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在酒香中寻访鲁迅故里

2016年04月0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的某天-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绍兴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想去看看鲁迅的故居,小学课本中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

游记汇总:
NO6:行走在大横国的圆明新园O(∩_∩)O~(横店
NO7:三游横店 之明清民居博览城(横店

水墨绍兴

以前写游记从来都是按顺序来,这次也赶赶潮,把前面放上自己比较喜欢的照片好咯~

旅行小贴士

一、景区讲解:
很多人在很多时候,到了景区都会选择请导游,的确,没有导游的讲解很多时候会觉得少了点对景点的了解,有点走马观花的感觉,但像我们这样的学生党穷游,那自然是不会做请导游这么奢侈的事情咯,鲁迅故里景区就做的很好,小景点基本都有自己的编号,只要关注“绍兴旅游”的维信公众号,回复编号,就能听到每个景点的讲解,所以说不是只能请导游哦,这个方法就很合适。
二、绍兴交通:
绍兴主要的交通方式是公交,但我觉得吧,步行其实也是值得考虑的方式之一,火车站到各个景点的距离也都不远,当然咯,我说的是绍兴站,不是北站,绍兴北站还是要坐快速公交才方便些的,
三、美食
去之前就做过很多功课了,发现大家评价较高的美食主要有以下4种:
1、奶油小攀
鲁迅故里景区就有卖,从5元一个到10元一个不等,评价较高的是位于仓桥直街的唐师傅甜品馆,2.5一个,和蛋挞相比,没那么甜,蛋味也更重一些,感觉上一般般吧,可以尝试下,只是吃的时候要注意慢一些,不能一口咬下去,不然里面的汁就得溅出来咯。
2、王老汉臭豆腐
就在鲁迅故里出来走向咸亨酒店的方向的一条路上,是有店面的,现在10元一份,5元一份的已经不卖了。炸出来的臭豆腐味道是比较酥脆的那种,
3、寻宝记状元楼
那家比较有名的在仓桥直街上,属于远远的就能看见的那种,但是一定要注意在饭点才有得吃,我去的时候是下午,就被告知还没开餐。。。因此算是错过了吧
4、茴香豆,绍兴黄酒
如果想进入课本,那吃茴香豆还是在咸亨酒店吃比较有感觉,10元一碟,分量还蛮多的,配上黄酒那就完美咯,只是咸亨酒店的黄酒还是蛮贵的,一碗点的最多的那种24元,据说有半斤。。。如果不会喝酒,只想尝尝的话,可以4人一碗,我们两个人一碗是觉得有多。。。

~义乌——绍兴~

每到周末,可以休假的时候,总是想去外面走走,于是乎,一场绍兴之旅又开始咯~
和之前一样,只有一天的时间,我的火车预计到达时间是凌晨3点半左右,结果火车居然奇迹般的早到了1小时左右,我们走下火车的那一刻都没反应过来,尤其,绍兴站的样式还是古老的火车站的感觉,让没睡醒的我们更像是在梦中。。。

出了绍兴站,我们更加惊讶了,这里真的是我见过最冷清的火车站,本来想进站休息等天亮的,结果我们愣是没能进候车室(因为没有车票),不过我想,就算真的有车票,大概我们也不太敢进去,因为候车室里面目测真的是一个人也没有,空荡荡的感觉很可怕,站外也是,连一家常见的火车站周边小店(KFC、永和都木有==),

于是在小伙伴的建议下,我们出站左拐,沿着导航走向了最近的一家KFC(其实我根本没抱过它是24小时的希望),然而就是有这样的奇迹发生,这家距离火车站大约步行15分钟左右的KFC居然真是24小时的,虽然因为是半夜,可以点的东西不多,但是皮蛋瘦肉粥和个别汉堡还是有的,强烈推荐这家的皮蛋瘦肉粥,里面的皮蛋和瘦肉是我在KFC吃的几次里面最多的~
我们简单的吃了点,就在这里驻扎了下来。。。。

因为太过激动,都木有拍下那家拯救了我们的KFC~

KFC——八字桥

早上六点左右,天已经大亮了,于是我们沿着导航前往了今天的第一站——八字桥,拥有中国最古老的立交桥的名号,选择这里作为第一站是因为绍兴市区的各大景区开门时间基本是8:30,因此早上比较适合在绍兴慢慢闲逛,感受下古城的风光~

在路上,遇见了周恩来祖居以及周恩来纪念馆,不禁想到了咱帅气的周总理的样子,有想进去看看的念头闪过,但是因为时间等种种因素,我们还是一路向前咯

在这其貌不扬的门前,我最爱的就是祖居的屋檐,镂空的屋檐设计让人感觉特别漂亮

尤其,檐上还长满了小草类的植物,难道头上长草就是这样被发明的么

一路走,一路看,都是绍兴这座古城最宁静的一面

当这块牌子出现时,我们离八字桥也就不远啦,不得不提的是,不知道为何,百度地图在绍兴的路线实在是有些 不准了,,,我只能看着它大致的方向来选择路线,幸好这边没有北京那些弯弯曲曲的胡同路,不然真是要迷路咯

八字桥,这边一早就有晨练的老人家在桥上锻炼身体,不知道是不是看见有游客,当我站在下面拍八字桥的时候,那位老爷爷已经离开啦,难道是为了让我拍只有景色的照片么,不得不说的是,绍兴人真的是淳朴,不论是吃饭还是问路都能看出来

这座亭子名守望,是在守望什么呢?守望绍兴这座宁静的小城吗?

古老的八字桥,在桥上可以看见两岸的人家,还有湖边停靠的乌篷船。

在桥上的一根石柱上刻了“八一桥”这三个字,难道是八字桥以前的名字么

这样的绍兴就像是一幅画,画中的我们站在桥上看着同属画中的风景,
这幅画不就是马致远在《天净沙 秋思》中的“小桥流水人家”么

八字桥,顾名思义,状似八字,所以在桥下才能看见它的全貌,其实桥的另一边也有这样的一个八字,只是八的一部分被房屋挡住,所以桥这边才是拍摄的最佳选择地

刚来绍兴,就看见了这样美丽的水墨画,真的是满满的江南水乡的味道

走在湖边,可以看见绍兴人平日一早的生活琐事,比如洗漱等事都是在湖边完成,所以一路走一路看,感觉这样的生活真的是很惬意

看见上面的两棵柳树了么,小伙伴说这是双十一。。。。我的天,真的是脑洞大开想了好久的我才明白她的意思,可不就是双十一么O(∩_∩)O~

在湖边走,每隔不远就会有小桥连接两岸。想来这是方便行走吧,每座桥都有自己的名字和自己的特色,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还是觉得之前那座上面布满绿植的八字桥最美~

走了一会,感觉没什么特别的景色之后,我们就出来走大路了,当然,这里要提一下,在湖边的景色还是从八字桥附近看见的最美,走远了看见的就是普通一些的居民区了,所以,如果有时间,来八字桥这边走走还是很好的选择~

八字桥——鲁迅故里

从湖边的小路走向大路,瞬间就觉得自己穿越了,从江南水乡穿越到了现代都市之中,走着走着感觉我们就走到了绍兴的金融中心呀,各大银行券商的总部大楼拔地而起,围着中间的十字路口亭亭而立,和刚才的水墨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看这一幢一幢的高楼,总觉得自己还没梦醒。。。

回想一下,自己之前还真是没有见过这么密集的银行总部群,,,这是说好了一起玩耍的么

相比之下,人行的感觉就要古老一些,上面的中国人民银行几个大字还是带了点岁月感的,哈哈,其实就是有点旧旧哒

站在十字路口边,拍完了这几栋大楼,继续往前,我们吃了在绍兴的第二餐(如果KFC算第一餐的话。。。):豆浆+油条+煎饼+大排面疙瘩。好像吃的有点多,但大概是抱着品尝美食的心情,有点激动不小心就吃多了。。。

要提一下的是,我们吃的豆浆还能用长长的袋子打包,就是那种可以充气的长条塑料袋,用漏斗灌进去,然后就成了一条豆浆,好新鲜的感觉,以前从未见过这样打包的方法,只是新鲜归新鲜,吃起来真的很不方便,非常烫,然后你还得用手托着。。。。总之一句话:不方便。。。所以买的时候慎重选择打包方式,,,

鲁迅故里景区

绍兴真的不大,我们跟着地图走着走着就到了这里,从火车站过来步行也不会超过1小时,所以有精力的话选择步行的方式也蛮好。鲁迅故里景区是一个很亲民的景区,不收门票,当然咯,也没有纪念门票可以取,刷身份证入内免费参观就好。
整个景区分为鲁迅祖居、鲁迅故居、三味书屋、鲁迅纪念馆几个部分,其实就是在一条街上,相隔也不过几十米,非常的近。

这里可以说是每篇绍兴的游记必有的图片了,帅气的鲁迅先生在帅气的抽着烟,当然了,抽烟有害健康是真的,我一直都不理解很多男生认为的抽烟是耍帅的方式之一这个观点,要知道,没有内涵的话做什么都不会帅的,尤其还是抽烟这样的事情,至少在我就不喜欢现实中的男生抽烟。。。当然也只是个人观点

一老一小,这是小鲁迅和谁呢?父亲or寿镜吾先生?

尽管不是旅游旺季,但游客还是不少,这是我等了好久才抓拍到的一张没有人的照片咯~

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

在上面这块标志性的牌牌边上,就是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在这里,可以直接参观第一个景点:鲁迅祖居,
鲁迅祖居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是鲁迅祖辈居住的地方。

德寿堂,是周家招待宾客以及举行祭祀、典礼等活动的地方

一间间的屋子,一间间参观,不小心又被房檐给迷住了,,,

一个一个的小孔,感觉真的是很细致,连房檐都那么精致,可想而知当年周家的风光了

香火堂,这里主要是供奉祖先牌位,祭祀的地方,

餐厅,看起来还是很简单的样子,小小的餐桌,不过小才显得温馨~

闺房,看起来也没有那么女性的装饰,还是比较质朴的吧

这梳妆镜算是比较像闺房的一件家具了~

女子绣房,是不是非常漂亮呢~

现在能绣出这样美的绣品的人已经不多了吧,在以前这应该是女子必备技能咯,幸好现在不用学,不然我是有多闲才能绣完一副啊==

少主书房,少主,听起来是不是就有一种江湖的味道,这里的少主该是小鲁迅了吧~

藏书室的大柜子~

少主房间,嘿嘿,只要看见少主两个字我就莫名的有点小激动。。。

西堂前

典库,听名字,是用来放经史子集的吧~
世家,总是不会缺这些书籍,所以才把鲁迅先生培养的那么好

贮藏室,一看就是用来放粮食的地方,大户人家嘛~

至于这里,则是家宴厅了,前面提到的餐厅据说是用来接待外客的,这里内院的家宴厅才是自家人吃饭的地方,所以如果你能来这里吃饭,那你该偷笑了,因为这代表你也是自家人啦~

在进行维修的厨房。。。小伙伴说,这些师傅看起来也好像是鲁迅那时代的人。。。

鲁迅祖居总体来说也就是看看那个年代大户人家各个房间的布局了,听一个导游介绍说,这里面的展品其实都是后来在绍兴的人家里征集过来的,摆放的位置也是参考那个年代其他大户人家的制式而定,所以,并不是原样啦

出来祖居,就能看见这块民族脊梁的石碑了~

三味书屋(寿家台门)

从祖居出来前行不远就是三味书屋,三味书屋位于鲁迅先生的塾师寿镜吾先生家中,绍兴旧时私塾之风盛行,三味书屋就是其中之一

这些乌篷船每船60元,可坐2-3人,貌似是在鲁迅故里和沈园之间穿梭,根据我后来的亲身经验,鲁迅故里走到沈园只要10分钟,并且沿途的河岸风景并不咋地,再综合其他蜂友的游记来看,我的建议是,在这里不要乘坐,如果有去东湖的打算那么在东湖坐一下乌篷船还是不错的,当然,如果和我一样一日游,并且不去东湖然后还十分想坐的话,试一下也未尝不可。

三味书屋的原名就叫三余书屋,这里是一间按照三味书屋摆放来布局的小房间,三味书屋是不允许进入参观的,所以在这里照张相也是蛮好的~

思仁堂

终于看见了传说中的三味书屋,门口满满的都是人,大家都是为了一睹鲁迅笔下的三味书屋而来,正前方的位置上放了一个临拓的“早”字,但这个可不是鲁迅先生的座位哦~

看,最左边的角落里的才是鲁迅先生的位置,据说鲁迅先生的位置原来是在屋子的南墙下(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我也不知道南墙是哪个位置。。。),后来因为常有学生进出后园,影响他学习,因此主动要求搬到东北角(这样的觉悟我怎么没有。。。难怪学习不好了==),

桌面的右下角就有鲁迅先生当年刻的早字,因为有次迟到被先生严肃的批评了之后,小鲁迅就在书桌上刻下了这个“早”,只是可惜书桌放得太远,作为游客的我们是没法看见其真容了。

出来就能看见之前的那块民族脊梁石碑,还有碑下等待游客的船夫~

多乎哉?不多也!
看见这个就会不由自主的想到那位可爱的孔乙己和咸亨酒店了,只是还没逛完,呆会再去品尝咸亨的茴香豆~

沿着这条街一直走,就会到达咸亨酒店了,只是景点还没逛完,呆会再去咯,
这条街两边就是鲁迅故里景区各个景点了,感觉有点像南京秦淮河沿岸的分布状况,景点之间相隔都不远~

里仁,多熟悉的名字,里面是一条不长的美食街~

绍兴黄酒馆

绍兴黄酒馆,也在这条街上,起初我们以为是一个展馆,进去之后才发现并不是

进去第一间房只是放了几块展板来介绍绍兴黄酒的由来及美名

出来继续往前是一个院子,院子里的摆设还是蛮有文艺范儿的

这些酒坛都蛮有历史感,在鲁迅故里景区里,就可以选择买这样一坛一坛的酒,不过挺贵的,但胜在贴心,因为可以包邮~

看,里面都是销售的黄酒

院子里的盆景、摆设

用来销售的黄酒

看到这样的青花,就会不由自主的想到景德镇,真的是瓷都,这样的瓷器在景德镇真的很多

这块匾额好像是有一定的意义的,然而我只是匆匆走过。。。

他喝的那么开心,让我也想加入了都,

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

出来继续向前,就看见了鲁迅故居,也就是俗称的新台门,百草园就在这里面噢~
1918年,周家新台门被周氏族人卖掉之后,曾大部分遭到改建,现在的鲁迅故居还是2003年根据周氏亲友的回忆来重新建造的。总体来看,周家新台门和老台门还是有一定的相似之处的。

比如这间德寿堂,老台门就也有一个,用来招待宾客和举行大型的婚丧和祭祀活动的场所

这面墙还真是很有感觉,爬满了绿植

鲁迅卧室,1910.7-1912.2,鲁迅回绍兴任教,这里便是他当年的卧室,《怀旧》就是在这里完成的。

小堂前,也就是客堂,在绍兴俗称堂前,是鲁迅家的吃饭会客之处,辛亥革命期间,鲁迅先生常常在这里接待来访的亲友和学生。

沿着这条路进来就是一个院子,也就是鲁迅先生笔下的百草园了。

百草园原来就是周家新台门里的族人所共有的一个菜园,可能很多人都会对这里表示期待,来过之后便会有些失望,但先生说的也确实不错:“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

的确,百草园很简单,只是我来的时间算好,油菜花开满了园子,让这个原本平淡的菜园增色了不少~
拍照的时候这个调皮的小男生一直在绕着石头跑,让人不由得就想到了小鲁迅当年在这里玩耍的样子,大约也就是这样了吧

“不必说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时时出现在脑海里的文章和现实总在不经意间重合,不知道高大的皂荚树长啥样,但是石井栏却是看见了,只是我在想,石井栏的意思是不是就是“石井+木栏”呢,感觉很像的样子额

此处应有合影O(∩_∩)O~

百草园的游客蛮多,所以想要拍照还是要等待,,,

这面墙会是美人蛇出没的那面墙吗?

鲁迅笔下风情园

从百草园右边的门出来,就是鲁迅笔下的风情园了,这里是古城保存的最好的花园式台门,总共有:绍俗祝福、越俗漫话、迎神赛会、男婚女嫁四个主题展馆。它以鲁迅笔下的人物、风俗为载体,来展示绍兴的风土人情。

这个亭子是用来看戏用的,对面是一个戏台,每天都有固定的几个时间段进行戏剧表演

下面这个就是戏台了,来的时候还是空荡荡的,逛了一会再出来就看见人都坐满了,,,因为对面的戏已经开始唱了,然而时间不长,我也听不懂。。。

这块假山石名磐庐石,是明朝重臣朱庚的遗物,它比较特别的一点是,曾被三次转手但却都不改其姓,也就是说它的主人一直姓朱。。。真是很巧合~或许是它冥冥中对前主的一种执念吧,和吕布相比真是强烈的反差(貌似一个是人,一个是石头。。。)

男婚女嫁展馆,里面是婚庆的一些物品展示

花轿是那时娶妻的必备之物吧,现在早已被汽车给换下了,,,

从婚俗馆出来,就看见对面开始唱戏了,,,只是还没呆多久就唱完了,也是蛮醉的,幸好我也听不懂

迎神赛会展馆,其实就是一个沙盘一样的模型展示,,,没什么意思

相比馆内的展示,我还是更喜欢这个小铜像,幼小的鲁迅在认真的听着长妈妈讲故事,边上懒洋洋的趴着一只小猫

铜像的部分地方被游客摸久了显得特别亮。。。看小鲁迅那专注的模样

至于这只猫。。。长得还真是不可爱

在经过一个简单的馆,里面的这个面具灯还是蛮有意思的,然后也就没有什么可以参观的了。

王老汉臭豆腐

王老汉臭豆腐,我也是冲着它的名气去的,一路上忍住了各种臭豆腐的诱惑就只为了找到它啦。从鲁迅故居出来沿着小吃街一直往咸亨酒店的方向走,在一个岔路口向右走不远,就是王老汉臭豆腐了,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小摊咯,是一家小店面,店面里面有两张桌子,有位置的话还能坐下慢慢吃,我和朋友就是坐着吃完再走的。

老板一边不停的炸,然后边上不知道是不是老板娘就在不停的捞,我们等了一会,前门几个人都拿完了之后刚好是最后一位排队的啦,于是老板亲自操刀,帮我们捞豆腐,于是乎我发现他对于臭豆腐的要求是一定要炸足,如果他觉得没好的还会再放进油锅里,我们拿到之后就在店里开吃,加了甜酱和辣酱两种,是自己加的哦,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加,总之我们两种都加了好多。总体来说,这里的臭豆腐属于非常酥脆的那种,我觉得味道还行~
不过据说之前有5元一份的啊,我们去的时候被告知只能买10元的哦,所以说物价是飞快的涨呐,好在分量多~

咸亨酒店

吃完臭豆腐,我们就向着咸亨酒店前进,真是佩服我们的胃口,今天吃了那么多东西。。。

咸亨酒店离鲁迅故里景区也是很近的,步行5分钟就到了,看地图我还以为蛮远的呢,来这里,主要是冲着它的名气,喝一碗黄酒,点一份茴香豆,就算是体验了一回孔乙己的生活了。

咸亨酒店从外面看很小,仿佛只有面上的一间店面,但是走进去之后你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是一个很大的大堂里面摆满了桌子,还有二楼噢,在这里可以点很多种菜,排队充值那种很多小吃广场都会用的餐卡,然后刷卡里的钱来购买这里的餐点,

我们自然是只点了一份茴香豆(10),一碗花雕酒(24)。一共34元。据这里的服务员说这一碗黄酒有半斤,,,然后我们一人半碗真的是够了。。。两个都是不怎么喝黄酒的人呐,也就是凑凑热闹咯,来绍兴怎么能不尝一下黄酒呢~

茴香豆是软软的那种,味道不错,黄酒有点多,,,不太爱喝的人可以几个人点一碗就好,里面有碗碟可以自取

沈园

鲁迅故里景区出来过一个马路,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沈园,之前我只是知道它们很近,但却不知道是这么近。。。
还没走到沈园,在路上就看见了这个雕塑,雕塑后面就是那家大家长提到的黄酒奶茶店,,,只是刚刚喝了半碗黄酒的我实在不想尝试了。。。

沈园门票40,学生票20,在进鲁迅故里景区时就可以购买,工作人员会问要不要去哪里哪里,要不要坐船,要不要买什么票等等,所以我们之前就买好了票了,直接检票入内~

进门不远就看到了大家说的许愿风铃,25元一个,不讲价,有点小喜欢的我还是忍不住买了一个,只是没有写字许愿,而是选择了将它带回来,留待以后再写吧~

只是随意的看看,就被写这的男生感动到了,祝你们永远幸福

总体上来说沈园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园林,来这里我也是为了看看那块钗头凤碑,曾经非常喜欢的一对词,既然知道它的诞生地,并且还来了,那自然是要看看的。

亭台楼阁,假山湖泊,沈园也都有,只是没有那么细致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句话写的真的很能渗入人心,情为何物呢,我就真的遇见过这样生死相许的事,一个老爷爷过世了,然后他的妻子也随后因为伤心过度而离世,最后两个人一起火化,他们可以说是真的白头到老,生死相许了。听他们的家人说,两位老人在世时,感情就非常好,连一般的吵架都是不会有的,但是这样的爱情能有多少呢?

在沈园里走着,看风景倒是其次,脑海中一直浮现的一直都是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

其实在初读钗头凤时,我是一点也不同情陆游的,反而觉得他有点自找的味道,遵循母命而休妻本来就是懦落的表现,既然已经休了那又何必在后来还表现的那么痴情呢?只是可怜了唐婉,嫁给了这样的丈夫。
但是后来,慢慢的就没有那么讨厌他,时代的变迁,让我们的思想难免和以前不同,或许他就是被自小的教育给束缚了,难以抉择吧。但无论如何,在这场爱情中,他终究还是错过了

在沈园的东苑中,最大的特色就是脚下的石头会时不时的出现谜语,大概是用来考那些来这里的小情侣的吧

后来走着走着,找谜语就成了乐趣,尽管我们猜不出来。。。

这是我们唯一猜出来的谜语,还是小伙伴猜出来的,,,嘉兴

其实真的是有点难。。。而且经过实践证明,度娘没有用。。。

有兴趣的话来到沈园的你们也可以试一试

钗头凤碑,一块是陆游的,另一块是唐婉的。
《钗头凤》陆游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钗头凤》唐婉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瞒,瞒,瞒!

不知道这里的多少事物还是当年的那一个,今非昨,的确是不错

看到了钗头凤碑,里面的景色也就更加一般咯,随便逛了逛,我们就出来了,前往仓桥直街

仓桥直街

按百度地图的指导,我们返回走到了鲁迅故里和沈园的十字路口处,在这边的鲁迅故里公交站坐24路公交到绍兴大剧院下,然后按照百度地图的方向走,不久就看到了下面的大善塔

看见这块牌坊之后一直走,就能看见传说中的寻宝记状元楼了

看,经典的照片来了,只是悲剧的是,进去了才知道这里只有饭点才营业。。。可是我们是5点的火车呐,服务员说4点半才能吃饭,哎,心塞。。。于是我们注定与它无缘了。

好吧,饭是吃不到咯,于是我们转战奶油小攀~

唐师傅甜品馆,之前做攻略时就看到了N多人提到的奶油小攀,而这家的似乎格外出名,在鲁迅故里景区街上我们就看到了很多卖奶油小攀的,有10元1个15元2个的,有5元一个的,都是标准的景区价O(∩_∩)O~幸好我提前就在各个蜂友的攻略中知道了非景区的价格,于是乎,早就打算来寻宝记吃一餐的我们来到了仓桥直街这边,想着先买两个奶油小攀然后再去寻宝记,往寻宝记右边的街道进去不远就看到了这家名声在外的唐师傅甜品馆,已经有两个人在买了,2.5一个,我们问了下还有没有就买了3个,我干掉了2个,,,因为知道了要慢慢吃,所以第一个我吃的很小心,很安全,第二个我不信邪,于是尝试咬了一口,于是我的手就光荣的沾上了奶油小攀里的馅。。。真是不撞南墙不回头。。。

总体上来说,奶油小攀的味道我觉得一般,比较清淡,不像蛋挞那么甜,那么香,并且第一个的时候我还觉得它的蛋味太重了,因为我不太喜欢鸡蛋的那种味道,当然我是爱吃蛋挞的,蛋挞并没有这种味道,幸好第二个吃起来好一些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已经习惯了它的味道。

在仓桥直街上,遇见了张桂铭先生的书法作品展,于是我们进去看了看,进门时还会发一张参观券留作纪念

这把伞还真是很有特色

先生的简介,看了才知道,他已经过世了,

院子里面的设计处处都有一种独特的美,或许和老先生出自美院有关,

又是一座桥,绍兴的小桥真的是好多好多,真是一副江南水乡的味道,只是这座桥的名字叫宝珠。

站在桥上,河岸两边的风景真的很美

桥上有着刻下的光明桥三个字,难道是宝珠桥曾经的名字吗?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仓桥直街其实很简单,两边是简单的商铺,大概晚上会更加热闹些

~绍兴——义乌~

结束了绍兴的旅程,又要返回咯,每次旅行都是一份难得的经历,被珍藏在脑海里,我想,只要有机会,我就会不断的开始一场又一场的旅程

火车在杭州站停留了半小时,从钱塘江开过时,我们一时之间不明白经过的是长江还是运河,没办法,两人都是地理盲,打开百度地图后才知道是钱塘江,我们正在通过的是钱塘江大桥,于是,我又在想着在今年的某天,有机会去看看钱塘江的潮水,感受下大自然的美

后记

终于是写完啦,第一次试着加水印,才发现原来水印这么难,,,我还只是用美图秀秀简单的学了一个方法,那用photoshop的大神是有多辛苦。。。
好吧,言归正传,还是希望大家多多支持O(∩_∩)O~

首顶必赞

2016-04-12 12:17

绍兴的古桥还算保存得比较完整的

2016-04-12 12:23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4-12 12:28

我觉得安昌古镇很有味道~求互关~

2016-04-12 12:44

2016-04-12 12:50

2016-04-12 13:02

沈园幽静,透出凄美

2016-04-12 13:58

不错

2016-04-12 14:05

游记写的很不错,,顶一个,感觉照片拍的很不错呢,很值得去看看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12 15:07

2016-04-12 15:20

2016-04-12 19:14

今年一月份我刚去过,不过没尽兴,很多地方没来得及去就下大雪了,看了你的游记我很庆幸自己没写。不错继续。

2016-04-12 19:33

绍兴老城逛逛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免费的鲁迅故里,呵呵。
从宁波到绍兴一日游也太方便了,今年再去一趟老城,看看书圣故里,顺便重温鲁迅故里。

2016-04-12 19:35

绍兴处处充满了文化气息

2016-04-12 20:15

2016-04-12 20:37

2016-04-12 22:13

2016-04-12 22:14

2016-04-13 05:49

2016-04-13 15:05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4-13 15:05:04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好特别的举牌,第一次见~O(∩_∩)O谢谢支持~

2016-04-13 15:08

引用 颜冰暄 发表于 2016-04-13 15:08:09 的回复:

好特别的举牌,第一次见~O(∩_∩)O谢谢支持~

回复颜冰暄:只有这个牌可以加大分值。

2016-04-13 15:19

喜欢绍兴这座城市。

2016-04-13 18:54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12 11:55:59 的回复:

首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O(∩_∩)O谢谢支持~

2016-04-14 18:04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4-12 12:06:21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4-14 18:04

引用 途安达旅游车队 发表于 2016-04-12 12:11:30 的回复:

文采真好

回复途安达旅游车队:有么

2016-04-14 18:05

同是故里,却是别样风景别样人。照片拍的很好啊。

2016-04-14 21:15

引用 快乐*一生 发表于 2016-04-12 19:33:15 的回复:

回复快乐*一生:下雪了确实不方便,下次有机会再去咯,谢谢夸奖~

2016-04-15 09:06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4-13 18:54:22 的回复:

喜欢绍兴这座城市。

回复天狼:绍兴确实挺好的,我也喜欢谢谢支持,嘿嘿~

2016-04-15 09:0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8 10:52

引用 lonely 发表于 2016-04-18 10:52:06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lonely:恩,感觉就和重温课本一样~

2016-04-18 10:54

绍兴水乡

2016-04-27 14:27

引用 陈小牧 发表于 2016-04-27 14:27:59 的回复:

绍兴水乡

回复陈小牧:谢谢举牌~

2016-04-27 14:28

引用 颜冰暄 发表于 2016-04-27 14:28:36 的回复:

谢谢举牌~

回复颜冰暄:哈哈 客气客气 同是指路人 有时间来日照玩哦

2016-04-27 14:30

引用 陈小牧 发表于 2016-04-27 14:30:13 的回复:

哈哈 客气客气 同是指路人 有时间来日照玩哦

回复陈小牧:嗯嗯~

2016-04-27 14:30

引用 颜冰暄 发表于 2016-04-27 14:30:47 的回复:

嗯嗯~

回复颜冰暄:

2016-04-27 14:31

感觉你的文风,像一个人

2016-05-08 22:36

引用 L_Irene 发表于 2016-05-08 22:36:48 的回复:

感觉你的文风,像一个人

回复L_Irene:额,是很普遍的文风吧。。。

2016-05-08 23:24

绍兴古城区保护得真不错。

2016-05-10 11:00

引用 颜冰暄 的图片:

继续往前,便遇见了秋瑾纪念碑,纪念碑的边上就是秋瑾纪念馆了吧,只是我们没有找到入口。。。毕竟也不在行程之中,于是就继续前进————不是秋瑾纪念馆

2016-05-11 19:26

引用 天空 发表于 2016-05-11 19:26:48 的回复:

回复天空:那这里是?难怪没有入口了额

2016-05-12 14:58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5-10 11:00:49 的回复:

绍兴古城区保护得真不错。

回复信天游:嗯嗯,真的是不错~

2016-05-12 15:01

马路中间的是秋瑾纪念碑。1907年7月15日,秋瑾在这里英勇就义。纪念碑的东侧有一尊白色秋瑾雕像,雕像后面的照壁上刻有孙中山手书“巾帼英雄”四个大字。纪念碑西侧有一牌坊,上面的楹联是:“冷雨流尽侠女血,春风唤回英雄魂”,横额为“古轩亭口”。

2016-05-15 18:18

2016-06-10 23:52

引用 天空 发表于 2016-05-15 18:18:54 的回复:

回复天空:原来是这样子,那这个位置没有纪念馆是吗?

2016-06-12 08:25

引用 duckzhang 发表于 2016-06-10 23:52:10 的回复:

回复duckzhang:O(∩_∩)O谢谢支持~

2016-06-12 08:26

引用 颜冰暄 发表于 2016-06-12 08:25:45 的回复:

原来是这样子,那这个位置没有纪念馆是吗?

回复颜冰暄:是

2016-06-12 19:29

2016-06-22 14:35

引用 闲荡的路人 发表于 2016-06-22 14:35:05 的回复:

回复闲荡的路人:O(∩_∩)O谢谢支持,有些都支持两遍了

2016-06-22 15:02

2016-06-25 16:31

引用 健哥 发表于 2016-06-25 16:31:00 的回复:

回复健哥:谢谢支持~~~

2016-06-25 16:33

2016-06-28 22:22

2016-07-31 13:03

2016-08-06 15:30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6-28 22:22:32 的回复:

回复GILI:O(∩_∩)O谢谢

2016-08-06 15:33

引用 duckzhang 发表于 2016-07-31 13:03:17 的回复:

回复duckzhang:感谢蜂友举牌支持~~~

2016-08-06 15:34

引用 远方未必遥远 发表于 2016-08-06 15:30:27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

回复远方未必遥远:谢谢支持啦~~

2016-08-06 15:34

来支持一下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07 09:42

绍兴的标志

2016-08-08 16:22

好风景都长青苔了

2016-09-12 09:16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08-07 09:42:30 的回复:

来支持一下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O(∩_∩)O谢谢支持才对~~

2016-10-14 14:58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8-08 16:22:28 的回复:

绍兴的标志

回复去旅行:是啊,真是标志的地方人就多,拍了好久才有一张没人的,强迫症犯的时候真的纠结

2016-10-14 14:59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9-12 09:16:07 的回复:

好风景都长青苔了

回复chenyao:是啊,侧面拍着这八字桥真的是很漂亮的

2016-10-14 15:00

引用 颜冰暄 发表于 2016-10-14 15:00:20 的回复:

是啊,侧面拍着这八字桥真的是很漂亮的

回复颜冰暄:是啊,嗯

2016-10-14 15:46

2016-11-03 08:27

又欣赏了楼主的一部游记,就是喜欢

2016-11-03 08:28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1-03 08:28:05 的回复:

又欣赏了楼主的一部游记,就是喜欢

回复大白:感谢一直支持~

2016-11-03 08:34

拍的好

2016-11-15 16:48

2016-11-15 16:49

2016-11-15 16:51

引用 颜冰暄 的图片:

這些酒要開車來載才行吧~~

2016-11-15 16:53

看著就覺得不錯吃

2016-11-15 16:54

遊記寫得很詳盡,歌也很好聽,讚一個

2016-11-15 16:56

这水乡还没游过

2016-12-11 14:10

这是游客留言吗?

2016-12-11 14:12

没想到这乌篷船这么小

2016-12-11 14:19

引用 颜冰暄 的图片:

四指相对,指间传情?

2016-12-11 14:21

对我来说,有特别意义的地方!!!

2016-12-11 14:24

楼主游记勾起了我的无限回忆,特别是那首《钗头凤》:高中时一知己好友学成远去,临别之际,填一首钗头凤赠予她:红霞飞,夕暮落,林秋袭来心泪落,谁人知,何人酌!冰心玉壶胸中独搁,何 何 何?学冕就,今非昨,业成功名任汝索,婵娟辞,难容括,仍是旧心,与汝同得,和 和 和
谢谢你的游记,让我的旧诗大白于天下

2016-12-11 14:36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1-03 08:25:15 的回复:

引用:幸好你不用学.......哈哈

回复大白:如果我要学估计要被骂笨死了

2016-12-13 17:26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2-11 14:10:15 的回复:

这水乡还没游过

回复大白:江浙一带的水乡好多,像乌镇、绍兴、西塘、同里什么的,应该大同小异,不过风景还不错~~

2016-12-13 17:27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2-11 14:12:29 的回复:

这是游客留言吗?

回复大白:恩,这些牌子都是游客在景区买的,写完然后挂在这里,大多都是情侣留下的

2016-12-13 17:27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2-11 14:21:32 的回复:

四指相对,指间传情?

回复大白:然而我和好友都是女汉子咯,

2016-12-13 17:28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2-11 14:19:20 的回复:

没想到这乌篷船这么小

回复大白:乌篷船感觉也坐不了几个人,和西湖的小摇橹船差不多,不过在绍兴的东湖坐船好像风景还不错,可惜我没有时间去玩~

2016-12-13 17:29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2-11 14:36:19 的回复:

谢谢你的游记,让我的旧诗大白于天下

回复大白:“与汝同得”当时那个知己是你喜欢的人不?嘿嘿

2016-12-13 17:31

引用 颜冰暄 发表于 2016-12-13 17:31:18 的回复:

“与汝同得”当时那个知己是你喜欢的人不?嘿嘿

回复颜冰暄:是滴,往事不堪回首!哈哈

2016-12-13 17:42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2-13 17:42:00 的回复:

是滴,往事不堪回首!哈哈

回复大白:写了首诗,是很好的回忆呐,这样就好了~~当时年少

2016-12-13 17:44

引用 颜冰暄 发表于 2016-12-13 17:44:20 的回复:

写了首诗,是很好的回忆呐,这样就好了~~当时年少

回复颜冰暄:是滴是滴,当时很认真,所以过了这么多年,诗仍然记得!谢谢你的游记,让我的旧诗大白于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