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香格里拉

水天 (山东 济南) LV.36
2016-04-12 09:15 1104/26

云南旅游,抵达丽江之后可以选择去泸沽湖香格里拉游览。香格里拉市原名中甸县,藏语称“建塘”,相传与巴塘理塘系藏王三个儿子的封地。“甸”,似为彝语,意为“坝子”、“平地”。一说中甸系纳西语,为“土地”的音译,意为“酋长住地”或“饲养牦犏牛的地方”。香格里拉,是迪庆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1933年,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

车行在公路上,可以看到路边的彝族村庄,路边不时有一些小摊贩,彝族小孩穿着民族服饰在一边玩耍。

车子抵达终点,这里是一个不大的小广场,广场一侧是龟山公园,一侧是迪庆自治州博物馆,另一侧是中心镇公堂。广场上不大,三三两两的摊贩散落其中。

月光广场的一侧是迪庆自治州博物馆,导游把我们领到这,直接往楼上引说什么看藏药博物馆,我一进去就知道这名义上是藏药博物馆其实就是一个购物店,干脆退出去一楼看博物馆的展品。

这东西比较可怕第一次见是在承德,据说是少女头骨制成的法器。

人骨制成的法器

自治州博物馆对面是红军长征博物馆,博物馆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分为序厅,雪山草地的铭记,爬雪山、过草地互动景观,红旗卷起农奴戟,今日长征路,迪庆高原新面貌等展厅。展厅里有序陈列着当年红军进迪庆时使用过的船只、枪炮、标语、文件书籍以及马灯、药箱、粮袋、水壶等生活用品,还用大量的图片介绍了长征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中心镇公堂是始建于清雍正二年(1724)的全城藏族议事、集会及宗教活动的中心。俗称“藏经堂”,藏语叫“独肯瑞巴夏康”。位于香格里拉县城内龟山朝阳楼东麓的龟井左侧,东临迪庆军分区,西靠龟山,北连仓库街,南接金龙街。是一个汉藏合壁式建筑群。主楼为1983年重建,楼高3层,两边的墙上绘有藏传佛教的四大金刚。堂中央有一高大粗壮的中柱,群众对它视若神明,在中柱上绑以柏枝和哈达,以示崇敬。

月光广场一侧是龟山公园,公园免费,在一个小山丘上,登顶后可以看独克宗古城的全景。山上有寺庙,不过是新建的。

龟山山顶有一座金碧辉煌的藏汉结合式“大佛寺”,内供释迦如来,佛殿侧下有一金光闪闪的大转经筒,这个名为“吉参”的吉祥胜幢,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在龟山上有藏语称“吉参”的吉祥胜幢。这座胜幢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高 21米,总重60吨,筒身为纯铜镀金。筒壁上高浮雕文殊、普贤、观音、地藏4大菩萨,下层为佛家8宝:法螺、法轮、宝伞、百盖、莲花、宝瓶、金鱼和盘长。筒内装有经咒、五字真言124万条和多种佛宝16吨。筒顶为直径大于筒身的圆形“伞盖”,筒座安装巨型轴承,须4个壮汉方可转动,每转一周,相当念佛号124万声。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中甸即建塘,相传与四川理塘巴塘一起,同为藏王三个儿子的封地。历史上,中甸一直是云南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重地。千百年来,这里既有过兵戎相争的硝烟,又有过"茶马互市"的喧哗。这里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汉藏友谊的桥梁,滇藏川"大三角"的纽带。古城里很宁静,不像丽江古城那样喧闹。可惜去后不久独克宗古城就被大火烧毁,现在再看已不是原貌了

抵达宾馆吃过饭后,导游就带我们去藏民家访。这也是上少数民族地区旅游的一个必备的自费景点。藏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民族舞蹈很有特色,对于藏餐就实在不是我的爱好了。

石卡雪山景区位于香格里拉县城西南7KM处,雪山北与纳帕海自然保护区相接,南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千湖山景区毗邻,东与松赞林寺和独克宗古城遥遥相望,西面是神秘峡谷与奔腾不息的金沙江,占地面积约65平方公里。景区最高点石卡山主峰海拔4449.5米。“石卡”是香格里拉藏语译音,意为“有马鹿的山”,两只马鹿,代表着正在聆听佛祖讲经说法的芸芸众生。地质地貌多样性是石卡山景区一大特色景观资源。由于其地处青藏高原横断山三江纵谷区,地质结构复杂,有多种地层出露,砂岩、石灰岩、板岩和硅质岩交错分布,剖面、断层、褶曲和结理等构造特征十分明显;地貌上,除了拥有众多的神秘峡谷、冰蚀湖泊、草甸溪流和砾石溶洞外,还有各种角峰、“U”形谷、冲击扇、冰川碛物和古冰川地貌等等。不过导游说我们来的时候不是石卡最好的时光,但这又和虎跳峡的风光相对,如果想看最好的虎跳峡风光只能这个季节来了

纳帕海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县。建立于1984年。总面积31.25平方公里,海拔3266米,湖泊积水面积660平方公里。与碧塔湖同属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纳帕海是全县最大的草原。由于保护区气候湿润,牧草生长比同类地区快,每年5月,草原方吐嫩芽,而纳帕草原已是绿草萋萋 。6月伊始,各种野花竞相开放,茫茫草原,琼花瑶草争奇斗艳。成群的牛羊随草海起伏,如在海中沉浮。茫茫原野,四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美景。西面的石卡、时卡、辛雅拉三大雪山俏然挺立。雪山、草原、牛羊组成了大西南的塞北风光。

本篇游记共含2025个文字,1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美拍,赞一个,首顶。

2016-04-12 18:54

大赞

2016-04-12 19:08

2016-04-12 19:30

欣赏

2016-04-12 19:33

2016-04-12 20:21

云南没去过香格里拉,漂亮。

2016-04-12 21:21

送上第3顶。

2016-04-12 21:56

2016-04-12 22:14

2016-04-12 22:15

2016-04-12 22:54

2016-04-13 08:48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4-13 10:26

2016-04-13 14:17

2016-04-13 18:24

大火有幸没烧到这里

2016-04-13 18:25

2016-04-13 18:26

2016-04-13 18:28

那现在好很多了啊,我今天去迪庆博物馆,无意中想去二楼看看,还被工作人员劝说下来了

2016-04-13 23:14

2016-04-14 09:37

2016-04-18 10:41

2016-04-18 10:42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