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味十足 - 春节拖家带口出发马来西亚槟城兰卡威

2016-04-12 00:12 1525/11
  • 出发时间/2015-02-20
  • 人物/家庭出游

游记最近写的挺勤快,但是准备起来确实很繁琐。图片分类,后期,叙事段落,示意图。。。
虽然这些琐碎都快把本来的虚荣心磨平了,但是细想起来游记再苦再累还是要坚持。
不为别的,就为了不让自己忘了这些快乐。几年之后还能recall那段旅行当中做过的攻略,走过的错路,发生的对话,吵过的架和吃过的当地饭菜。
游记非常适合健忘深度患者,比如我。

流水日程表

2015年的春节是婆婆带着公公和爸妈一块来坡县过的年,为啥嘞?因为婆婆讲究,她心中执念的是我两婚后的第一个春节一定得全家团聚一块围炉吃饭。

坡县太无聊,三下五除二就能扫一个遍。为了避免团员们无聊,特意安排了这次大马游。距离近,不用做飞机,有东南亚风味城市,还有海岛游。

2月20日 (初二):晚上出发,夜班卧铺大巴车直奔槟城
2月21日 (初三):槟城;周家桥/壁画街
2月22日 (初四):上午买回槟城船票;下午水果园/萤火虫
2月23日 (初五):槟城 - 兰卡威;下午2点到
2月24日 (初六):浮潜
2月25日 (初七):跳岛(看猴子/老鹰)/孔明灯;我爸半日出海钓鱼
2月26日 (初八):兰卡威 - 槟城槟城中山纪念馆/壁画COS

在槟城COS旧时光

同属东南亚国家,从前的花园城市新加坡已经是放眼望去高楼大厦零次栉比,压抑的让你喘不气来。而槟城马来西亚最具怀旧气息的城市,依旧能让我们充分感受到19世纪中后期的南洋风情。

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槟城是初恋红豆冰取景地,“色戒”中麦太太陪着易太太漫步在税务局大钟附近的旧街景片段也是在槟城的莱特街头旧关仔角钟楼取得景。牛自从2014年春节被我搞黄了槟城之行就一直心心念念要来旅拍槟城,要在这既有殖民时代留下来的洋楼教堂又有中式宗祠骑楼交融下的小巷子里COS一把旧时南洋时光。

P.S 槟城的壁画墙很多都被粉刷了。能想象我们照着地图攻略,顶着烈日找遍犄角旮旯里的壁画却发现已经斑驳一片时有多失望吗?

你们懂不懂带不了隐形眼镜的装逼四眼田鸡的浓浓哀怨

身后柱状高楼就是光大大厦(Komtar Bus Terminal)

交通 - 新加坡往返槟城

飞机:Airasia/Jetstar/Tiger/Scoot......列举的都是廉价航空。牛怕坐飞机,所以此项不予考虑。
长途大巴:一般都是过夜车。晚上出发,车上睡一晚就第二天一早到。适合略有适应力的同学们,不适合认床,认枕头,神经衰弱,睡眠能力弱的同志们。

新加坡哪里买大巴票:
Golden Mile Complex (Lavender MRT ICA building站出口) - 也叫“小泰国”;新加坡泰国人聚集区。
一楼靠外一排旅游中介柜台;可以就按着价格/出发到达时刻/大巴档次来挨个询问比价,不用怕不会被骂被嘘。

网上买大巴票:请戳 Redbus.sg
界面无敌简单好操作,最近刚上线还有折扣哦

马来西亚新加坡单程/往返车票请戳:http://www.busonlineticket.com/

BusOnlineTicket.com 这个网站不止可以预定新加坡&马来西亚之间单程和往返的车票。价格一目了然可以比较。
新加坡接客点/下客点:Golden Mile Complex 或是 小印度 (Little India)
槟城接接客点/下客点: Komtar 光大大厦 或 Sungai

跳岛兰卡威 Lankawi

摘句话:珍南海滩是一个开发很成熟的沙滩,这里吃的玩的买的一应俱全,绝对是兰卡威度假的首选地。。。。
这次攻略我完全没参与,不出力就不应该BB。虽然“开发很成熟”“首选“这几个字是我最介意的,但是一家人在一起吃吃玩玩逛逛怎么样都是开心的。

陶醉啊。。哈哈

这快门速度是不是差不多要die了

这门牙也是醉了

流水账终于要开始了

上团员集体照先。。。一个各有各的主意,问题多多,谁都想当Leader不肯乖乖听话服从指令的家庭旅行团

D1 晚出发

在Golden Mile 定的夜班车一般都是半卧铺式的。基本上可以躺平所以睡整觉没什么问题。蛋素。。。。
空调温度低的非常变态。非常冷,移动的冷冻猪肉车啊。睡在冰库里的感觉真是给跪了。
坐我们过道对面的女生一上车就很老道,很过来人地拿出了一大块毛毯裹住自己。
不要妄想叫司机调整温度,没有什么卵用。可能是因为中央空调还是司机其实是极地来的,三番两次哆嗦地请他调高温度,也还是冻得跟孙子似的。

D2 槟城乔治城/姓周桥/壁画街(免费猫巴士CAT)

槟榔屿(马来语:Pulau Pinang、英语:Penang Island),简称槟城、槟岛,是马来西亚西北部的一个岛屿。槟岛面积295平方公里,是马来西亚第四大岛,东隔槟威海峡与马来半岛相望,由槟威大桥与半岛相连,槟岛的最大城市就是乔治市。

乔治城早年就是一片沼泽地,后来不断填海扩大了面积。08年就和马六甲一块登录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大马拥有最多战前建筑物的城市。

清晨5点左右到槟城,停靠点就在乔治城(George Town), 位于槟岛(槟榔屿)东北部。

放下行李,就可以悠哉漫步在乔治城。

关于槟城交通工具

住在乔治城可以非常便利的打车或坐公交车去其他景点。在槟城一日游可以利用下停靠光大大厦(Komtar Bus Terminal)的免费猫巴士(CAT).

CAT免费巴士主攻乔治城古迹区景点,运行时间是早晨6点到晚上11:40,班次大约20分钟。游客在19个站点可随时上下车。只要看到这个牌子就可以等着了。

我们在光大大厦上车乘车到Weld Quay站下车步行到达了姓周桥。

基本上姓周桥和其他姓氏桥一样都是槟城早期华人聚居区,都是用一根根木桩在海上支撑起来水上木屋。从前歪歪的几处壁画不知所终了,有点可惜。桥边还是有居民居住住,从外面小心翼翼望进黑洞洞的小门或窗户还能看到电视机,床或是桌子椅子之类。即使一路走来都有水吧小吃店卖榴莲冰棍或是饮料,还是能感受到那时以捕鱼为生的早期华人的为生存下来的简朴生活。值得去看看,而且我也姓周啊

这里周翻译成“Chew”. 有时翻译成“Choo 或 Chow" 等等。

因为最早的华人移民大多来自于福建两广等地,最早开始登记英文名字时大多是根据自己姓氏的闽南福建话(Hokkien)发音来登记,而不同的人对自己发音的拼写又不一样,就这样就一代又一代传下去自己的姓氏翻译。比如姓黄,不是Huang XXX XXX 而是Ng XXX XXX。现在新加坡很多身份证在原始名字下面还特意括弧汉语拼音拼写下的名字,便于读写。

姓周桥(Chew Jetty) 出来可以直接去壁画街(Street Art), 350M步行4分钟。

其实不止壁画街,整个乔治城多走两步就会随意发现犄角旮旯里的壁画,柳暗花明又一画有种寻宝的感觉

Street Art 头牌壁画

槟城随处可见的黄包车。车夫都熟知附近角角落落的壁画,就好像野导一样拖着你去参观拍照。

沿路只要你感兴趣车夫都会停下来让你随意拍照。你越是磨蹭越是凹造型他们越是Like哈,因为是记时的嘛

价格不贵,差不多50、60一小时。

黄包车非常准时地把我们送回了姓周桥隔壁的姓林桥 (Lim Jetty)。 正好乘着夜色沿着桥吹吹风,消消食。

相比下姓林桥安静许多,没有店铺只有桥边的民居。院子很大自然隔绝了外来游客对室内的窥视,当地人可以独享旅游区内的安宁。

D2 水果园/萤火虫

第二天一早退了房然后大部队开拔前往槟城码头附近的旅馆入住。这样一来D3早上就不用慌慌张张赶船去兰卡威

槟城购票/码头地址:

Penang Ticketing Counter :

Ground Floor, PPC Building, Pesara King Edward, 10300 Penang.

Tel: 604-2642088 / 2628588

Fax: 604-2612066

码头本身不卖票,但附近有很多旅行社都有卖槟城兰卡威的船票。时间大概是 2-3个小时,坐船地方就是码头。每天早上8点和8点半有船,最好提前一天买票.

推荐使用这个网站可以网上订票(往返/单程):http://ticket.langkawi-ferry.com

槟城热带水果园 - 大写的坑爹

去热带水果园可以在光大大厦坐公交101,或102先到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门口车站(最后一站)换501号公交。(也可在过了Teluk Bahang 的交通圈后随便哪一站停车,然后过马路对面的车站坐501号)。

蛋素。。。。501班次间隔老长了,我们101在National Park 下车后才知道下一班501还要一个多小时才到。于是坐了的士赶去水果园。

一听到水果园是不是以为像国内有些水果棚给了入场费就可以随便摘水果吃的?Naive!我们还互相提醒一会吃相要斯文点不要丢人。入场费大约25马币左右。想不到就是导游带你参观一圈,然后有个自助的水果吧。水果吧的水果品种很有限,榴莲啊,山竹都没有(不是季节)。芒果还是不错的,很甜很甜。门票里面还有含一杯饮料,这味道还行。比较适合亲子游,不适合我们这种实诚的吃货

101/102国家公园下车点

肉桂树,树干刮开凑近了嗅能闻到淡淡的肉桂香

唯一的在果园里现摘的水果。不知道名字,但确实挺好吃的。

外观像盘桃+柿子综合体扁扁的毛茸茸的,吃起来非常绵软甜蜜。

天非常热,逛了一会大约1小时不到就会被领到餐厅吃水果自助。

坐101回光大。正好赶上包车司机来接我们去高渊看萤火虫。

背后就是槟威大桥,长8320米,据说是世界上第三大吊桥。1979开始造到1985年通车,是连接了海峡两岸槟岛与马来半岛上的槟城地标。

司机开到这儿特意主动介绍还停下来让我们看看,可以感觉到这大桥也是当地人的骄傲。

马来萤火虫会停在密生于河川两岸的红树林叶片上。在两岸的地表上,则有幼虫一起发光。为了保护萤火虫的栖息地,这里尽力保护环境和减少光污染。从上船到靠岸都要保持安静低声说话安安静静的看着两岸忽闪忽闪的萤火虫。

爸爸临时下载了这首《萤火虫》当时当刻真是醉人。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

城市的灯光明灭闪耀
还有谁会记得你燃烧光亮

D3 槟城 - 兰卡威

早上8点码头出发,船上空调又是过分足够要裹个毯子。。

到了兰卡威码头爸爸原地休息管包,妈妈们四处闲逛。我和牛去买回程票

南海滩,入住Langkapuri Inn. 第一晚住二楼,离海大概隔着三四棟小屋。第二,三晚我们就搬去了海边小屋。

看起来要起飞了

欧呦,这个已经飞起来了

是不是钓友都爱吃鱼啊。。。后面几天每天都是鱼鱼鱼,不过不得不说去过的海岛之中唯有兰卡威的餐厅是能像样的准备个海鲜的。

毕竟是马来西亚还是有相当一定数目比例的华人,能较有水准的拿出一道清蒸游水鱼。不是炸的不是烧烤的不是加奇奇怪怪酱料的就已经很抚慰自己的那个中国胃了

价格比新加坡便宜,虎斑大约是马币10块/500g

D4 Pulau Payar岛浮潜

听说为了保护海洋环境Pulau Payar岛的上岛人数有限制,每天直接待三个团。100多马币早上出发下午3、4点回中午包午餐。

浮潜范围就是从岸边知道海上的一个摇摇晃晃的小平台。太阳炙烤下几乎没办法上平台,简直是炮烙之刑啊

海水质量还行,不算一流。下面是大块的附有珊瑚植物的大块礁石,看了让我第一次产生深海恐惧。

热带鱼很多很大,不怕人还会围着你来回游来游去。但早上略早时期有点恐怖的是下水后有些鱼会猛地咬你一口还挺疼,而且因为潮水关系带进了很多微小水母,被这样的海水包裹住真是刺痛的生无可恋啊。大概过了11点之后返潮后就好多了,可以专心和鱼玩耍了

晚上还是虎斑。。。未完

D5 海岛的例行项目-跳岛

跳岛跳了两个岛,玩耍了一会野猴子,看了老鹰。同样适合亲子/老年团。价格非常便宜马币35/人

回来之后看了帖子才知道这个带淡水湖的岛叫孕妇岛。为什么?取名这么任性吗

海岛中的淡水湖,很深。发现这次深海恐惧时时发作,我总是脑补水下有什么变态怪兽会咬了我的脚所以没一会就上来了

离岛前我爸赢了吹飞镖还被奖励了一罐冰红茶

看,老鹰。哦。。。。

又跳一岛

小猴子好可爱,一开始还生疏时会呆呆痴痴地看着你,等你递过去食物他就轻轻从你手中取走,很温柔很斯文一点没有猴急。胖乎乎吃到忘情时你随便薅或虎摸它脑袋它都浑然不觉。若是递上最爱的水果干甚至直接就外头那嘴来接。第一次见到猴子让你喂它吃。萌爆了。

但是其实我有点后悔,不应该喂食野生猴子。不知道吃过人类食物对他们有什么不良印象。实在是萌宠就是缺少抵抗力啊

轻轻柔柔地抓住你的手,拿走吃食的小猴子

一开始还很有戒心的猴妈妈最后也无法抵御芒果干的吸星大法。。

跳岛回来大家就自由活动啦,荡马路的或者发呆睡觉的。钓鱼发烧友同志赶赴半天的海钓团,为我们的晚饭去努力抛竿子去了。

美美的喝上一口,假期啊美

嗯哼,海钓回来的战利品哈哈,基本上都是小石斑。船老大还推荐了带料加工的餐厅,鱼太多还分了油煎和清蒸两种烧法。

耶!我终于放到孔明灯了。麻袋那次买了但是孔明灯质量问题还有我两手残死活点不燃放弃了。这次算是实现了小小残念。

席子一地,随躺随坐随你。水烟表演酒精都不少

D6 回到槟城;最后的慢时光

早上坐船回到槟城,妈妈们对我们找壁画的精神头无法理解就分开行动了

是牛设计指导了这个蠢爆的假装吸烟的pose....道具都不准备个要我吸空气咩

烈日当头照,我们还是政治觉悟高昂地徒步前往了孙中山当年在槟城的发迹点。

随处可见的壁画,和古老的旧时街道已经融为一体了。破陋但是非常有味道。

这张虽然是手机照,可是很漂亮啊。小巷的旧民宅和富有现代艺术色彩的传统神像构成整个画面一点亮眼但是一点不突兀

请忽略人,看背景。

榴莲白咖啡check! 收工回家。

额。。。回去后发现新加坡超市也在卖

过度城市下这样的破旧街道看着才是亲切,槟城慢时光我们不虚此行。

槟城太美啦

2016-04-12 21:39

大巴确实有点辛苦

2016-04-12 22:32

引用 金刚战士 发表于 2016-04-12 22:32:03 的回复:

回复金刚战士:如果不是空调太冷了其实还是不错,我们家有人死活不肯坐飞机也只能做大巴了

2016-04-13 08:19

P.P.S 就算是找到了画墙,也可能已经斑驳不堪或是被车挡被摊贩遮蔽。都是看运气啊

2016-04-13 10:0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3 10:26

引用 cissyvisit 发表于 2016-04-13 10:26:06 的回复:

回复cissyvisit:走吧,就是要有做走就走的勇气

2016-04-13 14:17

引用 天马行者 发表于 2016-04-12 21:39:13 的回复:

槟城太美啦

回复天马行者:谢谢豆豆

2016-04-13 22:5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cissyvisit:发机

2016-04-14 00:1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8 11:02

引用 sunny_yujianhui 发表于 2016-04-18 11:02:08 的回复:

回复sunny_yujianhui:哈哈我也是回来查手机照片和照片拍摄信息慢慢回忆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