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之国庆出游西昌峨眉堵并快乐着

• 出发时间/2015-10-01

当山不见峰,天不见边,云天相接,当谷望不到底,云连成为海的时候我在想:这下面有没有杨过等待姑姑般生死的爱情?所有朝圣的人们在这一刻至少心是纯净的。美丽而善良的。愿世界如此般美好!
       人们常说: 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跑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甚至有朋友对我这样的行走觉得没有任何意义。我们挣钱,成家,生子,买几间房子,然后再到车子。这是我们生活的全部动力。为了家庭,为了虚荣或是为了那小小的自尊。我们在社会的浪潮里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推向前方。这种动力让我们努力的工作,积极的生活,但也无奈,心开始疲惫。可是当你坐在一座高山上喝茶,山脚下是一条清澈的大江,或者是坐在一个小小的咖啡馆里,听着音乐,品着咖啡的苦。你会发现,人生原来还可以这样的生活,一种发自内心的欢喜,一种对生命的感恩。下一站要去哪里?其实不是我思考的目的地,每一次旅程,我们从来说不出它真正的意义, 我希望我和我的家人在相伴的人生里,那些或许酸涩或许甜美的记忆,时不时地一点一滴的被牵引出来。即使我爱上的只是那一刹那的时光或是美景,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一群人,都是不同的意义,只是喜欢停停走走,聚在一起、、、、、有些事现在不做,可能以后一辈子也不会做了。趁现在,我们还有可以挥霍的青春。简单的享受旅行, 找一个小小的机会,停下来,走出去,用心看看这个世界!

第四天
   在月色里抵达峨嵋,一路上拉客住房宿的人络绎不绝,让我们对第二日的游玩充满了信心,觉得一定不会堵很轻松。我三次到峨嵋,都没有到达金顶。我说:这一次我即使用爬的也要上去。这句话在几个小时之后就得到了印证。为了错峰,为了看到最美的日出,我们凌晨三点就起床了。可是车却被堵死在里面,打电话、敲门找人挪车,等我们开车离开酒店已是四点的时光了。车在幽静黑暗的盘山公路上蜿蜒而上。一路上山还算顺利,可是在距票点不到五百米的地方堵死了。进山的车从各路口汇来,在蜗牛般地动了一个小时还不足一百 米,最悲催的是眼看着就要进山的时候开始交通管制,私家车不能上山了。只能坐景区的车上去。我们把堵我们车的人好一顿骂,他这四十分钟,浪费的岂止是我们的时间还有花花的五大百人民币啊!堵车、堵车、排队、排队,我们昨天所谓的轻松被这可怕的人群折服了。在人山人海里你不用动就用人推着你前行,就这样用比蜗牛还慢的速度向上挪动着。几个小时后,终于终于,我们站在了金顶之上,看着脚下的美景,你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当时就说好像生孩子经历生不如死的阵痛之后,当你听到婴儿的那一声啼哭,你所有的付出都会感到欣喜!

感受了“天路”的神奇,我们小息“中国花椒之乡”汉源。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美,而我们在停停走走之间感受不一样的城市之美

第三天
游玩的时间总是飞快,因为下雨,因为修路,我们放弃原定路线走返程,拐道峨嵋,用一天的时间到达西昌还没来得及好好观看就离开着实有点遗憾,可是为了一家老小的安全,只能相约下次了。回来的路上,终于感受了“云端上的高速公路”:  腊八斤连续刚构特大桥。其主墩高182.6米,是目前世界同类型最高桥墩,其“钢管叠合柱”和C80号混凝土自密实浇筑工艺,为我国桥梁首创,
      大相岭泥巴山隧道。其长10公里,为西南公路在建第一,最大埋深1650米、地下风机房6000平方米和通风斜井1500米均为全国在建第一,
      干海子和铁寨子双螺旋隧道。此为国际首创的双螺旋小半径曲线型隧道,实现了在4公里的“V”形峡谷范围内连续爬升450米,为解决路线爬升、克服海拔高差提供了新范本;
    干海子特大桥。该桥在国内公路建设史上首创钢管桁架连续梁轻型桥梁结构,减轻结构自重55%以上,减少桩基数量近一半,是适合高地震烈度山区复杂地形的桥型式,大桥长1811米,最高钢管格构桥墩达117米,是世界第一座全钢管混凝土桁架梁桥,其桁架梁长度和钢管格构墩高度均为世界第一。
     瀑布沟库区桥梁群。这是世界上最壮观的库区桥梁群之一,路段长22公里,其中桥梁16座长14公里;三座跨大渡河特大桥,桥型各异,与湖水相映成画,在悬崖绝壁间三次飞跨大渡河
   车行一路不停感叹大自然的美,可回来百度的这些数据更让人感叹人类的伟大。给自己和儿子也好好科普了一下。网上的图片致敬“天路”的美:

午后的邛海如此恬静,湖水盈盈,上下一碧,一片浩翰波光闪耀在苍山碧野之中,"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山寺渔村,相映生辉。秋水天长,使人流连忘返。老爹终于感受到了与家里不一样的风景,变得高兴起来。念念有词道:为啥不一早就来这里?一行人泛舟水上,碧水蓝天,天净水明,伸手就能碰见天的感觉让我们各种摆拍。

用了半天的时间,却只逛了湿地公园的六分之一不到!在景区的小吃街上解决了我们的午餐,没有所谓的宰客,老板人很热情,270元我们就品尝了彝家特色坨坨肉,醉虾,一家老小吃的很开心。餐后小息,我们扯开了账蓬,阳光下偶尔的凉风说不出的舒服,两个孩子扯着垫子喝起了鸡尾酒、嗑瓜子,用儿子的话说:巴适的板。岁月静好,愿时间停留。

可是跟着的老人好像对这些花花草草并不感兴趣,对于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他们而言 这些实在是没什么意思。他们唯一觉得就是娃儿些乱花钱,他们不能理解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就这样挥霍了。他们更不能理解的跑了一天的路就看几朵花和一堆堆在老家被当柴火都会嫌弃的狗尾草。其实我们见多了人没了钱还在的悲哀,也见过了人活着钱没了的痛苦,其实我们是想在他们有生之年让他们见见世界之大,我们一起去看看!

美食很快让人忘却一路的劳累,在美味里畅想明天、、、

第二天
      因为第一日的长途旅行,我们选择就近游玩:进入湿地公园,首先被面积所震撼,六期二万多亩!我们选择不要钱而有特色的水乡。满世界的格桑花,芦苇交织而生,连狗尾草都变得可爱起来,我们在花间草地陶醉、、、、、

因为堵车,神奇的“天路” 雅西,就这样被隐于黑夜。抵达西昌,不得不感叹有朋友好办事啊。早早地让朋友定下的酒店不仅让我们免去了大假挨宰,还省出了出行的不少事。放下行李,直奔西昌特色之一:火盆烧烤!一天的疲累让我们更注重的是填饱肚子。曾经对火盆烧烤的美美印象活生生被我们吃成了大排档,甚至还把肉都烤糊了。

对于国庆出游我实际是没有太多向往的,主要是2010年的出游让我堵之印象太深。实在不想再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可是说了几个月的家族出游实在不好扫兴。很早让朋友各种归划路线,各种出谋划策,各种避堵路线指点:不可错过的九寨之美,最有看头的古城西安,很有特色的贵州千户苗寨,一直向往的云南丽江、、、、、各种犹豫、纠结,没得一次出行变得如此让人头疼和如此多的思考。路不好不行,人太多不行, 老人、小孩子让一直说走就可以走的我们变得多了如此多的思前想后。最后,也不知什么原因就决定西昌了,甚至没有细细研究行程就上路了,就一个原因:路好走!向来喜欢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我们还是做足了出行的准备。国庆前一晚夜宿成都。一路的畅行让我们对国庆出游多了更多向往。
    第一天:
    早早地起床,早早地出城,畅通的成都三环,八点以前我们的车在高速飞驰着。我们一路庆幸走的早就是好啊。感叹自己很会避堵啊。也许高兴太早,第一起、第二起车祸,速度开始慢下来,接下来第三起、第四起、、、、、、(据第二天交警叔叔通报,一号当天就我们通行的高速车祸四十多起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啊!)路越来越堵,我们用四个小时走了不到二十公里,妹夫的妈妈开始晕车,抱怨,后悔出行。吵着要返程。旅行总会让你遇上点你意想不到的意外,这不第一件开始了:五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用时十五个小时。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