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去重庆看雨

fluorine (成都) LV.5
2016-04-12 11:27 313/7
  • 出发时间/2016-04-08

上周末原本计划的旅行搁浅了,毕竟组织一大群人出去玩儿这件事还是很难计划妥当的,有不甘心。于是,便和Wendy制订了B计划,去了重庆

买了4月8日傍晚的高铁,下班就出发。嗯,成渝动车提速涨价后第一次坐。以前¥96.5的票价和2.5小时的路程颇为舒心(看个电影再小睡一会儿正好),现在¥154的票价和1.5小时的路程让人有点……不知所措……让我欣慰的便是一路上的网络信号好了很多……

清明时节雨纷纷,重庆也不例外。我包里的墨镜和防晒霜特别多余,但我还是每天背着,总觉得气候变幻莫测,说不定拨云见日一下就放晴了……事实上,重庆整个周末都一直是阴天和阵雨左拥右抱着,我的伞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能离手。

但是,我非常喜欢雨中的重庆。那个高级词怎么说来着,幻彩生辉!树木与高楼此起彼伏交相辉映,雨水湿润后伴随一股清新气息,落在每个行人的肩头,树叶茂密到在阴天里都觉得是盛夏,道路蜿蜒曲折上下交错像是在迷宫里穿梭,身边的车流喇叭叫嚣着可钻进步道却又安静得鸦雀无声,那种立体感是导航地图里都无法摸清的脉络,强有力地跳动着,让人不禁想要跟它共振。这跟酷暑里的重庆不同,它平静但不死气,仿佛是脱下面具后无畏的真实,不求你多看一眼但又知道你定会流连忘返的坦荡。

辗转到酒店,刚进入深夜,路过酒店楼下发现有24小时Lawson便利店,喜出望外,check-in之后就立马下楼打包了两碗杂酱酸辣粉还有饮料酸奶回酒店,一路闻到酸辣粉的香味欲罢不能,待我们终于回到房间大吃了一口之后,筷子一放,Lawson妹儿应该是忘记放盐了吧……似乎就这样开始了有点歪的重庆之行。

周六一醒来,丝丝凉意,晚上没有关窗户。拉开窗帘,下着小雨。打开手机看了看行程安排,嗯,下不下雨的也不影响,再看看天气app,嗯,下午应该就不会下雨了。酒店自助早餐要赞一个,中式的、西式的、重口的、清淡的早餐都有可选……要了两碗小面儿,味道还不赖,就是加上前一天深夜的酸辣粉,我拉肚子了……=。=

饭后,先去看重庆市博物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重庆待了几年居然一次都没去过。

《山海经·海内经》载:“西南有巴国。太葜生咸鸟,咸鸟生乘厘,乘厘生后照,后照是始为巴人。”巴人的历史是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的,本来是非常霸气勇猛善战的民族,有“白虎神话”、“廪君传奇”、“巫山神女”……只可惜战国时期被秦国占领后巴人四处分散再无之前的风光,去年在恩施看土家族博物馆的时候,就被巴文化给震撼了。土家族其实就是远古巴人的后代,当初巴蜀地区被秦国军队征服,巴人退到了湘鄂川黔毗连的地区,与当地一些民族融合,土家族就是其一。所以再到重庆看到巴文化历史,有一种文化贯通的感觉。现在听别人说重庆“巴渝文化”都习惯了,当然在重庆四川分家以前,是“巴蜀文化”,这两个地方相爱相杀很多年了。看过一种评论说真正传统的巴文化核心(以重庆为中心的)在三峡大坝修建好的时候就被封存在了水底……想起去年在重庆路过了湖广会馆,在门口绕了一圈,“湖广填四川”这一历史事件似乎也印证了如今川渝地区不可否认的移民文化延续。而不管怎样,码头文化我觉得至今也都还在影响着山城人民。或许这些混在一起也才成就了如今重庆山城多层次互通融的文化气质,而这种气质放在现在社会,就成了“江湖气”。

(真是崇拜虎和肌肉群的彪悍民族)

曾家岩地铁站往人民广场(即博物馆和人民大礼堂)的通道是一个防空洞改的,长长的通道有打牌的,打麻将的,排练舞的,摆地摊的,却井然有序丝毫没有拥堵,因为真的很长也很宽敞!看完博物馆回来坐地铁,遇上卖小手工的老奶奶,说这个放包里可以变聪明……看着老奶奶一天还没开张的样子,我们便买了两个。老奶奶看我们在照相,连忙走到我们身后,说,“你们随便照,只要不照我就好,我不能照相”……

中午去了“非常刻意”的洪崖洞历史街区。Wendy没来过,所以我觉得还是有必要来看一看。吃了午饭(必吃老麻抄手)也就匆匆离开。

然后下午就是在较场口附近暴走重庆老城区,看看老城风景,锻炼腿脚。先是去了七星岗附近的抗建堂遗址,现在变成了一个略山寨的儿童剧院,藏匿着低调的重庆国画院。然后拐个弯儿就看到了菩提金刚塔:

“明末清初,张献忠攻下通远门进入重庆城后杀人无数,暴尸于七星岗,从此七星岗成了人人畏惧的鬼岗。1929年2月,潘文华出任首任重庆市长,他把通远门到上清寺一带开辟为新市区,清理了七星岗的全部坟墓,从而获得大片土地,重庆城区面积也扩大了一倍。这次扩城行动扰乱了岗上的宁静,传说七星岗闹鬼事件常有发生,为了平息闹鬼事件潘文华特意请来喇嘛祈祷诵经,并于1930年在通远门外的七星岗历时两年修建藏式菩提金刚塔,超渡和安抚亡魂。耗资四万元,据说建成之后阴阳两界从此相安无事。

菩提金刚塔四周有低矮围墙。底层的四角装饰有四根罗马柱,并结合了当时流行的欧式建筑元素。佛塔最底层是向内递收的方形须弥座,座上是两层方形塔座,装饰有水平线脚字的碑记和经文。再往上是塔宝瓶、塔脖子、十三天(相轮)与石幡宝盖。佛塔建在“凸”字形台基上,甚为壮观。”

走上去发现塔外锁上了铁链,没办法进去看了。一位路过的老爷爷看我们是来打望的,口齿不清的说着:“这里锁了,看不到了,有人去偷里面的石料拿去卖,现在锁上谁都进不去了……经常有人来看,什么都看不到了……”。

然后接着走通远门城墙遗址穿到了鼓楼巷,一直走到山城第三步道。在路上还遇到了四个穿背心和短裤的老外靠在栈道栏杆上喝啤酒……真是好惬意。

(不起眼的小店,蒲扇亮了)

(传说中重庆的最美步道)

(沿江栈道的江景,下面就是要好歪就有好歪的大队长老火锅广告牌)

我们见路就走,然后不知不觉走到了死胡同,脚下一片黄桷树落叶。

(黄桷树是重庆市树,一种不屈不挠、落地生根的树)

(这个水表管道看得我这个强迫症患者很舒服)

四点半就在较场口去找老火锅吃了,没想到都有店已经开始排队了!在重庆待过几年的我真心觉得,重庆遍地都是好火锅,味道每家都细微不同,无所谓一定非要去哪一家。反正我毕业之后这几次回重庆都是走到哪吃到哪,一直在吃没吃过的火锅店,哈哈哈。然后,机缘巧合,这次选了白乐天。

(头一回觉得烫鹅肠和新鲜毛肚是如此的爽口!)

(这家的红糖糍粑大赞!是现打出来炕过的粑粑,吃起来还有颗粒感!)

我觉得不算很辣,回味确实有点偏苦,但对我来说也是好吃的。食材新鲜就是成功的一半了。

吃完火锅就散步去了解放碑买卤菜,然后打道回府继续吃宵夜……

可能是周六太嗨了,周日一起床看到又在下雨,就不想出远门了……然后就溜去了电影院看了个不怎么精彩的《伦敦陷落》……啊,杰拉德·巴特勒真的沧桑了。

吃了顿沙拉,满意的回家了。等到了重庆北站,发现天晴了,背后开始发烧,眼睛都虚起了……真是专程来重庆看雨的周末啊。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2 18:36

2016-04-13 10:02

引用 paopao_ 发表于 2016-04-12 18:36:12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paopao_:很适合一两天走走看看吃吃,特别舒服。

2016-04-13 11:42

hello 你的前两张照片是用什么调的色呀 好好看

2016-04-17 10:50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8 10:52

引用 阿田 发表于 2016-04-17 10:50:53 的回复:

hello 你的前两张照片是用什么调的色呀 好好看

回复阿田:一般都用vsco搞定

2016-04-26 09:59

引用 me_kiki 发表于 2016-04-18 10:52:13 的回复:

回复me_kiki:旅行回来2-3天内趁记得住的时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