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烟雨秦淮——绝对悠闲的南京美食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01

清明假期,到现在都不知道为什么会选择南京作为这次旅程的目的地。记得儿时曾经到过金陵古都,不过那时候连火车都晕,在南京的日子里基本都是睡在旅馆也就精神稍微好些的时候我妈带着我去逛了红山动物园和南京市长江大桥。这样看来,莫非是为了弥补小时候的遗憾=。=

这次旅行,主要目的是为了吃吃吃!所以,在游记中,会有很多关于美食的照骗及感受。so,请勿深夜观看当然,那些景点肯定也是去了的嘛,虽然每天都睡到中午才起来

不能算tips的各种相关

南京一带的交通非常发达,所以基本不管你在国内哪里,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当然,大家在确定行程之后最好能尽早买好票。我是临时决定出发的,等买票的时候从南昌南京的高铁二等座都没了,只好先买到杭州的二等座,再从杭州坐一等座到南京T.T
       住宿方面,节假日的话也希望大家能提前订好合适自己的。这方面我也悲剧了,最后住了个很破的旅舍......
       行程方面,这次旅程真的很慢。DAY1  南昌——南京——古鸡鸣寺——南京大学
                                                        DAY2  中华门瓮城——老门东——瞻园——夫子庙
                                                        DAY3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总统府
                                                        DAY4  中山陵——离开南京
       费用方面,不计算路费在内,由于有同学一起,三天住宿人均300。景点门票:古鸡鸣寺10元,瓮城50元,瞻园40元,总统府40元,总计140元。美食花费两个人大概900多人均450。总体花费除路费在人均900左右。
       天气方面,清明时节雨纷纷,所以在来之前就知道这几天会在雨水中度过。不过受从小学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影响,反而希望能看到烟雨秦淮的另一种美。

再访金陵

4月1号一大早,虽然清明假期还没到,不过我早已请好了假,提前踏上了旅程。9点来钟的高铁,抵达杭州已是正午,在车站草草的用肯德基垫了下肚子,便又踏上了南上的路。两点半抵达南京南站,在车站和同学汇合后,准备先去旅馆放下行李就出门,哪知道乘地铁到旅馆附近后,愣是找了快半个小时,才在一家位于地下的餐馆里找到了这家小破旅馆可是没办法,周边早已没有更合适的,而且我们的主要追求是吃!对住的要求还是蛮低的放好东西稍微休息了会,出发今天的第一站——古鸡鸣寺。

古鸡鸣寺号称“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并且听说寺前的路上开满了樱花,非常好看,因此选择了它作为我南京之行的第一站。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我听说古鸡鸣寺的素面很好吃所以嘛。。。嘿嘿嘿。。。
       在南京,基本上所有的景点都有地铁到附近,所以我们一路跟着地图的指引,来到了古鸡鸣寺。

然而当我们站在寺前的路上时,失望的发现樱花基本都谢了

古鸡鸣寺的门票只要10元一人,并且买票后还会送你三支香,方便你去佛前上香^_^

寺庙并不大,一路跟着人流很快就逛完了,寺庙里耸立的那座药师佛塔听说曾经拍过雷峰塔的相关剧目。
        寺里逛完,我们迅速找到那家素面馆,开始享受美食了。

我们各叫了一份素炒面和一杯酸梅汤,坐在面馆的窗户边还能看见远处的风景,心情舒畅。炒面一端上来有股麻油的清香,虽然是素面,各种食材的味道也都融入了面中,还比较劲道,味道确实不错。不过酸梅汤的味道不喜欢=。=

吃完面,我们直接步行前往南京大学。一路上既有绿树成荫的街道,又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

南京大学是我们国家第一所现代化大学,并且是国内最美大学之一,一进校区,便感受到了一种岁月沉淀的气息。

不知不觉走到了操场,发现有许多歪果留学生也在运动,我想,这也是我们国家日益发达的缩影吧。

被歪果妹子发现我偷拍了

坐在操场边看他们踢球,不知不觉夜幕降临,一看时间已经七点多了,之前吃的那么点面基本都已消化完全于是准备去离得不远的狮子桥步行街,这条街在南京又被叫做狮子桥美食街,不过我们主要是奔着最有名的淮扬菜馆——南京大牌档去的。

远远的就看到了那瞩目的大牌坊

第一次听说南京大牌档的时候,我还以为是那种路边的大排档,仔细看才发现,原来是叫大牌档!不过确实这牌子够大的

刚来里面已经排队蛮多了,于是领了号去外面逛了会。这里的点菜和买单都非常的与时俱进,需要扫桌上的二维码,注册会员然后手机点菜,买单也能直接用微信支付。店里环境还不错,还有那种复古的表演。

阳春面有股比较重的酱油香味,但是吃起来味道却偏偏很淡,这种反差让人欲罢不能!

状元大春卷里的豆腐比我们常吃的要更软更滑一些,不会一碰就碎。薄饼牛肉松有些咸,不过裹起来吃的话还凑活,但是我不喜欢吃酸豆角

泡椒鸡原以为是辣的,一吃才发现,竟然是甜的!不过鸡肉还蛮嫩,外面的皮也挺香。

煎饺和烤鸭包太实在了,满满的馅料,吃一口全都是幸福感。

最后的甜点,古法糖芋苗和酒酿赤豆元宵,甜度刚刚好,很适合用来解油腻。

烟雨秦淮

第二天,迷迷糊糊地睡到了10点才起床,出门一看,瓢泼大雨,心里竟然还暗自庆幸还好没早起撑着伞,一路直奔传说中的一家小店——草桥清真牛肉锅贴扁食店,别看店名平常,它可是上过舌尖2心传的,只能说高手在民间

里面最好吃的当然是锅贴了,毕竟是出了名的^_^所有的馅都是牛肉,并且剁的很碎,吃起来不会感觉弹牙什么的,并且里面也是有汤汁的,味道确实名不虚传。

吃完“早中餐”,外面雨也稍微小了点,直奔最近的地铁站,开始新一天的行程。第一站,中华门瓮城。

知道瓮城还是源于以前看的极限挑战中的一集,挑战藏兵洞。中华门作为南京现在保存最好的古城墙,还算值得一看。不过现在门票涨到了50,听说以前都是35,这点很不爽

在城墙上远眺雨雾中的大报恩寺,很有感觉^_^

城墙非常长,在上面还能租自行车等骑行游览。

从城墙下来,我们决定沿着外面的秦淮河绕城墙一圈到老门东。这里也是南京老城南传统民居的风貌。

沿着河边的景色非常不错。一侧是斑驳的城墙,一侧则是春风十里,绿柳红提。

走了挺久,终于来到了老门东,一派老南京民居风格的建筑,南京德云社也在此地。

在老门东待得时间并不长,稍作歇息,便前往不远的瞻园。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一座园林,《新白娘子传奇》中的白府,就是在瞻园取的景。87版《红楼梦》也曾在此取景。

才逛一半,又下起雨来,大家都躲在亭台楼阁下避雨。雨中的瞻园更有韵味。

在进瞻园时还在想,一个宅院能逛多久,可能半个来小时就能出来了。可当我们出来时,发现在里面待了快三个小时,这还是因为只吃了“早中餐”,被肚子饿出来的,要不然还能在里面待到晚上开灯的时候,听说晚上开了灯的瞻园更加漂亮,而且门票也更贵一些。
        出了瞻园,我们一路往夫子庙前进,本想在那里找南京有名的蒋有记锅贴,可是到处都逛遍了还是没找到。

这家脆皮火烧店好跑火的样子,排了好长的队!

一直走到了秦淮河边,也没找着蒋有记。倒是在路上买了根朗姆酒味的老冰棒挺好吃的。

骚年,你知道茴香豆的“茴”字有几种写法么

最后无奈了,想进咸亨酒店发现要排队好久,只好在边上随便找了一家。现实是残酷的,这种在景点里的店就是用来坑外地游客的,东西又冷又不好吃,还死贵死贵T.T这一餐连拍照的心情都木有了!
       吃完出来,天已经黑了,街道上各种灯都开了起来,终于要看到期待已久的“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了

作为一个摄影新手,也顺带着练习了下轨迹拍摄

清明将至

今天是周日,明天就是清明了。由于听说貌似南京大屠杀同胞纪念馆在周一会闭馆,所以我们计划在清明前一天去祭拜先烈。早上又是安逸的睡到十点多,并成功赖床到十一点才起来。起床后第一件事当然是吃了,吸取了昨天晚饭的教训,在昨晚回来后就向曾经在南京上大学的美女同事打听好了哪里有好吃的,我们直奔她推荐的地方——位于金鹰国际B座8楼的Mr.Pizza餐厅。

芝士就是力量!两个人点了中份的金牌夏威夷披萨和芝士火锅拼盘。披萨的饼边里也是充满了芝士,馅料是大虾仁、凤梨、圣女果等,满满的夏威夷风格。芝士火锅就更不用说了,看着那微微沸腾的芝士就感觉很幸福,颇有种现代化的“绿蚁新焙酒,红泥小火炉”的感觉。

吃完披萨,直接从新街口站坐地铁2号线抵达南京同胞纪念馆。一出地铁口,放眼望去,乌央乌央的全都是在排队的人,排队的长龙都快绕场一圈了,看来虽然下着毛毛细雨,也挡不住人们前来缅怀先烈的心情。虽然人很多,也同样挡不住我们前去缅怀先烈,因为没有他们,哪有我现在到处旅行的和平时光。在这里,为了尊重先烈,我也只在场馆外拍了几张。

场馆出来,直接坐2号线原路返回,在大行宫站下就是总统府了。总统府门票40一人,由于6点就要闭馆,5点就不卖票了,所以这一段我们还是稍微赶了一下的=。=

总统府的边上是南京1912街区,是南京地区民国文化为建筑特点的商业建筑群。但在我看来,其实是每个旅游城市都有的具有当地风格的酒吧街= =!我们也只是顺道从里面穿过。

晚餐我们选择的是去拔草国民岳父的餐厅——很高兴遇见你,位置离1912不远。

装修风格妥妥的文艺范,并且环境清幽,走的是轻奢风格。

菜的名字都很有意思,你没吃过我的豆腐,来自星星的炸鸡,甜点寒之寒,饮料三重门等,勾起了我读书时代看韩寒小说的日子。这些菜品味道也还不错,豆腐的味道层次很多,炸鸡的蘸料是酸辣口的,寒之寒是冰淇淋蛋糕,不过中间有葡萄干杏仁等,外面还有草莓酱和芒果酱,口味丰富。最好吃的是熔岩巧克力配香草冰淇淋!

继续前行

今天是清明,我们也将在傍晚离开南京,今天的最后一站当然是中山陵了。中山陵位于南京钟山风景区之中,但它是不需要门票的,钟山风景区里的其他几个景点需要门票,比如明孝陵、灵谷寺、美龄宫等。

按照惯例,今天依然是11点才起来。收拾好东西,退房并把东西寄存在店家这,轻松上路。在南京的最后一餐当然要去尝尝最有名的南京鸭血粉丝汤了!靠着我吃货的灵敏嗅觉,我们找到了号称最正宗的鸭德堡老鸭汤鸭血粉丝(抄纸巷店)。一人点了一笼汤包和鸭血粉丝汤,端上来一看,满满的一大碗,并且加的鸭血鸭肝鸭肠什么的都很多。里面我最喜欢的是鸭肝,味道醇厚,没有苦味和腥味,非常好吃!

这么一大碗吃完,我们几乎走不动路了。慢慢地挪到地铁站,做2号线到下马坊站下,这里可以选择坐公交上山,不过其实并不算远,而且今天天气非常好,一路上的景色也很美,所以我们选择走上去。

这一路上真的算是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一口气走到景点不觉得累。天气这么好,当然人肯定也是很多的了。。。

来之前还担心周一墓室部分不开放,到了一看,今天清明果然还是开房给游客悼念了。

离开南京的下一站是扬州,不过有一同学还在镇江江苏大学读研,我们决定先去镇江面基,然后再去扬州南京,就此离开了,但离不开的,是我对南京的美好回忆。当然,还有那些美好的味道。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4-12 16:56

引用 gengxiaomei 发表于 2016-04-12 16:56:04 的回复:

回复gengxiaomei:T.T白天忙呢,只能晚上来慢慢写了

2016-04-12 19: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8 10:51

引用 vivianywj 发表于 2016-04-18 10:51:50 的回复:

回复vivianywj:有时间就能去,别想太多,要不然哪都去不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