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西行游学慢慢记(六)——河北之邯郸

lilyrat (北京) LV.24
2016-04-12 10:08 1225/36

接前文
暑期西行游学慢慢记(一)——山西太原运城  http://www.mafengwo.cn/i/5397321.html
暑期西行游学慢慢记(二)——甘肃天水  http://www.mafengwo.cn/i/5402162.html
暑期西行游学慢慢记(三)——青海青海湖西宁海南  http://www.mafengwo.cn/i/5410745.html
暑期西行游学慢慢记(四)——陕西宝鸡太白山咸阳  http://www.mafengwo.cn/i/5429245.html 编辑
暑期西行游学慢慢记(五)——河南洛阳郑州 http://www.mafengwo.cn/i/5437158.html

因为郑州市内正在大修交通,我们参观完博物馆就逃离了郑州,但当天也不能赶回北京了,忽然想到了邯郸学步这个成语,就有了这个完全不在计划之内的游学地点,因此也没做什么功课,幸而网络发达,下高速前先定好了如家,其他完全是临时抱佛脚了,却没想到还多停留了一天。

邯郸

邯郸绝对算得上古城了,8000年前孕育了新石器早期的磁山文化;战国邯郸为赵都,魏县为魏都;汉末曹魏在临漳建都,先后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都城;北宋时期,邯郸东部的北京大名府成为北宋北京(此北京可不是现在的北京哟!);清代,邯郸大名府为直隶省第一省会。
       北京大名府,《水浒传》提到多次哟!只是现在的邯郸已经没有多少古迹可供凭吊,但是在古籍中确是大名鼎鼎的,就是与邯郸相关的成语典故据说上千呢!
        这正好可以和阿来一起学习成语了。
        先来看看最熟悉的成语

学步桥

中心地带有一座学步桥,传说燕国少年就是在这里学邯郸人走路的。现存的石桥建于明代,已不再通车,围绕石桥修建成了一个小广场,把学步的故事刻成雕塑。调皮的阿来也学步呢!

赶快给阿来脑补邯郸学步的故事和成语用法,别光记得摆pose,真的学步了!

回车巷

在寻找回车巷时,我们穿过了几百米很破旧的小街道,阿来可能是第一次见到这样低矮陈旧的城市建筑,私搭乱建、不时有污水和垃圾,与我们所住宾馆附近是完全不同的,我也仿佛是回到了70年的北京老城区。回车巷只剩下一个纪念碑而已,但历史上将相和的主角是廉颇和蔺相如却留下了好几个成语包括:负荆请罪、完璧归赵、刎颈之交

武灵丛台

赵武灵王建筑丛台的目的,是为了观看歌舞和军事操演。史载,丛台有天桥、雪洞、妆阁、花苑诸景,结构奇特,装饰美妙,在当时扬名于列国。现在建筑不知是何时的了。

说起这个赵武灵王,故事还真多,我对他的最初印象是看了煤炭文工团拍的《赵武灵王》话剧,内容主要是胡服骑射,呼应当时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后来到包头时看到了赵国北长城遗址,赵国当时国土相当辽阔。
         赵武灵王,即赵雍(约公元前340年—前295年),嬴姓,赵氏,名雍,赵肃侯之子(先秦时期男子称氏不称姓,故当称为赵雍,不叫嬴雍),生于赵国首都邯郸,战国中后期赵国君主,政治家、改革家 。
         赵雍即位后,推行改革,增强赵国实力,开疆扩土,吞并中山国,成为一代霸主。他先后有两位夫人,两个儿子,先废太子章而立何为太子,并在壮年时传位于何,自己乘“主父”。后又想支持章称王,导致沙丘宫变,被活活饿死。

与赵相关的成语还真多呢,我们和阿来一起学习:胡服骑射、纸上谈兵、毛遂自荐、鸡鸣狗盗、窃符救赵、价值连城、完璧归赵、负荆请罪、一枕黄粱。

邯郸博物馆

因为博物馆就在丛台公园对面,只是这个博物馆内的藏品不多,而且设备、内容都很陈旧,总体感觉甚至不如芮城的文博馆呢!

赵苑

赵苑,就是原来插箭岭公园,是赵邯郸故城大北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苑内保留了插箭岭、南北梳妆楼、铸箭炉、皇姑庵、汉墓、照眉池等遗址,可惜我不了解那段历史故事,如果没有历史故事,这些遗址就没太多意思了。

倒是苑内的成语典故苑很适合带小孩子来玩,可以讲故事,学成语,不过蛮考大人的,因为我们的书法功底太差了,很多字不好认呢。

不要说阿来,就是我也学了好几个新成语呢!

弘济桥

弘济桥是明万历年间重修,俗称东桥。该桥结构于赵州桥相似,为单孔双敝肩石拱桥,全部用石块砌成,坚固结实又美观大方。 主拱券似长虹飞架,其两端各肩负两个小孔,造型宏伟壮观。桥长48.9米,宽6.82米,主券跨度为31.88米,矢高6.02米。

弘济桥的门票是和广府古城还有两三个小景点一起的联票,景区景点通票包含古城墙、杨露禅故居、武禹襄故居、弘济桥、傅公纪念祠景点;居然是98元/人,坑人呀!提前同城定优惠一半。

看看我们在干什么?据网上的大侠说,桥面的石板中还有古生物化石呢。

我们找了好一会都没有发现,后来来了一个旅游团,才在被我们跳过的地方发现了,根本不在范围呀,郁闷!

广府古城

既然买了联票,也就花点时间去逛逛,

外面已经整修一新,内里正在大兴土木,这样的古城不去也罢,倒是外面的芦苇湿地还是不错的,如果有游船就好了。

这里是曾经的衙门,后来拆了建成学校,现在在重建回去,假古建,就建在原来的塑胶跑道上,为什么这么没有定性呢?

爬上古城墙,有几个地方还有旧砖石,其他的是不行了。还有些城内的照片。

在邯郸的吃吃喝喝

住宿的如家快捷酒店(邯郸开发区火车东站店)有成语扑克送给旅客,很好哟!只是54张扑克牌只有14个成语,略显美中不足!
        因为天气太热,临近傍晚,在网上搜索了一个小木勺儿粥吧,距离2公里,刚好可以走走逛逛,这一带是新区,不少的高楼大厦,

粥吧的装修很不错呀,温馨舒适!

粥品挺多,南北口味都有,当天特价的绿豆粥只要3元,每人都喝了一碗,紫薯粥、八宝粥也很好!

粤式小点心口味很地道,北方的麻酱拌凉菜也很正宗,结合的很好,就如同我们的口味,七七八八的。

味儿为先的豆腐脑和烤油酥火烧超级好吃!

这菜单很有特色吧,阿来很高兴的划钩,这可比考试容易多了!
     菜上来就开吃,忘了拍照片啦

结束

从邯郸沿着新修好的京石高速直接就回来北京,这一路人员分分合合,阿来今年长大了很多,身体也比二年级游学内蒙好很多,能经受更长时间的旅行而没有生病(去内蒙时发烧了,提前回来了)。去年路上学的省市简称已经基本掌握了,这次学习了朝代歌,下次再看古迹说不定会知道一些前后时间顺序了!
       每年都在进步,我也终于把这拖了一个学期的游学流水账记录完,写游记还是蛮辛苦的,但又重温了旅行的点点滴滴,留给阿来看吧!

邯郸,不错的地方。送上第1顶。

2016-04-12 21:24

2016-04-16 14:46

楼主介绍得好详细

2016-04-18 10:5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8 11:02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4-12 21:24:16 的回复:

邯郸,不错的地方。送上第1顶。

回复liangjian1970:谢谢好友关注!

2016-04-18 11:41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4-12 21:30:42 的回复:

壮观!

回复彪標:谢谢朋友支持!

2016-04-18 11:42

引用 关月 发表于 2016-04-12 22:10:46 的回复:

回复关月:谢谢朋友关注!

2016-04-18 11:4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12 22:53:26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好友支持!

2016-04-18 11:4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13 08:47:39 的回复:

很想去的地方!

回复独木成林:距离北京不远,交通很方便的!

2016-04-18 11:45

引用 高山流水 发表于 2016-04-13 12:30:29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高山流水:谢谢朋友喜欢!

2016-04-18 11:45

引用 eilada 发表于 2016-04-13 13:25:24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eilada:谢谢朋友鼓励!希望你喜欢。

2016-04-18 11:46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4-13 15:09:43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朋友关注!

2016-04-18 11:46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4-15 15:26:14 的回复:

支持

回复好逑丶:谢谢朋友支持!

2016-04-18 11:48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4-16 14:46:36 的回复:

好!!

回复小黑丫:谢谢好友支持!正确这两天把盈江的游记不完,有好多小鸟呢!

2016-04-18 11:4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18 10:55:28 的回复:

楼主介绍得好详细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夸奖,好友你写的攻略更棒!

2016-04-18 11:50

引用 maybebe 发表于 2016-04-18 11:02:24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maybebe:同感,止不住自己的脚步,也看到很多同好分享他们的旅行,自己虽然拍的写的很一般,也大胆地抛出来啦!

2016-04-18 11:52

邯郸很牛,赵国都城,我还没去

2016-04-18 12:31

2016-04-18 12:32

引用 lilyrat 发表于 2016-04-18 11:49:40 的回复:

谢谢好友支持!正确这两天把盈江的游记不完,有好多小鸟呢!

回复lilyrat:好期待啊!游记发表的时候记得私信通知我一下哦,最近我不太有时间上蚂蜂窝,免得错过了小鸟们,要多发鸟儿的照片哦!

2016-04-19 10:59

2016-04-23 17:15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4-18 12:31:20 的回复:

邯郸很牛,赵国都城,我还没去

回复horus:赵国的都城,等着看您的详细攻略,我只是顺路看了看,没做功课的。

2016-04-27 10:06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4-23 17:15:17 的回复:

回复Rex-Bang。:O(∩_∩)O谢谢支持!

2016-04-27 10:06

很有意义的旅行!

2016-09-30 15:38

谢谢朋友支持与鼓励!特意去邯郸的人可能不多,有时会发现附近就有被我们忽略的地方,用心就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