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欢乐,不旅游= 婺源三清山4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31

数据:
登场人物:小黄人、张老板、Me
人均:2700元
租车:斯柯达明锐
日期:3月31日-4月3日

行程:
D1 3月31日 上海-婺源-月亮湾-汪口-晓起-江岭
D2 4月1日 江岭-高山平湖-庆源-庐坑-龙天塔-清华镇-思溪延村-三清山
D3 4月2日 三清山
D4 4月3日 三清山-婺源-上海

今年真是我们的旅游大年,3月头上刚去了重庆,月底又马不停蹄地去到江西,去看一看怎样的村子敢自称中国最美乡村。

旅游小分队的人马略有变化,这次又新来一位大哥--张老板,虽说我也姓张,但人家是老板,我就只能当小弟。这位张老板实在太有趣,后面关于他的故事有的说了。。。。

婺源这地方,要玩个四五天都是没问题的,不过我认为油菜花看多了也会腻,所以安排了两日游,取其精华的地方,剩下的时间把临近的三清山给爬了,时间再宽裕点的朋友可以去庐山,不过貌似有点远。

线路方面,我们从上海坐高铁到达婺源站,随即取车自驾由东线前往江岭入住,第二天往北转西到达清华镇,最后南下一路前往三清山下入住,基本是开一段玩一段的节奏,行程很松,路上的好风景都有看到,在审美疲劳之前离开成片成片的油菜花。三清山上下都坐了索道,因此难度不高。以下景点我依旧给出主观分数(满分5分),供参考。

D1 3月31日 上海-婺源-月亮湾-汪口-晓起-江岭
每天从上海出发去婺源的高铁只有一班,G1509,8:27由虹桥火车站出发。一早与张老板约好地铁一同前往,有段时间没见到张老板了,也不知道他首次自由行是要带多少行李,不过好在租了车,再多的行李也方便带着走。

我在张老板后一站上车,列车缓缓停下,我踏上约定好的车厢,看到张老板就静静地坐在那里,腿上放了个小双肩包,可能就装了一半吧,再扫视周围。。。。没了,他就带了这么半个小包的行李。。。。我问他出去住4天的东西呢?他用纯净的眼神看着我说:“都在包里啊,哦对了,包里还有半袋西瓜,你看什么时候吃?”当时的我几乎是崩溃的,周围那些上学的孩子带的都比他多,我真担心他能不能活过这四天。。。

1小时后,我们与小黄人顺利会师,在火车站解决完早饭,开始了这段意外与美景的邂逅之旅。

12:47列车准时到达婺源高铁站,与租车公司联系直接在停车场取车,手续很快办完,3人开着租来的明锐这就出发了,离开停车场才发现婺源站广场前有个詹天佑雕像,查了下原来詹天佑原籍婺源,所以之后还有些景点也看得到他的雕像。

时间也不早了,先去婺源旅游集散中心取票,婺源的门票是210元,我在网上买是180元,包含12个景点:江湾、李坑、汪口、晓起、思溪延村、彩虹桥、江岭、文公山、严田、石城、卧龙谷、灵岩洞等。有效期是5天,在集散中心拿了票后立马在旁边进行指纹验证和激活(该门票要求1小时内必须激活)。一切准备妥当,先在县城解决午饭,搜了点评网找到排名第一的饭店---一味领先。很小的一家店,点了推荐的口水鱼,猪脚,大肠(从此我们与大肠结下了不解之缘)和牛肉。4个菜都非常好吃,特别钟爱那口水鱼,味道很特别,就是刺儿多了点。吃完张老板表示很满足,对接下来几天的伙食很是期待。

今天的计划是到达江岭即可,路上的景点随意看,下图是婺源周边的旅游线路图,我们从“婺源”这里出发,延逆时针方向玩一圈,这张图比较老,特别是右上角“段莘”和“浙源”之间是没有公路相连的(只有徒步线路),但其实从2013年开始,这两地之间就建设了公路,这就使驾车绕行整个婺源旅游区成为可能。

开离婺源县城没多久,就可以到达第一个景点---月亮湾(2.5分),严格来说这里不是什么景区,就在马路对面,只是路边的一个湖,湖中央有个月亮形状的小岛,曾经在某篇游记中看到一张非常漂亮的月亮湾图片,有种古诗的意境。但我们并没有见到,一来没下雨,二来可能站的角度太低。

月亮湾不用花费太久,继续驾车前往下个景点,途经李坑景区,由于很多网友都不推荐这个景点,说太商业化,鉴于时间,我们决定放弃,直接赶往下个景点---汪口(3.5分),汪口也是一个小镇子,其实婺源很多景点都是当地人居住的小镇,卖了门票让你进去参观。汪口刚进去时也差不多,一条老街,两边是民宅或是小商铺,走着走着有点腻了,突然发现旁边有阶梯通往河边(汪口是沿河的小镇),往下走去,豁然开朗,河边能看到当地人辛勤劳作的样子,河水一点也不急,缓缓流淌,这里才能看到当地人真正的生活状态。抓起岸边的小石子还能打水漂,体会到了少有的简单快乐。

一路往前走约半个小时就到底了,可以选择原路返回或是搭乘竹筏,我们选择了后者,竹筏是撑着走的,再加上河边远离了老街,远离了其他众多的游人,所以坐在上面特别安静,微风拂面,岸边鸡犬相闻,让我想到了桂林的遇龙河竹筏漂流,甚是惬意。

二十分钟后到达出口,整个汪口景区也就花费一个多小时,节奏很慢。继续出发,本计划前往婺源唯一的5A景区---江湾,但在路程上是需要绕点远路的,考虑后还是选择放弃,直接去另一个古镇---晓起(2分),晓起给我们的印象算是本次旅行中比较差的了,因为一进门就是小商品通道,然后进了景区还是清一色的商铺,有点江浙地区古镇的感觉了,走马观花地看了看就打道回府了。

晓起已经离江岭(4.5分)不远了,我们基本是在5点前就到达了江岭下榻的酒店---婺源江岭姗媛宾馆,江岭的油菜花是婺源第一景,3月底虽然还在油菜花的开放期,但已经有部分开始凋谢了,如果再提前一周来,能看到真正连绵不绝的油菜花。最大的区别在观景台这里就能体会到,安顿好行李我们继续开车上山,前往江岭1号观景台。江岭有好几个观景台,车子是从后山上,前山下,最高点就是1号观景台,这里视野开阔,能俯瞰整个江岭,只可惜当天能见度不高,再加上油菜花部分凋谢,所以视觉上没有达到期望的效果,反倒是从山顶一路下来的路上,找到了不少漂亮的角度。

从宾馆往返观景台约花费近1个半小时,其实挺远的。不过拍到了满意的照片,也算值得。

回到宾馆天都黑了,老板一家特别热情,当然是在他们家解决晚饭咯,点了大肠(怎么又是大肠。。。),腊肉笋片,香肠炒蛋,一碗鸡汤,一瓶江西四特酒,哦对了,还有张老板从上海带来的半袋西瓜。。。老板一家厨艺非常不错,特别是那炒鸡蛋真是特别好吃,当然大肠也不错,毕竟才吃了两顿嘛。吃饱喝足,哥几个也不顾门外漆黑一片,晃晃悠悠地就出门了,门前都是油菜花,小路都藏在其中,借着酒劲大家谈天说地聊人生,其实小黄人和张老板也才是第一次见面,这才一天就打成了一片。走了近1小时才回来,晚上还是挺冷的。

第一天的行程是4天中最紧凑的了,而且第二天计划起来看江岭的晨雾美景,所以晚上需要好好休息,谁知这好戏才开始,恐怖的事情就要来了。小黄人睡觉会唱歌这事我也是深有体会,所以机智的我早就备好了耳塞,我们住的是3人间,一开始3个人都在聊天,缺乏锻炼的张老板可能是觉得一天的行程还是太累,说了句“我先睡了哦”,这“哦”字还在房里回荡,鼾声已经起来了,我跟小黄人瞬间佩服得五体投地,想睡就睡也是种福气啊。两人继续聊了会也决定睡了,半夜里我毫不意外地被歌声惊醒,睡我右边的小黄人自顾自唱着歌,但左边张老板的鼾声怎么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有人在用窗帘摩擦玻璃的声音,我顿时吓尿了,难道有人想翻进窗户?当时也没意识到我们住的是3楼,还是本能地转过头去看床边,我看到有个黑影在拉开窗帘往外看,这不是张老板吗?哦,他可能想看看早上外面的天气情况,吓死我了,还以为有人要进来呢。之后睡意让我又闭上了眼。

第二天起来,吐槽小黄人歌声的同时,我问张老板怎么想到夜里起来看窗外的? 张老板一脸茫然,告诉我他累都累死了,哪有精力爬起来,根本就是一觉到天亮的。我吓出一身冷汗,莫非昨天我看到的是---梦游中的张老板?现在想想当时我睡中间,右边唱歌,左边梦游,越想越后怕啊。。。

7点起床,看了下窗外,并没有什么晨雾,倒是天气好了不少。下楼吃早饭,这里有当地的青团(咸的),然后用昨天的鸡汤煮了面,还有。。。大肠。。。妹的,谁啊?一早又点了大肠。。。吃完带上行李,这就开始第二天的行程了,不走回头路,朝北先开往段莘水库,那里有个景点叫高山平湖(5分),说实话这个景点完全是因为顺路带过的,可没想到却看到了完全不曾想到的景致,导航上设定了高山平湖,其实到了目的地并没有任何明显的景点,不过在右手边能看到有片湖泊,我们找了条泥泞的小路,穿过茶叶,终于看到了湖的全貌,此时是早上8:30左右,我们心心念念的晨雾原来在这里!静静的湖面上有三两只鸭子自由的滑行,远处岸上有座小村庄,山腰有飘着薄薄的雾,朦胧可见,这一切又完整地倒映在了如镜的湖面上,真是比画还美。环顾四周,还有钓鱼的人,那份安详和静谧似乎根本不属于这世界。

我们就傻傻地看了半小时,随着太阳升起,云雾开始消散,当一切清晰起来后,这份美就再也看不见了,设想如果我们是此时赶到的,一定是看两眼就失望地走了的。所以说好景不仅在路上,还有有缘能邂逅。

恋恋不舍地离开,往回开一小段就转去下个目的地---庆源(5分),这个小镇是需要额外收环境费的,20元,门口有队游客死活不肯给钱,吵得不可开交,我觉得出门在外也别太计较,20元是小事,坏了出游的心情是大事。

这个小镇可步行可开车,左侧是徒步路,右侧是车道,车子不能经过小镇,只能沿着它一直开到底,我们选择的是徒步线路,在一条安静的古道上步行半小时就能看到庆源村的全貌了,这里油菜花很茂盛,关键是这个小村子就像个世外桃源,一点也没有喧嚣,店铺也很少,沿河慢慢穿越这个小村子,悠闲自得。一路上看到不少写生的人,徽式建筑一直很受画者们欢迎。走累了就在河边的椅子上坐坐,一点都不匆忙。快到底的时候,眼尖的张老板发现路边有幢老房子很有看头,进去发现是家酒店,这酒店真是螺狮壳里做道场,有庭院,有水有鱼,甚至还有小桥。走进室内一阵清凉,用的都是很高档的木材,而酒店的每间房竟然都藏在墙壁里,不仔细看都发现不了墙上的门,缓缓拉开,不大的屋子里该有的都有,很干净。我们对这家酒店的装修风格非常喜欢,既古色古香,又不显得简陋,反而很高雅,出门看了看牌子,叫艺墅忆家。

走到这基本也逛完了,回程的路上发现其实这村子特别小,但并不妨碍我们逛得久。

原路走回停车场,去往下个景点---庐坑(2分),庐坑的村口也有个詹天佑雕像,可能是有点审美疲劳了,我们并没有深入游玩,匆匆看了看就走了。继续向西,先到达龙天塔(1分),这塔并没什么观赏性,我们甚至都没下车。

接下来是个大景点了---清华镇(3分),这里有著名的彩虹桥,我们先在镇上解决了午饭,这里人气很旺,饭店也不少,识相的我们觉得这顿不能再点大肠了,其实吃了几顿才发现,江西的菜色面都差不多,而且这里食材不是很丰富,特别容易吃腻。

饭后开始游玩彩虹桥,这座宋代古桥可谓是婺源廊桥的代表作,走上去后发现后人重新加固了不少。整个景区基本是围绕它开发的,过河的方法除了走彩虹桥,还可以走河上的石凳子,有些跨度挺大的,有一定危险性。

这座古桥的文化价值远大于观赏性,约游玩40分钟基本就能撤了。

过了清华镇就开始南下了,来到婺源县最后一个景点---思溪延村(3分),思溪延村其实是两个村,景区门口坐环保车的地方是延村,环保车坐进来,更深入的地方是思溪,思溪在婺源各个景点里也算是比较出名的了,这里有很多导游在不停推销自己,经过观察,我认为是没必要雇的,这些导游很多都与当地居民有联系,他会把你带去当地某个居民家中,确实给你介绍他们民宅的一些知识,然后让居民向你兜售商品。村里有很多建筑都在拆除或重建,挺乱的,我这3分给的是村口的竹筏,没错,我们又坐了次竹筏,不同的是这次多了两位乘客---鸬鹚。

思溪延村约游玩1个半小时。至此,婺源的行程算是全部结束了,开车1个半小时左右能到三清山脚下,我们入住的是南部索道(双溪索道)附近的三清山国际度假酒店,高速公路下来后穿过一个村子就能上山路,三清山(4.5分)与以往去过的各种山都不同,游客中心以及酒店群都是在半山腰的。

到达酒店门口才发现我们入住的酒店更名为希尔顿酒店了,而店内的设施确实对得起这牌子,在整个南部服务区就这家酒店最大,其余基本都是小客栈。

放下行李差不多该吃晚饭了,原计划今天该吃烧烤的,天真的我们以为中国最不缺的就是烧烤摊,可没想到走遍整个服务区都没有烧烤摊,全是大肠。。。真的够了,选了点评第一的三清风味,故意避开大肠,点了腰花,鸡,炸小鱼等,好吃是好吃,但其实味道都差不多,这次是真吃伤掉了,张老板差点第二天上不了山。

事实证明,舒适的酒店确实让人更放松,这一晚我是一点鼾声和歌声都没听见,睁眼就是早晨。

D3 4月2日 三清山
原计划今天上山,并且在山上过夜,第二天再下山,出发前搜了搜山上的酒店,又贵条件又差,并且其实第二天还要赶火车,根本玩不了多久就要下山,还不如在一天内走完三清山,继续住希尔顿,第二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了。考虑到本次旅游放松是主旨,我们选择了后一种方式,最终被自己的英明所折服,因为第二天雾大到10米外放一盘大肠都看不见的地步,这天气在山上啥也看不到。

一早吃了酒店的自主早餐,真的是非常好吃啊!!!中西早饭都有,蔬菜色拉与小米粥的清爽岂是大肠能带给你的?早饭一定要吃饱,今天约需要走20公里山路。

出了酒店步行到索道口,一路上有很多卖登山杖的。坐上缆车已经9点多了,缆车上有个瘦瘦的女大学生,车厢一摇晃,她就做出想吐的表情,被我们在心理一阵鄙视,心想身体不好还来爬山啊。之后事实给了我们一记响亮的耳光,下了缆车完全变了个人,全程她永远是走在我们前面,不见她喘气,不见她休息,我们永远看到的只是她的背影。。。偶尔停下来吃点零食应该是在等我们。

三清山的游玩线路分几种,一般习惯南部索道上去后顺时针游玩,经由西海岸到达三清宫,再转去阳光海岸,途中能经过最高峰--玉京峰(1817米),去一次最高峰来回要2小时,阳光海岸走完后就到了一个分岔路,体力不行的就往右走捷径回南部索道,还没玩够的就继续顺时针绕着南清园景区走,最终绕回南部索道,在东侧也有索道能下山,自行安排。我们9点半左右开始走,16点半左右下山,没去玉京峰,全程几乎不停走了7小时,以我个人计算,走了29957步,19.32公里的山路,相当于爬了196层楼。途中遇到有一家人带着还不能走路的小孩子一起来,两个大人提着一辆婴儿车爬楼梯,蛮拼的。

总体而言,三清山难度并不高,前面提到的那些xx海岸,都是平路栈道,基本上只要出发得早,一天都能走完一圈。

三清山的风景以怪石为主,这里的怪石不需要特别的想象,肉眼看上去就已经很像了,今天天气不算太好,不过好在没下雨,多留意路边的指示牌,总能有恍然大悟的喜悦。

下山缆车17点还是17点半,必须赶在之前回来,否则只能住山上了,山上有若干个露营地,可出租帐篷等配套设施。不愿意住酒店的,确实也是一种选择。

下了山大家腿都有点软了,愁的是晚饭吃什么呢,不想再看到大肠,笋片和腊肉了。。。我们竟然去吃了沙县小吃。。。原来沙县小吃才是真正的遍布全国啊。

回到酒店又发生了有意思的事,这家酒店有两幢建筑,我们住在相对海拔更高的那一幢,有一条地下通道相连的另一幢海拔更低,饭后我们准备去打桌球,跟着指示牌通过地道到达了对面,其实我们地下通道是在-1层,不过到了另一幢建筑就变成了4层,类似于重庆的建筑风格,点开电梯瞬间就凌乱了。。。

一夜无话。

D4 4月3日 三清山-婺源-上海
上海的高铁G1507于14:57才开,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再吃一次丰盛又健康的自助早餐,启程回家,车子出了地库才发现雾大到不行,下山路务必缓慢行驶,下了山雾是散去了,可暴雨来袭,雨刮器开到最大也看不清前方,高速路上有种世界末日的既视感。约2小时候终于安全回到婺源县,我们要做一件念想了几天的事---吃KFC,从没觉得炸鸡这么好吃!

返回火车站还车,这一路4天的旅程不紧不慢,也算了了一直想来婺源看看的心愿,同样收获也不少,见过行李带得少的,但没见过行李带这么少的,看过油菜花,但没看过这么多的油菜花,吃过大肠,但没吃过这么多顿的大肠。婺源很美,她的美只有在安静的时候才能体现,希望喧嚣和商业化不要毁了这中国最美的村庄。

=无欢乐,不旅游=其他游记
四川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21345.html
云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501339.html
黄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14935.html
重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32520.html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12 18:2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