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恰似故人归——北京三日游

2016-04-12 00:06 1161/9
  • 出发时间/2016-04-01

北京——总是情有独钟

09年冬天,第一次来北京。一个阴沉着似乎是要落雪的上午,我站在从小就从课本、音频里看到听到的天安门广场,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可那时我已经是个成年人了,背着背包,我望向四周。那天是正月十五,尽管是上班日,可广阔的天安门空空旷旷,游人并不多。那时的北京也不是拥挤的,地铁、马路、景点哪里如现在这般拥挤。于是,我穿过天安门往北,走过端门,来到当年刑审犯人的午门。也许那时候,或者更早,早到我能看懂电视的时候,就埋下了对这里的感情。
总是喜欢北京,以至于09年第一次抵达之后,11年、14年均要省钱、挤时间再来。虽然每次逗留时间不久,可来一次,就觉得心安。喜欢这座城市,并非是她的国际化,她的繁华,而是她承载了中国几百年的人文历史,沉淀出现如今市井街道里的京味儿。皇城根下的儿女风情,总对我有特殊的吸引力,让我时不时想念。即使在不能来的那些时候,也都要找书找影响资料,像一个瘾君子,总要闻闻这里的浓郁的文化气味,才能心情舒畅。
于是,又等了1年多,这个清明节,扔下公司里的忙乱,不去想来一遭之后是不是会吃土,无论如何都是来了。

4月1日,启程。

4月1日,周五,一个上班日。早晨背着行李来上班,已经没有任何心思可以放到工作上了。
尽管仍有工作任务需要完成,却也都是草草了事。一点一点盼着时间能走快点。
这个时候,即便是人还坐在青岛,可心早已经飞到北京去了。
于是,下班时间一到,便风风火火地打卡撤退。
先乘坐公交,到达地铁3号线的市区终点站双山车站。这还是青岛地铁开通部分线路之后首次乘坐。
以及,后来乘坐列车的青岛火车北站,也都是首次前往。
乘坐的列车,是青岛--北京的Z8次,晚21点开车,次日6点19分到达北京站。
不过,距离上次这样彻夜的列车旅行,大概已经有十多年了。
那时候还是小学六年级,跟着市里的几个年龄相仿的同伴组成的代表队去上海参加一个夏令营。
去的时候就是乘坐的这种绿皮火车。可那是因为都是公费,只有硬卧。只不过,小孩子,到哪都是好奇,也到哪都能好眠。
那次的乘坐经历尚且不谈。
心想一晚上的车程,还是该好好休息下的。要是换做学生时代,一定会为了省钱而买硬座。
可这次买的是软卧,并且这趟列车也不再设置硬卧车票了。
我的想法太幼稚了。尚且知道自己的睡眠浅,加之火车运行途中的颠簸,还怎么能好好休息呢。
于是,半夜几乎每到达一个站点,列车的停止和启动,都能从半梦半醒里得知。可以想见到底有没有休息好。
可还是因为终于实现了清明出游且是去北京的计划,还是很激动以至于忘记了没有睡好的疲惫。

4月2日,抵达。

到达北京站之后,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来来往往穿梭在车站与广场,悠闲的,匆忙的,欣喜的,焦急的。想在广阔天地间,与眼前这群人在同一时空下有短暂的交际,也甚是奇妙。相对于他人,我是悠闲的,他人相对于我,却是匆忙的。每个人处在相同的时空里,却不会找出两份同样的心情,就像不会找到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世间万物皆有不同,至于合并在一起的交际,也是暂时。相聚与离开,在一个交通枢纽处时常体现,可在天地之间,又有哪里不是如此呢?

第五次来北京,第三次来北京火车站。踏出出站口看到北京清晨的天空时,还是有些情绪涌上心头。第一次与这座车站相逢,也是4月,也是清明的三天假期,也是这样一个浓云密布的早晨。那时还有青春的冲动,能节省的钱绝不乱花,于是买了硬座票,在拥挤喧闹的车厢坐着一路进京。早晨下车时一脸疲惫,却还是难掩内心出游的悸动。于是在出站之后,做简单的早餐后,在餐厅洗手间梳洗打扮,并煞有其事地化了淡妆,戴了隐形眼镜。而几年以后,那年陪我进京的人啊,无处可寻。我也不再冲动,多花近三倍的价钱买了软卧,确保安全的同时,也尽量保证晚间的睡眠。

我尽量不把这篇游记写成青春的回忆录。

出站之后,本是漫无目标地行走。却还是临时决定先去海淀区,于是排队排了公交一卡通,乘坐1号地铁,再换乘。

第一站,北京大学。

从地铁口出站时,天空已经放晴,阳光像记忆里北京的四月一样,明亮,耀眼,如梦初醒,也似乎是半梦半醒。

首先欣喜的是,从北大东侧门入校区,在到达博雅塔之前,左手边看到一小片空地,栽种着几棵低矮的玉兰,白色的,粉色的。再往前走,便有大片的连翘、金钟、山桃,紫叶李,梨花,以及在我有限的植物认知外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和花朵。想到北京青岛暖得早,花也开得早,甚是欢喜。更值得欢喜的是,如今在北京感受到了清明时节的春暖花开,而待到回青,大概还是春寒料峭,只待过几天,才能如北京这般暖意融融。于是,经历了两个地方的两次春意,怎能不甚欢喜呢?

绕着未名湖一周,绝大部分经历都用来拍摄那一朵朵娇艳明媚的春花了。

其实对北大也是了解甚浅。知道其前身为京师大学堂,知道其中有三山五园的部分皇家园林,知道有名的校长为蔡元培,知道现当代文艺界泰斗出身北大之外,别无更多情感。当然,我想这其中也包括作为准学渣的我对名校的一种不齿的羡妒。但是,也仅仅是因为此时的北大,春花开得那么明艳那么娇嫩,勾去了我更多的关注力而已。

明明北大和圆明园相隔很近,我却还是步行反方向坐了一站公交车。
并且,在圆明园南门车站下车时,我不知道,正东方路的尽头就是清华大学的那座最具标识性的门牌。

踏进圆明园时,满眼春意正浓,并没在意此处浓厚的历史负担。直到踏上含经堂。
看园区指引地图时,本是冲着地图指引的牡丹观赏区去的。沿途看到初春姹紫嫣红的景象,和着柔软的春风,心花怒放。到达含经堂时,看到园地里的牡丹只是含苞,想到如今才是四月初,牡丹的花期大概要四月下旬至五月初吧,没有饱尝“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美感,那时的自己还是很失望的。
就想着一直往前走吧。也可能是有了错失牡丹花开的失望,本就心情沉重,粗略地读完含经堂的简介后,歪头看向介绍牌后面的所谓含经堂。目及之处,却只是一片砖土砌成的中国传统建筑的地基时,那一刻,仿佛天地间,以及百年前的凝重的历史感一同窜涌到心上,压迫着自己不禁悲从中来。尤其踏上那边基址,切切实实地踩在其上,四顾而视,建筑的形制尤在,立柱的底盘尤在,却没有一面墙,更不必说一门一窗甚至屋檐了。此时此刻,终于明白满目荒凉形容的是一副如何的景象,尤其当下,春光正好,一些周边市民带着假日游玩的心情畅游其上,欢声笑语里却仍能嗅到来自百年前历史中的悲凉气息。张衡的“望先帝之旧墟,慨长思而怀古”用在这里,大概更合适吧。
也是在这里,终于明白圆明园于今人之意义,它作为建筑,为人所造,亦为人所灭。而人之本身,亦如建筑,自建与自灭,只在瞬间而已。
至于那些国之荣耀与耻辱,两者同时碰撞在一颗游人之心尖,着实难以自已。

所以,当到达大水法,到达西洋建筑遗址群,到达九州清晏,到达正大光明,看到如斯断壁残垣,看到整个圆明园的草木和石碓,他们曾看遍历史的辉煌和风雨,如今却安详寡淡地伫立于现世,总有一股力量在内心翻滚汹涌,言之不明,写之不尽。也许是震撼,也许是惊恐,也许是感动。历史,实在是一门奇特的学问,把人的理智与情感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七情六欲在感伤的凭吊与冷静的沉思中,提升了个人的境界。

至于颐和园,夏宫,the summer place,一夜的舟车劳顿,一整个白天的徒步行走之后,当下午3点多到达时,几乎力气殆尽。硬撑着在不走回头路的原则下,还是游览了半个园子。见到了万寿山和昆明湖,走了部分长廊。跟着几个导游蹭听了些许这座皇家园林的轶事,大多关于慈禧太后。也因太过疲倦而有些精神游离。可总归还是,当站在昆明湖边,深觉一己之力不可能完成整座园林的游览时,还是感受到了当年皇室家族的宏伟与奢靡。中国的能工巧匠们,将一砖一瓦一土一石,奉送一生的精力打造出的传世宫宅园邸,如今仍在现世中熠熠生辉。有时,甚至会想,当历史的脚步驻足于眼前,是该缅怀那年的盛世不再,还是该欣慰如今仍能看到时光的印记。历史面前,太多五味杂陈,难以调和,只能透过颐和园中的“秀气”来加以慰藉了。

4月3日,故宫。

一整天的时间,全都花在故宫里。排队的时间自然不算在其中。好在是网约门票,进门时只刷身份证便可,不然再排队购票一上午的时间就过去了。只不过人一多,便失去了游览的兴致。很多观赏点都因为人多爆满而不得不草草了事。
最欣喜的当然还是这天的天气。
拍出的照片,天空蓝的都不需要后期。也很庆幸每次来故宫,都遇上好天气。这大概也是一种缘分。
很后悔买了一个讲解器,新开的慈宁宫和寿康宫讲解器里并不涉及。
在慈宁宫花园和寿康宫,有些遗憾的是,新油漆的画栋雕梁和红柱子,颜色太艳丽了,崭新的颜色,消灭了历史的沧桑之感。除了在照片里有很强烈的色彩冲击力之外,并无他处。倒是很喜欢寿康宫东西两侧的专题展,侧面也反映出天朝上国那时的孤傲自居和恢弘奢华。以及,两座宫殿内陈列的家具原貌复原,伫立其旁,似乎也有种古今对话之感。
可是,当看到有些砖石因如今如织游人踩踏而渐渐凹陷时,仍有些痛心。并不知道,这么一座气势恢宏的宫殿,在伫立了几百年之后,还能再伫立多久。有时,对于古迹,想要亲近有觉该有所保护并与之远离。这种自相矛盾的情感,大概也正是历史自身的魅力所在吧。
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三集纪录片之后,对修缮技艺部有了特殊的喜好。这次路过时还兴奋了一下下。可惜正值清明假期,一道红门阻隔内外,大师于门内,谢绝门外游人的探访,静静地,与时间对话,与传统相伴,想想也真是件美好的事情。
北京这座城市的喜爱之情,大多是来自对故宫的敬意。赴京前后一直在看纪录片《故宫100》,先前也看过纪录片《故宫》。对于这座中国建筑史上最具规模最突显中国人民之能工巧思的建筑巨制,所心怀的敬意与热爱不言而喻。
有时竟不知,是喜欢这座宫殿所承载的中国情怀,还是因为热爱这座历史悠久的国家而喜欢这座宫殿了。
可还是,喜欢历史感浓重的地方,那里有先人生活的痕迹,不管后来发生过什么,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这就是历史。

4月4日,归程。

北京最后一天的行程本是要放在首都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电影博物馆的。
可最大的失误是,并没有提前打探好这个清明节假期的周一,各个博物馆是否闭馆,还是会因特殊假期而开馆。
于是,只碰上了首都博物馆开馆,而另外两个却大门紧闭,谢绝参观。
还有一侧失误是在于首都博物馆,其实是冲着海昏侯考古展来的,奈何忘记至少提前一天网上预约,于是硬生生地被阻挡在展馆之外,与这一宏大考古主题展失之交臂。
但首都博物馆中的其他展题仍可圈可点。对于北京这座城市,从远古时期一直到现如今的历史演变,都在博物馆里做了详尽的解说,也为我之所以喜爱这座城市做了一个全面的历史梳理。值得一提的还是北京民俗文化展,实在是太对胃口。不过有一点有趣之处是在于,此主题展涉及到城市民俗中的婚嫁、生子、寿辰与春节四大主题,却唯独不涉及丧事。此举大概也是民俗中的一项民俗吧,总有禁忌,和所谓的不吉祥。

吃了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电影博物馆的闭门羹,犹豫了一会儿该去哪。最后还是选择去清华大学了。
第一天的行程里犹豫时间和体力不支,缺少了清华大学,总觉得是个遗憾。毕竟北京大学都去了,怎能不去清华?毕竟圆明园、北京大学、颐和园、清华大学几乎都在一条路上,怎能不去清华?北京三山五园几乎都去了,怎能不去清华?于是咬咬牙,又回到海淀区,就像第一天踏上北京一样,像是转了一个圈,临走时又回到原点。
和对北京大学的感觉类似,与我如此准学渣而言,百年名校的学术气息并没吸收太多。可在清华大学里,仍感觉到不同于北京大学校园中的亲和。大概由于去北大时在早晨,空气里还有些许寒意。清华是在傍晚,夕阳西下,校园里笼罩的是橙黄色的暖意,无限温柔。
坐在荷塘边,手机翻出来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通读了一遍。这种感觉甚是奇妙。顺便百度了一些清华大学的历史名人,这才发觉自己真的是百分百的学渣,并且还总爱扮成一副文艺青年的神态,却惊讶于平时阅读的作者,大多是出自清华大学,就更不必说国家领导人的范畴了。无知是我,似乎也暗暗又有了读书的动力。

三天的游玩就此结束。
当坐在飞机里,飞机开始滑行,并缓缓驶过装有“北京”二字的航站楼时,并没有再次拍照。
心里还是有些伤感,舍不得,就像与老朋友分别一样。
辞别后,并不知下次重逢会在何年何月。未来总是有太多变故。
可后来想想,也许仍是我内心太过矫情了。
世界那么大,中国那么大,不该总是把目光与脚步囿于一座城市。北京之外,仍有他处,有着相同的历史沉淀。我还是要走出去的,不管是对人,还是对城市,深怀感情是好事,但总归不能局限其中。下一站,仍有更好的风景,在等待我。

PS,
不要懒惰,该计划行程的还是要提前计划好!博物馆就是个例子。
以及,我真的要带个正八经的相机出门了,手机拍照还是low的一说!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13 10:26

北京的天真有这么蓝吗,哈哈

2016-04-13 12:29

引用 毛崽-大家都愛我 发表于 2016-04-13 12:29:30 的回复:

北京的天真有这么蓝吗,哈哈

回复毛崽-大家都愛我:真的有!3号我去故宫那天我都很惊讶!可是却是真的!

2016-04-13 14:59

引用 csair飞机师 发表于 2016-04-13 10:26:06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csair飞机师:之前从来没写过,这次趁着有个游记比赛就写了写,写完之后感觉又在回忆里把那些地方逛了一遍,感觉甚好!

2016-04-13 15:00

引用 什锦肉 发表于 2016-04-13 14:59:13 的回复:

真的有!3号我去故宫那天我都很惊讶!可是却是真的!

回复什锦肉:哈哈哈,希望我去的时候也能有这么一个大蓝天

2016-04-13 15:38

引用 毛崽-大家都愛我 发表于 2016-04-13 15:38:39 的回复:

哈哈哈,希望我去的时候也能有这么一个大蓝天

回复毛崽-大家都愛我:祝愿!不过说起来我每次去北京都是大晴天,可能就是有缘分☺️

2016-04-13 22:3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8 01:01

引用 roydada 发表于 2016-04-18 01:01:11 的回复:

回复roydada:你去过那么多地方,才羡慕你呢!

2016-04-18 09:3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