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同里,和家喵在初夏的时光里徜徉(慢旅美食情怀)

• 出发时间/2016-04-09

华灯初上,水中倒影,初来同里已是黄昏

苏州和赖床的喵喵一起到了苏州北站乘坐了前往同里的巴士。巴士8元,车从苏州出发,车程50分钟就到了同里的汽车站。
Tips 1: 因为苏州客运站在推广“巴士管家”的APP,可以直接下载后可以拿着APP扫码上车。我们在柜台买票被告知要等1个小时。
Tips 2 :我们在火车站吃了绿杨馄饨,说实话对于我们两个很能吃辣的吃货来说,苏州的馄饨真心的好清淡啊。
小家伙很机智,直接买了电瓶车的票。自豪的挥舞着手中的票告诉我说:“你造吗?从车站走到景区门口需要20分钟哦,我就买了两张电瓶车的票”
我摸了下她的头,看来出发前她做的攻略没有白做。相比而言我略显惭愧,本来是她的独自旅行,半路我与她汇合在了苏州,就一起踏上了前往同里的旅行。
Tips 3 : 如果你是巴士来的同里,从巴士站到景区正门的确需要走路20分钟。电瓶车一人5元,需要等待约10分钟上车,5分钟就送到门口了。但是如果到了下午5点和早上太早的时候是没有电瓶车的,需要注意。

进入水乡古镇,第一时间是去客栈入住。第一次来,走到客栈门口发现里面空无一人,虽然客栈的名字叫“蜜时光·咖啡”然而咖啡的比例着实太少了。喵喵自顾自的说着,“咦?怎么没人?”老板娘在屋外悠闲的坐着,笑着起身“在这呢。”
帮我们办理了入住,告诉我们如果晚上游玩回来晚了直接刷卡就可以进房间。早上退房直接把房卡放下就可以离开。这让我们很奇怪,难道这里并不担心安全问题吗?(后来说明的确是这样,夜不闭户的感觉)客栈的感觉很好,推开窗就是河。
放下行李,小家伙就迫不及待的要去退思园。
我猜她一定是被网上的小伙伴安利的不行,所以就跟着她一起往退思园去。
说句实话,我们两个出门两件大事,玩的开心,吃的开心。那么她不饿的时候,大概就剩玩的开心了。

进入退思园的时候已经是接近4点,说实话,我对园林的喜欢是慢慢养成的,上一次来苏州还是9年前,那时候和父母一起来。20岁,对园林的见识和理解都很有限。有的时候很羡慕喵喵,她很自由的在主导自己的生活方向。自己很懂事也很自强。虽然现在被我“管"着,依然还是那么”听话“。

穿过几座桥,大概是叫“乌金桥”“鱼行桥”“泰安桥”,再走几步就到了同里的小广场。旁边的水墨同里的表演我们并没有去看。
Tips 1 : 客栈都是有联票的 140 就可以看了,单买票是200元,门票单买是100元
所以直奔退思园。
也不知道她哪里来的劲头,一路上告诉我退思园怎样怎样好看。我心里羡慕她,因为她总是对这个世界充满着美好的憧憬与向往。

水乡的园林总是让我想起在很早以前,这里住的到底是怎样的一户人家,他又是怎样和村子里的其他人们共同生活的。
退思园的感觉清晰优雅,却又总感觉和这古镇是分开的,独立的。仿佛古镇的淳朴不该和这座宅子的故事相关。想不透的就让它这样,我们玩的开心就好了。
喵喵是很满意的,在退思园里拍了许多照片。她说苏州的园林最喜欢的就是这座,当然,她说是她来之前说的,不知道现在是否还这么以为。
我给她拍照,她少有满意的,唯有几张大长腿的才给我几句赞许。哈哈,或者我真的抓不到她的点,或者说我觉得这个小姑娘什么时候都很可爱吧。
在园子里碰到了一个很喜欢吹笛子的老爷爷,他说他每天都会来这里吹笛子。

酒坛子饭桶 - 一家喵喵去吃了两次的餐馆

直到这家伙饿了,我们才进入了旅行的主题。
一发强大的安利:酒坛子饭桶。喵喵从来同里前就在我耳边嗡嗡,说一定要去吃。
好吧,位置特别好找,就在景区进门过桥的地方左转巷子就能看到。
古朴的装潢,简单的临河桌椅,简单的坐下,简单的点菜。
银鱼跑蛋,白虾,还有米酒,当然还买了状元猪蹄。
其实喵喵是很满意的,好吧,我的目的就是让她吃的开心哈哈哈。至于第二次去吃完全是源自我们计划的改变。

重点点评这家餐馆。
1.性价比很高很高!大约是同里性价比最高的餐馆了吧!所以无论如何我还是要重复这发安利。
2.银鱼跑蛋这道菜,我没有上图,是因为好吃到来不及拍照就被吃完了。我想说来到这里,这道菜是很值得一点的。
3.状元猪蹄,因为我是在隔壁铺子买的,所以实际上我感觉后悔了,我看到了别的桌子上点的这道菜,我很想吃。点肘子啊亲,下次来我一定会再点一次。
4.米酒!!赞!!不过可能后劲会比较大,最好还是抱着三碗不过岗的心态吧朋友们。口感很好,就算是小盆友也可以接受的哈!

状元猪蹄:特别提出,TIPS 1:听了卖臭豆腐的老爷爷说,同里最好的猪蹄是金榜状元坊的!!
还有,猪蹄从30-50元,你如果一个人建议就买30元的吧,因为,真心有点腻!

临时决定的第二天

本来是决定第二天前往苏州继续游览苏州,因为小家伙的苏州博物馆和山塘街都没有逛。但是水乡的魅力让我们感染了一种不得不留下来的病。所以躺在床上,就决定了第二天也留在这里。

华灯初上,我们决定在这里再过一天。周日的晚上,同里9点就安静起来。白天熙熙攘攘的人群散去,让我感受到这座古镇本来的样子。
鲜有人知道晚上她的样子,因为游客散去,这里重归平静。
我想,这应该才是古镇原本的形态。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退思园与此的不相融合。
古朴本就是这个镇子的本色,即使商业再怎么浓厚,到了夜,她也会回归原始。
我喜欢安静的同里之夜。
带着家喵,一路从小镇走来,买了一条她喜欢的长裙。美美哒,特别开心。

乌篷船-小镇间

鱼鹰的表演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汉江边上也有这样的渔民。鱼鹰钻到水下不一会儿就浮出水面,渔民捏着他们的脖子,把鱼吐出来。
荡舟河上,不知不觉就把小镇的景色尽收眼底。

姚老爷子的炸豆腐,弄堂里的美食!

老实说,这是我在同里吃到的最好吃的臭豆腐!
原因有3:1.老爷子真的是在同里做臭豆腐19年了!19年,足够久远了,
                2. 好酒不怕弄堂深,真的好吃所以我要把地址Po出来:富观街仓场弄!!往里走!
                3. 价格真心棒,你在镇口买10块钱一份,他只卖5元一份。
如果你真的喜欢吃,我100%推荐!

下午因工作回了苏州,回来的时候小家伙又给我带来了惊喜。我在古镇门口等她,她来了,兴致勃勃的告诉我要带我去一家咖啡馆。“有故事”的咖啡馆!
我将信将疑,跟着她走了。
天色暗下来。我回到镇上的时候已经5点半,还是春末,天黑的还是稍早~

一段投缘的故事-等一个人咖啡

小家伙把我拉进店里的时候,他们两口子就在那里坐着,灯光黄色,气氛温和。仿佛是老朋友,没有拘束感。
这里是:等一个人 咖啡。
喵喵说,下午路过的时候就被名字吸引了,因为正好是要等我从苏州回来,所以就进来坐下,没想到和老板娘聊得很投缘。
好吧,我想这应该是此次同里之行最有意思的一次际遇。

他们的故事-你的故事

辞职,开店,创业。我们总是轻松的说,有很多人来到这里问价格,可是真正可以去放胆去做的又有多少呢?
等一个人咖啡告诉我这样的故事。
一个是月薪两万的高级HR,一个是理工高级工程师年薪几十万。却因为分隔两地双双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来到同里开咖啡馆。
许多人的不理解,但是他们这么做到了。
说起他们的故事,我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一个梦想,一份快乐。虽然辛苦,却很快乐。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态度,或许只有这样的故事才能让我们感觉到世界上是有这样的真情的。

我们聊天南海北,投缘。每个人都有一个咖啡馆梦!可真正将这个梦做下去的只有少数人。

她说:我们的咖啡开的位置有点偏,在珍珠塔旁边,如果能走到这里再进来喝一杯咖啡的,真的是和我们很有缘分的人。我们希望他们把故事与我们共享,也把我们的故事讲给他们听。

我若有故事...大体,也和你们一样啦。

与喵喵的同里之行即将告一段落,然而梦在路上,永远也不会熄灭的。有喵喵在,感觉一切都会好起来。因为We're Forever Young!

顶!

2016-04-12 10:57

2016-04-12 11:10

谢谢大家!

2016-04-12 11:26

很开心遇到你们,期待下次见面

2016-04-12 11:2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2 11:34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4-12 11:34:07 的回复:

回复daisy:🤖️啊哈

2016-04-12 11:35

哈,还以为家喵是只猫

2016-04-12 12:07

引用 带上家喵去旅行 的图片:

2016-04-12 13:3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2 12:07:21 的回复:

哈,还以为家喵是只猫

回复独自醉倒:是女票

2016-04-12 14:0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8 10:51

引用 冰箱里的猴猴 发表于 2016-04-18 10:51:52 的回复:

回复冰箱里的猴猴:祝玩的愉快。哦对了,我说的那家咖啡。在珍珠塔旁边的,可以用故事换咖啡~不妨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