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四五月,踏青去】从化三天两夜温泉自驾小旅行(完结)

多多熊 (SZ) LV.30
2016-04-12 09:58 5827/13
  • 出发时间/2016-04-08

四五月,踏青去。春意盎然的日子里,我们绝对不能闲着~~

省内自驾路线也基本走遍了,若想更加休闲一点,温泉无疑是首选。从化距离深圳自驾两个半小时,不算远;从化温泉号称“岭南第一泉”,名气也是杠杠的。绝对是自驾休闲游的首选。

若说起从化景点,其实乏善可陈。打开大众点评app一搜,除了两个森林公园,其他都是各大温泉度假村。这样也好,更放松,不必奔波于各个景区之间。其实温泉游,最重要就是挑个好的酒店,全面实行酒店瘫痪游啊。。

从化】(一)悠闲文轩苑,赏春泡温泉

从化】(二)白水寨--吸氧赏春,登高揽胜

从化】(三)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半日游

【行程小攻略】

1、最佳旅游季节:夏季

2、建议游玩天数:2-3天

3、简介:从化市位于广州东北部,珠江三角洲边缘,古属番禺郡,明代建县,已有500多年历史。境内青山、绿水、蓝天等生态自然环境优美,风光旖旎,旅游资源丰富,有“北回归线上的明珠”之誉和“都市桃源”之称。从化市文化旅游景点达十多处。广裕祠、五岳殿等7个景点列为省或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2-3日行程推荐:

DAY 1:深圳自驾从化文轩苑会议服务中心,睡个午觉,下午泡温泉或者闲逛钓鱼岛;

DAY 2:自驾白水寨游玩;

DAY 3:泡温泉,然后退房,自驾到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或者石门森林公园),玩耍后返回深圳

如果是二日行程,把第二天的计划忽略就好了~

5、【景点介绍】:

从化温泉:从化温泉位于广州北部约75千米处,又名流溪河温泉,是闻名海内外的风景区与疗养胜地。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已在此设立省级旅游度假区。以水质好、水温高、泉景佳为著的从化温泉被人们称为“岭南第一泉”。是世界上仅有二处的珍稀的含氡苏打温泉之一,与欧洲瑞士温泉举世闻名。2009年,从化温泉荣膺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第一含氡苏打温泉。

石门森林公园:处于从化温泉镇,有“北回归线一片绿洲”之美称。距广州约90公里,1.5小时车程。公园包括有『田园风光区』、『石门风景区』、『天堂顶风景区』、『峡谷探险区』和『石灶风景区』,若非徒步探险发烧友,一般游客都是去『石门』和『石灶』景区,自驾时也会经过『田园风光区』和『峡谷探险区』。『天堂顶』海拔1210米,是广州地区最高峰。园内景点分布零散,适合自驾游或参团游;尤其适合非节假日的自驾,游人不多,道路好走,吃饭方便,玩得自在。

景区除了山林竹海,据介绍一年四季还可观赏到不同花卉:

春节期间——油菜花/桃花

1至3月——红花荷

3至4月——杜鹃花

3月中旬至4月中下旬——禾雀花

9月下旬至11月上旬——七彩天池

11月至次年1月中旬——石门红叶

12月上旬至次年1月下旬——石门香雪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东广州从化区的生态型公园,公园总面积8813公顷,主要有彩弹野战、孔雀园、观鹿园、流溪香雪、三桠塘幽谷、小漓江、翡翠群岛、猴岛、夕照黄牛、抗日烈士纪念碑、人面怪石、流溪河大坝等景点。公园是经林业部(现林业局)批准建立的首批国家十大森林公园之一,全国十大森林公园标兵单位。

增城白水寨:位于增城区派潭镇,面积约170㎞²,北回归线穿越其中,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瑰丽翡翠,属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景区内崇山峻岭,群峰挺拔,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9座,其中最高峰为海拔1088米的牛牯嶂,山体高大、山势险峻、线条挺直,集雄、奇、险、秀于一身。

白水寨风景名胜区拥有原始森林、浅滩湿地、峡谷天池等广东罕见自然生态资源,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落差高达428.5米的全国内地落差最大瀑布——白水仙瀑。其形态优美,彷如仙女下凡,相传乃八仙之中何仙姑的化身。白水寨还是一个天然氧吧,山林飞瀑区域空气负离子含量高达11.25万个/立方厘米,位列广东景区之首。

6、文轩苑度假中心:位于从化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内,占地面积8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紧靠流溪河畔,
是集饮食、住宿、会议、康体、娱乐、温泉疗养于一体的综合性度假酒店。是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马术项目运动员分村、广州市本级政府采购一般会议服务指定单位及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马术比赛指定接待单位。

7、自驾路线:深圳-广深高速-火村出入口-北二环高速-太和出入口-钟落谭-105国道(良口方向)-文轩苑

8、流溪河自驾游推荐路线:

广州:京港澳高速(G4)(或广州机场高速S41)—大广高速(G45)—105国道—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白云国际机场:广州机场高速(S41)—大广高速(G45)—105国道—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

深圳东莞:沈海高速(G15)—京港澳高速(G4)—大广高速(G45)—105国道—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佛山:沈海高速(G15)—广州环城高速(S81)—广州机场高速(S41)—大广高速(G45)—105国道—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

珠海:广澳高速(G4W)—南沙港快速(S105)—华南快速干线—京港澳高速(G4)—大广高速(G45)—105国道—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

9、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票价40元,美团有团购票32元,但是必须购买两小时后才能取票。如果要去公园之前记得提前在app买好团购票。

10、白水寨注意事项:

(1)自备饮水和食物;随身携带防蚊虫,防晒用品;

(2)景区开放时间 8:30-17:30,票价:60元;

(3)秋天是到白水寨登高望远的最佳季节。在秋阳蓝天的映衬下,白水寨的青山秀水一派宁静怡人,白水仙瀑分外洁净清丽;

(4)交通:自驾车从广州出发,走机场高速,接街北高速,在从化街口出口转105国道,再沿S355省道(往增城方向)前行,即可到达白水寨景区。车程约1小时。

(5)美食:古法烧鸡、手打猪肉丸、榄角蒸水库鱼头等菜式充满地道风味,值得一试。

(6)住宿:可入住金叶子温泉度假酒店或锦绣香江温泉城(含温泉),或白水寨旁的农家民居,丰俭由人。

(7)请穿舒适运动鞋,爬几千级台阶真不是说笑的呢。

【从化】(一)悠闲文轩苑,赏春泡温泉

早上九点半出发,大约十二点到达文轩苑。酒店就在流溪河边,开车过来很方便。虽然不算很新,但房间整洁干净,服务员态度热情,第一天还送了欢迎水果,适合全家度假。如果几家人一起来的话,可以租住别墅,里面有独立温泉池,更惬意。别墅花园区还有个钓鱼岛可以钓鱼,或者骑骑车,也可打乒乓球,台球,选择很多。

大堂休息区

有个小卖部,进去看了一下,价格还算公道,比较方便。

温泉区就在对面,12个池子,凭房卡可以无限次浸泡。其实我个人不太喜欢太多个池子的温泉区,其实泡来泡去不就那回事嘛,不如舒舒服服一个池子里呆着。。

客房分主楼、南苑区(就是别墅区)。主楼有豪华双人房93间,豪华单人房5间,豪华套房8间;南苑有客房8幢楼。随便拍了几张主楼的房间照片,这个是大床房。

标准间

套房

很喜欢房间窗台望出去的景色

别墅区叫做南苑,很安静。如果有几家,可以租住一幢,更惬意。

房间宽大,卫生干净。有麻将房和室外泡池,特别适合8至10人小团体活动和度假。

室外温泉池

二楼的房间

洗手间,大的简直可以跑步。

参观完后在主楼附近溜达,绿化很好很安静,真是度假feel啊~

参天大树,颇有些年头。

曲径通幽处

开始下起了大雨,雨中的文轩苑更加显得绿意盎然。

有个球,不明觉厉~

逛完了肚子也饿了,去一楼的中餐厅用餐。据说酒店中餐厅被广州市旅游局连续三年授予广州市“百佳餐饮”企业称号,2006年被授权为“从化五道菜”推荐接待单位,也算是赫赫有名。这里不得不表扬一下餐厅的服务人员,态度很热情,点菜时特意提醒我们够吃了不要浪费(事实证明确实分量刚刚好)。而且经理推荐的几个菜都好吃,完全改观了我对酒店内部餐厅的印象。

包房

荔枝烧鸡半只,鸡肉紧实,皮脆肉滑、香味四溢。

冬瓜排骨汤

瓦煲焗水库大鱼头,很香口。

饭后水果居然是桃子,点赞一个~

吃饱犯困,赶紧回房补觉。睡醒发现雨停了,于是决定去别墅区的花园走走,这里的环境幽雅,空气新鲜,真心不错。

在这里,有一种浪漫,叫做紫藤花开花落。

人在画中游

在这里,有一种惬意,叫做钓鱼岛。

假装在江南~

青山绿水环抱,碧树繁花相拥。

在这里,有一种放松,叫溪边垂钓。

你可以在河畔散步、小坐,看日落、日出;或者看着流溪河中偶尔驶过的船只,看远山、桥的倒影,什么都不用想。

在这里,有一种美,叫随手乱拍都是明信片。

枇杷树

花开半夏

下过雨的湖面浮起了一层薄雾,笼罩在湖面上,如梦似幻。我们运气真好,捕捉到这一幕美丽的画面。

晚餐又换了菜式尝新。这个是红葱头淋鸡,我喜欢红葱头~

头抽煎焗叉尾鱼,很香。不过话说这个叉尾鱼是什么鱼?求科普。

【从化】(二)白水寨--吸氧赏春,登高揽胜

严格来说白水寨不属于从化,但是离得也不远。既然一趟来到,又是自驾(关键不是我开。。),还是去逛了一圈。一天游玩下来感觉这里风景漂亮、空气清新,爬山又可以锻炼身体(不过我痛恨爬山。。),而且离深圳也不远,休闲游是个不错的选择。

白水寨位于增城市派潭镇,景区山高林密,空气清新,降雨充沛。白水寨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9座,其中最高峰为海拔1088米的牛轱璋,山顶是花岗岩“球状风化”形成的怪异石蛋、岩洞,岩体表面有很多龟裂状的圆圈。高山温泉,资源丰富,水温2873,日出水量3400吨,含氟、硫、氯、钙、钾、锌等,属偏硅酸泉,是极具保健疗效的稀有温泉。湖泊天池多,被誉为“南国天池”的大封门水库、白水寨天池和七仙湖等。

云雾之中,川字型的白色瀑布无比醒目,说它是瀑布其实并不准确,听旁边的导游说这瀑布是人工所设,搞得我都没了爬上去看它的兴趣。

从山底到山顶有9999个阶梯,被称为“天南第一梯”。取“勝境尋仙”、“悠閒怡景”、“知難而上”、“勇士進取”、“登高攬勝”和“登峰如願”之義,分為“尋仙、怡景、知難、攬勝、勇士和登峰”六段梯。

据资料介紹,山只有800多米,但清黛一片,漫山遍野,树木成林,红绿交错,风景还是不错的。想来是为了增加趣味,所以景区的前半段部分主要是以木平台和木桥为主,配合潺潺的流水,确实比走石头台阶路要有趣的多。

由起点到1299级(观瀑台,瀑布下端),景区别出心裁地在溪流边搭起海船木栈道。沿着栈道而上,溪流撞击石头扬起的水花,空气清新。这登山木栈道很有特色,是用旧船的船木舖就的,走在上面还可以闻到浓浓的桐油味,很有感觉地说。

拾级而上,不去想所谓的负离子,空气还是挺好的。

由于山高林密,雨水丰沛,2200毫升的年降雨量造就了千泉百瀑的大自然奇观。除了以落差与外形称雄天下的白水仙瀑外,大型的还有大东坑神龟谷的瀑布群,以及从高达六十米的悬崖峭壁上,犹如狂龙从天而降的坜底河水过钻瀑布在白水仙瀑附近,空气负离子的含量达到每立万厘米112380个,清新的空气,是清心洗肺的“大氧吧”。

顺着石梯继续向山下行进,不时可以看见瀑布的雄姿。阳光映照下的高山飞瀑,飞珠溅玉,格外壮观。

从高处直泻而下,水流急湍,涛声轰鸣,溅打在岩石上。

据说登上9999,心想事成,强身健体,六六大顺,长长久久,大家都表示不甘落后。

偶尔停留歇息后再上路,如同人生,总是需要片刻放空。

爬了4099级台阶就到了山顶的仙姑天池,是一个很漂亮的湖,颜色呈现蓝绿色,水很清澈。至于9999级,看了别人的评价说是凑数的,就没有去了。如果要去必须赶在下午3点前,不然很可能下山时天已经黑了。

爬了一天累成狗,晚餐没赶上回去吃,于是选择酒店附近的农家菜,看门面选了一家比较大的,叫做“碧水园”,典型农家菜,大排档的装修。记得买单用闪惠,满100减15。  地址: 良口镇良明碧水湾温泉度假村对面(碧水湾对面)

门口好多卖土特产的摊档。没有餐牌,看着门口的图片点菜。

菌汤,这个很好喝,基本喝完了。

紫苏山坑螺,很入味。

泥焗鸡,鸡的分量很大,但是鸡肉一般般。

【从化】(三)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半日游

一觉睡到自然醒,发现天空已放晴,决定先去泡个温泉醒神。据说文轩苑温泉水经中山医科大学的专家检验分析,温泉水的温度、氟、硅酸的含量都达到我国医疗温泉标准,医疗保健价值较高,属于世界罕有优质苏打型温泉。昨天爬山爬得那么累,温泉泡泡放松下自然最好不过了。

一进去是休息区,旁边还有个可以购买泳衣和饮料的区域。

首先看到的是温泉游泳池,长25米,宽15米,深1.3米至1.7米。早上人还不多,只有零星几个人在游泳。  PS:游泳池需戴泳帽

还有救生员在守着,赞一个。

动感温泉水疗池,配备了震荡按摩床、气泡躺躺泡、臀部针刺浴、脚底超音波、小脚超音波、脚跟超音波、大腿超音波、水伞浴、鹅颈瀑布浴、部位超声波、水式浮浴、周身浴(立姿)、气泡座席等专业的温泉理疗设备。水流、气流生的浮动翻腾的力量来改善人体的消化系统,对人体从头到脚全方位的按摩,达到解除疲劳、减轻肌肉酸痛的目的。

一大早没人感觉真好,感觉像包场。

温泉水疗区设有12个大小不等、风格各异的温泉浸泡池和水疗池。 分别有戏水池、鱼疗池、玫瑰、茉莉、菊花池、中药疗池、咖啡池、醋池、艾叶池、冰火池。摆设的桌、椅用品等都采用纯天然的藤、草绳等天然原料制成或镶嵌,一片绿意中体验浸泡温泉的放松与惬意。

冰火池,通过冷热水温交替刺激使人体血管充分扩张和收缩,从而加快血液循环,促进各组织器官的新陈代谢,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想到了冰火两重天~

菊花池,菊花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降血压、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眼干涩有较好的功效。

泡了温泉吃了早餐,出发去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自驾过去也就十几分钟,一路上看到蓝天繁花绿树,心情明媚啊~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从化东北部,距广州93公里,是经林业部批准建立的首批国家十大森林公园之一,总面积8831公顷,其中流溪湖于一九五八年建成,面积1466公顷。流溪河也被称为广州的母亲河,因为70%的广州市民都是饮用流溪河的水。
       据说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号称“第二庐山”,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号称每立方厘米100万个,是广州市区(110个)的1万倍。由此可见这里的空气相当清新,舒服。山不高而林密,谷不险而溪清。林多毛竹,高大挺拔;溪为山泉,清冽甘甜。溪聚而为河,依山筑坝而成水库。

1959流溪河林场建立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陈毅、贺龙等先后到此参观游览;陈毅为流溪河水库曾吟咏诗句“洪坝拦洪水,阔海注清波。评比岭南风物,景色此间多”,郭沫若曾赋诗道“丛山成列岛,一艇谷薰风。静坐观投网,清歌助合笼。库澄满面碧,树醉一身红。突见群鱼跃,欢呼漾太空。”越共主席胡志明也曾游览公园。至今流溪河森林公园保留有志明畅游、郭沫若题写的“造海生辉”“流溪河水库”等景点、风物。

进园后看了一下简介,知道游览路线分为A线和B线。
 A线大致包括森林公园—五指山景区三桠塘幽谷游—山泉浸水池—乘船畅游流溪湖
 B线有玉兰大道--梅花鹿场—四季花海—彩弹野战

A线是需要步行,B线可以开车。因为想开花海,决定先去B线游览。

先是到达四季花海,啥都是光秃秃的。问了人原来刚改种过。。。继续开车来到五彩花景,一片绿油油的。。再问了人,说是改种迎五一。我在想如果五一不开呢?那就迎六一?还有七一八一国庆,反正都 会有的

一大片的向日葵

二逼青年重现

看着水面我突然脑子里冒出来这么一句:“花海木有花,流溪不是河”
.....

转了一圈开车重新回到入口处,停了车走A线。

路边有人在卖菜,对这些新鲜蔬菜毫无抵抗力啊。。

沿环湖栈道走了一大圈,这天气可真是热死人。。

沿着弯弯曲曲的栈道漫步前行,岸边是翠绿的山林,湖水晶莹剔透。

一棵凹造型的树

映日亭边远眺

因为花儿都没有开,公园失色不少。但是走走停停就当作锻炼身体了。耗时约两小时后,打道回府返回深圳温暖的家~

2016-04-12 11:33

引用 多多熊 的图片:

美美美,楼主把泡温泉都能拍的那么唯美,腻害啊
也欢迎光临我的小窝,相互支持哈http://www.mafengwo.cn/i/5445738.html

2016-04-12 11:4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2 12:27

2016-04-12 13:29

个钟房型都给你拍个遍,你是认识酒店的人吧

想问问,你知道可以住8~10人的小别墅租金要多少一晚?(周末)

2016-04-12 14:07

2016-04-12 14:29

美拍,赞一个,第8顶。

2016-04-12 17:53

2016-04-13 05:50

2016-04-14 08:21

太棒了。

2016-04-14 08:4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8 11:02

引用 月灵moon 发表于 2016-04-12 14:07:24 的回复:

个钟房型都给你拍个遍,你是认识酒店的人吧

回复月灵moon:不知道哦,你可以去携程看价格。
我们一大帮子人去的,除了别墅其他房型都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