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游蜀地---游走在娟秀山水(2015清明成都、峨眉、乐山、都江堰、青城山)

出行前传

这篇游记写于去年六月,之后又去了很多地方,之前发表的西北游也是在这之后写的,这次翻出来发布,主要是因为有一些朋友都在问四川游玩的问题,而且我认为现在四月正值四川最适合游玩的时节,正好我在去年清明时去到四川,来了一场没计划纯休闲的出行,现在拿出来给大家参考一下。游记开始:

近年来生活太过安逸,人生诸多大事又都在趋往的路上,分心兼分身乏术,已是两年不写游记了。其实在过去的2014年中,大大小小长途短途旅行一共5次,却一篇游记都没有写,也是懒癌晚期了,若有朝一日能够病愈,定能一一补上。感谢曾经说喜欢我码的字的朋友们,错爱了我。
    好了言归正传,这次也是因为我家猪的鼓励,重开电脑,敲击码字,只唯恐文笔败落,不堪入目。

这次旅行,很不好意思地说,是借了猪到成都出公差的光了。细节不说总之,变通一下就可以连着清明节来个大长假。这么好的机会,我怎么能不找理由请个假一起去嗨呢。
    人道是:少不入蜀,老不出川。一个人人都谓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我就这样带着些许狐疑,又一次踏上穿越祖国东西的征程。
    值得庆幸的是,四月正是成都气候最舒适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是小阴天偶尔有太阳,气温也在大概在18-25度之间,半夜小雨,清晨雨停,让漫长的旅途不会因气温而生出许多怨念来。
    四月四日,早上八点多的飞机,不早不晚刚刚好,拖着我买了就没用过的小红旅行箱,牵着猪,带着相机和钱,就这样肆无忌惮的一路狂奔。没有delay,是旅行心情舒畅的开始。
    经停济南,落地成都正值午后,慵懒。在东北四月还是片叶不生的时候,成都已是郁郁葱葱满眼嫩翠了,感觉空气含氧量都上去了,身心舒畅。关于住宿,我们旅行的习惯是出发前几天就订好一个酒店,但很多时候是到了当地住了一晚了解一下,再换别的感觉更好些的酒店。不过这次例外,提前订的是世代锦江国际酒店,环境自不必说,四星,周边很清静,因为周围一定区域内都是锦江酒店的地盘,不过分了不同的楼。赠的双早有点小惊艳,价格嘛,标间400多,地理位置优越,所以这次意外的一直住着了。对于懂享受的朋友我还是很推荐的。

落地后梳洗准备出门游玩,在大厅被猪偷拍。

火辣之行正式开始---锦里&武侯祠

整装完毕,出发去武侯祠和锦里转转,想来今天是小长假头一天,肯定到处是人了,不过还是准备去感受一下成都的悠闲。在到达锦里之前已经可以看到两旁的商铺建筑颇有古风,自然是城市特色了,旅游城市嘛。锦里是武侯祠墙外的一条步行街,号称可能历史悠久,不过重建正式商业化也就十几年的事儿,里面建筑紧凑,道路狭窄,那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向来不爱旺季出游的我俩,真心有点不适应。
    至于人多的景区,怎么拍照能不那么LOW呢,只有一个办法啦,就是所有视角往上去,各种仰视。正所谓还您一个宁静的天空。。。

我们走的时候长春大概也就不到十度,所以我说,从棉裤到短裤,不过四个小时的灰行。

其实我们想先进武侯祠的,可是一到正门售票处排队那个壮观,就往前一步走进了锦里,吃了点小吃,简单来感受一下蜀地的麻辣,还好,可以接受。在锦里转了转,喜欢走小路独辟蹊径,慢慢走到了武侯祠后面的小径,人少,清净,可以出片。

我会告诉你,在我跳跃时,我的三点钟方向五米外,是七八桌在藤廊下打麻将的当地人吗。。。那叫一个惬意。。。。

我们不紧不慢的闲庭信步着,感觉应该是绕了武侯祠大半圈了吧,左手方的红墙格外醒目庄重。忽然发现前方异常,定睛一看,原来这红墙处竟有一个武侯祠的偏门,同样售票,都没人排队,冷清得很,心中小窃喜。
    此时大概是四五点了,距离参观时间截止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这时祠内人也不多,享受着精美园艺、茂密植被、古韵建筑以及源远的历史痕迹。话不多说,直接上图,请享用。

我背后就是中心的大墓地了。生长着的是壮硕的大树,温婉的白花。

再来几张夜幕初降时锦里的影像,这里的喧嚣从不因夜晚的来临而消退

这就是武侯祠和锦里,两个声名在外相依相伴的景点。在安静的武侯祠里悠闲的漫步,透过栅栏,还能看到外面的锦里中麻辣又喧闹的小吃铺,被人群夹击着迷路的游客,以及来自义乌成都旅游纪念品。。。

穿插着的旅行杂谈(实用信息)

其实我的旅行不过如此,没什么目的,没什么固定的行程,计划也都是走一步看一步,今日考虑明天去哪儿。我从不言“旅游”只道“旅行”,也不是什么伪文青的矫情,只是我这只旱鸭子,“游”不得,只能“行”,当然,一旦踏上旅途,什么不行的,也都行了。
    去一地之前,我也不是一点功课不做,逛逛度娘,看看百科。去年刚发现蚂蜂窝这个旅行网站,很不错,里面有各种驴友去世界各地的游记,很多精品。在网站上搜索一地,可以看当地的攻略,都是很多驴友的实战经验,精编汇总,很实用。还有打包好的可以下载的攻略,分为PDF和JPG两种格式,要是打印建议下载PDF格式,打印更清晰,和外面卖的旅游攻略书有一拼。
    闲话不叙,上回书说道,武侯祠和锦里,刚下飞机安顿后奔赴的第一站,也是有很多期待的,可由于人多,又值阴天傍晚光线暗了一丝,多少有些辜负了我的小期许,起码出片量一般。从武侯祠出来,大概是六点左右吧,天还没黑,毕竟西部和我们大东北还是有一到两个小时时差的,又到晚高峰,打不到车,我们就第一次坐了成都的公交车,直奔宽窄巷子。(这里插一句,成都租车是不拼车的,但是这里的黑车十分猖獗,等车的过程中总会有私家车问你去哪里,我在成都的日子里一直也没坐黑车,所以也无法评价成都黑车是否可坐。)
   在这里要感慨信息化时代,也要感谢乔帮主,苹果真是居家旅行必备神奇。对于我俩这种从不报团的人来说,手机地图、去哪儿网、蚂蜂窝、12306、UC,有了这些APP基本就旅途无忧了,哦,当然,还要有支付宝客户端,这个很重要。

继续,宽窄巷子

坐着公交车下车又步行一千米就到了宽窄巷子。这个号称“最成都”的地方,其实不必节假日,时时都是那么多人,因为几天之后我在工作日又独自去了一次,那客流量,也没少太多。宽窄巷子分为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其实就是清朝古街,两旁很多商铺。有趣的是,你觉得它是商业街吧,里面却又有很多私宅,门口挂着“私人住宅,禁止参观”。

来这里就不指望出什么照片的,感受着的是所谓“最成都”的悠闲和舒爽。一些有趣的店铺起着饶有趣味的铺名,一些规模大些的商铺出售着蜀锦、金丝楠、竹叶青等四川特产,尤其是新茶下来了,买茶的人不少。随处可见的是挖耳朵的手艺人,叫卖着的麻辣小吃,以及一身户外装备拿着相机不停拍照的外国友人。

下面是一家看起来极为高大上的酒店,名叫“钓鱼台”,号称传承御苑行宫800年历史基因。好奇用手机一查,最便宜的标间还1800呢,怪不得连门口穿西装的门卫都高大帅。。。

巷子里有很多茶馆,川剧馆,还有咖啡馆。几天之后我自己到宽窄巷子溜溜,主要是去买点特色礼物送亲朋,又绕了三圈,累的不行到星巴克歇一歇,三层楼的庭院,也是很别致的,坐在三楼,没有别的顾客,不能喝咖啡就点了一杯巧克力。。。

在这里,人和猫都找到了最舒服的状态,这种不冷不热,不静不吵,不阴不晴都让我们有一种拖延症附体的错觉。

夜幕降临,宽窄巷子依旧热闹,各种特色美食,香辣之味环绕整个巷子,也是不得不尝了。找了一家窄巷子里的小吃店,两层楼,二楼是那种没有窗户用雕栏围住的,侧身依着雕栏向下看,熙熙攘攘的人群,总有种马上要掉了竹竿砸到西门大官人的错觉。。。竹椅木桌,朴素的很,一楼买各种小吃随意点,用了钵钵鸡,川北凉粉,醪糟汤圆,龙抄手等等,虽说是辣,但也还好,平时不太吃辣但是能吃,只是不喜欢而已。不过隐约的觉得,经过这些时日的洗礼,我将要开始爱上川辣了。
     回到酒店,想着明天去哪儿。猪说不如租辆车吧,到哪都方便,想想也是。联系了神州租车,也是第一次租车打听了很多细节,总之很麻烦,下一篇再细说吧。

又穿插一个旅行杂谈

可能我就是这样奋笔疾书,总试图一蹴而就。。。不写就不写了,写开来就坚持下喽。。。长久的不写些东西,语言也是匮乏了许多,真心对不住“学文学的”这个无用的头衔。
    关于上篇说的租车的问题,我以为交了押金提车走人就得了,谁成想手续很是复杂。由于本人有比较丰富的自驾游经验,所以在四川租车这事儿也觉得理所应当。打了神州租车的客服电话,联系到了比较近的一个神州的点儿,毕竟广告做的好名气比较大。到了那里发现能租的车除了别克就是起亚,紧凑型三厢车,大众在那里不是主流了。
费用:租金大概二百多一天,加上一个免赔的险一天60元,一天总计大概三百出头。用油:提车时油箱是满的,还车时加满油箱就行。
手续:带身份证不用说了(出门旅行必随身揣身份证这是我在西藏养成的好习惯),押金3000,必须用信用卡支付,我没用过信用卡,还好猪有一张,不然车都租不了。还车的时候从3000里扣除费用,剩下的返还到卡里。这还没完,再刷2000元的违章押金,租车期间没有违章的话20-30天左右返还。
     提了车,先回酒店,有免费的地下停车场,这里要说一下,成都的地下停车场很多,连一些老旧小区都有地下停车场,停车还算很方便的。

熊猫基地---卖萌无罪

四川,最重要的旅游标志,当然就是熊猫了。换身衣服,驾驶着不熟悉又不好开的别克凯越,奔赴成都郊区的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不是自己开还不知道,成都人开车真心猛,以至于前段时间成都女司机被削的新闻一出来,我一点都不意外。在成都的街道上,一切皆有可能,私家车比出租车猛多了。。。
     到了大熊猫基地,已经是中午了,人虽然多,但是估计大家和我们一样都是糊里糊涂去的。原来看熊猫的时间最好在早上10点之前,中午和下午熊猫猫都休息了,小小的熊猫幼崽更是看不到了,户外的熊猫也少了很多,而且都懒懒的。不过还是好可爱,好像上去捏一把,先来一张比较近的。

大多数熊猫猫都是懒懒的猫起来了,一副又到周一了,不想去上班的样子。

当然还有武林高手,挂在树上观望着,好像随时准备劫镖。可是,你要怎么下来呢?

还有一只,有点不知道羞了吧,大庭广众的,嘛呢这是?原来你是这样的熊猫猫

熊猫基地走一圈下来也是挺累的,周末都是家长带着小孩儿,吵吵闹闹,想找个清净的地方拍几张照片也是奢侈的了。基地里面的羊肠小路修的不错,大家都跑去看熊猫了,也没什么人从这里经过,安安静静的来几张。

看过了熊猫猫,大概是两点左右吧,真是不记得中午吃什么了,反正我们在四川就吃了一顿米饭,其他吃的都是各种特色,以后有机会再提。驱车回到酒店,当然是换衣服喽,换身轻便的,准备去往一个很多游客可能不太知道却颇有韵味的地方---东郊记忆。

东郊记忆---不为人知的小文艺

成都有个东郊记忆,自然不如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那样声名在外,而且距离市区还有些距离,听名字也知道,在成都东部郊区。在几十年前只是一个苏联建的老厂,现在被改建成了艺术区,就像是北京的“798”。不过,面积好像没有798大,而且东郊记忆主打“音乐公园”概念,厂区的改建开发也没有798那样过度,老厂区的痕迹保留的相对多一点。
   可能我比较喜欢这种颓废复古风,即使远了些还是兴致勃勃的开车去了。东郊记忆下面有个地下停车场,停车前四个小时是不收费的,只是车位紧张。停好了车就可以尽情的逛了,只在老广场的阶上坐一会,伴着夕阳西下也是惬意的很。厂区里面会经常有些音乐演出,还有一些个性主题餐厅、咖啡馆,甚至还有路边烤面筋。消费着慢时光,消磨着人的斗志。。。虽然我本来就没什么斗志。
    好吧,肚子饿了先吃饭,这时大众点评APP就发挥了至高的作用。周边评分最高的就是厂区里的一家叫做东郊食堂的主题餐厅,整体设计取材于老厂区的食堂,盛饭菜的也是复古的搪瓷容器,体验一下你没有经历过的年代。

进门浮雕,排队打饭的即视感。。。。。。

这个也是醉了,我们以为就是一个摆在那里的装饰车,仔细一看,还真有警察啊,是真的实用的警车。。。

废话不多说了,这里是个适合照相的地儿,直接上片

走到厂区后身,一个纯粹的废弃老厂风貌呈现出来,很多的铁架楼梯都揽上了上不去,可能是有什么安全隐患吧。

这时厂区里已经没有什么人了,天快黑了,寂静的厂区中颓败的气氛便更浓郁了些,这时偏巧看到一处铁架梯是可以爬上去的,走到最高处大概也有七八层楼高吧,吱吱嘎嘎的铁楼梯,我们一边爬心里念叨着:这玩意儿焊的结不结实啊。。。
    爬到顶向下看真的腿软,不恐高,但是脚下的架子让人心里没底,感觉一个三百斤的人就可以一脚跺穿脚下这块铁板。高出看这个厂房建筑,虽然我不知道是干嘛用的,只觉得有种《钢的琴》的场景中游走的错觉。

如果你不是报团旅行,如果你有大把时间,这个地方我还是推荐的。
走一走,坐一坐,没什么特别的收获,只享受时间定格的错乱。
 最后一张,正能量爆棚的说。别再问我怎么照这种合影了,三脚架+单反遥控器(带2秒延迟那种)。

自驾青城山都江堰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青城山都江堰离得很近,如果赶时间,一大早从成都出发一天也是可以赶回来的。不过我们不赶时间,路程也不算太远,就准备花两天的时间自驾青城山距离成都大概60公里吧,越接近青城山风景越美,小小的阴雨天,低海拔的山顶也有了云山雾绕的美景。
    青城山是道教的发祥地之一,远远看去绵云环绕远处青山,真有一种要得道成仙的感觉。可能金庸笔下的青城派,也为它的声名远扬推波助澜了。青城山内的幽静,真的适合隐居求道,在山下换乘观光车的时候旁边还坐了一位仙风道骨的老道士,相识下山采购些黄纸回山的。

青城山下有比较大的停车场,在这里停车换乘观光车上山门。租的车上没有GPS,手机导航,走错了路找错正门入口,也是常有的事儿了,等到了正确的地方也是午后了,山区里的阴雨天气是真的很冷,补充能量在停车场旁边的一排山庄中选了一家,吃了再四川半月的第一顿、唯一一顿米饭炒菜。印象中景点周边的饭店应该是又贵又难吃的,可是这边的饭菜还真的不贵还好吃,事实上,奇怪的是我在四川竟没有吃过难吃的饭店,都很香,想必是他们的辣椒做的香吧。

到了山门,又一次感慨现在名胜景区的门票真是越来越贵了,请了个导游做讲解200元,一路讲解,倒也没什么特别的。上山的路上都是翠绿的植被,密度很大,山中的木质小栈道也是古色古香,在走过的大山中,静谧幽深,灵净高远,算是青城山最突出的气质。正所谓“青城天下幽”,古人总结的真是没错。

一路上山,坐船渡湖,最后到达至高点的也是名气最大的上清宫,张大千曾经隐居于此,所以这里也有些他在这里生活时创作的作品。至于这个牌匾,我只想说,委座的这两笔字也不怎么样啊。。。

穿过上清宫走到宫后的山顶小路,你也会发现,什么叫做柳暗花明。

若纵身一跃,便可融化进青山绿水山涧云雾。

离开青云山,开往都江堰,到了都江堰市区里,一个很普通的幽静小城就呈现在眼前。在酒店的楼下找到据说是当地特色的渣渣面,肉末的、肥肠的,香的很。
   第二天前往都江堰,又一次的找错了正门。。。这应该也是自驾的一个小尴尬,找到正常带停车场的景点门,还是有点难度的。 说实话都江堰确实没什么特别之处,只是觉得来了成都总要去一下。作为一个水利工程,可能它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更为重大吧。

这里的山水就是这样,以娟秀取胜,不张扬,不巍峨,甚至有种你身在其中也与你无关的淡然。

继续穿插---美食

驱车回到成都,已经是很疲惫了,终于杀下心来准备来一顿纯辣的。大众点评,成都好的川味火锅:皇城老妈、蜀九香、川西坝子。皇城老妈和川西坝子长春都有,也都吃过了,所以选择了蜀九香。结果就是,吃上瘾了,一发不可收拾。真的好吃,在长春听说有家蜀九红,我觉得可能就是蜀九香的山寨吧。蜀九香,在成都连锁很多家,我们吃的第一家是南府店,里锦江酒店挺近的,这家店临街的一面没有墙的,取而代之的是一扇一扇高大的古风木雕门。天冷时关上门当做墙,天热时木门大敞着,四面通风,那才真的有川味火锅火辣通透的感觉。
   在成都吃了三次,第一次在南府店,很好吃很香的,选的微辣,成包装的锅底辣油现场剪开倒进汤锅,吃过之后就知道这里牛油放了十足十的量,简直香到一个境界了。香油碟的香油是易拉罐的,看起来很卫生。鸭肠、毛肚、功夫土豆、土豆粉是他家的特色,必点的。第二次在锦里店,除了位置好,这个店明显没有南府店好吃,锅底是盛在火锅里端上来的,就感觉没有那么干净了。而且微辣的也太辣了,我的嘴上是可以承受的,可是胃辣的疼了一晚上。所以不甘心呀,气势汹汹的第二天大中午的又跑到南府店,吃了第三顿蜀九香,香的我一想到蜀九香就流口水,也是醉了。回到长春去尝试了蜀九红,感觉完全山寨但是山寨的还行,就是还是不够香郁,浓度还是不够吧,不过解解馋还是可以的。

闲逛时刻---杜甫草堂

从都江堰回来,已经很疲惫了,准备第二天睡个大懒觉,中午奔赴杜甫草堂。。。
     对于杜甫草堂印象最深的,就是中韩合拍电影《好雨时节》里,阳光穿过竹林洒在石砖小路上,默语漫步在竹林草屋之间,美好极了。
     杜甫草堂有好几个门,我们打听了正门是北门,准备从北门进去。但我一直想要找到电影中男主角等女主角下班的那个门,想着可以观光完从电影中的门出去照合影。有时候,你的旅途中就需要一点点这样无用,却让自己感动的小目的、小执拗,给你疲惫的奔波中带来一点小动力。于是,在北门入园的时候特意在手机里找到那个电影场景,给工作人员看问是哪个门,得到答案是南门。就这样,按照门票上标识的观光路线最后就可以从南门出去照合影啦。
    找这次去杜甫草堂最大的失败就是穿错了衣服,天有些冷,穿了夹克和仔裤,太失败了,十分不上相,根本就出不了片的。只好在溪边的一家小店里买了把小折扇,凹造型用。

杜甫草堂里面积不算小,在我看来,什么遗址、什么茅屋,没什么可看的,草堂里最大的特点还是茂密葱郁的竹林,搭配着的是朱墙灰瓦,青苔石路。

从杜甫草堂的南门出来,就是浣花溪,幽静,人少,生态环境好,各种鸟类在这栖息,却没有豢养的痕迹,也是在都市中少见的了。

在不知名的小路小,一排败了的竹子遮了我的脸。

附一张晚上没事儿溜溜到天府广场的正能量照片,新时代的好少年。

峨眉山、乐山----体验四季变换

同志们,请做好心理准备,这将是一篇较长的游记,因为这段旅程历时两天一夜,且步行路成长,信息量有点大。关于峨眉山,实际上是这次来四川的一个重点项目,原因就是在整整二十年前,我家猪在这被山头扛把子---猴哥欺负了,没错,被大师兄挠了猪蹄子。。。这次来是打着一雪前耻的幌子来调戏大师兄的,仗着自己人高马大准备来个小逆袭。
    再者就是去看金顶的日出,虽然辛苦些,但也是值得的。关于住宿,金顶海拔3079,为了第二天看日出不用起太早爬山等索道车,我们提前预定了金顶酒店,标间独卫的500带双早,旺季的时候可能更贵一些,环境一般,地热一般。山上很冷,我们到的时候金顶也就零度多一点,加上空气稀薄,如果你能在四点多起来爬山坐索道、且容易高反的话就不建议住在金顶了。不过通往金顶的索道人多要等着坐,等你坐到的时候很有可能赶不上日出了,所以要想赶上看日出是个很尴尬的事情。
先抛照一张

峨眉山乐山是一条线路,乐山只有一个大佛值得看,留在最后去。从成都到峨眉选择坐高铁,再从峨眉坐出租车乐山就可以。在下车的高铁站就有大巴可以直达峨眉山,我们选择直接坐车到最高的停车场,再步行上金顶。乘车路上走盘山路要走一个多小时,但秀丽的景色也是很美的,只是满眼绿绿的茂密植被看久了也是眼晕得很。最担心的就是峨眉山连日的阴雨天气,怕是第二天看不到日出。到了金顶才发现,我们多虑了,因为海拔升高气温下降,金顶,下的是雪。。。
     峨眉山上有出租大衣的,30元,实在太冷了,就租了大衣,丑就丑点吧,早上的黎明时分才是最冷的时候,没有大衣是肯定扛不住的。
     来几张图片感受一下,清明之后的蜀地竟也能看到这样银装素裹的景色了。

对于海拔跨越度较大且气候特异的峨眉山来说,从山脚到山顶“十里不同天,一山有四季”是名副其实的。现在看到的满山白雪皑皑云雾缭绕,明天下山路上就是春意撩人。

在酒店安顿好了准备先去金顶踩踩点儿,方便第二天早起以最高的效率到达金顶,抢占最佳的位置拍摄日出。
   到达金顶,大概下午五六点,真的是一丝阳光都没有,潮湿而又稀薄的空气,时有时无的小雪,几乎是一个游客都没有,一些周边小店也都关门了,清静得很。

远处隐约可见48米高的镏金佛像。
一开始你会觉得这是下大雾的天气,后来就会发现,不是下雾,而是因为我们身在云中,一片云过去一片云有飘来,遮住了我们的视线,只感受得到方圆五米的风景。

晚饭是自带上山的食物,勉强充饥。早早睡下,等待一早的日出。
早上赶去金顶,已经有十多个人在那里等着了。由于连着几天都是没有日出的,大家都充满了期待。看我,上来就霸气的占住一段栏杆,有利地形。

等日出和等日落太不一样了,每一秒都有变化的可能,一会儿要出来一会儿又阴了下来,这种期待和全神贯注的结合,也是一种享受。除了天太冷,简直完美。
等待的过程,我被风吹的像个梅超风。。。

话不多说,直接上片吧。为了照相脱了大衣,我心中一万头小羊驼飞奔而过。。。

看过日出完成第一个任务。回酒店吃早饭,收拾行装,下山会会大师兄去。

前往索道的路上,抓住了这招照片,没有黑片修片,实际的景色就是这样,估计是太阳已经上起来,在这个高度上还是一丝阴雨天气,一点点阳光透过阴云,金顶的天气真的是时时都在变化着。
坐了索道下去,能坐索道的时候我都坐,我真心不喜欢爬山,在黄山累出心理阴影了

从索道下来已是另一种风景了,想看银装素裹就回头仰望吧,别有一番韵味。
   下了索道遇到了上山的大部队,小小的山路上挤满了人,我们下山也是困难的很。本来以为要在山脚下和大师兄重逢,没想到在拥挤的过程中就偶遇一波大师兄,引得路人纷纷投食。

退了大衣,就轻装上阵的,下了山就是20度的温差,也是醉了。

至于下山的路线,根据路线图走就没什么问题。如果怕走错,那就用下策,跟着雇了导游的一拨人走就可以了,我管这个叫蹭导游。蹭导游的好处嘛,就是随时可以跟着听听导游的讲解,涨涨知识,跟着走固定的路线不怕走丢,在不想跟的时候随时扭头走人就是了。这招在面积小路程短的景点里比较好用,我们第一次蹭导游是在大昭寺,偶尔来一点占小便宜的窃喜感,也是生活乐趣。

对于坐滑竿这件事,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以前爬山从来没坐过,我说总有种剥削劳动人民的感觉,好像是胡汉三一样。作为根红苗正的老军官子孙,我心里是拒绝地。可是猪说,你不坐才是剥削他们,坐了他们才有钱挣。说的也是哦,反正太累了,最后的一段路就选择坐滑竿了,大概要走40分钟左右,猪猪在后面跟着我。关于滑竿,他们要价很高但是可以讲价,因为不做你这单他们闲着也是没钱赚的,一般情况下你说便宜点,他们自己就给你报价了,要价三百多最后就是半价成交。只是要做好心理准备,有些颠,忽忽悠悠的倒也挺好玩儿的。只是我有点小怕,身体一直紧绷着,坐一路下来也不是享受的。

峨眉山下来就想办法直奔乐山,因为要赶着当天回到成都,晚上还要再来顿蜀九香。和路边的商贩打听了怎么去乐山,坐了公交,到了一个出租车聚集地,这里有专门跑峨眉到乐山的出租车,很方便的。看大佛去喽。

想看大佛做大的困难就是排队,排的是罗圈队,要下栈道到大佛脚下大概要一个半小时,也是够需要耐心的。大佛重在够大,面朝岷江,壮观威武历史悠久,周边许多小佛像都已经风化的没有了轮廓。大佛的修复过程也是极为艰辛和繁琐的,这个在排队的时候旁边大屏幕一直在播放修复工作的纪录片。

观光结束,高铁返回成都,到此,我们四川之旅的正式旅行计划基本完结,第二天下午的飞机,在上午还去了一趟文殊院,只是我没有照相。在我看来成都的文殊院最大的特点,应该就是清净纯粹,不许外带香进寺,寺内有免费的环保香,免费提供。敬过香,随处看看,殿内有唱经的信徒们,站在门口停了许久,凝神静气,也是别有一番心底的宁静。

四川,天府之国,西部门户。在这里主要就是享受,享受着无所事事的时光,享受着最舒适的季节最宜人的气候,享受着美食满足着对美食的追求。这里,就是小家碧玉一般的存在着,美好又不甚浓郁。随意在一个茶馆泡上半天,已是惬意的存在着。老城区阴凉的街道边,总随处可见路边支桌打麻将的人们,看的我也想过这样的日子。

归途,带着对下次旅途的憧憬。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2 21:26

现在去峨眉山还要棉袄吗?

2016-04-13 05: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007882 发表于 2016-04-13 05:19:03 的回复:

现在去峨眉山还要棉袄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93007882:上金顶早晚是一定要穿的,很冷,中午就不清楚了

2016-04-13 07:5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8 11:02

去峨眉山只是看了日出,然后直接下山了吗?峨眉山其他地方没有去玩?

2016-09-06 16:41

引用 腊腊 发表于 2016-09-06 16:41:28 的回复:

回复腊腊:下山的路上就是玩了,你会路过所有想走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