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明朗季节的厦门4天暴走日记

• 出发时间/2016-04-02

行程由来&准备工作

其实,最一开始是想要去韩国的,但是由于大学小伙伴没有护照,立刻办理也来不及,不能成行。然后自己没事又上班时间看途牛,心里美的计划去西安,但是好基友们都没兴趣,于是,突发奇想说,那就去中国的南方吧,随口的一说,被当了真,于是就这么轻率的选择了一直想去却没成行的厦门(其实主要是因为传说鼓浪屿是小清新的圣地)于是开始两天的准备工作(我们俩人也真是够了,说走就走也差不多就这样了吧)

首先两个人商量是小五天。还是大四天的行程,我本来倾向于小五天的,因为这样可以有四个白天整天可以玩。但是后来发现,编排到第五天的行程时,突然编不下去了!惊呆!于是立刻改变计划,变成大四天。
然后途牛和同程旅游网一直在看机+酒的套餐,因为手慢没有定到在鼓浪屿住宿,略遗憾。不过也省去了我们搬行李的困扰。最后在同程旅游上预订了机+酒的套餐,不含餐,带接送机。是1544RMB/人
出行之前淘宝定了旅游保险,13RMB/人,坐等清明节第二天一早出发。
四月份清明节出行tips:此时的厦门天气不是很热,早晚略冷。但是太阳出来以后会很潮湿,建议穿长袖,也可以穿短袖,不需要很厚的外套。注意白天的防晒。

Day1 天津-厦门

今天的行程,天津机场-厦门机场-黄厝(住宿)-厦大-南普陀-中山路-黄厝(住宿)

第一天的行程是,早晨七点五十飞厦门的飞机,两个人于滨海机场T2航站楼集结,办好了托运、行李牌,等待起飞。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航行,准时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一下电梯,就看到了热情洋溢的我爱厦门的大牌子。

走出机场初见厦门,感觉到同样温热潮湿的空气,比天津温度略高,植物也都是绿色的啦。然后闺蜜小猴子给负责接我们回酒店的司机联系,稍等片刻,司机就来接我们回酒店了。酒店在环岛路上,交通便利,算是一个游客聚集地。我们两个人住了一个四人间,好奢侈,屋子环境不错,热水也ok。然后换装整理片刻,12点半左右准时出门,在门口乘坐公交前往厦大。厦门公交1元/人,公交线路发达,能到达我们想去的所有地方,因此此行全部由公交解决。

黄厝海滨公交站,可能是因为清明节的缘故,旅游的人暴多,而厦大、增厝安基本上都是一条线路,因此去这些地方的公交车挤到关不上门的程度。我们在看到第一辆车人暴多以后商量做第二辆,但是看到后来的每一路公交车人都很多,于是决定硬挤上去。。。
因为百度地图的误导,我们在厦大白城站下了车,没走几步就看到了厦大的门,但是只能允许本校学生凭学生证入内,我们很内伤,于是询问哪里可以进入,被告知需要沿着道路走大概十多分钟,于是这十多分钟成了我们暴走4天的开始,大概走了20多分钟,路过了n个不让进的校门以后,终于来到了传说中厦大的正门,排队刷身份证入内。

进去就开始各种文艺小清新,各种摆拍。臭美够了也饿了,去传说中的芙蓉餐厅吃了饭,不远处就是芙蓉隧道。坊间素有谈情说爱在厦大的美誉,而芙蓉隧道可以说是表白天堂了,如果回到学生时代,能够有幸在芙蓉隧道里表个白,也算是不枉青春一场。但是,我们在芙蓉隧道里嗨过了头,到了另一个尽头才发现,芙蓉隧道的尽头是某个大门,出去就进不来了,我们还有另外的南普陀没有去,而南普陀在厦大正门的旁边。。。于是我们又悲催的从芙蓉隧道原路返回,然后看到了允在大势,所以我俩一致认为,凡事有失必有得。关键是~开心~喽~

这里是不经意拍的外面的塔,有佛sorry啦~我不是故意的

一路走一路拍,终于来到了厦大的后花园-南普陀寺,因为寺庙最好不要拍照,于是我们就怀着敬畏的心情绕殿三周,去爬后山。后山不是很高,但是由于在厦大暴走浪费了很多体力,于是走的相对慢了一些,但是也在一个小时之内爬到了顶峰。这里没有什么景色,只是可以俯瞰厦门市。因为天气比较阴沉,于是歇歇脚就下山了,本来想在山下买著名的南普陀素饼,但是感觉比之前的攻略价格都贵很多,于是准备后面再买,转战中山路开始吃吃吃。

乘公交来到中山路,这架势和天津的滨江道也有的一拼,开始寻找攻略上的各种美食。首先吃了著名小吃海蛎煎,甜辣酱很喜欢~然后是厦门的连锁店黄则和花生汤店,同样买充值卡,在黄则和喝了花生汤,甜甜的很好喝,后面一直念念不忘,但是最后也没再吃到黄则和的花生汤,略遗憾。同样还有厦门小吃 土笋冻,第一口的时候确实很需要心理建设,但是硬着头皮咬下去,完全把沙虫当作笋也就还好了,口感类似肉皮冻。作为一个纯北方女汉纸,深感表示除了花生汤的味道我喜欢以外,土笋冻、肉粽、水晶包这些我都吃不来~摊手。吃饱喝足溜达溜达,买了南普陀酥饼,椰蓉和香芋口味的,12元/盒,共6个,因为供职食品公司,对糕点口味比较挑剔,所以觉得椰蓉馅的味道还好,不是很甜。香芋味道一般般。淘宝有代购,也不是很贵。回来的路上,因为公交车人太多,还把我素饼的袋子都挤断了,orz。。。

中山路上真的是左一个赵小姐,右一个张三疯。。。而且卖的东西都很贵。而且厦门很多卖茶和饼的店铺,都是小清新风格,略眼盲。

吃饱喝足买够了东西,公交回酒店,睡觉,此时接近11点。睡觉过程中不知道是吃了什么不干净的食物,半夜起床吐了两次。转天早晨依旧满血。明天计划5点起床看日出,提前看了天气预报,阴天,结果就是转天两个人在海边照全景照的很嗨,根本看不到日出。在客栈跟前台的姐姐询问了去土楼-云水谣一日游的行情,决定在她这里参团,138/人,包中餐,进购物店。
第一天厦门tips:1、南普陀素饼可以算厦门特产了,不一定要在南普陀寺买,其他的景点也都有卖的。
                          2、一定要先去南普陀,爬山下来再去厦大,这样线路比较好走,省力气。
                          3、如果想报厦门当地的一日游,可以咨询客栈前台,他们一般都有关系,最好在前一天的晚上9点之前预定。厦门的当地一日游,大概有土楼-云水谣一日游,大嶝岛一日游(这个可以买台湾的免税商品,但是因为我们行程不够,没有去),海上游金门、集美学村一日游(据说集美学村比厦大美很多)等等,价格都不贵,100上下。

Day2 椰枫寨-增厝垵-沙坡尾-猫咪博物馆-万石植物园-八市

早晨果然不负众望的阴天了,小猴子在床上迷糊的问我,起床吗,去海边吗,我本来想说不去的,结果想了想,来都来了,去!于是两个汉子起床收拾,不到六点出门了。感谢小猴子留下了我汉子一般的背影。

沿着海边走路去了椰枫寨,事实证明啥也没有,估计晚上会有很多人烧烤把。然后又慢慢的沿着环岛路走回来,回酒店休整一下,出发前往增厝垵。
增厝垵基本就是鼓浪屿的风格,各种卖手办的小店,各种小吃,各种文艺。找到了著名的熊如意厚吐司,我俩要了一个榴莲芝士的,一个芝士培根的,都很好吃,在我们等待的时候,人就突然多了起来,幸福感满满。

在这里买了点茶叶当手办,还买了四个释迦(大家如果要带回家,一定计算好时间,我那四个释迦本来是带回去要送人的,结果回家都熟到不行了,只好无奈留着自己吃了,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因为买了很多东西,我俩一致决定先会住宿把东西放下,在继续后面的行程。
之前在攻略里看到了沙坡尾的推荐,图大概是这样的,出处见水印。。。于是决定去看一趟。结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现在的沙坡尾。类似一个废弃的烂泥塘,没有任何风景可言。周围的老厦门还是依稀可见的。

附近有一个艺术区,很小,逛一下就到头了。然后依旧公车,转战猫街,此时大概十一点。猫街,顾名思义就是一条一猫咪绘画为主题的街道,里面有一些买猫咪产品的店,也有几只真的喵星人,不过要限制进入的人数,喵咪们大多在睡觉。

中午在猫街吃了午饭,好像是鸡肉盖饭吧。。能填饱肚子都是好的。然后跟着导航想坐公交去万石植物园,然后发现其实就坐一站就到了,我们觉得不如溜达过去,由此开启了我们最悲催的一天。我们抄近路走到了厦大里面,由厦大上山,一路上坡,在走到生无可恋之时,终于看到了百度导航显示到达了某个门。。。我们用过期的学生证混了半价的学生票,20软妹币进入到了万石植物园。
一路依旧上坡,各种看不懂地图、看不懂路标。询问了当地居民,得到指示,想去看看三角梅园,结果一路暴走,终于到了三角梅园,三角梅也没有,就连树叶都很少,小猴子还被满地的青蛙干尸吓的不行。不得不原路返回,跟着不靠谱的地图,一路跌跌撞撞走到了沙生植物馆,赶在闭馆之前看了几个景点。

这是传说中的香蕉树~

此乃木棉花~第一次见到这么霸气的花,木棉花是整个花从书上掉落,会听到啪的一声,果敢、干脆。

然后乘车转战八市寻觅食物。八市全称第八菜市场,是厦门当地人买菜的地方,有很便宜的海鲜。我们找了鸭肉粥、炸五香、炸香芋,味道都还不错。看着百度地图上有标识黄则和花生汤,本来想再去喝一碗,结果跟着地图绕了半天,发现只是一个黄则和的面包分店。给转天早晨买了早饭,路过小卖部,看到上面的果汁,买了一瓶。味道很独特,依旧不符合我北方汉子的口味,喝不来。吃到差不多的时候就慢慢的开始下雨,等我们决定回去的时候更是下到最大,两个人撑一把遮阳伞,每个人都湿了一边肩膀,鞋有点也湿了,狼狈的逃回客栈,发现客栈附近根本!没!下!雨!是不是太悲催。。。
day2 tips:万石植物园很大很大,想要逛全了景点,一定要早去!早去!早去!一定要从大正门进!! 景点大多都集中在中下部分。这一天走路很多,超过了3万步,稳坐步数榜第一名位置。回到客栈简直不想再说话,一定要竖腿!!不然转天会粗一大圈,肉眼可见!

Day3 云水谣-土楼一日游

今天的行程就比较轻松了,就是早起,等车来接,上车补觉,一路开两三个小时,到达了云水谣景区。
云水谣原名叫长教村,因为张克辉的自传《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在此取景而名声大噪,由此改名云水谣。其实云水谣景区很小,景点非常集中。标志就是那几颗大榕树。惭愧的是,云水谣这部电影至今都没看过,希望后面有时间能够补上。另外土楼就坐落在云水谣附近,我们去参观的是一个方形土楼,一座圆形土楼,爸爸去哪儿曾在这里取景。这里由于开发不是很好,还保留着比较淳朴的民风,土楼现在也居住着人家,上楼参观需要缴纳5元/人的清洁费。

上图可以看出,土楼的门是可以防弹的。那一个凹陷,就是曾经保卫自己家园的证据。

当地才有的红色的香蕉,但是导游告诉我们不是很好吃,于是没有尝试。

古时候的土楼里的学堂。

教书先生住的地方,每天要三省吾身。

怀远楼出来以后,沿着小路走,就到了云水谣景区。标志性的大榕树

据导游说,这个水车是后来才建好的,原来的那个,被大水冲走了。。。走了。。了。。。

这个楼真的好难拍

石龙旗杆,据说家里有1、考上功名的 2、百岁老人 3、卓越贡献 至少具备一个才能立石龙旗杆,属于地位的象征,这里是情况1

一上午大概不到三个小时就能参观结束,中午吃了团餐,下午驱车回到厦门本岛,被拉进珍珠玉石饰品店购物,我后面慧眼识珠,一眼识破了托的完美演技。在被推销的过程中,本来是想用微信预定明天去鼓浪屿的船票的,但是由于公交线路始发车没有辣么早的,所以决定明天现场买票,这个决定无疑是此次旅行中最正确的一个,下午回到厦大白城沙滩,静候落日。

沿着海边的木栈道,两个人一路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居然步行到了曾厝垵。开始晚上的觅食。我们两个人一致决定想吃西餐,综合大众点评和百度导航找了至少四家,居然都已经关张了。。。此时已经晚上八点多,我们依旧没吃上西餐。。。实在饿到不行,买了大肠包小肠填填肚子。味道不错。最后在一个很小的角落找到一个叫,ciao,你好的店铺,吃了一碗意大利面~然后买了明信片,准备明天到鼓浪屿寄回家。

依旧是在酒吧的各种音乐声中乘很挤很挤的公交,9点多到客栈。

Day3 tips:去曾厝垵如果想吃大众点评上的食物,一定要提前电话确定位置,因为好像这里的吃食流动性很强,几个月没有评论的那种,最好确定一下还存不存在。
  厦大白城沙滩的沙子不是很细,可以带拖鞋过去玩。

Day4 鼓浪屿-厦门机场-天津

厦门的最后一天,安排去鼓浪屿,主要考虑前两天是清明公众假日,鼓浪屿人肯定会非常多,土楼行程也要一天,不知道几点能回厦门市区,于是自然的在最后一天安排了鼓浪屿

依旧5点起床,完全没想到起了大早,赶了晚集。做公交到达轮渡,结果被告知海上大雾,不能通航。。。我俩顿时心凉了半截,询问何时可以走,答曰,听通知。这把我们悬着的心又提了提,行程的最后一天,特地安排旅客不多的日子登鼓浪屿,如果今天上不去,意味着此次厦门之行没有去到最著名也是最开始由此发起此次行动的地方,怎么都是一种遗憾。于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在等候。没吃早饭,饿着肚子,揣着惴惴不安的心,等待广播可以通航的消息。此时心大的我提议去抓娃娃,然后两个人没心没肺的在娃娃机旁边大喊大叫,还被保安帮忙抓娃娃。

我们是好机油,相亲相爱~

在等待了将近两个小时以后,好消息传来,可以走啦~飞速排队买票登船,船票往返35/人,游船白天7:10-17—17:40由轮渡中心来往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晚上是直接在本岛的中山路附近轮渡邮局停靠,只需要五分钟。去程20分钟,停靠以后,迅速下船开始玩、吃~

日光岩-菽庄花园等景点属于收费项目,通票100,我们想同样用过期学生证混过去,结果查的比较严,被识破,无奈全票。

关于盖章什么的,厦门有专门卖盖章本的,每一页有店面名称,底下可以盖章。这种绝对不适合强迫症的我,因为一整本少盖一个我会很难受。后面鼓浪屿基本每个店都会有,也比较没意思了。

小岛上正在修建,所以到处都是脚手架、施工挖地的工人,空气不是很好,能够看出这里已经开发的很健全了,各种小清新店铺一应俱全。我们买了邮票,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一路逛过来,买了牛轧糖和焦糖,拎着东西趁着余晖返回厦门本岛。正式敲响回程的钟声。坐公交回酒店,把寄存的行李收拾好,伴手礼收拾好,等待司机来接。八点司机提前到达,一路吹着海风到达厦门高崎机场。依旧是托运,办登机牌。候机大厅里一直在播放某航班飞往上海的飞机被取消,我旁边等待的情侣好像也是飞上海的,他们无望的等待,我们的飞机也推迟登机。还好只延迟了半个小时,顺利的登机。一路睡到天津,下飞机,取行李顺利回到家,凌晨3:00左右。洗了澡,准备6点起床,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The End

总的来说,厦门的景点不是很多,而且都很集中,想要悠闲逛下来的话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因为我们想尽可能多的去一些景点,所以行程略赶,走路很多。

本次行程花费:1544酒机套餐、土楼一日游138元、鼓浪屿景点门票100元、来回船费35元,除此之外就是买东西、吃饭、公交的钱。厦门物价不贵,整个行程约2400/人左右。如果赶到淡季出游,整个费用可以控制在2000左右。

旅行,每次都有不同的感悟,这一次可以算是切实的自由行,行程全部自己计划自己执行。突发了很多状况。也有很多估计不足,但是,还好我们顺利的走了整个行程。还好两个人彼此包容对方,在我不断抱怨路难走,很累的时候,小猴子给了我继续下去的正能量。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看自己想看的风景,才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2 12:26

引用 tantan_ 发表于 2016-04-12 12:26:57 的回复:

回复tantan_:有 但是还没有整理 很混乱

2016-04-12 14:35

2016-04-13 12:44

2016-04-14 14:32

果然你的图比较美

2016-04-14 23:06

引用 猴子酱有美腻羽毛 发表于 2016-04-14 23:06:12 的回复:

果然你的图比较美

回复猴子酱有美腻羽毛:那必须~

2016-04-15 11:2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8 01:0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