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 Taiwan】宝岛9日环岛自由行-与台风“杜鹃”擦肩而过

Mandy (北京) LV.8
2016-04-12 09:24 1924/11
  • 出发时间/2015-09-24

预告

摄影:Mandy
文字:Mandy
音乐:Mandy 翻唱《别问我是谁》原作-王馨平(1993年台湾发行)
          本来没想选这首音乐,因为第一次写游记希望什么都亲历亲为,蜂蜂们可以自行按停音乐
          再往下看哈,音乐真的和游记内容 混(zhen)然(xin)天(bu)成(da)啊
图片中的女生:Mandy及其出镜的小美眉

台湾,一直以来的想法
        台湾(Taiwan)位于中国大陆东南沿海的大陆架上,东临太平洋,东北琉球群岛,南界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群岛相对,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总面积约3.6万平方千米,包括台湾岛及兰屿绿岛、钓鱼岛等21个附属岛屿和澎湖列岛64个岛屿。7成为山地与丘陵,平原主要集中于西部沿海,地形海拔变化大。由于地处热带及亚热带气候之交界,自然景观与生态资源丰富多元。

电话区号:+886
货币单位:新台币(NTD,TWD),汇率:1元新台币 ≈ 0.2元人民币(2015年12月)
                                                                    1元人民币 ≈ 5元新台币(2015年12月)
主要城市:台北高雄新北台中台南花莲
著名景点:台北101、台北故宫、日月潭阿里山、玉山、爱河、垦丁、太鲁阁 等
机       场:台湾桃园国际机场、高雄国际机场、台北松山机场、台中清泉岗机场等

主要民族:汉族、台湾原住民族(即高山族)
方       言:闽南语、客家语、福州话等汉语方言;南岛语系诸语言

推荐电影:《海角七号》2008.《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台湾取景《痞子英雄》2012.《我的少女时代》2015
书       籍:《我们台湾这些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音       乐:《你的眼神》《橄榄树》《三月里的小雨》《外婆的澎湖湾》《龙的传人》

第1天

准备行囊。。。
没有专业摄影师,当然少不了俺滴自拍神器啦,咯咯咯。。。
台湾通行证(已签注)、入台许可证,统统带好

到达机场,办理行李托运

为了省机票钱,放弃直飞台湾,改道香港转机,这样会省些银子,一定要注意订机票的时候,两架航班距离时间不要太近,否则赶不上乘坐接续航班,会很麻烦滴
就因为香港转机,所以会花很多时间在飞机和机场里,注定晚上才能到台湾,你们一定得知道,台湾嘛,晚上很多夜市的,好吃的很快就要上场喽,期待一下下吧

有的没的 多普及点儿 没坏处(想看景色,可掠过此处)

台北捷运:可以买到悠游卡,捷运站的悠游卡是可以退余额和卡费的,有手续费,卡可以用来乘坐全台的公交车及台北的捷运
我在淘宝上提前买的,人民币102元(面值500新台币)

高雄捷运:之前提到的悠游卡在这里不能使用,需购票处买票。悠游卡可以乘坐高雄的公交车。

夜晚,顺利抵达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不用说,肯定是先取钱,买电话卡,这里就要说说同伴的神卡了,华夏银行借记卡(台湾内每天第一笔取款不收手续费哦)超好用哒!
看,我有钱了

同伴美眉买了张卡网络无限畅享滴(500新台币),我买的是通话分钟足够用滴(300新台币)
图片上这只老手,一看就是常干家务活,不好意思,我是不是又在夸自己勤劳啦

坐大巴从桃园机场赶往台北住处途中,看到带台北台湾的字就想拍下来,难掩此时到达目的地的兴奋劲儿,哇吼。。。

台北 宁夏夜市

放下行李,冲去夜市,最爱,我来啦~~~~
人家到外地来玩,就像脱了缰的野马,我也是来玩的,但更像是冲出栅栏的猪,一没看住,老板家的售卖车我都能一起吃了

夜市的街道很整洁是不是!每个摊主和市民都很有责任心,当然也少不了我这个同样高素质的游客啦

香肠,你盘成这形状,又这个颜色,还能更像点儿么
所有的食物对我来说都是新奇的,东西太多,塞满了,之后的几天行程几乎天天撑到我四脚朝天,就知道台湾的美食到底有多丰富啦

为了消食,我和小伙伴花半小时的时间走回住处,免得吃完就睡,变成猪哇
不过,晚上这么晚,我还是建议女生打的士,出门在外安全和健康还是头等事,不说没用的啦,下面专心写正题,景点也该上场,出游之前就和小伙伴说好了,她负责美食及购物搜索,我负责景点、好玩哒

第2天

清晨,美美的吃上一顿早餐,因为是经济型饭店(台湾的宾馆都称作大饭店,如果说酒店会被认为是喝酒玩乐的场所,你懂哈),早餐种类很简单,我不会苛求那么多,只要能吃饱,够体力在外面行走一天就心满意足了哦

餐桌上放的花,心情也跟着花开了。

台北 自由广场

自由广场 真的好大,捷运坐到中正纪念堂站,就是这里了,好景致

玩把分身摄影,咻。。。咻。。。                这图片是分两个,还可以分三个,四个,很考验体力哦

曝光曝成这样,就知道是手机摄影,阳光明媚,再加上菜鸟拍照啦

台北 中正纪念堂(免费)

站岗的士兵 笔挺像蜡人一样站着,换岗仪式很好看

出来,走着走着去找好吃的,金峰卤肉饭 超美味,环境就那么回事儿,排队人好多,附张点餐单给你们看,是新台币的价钱哦!

下午去车站买到花莲的火车票,但好像正赶上中秋节,台湾人是放假过中秋的,和大陆一样基本都是从一线城市放假回老家,人真多,票很紧俏,虽然到花莲的车次超多的,但我们只能买到无座票(440新台币),三个小时,姐妹年轻,站去花莲

花莲

住处那个大饭店距离花莲火车站就几步路,出站正对面就是 曾记麻糬店,来不及,留下肚腩给重要的地方用呢

到住处已是夜晚,放下行李直奔夜市,花莲有名的两大夜市~自强夜市,和金三角商圈(吃货,购物必征之地),今天只去一个

花莲 金三角商圈

花莲市区,金三角商圈,囊括无数美食,花莲旅游必去之地,各种美食 当然也少不了排队等位啦,吃货不差这个

吃不完,好饱,打包回住处(香城大饭店),继续

第3天

花莲景点正式的行程从这里开始啦,在没出发前就联系好了花莲的包车师傅,微信上显示的照片是位稳重的大伯和他那辆营运的黄色座驾。头天晚上来电话说可不可以包车当天换他儿子来为我们开车,我们同意了,心想年轻人应该会更活跃的,这样一路车上也不会无聊到“上车睡觉,下车尿尿”的程度啦,那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第二天一早,车就在香城大饭店门口等着,(哦,这里还有插曲,我和小姐妹就两个人,车里可以坐4-6人,为了合理利用资源,其实就是为了省钱嘞,我联系到一对同一时间也在花莲旅游的大陆客,是对小情侣,我们约定好当天走同样的景点)呦呦,车主William 是位帅锅,座驾也换成了银色的丰田,后面会介绍到帅锅,具体帅到什么程度,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喽,请期待哈。。。
我们和车主William 出发去民宿接上那对儿情侣,第一次见面,小情侣也有位帅哥啊!好巧!!!

花莲的第一个目的地就要呈现在眼前了,还有点儿小激动呢

花莲 七星潭(免费)

满是鹅卵石的海滩,有亲密小伙伴,还有年轻活力无限的车主William,一起嗨

咻。。咻。。咻。。分身摄影依旧不够完美,还得多练练才行啊

车主William,你摆那几个酷酷的 POSE 我都没拍下来

花莲 清水断崖(免费)

清水断崖,我认为最美,天气不是很晴朗,此处依然魅力无穷

花莲 太鲁阁(免费)

太鲁阁,面积非常大,公园至今全园免费,以后就不知道啦,路上美景甚多呦!

太鲁阁,砂卡礑步道
和小伙伴一路愉快的前行ing,还有拼车的情侣们一起在公园入口合影,谢谢包车司机William,辛苦你啦。。。

太鲁阁,燕子口
此处强制带头盔,不然会被落石。。。

看见上面图中右下角的凉亭了吗?车主William 称那是王冠,所以王冠下面大石就是青蛙王子啦啦啦
你还真有想象力,挺像青蛙王子头戴王冠唉

车主微信:William19850527
当天付车费(3000新台币)时候要了张名片,下图有详细联系方式,有朋友以后去台湾可以试一试,旅程会更精彩

台湾能交到这位车主做朋友真不错,对他的包车服务好满意,真心是司机兼导游,赞
花莲的景点游览完,车主William 把我们送到自强夜市,又要开启吃货模式啦

花莲 自强夜市

视频里的美食不知在哪里拍的,反正是吃的 就放一起吧!

2016年,原来的自强夜市已经拆了,全部合并到了东大门夜市,建议大家时间不是特别充裕的话可以不去了。

明天要去墾丁了,路途有些遥远,报的团(花莲到墾丁一日游)边走边玩,一路向南,走东海岸,一览太平洋,还要路过北回归线。

第4天

这次的台湾自由行,很幸运,台风“杜鹃”要路过台湾北部,我们已经要南下,(携程上订的人民币210元)从花莲去墾丁喽

报道两天内会有强台风登录台湾,天气却出奇的晴朗。小伙伴给的防晒霜还没来得及涂,就冲下车拍照了,好晒,,只能用丝巾救救急啦
小心注意,前方有老巫婆出没

脸好像晒大了,你能猜出我左右,哪边是亚热带,哪边是热带吗?

只长半边的花,好神奇的生物~~~~草海桐
也称为:羊角树、水草仔、细叶水草,是典型的滨海植物,它们总是喜欢倚在珊瑚礁岸或是与其他滨海植物聚生于海岸边,迎着大海生长,被人们形容为滨海的草根阶层。

石梯坪整个区域是一个面积极大的海岸阶地,海蚀地形十分发达,海蚀平台、隆起珊瑚礁、海蚀沟、海蚀崖等

台东 三仙台(免费)

相传“八仙”中的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曾于岛上停憩,在山上留下三双足印,故名三仙台
1987年兴建一座八拱跨海人行步道桥成为当地地标

超自恋的,有木有?
自拍神器的功劳

屏东县 墾丁

接近傍晚时分到达墾丁,墾丁大街~吃货之圣地,看了一天景色,也该是填饱肚子的时刻啦
悠游卡又派上用场,坐公交从住处到达墾丁大街,拍张对面的公交站,晚些也好坐公交返程哈!
再下图 土黄色的粗线 墾丁路就是墾丁大街,沿途很多好吃的店铺和售卖车,出租电动摩托,还有许多便利店和药妆店
比较知名的就是屈臣氏、7-11、莱而富、全家、康是美
冒烟的乔、鲨鱼咬土司、贵族世家、50歲、金攤PUB、頭等舱。。。

SMOKEY JOE'S 台湾都很有名的餐饮&住宿

这么热闹的大街,却可以找到一处幽静 = 頭等舱(住在墾丁大街的这家,一定是不错的选择),可以透过二楼水吧的落地窗一览街上繁华。
大风天,坐在室内看着大街上疾走的人群,内心另有一番感受,我够邪恶哈

第5天

猫鼻头、鹅銮鼻、灯塔、船帆石,还有在台风来临前,风中摇曳的树&我,这就是我对墾丁所有景点的记忆啦

台风杜鹃即将在台湾东北部登陆,南部大风,为了安全,我和小伙伴在民宿订了一天的包车(3000新台币),车主是30岁女士,早晨接上我们,出发恒春镇,那里有小伙伴想去的“海角七号”阿嘉の家。恒春有绿豆蒜(有热的&冰的),现吃很好。还有需要排队的“小杜包子”,好多口味,我买了芝士味的,真不错
感觉自己变胖了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影片的实景拍摄部分,是在台湾墾丁的白榕园深处取景。就是这边啦
台风要来啦,就在海边踏踏浪,得瑟得瑟得啦

到海边的后壁湖海鲜市场品尝出名的辉哥生鱼片,真心单片太厚实,没吃几块就饱了,蟹腿好吃到爆,对面店家的飞鱼没敢吃,拍个照留念吧。

感受台风,确实被吹成

“超强台风“杜鹃”重创台湾,最大风力 17级,58米/秒(约 209 公里/时),新北市楼房受损严重,大树倒塌,满目疮痍。“杜鹃”登陆,共造成全台2人死亡,324人受伤,累计疏散撤离7125人。”

上面这些是我在台风刚过台湾的上午,从新闻中了解到的信息,还报101的大门竟然被吹倒。台风真的好可怕,其实晚上觉都没怎么睡踏实,因为窗外风声、雨声太响了,似乎外面的世界都跟着台风在颤抖。听闻,台北旅友昨天一天都呆在宾馆里不能出门,好惨!
台风预防: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室内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第6天

一早,去高雄的拼(我和小伙伴两个人700新台币)车司机已经来接我们,雨过天晴的感觉真好,到住处才知道宾馆下午三点才能办理入住,我们来早啦!我们“母鸡”啊,后来打听到,台湾有好些宾馆都是这样。

看到前台日本玩偶了吗,提醒着我 台湾日本统治50年,就连捷运报站每次都有一遍日语,不能影响心情,匆匆在前台储存行李,提前去7&11买明天到台北的高铁。
台湾的便利店真是方便,说它是全世界最便利的便利店,绝不夸张。无论你身在何处,都能5分钟之内找到一家便利店,24小时营业。除了免费wifi、充电、热水服务,还有干净的洗手间可用。ATM提款机,打印资料、照相、买各种票、手机充值,寄邮件、发传真、缴各种费、预约各种机构办事。如果一路上买了特产不想背在身边,就在便利店用“宅急便”寄回家,大陆有“万能淘宝”,台湾有“万能便利店”!
喏,高雄台北的高铁票(1495新台币)搞定了

高雄 高雄驿站

大树下的怀旧复古风~高雄驿站(是家餐馆)
品美食,烧鱼、姜丝大肠、比脸都大的芥末木耳,好胃口
强烈推荐到高雄一定要去品尝的地方,多人去,多点几个菜,都尝尝,听说宫保虾仁、豆瓣吴郭鱼、客家小炒也好吃,可惜人太少、肚子太小,放不下啦

盖了驿站的印章

高雄 美丽岛

高雄最美的捷运站——美丽岛 捷运站,看斑斓玻璃顶。在这里换乘另一条线去西子湾,车厢里也能收获几张美拍

西子湾出捷运,用悠游卡乘坐公交车到国立中山大学,感受书卷气息。再去好奇很久的打狗英国领事馆,正门对面过桥,可以品尝到超好吃的绵绵冰,点个芒果味,比沙冰不知好吃到多少倍,软软的没有颗粒感,入口即化,写到这里我的口水快飙出来啦,馋死我,去那里玩的蜂友们替我多吃点儿啊
路上偶遇粉红小汽车,萌萌哒,再搭捷运去最繁华的商业街SHOPPING,心满意足

悠游卡在高雄刷不了捷运,却可以刷公交,还不错哦!乘坐小公交到达 国立中山大学,校园紧邻海边,风景秀丽,静静的,青春与书卷在这里蔓延绽放,很喜欢这里

高雄 国立中山大学

路上看到,这里的作用是什么?

高雄 打狗英国领事馆

能从这里远远望见渡轮缓慢驶进港湾

第7天

台北,入住酒店,给你们推荐不错的一家,欧华酒店,睡得好,吃得好。位置距离两个捷运站都要走上一段,适合每天夜市回来的我
今天要暴走各大商场,奔向超繁华区域,准备血拼,开始各种帮朋友带物品和礼物,买 买 买!最后来到 TAIPEI 101,台风“杜鹃”吹倒的大门已然修好,展示给我们是依旧的雄伟
顺利帮朋友做了次推介Model,顺带手的,不收费啦,记得请我吃饭哈
夜深了,辗转到西门町~~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万年大楼、万国百货、诚品书店和各式各样的精品小店都可以看到,还有很多小吃店,是台北民众假日最喜爱的去处之一。

台北 欧华酒店

战利品,贵的给老妈,我天生丽质难自弃,用不上啦

台北 马辣顶级麻辣鸳鸯火锅

逛累,找家好吃的补充体力,尝尝台湾连锁顶级麻辣鸳鸯火锅,室内冷气冻死人,老板,电费不要钱呐?!

台北 101

台北 西门町

第8天

台北 国父纪念馆(免费)

感受热诚、大方、谦虚的台湾人

大陆的时候,结识一位台北的朋友,集才华和帅气于一身的Tom哥,飞台湾之前就联络好,如果到台北一定要拜访一下,还拜托他帮助买些台北正宗的凤梨酥,我问过他价钱,台北正宗的凤梨酥不便宜,而且红火的店铺还要提前预约才能买到,好几大百已经准备好,就等碰面一手交钱 一手交货,像不像电影里黑老大交易的感觉,哈哈哈。我此次台湾的行程基本都完成了,终于闲下时间,约好地方——小伙伴喜欢的“常聚”餐馆,Tom哥和嫂子早早就到地方,由于我和小伙伴路不熟,在那附近转了无数圈,幸亏有好多路人热心帮忙告诉方向,和Tom哥又电话确认,最后找到啦!
Tom哥说他一定要请我们吃这顿大餐,欢迎我们能来到台湾,还有什么说的呢,爷们儿,寒暄时 主菜上来~~盐焗蟹,小伙伴非常开森,有免费大餐吃,我也开心。。。
吃饭完毕,好几大盒的凤梨酥、还有凤黄酥递到我眼前,真有份量啊,我把钱交过去,但嫂子和Tom哥说什么都不要钱,让我拿回去,好几百呢 又不是几十块钱,我怎么能好意思,但给了几次人家都没要,嫂子和Tom哥超级大方的,有木有!我和小伙伴连吃带拿的,这不太好吧,“嫂子去大陆,一定要告诉我哈,我来招待你”,因为听说嫂子没去过大陆,所以就这么愉快的约好了

给自己留了两大盒,多数分给小伙伴和大陆的朋友了,因为这种凤梨酥不添加防腐剂的,所以需尽快吃完哦,这么好吃,我肿么会浪费呢,你懂的

明天就要回大陆,对台湾还真有些依依不舍,因为这里的人好、素质高,环境保护得不错,路上垃圾桶很少 但几乎看不到人乱丢垃圾和烟蒂,吸烟的人会到适合的地方 不会影响到其他人,无障碍设施非常人性化,捷运的专座永远都为老幼病残孕服务,这里的汽车是让人的、没有必要是不鸣笛的、红灯是不能右转的,一切都显得那么井然有序……
“无论是大陆人还是台湾人,都是流着中华民族的血液,当你我踏上其他国家的土地旅游或者生活,所作所为都是代表着Chinese,稍有不好的行为就可能打翻一锅粥,被认定为Chinese形象,所以从自己做起,出门遵守当地法规,人民教育及素养提高了,华人在世界的地位也会提高,也会让世界各地的人尊敬!”

印章

台湾,还有一项乐趣:收集各站的印章!
西门站就是 西门町 所在的那站啦,台湾的各大捷运站和高铁站都有盖章的地方,大概是在售票处附近,去台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寻找下,甚至有名的饭馆也有印章可以盖,比如 高雄驿站。。。

纪念钥匙扣

第9天

早起,美美的吃顿早餐,昨天预定的送机服务让我们很准时的抵达桃园国际机场,办好手续,在机场里游荡时居然有意外惊喜,原来有Hello Kitty主题的各种设施,那一定不能放过啦,也给自己买份小礼物吧,香香哒

飞了,到家

行程完毕——家里真舒服啊,蜂蜂提问的时间到啦。。。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12 21:26

引用 miaogumoke 发表于 2016-04-12 21:26:15 的回复:

回复miaogumoke:我是第一次写,体会和你分享一下,1.足够的照片数量,2.最好有精彩的视频,3.外加足够真诚的逗比语。这些我只做到了第1点,咱们一起努力哈
祝你尽早写出自己风格的精彩游记!!!

2016-04-12 23:08

我也想去。

2016-04-13 21:24

我得收藏起来,以备后用。

2016-04-13 21:25

引用 zf67 发表于 2016-04-13 21:25:52 的回复:

回复zf67:有关台湾自由行的问题,可以随时问我哦,我不知道的 可以帮你问问台湾同胞哈

2016-04-13 22:08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8 16:52

引用 jinai 发表于 2016-04-18 16:52:20 的回复:

回复jinai:是呢!欢迎路过这里,留下声音

2016-04-18 17:03

有很多很实用的借鉴,想知道每个景点游览的时间如何把控?

2016-05-16 01:41

引用 {βふ$ζき} 发表于 2016-05-16 01:41:05 的回复:

有很多很实用的借鉴,想知道每个景点游览的时间如何把控?

回复{βふ$ζき}:因为是台湾,语言交流不是问题,所以选择自由行更好的玩耍,随着你订好的酒店走遍整个行程。
具体每天的各个景点,我都是前一天晚上计划好,台北基本可以自由发挥,看看景点觉得没意思了就去找吃的,再有大把的时间就去逛街,可逛的地方太多啦,就担心保不住钱袋哟,时间超级随意哒。花莲包车游玩,当地司机会有时间安排,都很合理,你也可以和他商量增加缩短每一部分的时间。垦丁建议有技术的可以骑行小摩托,多问问当地人,他们都很热情告诉你车程多久,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时间自然也就问出来啦。高雄有捷运,公交,去哪里都方便,景点远的 时间以半天为准。
环岛游玩需要至少8天,赶路很匆忙;若时间充裕,建议10天以上,到处是美景,还有就是美食啦啦啦

2016-05-16 11:55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6-05-16 11:55:07 的回复:

回复Mandy:谢谢,我再把出行前攻略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