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在欧洲尽头——直布罗陀三日游记

Sean (布里斯托) LV.6
2016-04-12 07:42 1404/5
  • 出发时间/2016-03-21

知道直布罗陀,源自于其发行的邮票,一张张印着直布罗陀自然风物的邮票又一次扩充了我的知识面,让我知道了这个在伊比利亚半岛最南端的英国海外自治领地。正值复活节三周假期,正好去这个只有6平方公里的女王领地玩耍一番。
      英国的两大廉航easyJet和Monarch每天均有从伦敦直布罗陀的班机。临行前二周才和朋友商定好行程,购买easyJet的往返机票花了140多英镑,如果提前一两个月买的话能享受50英镑的折扣价格。3月21日,天还微微亮,一行三人便出门直奔coach station,上车,补觉,一路无语,直到coach到达London Gatwick Airport。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我们的班机原计划下午1点45起飞,登机后飞机兜兜转转,在某处停机坪停下不动了。一打听,原来是巴黎空管区罢工,若不是我们都登机了,这趟航班怕是要取消。在沉闷的机舱里苦等了四个多小时,期间我靠着窗闭目养神,由于我和另外两名同伴的座位刚好分在不同的两排,我旁边的英国老夫妇还问我几次要不要坐到同伴那边去,很是贴心。5点多飞机才正式起飞,到达西班牙领空时天已黑,飞至直布罗陀上空时,远远看到黝黑的海面上一块凸起的巨岩The Rock,这也是直布罗陀的自然地标,巨岩周围的海面上则是星火点点,各类船舶停泊。飞机降落时机身几次呈60度偏转飞行,我靠窗坐在机翼一侧,感觉机翼尖几乎要贴近海面。后来才知直布罗陀机场跑道过于短促,以至于承飞直布罗陀航线的飞行员需要专门的考核。
      先前在airbnb上预定了一家公寓,我们到达时女主人已在机场等候多时。闲聊中得知女主人为直布罗陀当地人,平日就在毗邻的西班牙边境城市居住工作,而她嫁给了澳大利亚人,拥有双重国籍。听得我羡慕嫉妒恨。女主人格外热情好客,东扯西聊,专程开车载我们到直布罗陀最大的Morrison超市,并为我们购置了披萨和西班牙特有的奶酪与白葡萄酒。下面是公寓卧室照片和客厅窗外景致。卧室布置井井有条,一应具有。

第二天天气时晴时雨,从住处经直布罗陀主街,一路走到最南端,即欧洲大陆的尽头欧洲角啦。由于直布罗陀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1704年英荷舰队夺取此地,之后西班牙英国鏖战九年才放弃此地,因此路上多见各类火炮模型。在主街上处处流露着浓郁的英国风情,包括各类pub和纪念品商店。主要的西班牙和伊斯兰风格的建筑都毁于18世纪后期西班牙直布罗陀的大围攻,但英国的炮台和城门还伫立在这里。

走过主街,通往欧洲角的道路地势逐渐升高。路旁多是民居,向下望去望到一家干净透彻的游泳池。

中午时分,步行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欧洲角。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洁白的清真寺,那时天气尚好,立马找好角度拍一张照片。不远处即是欧洲角灯塔,这座红白间加的灯塔昔日是直布罗陀海峡的导航明灯,目前已无人驻守。拍完清真寺,没走几步天空逐渐阴沉,等到了欧罗巴角灯塔,海风大作,从对面的非洲大陆吹来的海风把人吹得站立不稳。旁边还有观鸟的指示牌,讲解途径此处迁徙的鸟类种类和相关知识,这大风怕是海鸟也飞不动了。好在天气还算比较晴朗,对面非洲大陆的轮廓清晰可见。

欧洲角待了一会,大雨突然倾盆而至,立马奔向不远处的公交车往主街赶。不想没过几分钟这瓢泼大雨降为零丁小雨,下车后找到港口边朋友推荐的一家名叫Casa Pepe的西班牙餐厅,吃了一顿美美的西班牙海鲜饭。

感觉下午天气仍是阴雨霏霏,并不适合去The Rock,便在主街闲逛,不一会街旁招徕客人的海豚公司的小哥来搭讪,一问公司名称,发现并不在Lonely Planet的推荐名单上,价格是25镑一人,比LP上推介的网上预订价格贵5镑。一番沟通,小哥同意以20镑一个人的网络预订价格带我们出海看海豚。除公司的两名船员外,通行的还有两对中国留学生和一家三口的穆斯林,游览船载着我们向阿尔赫西拉海湾进发啦。在海湾游弋的一个小时内,可能是由于天气不好,并没有半只海豚跟随船尾游动,倒是由两只座头鲸不断露水来调戏我们。一行人在风雨中持着手机和相机,不断试图抓住这两只躲猫猫的好手。

第二天则是登高之旅,我们住的公寓在直布罗陀半山腰的位置,而这一天我们向上进发。登上盘盘绕绕的阶梯,Moorish Castle即在眼前,这座建于1333年的灰白色城堡上方虽飘荡着英国国旗,却是直布罗陀仅存的伊斯兰城堡遗迹。城堡旁的大路边是The Rock的售票处,Moorish Castle、Great Seige Channel、St Machael’s Cave这几个景点的通票是10镑,二战隧道的门票是8镑。我们花了18镑买了这些景点的通票,但建议后来者只花0.5镑购买The Rock的徒步票就可以了。

购买门票后向上走几分钟便是二战隧道的入口,这座二战防御措施内部错综复杂,由专门的讲解员讲解内部的生活分区、构造和历史故事,攻占北非的决议就是在这里做出的。在入口处要选择防护帽,我脑子一抽选了一顶全绿的哈哈。有一段隧道可以一睹下方的机场跑道与城区景致,四周墙壁上刻满当时居住在隧道中的人们的涂鸦。走出这座隧道,不远处便是大围攻隧道Great Seige Channel,这座隧道是英国人在1779年-1783年挖掘,为抵御西班牙的炮火围攻。这两处隧道全长加起来不抵巨岩内部70公里的隧道的一小部分,这些隧道大部分禁止参观。

The Rock自然保护区有600多种植物,同时也是观察鸟类在欧洲非洲间迁徙的最佳地点。听着海鸥的奇怪叫声,漫步在其间是一种独特的享受。与巴巴利猕猴相比,海鸥太不值一提了。无尾的巴巴利猕猴是直布罗陀特有的物种,也是欧洲现存唯一的猴群,传说这些猴子消失的时候,就是英国人离开直布罗陀之时。这些猴子总数大抵在200只左右,一部分分布在缆车山顶终点站,一部分在半山腰的Ape's Den。走出二战隧道后,我在不远处的观景台发现了一只猴子,等到到了山顶附近,四处可见这些风骚的猴子了。

在缆车山顶终点站看完猴子,之后便是下山之路了,期间路过St Machael's Cave,据说这个钟乳洞地下直连非洲,这个大型的洞穴已被改建成演艺活动表演地。山上以后深感当地人与环境为善的态度,山路行车道上四处可见可能出没的动物提示牌,提醒司机谨慎慢行勿伤动物。山顶附近猴子聚居的地方,还立有当地司机为纪念最年长的猴子所立的纪念牌。

下山后,根据TripAdvisor推荐,尝试了排名第三的餐厅Paparazzi,我点了一份蓝奶酪浓汤和摩洛哥烤羊腿,果然是量大份足,味道鲜美。写到这里肚子又开始叫了,那几日在直布罗陀吃饭,顿顿量大分足,深感当地人太实在了。第三天送朋友们去摩洛哥直布罗陀机场有一条行车道路横跨跑道,飞机起飞降落时则关闭这条行车道。于是,人生体验中又完成了一项穿越飞机跑道,在被阻拦的人群中近距离拍到了飞机起飞。送走朋友后,本来打算逛逛直布罗陀邮局,扫一堆当地发行的邮票。无奈上午还正常营业,我下午去时已经贴出复活节放假告示,玻璃门紧闭。我又多呆了一天,办理旅社住宿时偶遇英国小哥、芬兰美女和德国大叔,闲聊几句后拍板去喝几杯,聊天聊到忘了时间,错过了去欧罗巴灯塔拍日落。希望再有机会踏上直布罗陀,弥补这两桩遗憾。

Tips:1.持有6个月以上有效期内的英国签证,或多次往返的有效期内的申根签证,可以不需办理直布罗陀单独签证入境。由于空中入境直布罗陀的非欧盟人员很少,所以你会看到机场海关排长队的是欧盟人员,而我们几乎不用排队。
2.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直布罗陀房源很紧张。酒店住宿大概在70-100镑一天。去餐馆吃饭的话,8-10镑就可以填饱肚子,量大份足嘛。
3.不需要带太多现金,这里的取款机是free cash withdraw的。这里通用当地货币为直布罗陀镑,硬币和纸币为特有设计,和英镑等值流通,但要注意纸币是无法带回英国本土流通的,找零时可以要求给付英镑。欧元也可以使用,但汇率较低。
4.主街的礼品店有各种各样的明信片,但不要在这些地方购买邮票,基本上是面值的两倍溢价。可以去邮局购买玲琅满目的各类邮票邮寄明信片。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2 11:26

引用 Sean 的图片:

看尽人间风景的大师兄,一脸的不屑
也欢迎光临我的小窝,相互支持哈http://www.mafengwo.cn/i/5445738.html

2016-04-12 11:4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18 15:51

引用 tjflora 发表于 2016-04-18 15:51: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