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一路向西(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昆明)

傻陶陶 (洛阳) LV.10
2016-04-11 23:34 2265/4
  • 出发时间/2015-06-25

序 Perface

2015年,大学的最后一年。毕业旅行被我看做了很重要的一件事,可对于目的地,我并没有什么想法。
       云南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心花路放》。好山好水,邂逅圣地,艳遇之都。不过,除了好山好水,其它对我真的没什么吸引力。但既然没什么其它更强烈的欲望,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既然如此,那么就这样吧。开始一段看似有点随意的旅行。出乎意料的是这段旅行结束后却给我带来不小的冲击和更多的思考。

准备工作 Prepare

攻略:《孤独星球云南》  各旅行网站游记攻略
       《孤独星球》背包客的圣经,不解释。虽然有些评价和网上有所偏差,毕竟每个人看法不同,但总体是可以的。再结合看过的游记攻略,基本就可以确定需要带的衣物,药品等必需品。因为云南的青旅和小吃太多,所以,书上的仅作参考。
APP:百度地图  大众点评  携程
        携程虽然现在口碑很差,但我没有用其他的习惯,所以这次旅行的机票,房间基本都是在这上面完成的,所幸一切平安无事。
        大众点评嘛,查吃的!!基本上味道都是不错的,而且在云南各种偏僻甚至流动摊都有介绍。
        百度地图 说实话,它指的路没有错,但偶尔会指一条不仅绕远而且偏僻的小路,尤其是在丽江。不过,或许会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注意:云南是少数民族众多的地方,最好了解一下的风俗,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除了昆明以外,没有坐到打表的出租车。上车之前要讲好价,一人,还是一车。以防万一,我都用手机录了音。

行程 Travel route

D14  昆明—翠湖—云南大学—汉庭
D15  汉庭—万达—汉庭
D16  昆明新郑

第一天 Day 1

第一天的主题就是「奔波」。
        洛阳郑州昆明大理
        订了郑州昆明的机票,需要从洛阳坐大巴到新郑机场,2.5h。所谓万事开头难,我们的启程出了一点点小问题。简单的来说,我坐上了大巴,而我的旅伴小贝同学没有赶上大巴,之后在路上截停了大巴,我们得以会和。由此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一定要错过上班早高峰啊!!!!由此,我们一天的奔波正式开始。
        经过了两个半小时,到达新郑机场。办理登机牌,托运,找午餐,充电。一切都很顺利。(机场的食物真是贵的令人发指啊!!!)想睡觉又兴奋地睡不着地度过了在不知多少英尺的上空的时光。安全着陆。我们到云南了!!!但这并不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拿好行李,继续前进,走过各种司机的身边,直奔机场大巴售票处。(往市区去,机场大巴是很不错的选择。便宜又安全。)大巴开出站点之后,天空突然乌云密布,之后便伴随着瓢泼大雨。心里真的是…塞。五分钟过后,天空万里无云,艳阳高照(18时),地上很快就干了,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除了感慨自然的神奇外,心里满满的都是…Are you kidding me?半小时后,我们到达西汽车站,准备坐大巴奔向我们今天的终点——大理。去大理有两种车,一个贵点,一个便宜点,一个快点,一个慢一点。我们选择了快一点的。我们的目标是:在当天到达大理古城!那时已经快19时,而大巴则需要4、5个小时才可以到。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在23:30到达了大理下关镇!再坐20分钟出租车就到了大理古城内!We did it!!
      从洱海门进入大理古城,虽然舟车劳顿,但难掩激动之情,买晚餐!入住!睡觉!等待明天大理的太阳!
      其实不用晚上坐大巴赶路,可以从昆明坐火车第二天早上到大理,即可以省一晚住宿,还安全。晚上坐大巴真的有点心惊肉跳。但那四个多小时的旅程也让我感到奇特。因为从昆明大理是一路向西,所以到了晚上8点多还可以看到太阳的余晖。还有没有雾霾的蓝天,不同于中原的红土地,都让我觉得心情愉悦。黑夜降临,带上耳机,回忆过去,想想当下,偶尔为未来而彷徨。这就是平静之后。但是,无论怎样,我们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第二天 Day 2

第二天本打算睡到自然醒的,但小贝同学的生物钟比我健康多了,就“温柔”的告诉我:太阳晒屁股了!!我睡眼惺忪,拉开窗帘,便看到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哦哦~我真的在大理啊~~WAKE UP!!出去玩!!

洛阳的天气虽说没有郑州那样恐怖,但雾霾天也在增多。所以看到这样的好天气,真的是异常兴奋!!出门的时快9点,但相对于大理的生物钟,我们算是早起的鸟儿,所以我们要去找虫吃~

转角遇惊喜

一路上看到好多狗狗,这一只几乎就没有见过它没在睡觉的样子,上一世一定是一只考拉。

谁的牛仔裤拉到这里了?!

没找到想吃的,先买了随处可见的鲜花饼垫垫肚子。这个不好吃。安利【嘉华鲜花饼】!好好吃!尤其是现烤的!现在还是很想念那个味道。

走了一路,为了找这个早点摊,最后在起点找到了…它真的不怎么起眼。在大众点评上看到的这个早点,只是个路边摊,没有坐的地方。有点像玉米面粥加上各种调料,再泡上油条。听起来有点怪,但很好吃!可惜只吃了一次。哦,对了,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开始shopping了。小贝同学买了几个鸡血藤手环,我买了三朵小花,很香的那种。女人呐,走到哪里都是Buy+。

吃完早饭,就要前往今天的重头戏——【苍山】。
        上苍山可以徒步,可以坐索道,缆车有一个大索道,一个小索道,就是一个上的高点,一个到的低点,需要继续徒步。对,还可以骑马上苍山,不过不知道可以送到哪里。鉴于我们又懒又胆小,最后选择了坐大索道直接登顶。(门票和索道是在大众点评上订的,当天订当天可以用,划算一点点。)
        从古城到苍山有一段距离,我们搭了一辆车,中途遇到修路,把我们放下了。(后来我们觉得,是有别的路可以走的,可是他不想走了。╭(╯^╰)╮哼!坏人!)

后来根据百度地图,走上了一条奇奇怪怪的小路,跟着发现一片大空地,然后就玩嗨了。各种拍照,现在想想,真是傻傻的。疯了一会儿,发现要继续赶路(对,虽然是小路,但是方向,没有错)。总算走上大路,发现还要走好远才能到,于是搭乘了一辆蹦蹦三轮,真是颠簸啊…还是幸运的~
        呼~终于到苍山门口了。坐上电瓶车,直奔索道口!我们的懒病没药医!

索道口。这片蓝天,我承包了!

【洗马潭大索道】很长,全程大概40分钟,中间有一个中转站。高耸入云,俯瞰洱海。一个缆车限乘六人。我们坐了四个人,我们和一对母女。晚上在古城里还遇到了,缘分呐!因为真的很高,所以山顶很冷,怕冷的同志最好穿上外套。山下有租大衣的,但我有天然脂肪,小贝同学有防晒衣,便作罢。

到达山顶的第一感受就是……冷啊!!然后就是好兴奋!!完成了当时在西藏的没有完成的一个愿望——抓住云!真的是在云中穿越,能感受到云层中的水汽。本以为会有棉花糖的感觉呢……

从小索道下后,就是这样走上来。因为海拔不低,其实蛮累的。我因为太兴奋,上蹿下跳,所以还犯了一会儿高反。他们身上穿的就是山下租的那种大衣。

海拔3900m。不要太兴奋,小心高反。

故事的小黄花

让我们荡起双桨~

在山顶各种兴奋,各种拍照,各种蹦蹦跳跳,然后有点高反,原地休息一会儿,觉得时间差不多了便准备下山。在索道终点站那里,往下走还有一个景点。距离不远也不算近,我们纠结好久要不要下去,当时又热又渴又累又饿。往下走了一小段路就很累了,听到回来的人说,还有很远要走,而且并不好看。所以当机立断,回头!回到平台又是拍拍拍,然后等缆车下山。

下了缆车后,往回走,会路过天龙八部影视基地。我呢,没有看过,小贝同学没有力气了,而且真的好热啊。走马观花一圈就离开了。不过,小贝同学这张真的好像算命的啊

回到古城,又渴又饿,买了两杯现榨果汁,完全不加水,还买了一些水果带回去吃。路上遇到【漾濞核桃卷】,买了一份,不贵,分量很大。味道不错,但两个人吃一份就吃不下什么了。主要是很热。云南的天气基本就是,太阳晒得到的地方很热,晒不到就很凉爽,防晒是很重要的。

太热,就随便进了一家冰淇淋店。味道有很多种选择。我吃的这种基本都猜不到~开心果味的~很好吃,里面还有一点碎果仁。看到别人在喝酸梅汤,觉得很解渴,也去买了一杯。呃…喝不惯…

现在随处可见的石头烤香肠,当时第一次见,排队人很多,味道还不错~有团购。

云南比比皆是的三角梅

回到住处,洗洗澡,洗洗衣服,休息片刻。最喜欢住民宿的一点就是:有洗衣机!!云南的天气很容易出汗,衣服基本两天一洗,挂在屋顶,很快就干了。洗衣服的同时,坐在屋顶,晒晒太阳,闭眼小憩,理解了为什么很多人来了就不走了。可惜,二十出头的年纪,不能这么早选择了安逸啊。而且安逸也得挣钱啊……

晚上是古城最热闹的时候,用人山人海形容毫不过分。气温凉爽,此时不逛,更待何时,玩去!
        古城里有很多纹身摊,可以洗掉的那种。我心心念念了一天,晚上决定要纹一个大的!腿放在那里纹的时候都要抽筋了…不过,纹完就嘚瑟了~

天空中出现了一个洞。
—大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

闻名遐迩的【洋人街】,真是热闹,里面有酒吧一条街,不过都是闹吧,实在接受不了,便没有进去。我们的主要目的是瞎逛和觅食。不过那时有点食欲不振,没有找到什么想吃的,就随便进了家粥店。不好喝…旁边还有个小朋友在敲鼓,之后一路上都碰到了鼓店,现在对那个鼓真是一点好感都没有了。

我对酒吧不是很感冒,但小贝同学想感受一下在大理泡吧的氛围,就挑了一家静吧进去。真的是静吧,没有什么人。然而我对酒吧还是不感冒,我的印象就是酒贵还不好喝。看来我是很难在云南遇到艳遇了。

一家闹中取静的藏教文化书店,有很多明信片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第一天旅途结束,期待明天的环洱海。
        哦,对了,古城里有很多卖葡萄汁的,10块一瓶。晚上他们急着回家的时候,5块钱一瓶就买了。

第三天 Day 3

第三天的主要行程——【环洱海】。
        之前在豆瓣小组里找到的包车环洱海(联系方式找不到了)。骑车,没体力,电动车,怕没电。还是包车比较理想,而且司机还兼职摄影师。本来应该是四个人一起的,但是另一对夫妻没有来,最后我们以拼车的价格享受了包车的服务。OHYEAH~
        早上早早起来,先请人家把我们送到才村。在古城里住两天,在才村住两天海景房。双廊和行程不太合,而且贵,人多。才村有公交到古城,很方便。推荐一下入住的酒店:【大理海岭湾客栈】。真的是海景房,而且设施,装修风格都很好。相对于双廊,才村真的便宜很多。注意,找不到客栈,一定要打电话问店家,不要用百度!千万不要用百度!!
        收拾好行李,和司机哥哥会和,他带我们去吃了一家很偏僻的米线。但是味道很好,很便宜。司机哥哥是广西人,在这里呆了一个月了。真的很多人留下了。
        Anyway, here we go!!

才村那边也很漂亮,有一片向日葵。不过,进去应该是要钱的。

环洱海别人都是照很多照片。我们其实也照了不少,不过相对于其他人就……我嘛,一胖毁所有;小贝同学,明明已过桃李年华,可还是像是停留在豆蔻,拍不出我们所谓的文艺范。可惜……
        不过,一路美景美不胜收。洱海虽然叫海,可并不是海,是湖。因为面积大,形似耳朵,故得名洱海。这便是我们环海的起点。有点像公园里的大湖,边上还有很多人游泳,有凉亭。稍作休息,继续前进!

像是长在水里的树。可以走上去,很适合拍照。

又完成一个心愿——拍这样的公路照!庆幸当时车很少。小腿上就是昨天纹的纹身。

路上看到想停的地方都可以停下来。这座寺庙只有坐船才能过去。

临近中午,阳光明媚,停到一块大平台,撒欢拍照。这个是用一个软件连接单反和平板,很好用。

JUMP!!!

中午时分,到达【双廊】,我们自己闲转。饿了,走了一小节,就选择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餐厅。可以再往里走走,有很多可以在海边吃饭饭店。双廊不算大,小店很多。杨丽萍在那里建了太阳宫、月亮宫。还有一个标志性的小白桌。不过,我们实在不愿排队凑热闹,就没有去。吃饭要紧!

生鱼片

大理著名啤酒——风花雪月

还不错一家甜品店——【木棉甜品】。特色是苍山雪。我点的芒果,比较清爽。小贝同学的是抹茶榴莲,较为甜腻。点评可以打折。

很喜欢在水边玩,不过碎石好多,真的很硌脚!

喜洲海舌生态公园,基本是我们的最后一站。没有门票。最好穿拖鞋,可以下水~

大约下午5点。旁边好多小朋友在嬉戏。还有拍婚纱照的。

湖底也是这样的小碎贝壳。所以要穿鞋!

最后还尝了喜洲粑粑,不过不怎么吃的惯。
        环洱海一天,有点累。但感受到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那一阵我有点食欲不振,回到才村就随便找了一家饭店。记得好像是野生菌鸡汤吧,味道不错。旁边有一家【英凤烧饵块】,非常好吃!对了,还在双廊尝试了烤乳扇,吃不惯……
        有点累了,晚上回去计划计划行程就休息了。海景房晚上睡觉一定要关上门!
        明天的主题就是——闲晃!

第四天 Day 4

这次旅行安排最好的一点就是,玩两天歇一天,不安排紧凑行程,随心所欲。
        早上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刺眼的阳光,洗漱一下,穿着拖鞋,下楼买早餐。旁边就是一家早餐店。一份米线,一份饵丝,两个茶叶蛋,放在阳台上,不远处的凉亭里还有人在弹吉他。如此生活,夫复何求?

沿着路走出去,坐公交去古城。今天的目标是:吃还没吃到的好吃的,找还没找到的五华楼。

到了古城之后,刚好碰到邮局,答应给小伙伴们寄的明信片。

终于吃到了这家总是在晚上路过的【再回首凉鸡米线】!味道不错,价格实惠。去的时候,过了午饭的时间,所以也没有排队。

卤鸡皮
我对鸡皮爱的深沉

跟着地图找了好久的【88号西点店】。据说是个德国老奶奶开的,不过没有碰到。有很多外国友人,想搭讪,真的需要勇气。
        点了云南小粒咖啡,偏酸,有点像美式。

树莓巧克力~\(≧▽≦)/~

提拉米苏\(^o^)/~

路边很多卖花的,很漂亮。奈何我们都是单身贵族。

终于找到了!!游客打卡!!

为了拍一张人少的照片,不知在这骄阳下蹦了多少次。

转了一天,累了。就回客栈了。不饿,也就没有吃饭,决定晚上饿了再出来。
        最后一次走这条路了。

客栈门口。那座凉亭下面可以下水。很多人在那里,我们就去了。

这次旅行最后悔的一件事情就是,当时没有跳进水里游泳!!当时,裤子已经坐到青苔上脏了,衣服也是要洗的。可惜犹豫了半天,也没有决定。幸好回忆起玩的尽兴,日落黄昏,美景当前,才抚慰我的遗憾之情。下回再去,我一定跳下去!

晚上肚子饿,找了一家餐厅炒了几个家常菜带回客栈吃。回去的路上,突然发现了北斗七星,好兴奋啊!!路过的人说,城里的孩子没见过星星。呃…确实是。难掩激动之情,赶紧把吃的放回房间,拿着相机就往外跑。可惜镜头不够,照不到。不过,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兴奋!那天晚上回去也吃了很多,目前最香的一顿,还是家常菜舒服~收拾收拾,消消食,准备睡了。
        明天就要离开大理丽江了,已经联系好了去火车站的车。很不舍。我还会再回来的。

第五天 Day 5

从大理丽江每天有很多班火车,我们订了早上较早的,怕堵车便早早的起床,顺便完成了在洱海边看日出的愿望。其实,看着太阳一点点从山那边升起,真的…挺无聊的!不过最后看到还是长呼一口气。拍了几张自己还满意的照片,便收拾收拾,吃吃早饭。预约好的车已到,坐上车,看着洱海渐行渐远;坐上火车,看着苍山慢慢消失。我知道的,我还会再来,只为发呆。

到达丽江不过中午。火车站很多车,老规矩,谈好价,向目的地出发。我们平常所熟知的丽江基本指的就是大研古城,我查了一下,觉得大研人多房间较贵,就选择了安静许多较为偏僻的束河古镇。
        选择这家【赵府】,也是阴差阳错。因为它在携程上的评价超好,价格却超低。最后到了发现是网上价格有误,不过最后也没有价钱,因为我们订的房间已经有人住了,还免费升级了房间。在这里强烈推荐一下这家店,古色古香,有二百年历史的老宅,但里面的设施很好。店员很热情,很多义工,老板是位很厉害的人,是我所遇到的人中最由衷佩服的一位,老板娘很漂亮。现在旁边还开了分店。哦,对了,还可能偶遇小鹏。提醒:不要相信百度地图!找不到,打电话!

接待我们的是赵府的一位义工姐姐,小励姐。从这里开始,让我对“人”的看法开始发生改变。
        现在网络充斥着各种负面新闻,而我一直相信“防人之心不可无”,所以对别人的热情总有一些望而却步。那时候,还是。小励姐给我们推荐饭店,陪我们逛了一下午,带我们去喝茶。那时候,心里还是有些嘀咕。什么时候开始放下心防的呢?不记得了。至少在我们离开丽江之后还有联系,就还没有相忘于江湖。希望朋友在外都可以遇到很好的人。
       这就是小励姐带我们去吃的黑羊肉火锅,很好吃!肉很多,没有平常吃的羊膻味。旁边就是小溪~世外桃源。路边很多卖水果的,胡萝卜很可爱。还有家嘉华鲜花饼!那是我第一次吃到!现烤的,非常好吃!

一只有故事的bear

茶马古道走过的桥,桥上的石头已经摸的很光滑了。
真是傻傻的

据说在这里拍照的人很多。不懂…不过这只狗狗很有镜头感

纳西文字……完全看不懂

很多明信片店玩这个。刚好看到符合自己的。怎么感觉有点可怜……

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包浆豆腐】。有点臭臭的,我还蛮喜欢的,小贝同学接受不了。因人而异吧。

赵府天台

赵府一进门就能看见两个椅子。没什么稀奇。可它们的前身是米缸啊!

晚上赵府BBQ,所有人都可以参加。结束后,围在桌边喝茶。很多人,很多地方,很多故事,很多才华。而我呢,碌碌无为,一无所长,未来渺茫。写这些话的时候,我还是如此,只剩叹息。那个时候,很热闹,朗诵,吉他,合唱。我很享受那种氛围,但心中还是有点顾影自怜。可能小酌了一点,难免惆怅。
        相较于其他人,我早一点回房洗漱。并不是因为不合群,而是明天有一个大行程,需要早起。
        明天,向 泸沽湖 进发!

这是最令我激动的小插曲!!!我碰到了小鹏!!!因为小鹏和赵府老板是合作关系,所以那天一回国就来赵府了。而我,当时正在台阶上坐着!很想去要签名,拍合照!可是有些害羞,一直踌躇不敢上前。这个时候,小励姐出现了!帮我拿到了签名,还拍了合照!真是热泪盈眶啊!后来小励姐还给了我一本小鹏的新书,带签名的,TO签!!现在还是很激动啊!

第六天 Day 6

查了攻略以后,很想去【泸沽湖】。但自己去的话,实在是麻烦。于是小励姐帮我们问 了当地旅行社。价格相对于所看到的确实贵了一些。不过事后证明这个决定是明智的。小团,十余人,完全无购物,不催促,导游团友司机都很好。管住不管吃。早餐我们都是自己随意解决。午晚餐基本都是大家一起吃。人多比自己单独吃真的划算很多。而且中途带我们去的饭店,味道都还可以。安利一下:越野者俱乐部。我们的导游自己开了一家旅行社。如果他有广告,我会帮他打的。
        早上在大水车集合,去泸沽湖要8个小时,而且都是崎岖山路,一路颠簸,旁边是悬崖,有一段路真是想睡都睡不了。刚上车,照例自我介绍,然后介绍历史文化,相关知识,注意事项。导游让我们叫他藏獒,是个很贫的人。不过,据我们推断,是个有故事的男人。8个小时,实在太久,讲一讲之后,睡觉,吃饭,继续睡觉,然后“来,朋友们,醒一醒,我们准备下车了”。呼,终于到了。
        这里是泸沽湖的一个观景台。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还是阴天。一路颠簸,人有点乏了,景色不错,但也没有很兴奋,拍拍游客照,便回到车上向前走。

走到湖边,我们可以下水。一下就精神了!要是再小一点,我一定夸张地玩泼水。水很清澈,也很凉。晚上还有活动,就没有逗留太久,而且快要下雨了。
        东边日出西边雨。真的很神奇。远方雾蒙蒙的地方在下雨,而我们这里一点都没有。不过也快过来了。还是先走吧。

一路蹦过去。朋友说,我像是P上去的…

到了住的地方,收拾一下,就下楼吃饭了。泸沽湖一半在云南,一半在四川。我们今天住在云南,明天就在四川了。好神奇。晚餐是大家一起吃的,还不太熟,难免拘谨。不过什么是一顿饭解决不了,如果有,那就两顿。晚上要去看关于火塘走婚的表演。吃完饭还有些时间,我们就到湖边去拍拍照。外面阴雨绵绵,天再黑一点就可以拍恐怖片了。因为帮女生照相有些技巧可以显腿长,而我刚好知道,拍得照片也还可以。所以之后的一路我都是团里的摄影师,帮他们拍完之后,再根据我拍的拍我。所以,男生们,好好学学摄影吧,虽然我也只是一只脚跨进门里而已。

晚上看的演出很不错,结合现代风格,也不失民族韵味,而且有帅哥!
        回去之后,他们组织在一起玩杀人,我真的很累就早早地睡了。
        晚安。

第七天 Day 7

早上起床,天还是阴阴的,随便买了些早饭。开始一天的行程。我们先要坐船去湖中间的一个寺庙。一个团分成了两艘船。先讲了一些注意事项,最记忆深刻的是,不能往里面扔东西,会罚款,就算是手机相机掉进去也不行。泸沽湖是神圣的。
        在船上感受泸沽湖,真的是清澈见底,而且摸起来感觉也不太一样。据说含有什么物质吧。

我们这艘船的船夫?挺帅的,但是不肯摘墨镜,我对他的整体颜值表示怀疑。╭(╯^╰)╮哼
        两船这样子晃的时候,真是又害怕又好玩啊。

寺庙建得不高,爬一会儿就到了。面积也不是很大,就四处转转。丽江很多这样的许愿牌。就是《极限挑战》上黄磊写的那种。哦,对了,我们在泸沽湖的时候,他们在大研古城拍摄。他们在昆明拍摄的时候,我们在昆明去往大理的路上。他们在昆明的那期,走过的路,我们真是无比熟悉。藏獒说这里很多明星来,所以一点都不稀奇。

返程几乎一路手都在水里,还感受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水很柔,不过干了之后觉得手和平时不太一样,而且好像晒黑了…

我们这次旅行真的很幸运,本来阴沉沉的天,再回到岸边之后就晴了起来。阳光下的泸沽湖真的是更美了。

天气一晴,拍照就开始了。湖边还有很多小船,简直是拍照利器。于是,我要开始放大招了,一个个拍!
        出镜的就是藏獒。看后面的蓝天白云,在城市真的很少见了。

下一站是【走婚桥】 。两边的湖水上不知是什么藻类,满湖都是,好像抹茶湖。

走婚桥不算短,男生要是背着女生走完,也是个体力活。
我在这边买了个烤鸭蛋,味道还不错。

到了【王妃岛】,真真切切了解到什么叫做风景美如画。有朋友问我怎么拍得好看,因为景好啊!

走到最后,有一个伸出去的岩石,略危险,就是一不小心可能就掉水里的那种。不知道人掉进去要不要罚款?远处就是我们早上去的小岛。
        泸沽湖马上就要通飞机了,那时候去就很方便了。希望人多了以后,不要破坏这里的美,如果失去它,那就太可惜了。

中午去吃了纳西族当地的特色菜。呃…吃不惯,尤其是猪膘肉。夹起一块,放入口中,轻轻一咬,油直击我的喉咙。哦!我是不要再尝试了。午饭吃完,感受了火塘,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真的和汉族很不一样。很有趣。

下午去【格姆女神山】。云南爬山最好的一点就是有缆车,真的要爬上去,就没有力气欣赏美景了。露天缆车,最担心的就是手机相机不要掉下去。山上有很多猴子,让我想到了济源的那座猴山,至今心有余悸。我对任何活物都含有胆怯之心,下了缆车之后那段路,长、高、有猴子,Oh my goodness!

爬到山顶后,里面还有个溶洞。因为洛阳栾川的鸡冠洞我看过很多次了,而且里面又湿又滑,我就没有进去。其实就是累了。站在外面,看看风情,也是心旷神怡。

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还是觉得下山省劲的。下了缆车之后,我们又用了这种交通工具。好好玩!!不过我比较胆小,就没有上演速度与激情。略遗憾啊,可以更快的。

泸沽湖从这个角度拍过去,是一个心形。不过需要广角镜头才可以拍完整,所以那边有很多人帮忙拍照,当然是收费的。我的镜头只是18-55,但是还是看的出来的嘛~

拍照一定要找好时机,不一定哪个瞬间,人就多起来了。

晚上找了家饭店,味道不错。之后就开始饭后娱乐了,杀人游戏,谁是卧底。其实杀人游戏,我是小白级别,但是有更多的新手的时候,我就变成伪高手了。不过一直都觉得杀人游戏玩到最后都要打起来了。
        玩完都已经过了零点了,回房间的路上只有我们一行人,呃,还有点吵吵闹闹。抬头看到了皓月当空。Good night。

第八天 Day 8

早上他们起来看日出,而我梦周公去了,最后就只看了看照片。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返程。又回到最初到的那个观景台,晴天是另一番滋味。泸沽湖,有缘再见了。
        提醒一下,云南真的很干啊!回去的路上水喝完了,嗓子都要冒烟了,到补给站赶紧买了水。在车上还莫名其妙的把眼镜腿睡掉了。回到丽江找了好久的眼镜店。

回到丽江以后,因为有几个朋友明天就要回家了,所以我们商量晚上再一起吃顿饭。看了大众点评之后,决定去了【老兵火塘】。真的挺好吃的,也挺好玩的,自己烤,就是不通风,很热。最后用团购,划算很多。
        饭后活动照旧。我们住在束河,本想早点回去。玩完又是12点了。不过,尽兴嘛,毕竟再相见,就要靠命运了。
        还有一个男生住在背包十年(下回我要住那里!),就一起坐车回去。哦…那天赵府门口没有点灯,我们找半天都没有找到,最后还是几个路过的微醺大叔告诉我们的。呼,至少找到了。
        明天是休息日。不要叫我起床!

第九天 Day 9

玩两天休息一天,睡到自然醒。小贝同学已经出去逛了。我把积攒下来的衣服都洗好晾好,收拾收拾,去逛大研!

没有什么目标,就是随意走。小贝同学说要去看大冰的小屋。中午还没有开门,犹豫要不要等到开门再来,看网上说是一瓶啤酒然后聊天。我们并没有那么热衷,便作罢。

好多好多【丁丁&当当】。走累了,就进去歇歇。味道不错,不过和帕帕罗提吃起来差不多。环境很好,还有明信片可以邮寄。

路过一家猫的天空之城。环境很好,就进去了。有一块地面是透明玻璃的,下面小溪流淌。那时候还没有入手帐坑,不然肯定会买很多东西的。

虽然不太饿,还是找了家饭店吃午餐,用的团购。云南的小吃不少,多主食,那一段时间还有点食欲不振。吃饭却成了问题,一直吃的不舒心。晚上考虑借客栈的厨房自己做点。

游客打卡。四方街。M好像我长了耳朵啊

犹豫要不要爬上顶,最后还是上来了。没有再往前,因为要门票了…看不见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是静谧的古城气息。

大研古城对于我们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商品相似,游客众多,吃不下小吃。大概逛逛就准备回去了。
        游客打卡。大水车。

偶然看到这个木雕,觉得很温暖。

看到麦当当开封菜,决定去吃点我所谓的“正常的食物”。再吃到平常吃的食物,真是舒服好多,那一段真是吃米线吃到伤。
        回到束河,在门口的超市买点东西,那里的袋装食品都是要爆炸的样子了。借客栈的厨房做了两碗西红柿鸡蛋捞面,加了老干妈。还是面条养胃啊。
        晚上没有什么事情,还看了期《奔跑吧兄弟》,收拾收拾就休息了。
        明天是全新的行程——香格里拉

第十天 Day 10

早早的起床,小励姐送我们离开。我们这次在束河的旅行就结束了。
        我们到的早,在开封菜吃了早饭,拍了打卡照,等待其他人。还是大水车,还是同一个导游,还有几个行程相似还在一起的团友。集合完毕,出发,香格里拉

今天的项目不多,上午在路上,下午虎跳峡徒步,看最大的转经筒。
      路途虽遥远,但路比去泸沽湖时要好的多。一路聊聊天,睡睡觉,吃吃午饭,很快也就到了【中虎跳峡】,也就是这次行程中最累的部分,徒步。

之前从没有徒步过,更何况是山路,我对它的评价就是,能走。高跟鞋什么的,还是不要了,真的完完全全是山路,还是上上下下的山路。作为一个骨过折的胖纸,一路都心惊胆战,生怕崴脚。不过一切相安无事。
        带着满身汗液,干渴的喉咙,灰头土脸的样子,为的就是可以站在这个平台,感受江水的湍急。哦,我再也不要爬了……

看着奔流的江水,感受着因它而带来的清风,还是心生敬畏。这要是掉下去,比飞机坠落还恐怖吧?!

返程依旧是山路,最后一段路还有这种很陡很陡的梯子。其实不难走,扶好,害怕不往下看就行了。最后走到停车场的时候,真的是想喊两嗓子,我终于回来了!!藏獒给我们介绍了雨崩徒步,好几个人都蠢蠢欲动,我,放弃。
        虎跳峡西藏都是此生一次系列啊。

路过梯田

之前去过西藏,所以对于香格里拉的风土人情比较熟悉。转经筒旋转,五色经幡摇曳。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人围一圈,合力才能转动。顺时针走三圈,祈求平安,风调雨顺。真的挺费力的。

之后没有其他活动。吃吃饭,收拾收拾,便睡下了。哦哦,明天得穿长袖了。

第十一天 Day 11

早上大致解决早饭,直奔【纳帕海】,一片大草原。我爸说我怎么跑伊利去了?这片草原在某个季节(记不住了)会变成湿地,那个时候踩上去也是软软的。当然,软软的还可能是牛便便。好多好多牛啊。

青山绿草,风吹草地现牛群。那么大的草原,撒欢玩!

看到一对儿牛秀恩爱,宝宝表示不开心╭(╯^╰)╮

梅里雪山的距离挺远的,今天的行程大多在路上。
金沙江大拐弯。

越来越接近,在车上可以远远地看到雪山了。记得在西藏站在雪山下,觉得还是远观比较悦目。

前面堵车,我们便下车拍照玩。从大理蹦到香格里拉了。I can fly!

海拔4292m。上面还放了一个玛尼堆。

今天一天都是阴沉沉的,下午快到达酒店的时候,天气突然好了起来。据说我们是很幸运的。阳光刺的眼睛睁不开,大家都戴上墨镜才可以。藏獒教了好多遍我们五座山峰的名字,可我还是忘记了…

为了能看到日照金山,都简单吃了些东西,就爬上屋顶了。

香格里拉真的好冷啊!!旅行社有提供大衣,但我以为我的一身脂肪可以抗得住,但还是冻得瑟瑟发抖。没有那么幸运看到日照金山,只是看了日落,至少雪山还是一直露脸的嘛~
        实在太冷了,日落之后就赶紧回了房间。晚上睡觉的时候还开了电热毯…一定一定要带厚衣服!

第十二天 Day 12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普达措】。去过的朋友告诉我们那里很美,一路都很期待。路过这个地方,呃…我已经不记得叫什么了,停留了一会儿就离开了。之后给车子加油,在高原加油真的好麻烦。

到达普达措的时候,心里多少有些担忧,因为天气很不好,要下雨。不过,想前走吧。
        普达措内坐大巴车,一共三站。想坐车在车站等就好了,像公交车一样。到第一站的时候,天气是这个样子的。雨下的很大,打把伞就可以拍白蛇传了。本来有一段木栈道,我们打算走完的。可走了一段,看了路牌,还有好远,回头!去下一站!

第二站是一片大草原,有很多牛羊马的。不过雨还在下,我们等了一下就向前进了。

我们何其幸运!到最美的第三站时,天气放晴了!拍拍拍!照片呈现出来的景色远不及眼睛所看到的。自然的魔力,我等臣服。

一路看到了好多松鼠。刚开始还很稀奇,快门摁不停,还给了巧克力。再后来,打个招呼就走掉了。真的好像老鼠啊…

一直很喜欢别人拍出的倒影。能亲眼所见,心中十分欣喜。

那艘小艇是……公共厕所。因为好奇,还上去看了看。

为了留下这片美丽,就是环保的意义。

这张照片实在太好玩了,忍不住放上来。我称它为“案发现场”。

最后一蹦。感谢蓝天白云,青山碧水。
        玩得太尽兴,我们是坐最后一班车出去的。现在还在回味那时的震撼。

晚上去吃了一个藏族人家吃饭。非常好吃!!耗牛肉炖萝卜!从没觉得那么好吃!我们分了一桌已婚,一桌未婚,我们未婚这桌居然吃了四盆!我下回去,我要跟导游讲,我就去几个景点,其它不用管我,带我去吃耗牛肉就行!最后还吃了青稞面的甜点,很好吃,但吃起来有点狼狈。
        明天就要回去了。开电热毯,睡觉!

第十三天 Day 13

今天的唯一行程【噶丹松赞林寺】。去过不少地方,进过不少寺庙。藏传佛教和中原佛教还是有所不同。但他们都提到一个地方,我大洛阳的白马寺(骄傲脸)!

台阶很多,慢慢走,小心高反。

很享受的狗狗。

下午就返回丽江了。因为之后大家就很难再见了,就决定去听人说很好吃的【唠叨坊】吃晚饭。很偏僻,但真的很好吃。

腊排骨。

黑山羊。

晚上就坐火车离开丽江,去往昆明了,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不过还多了一个人,叫他嘿嘿好了,就是“案发现场”的主角,我们同行。

对于丽江的古城,我没有那么想念。但在那里遇见的人,让我思考,重新思考“过客”的含义。有时候会称曾经的但现在没联系的同学为过客,其实他们也在我的生命中出现了几年的时间。可在旅途中遇到的人呢?我们只是相识了几天,就算还保留着联系方式,也很难再相见了。因为相处时间很短,不知道会不会成为朋友,但至少那时候很融洽。知道上海人不一定都排外,广东人不一定都不高,四川人不一定都能吃辣,而我们也不偷井盖,南方人真的不知道搓澡巾是什么。这样短暂的相处,才是过客吧,并不代表没有留下痕迹。

对了,不记得具体发生的时间了。我们被百度地图带上了一条奇奇怪怪的小道,在一个转角处,我们看到……一只大金毛和一只羊驼拴在一起狂奔!!没来得及照下来,不止我看到了,所以一定不是幻觉。一只大金毛和一只羊驼拴在一起狂奔!!

第十四天 Day 14

早上到了昆明,因为之前的事件,所以火车站警戒还是很严。我们打的去往之前订好的汉庭,打表了!收拾洗漱一下,出门觅食。

很多人推荐的【多哥水傣味餐厅】。不是特别习惯的口味,但还可以。菠萝饭很好吃!要了两份,酸酸甜甜的。

不太喜欢逛景点,就去标志性的好了。打车去了【翠湖公园】。人很多,当地人也很多,就像是…公园,散步的那种公园。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云南大学】离翠湖不远,步行就行。室友考上了云大的研究生,我说要比她早去的。

这是神兽?

走累了,手机也没电了,随便找了家咖啡厅进去了。
这杯叫子弹咖啡,黄油加美式。说能减肥,我不信……

查了下地图,离酒店很近,买了份德克士回去了。休息一下,嘿嘿同学去火车站回家了。我们晚上又点了外卖。收拾一下,看看电视就休息了。这几天都是休息日。

第十五天 Day 15

行程安排有点误差,昆明的时间多了一天,我们又不想逛景点。在小贝同学的强烈要求下,我们去了万达。
        昆明…怎么形容呢?就是个城市,就像我们待惯的那个城市,有自己的特色,但更多的是个城市。不过,天气真的很舒服,短袖短裤有点冷。

公交直达,很方便。

和其它城市的万达一样,都有万达的标配。我们也像平常那样逛街。
好大的匹诺曹。

中午在外婆家吃的。我还是很想吐槽那个糖醋里脊!居然真的是用糖和醋调出来的!

下午连看了两场电影,了却了小贝同学的心愿。看要变天,就赶紧返程。回去坐了一辆双层公交,不过下班高峰期,人很多。

到站之后,还没有下雨,作为一个吃货,走!买饭去!直奔在大众点评上看到的一家豆花米线店,买了豆花米线和冰豆浆。在旁边买了西瓜,人家切的好顺!后来路过了卤肉店…不要在意我们那时的饭量……味道都很不错。都打包带回了房间。看着电视,吃着晚饭,明天晚上就要离开了。

第十六天 Day 16

今天是在云南的最后一天,不过是晚上的机票,所以还有一天时间。继续去逛逛,顺便去置办一些伴手礼。

到云南之后,还没有好好吃一顿过桥米线。看到【桥香园】很多连锁,就进了一家。看门口小小的,里面真是别有洞天,还有小桥,戏台子。我点的这份是菌类,桌上都有食用方法。

套餐里的汽锅鸡。

全部放进去之后的样子

之后去买给家人的鲜花饼,可以快递,所以很方便。之后无所事事,就在酒店附近的影院又看了场电影。结束后,回去收拾行李,准备坐大巴去机场了。晚餐在机场的桥香园解决的,价格暴力啊!所幸味道还很好。
        登机,看着黑夜,看着飞机一点点起飞,就这样离开了。
        See you again.

后记 Postscript

16天的旅行,不算短。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是我眼中的云南
        我知道,我还会回来。

顶!

2016-04-12 11:04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12 14:27

引用 hyl_hcb 发表于 2016-04-12 14:27:22 的回复:

回复hyl_hcb:当然,请讲。

2016-04-12 14:5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