羊肉串,10元一串,其实味道很不错的。

准备早点睡觉啦,这个时候YY来电,我们借此得看美丽的岷江夜景

Day 5: 3月27日 都江堰

3月27日,06:15,按约定时间出发。南桥是7公里处,我们会路过这。

这服务真的没得说免费专车!

天气不错,心情自然不错。会是一次难忘的马拉松。山鸡哥还是处马呢,看他很淡定。

安检后进行了排队排空,能开放的设施都开启了,这个是赛事安排中的一个的难点。
拉伸、合影。。。

加油!

整装待发

起跑前齐唱国歌第9个全马赛事的初体验,气氛热烈,这一刻的爱国教育不肉麻。

开跑了,头10公里还压得住这牛人,叫了5次他降速,要压着跑。
众多参赛者,在这种情形下都有会略显兴奋,但初阶段一定控制速度,否则后程很容易拉爆。

超赞的赛道,美景一路,众多风景只能眼看啦,因为脚步不能停。

这是每一个参与者的舞台,自己就是导演,任由你去演绎。

真的忍不住啦,要来一张。

25~28公里处的上坡,称得上是真正的坡度,也是最挑战的地方。习惯了起伏多多的罗湖5号绿道的我们,都轻易驾驭了它。

还有免费的照片,感谢爱燃烧,摄影师辛苦啦

大神准备冲刺啦,体重不是问题,再次PB

每个跑者,都有一个自己的故事,坚持到终点,都是强者。可以尽情释放啦!

这个,值得拥有

够这动作够专业吧?跑完后的拉伸比跑前的更重要。

美女自备了热姜汤,只是没我们的份

这个327很有纪念意义。

大神很欢乐,狠下决心,说要3个月要练出6块腹肌我们为此打了个赌。

曾经两次骑行拉萨的高飞,这次不甚满意的成绩,将激发他的无限能量。我们11月厦门见。

这两师徒,非一般人类。

High 起来✌

完美收官。

一块值得细读的纪念牌,除了双遗的简写WCH&WNH,还有算盘、脸谱、盖碗茶、辣椒等地方代表物,浓缩了四川的特有历史人文。定制的芯片,匹配的明信片,都很有收藏意义。
如果说要对成马提改善的地方,就一个:这次全程、半程混杂在一起起跑了。
如果号码布加印上参赛者名字,将更完美。

一顿地陪的盛宴,我们举杯庆祝!庆祝我们因美而约于此,庆祝我们都是有缘人,庆祝我们PB!

岷江,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我们就住在旁边,水质清澈,水流急促。

餐后回客栈冲洗后接着享受赛会福利--免费游览都江堰景区,细读鱼嘴。

大神给我们概述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伟大。
公元前256年,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率众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主要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进水口三大部分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属工程构成,科学地解决了江水自动分流(鱼嘴分水堤四六分水)、自动排沙(鱼嘴分水堤二八分沙)、控制进水流量(宝瓶口与飞沙堰)等问题,消除了水患。

通过安澜桥,从江的对面一路玩回来。

Day 6: 3月28日 都江堰-重庆

3月28日,没有按计划游青城山,因为成马组委会只免了都江堰景区的门票。
排酸是必须的,再次重温昨日(7~11公里的)赛道。
07:00的南桥,开工了。

南桥旁边有路边早街市,各种蔬果、肉,可以满足日常的饮食需求。
折返回跑是,沿途一路看到最受欢迎的是当地丑柑,基本人手一袋。
08:00前后,各档口都很自觉地撤离,大多是卖完收工了,没有买到想吃的小红萝卜。

都江堰景区的大门是08:00才开的。周边有很多村庄,与景区相同的路口相应设定了08:00~17:00收费进入。我们不觉就进到了景区内,又来看了一次鱼嘴。

可以想象,沿江而住的当地幸福居民。

昨天跑步赶时间,今天补上两张先。

都江堰,再见了。一个以美丽景区主打的马拉松,让参赛这体会到了双遗的底蕴,完美的安排感受到了组织者的专业和热情。

昨日的喧嚣已沉寂,这里将恢复往日的宁静。感觉景区游客不多,伴随这为赛事专门搭建的铺桥拆迁,老猪和猴哥看似有点失落。

早餐后打车出发,都江堰-犀浦-成都-重庆

成都重庆没有坐高铁,没有买到动车票,我们选择了Z50,没有无座的乘车经历的团友,从此有了经验。在餐车上吃吃喝喝,不到3小时就到重庆北了
来到重庆渝中区,领略到这座山城的独有特点,最明显的是过马路后上下石阶很多,如果选择汽车,那可得兜上好大一个圈才能到达。
16:00,终于来到了颇有特色的瓦舍青旅。由于经验不足和大意,到了同区的另一家店--解放碑较场口地铁站店(预订的是朝天门店),幸好顺利入住。

安顿下来后马上继续行动:逛滨江公园-晓宇火锅总店-解放碑。

有人在钓鱼,还有人在游泳,这可是最好的排酸方式啊
不管完全没有准备,脱了外套下水去!难得到长江来,要到此一游!

游完上岸后,全身变得更轻松了。马拉松后有机会一定要采用游泳来排酸。
沿江有不少健身器械,山鸡哥适时传授了练就完美腹肌的秘诀。

长长的长江滨江路,有针织厂,有关门的酒楼,有看似危楼的老房子。

为了吃这一顿“晓宇火锅”,爬了不少坡。

相隔不远的两条大桥,我们明天来跑一遍!

到了,终于到了,吃喝饱足,值!

能与电影关联起来,足以体现它的名气。所吃的,就不晒了。

重庆长江大桥上,看夜景,美不美?你来评定吧。

在这又听到了Beyond的歌,母语非粤语者唱起来总有不一样的滋味。

逛到了国贸中心。

Day 7: 3月29日 重庆-深圳

3月29日,清晨的重庆,不知PM 2.5值是多少,估计每年这样子的天数不少。
大伙都对这个长江索道不感兴趣,也就省了吧。

穿过了不少老区,看到城市的另外一面。

从桥上想下到江边,走这长长的桥底通道,原来是到不了的

江边有不少体现当地文化的宣传、雕像。

这表情,好享受

我们在长江游过,在重庆长江大桥上跑过。

沿江的一些雕塑,也够我们乐上一阵。

沿着东水门大桥和重庆长江大桥,用跑步11公里的方式逛了一圈这个城市。
除了空气,还有一个印象特深的是,上东水门大桥是在朝天门的一个商场里乘电梯到8楼才能上去。密集的房子,有点像香港
如果问我,重马约吗?不约。

在十八梯老店吃了顿早餐,味道不错。
接着退房存包,再逛朝天门

在朝天门没有去乘船,逛玩港渝广场后午饭,想买麻花,都推荐要到磁器口!时间还早,那就去吧。
地铁直达,真的累了,歇会吧。

繁华的磁器口,这是老重庆的缩影,蕴藏丰厚历史和文化的遗迹。我们只游览了古镇街道。
现场看制作火锅汤底料,红红火火的辣椒,真为那把勺的捏一把汗。

四川麻将,血战到底,别具风格。
买了手信就撤回瓦舍青旅啦,享用WIFI
往后有机会还会继续选择有特色的青旅,亲民、良好的服务,没有星级酒店的高大上和冷漠。

预好时间,19:00吃晚饭。吃神点的这一顿穆斯林晚餐,不再辣嘴巴,经济实惠。

乘坐了近1.5小时地铁,22:00到了重庆江北机场。
在安检处喝成马的赛后补给品---八宝粥,以这难忘的方式告别重庆,也就结束了此次以跑步为名义的旅行。

拼机的航班,顺利准点回到深圳宝安机场。第一乘坐了场内接驳巴士,因为飞机停在了最远端。
30日04:00,回到离别了7天的家。

前后150个小时的相聚,4次约跑,2次朋友请吃饭,每人旅费2500元。一次充实欢乐的穷游,一次开心的赛事,一段美好的回忆。
我们没有止步,终会再约。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12 18:26

引用 半柳依湖 发表于 2016-04-12 18:26:44 的回复:

回复半柳依湖: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没有作过处理。

2016-04-12 18:4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