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周末两日游

4月9号心血来潮要出去走走,在地图上广州周围找了找,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之前看过一本书叫《老火车的时光漫游》,就决定坐普通列车感受一下,最终目的地定在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随身带了一套更换的衣服,手机,钱包,充电宝以及纸巾,拎包出发。

在去广州火车站的路上,开始研究攻略和路线,因为没有省外流量,只好把有用的信息截屏保存,到了火车站才想起还没买火车票,看到乌泱乌泱都是人的售票厅,顿时放弃到窗口买票,用手机买了13点40到衡阳的票,75元,自助取票后坐等上车。

车程大概有六个多小时,沿路不是小山丘就是涵洞,乏善可陈。座位在车厢尾部,挨着厕所和抽烟的隔间,周围有人吵吵嚷嚷,有人昏昏欲睡;卖水果的小车、卖盒饭的小车、卖零食的小车几分钟一趟,自成循环,打水的,泡面的,上厕所的人也是连绵不绝,索性带上耳机,闭目养神;车不停的往前开,在周围的人换了一茬后,广播提醒衡阳站快到了,此时已经快晚上8点,窗外已然如墨,才发现4月湖南的傍晚还是有些湿冷,一件衬衫不足以御寒。

出衡阳火车站站后直走不远就是公交站,坐上118路公交,两元上车。雨势渐大,噼噼啪啪打在车窗,车上正播放的是小沈阳早期的作品,现在看来稍显夸张但依然引人发笑,只用二十分钟就到了终点站中心汽车站,然而此行除了天气以外另一个变数就是晚上汽车站竟然停运,由此夜爬衡山看日出的想法全部破灭。摆在眼前的只剩下填饱肚子和找地方睡觉了,沿着来时的路往回走了几百米有一栋蛮气派的楼叫做金钟精英城,周围酒店商铺比较多,忍痛打开手机流量用美团团了附近一个酒店,又沿路找了一家小超市,买了些零食做为明天山顶午餐,最后在一家小饭馆解决了了肚子的抗议,找到酒店顺利入住已经是十点多,洗完澡,连上WIFI,打算预定一下回去的车票,又一个变数来了,竟然没有从衡阳广州的火车!只能从下一站衡山火车站上车回广州,由于时间不好确定,暂时没买票,随后开始刷网页,买来的零食顺便被干掉了七七八八,事实证明吃货买零食就要比计划量多买一倍。

一夜无梦,定的7点的闹钟果然没什么用,8点才醒,洗澡刷牙,磨磨蹭蹭快9点才退房。顺路解决早点,到了中心汽车站。买票,到南岳
风景区票价20元,保险2元(可以不要),买票时售票员直接说的22,票到手才领悟真谛,信任的小船说翻就翻;9:30发车,40分钟左右到了南岳风景区

一下车就有好多大妈问要不要买香,说了不买还会一路跟着劝,如果确定只是来爬山,大妈也会热心告诉你怎么走,其实很简单出车站转右手边(作为路痴,东南西北还是不要提了),沿路直走300米左右你就看到路对面的牌坊,进了牌坊路边有免费公交(1路)站牌,可以上车到游客中心下车,也可以徒步沿路直走,看到指示牌转弯不远就到,大概要走一公里(想要徒步爬山的人慎选,把力气留到有用的时候),这条路蛮干净整洁;可能由于靠着风景区的相关生意,家境殷实,在这条路上见到的女性,不论年龄大小,穿衣搭配都很潮流;

南岳衡山牌坊

1路公交站牌

沿中心景区方向走

到了游客中心,二楼买票,淡季80,旺季120;索道/环保车单程45,往返80;三楼验票上车,从游客中心到半山亭是坐环保车,也就是中巴;山路盘旋,公路并不宽,上山下山的车相遇都是擦身而过;一边是山体,一边是林林列列的树影,兜兜转转往半山开去,中间有忠烈祠,可以让司机停车,下车游览;一直到半山亭,此处是换乘站,下车后可以选择索道或者中巴。来到索道登车处,发现好多的人在排队,作为一个赶时间的心急boy来说,实在是心焦,换乘中巴立即上山,途中画风大变,坡度变大,弯道更弯,雾气渐渐浓起来, 有人开始晕车呕吐,一个小孩不停哭闹,大概也是不舒服;快到山顶的时候雾气几乎浓到了极致,只能看到几米范围的东西,远处都是白茫茫一片,让人几欲迷失。

中巴停在终点站南天门索道站,乘坐索道也是在这里下车,然后徒步去往祝融峰,南天门名字响亮,却没感受到应有的气势,包括1公里左右的一个南天门牌坊;南天门祖师殿旁边有块石头,上刻:寿比南山,意头很好,很多人拍照留念

过了南天门牌坊,一直走就到了一个寺庙,至于是什么寺,真心看不清啊,眼前的画面是这样的......

再往下走有一个指示牌指向望日台,果断右转,虽然看不了日出,至少到了看日出的地方,也算不虚此行,然后看到的果然还是雾,栏杆上雕刻着花鸟,很是精致,还有一个“观日出雾“的碑刻,放到今天来说,大意就是,光绪年间,一个省部级高管路过,在祝融峰过夜,第二天早上在此看日出,陪同的有某某某某等地方县市级官员,刻字以记之云云,十足的官僚主义作风。

到了祝融峰下,沥青路到头,剩下的都是石阶,拾级而上,人流渐密,到了山顶平台在一块光滑大石上,刻着“南岳衡山”四个鎏金大字,拍照的人围了三四层,本着“众之蜜糖,吾之砒霜”“人过留名,拍照就行”的原则,果断突围。

最后就是这次的终极目标:祝融殿。虽然雾大看不清去,但是建在峰顶的这个庞大建筑还是很有视觉冲击力,缥缈的雾反而增加了神秘性;空气中浓郁的香烛气息,暗示着信徒之众,登上大殿,果然熙熙攘攘都是持香乞愿之人。然而不解的是:大殿正中供奉的是传统道家天帝像,为何却是僧人在受祭拜之实,收功德之利?之后在大殿外的墙刻上找到答案,不在此赘述,有下面照片作答;“人之熙熙皆为利来,人之嚷嚷皆为利往”可能人们并不在意拜的是谁,灵验就行,能够寄托心中之事就可,实用主义的完美体现。

出了祝融殿,再次回望,大殿又隐于雾中,庄严不减;索性在此休息,吃了些自备的食物,啤酒是我最中意的旅行伴侣,号称液体面包的它,既能解渴,又能扛饿;休息之余,视线中走过一个绿衣姑娘,鲜亮的绿衣,之所以注意到是因为山下买票时她排在前面,在半山亭等着坐索道时排在后面,因为不耐等待我改坐中巴,先行上山,不期在这山顶又见到,最爱的长发,中意的针织长衫,明亮的色彩如同路边初开的芬芳,当然最重要的是恬静的表情,不俗媚,却是耐看的类型;手里拿着微单,走走停停,拍景,拍女伴,很少拍自己,或许是一个追求内心充实的人吧!本想着等会儿能够有幸一同下山,一个突发事件打乱了计划。在休息差不多的时候,看到不远处有洗手间,记忆中顺手把手机放到冲水箱边上,走回大路的时候发现两手空空,心一下就凉了,回到洗手间找,不出意外是没有的,然后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不停搜索行人手中的手机,半晌之后还是没有,作为一个悲观主义者,已经肯定是人海茫茫无处寻了。然而当我下意识打开背包,确认钱包是不是还在的时候,才发现手机竟然在包里!谢天谢地!失而复得的惊喜瞬间涌上心头,下山的脚步也轻快许多,然而佳人已无踪迹,再没遇见。

回到南天门索道,又赶上了下山高峰,排队等待时间有大半个小时。索道车也是像小公交车厢,进去二三十个人,有座位,有扶手。索道车慢慢向下滑行,周围还是雾,在下到一半的时候有一个突然地加速下坠,失重的感觉引起一片惊呼。索道从山顶到半山亭也就不到十分钟,倒是比中巴快太多了。

在半山亭坐中巴回到游客中心外面,南岳衡山告一段落,但是行程还没完,徒步走回南岳衡山牌坊处,可能是脚步放慢了,一路上呼吸时隐约有一丝甜香入鼻,抬头发现原来路边整齐的两列不知名大树花开的正盛。在牌坊右手边就是一个停车场,里面有到衡山火车站的小巴,6元,40分钟,衡山站有点偏,也很小,候车的人却不少。在售票窗口买了晚上11点到广州的卧铺,139元,一看时间还早,溜达,吃饭,买零食,然后回到候车室消磨时间。候车室的人也是形形色色,有安安静静拿着手机看视频的,有大声打着电话的,还有占着三四个位置脱了鞋睡觉的,以及对于禁止吸烟的标志和广播视若无睹不停抽烟的,感觉又回到上学放假挤火车回家的情景里,这些无用的怀旧情结还真是说来就来,当时立马给了自己一个“呵呵”。

开往广州的火车如期而至,上车找到位置设好闹钟,倒头便睡,伴随着周围的呼噜声,恍恍惚惚,一夜全是梦,将近六点时候,到了广州站,站外广场上好多人席地而睡,进站口已经人来人往。以后如果有人问:你见过早上六点钟的广州吗?我会说:见过,路况真好。

结语
总结一下此次出行的经验教训:
1、出门前要看天气,除非是专门去看雨和雾,同时根据当地温度带好衣物;
2、手机功能很强大,买票、查路线分分钟搞定,要确保有足够流量和备用电源(土豪随意);
3、提前做好出行计划,实践证明衡山站比衡阳站离目的地更近更方便,至于当初为什么鬼使神差非要在衡阳站下车,可能是心中小小的执念作祟,不提也罢;
4、美团很强大,酒店团购要比门面价格低一半,防坑利器;
5、南方山峰植被茂盛,多钟灵毓秀之气,要登险峻阳刚的山峰,可能要到北方去找;
6、啰啰嗦嗦写了这些,主要是为了取悦自己,顺便娱乐他人,不喜勿喷,期待下次出行

by:   自我矛盾的Y-man             2016年4月11日 于广州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2 11:40

本来有打算清明节去的,无奈下雨改变行程了,我还是比较倾向于夜爬看日出的,下山再欣赏风景。

2016-04-12 15:5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