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每个人都想拥有这样一个老家—婺源 4天3晚自驾游

舞瀛 (北京) LV.5
2016-04-12 13:32 969/23
  • 出发时间/2016-03-30
出发前

作为一个北方人,在南方度过一个难熬阴冷的冬天后,对春天的到来激动不已,挚爱每一秒温暖。

广电工作的电视民工一年难得有假期,但是幸运的是只要有假期,那一定是非法定假日,也就是大家放假我们在上班,我们放假时大家都在上班。想想对于热爱旅游的我,这个原因也是我当初选择做电视工作的原因之一。

所以清明前夕,天气温良,节目又告一段落,出去浪~~~
春天时间短、选择多,真是要珍惜春光。

选择婺源是因为,一直就想去看油菜花。小时候我有一堆照片,就在老家的油菜花地照的。茂密金黄的油菜花对于两三岁的我就是一片梦田。后来长大了,感觉油菜花变矮了,老家种的也少了,我就再也找不回童年的那一片梦田。
而为什么在多个油菜花圣地中选婺源?是因为婺源独有的徽派建筑带给它独有的文艺气息,太符合同行的某个文艺青年了

正式攻略

出行方式:自驾
因为长沙婺源不算太远,中间还可以在南昌休息。而且在婺源的各个景点间行走也是要包车的。所以为了省事还是选择了自驾游,也更自由些。

路线:
day1.长沙南昌(住)
day2.婺源县→李坑→汪口→晓起→庆源村(住)
day3.江岭→庆源村→清华镇彩虹桥→思延溪村(住)
day4.思延溪村→景德镇长沙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油菜花~菜花~菜花~线路,其余的自然风光,自己之前在网上看,觉得也就是普通的山山水水,便也没考虑去。试行下来,我觉得是很值得推荐的玩法。

花费:
行车费用(邮费+过路费+停车费)1029
伙食费(我属于吃货所以这项花费其实是超额的,因为每顿都吃撑)1521
住宿费(我们三个人,两女一男,每次要开两间房然后费用三人均摊,也比正常支出偏高)821
门票(忘记网上预订直接买的,也花多了其实)630(婺源通票)60(庆源村)共690
一共消费4061人均1353【属于比较奢侈的】

南昌

开始絮絮叨叨的游记啦,花儿与少年三人行

我们三个都会开车,一路换着开也不会觉得很累啦。习惯了晚起的作息,我们各自吃完午饭,下午才出发,到达南昌已经是晚饭时间了。
先到了酒店,南昌不算旅游城市没有什么特色酒店,所以还是选择了住快捷。锦江之星一直是我的快捷第一选择!南昌的街道很小,开车停车都满心塞的。
不过还好为了心心念念的美食!值得!
江西美食居然真就是和沙县小说一样传说中的#瓦罐煨汤#。除了想喝汤还想吃点赣菜,就选了※民间饭庄※,真的赞!除了口味太重,连我这种重口味都有点承受不来.
【实在不忍心让开了很久车的小伙伴等,所以这次的美食图都是手机随便拍的,见谅拍的很丑】

我们第一天去,没喝上汤,他们家在当地也是很受欢迎的,每天18:00最著名的黄豆猪脚汤就卖完了,我们19:30到的,只剩一碗海带排骨,我们一犹豫就被别人点走了。所以第一顿并没喝到汤。后来返程专门又跑来吃了一顿,但因为堵车,也没喝上黄豆猪脚喝了茶树菇排骨的。Orz

吃完就开始逛逛,走一点路就到八一广场,很近。

这个灯很有党的基调啊

南昌的景点多是与南昌起义挂钩,我们这种还停留在共青团时代的人,就没有深入玩耍了。
回到酒店睡觉,准备早起去逛滕王阁。

然后......只是早起吃了早餐,感觉来不及了就直接上路了。对于后天建造的景点,还是把“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留心里吧“

早餐选了名气最大的老店※龙老五※

江西的粉还是蛮特别的,和粉很著名的湖南是两种口感和口味。但是是好吃的!龙老五汤店很便宜,一碗粉其实就能吃饱了,开心启程!

婺源县城

南昌婺源还是比较远的,我们开了快四个小时候,到达婺源县城。婺源县城因为旅游建设的很不错,很多这种徽派风格的现代建筑。

到达县城正是中午,所以...又到了饭点!吃货安排的线路,真是可以落下一个景点绝不错过一家美食啊....※村里村外※走起,未看景先品味吧!

其实婺源的特色在这里就可以尝完了,之后到婺源农家自己做的菜,招牌也就这几样。
荷包鲤鱼没变成食物之前就和我们常见的池塘中的观赏红鲤鱼一模一样,又好看又好吃的生物。
糊豆腐好多人接受不了,我还蛮喜欢这种稠稠的东西。米粉蒸肉和南昌的不一样口味,也很好吃。至于米糕我们以为会是甜的,结果它是咸的,我们就吃了三块。

月亮湾 李坑

开车上路发现风景越来越好,路边也越来越多的油菜花,以为会开一段路,没想到没多久就看到了一处人流攒动的地方。差点就开过的月亮湾。

一拍照就装文艺,没办法,颜值不够走谐星路线拍的实在太丑

记住他这个文艺的感觉,因为——再也没有了!肉泉的脸部曲线很搭他这个新外号!

我们还是很幸运的,来的时候属于南方的雨季了,月亮湾的样子还是看的很全的,早一些或晚一些都看不到这么完整的形状。

一顿拍拍拍后就赶去下一站,李坑。果然不出所料的坑。早就了解到李坑是婺源商业化最严重的小村,抱着刷成就的心态走一圈。即便是非节假、非周末,也依旧哪哪都有人。真的是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大爷大妈都开始享受生活。

村口好多竹排,全是载客游览的,拍这个照还需要排队才取得到比较干净的一个景。

竹排的主人们倒也闲适,并没有焦急的拉客。不知道是心态的平和,还是已经熟知市场规律,对我们这种散客不感兴趣。

穿过了被硬性围起来的迂回的购物区,看到了村子的全貌。
硬拉了天空的层次,其实此刻是大阴天。要冲破人流有点不情愿。

充满活力的中老年摄影爱好者们!

这个小村子在水中看起来似乎能安静些

不打算驻足的我们,却被忽然放晴的天气留住了。

婺源有很多卖酒的店家,查记最出名,我没去比较这几家的酒品,走了几个镇子都选择查记,是因为它的老板都很有意思。与酒的洒脱气质相配。

天气好,即便人多,也愿意放慢些脚步。当地人洗菜、养红荷包鲤鱼、洗衣服都用天然的溪水。

走到了村子深处,无人的地方

天蓝的不像话

这就是让婺源火起来的传说中《致青春》中的老槐树(其实是一棵樟树),本来没什么味道的后人赋予传说的景点,却被一个衣着配色和我完全一样的老奶奶点亮的。她在想什么呢?

本着要把攻略做到位的心态,出李坑时还是把”特色小吃“替大家尝了便(感谢肉泉牺牲了自己的身材)。结论就是第一个烤的还可也,第二个油炸的还是没必要了。其实就是梅干菜扣肉饼的花式做法。

走完李坑,没怎看到油菜花,后来才知道李坑的油菜花主要是村口这,但我们到时已经没有了。
婺源的油菜花随着海拔的不同,盛开时节不一样,我们是赶在江岭最旺时来的,就错过了李坑。

气质独特的汪口

汪口没有什么游客,却有着很特别的气质...

一半的红墙,一半的灰墙,中间走着刚放学的小盆友...

拍完这张,有两个小姑娘说,真好看...多亏了iPhone6的画质

就是这两个小姑娘,长得真好看...

你犯了什么错吗?被罚在门口吃饭?

婺源的每个村子都有一个噱头:李坑的《致青春》、晓起的大樟树和菊花、江湾的江泽民、思延溪村的聊斋。而汪口只有一个很多古村都会有的祠堂,并不出众,也许正是因此才使它成为东线上最未被开发的村子吧。
但多亏它没什么值得被商业化的特点,才让我在这里发现了婺源人很真实的生活状态。

不过好可惜,在南昌给相机充电时插头没插紧,导致到了汪口,相机没电了,所以照片都出自iPhone6

一个村子上,有富有的将房子改造的很现代的,也有保留着古朴的装饰的。

汪口从古就尚文,很多家的对联都是自己书写的,雅俗皆有。最后一张图的内容是“猪肥猪健猪好卖,人勤人俭人皆富”看来是做卖猪生意的。

汪口的俞氏宗祠值。建于清乾隆年间的俞氏宗祠以细腻的雕刻工艺见长,凡梁枋、斗拱、脊吻、檐橡、驼峰、雀替等处均巧琢雕饰,被誉为“艺术殿堂”、“木雕宝库”。
不得不说即便见过很多雕工精细的古建筑,俞氏宗祠也算得上前几的,不过天太阴,手机拍不出细节了。

祠堂里有两个红豆杉的柱子,曾有人出巨资要买,但是被当地人民拒绝了,我们才有幸看到它现在散发的灵气。

走进一户人家,发现里面有两户人家。

这就是养猪的那户人家,但看门口的装饰,并不觉得俗气。

汪口的名字来由好像是因为曾经这里是一个渡口。村子被水环绕,如果想体验竹排的这里应该是最好的一处。

逛完汪口村,开车前往下一站的时候一定要在中途站在高处再俯瞰下这个村子。又是另一种美。
汪口是我最喜欢最推荐的主线上的景点!

晓起与庆源村的夜晚

去晓起时经过江湾,都说是最不符合4A景区的4A景区。门口一辆辆的旅游大巴,各种拉客的农家乐店主,就然人不想停步了。
不过江湾得益于江泽民的故乡,是婺源东线上建的最现代的村子,规模感觉已经是个小镇了。

到达晓起已经快18:30了,几个商业化重的村子村口都会围一个迂回的购物街,我们到晓起的时候购物街的店家已经零零散散了。
当时忘记晓起有大樟树,就没有刻意去找,只刚好碰到这口古井。

晓起村的地形比较特别,到这个村子要先下一个坡,所以你会发现它处在群山环绕的低处。景致本应该很独特,但可能是因为我们饿了,也可能是因为村里每户几乎都在卖旅游纪念品,小伙伴们也就没太多的兴致再逛了。

打算在村里随意找一家解决我们第一顿婺源农家菜,迷迷糊糊中走到汪老师家,忘记在哪一篇游记中听过这个名字,但看到时就觉得有印象,所以果断选择了他家。

吃了几顿重口味的饭店菜。这顿农家口味真的很感动!藜蒿是时令蔬菜,作为对各种水生蔬菜都不熟悉的北方人,蛮喜欢吃就尽量的多吃了。汪阿姨自己做的熏辣鱼真的好吃,几顿没吃辣的湖南伢子肉泉一人吃了半盘。

饭罢,离开晓起时天已经黑了。婺源这种时令性旅游的村落,并没有开发到几个著名古城那样。所以并没有夜生活,天一黑整个村子也就漆黑一片,我们打着手机光,战战兢兢走出黑漆漆的村落,准备出发去住宿的地方。

庆源村与江岭

庆源村官厅人家,蚂蜂窝上人气最高的婺源住处。
婺源的住宿,即便非节假日大家还是提前预定的好,因为你也不知道你是不是会遇到一个大团。节假日和周末就更需要预定了。
庆源村不属于婺源旅行线上的景点,所以进村要再单独交20/每人的环境维持费。绝对值得!

虽然很想早睡早起看江岭的晨雾,但是习惯熬夜的电视狗真的很难睡着,所以来感受下这里唯一的夜晚项目,喝杯小酒聊聊天。
庆源村是很古朴的小村子,村中心的这个被现代灯光打的非常漂亮的建筑,很引人注目。后来了解到是一个北京的老板买下了这座古宅,正在装修改造成一个会所。刚开始我们还很惊讶,后来经过北线的几个村子就不诧异了,婺源几个村子里都有这种700~3000/每晚的高级会所。
希望它们不会打破村子的宁静吧。

喝了几个品种,个人觉得山葡萄最棒,所有后来买了一瓶回家。
桃花酒属于白酒,度数有50+十分给力,肉泉追女孩无果,借酒消愁,我们也只能奉陪,微醺回去睡觉,期待明天的江岭!

官厅人家的早餐,自己蒸的馒头就是好吃些!

1号观景台,来几张游客照吧!
我们这条线路很讨巧,因为庆源村比江岭高,我们相当于由下而上玩江岭。
为了避免游客拥堵,江岭景区不许车入,车只能停在停车场然后坐统一的大巴,我们最高处的是3号停车场,从3号停车场坐车直接到达1号观景台。
我们逛到下面后发现很多从下往上爬的人都会因为体力而放弃最高处的1号观景台,很可惜。因为如果天气好,它景色可以是下面这样的(借图蜂蜂竞小张)

(借图蘑菇张-NKU)在江岭忘记拍了,因为吃太嗨了。#春季就要与青团相配才是#江岭一号观景台附近卖的艾叶粑粑(甜馅)。吃饱就开始拍拍拍模式!开篇的两张都是在江岭拍的。

光你们两个美美美,肉泉表示很不开心!

抢镜

继续努力抢镜~

来!满足你,独照~

背景像油画似的

我们走下坡,一路走走拍拍的,很快就到了二号观景台。

二号观景台的景致,最亮的就是能看到金色油菜花梯田中一个个白墙灰瓦的村庄。婺源最美村庄的名号得到最好体现。

天气忽然又放晴了。婺源的天气预报一直是小雨,但是总能在下午的时候出现晴朗的天空。不知道是规律还是我们运气好~

江岭的观景台很多,据说有6个(记不清了),剩下的我们也就没去一一解密了。坐景区的大巴,绕了很久回到停车场,开车返回庆源村,准备好好逛逛我们的小室外桃源

在停车场看到的一辆房车,主人是一个中年阿姨。现在退休的老一辈人,都开始自由追求自己当年不能追求的生活了。

返回我们住的村子,真的很美。而且没有在旅游主线上,所以非常宁静。如果假期够长,是真的很愿意在这里住上几天。

每天吃吃农家菜。早上去江岭时告诉老板娘中午要吃土鸡,老板娘就会很早炖上,等到我们回来吃时,已经非常非常嫩了。婺源自己种竹子,产竹制品也产竹笋,所以竹笋都是新鲜的,非常嫩非常好吃,感觉可以一个人吃三盘。

吃完网村子的后头走,沿着小溪

穿过一个廊桥的门,看到村后的油菜花梯田,真的是有“豁然开朗,忽逢桃花林“的意境。看肉泉激动的心情就知道了!

如果不赶路,真的想在阳光下坐着。

手工做的各种竹制品,我10元买了一个杯子。

北线 清华镇彩虹桥

庆源村沿着一条山间公路开,就能到达清华镇
这条路我开车,文艺巍在阳光下睡着了,肉泉儿忙着撩妹,就没有人拍照。但是这一路的风景我是极力推荐大家可以走一走的。活着骑行的朋友可以选择的,一路上很多被油菜环抱的村子,大大小小错落有致。非常著名的几个少有人去的村子也在这条路上。比如理坑和查平坦村。有时间的朋友可以逛一逛,我们着急落脚,就放弃了,留下一了一点点遗憾。

清华镇是一个现代化的镇子,所以可供游玩的就只有这一个地方,彩虹桥。
彩虹桥建于南宋时期,它是中国历史最悠久、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廊桥,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最美廊桥,也是婺源的标志之一。
记得小学一篇课文就讲了很多中国古代的桥形,还贴了每个桥的照片,当时最向往的就是一座廊桥,总觉得桥上每个日夜都可以发生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不过已经记不清是不是彩虹桥了。

坐在桥上,因为是《闪闪红星》的取景地,所以一直在放“小小竹排水中游~~”坐在桥上吹吹风花式自拍!

偷窥到当地的小朋友,放学在桥上写作业,就想起我们以前貌似也有这个习惯。

下了桥从石墩子返回,就要和这座廊桥告别了。

工作原因还有一部分游记可能不能在比赛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但是这两天会继续更新的,希望大家喜欢,我碎碎念的分享~

未完待续。。。

人美,主要是人美,那个肉肉的少年好抢戏

2016-04-12 16:07

拍得好,攻略详细,写的很用心~顶一个
ps.女孩很漂亮!

2016-04-12 16:51

引用 金忠汉 发表于 2016-04-12 16:51:46 的回复:

拍得好,攻略详细,写的很用心~顶一个
ps.女孩很漂亮!

回复金忠汉:你可以不用装作不认识我....

2016-04-12 17:06

引用 贺喵叽 发表于 2016-04-12 16:07:29 的回复:

人美,主要是人美,那个肉肉的少年好抢戏

回复贺喵叽:是的,我也觉得那个文艺女很美~

2016-04-12 17:06

美!!!!!

2016-04-12 17:08

引用 cheetah梓言ོ公子🌝 发表于 2016-04-12 17:08:14 的回复:

回复cheetah梓言ོ公子🌝:确实美

2016-04-12 17:15

感觉非常棒!照片一看就是有水平的人拍的!这么美,看得根本停不下来

2016-04-12 17:45

引用 冰峰 发表于 2016-04-12 17:45:07 的回复:

回复冰峰:是的呢,我还想去温州玩呢~

2016-04-12 17:48

那么美,金导棒棒哒

2016-04-12 17:49

写的很用心,照片拍的也很漂亮,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看,体验一番这难得的美景!棒棒的!

2016-04-12 18:14

引用 数数卖单儿 发表于 2016-04-12 18:14:43 的回复:

回复数数卖单儿:真不错呢

2016-04-12 18:18

引用 encore 发表于 2016-04-12 17:49:01 的回复:

那么美,金导棒棒哒

回复encore:牛逼

2016-04-12 18:1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2 18:27

清新文艺。配图、文字每一处都很用心,真切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看完后萌生了一个去那一探究竟的想法

2016-04-12 18:29

引用 金忠汉 发表于 2016-04-12 18:18:46 的回复:

真不错呢

回复金忠汉:哎呀,看看这是谁呢

2016-04-12 18:43

2016-04-12 18:4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8 01:01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8 12:52

引用 贺喵叽 发表于 2016-04-12 18:43:27 的回复:

哎呀,看看这是谁呢

回复贺喵叽:我是个强力水军,哈哈

2016-04-18 15:24

引用 rainbow旺 发表于 2016-04-18 01:01:26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rainbow旺:我也是忘了好多地方了,才觉得应该写了呢

2016-04-20 10:57

引用 极品 ≤zha1-男≥ 发表于 2016-04-18 12:52:05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极品 ≤zha1-男≥:第一篇游记,多谢多谢

2016-04-20 10:58

引用 么么庸人 发表于 2016-04-12 18:46:25 的回复:

回复么么庸人:谢谢~~~

2016-04-24 18:26

喜欢婺源,感谢楼主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