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父母北京四日尽孝心之旅(2016.3.25-2016.3.30)

plainsh (上海) LV.10
2016-04-12 13:18 850/4
  • 出发时间/2016-03-25

这是我长到快40岁第一次主动为父母做点事,满足他们的首都梦,去北京看看。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感谢他们供我读书到研究生毕业,感谢他们帮我带大了三个孩子。如果你的父母还没去过北京,请一定抽空带他们去看看。因为我在2010年的时候自己特意带孩子去北京玩了几天,但那时候从来没想过父母会有去北京的想法,所以就很自私的只考虑自己了。等到我发现父母虽然不喜欢旅游怕花钱但是也有很强烈的愿望想去北京看看时,我又怀二胎了,又没办法带父母去。你如果说报团让他们去,他们肯定不愿意去,就算零购物,跟团也累,比自己去还贵。让他们自己自助游,他们自己也有点犯怵我也不放心。让我弟弟带他们去,他们觉得弟弟肯定安排不好跟着去也玩不好。最后只好等到我终于能抽出空来的时候才实现他们的愿望。老公要换工作在家休息20天,我赶紧安排几天休假带父母去,三个孩子留给老公和公婆管,我也很不容易的。在天安门广场和鸟巢的时候看到很多很多的旅行团,很多都是5-60岁的人穿着打扮都比较土,所以很多人心中的首都情结都是一样的,上了年纪很想来北京看看。我爸爸还是在1966年大串联的时候来过北京,但那时候哪里都是乱糟糟的好多地方都没有好好的去看看,他是特别想再去北京看看。而我妈妈是除了来上海,和我们去上海周边玩玩,也从来都没去旅游过。就算是我决定带他们去北京玩,我妈妈嘴上还是说北京有什么好玩的,出门坐车又晕车,出去玩又累死了还花钱,呆家里多舒服。你还得去说服她,你还是去看看吧,钱花不了多少的,你这次不去我也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能抽出空来。反正我票订好了,你不去也是浪费。父母就是这样,嘴上说着怕花钱不想去,真要去了他们也是开心的。有时候想尽孝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你还得揣摩他们的想法,分辨他们是真心不想去还是只是怕花钱不想去。

1 行程安排

1 行程安排

我在上海工作,父母在江西,我给他们选择火车前往。因为普通卧铺到北京站交通方便,我自己也是坐火车到北京站。
之前在淘宝已经买好了三张交通卡,北京站地铁售票的地方每次都是排很长的队,所以多花点钱在淘宝买也就是为图个方便,也贵不了几块钱。交通卡有50元正好够我四天在北京的交通费。

住宿,在途家公寓预定的崇文门新世界中心公寓,一室一厅的房子,两张大床,打折下来大概370一晚。住的非常舒适,更关键的是这里离崇文门地铁站很近,有2号线和5号线。吃饭不管是早饭还是点菜都非常方便。早饭我们喜欢吃庆丰包子,点菜有湘粤龙和老北京杂酱面,价格不贵,而且可以吃到符合我们口味的辣菜,楼下还有大超市,什么都很方便,绝对推荐。

行程
D1  11点到北京站,到宾馆后吃好饭去天坛,这里离天坛打车就一个起步价,前门大栅栏逛逛,晚饭和平门全聚德烤鸭,烤鸭不错,但是别的菜没什么吃的,就是这么个意思。

D2 颐和园和圆明园

D3 八达岭长城和鸟巢水立方

D4 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故宫,晚上的火车回上海

颐和园和圆明园

北京的景点就不用介绍了,我就大概介绍一下交通。天坛有5号线到天坛东门,门票是65周岁以上就免票,所以出门身份证一定要带着。

颐和园4号线到北宫门站走过去近一点,但这个门不是现在的正门,要爬上到那个小布达拉宫的上面就是万寿山的佛香阁,再下去就是昆明湖。如果要去正门坐到西苑站,走到正门也挺远的。

颐和园太大了,也没有什么电瓶车可以游览一圈,主要就是靠走路和船,当时看了一下几个码头的位置,从佛香阁下面可以走远一点到长堤上面的码头坐船到十七孔桥游览比较好,这样既可以游览一下风景时间也不会太久,我是走到石舫那里就坐船去十七孔桥了。

我吸取上次来北京游览的教训,上午来游览颐和园,发现真是太正确了,天气好上午风景也更佳,不像上次下午来的,天气也不好到傍晚也没什么看的。

颐和园和圆明园很近,打车过去也就一个起步价。圆明园太大也没那么多时间逛,还好现在有船,直接送到西洋遗址那里,很适合我们这种走不动路的。而且20元坐了很远的船很值,坐船在春光明媚中感受江南般的春天,回来就坐电瓶车,这样也可以少走路。不过西洋遗址是一年不如一年了,除了感受一下爱国主义教育,就景点本身来说没什么意思。

八达岭长城和鸟巢水立方

八达岭长城一直都是很热门很热门的景点,所以我特意选择放周一去。可以去德胜门坐877去,但877到前山,不是八达岭长城的正门,我上次坐这个车(当时还叫910)去不知道从哪里走到正门,所以这次坐火车去的,也体验不同的感受。后来回来的时候就发现877下来往上面走一点就有一条路通往八达岭的正门,大概走600米的样子,还是很方便的。

2号线西直门站出来就是北京北站,公交卡余额大于16元才可以直接刷交通卡进站。我们没赶上7:54的火车,但好像人很多好像是一辆火车最多允许400多人乘坐,我们只好等9点的火车。火车不指定座位,所以一定要跑得快才有座位,我带着父母,他们也没手机,所以最后也没座位和别人挤着坐的。如果不堵车,还是坐877吧,车很多有座位,也很方便。时间都差不多,火车是1个小时10分钟到。

火车出来后有免费短驳车到索道站,不坐索道的就往回走自己走到入口去爬。一般都是爬北边的长城,从北一楼爬到最高的北八楼,父母身体好爬这点不成问题,一个多小时就能到顶了。回来我们在北四楼坐滑车到熊乐园这里坐877回市区,车很多排一会队就可以坐到位置,刷公交卡6元。

回到市区坐地铁去鸟巢水立方,水立方进去看了一下,也没什么好看的。想吃饭可以去里面吃,有快餐有点菜,看价格也不贵,外面都找不到吃饭的地方。

天安门故宫

毛主席纪念堂周一不开放,故宫周一不开放,所以要安排好行程,我们是安排在周二最后一天。

一早过去毛主席纪念堂那排队真叫一个人山人海,而且不允许带包进去,我因为去过就在出口处等他们了。一路都是排队的人,差不多花了一个多小时。到十点多的时候人才少点,怕排队的可以晚点去,但是估计11点多就不让进了。

我这次才知道人民大会堂竟然可以进去参观,赶紧进去看了看,也体会下开会和国宴举办的地方。

天安门旁边的劳动人民文化宫是以前的太庙,门票2元,人少很不错。

天安门上去城楼的话必须寄包,65周岁以上免费参观。

故宫订票分上午场下午场,下午场是12点开始。我们这样的参观路线正好下午进去。我都是网上订好票刷身份证进去的,因为怕限流买不到票,不过我们那天12点多的时候还有余票3万多,不是特别的节日估计不会缺票。

故宫是单向游览,午门进去,只能神武门和东华门出来,我们绕了一圈东华门出来感觉好远,离天安门地铁站也有不短的距离,出租车不去,公交车没有,走的我累死了。

关于花费

北京玩了4天,加来回火车卧铺,总计花费5000元。自己出来玩就是花的少还玩的轻松。
住宿1100.
火车票2300
吃饭1200左右。全聚德300多最贵,别的时候基本一顿100-150.
门票:北京的门票都很便宜,65岁以上还半价或免票,差不多花了300.
交通:50元的交通卡基本够用,我还打了2次车。交通费200.北京站走的时候把交通卡退了,很方便。
零碎的开销:买水坐船等等 200差不多了

总计花费5000左右,占着周末请了2天半的假,钱算花的不多,最高兴的是天气好,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父母很开心,就达到了我北京行的目的了。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2 20:16

2016-04-12 20:55

引用 vivien 发表于 2016-04-12 20:16:03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vivien:谢谢夸奖

2016-04-13 20:2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