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天津——苏州、杭州、西塘,四日游,听一曲江南小调,回荡在梦中水乡

紫遇 LV.15
2016-04-12 10:23 368/3
  • 出发时间/2016-04-06

概览

行程安排:
 天津苏州西塘杭州天津

费用明细:
 往返车票:770.5(去程卧铺270.5,回程高铁500)
 住宿:西塘一晚281(宝树),杭州两晚686(杭州华侨饭店)
 其他交通:100(概数)
 景点:拙政园90,西塘游船40,灵隐寺75,三潭印月55,西溪湿地110
 餐饮:400(概数)
 人均消费总和:2100 左右
 额外支出:200(配合江南水乡的感觉,置了两身行头)+350(带了些礼品回来

这是去之前拟定的行程,供参考。
 基本每次出去之前会做一份行程,时间、费用什么的好有个概念,到时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

DAY1天津——苏州移动,游览苏州园林,夜宿西塘,枕河而眠

为了行程不太赶,放弃飞机和高铁的方案,选择的夜行卧铺车。头天晚上8点出发,不耽误当天上班,睡醒一睁眼就到苏州,省时、省事、省钱,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其实机票并不贵,比高铁还便宜。可是如果是高铁或飞机,到达就要中午了,安顿好的话,第一天就没什么游览的时间。并且高铁站和机场到市区的接驳相对也没有那么方便,要倒车。本来要先去杭州的,因为到杭州没有合适时段的卧铺车,而苏州有一趟非常合适的,所以把行程倒过来了。机智如我,简直了
本次列车时停靠在苏州站的,比苏州北站方便很多。

火车站出来,按指引方向,走到北广场客运站,提前在携程预订好了下午去西塘的汽车票,先自助取票,然后存行李,先过安检就看见了,存行李也是自助的,像超市存包那种,一个小柜,放了两个20寸的包,有富裕。价格记不太请了,第一小时肯定是3块,超过后好像是每小时1块,下午回来时一共就花了5、6块吧。存时先投3块,取时再付超过的部分。

订汽车票时注意,北广场客运站和汽车客运北站是两个地方。北广场站和苏州站挨着,客运北站也不远,但是应该有1、2站的距离。

出了汽车站,直走的路上就有公交站,经过3站,到达博物馆站,下车有很多野导,说有优惠票40,不用理就好了。下车过马路,往反方向走,有指示牌指引到拙政园。
提前订好了票,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入园。一个身份证可以购买多张票,刷一张就都能进去了。

苏州园林,名冠天下,名不虚传啊

游览之后,不能从进来的地方出去,要从东门出,有指示牌。出来之后是条商业街,沿着走,问一下人,就能找到公交站了。
下一个地点是山塘街。搭乘好行7路,这个车有固定的发车间隔,电瓶车,有售票员,票价3元,扫车票后面的二维码,购买其他景点门票可以优惠5元。车到了汽车站还去充电了,全车人都换了一辆车,也是没sei了

下车也是往回走一点,就到了山塘街,写着售票处,不用管,街道本身不要票,是部分景点和表演的票。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看到小桥流水人家,就正式开启了江南style

午餐在山塘街的五芳斋,好吃不贵,人均20出头,小笼包和红豆糯米圆子非常好吃,肉粽也还好,馄饨是基本没有馅,汤头不错。

出来带了一个号称最好吃的“狐狸家”酸奶,固体的,非常浓,跟冰淇淋似的,原味的12一个,味道不错

搭地铁2号线,1站,回到汽车站,取行李,到候车大厅,坐2点的车去西塘

本次只是过路,在苏州小游,这个地方今后一定还是要来深度游的

姑苏之美,浅浅一窥,想来并不能看得真切,待来日,走进她身旁,轻轻撩开她朦胧的面纱,再来看看的迷人的笑眼,泛红的双颊

苏州也在修路,1个小时都堵住城里,耽误了行程,下午5点多才到达西塘,本来最多2个小时就能到,汽车站在西塘里面,下车有很多拉客的导游,推荐住宿什么的。不管就行了。找客栈老板带进去就好。我们到的时候景区门口已经没有人值班了,总之没买票就进去了。

如果要买票,看到网上优惠票55,关键是那些景点都不怎感冒,如果买了票,不去又觉得可惜,去了又耽误行程。实在感觉没什么必要。

下车走到景区里面也有一段距离,客栈老板娘出来带路。这次也是豁出去了,也不怎么那么作,直接定了个临水的房间,就觉得这个体验也挺难得的,没必要太精打细算,所以就得瑟了一把

足不出户,坐在阳台上,看小桥流水尽收眼底,渔舟唱晚,枕河而眠

西塘第一天的计划是古装穿越,结果因为堵车,到了就快6点了,改变计划,换成了旗袍,造型比较快。
拍照过程省略2000字,总之,来了江南不穿件旗袍哪儿行

再说说这个油纸伞,某宝买的,49一把。一路捧着过去的。从到地方一开始拿出来,到最后上火车返程,不断有人借伞,问伞,回头看,小声讨论,总之是出了彩了。给所有照片都添色不少。

话说回来,千里迢迢背把伞去江南估计也是够神经了你以为江南到处都能见到它吗,不,几乎没有,你想到了再买吗,不行,没有卖的。西塘有人来问再哪儿买的,他找了一天,以为这东西江南最多,计划来买一把带回家,结果没看见。我是只在杭州看到有,并且价格够意思。。。

如果有条件又爱好古风的盆友,可以考虑入手,拍照时是道具,下雨化身雨具,回来以后还有收藏价值。下雨真的不要紧吗,不要紧,它是伞,怎么会怕下雨,油纸伞的历史多少年,现代材料才多少年,相信它吧,亲试无误。反正我是觉得这回为它花的钱最值。

晚餐在西塘人家,好吃不贵,人均40,可以坐在临河的位子上。西红柿蛋花汤很鲜美

晚饭后,西塘夜游,途中吃了个冰淇淋,自助的,7块钱50g,自己打,然后去称重,给的杯子很大,可是50g真没多少,所以说手一哆嗦,打个半杯,真有可能吃个天价冰淇淋啊。我这个最后是21块钱,还是很美味的。

坐游船夜游西塘,售票处在送子来凤桥旁边,晚上散客是40一位。摇橹船,看着慢,其实划得挺快的,又比较稳。全程半小时左右,上船会发救生衣。船在动,而且光线暗,拍出来效果比较一般,景色是很好的。

下船以后漫步西塘,享受慢节奏了生活,返回酒店,枕河而眠

Day2,穿越西塘,西湖赏雨

第二天起个大早,正式开启,穿越穿越之旅

衣服是某宝买的,最后选了一个比较江南的清新的款式和色系。发型是自己研究的,来之前实验了好几次。LZ是齐肩中短卷发,好在发量多,弄成这样就不错了。以前头发可长了,去年一时兴起给剪了,剪了以后可不得了啦,短发这条不归路啊。。。留不起来了,长一点儿就想剪。。。这是头发用时方恨短啊

上午没干别的,就是走走拍拍,穿成这样在西塘游荡的人也不多,一上午竟被围观了。。。
西塘有古装摄影,20一张,按说人们也应该是见怪不怪吧,其实也不是。那些大多是cos电视剧的造型,美则美已,并不是很贴合水乡的感觉。我们这次是准备充分,衣服道具都是背着去的,鞋、伞、扇子、书,跟背了个摄影工作室出门也差不多了。。。本来还有毛笔,因为是做道具用,怕弄坏,所以没拿好的,特意找了一只准备报废的,谁知道连门都没出,收拾行李时就彻底报废了,都没带出来

据我所知,喜欢古装的人不在少数,如果想效果好,可以考虑自己买一套,反正不贵。商家的衣服造型弄出来感觉比较俗,20一张,谁拍了也不大可能只要1张吧,5张100,就能置一整套行头啦

早餐是小宇生煎,价格不贵,生煎味道不错,其他的粥面饭什么的太淡了,根本没味道,只推荐生煎。

西塘的晨景也是一绝,安静中的美,是闹市中没有的。走在石板路上,看太阳一点点升起,听小巷里渐渐热闹起来,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得瑟一溜够了,回去收拾行装,准备转战杭州了。提前已经定好了嘉善南到杭州东的车票,票价46.5,车程34分钟。从西塘去车站是乘坐景区门口的K222,从景区正门出去就能看见。出门时问下工作人员。发车间隔可以咨询一下客栈老板,一般他们都有时刻表。上车会排队,时间最好打出一些富裕。全程大概半个多小时。到杭州东站后直接坐地铁就可以。但是那边地铁买票很乱,排很长的队,买个票花好长时间。这在各大城市是首次见到。。。北京深圳那么大客流量也没这样。。。

上了地铁还是快的,很快到达酒店,订酒店之前很多评价说不好,老旧什么的,没报太大希望,到了一看,挺好的,有规模,又占地理位置优势。根据观察,所谓的湖景房,也不过如此,因为酒店都不是建在紧挨岸边的地方,中间隔着马路,绿化带,虽说位置临湖,也有一定距离,加上西湖周边没有什么高层,酒店都不太高,要赏湖景,怎么也得4楼以上,要是个2楼,面湖意义也不大。并且西湖面积很大,景特别远,不走近看没什么意义,就是一大片水面,被绿树环抱。所以考虑性价比,大家选择湖边的酒店可以,没什么必要多花钱住湖景房。毕竟位置好的话,出门过了马路就可以到湖边赏景了

入住后,收拾好,直奔西湖。一出门就开始下雨,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烟,一下就联想到这个了这雨下得这么是时候,太适合油纸伞出来得瑟了,打着油纸伞走在断桥上,也是够会玩儿的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底。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

过断桥,上白堤,沿途欣赏美景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杭州怎能不到楼外楼。注意从白堤这边走过来,会先经过一个平房,也叫楼外楼,往前走,看见楼就对了。

说到价格,就是龙井虾仁,童子鸡什么的贵。大部分虽然不便宜,还是能接受。说到味道,西湖蜜藕很甜很糯,不错。龙井虾仁必点,也就是尝尝鲜,没什么特别,片儿川也一般。值得推荐的是东坡焖肉和宋嫂鱼羹,非常好吃。开始要了一份东坡肉,一吃立马决定加一份。这时国营店的问题就来了,“加菜时间长”走过去了,一会儿溜达回来了“加吗”,又走了。。。最后加了一会儿就上来了,比刚才那份等得时间都短。

酒足饭饱,雨也停了,因为第二天要早出门,打车回酒店了。

Day3~西溪且留下,雨中寻访灵隐

早就定好了去西溪的门票,因为知道西溪游览时间长,想一早就去,8点开门。计划挺好,起晚了,9点才到
西溪分为东区和西区,买票时看好,别因为便宜错了。非诚勿扰取景地在东区。网络购票只能在周家村入口兑换。进去游客中心,网络电子对票窗口,工作人员操作后会告诉你到哪个窗口取票,整个流程很顺畅,比较快。建议大家直接买门票和船票联票,里面太大,不坐船没意思,很累,而且分开买怎么都不划算。船一共可以上下四次,最后返回周家村码头。第一站烟水渔庄

只不过穿成这样坐椅子上照了照片,就有人过来给我拍照,吓我一跳。敢情把我当成供游客拍照的工作人员了。一种得瑟成功的感觉有木有这衣服一眼就看上了,结果买回了就显得不伦不类的。总算有用武之地了可是白衣服一上镜头放大作用好强,显胖

再上船就开到了深潭口,非诚勿扰取景地就在哪儿。这个地点能走到绿堤,那正好有个花朝节,很漂亮。游览之后如果要坐船,就要走很远,走回下船码头。坐船到交芦田庄。然后走很远到高庄。然后再上船回到周家村,或者从高庄出口出去。回来之后分析了一下,最佳路线应该是到深潭口,游览绿堤以后坐电瓶车去高庄,游览之后从高庄出去。即省时又省力。交芦田庄就是个饭店,没什么必要。我们返回深潭口坐船,走了瞎道。不必觉得能做四次船少做一次亏了,用最省时,却最高效的方式游览才是最理想的

游览高庄以后从出口出来,对面坐车,到灵隐寺。BRT4元,不推荐。大家就做普通公交就可以。在汽车西站换乘游2的方案不可行,因为游2不经过汽车西站了。

到达灵隐寺,根据指示牌,就能找到飞来峰入口。门票提前订好的,刷身份证就能进去,跟拙政园一样,刷一个人的就行。建议提前订好,价格没有优惠,但是省去排队买票的时间了。灵隐寺在个隐字,要走一段路才能看见灵隐寺。进去要再买票,香花券就是门票,价格是30。每人免费领3柱香。整个寺庙建筑气势恢弘。当天寺院正在为缅甸地震祈福。进去看了下,就出来了。后面是藏经阁,时间关系没往里走。

这里就没有拍什么照片。个人是没有宗教信仰的。不过去参观还是带着敬畏之心吧。个人的理解,佛教教义是劝人向善,而非劝人拜佛,就算信佛,也不是拜佛,而是学善。所谓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平时不与人为善,遇事去拜神求佛有什么意义。心存善念,不拜佛,佛也会保佑。运气其实是自己修身养性修来的。刚进了香,出门就骂街,见谁都不顺眼,戾气太重,又有何用。无论佛学科学,很多道理其实是相通的。

从灵隐寺出来,下雨了,越下越大,避雨花了一个小时。然后坐车去吃饭。途径西湖景区,狂风大作,树枝都刮断了。然后湖上就晴天了。

咬不得生煎,快餐式的,生煎味道不错,面不好吃。

步行返回酒店,在音乐喷泉处等了一会儿,听说设备检修当天不一定有,就返回酒店了

Day4~三潭印月,西湖骑行

一早就出去,搭船到三潭印月岛,有几个码头能坐船,票价不一样,有70的有55的,貌似70的是龙船。感觉没必要吧,谁跟钱过不去,我们选的55的码头。上岛没有网上优惠票,现场购买就好。根据码头距离不同,航程时间也不一样。往长了说20分钟差不多也开到了。

湖上春来绿如图,乱峰围绕水平铺。山排水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

回城可以根据行程选择各个码头,标识很清楚,不会坐错。我们去的花港码头,看花港观鱼,然后组自行车骑行苏堤,欣赏苏堤春晓的美景,一直骑到曲院风荷,因为季节不对,看了一眼就出来了。自行车1小时20,讲不下来价。1小时刚好苏堤往返一遍。

然后在苏堤南端这面有市政府自行车可以租,押金200,充值100,第一小时免费,简单说就是300押金办个卡,自行车骑走,一小时还一次就不花钱。有车赶紧骑,一会儿回来可能就没有了。这个车一个好处就是不必回到借的地方还。

我们去太子湾公园看来一下,没发现传说中的郁金香,就回来了。此时刚在还摆满的自行车已经没有了,等了半天才有人来还。绕湖骑行,途径雷峰塔和南屏晚钟。本来想去雷峰塔旁边的花中城酒店,结果装修停业。改变计划,骑到解放路奎元馆,也装修停业。。。没sei了

骑回酒店附近还掉自行车,退卡,非常方便。取行李,奔火车站,从上地铁到杭州东下地铁,就20分钟吧。

火车站买了丝巾,来苏杭不带儿丝绸好像差点儿什么啊。。。真丝的198,比外面一点儿也没贵。火车站、机场,貌似就是吃的喝的贵得离谱,其他还能接受

注意事项

1、苏州  北广场汽车客运站   和   客运北站   是两个地方。

2、即使没有优惠,最好也选择网上订票,省去排队的时间。

3、西塘嘉善南的K222,有时刻表,但是会排队,所以不要掐时间去,可能人满上不去这趟车。当然也有人因为想有坐不上车的,可以往前窜。 我是觉得公交没座是常事,在下面等也是站半小时,在车上站半小时就到了,何乐而不为。

4、最好一到杭州就立刻就近办理市政府的卡租自行车,因为景点相对集中在西湖附近,,到哪儿都能骑车去,不要等游湖时再租,会多走很多路。看见有车就骑上,看见有空就还上,因为很可能过几分钟就没车,或者想还时车满了还不进去。办卡时顺便领一本杭州旅游指南,很实用,票价,公交线,酒店,地图,经典介绍,一应俱全。

5、楼外楼真的是座楼,其他式样建筑别进去。

6、西湖游船票价55,有的码头是70,这是上三潭印月岛的。低于55,一般是环湖游船,不上岛,最好看清楚。

7、西溪推荐路线,周家庄入口进入,乘船至烟水渔庄,再次乘船至深潭口,游览后步行至绿堤,乘电瓶车至高庄,游览后从高庄入口出园,坐公交返回市区。

8、因为绿化搞得好,植被面积大,杭州城飞虫数量超乎想象,多的惊人,走在湖边就是被小飞虫包围着。。。而且春天树会飞毛,很扎眼睛,呼吸道也不舒服,可以的话带个墨镜,口罩,或者围巾,稍微防护一下。

总结

碧毯线头抽早稻,青罗裙带展新蒲,未曾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江南之美,美在苏杭,杭州之美,美在西湖,西湖之美,在其风韵,晨夕各异,四时不同。

抛下平日纷杂烦忧,听江南小调,回荡在水乡之中。清远悠长,来自远古,来自内心。

现在的人都很忙,却不知道一天到晚究竟在干什么,记得节目里,高云翔在寺院中,道别之时,师父对他说,忙,心亡之说,心亡了,所以一直都在赶。不知道要什么,不知道干什么,就是往前赶,赶什么?不知道。

旅游也要赶,趋之若鹜排着队,只为拍一块带着景点名字的石头。发个朋友圈,让人点俩赞,证明你来过了,才有存在感和成就感。

不妨停下来,将目光投向远方,看看这山河秀丽,将美景印在眼里,装进心里。或许脚步慢了,生活的灵感转得更快了。请你停下来,想一想,等一等,找一找,看一看……

在你停下以为会错过什么的时候,有些美好正与你不期而遇……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4-12 19:18

欣赏

2016-04-12 19:34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