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有期.——东极3天2夜的海风海浪,柒仟字,伍拾贰张图片。

• 出发时间/2016-04-01

关于行程和交通工具。

其他游记:
台湾行:http://www.mafengwo.cn/i/5445648.html

我和闺蜜牛小姐计划了很久该如何不荒废清明小长假,再也不是学生汪没有大长假之后,就倍加珍惜每个小长假。东极岛是我提出来的啦,作为一个仪式感很强的人,之前却无数次的在去往东极岛的复杂行程前踌躇和打退堂鼓,觉得自己怂爆了,加之牛小姐的鼓励,我们一拍即合,决定再艰难也要开启这次中国最东人居岛的打卡之行!行程如下:
Day1:上海-宁波(高铁)
Day2:宁波汽车站-沈家门汽车站(大巴)-半升洞码头(出租车)-庙子湖(轮船)-东福山岛(轮船),东福山岛玩耍
Day3:东福山岛玩耍
Day4:原路返回-上海
牛小姐从福州出发到宁波,其余行程和我一样。
Ps:高铁票12306买的,大巴票携程网买的,船票淘宝买的....一般来说,船票是最难买的,特别是旺季,淘宝有代购哟(中舱单程加价50元),卖家人蛮好,大家需要联系方式的话可以私信我哟。借一张卖家发我的图,是清明小长假期间加班船只之后的时刻表,供大家以后在小长假期间前往东极岛做旅程安排。

关于照片。

拍照设备为iphone6s和宾得K50。

Day1 宁波

虽说上海宁波之间的高铁和动车无数,但提醒大家的是,但凡小长假,还是早点下手的好。我准备买的时候...4.2早上已经半张票都没有了,无论是二等座一等座还是商务座。所以,我就提前到了4.1号晚上,在下班之后飞奔去了虹桥火车站,但其实我买的票也是猛刷了好多次的12306之后捡的漏票。当天拖着个箱子去办公室的样子蠢爆了,不提也罢,主要是箱子太笨重,提示大家的是去东极岛玩耍最好像牛小姐一样背个双肩包就好,因为要不停地上船下船,还有颠簸的船行过程,箱子真的是个大累赘。我大概是晚上快11点的时候到的宁波宁波高铁站,也即宁波南站。出租车还是比较规范和靠谱的,即使我要去的宾馆非常之近,也没有拒载的行为。洗好澡就尽快睡了,因为第二天要5点多起床,赶6点半的大巴!(生无可恋...,好久以来没起那么早了。)

Day2 东福山岛

第二天5点多起床之后,火速用滴滴叫了车,司机7分钟左右就把我们送到了宁波汽车南站(在上下出租车的过程中我已经开始嫌弃我的箱子了...不停地要开关后备箱...),大巴票是牛小姐提前在携程网上买好的,可以直接在汽车站取票。去程是宁波汽车南站到沈家门客运站,回程是普陀客运中心到宁波汽车南站(沈家门客运站和普陀客运中心其实是一个地方喔,已经合并了的,只是票面还是没有改名字...)。宁波出发可以选择南站或者北站,票都很多...而且基本是10多分钟就一班车。这段路程大概2个小时左右吧,到了沈家门客运站之后,我们打了个出租车去了半升洞码头,很近,大概10来分钟。半升洞码头据说是最早去往普陀山和其他舟山岛屿的码头,比朱家尖那些都早,也是传说中观音菩萨东海而来登陆的地方。到了半升洞码头之后,我打电话给了淘宝卖家,他给我送来了半升洞码头至庙子湖岛的船票...(因为一直知道旺季的船票非常难买,我们不想早起买票,还是决定加点钱让淘宝卖家提前帮忙买票,一张加了50吧,我们选择了比较舒服的中舱,据说下舱太闷,上舱太颠)。平常日一般是上午和下午各一艘船前往庙子湖,但像小长假或者旅游旺季,会加开航次的。这次清明假就增开到了一天4班。

幸福号。

候船的人还真的是挺多的,据说下舱的票已经提前就卖空了,主要是给东极岛的岛民返乡扫墓用。东极岛的老乡们都用特别不解的眼神看着如此蜂拥的登船人群,大概也是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与世隔绝的小小岛因为一部电影彻底成为旅游热门地点吧(眼神里说着你们来玩毛啊,有毛好玩啊,哈哈,好吧,这是我的内心戏...)。半升洞码头到庙子湖的航程还是很稳的,不算颠簸,可以出去到甲板上看看风景。整个行程看着海水的颜色就是从黄不拉几一点点变绿,意味着离陆地也越来越远了。船上会不停地滚动播放邓紫棋唱的《后会无期》,听到那句”当一艘船沉入海底“的时候,旁边一群人发出了啊啊啊的声音,抗议在船还在行使的过程中居然听到这么一句话。大概2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了庙子湖码头。东极岛由庙子湖、青浜岛、黄兴岛、东福山岛组成,庙子湖是东极县政府所在地,相对来说,也是东极岛中商业和人文发展比较好的地方。

放一张我和牛小姐在东海上飘荡的图片。

我们在庙子湖码头买了庙子湖到东福山的船票,30元,一张小小的卡片,无座位号。哦对了,非旺季的时候一般是可以直接在沈家门到庙子湖的轮船上买好庙子湖到东福山的船票的,然后采用跳船的姿势登上前往东福山岛的船!(酷吧...不过我们没有经历...略遗憾...但好在没有...否则我的箱子应该和我一起飞出去了吧...)旺季的话就要先下船再买票再上船啦。庙子湖到东福山的船明显小...而且破旧了一些,很多人都没有进去坐着,选择了站在甲板上。因为东福山处于复杂的海况水域,除了海鲜以外的供给基本是靠轮船运输的。所以我们在甲板上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应该就是岛民们采购完了之后运回东福山岛的,想想也真是不易...买个什么还要漂洋过海...我当时还很无厘头地问牛小姐,你说淘宝送货到这里吗,牛小姐白眼状...
庙子湖到东福山岛的航途明显颠簸了许多,也是因为已到外海区域,风浪大,海况复杂。但是看着海愈来愈绿,海面愈来愈宽广,已经可以感受到海天一色,茫茫一片海无任何立足之处了。牛小姐说,感觉就这么把自己交给了大自然。何尝不是呢,在船上颠簸的我们,面对的是东海东海是太平洋的组成部分,它和任何嬉笑打扰的海都不一样,它是世界上最广袤的一片洋,它深不可测,它可以在瞬间湮没所有人,甚至这个星球的秘密。可我真的好喜欢,我看着海水澎湃,拍打着船只之后,翻滚出白色泡沫状的浪花。一波又一波的浪袭来,船只跟着浪起伏不定,坐在船上的人,好似随着随着海的脉搏在乘风破浪,如同那朵浪花一样,是海本身的一部分。

东极岛码头底下的小爱心亮了

不远处据说是庙子湖上的自由...男...神...像。

东极岛的上船下船都是有船员在接应的,他们提前下船,然后在船和着落地之间扶你搀你。到了东福山岛码头之后,会看见很多举着不同的民宿牌牌的人,都是来接住客的。我们迅速找到了我们要入住的海角一号民宿的牌子(booking上东极岛只显示这家,当然住宿体验良好!),经过民宿大妈的一番指点,我们很顺利地找到了海角一号的位置。

其实东福山岛上的民宿都靠的很近,层层叠叠地簇拥在开辟的礁石和山林中,道路基本上是石阶,梯度还不低,走起来确实费点力气的,此刻我真的很想把我的箱子丢进大海里呀!摔!好在民宿大叔得知我入住他们家之后,第一时间就下来帮我抬箱子了,泪目...住宿费用不贵,200元一晚上,和民宿老板娘(就是大叔大妈的女儿,是个美女姐姐)办好入住之后,我们就打开窗户享受平价却毫不逊色的海景房啦。茫茫的海面上伫立着一座灯塔,让我想起了花莲港的灯塔,当时花莲的船员告诉我,他们每次看到灯塔就想看到了家一样,我想,与海同生的人们大概都会有这样相同的感受吧。当你一整天漂泊在海上,灯塔就是港湾,灯塔的光就是家人守护和等待的目光。

我和牛小姐就在海角一号吃的午饭,应该说,连续三天,但凡就餐时间,我们都会回到民宿,因为民宿的海鲜实在是太鲜美啦,大叔大妈的手艺也很棒喔,强推!据说大部分来东福山岛旅行的人都是在住宿的地方吃饭的。其实岛上也有些大排档啊海鲜烧烤啊,但据说价格比较坑,加之我和牛小姐也不是很想吃烧烤,遂放弃。
其实这次东极岛之行,我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做一份文字性的攻略,因为我看了一些游记和攻略,觉得东极岛其实并不存在什么具体的景点,就是一个适合听涛看海,放空神游的地方。吃过午饭,我们就沿着民宿后山的路一路溜达,海风大到我和牛小姐真的要被吹!走!了!天气不算太好,但还在没有下雨,已经感激上苍了。沿海的盘山公路,稀少的人烟和不时的迎风飘荡的芦苇荡和芦苇荡后面漫漫太平洋。啊,对了,还有悬崖峭壁上昂首挺立的小黄花,虽说我并不知道这类花的名字,但心里觉得,在这里,海风的吹刮就如同岁月的侵蚀一般,见证着渺小却旺盛的生命力昂首面对浩瀚的海之吞噬力。这段路程的终点据说是云雾缭绕的白云宫和福如东海石,但是...我用了据说...这两个字的...原因是!我和牛小姐实在被海风吹的凌乱成翔了,和小黄花的生命力相比,甘拜下风,灰溜溜的走到一半左右就原路返回了。希望去的小伙伴碰上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好好的攀登到最高峰!看看那仙气十足的白云宫,也摸摸象征着健康长寿的福如东海石。

和牛小姐回到民宿之后,美美地睡了个午觉,恍惚中还觉得在起伏的波浪上行进,也好像能听见窗外断续的海浪声,真的,那是种难以言喻的美好感觉。你置身太平洋上面某个小小的岛屿,你清楚的知道,你睡的地方是岩石山林中开辟出来的小小天地,你也清楚的知道,环顾四周,只有一片看不见尽头的水域,没有着陆点,与你相依相伴的只有这个小小岛屿。想来可能是细思极恐的事情,可那个午后我睡的特别踏实,像是放心地把自己交给大海,交给天地,交给万物灵长的宇宙。一觉醒来,已近黄昏时,天色慢慢褪成墨黑色,倚靠在门沿上,看着远方海面上跳动的灯塔和归来的渔船,稀稀落落的渔民们正在满载而归的路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竟是这般宁静美好。
晚餐我们还是在民宿吃的,吃到一半突然停电了,老板娘让我们淡定,说小岛上经常会这样的,一会儿就好,果然,10来分钟之后来电了...民宿大叔不太会说普通话,但还是抱着满满的热情,努力地和我们沟通着。他告诉我们,他十四岁就出海了,现在虽然打渔打的少了,但还是一刻也离不开这片海和这个岛,哪儿也不想去。听大叔说,他女儿,也就是老板娘,就出生在东福山岛上,虽然由于岛上没有教育资源,很小就出去读书了,成长也都没有在这个岛上,但还是会经常带着她的女儿回小岛上小住。大叔说他不愿意走,言语间满是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深爱。想起东极岛之歌里那句歌词,生是你的老百姓,死是你的小精灵。是啊,即使小岛远离喧嚣,所有的生活资料均靠缓慢的海运,停水停电是常事,出海捕鱼也是看天吃饭的生活,可这里的人们,依旧乐此不彼地习惯于,享受于这样宁静平凡的生活,但愿愈来愈多的游客的到来不会打扰这片土地的宁静,但愿这片原始的土地和淳朴的人们一直保持着他们静好的模样,但愿不要有任何人为的力量企图破坏和扰乱这份静谧和安逸。
吃完饭,海面开始下起雨了,只听得见海风和海浪的声音了,海面上已是一片漆黑,灯塔的光是天地间唯一的亮光。我和牛小姐敷个面膜喷了点花露水(还是有蚊子的!大家记得带花露水!)也就早早地睡下了。睡了一会儿,我被雷声和雨声惊醒了,轰隆隆的雷声好像从遥远的天边而来,如炸弹般在海面裂开,引发了层层海浪的呼啸,伴随着大雨倾盆。朦胧中,就伴着着风声、浪声、雨声、雷声,沉沉睡去了。

Day3 东福山岛

抱着是来度假,而不是来疲于奔命的旅游的心态,我和牛小姐都没有定闹钟,9点多的时候就在慢慢漏进的亮光中醒来了。洗簌完毕之后,就在民宿吃起了brunch,哈哈。

福山岛的淡菜真是一级棒!

在东福山岛的第三天天公并没有作美,雨还是不期而遇了。连伞都没带,如我这般的懒人,只好蹭着牛小姐的雨伞小心翼翼地前行了(当然也是因为像我这样有偶像包袱的人怎么愿意穿雨衣!摔!...)。我们今天本想环岛一圈,看看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射点、大树湾石屋群,以及看看能不能挑战下白云宫和福如东海石(整个小岛就是一个环形,如果你愿意走4个小时的沿海石路,那么,你是可以走遍东福山所有的点的!)...我这么表达的缘故当然是因为,呃,我们没有做到
我和牛小姐在半泥泞半湿滑的路上来到了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射点的界碑前,仪式感满满的我,觉得成功打卡啦!

继续往前走,都是拾级而上,脚下是石块铺就的道路。心里也不免佩服最初堆砌起这条路的人们真是不容易,也许是肩挑,也许是手扛,也许是人墙人梯一块一块传递上来,再慢慢地、小心翼翼地在站在岩石边,战胜对悬崖的恐惧,为后代的人们开辟了一条通往新生活,探索新世界的路。一路窸窸窣窣的小雨和微微的海风,起起伏伏的路和间或的游客,某几个角度看见直挺挺的海岸悬崖,有着台湾花莲清水断崖的即视感。偶尔还能看见出海的小渔船,风雨中飘摇着前行。

走了好久好久,头发也开始被雨打湿了,却依旧还是没看见大树湾石屋群的身影。看着牛小姐快放弃的表情,我决定拿出地图导航定位一下,免得走岔了路白费力气。还好东福山岛虽说是东海上的一个孤岛,Wifi信号时有时无,但是4g信号还是杠杠的。高德地图迅速的定位出了大树湾就在前方不远处,给了我和牛小姐继续前进的信心,嗯,无论前景是什么,决定了要去就不能中途放弃。到了大树湾之后,失望的心情是有的,其实就是一些已经不再有任何人居住的石屋,是东福山岛最初有人居住的时候用石头垒起来的房屋群,算得上是这个中国大陆最东小岛最早的人居痕迹了吧。但由于并没有刻意的人为保护或者说是人为景点设置,自然就没有什么历史解说或者博物馆之类的遗留品展示。光秃秃的只有长满杂草的落魄屋子和不时爬出的各类昆虫生物,我们匆匆瞥了几眼,就撤了。但我想起了在民宿看到的一个简报上面介绍说,东福山岛最初只有50个人左右,都居住在大树湾的石屋群里,那时候的人们,是人类力量战胜大自然的最初体现吧。石屋这么久还屹立在那里,足以见得建筑工艺也是能经受历史的冲刷的。

大树湾的时候,遇见同住一个民宿的两位小哥,我们问继续往后走还有什么,他们说没什么,就是沿海石路,绕一圈回民宿大概要3-4个小时,我和牛小姐想想我们已经走了1个多小时了,再掐指一算还要走那么久,就默默地回头了,想着这是度假啊,不可以这么累...(其实怂爆了...回去之后我们在码头后面的一大块岩石上玩耍了一会儿,牛小姐在岩石上面奔跑,上演了一出不要拦我我要跳海的好戏,我帮她拍了小视频,旁边的人大概白眼已经翻上天了吧,哈哈。

我们听说小岛上唯一一个喝到咖啡(事实证明只有气泡酒...)的地方是一家叫塔塔的青年旅舍,于是决定寻觅一番,想着看个海景喝杯咖啡装个逼。但是!事实绝对没有这么美好!通往塔塔的路是崎岖而坎坷的....其实主要是因为塔塔和其他沿海而建的民宿不太一样,塔塔基本上是处于东福山人居建筑的最高点!台阶很高,已经累成狗的我们攀爬的相当辛苦,下过雨的路面还非常湿滑,海风和雨水逐渐湿了后背,等到了塔塔的时候,真的可谓是,惨不忍睹的我们了。所以我们找地儿坐下的第一件事情是,梳头!其实这三天的旅程我们不停地在重复这个动作,当然,大自然的力量会让你懂得,梳了和没梳一样!塔塔据说是曾经一个小学改建的,门口有个破败的篮球场,篮球框摇摇欲醉,门上还写着三(一)班的字样,据说这里是老板塔塔和老板娘jenny的定情之处。很有摇滚范的老板正在和住客介绍东福山的环岛线路,我总觉得每一个开青年旅舍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自己想要的追求。在塔塔的高度往下看,下过雨之后的云雾缭绕已经让我们看不清海面,也看不清别的民居了,仿佛一切就这么隐匿了。其实塔塔只有速溶咖啡和Rio,但已经是整个东福山岛上唯一有酒类许可证的地方了,我还是应景地喝了一杯Rio。至于牛小姐就比较惨了...由于特殊时期不能喝酒,她千里迢迢地爬上来,买了一瓶...康师傅冰红茶,哈哈哈哈哈,我真的是憋不住的笑出声来了(重点是后来那瓶红茶大部分还是被我喝了的,呵呵嗒!...)。从塔塔回民宿的下山过程牛小姐大概是过于思念鱿鱼,一边念叨着晚上要炒一盘鱿鱼吃...一边摔...摔跤...看到惨状的我,默默地放下了手里的Rio,还是决定手脚并用确保自己在陡峭湿滑的山路上人身安全。回民宿之后,又是听风听雨听浪的一个午觉,无梦却安宁。想来还是庆幸自己就住在了沿海的民宿里,可以如此地靠近和聆听大海的心跳声。

吃过晚饭,我和牛小姐躺在床上聊天,我说,虽然这里没有大型的Shopping Mall,没有繁华的街景,甚至于如今人们生活必备的WIFI在这里也是时有时无的,停电停水是常事,因为没有医疗机构和教育场所,这里基本上没有年迈的老人也没有年幼的孩子,但我好喜欢这里的人们和这里的生活。过于依赖电子产品和社交网络的我们,何曾再有时间静静地看着大海思考来时的路,何曾会放弃那些添加了无数佐料的高级食品而去品尝新鲜无污染从深海而来的水产品,何曾会在深夜放下手中的手机去听风听雨听浪去想象海面此刻的波涛汹涌,何曾会舍弃地铁公交汽车去跋山涉水用脚步丈量天地间的辽阔即使只为了终点的匆匆一瞥。而这里的人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过着这样的生活,无论外面的世界发生如何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和他们脚下的这个小岛不曾改变,生生世世,与这片海同生共死,海风海浪隔绝了这个小岛和外界的交流,也阻碍了那些纷纷扰扰喧喧扰扰来打扰这里的清静生活。大概就是无论世界怎么变化,这里一切如初吧。

Day4 返程

因为轮船航次的有限,我们不得已一大清早就要告别这个世外桃源了,在民宿吃了碗热腾腾的海鲜面,就被好心的大叔催促我们赶紧吃好收拾东西,因为极具敏感性的他已经看到了远方驶来的船只了。为了让我们多吃两口面,大妈主动帮我们去买船票(东福山岛回程的船次不提前售票,现场上船了买,但是如果你一早提前去“渔翁山庄”买的话,可以避免排队提前上船...)。狼吞虎咽之后,即使再舍不得还有一半的面,我也不得不拖着箱子和牛小姐一起告别这里了,我们一边奔跑一边感谢民宿一家人的热情招待,说这三天我们很开心。他们一家微笑地和我们告别,还站在走廊上目送着我们离开,看见我们走错了码头(大家注意!东福山岛到达的码头和出发的码头不是同一个喔!),大喊着要我们掉头。到码头的时候已是人山人海,我们懒得拥挤第一艘船(同一时间加了一班船...),就先走到一边,无意中发现了北纬30度的界碑,仪式感Duang !准备上船的时候还偶遇了准备下船的大学同学,简直就是,缘分呐!

返程先是停靠了青浜岛,看了一眼所谓的海上布达拉宫,其实就是...很多错落有致的...民居,大概整个东极岛的民居群都可以这么称呼吧,当然,从远处看,还是蛮像布达拉宫的。到了庙子湖之后,有1个小时左右的候船时间(奉劝大家订船票的时候还是要留用时间余地,我们下船的时候看见一路狂奔的好多人...看着好辛苦),我用大众点评搜索到了庙子湖上唯一的一家咖啡店,当然...还是青年旅舍。拖着箱子如引体向上的攀爬之后,才来到这家咖啡店。这家倒是真有咖啡机,也有像松饼啊蛋糕一样的各色小甜点。我和牛小姐选了个看见海景的窗边座位,点了咖啡和蛋糕之后,开始写明信片。青旅自制的明信片真是越来越高端了,还可以扫码录音和发送照片。我和牛小姐给五月要结婚的董宝写了明信片录了祝福,但愿下次海陆空高逼格三人组能三人成行,不再遗憾。给北京的某白痴写了明信片,说我很想念她,说我希望我到达的地方她也都能来看看,因为这里好美。不能时常相聚的置顶闺蜜,就让我们努力地看同一片风景吧,但愿你也会想起我,在你每一处停留的景色里。

再后来,我和牛就从庙子湖回到了沈家门码头,沈家门码头回到了普陀客运中心,普陀客运中心回到了宁波南站,宁波站再各自高铁返程。
东极岛,拜拜啦!

引用 Ashley潇潇潇潇 的图片:

拍出了济州岛的感觉
也欢迎光临我的小窝,相互支持哈http://www.mafengwo.cn/i/5445738.html

2016-04-12 11:52

引用 奔跑的蚂蚁 发表于 2016-04-12 11:52:43 的回复:

拍出了济州岛的感觉

回复奔跑的蚂蚁:谢谢你!

2016-04-12 11:55

很美的地方呢,,楼主的照片很令人向往呢。很漂亮的地方,好想去看看,,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12 11:5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2 12:26

引用 double螺旋 发表于 2016-04-12 12:26:58 的回复:

回复double螺旋:好遗憾!不过没关系~美景留在心里吧

2016-04-12 13:21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12 11:58:55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80127333~

2016-04-12 13:21

楼主明信片有三张 怎么文中只提到寄给两个人呀

2016-04-12 23:45

楼主明信片有三张,怎么文中只提到寄给两个人呀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8 12:51

引用 星月相随 发表于 2016-04-18 12:51: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