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古镇跟我走】系列之一:甪直向左,锦溪向右。 新增酒店客栈测评

皮皮陆 (杭州) LV.5
2016-04-12 04:54 817/5
  • 出发时间/2016-04-02

我不推销小镇,我只是小镇的收割机。

目前进度:
交通(自驾指南)
吃吃吃指南(我会继续更新的啦)
锦溪住宿指南!(足够龟毛!足够详细哟!并且还在持续更新!)

缘起

清明。淫雨霏霏。天色不怎么喜人。
为了一扫朝九晚九工作下内心的一片浓到迷了眼睛的雾霾,并捉住亚历山大大帝释放的难得假期(主要是宝贵的高速免费通行时光),略带仓促的开始了一段小镇之旅。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据说杭州苏州后面是为了押韵,这个观点我是坚决不表态的,都是美丽的地方就不要分伯仲了嘛。),为了苏杭两地友谊的小船能够永远航行下去,身在杭州的本姑娘,毅然决然在这个小长假,为来杭州旅游的兄弟姐妹们腾出空间,离开杭州、离开浙江,奔向了兄弟省份——江苏,以及兄弟城市——苏州

生在杭州、长在杭州,对于江南小镇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情结。这些年,去了不少浙江的小镇,无论近在眼前的塘栖龙门古镇,是鼎鼎大名乌镇西塘前童,还是最近刚火起来的的丽水古堰画乡,亦或是正在火的路上火速赶来的兰溪游埠等等等等,都留下了本姑娘36码的足迹。人送外号“小镇收割机”

因此这次奔苏州,当然还是冲着小镇去的。

锦溪是一个长达两年的残念。两年前,因为朋友发在朋友圈里的一张锦溪古莲桥的照片,历来不太愿意随大流的本姑娘,被成功安利到了。“为了这座桥,也要去一趟啊!”

就是这座古莲桥,在到锦溪的第一分钟,我就迫不及待的跑到客栈的阳台上,定格了这个长达两年的勾引。

选择的客栈窗外,有这样一个小景,用半艘小木船做成的椅子和小窗子,很别致。锦溪小镇因为还没有被过度开发,同时又已经进驻了一些很有想法的人,所以这样景致的小景虽有,但是不多,见到的时候总会惊喜。

汲坞茶室,大概是锦溪古镇里,最有味道的茶室,就在入古镇不远的一个小巷子里,因为地方比较小,所以室内有些拥挤,邻水的位置却是非常舒服,茶几是树桩,遮阳伞是竹子做的,身边不时有船娘哼着小曲划过。按照人头收茶位费,反正坐一下午也没人赶你走,干果随便吃。(这么小市民是不是很本姑娘当时的姿态不太匹配~)

刚起床,古镇也刚刚苏醒,糟糟切切的声音,伴着各种早点的香味已经蒸腾了起来。清晨有些冷,披着外头,走在长廊下,随便选一家小面馆,趴在不太干净的桌子上,等着热情的老板娘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奥灶面。(其实此时我是饥肠辘辘的。)

小镇随处可见的奥灶面,最佳组合是,拌个小板凳,坐在水边,边吃边听船娘们唱小曲儿。对我来说,和一个地方最深的互动,便是吃。

这种呆滞的眼神,一定是因为走累了。可是明明所有的氛围都指向复古,偏偏被身后的垃圾桶给出卖了。姑娘们,拍照选址要谨慎呀!

锦溪有很多桥,同时又没有其他古镇那么多的游客。嗯,所以想要寻找到一处人比较少的小桥拍照,并不是太难,关于桥的事情,我们后面慢慢说吧。下过雨的石板就是有腔调有木有!

锦溪小镇的好,在于天然去雕饰。繁华就是繁华,衰落就是衰落。真诚的让人有点害羞,少有刻意的迎合。

陈妃水冢。当地人熟稔地称为陈墓,小镇的兴衰涨落,似乎都是为了守护这永远漂浮在五保湖上的水冢。

相对锦溪甪直小镇显得喧闹而魔幻。然而江苏古镇一以贯之的真诚友好,却依然让人印象深刻。

出行准备

因为决定的仓促,所以也不打算折腾去太远的地方。
清明时节雨纷纷,收拾行囊去小镇。押韵的话,一定就是真理!

交通

杭州——锦溪&甪直:一般有两种选择:
1、沪昆(沪杭)高速——常台高速
2、练杭高速——常台高速(更适合杭州城南、城西人出行)

由于是清明期间,我们对沪杭高速的流量感到深深的畏惧,于是毅然决然的决定走练杭高速。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无比正确,一路上,除了在练杭转常台的互通时,稍稍有点大流量,基本一路畅通。
所以,建议大家如果从杭州出发,平时可以走沪杭,忙时还是建议走练杭,毕竟沪杭短了二三十公里,并且,嘉兴服务区比较高大上有星巴克等等……

常台高速从甪直出口下。就会出现如本游记标题那一幕啦——甪直向左3公里,锦溪向右11公里。
说真的,看到自己心心念念的两个小镇,如此近,还互相紧挨着的时候,真的有一种幸福感……是不是太容易满足了。

四月开着车,驰骋在江浙一带,真的是一种享受,到处是花。从甪直出口到锦溪的道路两侧,是绵延不断的迎春(类)花——油菜。
种植油菜,是江南一带春耕备耕之前的习俗,也是常见的经济作物。近年来,由于婺源油菜花的高颜值和高收益,导致周边省市种植面积越来越广。一般来说,江西的油菜花比较大片,江苏的油菜花比较高,浙江的比江苏的矮一些(可能是纬度问题?)。
种植方式也越来越花样作死,比如田野大片横扫种植法,路边零星行道树式种植法,山区梯田见缝插针种植法,各地宣传图标式抠像种植法……不要问本姑娘为什么懂那么多,见多识广,接下来会慢慢展现的。

路上花儿开得太猖狂,一个没忍住,下车摆拍去了。
都说油菜花开,xxxx。所以拍油菜花一定要注意表情,否则就容易被误以为疯了。在这一点上,亲身示范一下,保持一种欣欣向荣的感情还是很有必要的,要做到自然无痕,就得迎合“天上掉下了一张钞票”的即视感。

住宿

一直把旅行时候的住宿,分为三类,第一类:游客型;第二类:享受型;第三类:体验型。
虽然在锦溪只住一天,但是我一直认为,住宿体验,是旅行中相当重要的一环。不仅因为休息得好不好,直接事关第二天能否愉快的玩耍,更因为,住宿本身就是旅行的一部分,而且是比较深刻的一部分(除了吃以外!)

在各类旅游APP上遍览了锦溪的各类客栈、酒店、民宿以后,我们发现,锦溪真的是一个还没有被完全商业化的古镇,这一点,说好,也不好。不好就不好在,可供选择的、令人赏心悦目的栖息地,真的很少。
下面按照这三类,根据本姑娘做的功课,介绍一二。

游客型:
这一类酒店,其实基本上就是锦溪古镇内外的一些家庭旅馆。这类旅馆有大有小,有点是价格优惠,缺点是整体装修基本类似初级版本的农家乐,景区内的家庭旅馆,大致比景区外的贵个几十块钱。这类酒店由于品质都差不多,所以地理位置就成了左右决定的因素了。
燕月楼客栈:
地理位置:☆☆☆☆☆
舒适性:☆☆
性价比:☆☆☆ (非小长假期间:☆☆☆☆)
另附携程综合评分:4.3分
优点一:地理位置好
这几乎算是景区内最大的一家客栈了。当然,大,绝不是它最大的特点,它最大的优点就是:地理位置实在是太特么的好了!
说的直观一点,锦溪有两个最知名的景点:莲池长堤,长这样→_→:_____/————\_____________,以及莲池禅院。这俩景点贴在一起,都围在莲池边上,而燕月楼,也在莲池边,而且正好在长堤的正对面,简直景观楼王有木有!
其实,各位打开去那儿、携程什么的,都会发现,涉及到燕月楼的评价,基本上都离不开这句:地理位置太好了。

优点二:在景区内
这个优点嘛,其实应该是和优点一合在一起的,但是我就是要分开啦啦啦。优点一是基于景观。优点二,是基于省钱和便利。省钱很好理解嘛,酒店就在景区里,到了景区门口,就直接被店家领着,从小道进了景区。(其实锦溪把大门的一点都不严,我好像几乎没看谁是买门票进去的,而且门口有好多当地野导,收比门票少的价格带进去。)不管这类景区收不收费对不对,逃票都是不对的,在此跟锦溪景区道歉啊~用在当地消费来弥补吧~
便利嘛,是因为锦溪核心区并不大,燕月楼就在核心区的口上,去景点方便(就在池塘对面嘛),去景区里最热闹的上塘街、下塘街也就五六分钟的路程。另外,我觉得既然已经到古镇了,晚上当然要住在古镇里,才能体味最原汁原味的风味嘛对不对。

优点三:有景观阳台(公共&私密)
那么,燕月楼的第二个优点,一会儿也会说到的,就是布局较为合理。小楼一共三层,一楼有清水平台,二楼三楼有面朝莲池的阳台,是公(mian)共(fei)的哟,每个阳台有两到三张小圆桌,和椅子若干,供住店客人喝茶之用。虽然是公共的,但是因为本身小楼的房间较少,所以住客就较少,所以,其实私密性还是挺好的。第一天中午,我们在阳台上坐着喝茶(想好好喝茶的同志们注意喔,客栈不义务提供茶具和好茶,有需求的请自备哟,比如龟毛的我们就是自带的),很久都并没有人来阳台打扰过。晚上,我们又坐在那儿喝茶,只有一位父亲,带着自己的女儿在那儿坐着安静的看夜景。那位父亲还拿着手机在那儿放着一些小清新的歌(就苏打绿、beyond、张悬、李克勤等特别适合撩妹的歌)。
另外,酒店有两个房间是自带私密阳台的。价格比普通的要贵近一倍左右。比如,清明期间,我们住的不带阳台大床房是300多,带阳台的二楼大床房要600多。
另外,这个阳台所谓的私密性,其实就是和公共阳台同气连枝的,只是中间用一个藤编的屏风,所以我其实觉得没有必要为一个阳台,多花近一倍的钱。

缺点:
说完了优点,那么我们就该说说缺点。其实燕月楼的缺点归根到底就一句话:设施太陈旧。
设施成就具体表现在:客栈装修、家具都比较土,基本等同于农家乐水平。而且,三楼层高很低,窗很小,所以有些压抑。当然,反正我们就住一天,这些都没所谓啦。
重点是:床!太!硬!了!!!真的,太硬了,求老板以后换个软床垫啊。

享受型:
由于这次只去了燕月楼,所以,对于后面推荐的两家住店,没有亲身体验,只是把自己在做功课的过程中,收集到的信息展示一下。不会特别详
细,但是能够参考一二吧。
浮点·禅隐客栈:
地理位置:☆☆☆
舒适性:不!知!道!
性价比:☆☆(平时大床房464的价格感觉是可以接受的)
另附携程综合评分:4.9分

在网上看到诸多照片,瞬间被这里的设计感和逼格所吸引。怎么说呢,就是浓浓的muji风和老干部禁欲系,但是又融合在了江南风情中。比如说有的房间里居然有一棵树,而且是活!的!在!生!长!的!树!!!另外,微博上,@锦溪古镇 的官方微博,经常在推荐这家,感觉已经是当地目前最知名的客栈了吧。

不过,这家客栈是在景区外的,所以地理位置稍稍打折一点。

其实按理说,杭州有不少这样的文艺小清新客栈,但是对于锦溪,因为没有那么高的期待,所以看到这家的时候,内心还是惊喜的。不过价格嘛,就……清明小长假期间700多一晚的价格咯。而且,已!经!定!完!了!!!所以,如果有想去体验的,若是长假高峰期,请记得提前预定。

“喂你好,我在xxxx中了一间房。哦,已经客满了吗?”
“喂,你这儿只有一间房吗?太好了我要订,什么,太晚了……”
对于小长假前三天,才敲定目的地的我们来说,选择住宿,无疑是一件纠结的事情。因为,心!仪!的!客!栈!全!都!没!有!了!!!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在有限的资源里,找到一个相对来说最好的选择,实在就纠结死了两个天秤座(等同于四个人)的脑汁。
首先,住锦溪还是住甪直?因为对锦溪的爱更多一些,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很快就敲定了。
然后,除了蚂蜂窝的酒店栏目之外,还打开了携程、去哪儿、阿里去阿、大众点评……等一系列软件之后,经过分析比较,得出了一番结论。
相信代表了许多古镇目前的生态,锦溪的住宿也基本可以分为几类:酒店or小旅馆(大多位于古镇景区外)、高档民宿(只有有限的两三家)、中低档民宿(抑或叫客栈)、青旅。
本身就是想感受古镇的氛围,所以基本把古镇外的选择就排出了。
然后查看了青旅官网里的详细情况,只有一家,叫锦溪国际青年旅社。恩,由于客满它把我们排出了。
那么按日期选择,按评分排序,看了有限的点评之后……选择了风格看起来很古色古香的一家——燕月楼客栈。
燕月楼,房间不多,面积不大,设施不新,价格不低。但是吸引人的是它的位置,尽享区位优势,正对着古莲桥和莲池禅院,尽览船儿来回穿梭,简直堪称位于锦溪古镇的CBD核心区块。

简单介绍一下客栈。一共三层,房间13个。推开房间一看,风格是中式,算得上干净整洁,用的是电热水器,卫生间较小,床品等同招待所级别。
优点是:古朴踏实,and不用买景区门票。
因为二三楼面湖是茶室,住店可以尽享,所以私以为不用多花钱住湖景房。因为当你走上阳台的时候,便有了哎哟哎哟快把我的老干部茶壶拿来的喜悦。
也有明显的缺点:或许是为了纠正都市人不良睡姿,客栈的床坚硬如石板,反正感觉有生之年没有见识过这么牢不可弹的棕绑。
账房先生告诉你:普通的房间当时的价格400出头,带湖景的500到600不等。由于实诚的前台价目表,发现比平时上浮了200元左右。

值得注一笔的是,还特意查看了airbnb等短租平台。
发现锦溪古镇周边几乎没有资源,不过地址放大到昆山就有一些选择了。请相关平台注意这一块的商机啊~

其他推荐:
觉得青旅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外之前想住的是“浮点·禅隐客栈”,以及一个只有一间屋子的“质朴私人微型精品酒店”,都是被图片吸引,不过价格相对较高。

吃什么

前面已经说了,本姑娘觉得,与一个地方最深的互动,便是吃。

西塘,到处是烘青豆、龙蹄(其实就是巨大的猪蹄)什么的。那么到了锦溪甪直,该吃神马?!在客栈安置妥当,我们就开始认真的思考起这个问题了。

在看了大众点评没有太多收获之后,我们决定实地考察。锦溪的商业中心主要在河两岸,分为上塘街和下塘街。其中,下塘街以餐饮为主,沿街基本覆盖有烟雨长廊。所以即使下雨也不太要紧,中午,沿街商家们还都挺守“规矩”,只在自家店铺里做生意。不能坐在水边吃点渔货(其实有人根本不吃鱼,害得本姑娘三餐只吃了一次鱼,还有一种死里逃生的紧张刺激感呢!)

中午遍览了一下下塘街发现,发现下塘街基本上只有两种餐饮店,一类是就是以馄饨、奥灶面为主的面食店,还有一种以江南小菜(主要是某人不吃的鱼,以及一些清淡的小炒菜)为主的小饭馆。

第一天的午饭,从环境到菜的品质等,真还没什么记忆点呢(主要因为没有吃到特色的鱼!),就是咸蹄还挺好吃的。

可是到了晚上,小镇简直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呢!

恩……看到我这两眼放光的样子,也知道一定是饿了好久了……
在几乎所有的小镇餐厅门口的招牌上,我们基本上都看到了这道菜“巴鱼两吃”。
按说,江浙一带的饮食习惯,特别是渔货,应该都是差不多的。然而,“巴鱼”是个什么鬼?

晚上吃饭的这家“人民公社”饭店的戴眼镜老板,非常诚恳向我们推荐了巴鱼,价格一条25元。“巴鱼虽然小,但是肉比较多,两个人吃一人一条就够了哟。巴鱼的巴肺用来煮汤也是很鲜的呢!”听了老板诚恳的推销,本姑娘欣然应允,反正某人不吃鱼,两条都是我吃了哟简直捡了个大便宜呢。

点完菜没几分钟,老板又回来了:“不好意思,今天剩下的巴鱼都比较小,要不我还是给你们三条,只收两条的价格你看不行?”老板真是实在人呢,你要不说的话我又怎么知道呢,真是感人呢!再说了,两条变三条,本姑娘的巴肺汤里,岂不是多赚了一个肺(小市民心态是不是又漏出来了!?)

等到红烧巴鱼出来的时候,某人默默地想起了,中午吃饭的时候,本姑娘背后的鱼缸里,有一只长得怪怪的萌鱼,大大的头,小小的尾巴,看起来圆滚滚肥嘟嘟。其实离开锦溪的时候,查了资料才发现,原来巴鱼就是河豚的一种。想到这里才觉得,真是用生命在吃东西,逃过一劫的感觉呢!

当然啦,其实后来才知道,原来巴鱼是一种人工养殖的无毒的河豚,肉质肥厚鲜美,巴鱼体内的巴肺烧汤更是难得一尝的恩物。

对了!江南水乡的岸上晚餐,怎能没有酒!其实刚一落座,我们就点了一壶黄酒,25元,一斤半,夜里水边小风清冷,老板还给加了一些姜丝,暖!两人喝了三斤温黄酒,脚底有些发软,踩着湿漉漉的石板路,往回走。

我特别爱锦溪的一点就在于,这里到了晚上,就特别的安静。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4-12 19:18

引用 liuweiping 发表于 2016-04-12 19:18:08 的回复:

回复liuweiping:楼主还没有写完,敬请期待好吗!!!

2016-04-12 20:53

以平和的心态旅游,以平静的口吻叙述,挺好。不知偶尔是否能够同行

2016-04-14 12:1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18 10:51

引用 ytyan 发表于 2016-04-18 10:51: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