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柬恨晚 高棉千年微笑的剁手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25

我总感觉旅行不是一个任务,应该是随心之行,所以基本每次出行都很随意,比如这次,进入冬天,北京的雾霾天就让人灰心,真是又冷又脏,于是计划着年底到有阳光空气好的地方,正好也把年假给用了。鉴于年底工作还是有点忙,我也不想飞太远折腾得太累,大致看了下地图和网上攻略,基本就定下了去暹粒。这次照常还是一个人出游,索性就跟团了,在朋友介绍下选了个品质好的团,四天三晚的行程,差不多团费近7000元,去东南亚玩这价格算比较贵的,最后的事实也证明了一分价钱一分货,全程玩得很开心,除了高棉的微笑让人留恋,导游小哥也特受大家待见。更重要的是这次还去吴哥免税店补了很多货,价格超实惠,还买到全球最便宜的唇膏,这个接下来会详细说。

下面说说出发前注意事项吧,签证、机票和酒店都是旅行社办的,特别提示柬埔寨是小费国家,日常消费给点小费是很正常的,但是,出入柬埔寨海关的时候,尽量不要给官员小费!海关收小费这件事基本上都是针对中国人,出入的时候我明明看到欧美国家人不给小费的,所以大家还是别惯坏他们的毛病了。
天气:柬埔寨天气分为雨季和旱季,最佳的旅游季节是十一月到次年的二月之间,属于旱季,也是旅游旺季。六月到十月是雨季,会展现出古迹的另外一面。三月到五月则是最炎热的时候,大家去玩的时候尽量避开这时间吧。气温在25-30摄氏度之间,出行要注意防晒,以下物品必不可少:高度防晒乳液、深层清洁的洗面产品、修护作用的润肤产品、遮阳帽、墨镜等。
货币:柬埔寨流通美金,带美金去就行,吃饭购物买门票小费都能用。VISA 银联卡在部分商店、酒店也能使用。柬埔寨当地货币是“瑞尔”,1元人民币现在约合620瑞尔,一般当零钱用,商店找零基本上都是瑞尔。可以提前在国内银行换好美金。
时差:柬埔寨时间与北京时间有1小时时差。北京时间13:00,即当地时间12:00。
风俗习性:在柬埔寨吴哥窟游览,需要着长衫、长裤(过膝盖)。

DAY1 北京-广州-暹粒-吴哥免税店

由于这次团是从广州出发,而且广州航班时间段确实合适(北京直飞暹粒基本都是夜航),12月5日一大早我就先从北京飞到广州,到广州稍作休整后,坐南航CZ3063 15:30广州-17:20暹粒,导游在暹粒机场接机。暹粒机场很小,下飞机走到航站楼里,过关的时候海关用中文叫“小费”、“人民币”,我装傻,他就一直扣着护照不给,于是就给了他10块钱。后来想想这一点很不应该,出关的时候我就很强硬,坚决没给小费,顺利出关。希望要去柬埔寨的朋友都能坚持不惯他们的毛病。机场有WiFi,大家组团,顺利跟地接导游会合。图片渣,大家凑合着看吧。

机场离市区很近,开车也就十来分钟,于是路上就能看的还有做突突车去酒店的。

这次住在圣卡莱,绿树葱葱,泳池很赞,房型是一座座的小别墅,我也全程没被蚊子咬,应该说人品爆棚了。
当天出机场后,我们是先到酒店隔壁饭店吃了晚餐,比较有当地地方特色,因为吃到最后都不知道具体食材是什么……看图吧

我不太适应当地这种口味,酸中有点怪怪的,幸好后面几天的餐基本以中餐为主了。
饭后回酒店,收拾好行李连上WiFi报个平安,我就和团里的几个人直奔吴哥免税店了。旅行社本来在后面几天安排有免税店行程,不过我防晒霜和洗发产品不够用,就先去补点货。这家免税店是中国人开的,市内唯一一家免税店,店里能看到很多cdf标志,跟三亚那个全球最大的免税店是同一家公司开的,叫中免,店里大多数顾客都是中国人,店员也都会讲一些普通话,沟通没啥问题,服务非常好。免税店里香水化妆品、手表、太阳镜、服装箱包、烟酒都很全,进去看到价格大家就都hold不住了,本来价格就优惠,店里还有满减满赠的活动,不剁手真不行了!一套红石榴晚霜+水+洗面奶的套装才卖122美金,基本接近专柜一半的价钱,天地良心啊!

迪奥的魅惑唇蜜,两只装居然只卖52美金,又是专柜一半的价,据说这款产品是全球最低价,确实够霸道!我在朋友圈刚晒了一下美图,瞬间多了一长串代购任务……手贱不能怨政府,于是除了自己的一堆,还帮朋友叔叔阿姨买了N多东西,48美金一盒的硬中华烟让我一次抗了五条,买多了还有活动,还有要带酒的,被我婉拒了,东西太多了真心怕给cei了。

如图,第一天就剁手添了这么多东东啊!箱子妥妥不够用了!可是我都不好意思说,第三天我又去了一趟,又拎回来一大包啊,最后走的时候有一半东西都是手拎回去的!朋友们还说下次再去一定要通知他们……嗯,我再去得带上男票了,拎包就成。

DAY2:大吴哥城神殿群-塔普伦寺-吴哥的微笑演出

早上6点半起床,旅游旺季哪儿哪儿都是人,而且以团客居多,酒店餐厅基本跟景点一样人多。简单吃点东西后就集合出发了。这一天的行程安排得挺满,先去买了吴哥窟门票,三日票40美金,包括除崩密列、荔枝山、洞里萨湖之外的所有景点。这个票要留好,上面有自己的照片,进每个景点都要检票的。

第一站:大吴哥城,又称通王城,从南门进,这基本上是大家前往的第一站,放眼望去全是人,算是诸多景点里人最多的地方。通王城南门入口会看到通道两侧各有一排石像,左边神态慈祥的代表修罗,右边表情狰狞的代表阿修罗,他们一个个紧密地排列着,怀里都抱着蛇身做出用力拖拽的动作,合力搅拌乳海获取长生不老药,这则印度教神话故事,成了吴哥建筑群一个符号,几乎所有的王城和寺庙,都选择用这个主题来装饰正大门两侧的通道

穿过南门,就进入了曾经无限繁华的通王城,一直往北走,通王城的正中央,就能看到巴戎寺,是城中最宏伟也是最重要的建筑,巴戎寺由阇耶跋摩七世修建于十二世纪末期。环绕中央尖塔的是49座(实际现存37座)四面都雕有巨大佛脸的佛面塔,面露微笑,凝视远方,其佛塔顶部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这些连同5座塔门的四面佛像,总共组成了216张笑脸。

这些形态各异的微笑确实很让人震撼,迷恋不已。
第一天就感觉体力耗费比较大,而且炎热天气也造成体力流失多,午餐大家普遍都狼吞虎咽。稍事休息后立即赶往塔普伦寺,这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景点,安吉丽娜朱莉拍《古墓丽影》的地方,这些建筑群大都被古木吞噬,造成建筑与植物共生的景象,所以修复工作之难可想而知。这个地方推荐大家都去看一看,未来如果修复速度赶不上外力破坏的速度,可能就会是下一个几十年后消失的景点之一。

逛完塔普伦寺,马不停蹄去了吴哥窟,也称吴哥寺、小吴哥,以建筑雄伟和壁雕精美著称。吴哥寺盛誉满身,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与蒲甘寺塔、印尼婆罗浮屠并称东南亚三大文化遗迹,与埃及金字塔、中国长城、印尼婆罗浮屠并称东方四大古遗迹。吴哥寺修建时间早于现在看到的吴哥王城和巴戎寺。修建吴哥寺时吴哥还信奉印度教,回廊浮雕多再现印度史诗《摩珂婆罗多》与《罗摩衍那》所描述场景为主。

小吴哥的最佳观赏时间是早上和下午三点以后,早上可以看日出,下午三点后光照适合拍照,能拍到莲花池吴哥寺倒影,晚上可以在护城河看日落。

护城河也是一道美丽风景

吴哥寺一层回廊东侧的浮雕中最著名的一幅,搅拌乳海,吴哥古迹中这个故事为原型的雕像很多。搅拌乳海是最著名的古印度神话故事之一,在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中都有记述。二层平台比第一层更多了些装饰意味,有很多仙女形象。三层平台是最高处,通往主塔的台阶被称为“天堂阶梯”,几乎与地面垂直,反正我是腿抖着上下楼的。这条台阶有工作人员限流,而且检查着装,上衣要有袖,短裙就不让登台阶,想上去的朋友要注意着装。
看完吴哥窟,就赶赴这天行程的最后一站——《吴哥的微笑》大型演出。这是由云南文投集团投资打造的一台全方位展示柬埔寨吴哥王朝的大型文化旅游驻场演出,全剧选取吴哥文化瑰宝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意象,结合现代手法加以表现。全长70分钟,不能拍照,整体感觉有点虎头蛇尾,其中第三场搅动乳海是表现力比较强的一场。见仁见智吧,团客必去项目之一。

DAY3:女王宫-洞里萨湖-老市场

早上起床天气有点阴,不过据说旱季很少有大雨。今天去的两个景点距离吴哥市区都有些远,上午先去女王宫,这是一处精巧的庙宇,“建筑物内部几乎每寸墙壁都装饰着精美的浮雕图案”。其实“女王宫”的名字是误译,这座宫殿跟女王没有丁点关系,后来是由于“女王宫”这个名字已经被广泛接受了,于是就将错就错。女王宫据说是国王为某个隐退国师修建的私人寺庙,这里以无以伦比精美绝伦鬼斧神工的红色砂岩石雕著称。就精美程度我认为在整个东南亚古建筑中也是首屈一指的。

除了红色砂岩石,这座建筑参观要注意看林迦、尤尼。这是印度教生殖崇拜的象征。林迦代表男性,女性象征为方形平台,名为尤尼。生殖崇拜在很多宗教中都存在着,印度教算比较直接开放的。
午饭后简单休息了半小时,下午前往洞里萨湖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被称为“生命之湖”。湖上有很多船屋,当地人就聚集在这里生活,一眼望过去会有种贫穷到不忍的心酸。

坐着船绕着旅行线路走了一圈,没拍水屋的照片,或许是不忍心吧。

湖上的休息站,大家上来喝椰汁赏景,太阳向西落的时候在湖上留下了道道金黄。休息站里一个粉雕玉琢的娃娃坐在祖母怀里,手上玩着一条不小的蟒蛇,见人也不认生,非常乖巧可爱。声明一下,洞里萨湖有很多当地居民开条小船,船上有小孩拿着蟒蛇招徕生意,给蟒蛇拍照需要付费;但休息站里的这家人明显不是用蟒蛇招徕生意,蟒蛇就是小宝宝的玩伴,自认人缘好的话还可以去试试抱抱她,她那甜美笑容能瞬间萌化你的心。
告别了萌宝之后我们就回市区了,晚餐在老市场旁的餐厅解决了,这一餐也以当地菜为主,不过明显感觉比第一天伙食好,也许做了改良。

饭后没浪费时间,大家就开始沿着老市场逛起来,感觉跟大多数旅游城市一样,这里的老市场卖的最多的是特色服装、丝巾、香皂、木碗之类的,大家买的最多的是有着鲜艳颜色的服装,第二天能穿上直接拍照。旁边就是酒吧街,大家在街上逛逛就赶紧转战cdf吴哥免税店了。最后都大包小包拎回了酒店。

DAY4:崩密列-柬式按摩-下午茶-飞离暹粒

这是整个行程的最后一天,早上出发前要退房,先将行李打包好寄存在前台。考虑到前几天节奏够紧,这一天的行程比较舒缓,上午先去了趟外圈的崩密列,它的样子比塔普伦寺更让人震撼,这里的很多建筑都已经被损毁,而且很难再修复。走在这里,会产生跟游大圈、小圈很不一样的感觉,这种沉重感可以说是对历史的反思,对前路的困惑,一直持续到行程结束。

整个景点地方很大,一定要沿着旅行路线走,最深处未开发地带不要随意过去,导游说里面据传还有很多地雷没有被挖出来。
往返崩密列花了近两个小时,中午到酒店取上行李,吃了个简餐休息一会,导游就把大家带到了一家柬式按摩店,精油按摩,按完一个小时确实感觉这几天的劳累都少了很多。紧接着大家去索菲特酒店吃了个悠闲下午茶,相互讨论了这次游玩的心得。下午五点多出发去机场,坐18点20的飞机回广州,基本没怎么延误。洗肺之旅就这么结束了。这次行程时间比较紧,柬埔寨肯定是要再去的,期待下次能欣赏到雨季中的柬埔寨美景。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2 11:26

引用 写写就会写游记了 的图片:

浓浓的历史味,凸显岁月沧桑

2016-04-12 11:5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